1990-04-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巴外长将讨论克什米尔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印巴外长将讨论克什米尔问题
本报伊斯兰堡四月十八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据《巴基斯坦时报》今天消息,印度外交部长古杰拉尔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将赴联合国总部参加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届时两国外长将举行会晤,讨论克什米尔问题。
这家报纸援引印度报业托拉斯的消息说,这次会晤是巴基斯坦方面主动提出的,会晤有可能在本星期天举行。
报道说,印度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说,印度外长将借此机会和巴基斯坦外长就克什米尔问题交换意见,印度愿意就一切问题和巴基斯坦保持对话。
这两位外长曾于今年一月在新德里会晤。此后不久,克什米尔地区的形势日趋严峻,导致印巴两国关系出现紧张。
日前,伊朗表示愿意为印巴两国调停克什米尔争端。

南斯拉夫解除科索沃非常状态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南斯拉夫解除科索沃非常状态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8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今天,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会议在研究科索沃局势和塞尔维亚主席团、联邦政府的建议后作出决定,解除科索沃自治省的非常状态。
联邦主席团认为,科索沃的社会秩序已比较稳定,因此具备了解除其非常状态的条件,而且相信这个决定将促进科索沃以及全国局势的进一步好转。主席团要求塞共和国、科自治省以及联邦的所有国家机构最大限度地动员起来,在法律范围内履行自己的职责,并希望自治省的所有居民为局势进一步稳定、恢复居民间的信任和改善民族关系作出贡献。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为了控制当时非常紧张的科索沃局势,保卫宪法制度与社会安全,于1989年2月28日发布命令,宣布科索沃处于非常状态,在那里采取特别措施。今年3月24日,塞内务部根据共和国主席团决定,开始全面接管科索沃的治安保卫工作。驻自治省的南人民军部队也数次走出军营,制止可能发生的民族冲突。这样科索沃的局势又逐渐恢复缓和。
前几天,塞主席团提出了解除科索沃非常状态的建议,联邦政府也几次提出通过对话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建议解除其非常状态。

我外交部新闻司代表团访苏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我外交部新闻司代表团访苏
新华社莫斯科4月19日电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代表团于4月16日抵莫斯科对苏联进行访问。
连日来,由外交部长助理兼新闻司长李肇星率领的这个代表团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罗高寿、苏共中央意识形态部副部长列别捷夫、苏联总统发言人马斯连尼科夫、广播电视委员会副主席拉祖特金、塔斯社社长克拉夫琴科进行了交谈。在交谈中,苏联方面表示,自去年5月苏中高级会晤以来,两国在许多领域里的友好合作进展顺利;李鹏总理即将对苏联进行的访问是苏中关系史上又一重要事件,将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按照去年两国联合公报的精神向前发展;苏联人民和新闻界正热切期待着李鹏总理的来访。

立陶宛议会复信苏总统和总理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立陶宛议会复信苏总统和总理
新华社莫斯科4月18日电 立陶宛议会18日给苏联总统和总理复信,对他们向立陶宛领导人发出的警告表示遗憾。
戈尔巴乔夫和雷日科夫4月13日在联名写给立陶宛领导人的信中说:“如果立陶宛最高苏维埃和部长会议两天内不撤销其违法决定,就将指示其他加盟共和国停止向立陶宛供应那些可在世界市场上换取自由外汇的产品。”
据塔斯社报道,立陶宛政府曾于16日写信,要求戈尔巴乔夫立即同立陶宛领导人会晤,讨论经济制裁问题。
立陶宛议会18日的复信说,如果立陶宛同苏联开始初步的议会磋商,立陶宛今年5月1日前将不再通过新的政治性立法文件。
据立陶宛电视台报道,当地的天然气、煤和石油等燃料可维持20天到1个月。近日,居民已开始抢购汽油和蜡烛。

尼泊尔新大臣会议宣誓就职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尼泊尔新大臣会议宣誓就职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十九日主持克里希纳·巴特拉伊为首相的新大臣会议宣誓就职。
大会党代主席克里希纳·巴特拉伊首相兼任外交大臣、国防大臣和宫廷事务大臣。
尼泊尔皇家新闻秘书宣布,这个新大臣会议共由十一名成员组成。他们将任职到尼泊尔大选后选出新的政府为止。

奥恩“国防部”发生爆炸事件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奥恩“国防部”发生爆炸事件
据贝鲁特电台报道,基督教强硬派领导人奥恩将军设在贝鲁特东区的“国防部”十八日上午九时发生一起爆炸事件,一幢二层大楼被炸毁,至少三人被炸死、炸伤。
据奥恩的司令部在一项公报中说,这起爆炸事件是在士兵们忙于把“缴获的弹药”运往“国防部”的一幢大楼内时发生的。

美国南朝鲜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美国南朝鲜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朝鲜中央通讯社十八日援引军事消息灵通人士提供的情况报道说,美国和南朝鲜最近连续五天举行了针对朝鲜北方的陆海空军军事演习。
报道说,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从十二日开始,连续五天从海外基地出动大批飞机进入南朝鲜领空,对朝鲜北方进行了挑衅性的空中电子战演习。
十七日,从日本冲绳美军基地起飞的F—15和美国空军的F—16战斗轰炸机曾针对北方纵深地区的战术目标联合进行了袭击演习。同一天,南朝鲜一个军团的兵力和各种飞机、舰艇在东部沿海的江陵地区进行了登陆、反登陆和反突击演习。江陵位于南朝鲜的江原道,距军事分界线不足一百公里。

美旧金山地区一日内频发地震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美旧金山地区一日内频发地震
当旧金山人十八日纪念八十四年前的那场地震浩劫时,旧金山地区在十二个小时内接连发生了七十五次地震。
据美国地震测量中心报告,最大的一次地震达到里氏五点五级,另有八次至少在三点三级以上。但所有这些地震均未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经济损失。
十八日的系列地震是从早晨六点三十八分开始的。地震发生前,旧金山市的一些大地震幸存者正在市内举行集会,纪念一九○六年四月十八日大地震八十四周年。
据报道,十八日的地震震源在沃森维尔市以东六点五公里的山区,距离北面的旧金山市约一百公里。
               (据新华社)

金日成主席致全国选民公开信 号召人民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金日成主席致全国选民公开信
号召人民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本报平壤4月19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在朝鲜第9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表选举前夕,金日成主席18日致函全国选民,号召全体人民紧密团结在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周围,以显示朝鲜人民不可战胜的团结。
金日成主席在公开信中对各选区推选他为第9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候选人表示感谢。
金日成指出,朝鲜的社会主义政权,是人民自主权利的代表,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真正的人民政权。这次最高人民会议代表的选举,将成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政权,显示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契机。
金日成主席期望,选民都要以国家主人翁精神,积极参加本届选举,把忠于党和革命的人选为最高人民会议代表。
新华社平壤4月18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9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候选人推选工作已于17日结束。根据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的决定,将于4月22日举行第9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表选举。
候选人推选工作从4月1日开始,历时17天。被推选为第9届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候选人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金正日,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朴成哲,政务院总理延亨默等朝鲜党政军领导人。
朝鲜各地还推选出许多工人、农民、军人和知识分子的代表作为第9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候选人。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在报道这一消息时说,代表候选人的推选工作,再次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国选民们怀着高度的政治热情参加了这一工作。

穆加贝在庆祝津独立十周年大会上讲话 要求南非当局废除种族隔离制度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穆加贝在庆祝津独立十周年大会上讲话
要求南非当局废除种族隔离制度
本报哈拉雷4月18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今天,成千上万人集中在津巴布韦国家体育馆,庆祝津巴布韦独立10周年。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他说,津巴布韦独立以后,奉行民族和解政策,在民族团结的原则基础上,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实现了联合。实践证明,津巴布韦的非种族主义政策非常成功。
他说,在国家建设和经济方面,津巴布韦通过实施经济发展计划,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矿业、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教育、文化、卫生和社会福利等事业的发展。现在,津巴布韦除小麦还需进口外,玉米、棉花、烟草、大豆、向日葵和咖啡等不但能够自给自足,而且还可以出口创汇。目前,津巴布韦政府正在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引进和推广新技术,努力减少进口。
穆加贝说,津巴布韦从独立时开始,一直对教育非常重视。津巴布韦政府在1989年—1990年用于教育的经费为11.79亿津元,占政府总预算的23%。
谈到津巴布韦的外交和国际事务时,穆加贝说,津巴布韦与国际上的交往日益增加,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地区问题的和平解决以及裁军等问题上做出了贡献。
穆加贝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对南非当局施加压力,使南非成为一个民主国家。他要求南非当局按照大多数人的意愿,废除种族隔离制度。他还表示,欢迎南非作为一个民主国家参与地区合作与发展。

英雄的拜林巍巍挺立——柬埔寨见闻之四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英雄的拜林巍巍挺立
——柬埔寨见闻之四
  人民日报记者组
在柬埔寨西部边陲,有个战略重镇拜林,其命运牵动柬埔寨各方的思绪,也引起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关注。今年早春时节,我们访问了拜林。
一提起拜林,人们很快会想到:“那是盛产宝石的地方。”拜林地区有优质的红宝石和蓝宝石,开采历史悠久。柬埔寨著名作家涅·泰姆在他那曾风靡一时的小说《珠山玫瑰》一书中,细腻地描写拜林矿工的劳动和爱情生活,同时对拜林的风采也作了详尽的描绘。从前,拜林商店里宝石产品琳琅满目,生意兴隆。但是,自1979年越军侵占拜林之后,这座城市陷入了苦难的深渊。房屋倒塌,幸存下来的也是弹痕累累;珠宝商逃往国外,老百姓流落他乡;金碧辉煌的贡刚庙变成越军弹药库,香火断了11年。繁华的拜林成了侵略者的兵营。曾经参加解放越南南方、攻克西贡的越南精锐部队330师自1985年以来,一直驻守拜林,妄图永久占领这个城市。宝石之城在呻吟,在呼喊……
为了解放拜林,抗越武装力量制订了周密的攻城计划,并且作了充分的准备。攻克拜林的秘诀是什么?国民军一位高级指挥官告诉我们:“首先切断通向拜林的各条运输补给线,使拜林变成一座孤城,然后集中力量攻而占之。”
为了包围拜林,自去年8月以来,抵抗力量与敌军在拜林地区搏斗两个多月。我们进入拜林郊区之后,看到的是一片激战后的景象:本来秀丽的村庄已变成一片废墟,幢幢房屋只剩下几根水泥柱;椰子树叶烧得精光,只剩下木炭似的树干;躺在路边的汽车成了残骸一堆;敌人早已逃之夭夭,但留下来的暗堡掩体依然厚实坚固。国民军某师副师长指着路边的破楼房说:“这个地方打得很激烈,两辆坦克在这里横冲直撞,但最后也‘断了气’,成为我们的战利品。”国民军一个一个地扫清了10号公路和拜林地区数百个敌军据点,使拜林处于重重包围之中。
围而不攻,断敌后援,困死守军,等待时机,这就是抵抗力量攻克拜林的成功战术。一位亲自指挥拜林战役的将领激动地说:“时机终于成熟,我们于去年10月20日发起总攻击,兵分三路,大炮齐鸣,猛攻狠打,所向披靡。守敌惊恐万状,溃不成军。到22日早晨6点拜林就解放了。”在战斗中,越军302师、330师和金边伪军4师、196师等所属官兵仓皇逃命,丢下了数百具尸体和大批武器弹药。
解放拜林是抵抗力量11年来在攻城方面取得的最辉煌的胜利。以此为转机,抵抗力量迅速向内地挺进,解放大片土地。柬埔寨战场发生重大变化。
解放拜林是对越伪军的一个沉重打击,所以他们不断猖狂反扑,但都以失败告终。
一位战区司令告诉我们:“保卫拜林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我们的计划,最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向内地推进,拒敌于外线,才能确保拜林的安全。同时,要设法解决群众的经济生活问题。”保卫拜林的计划正在得到实现。今年以来,抵抗力量在10号公路上把越伪军驱赶到德楞以远,并进一步进逼马德望;不断破坏菩萨到马德望的金马铁路和5号公路,切断了马德望守敌的后勤运输线;诗梳风以北战场三派抵抗力量协同作战,又解放了一批市镇和村庄。抵抗力量在西部边境各战场上的胜利,有效地牵制了马德望战场上的敌人,为保卫拜林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侵柬越军日夜梦想着夺回拜林,并且制订了行动计划。3000名越军和2000名柬伪军从今年2月23日开始,从北、东、南面向拜林方向发起反攻,其势凶猛异常。抵抗力量严阵以待,狠揍来犯之敌。他们按照“拒敌于外线”的作战方针,早就在拜林—10号公路地区部署了力量,就像准备好了一个个宽大的口袋,等待敌军钻进来;他们沉着应战,有条不紊地切断敌军后路,然后集中力量逐个打击敌人;经过5天激战,粉碎了越军的第1次反扑。金边越军头目不甘心失败,决定派兵增援,命令其部队从3月1日起接连向拜林发动3次大反攻,结果失败得更惨,越伪军不但始终未能突破抵抗力量的防线,而且伤亡严重,损失近3000人。抵抗力量已于3月23日完全粉碎了越南及柬伪夺回拜林的计划。目前,抵抗力量一方面巩固后方,一方面继续向前推进,战斗仍在进行。而英雄的拜林依然巍巍挺立。

我代表在联合国印度洋特设委员会会议上说 外部势力应放弃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 批评美英法三国退出该委员会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我代表在联合国印度洋特设委员会会议上说
外部势力应放弃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
批评美英法三国退出该委员会
本报联合国4月18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俞孟嘉大使今天在联合国印度洋特设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敦促外部势力,特别是超级大国放弃在印度洋地区的一切形式的军事占领和军事存在,以确保印度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俞孟嘉指出,印度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得不到保证,印度洋和平区的目标迄今不能实现,主要原因之一是某些外部大国在印度洋区域进行了军事扩张活动。因此,应要求他们停止在印度洋区域的这些活动,尊重印度洋区域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安全,不以任何手段对这些国家进行威胁、干涉、颠覆和侵略。
俞孟嘉在发言中批评了美、英、法三国最近宣布退出印度洋特设委员会。
他指出,这一行动是同国际和平、安全和合作的精神背道而驰的,也给国际社会带来了许多问题。
他指出,一些西方国家在印度洋国际会议的筹备过程中,经常滥用协商一致原则。绝大多数不结盟国家听取他国的意见,同意将原定今年召开的印度洋国际会议推迟至明年,集中体现了他们协商和合作的精神。
他说,某些西方国家并未对此作出积极反应,相反却以此作为退出该组织的借口。
俞孟嘉还驳斥了某些西方国家声称将印度洋建成和平区的概念已经过时的说法。他说,同和平与安全息息相关的削减印度洋海军问题并未受到足够重视。

黎巴嫩新任驻联合国大使呼吁 联合国应迫使以色列从黎全部撤军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黎巴嫩新任驻联合国大使呼吁
联合国应迫使以色列从黎全部撤军
新华社联合国4月18日电 黎巴嫩新任驻联合国大使哈利勒·马卡维今天呼吁联合国采取具体措施,迫使以色列从黎巴嫩领土上全部撤军。
马卡维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黎巴嫩为至今仍屈从于以色列的军事占领而感到厌恶,这种局势再也不能容忍了。他要求以色列遵循联合国425号决议,从黎巴嫩全部撤军。
在谈到国内形势时,马卡维说,去年11月达成的塔伊夫协议是结束黎巴嫩内战、开创新的共和国的标志。这项协议解决了黎巴嫩政治制度改革和政府对其全部领土行使主权等问题。他说,根据这一协议,黎巴嫩议会不久将进行宪法改革。
马卡维还说,在宪法改革通过后的半年内,政府将解散各派武装力量并收缴武器弹药。

约旦和巴解讨论约巴邦联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约旦和巴解讨论约巴邦联问题
新华社安曼4月18日电 据《约旦时报》今天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已经向约旦政府提交一份工作文件,就巴解组织和约旦政府在组成拟议中的约旦—巴勒斯坦邦联之后的相互关系问题提出建议。
陪同阿拉法特主席正式访问约旦的巴解组织执委会成员穆罕默德·米勒翰说,这份工作文件规定了居住在约旦的巴勒斯坦人的护照和国籍问题以及双方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关系。他还说,这份文件还涉及到拟议中的邦联政府和联合机构的组成等问题。
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曾多次呼吁约旦与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包括被占领土)组成一个邦联。4月14日,巴解组织执委会成员马哈茂德·阿巴斯和阿卜杜拉·胡拉尼在会见约旦首相穆达尔·巴德兰时又提出了这个问题。
阿拉法特是4月16日抵达安曼的。17日晚,他同侯赛因国王举行了第一轮会谈。
另据约旦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马尔万·卡西姆18日晚宣布,为了建立约旦—巴勒斯坦邦联,除了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之外,还要有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土地,以保障同约旦以联邦或邦联形式实现统一。

探讨推动“乌拉圭回合”的途径 关贸总协定举行非正式部长级会议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探讨推动“乌拉圭回合”的途径
关贸总协定举行非正式部长级会议
本报巴利亚尔塔港(墨西哥)4月18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今天在巴利亚尔塔港举行非正式部长级会议,探讨推动“乌拉圭回合”的途径。
1986年9月,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缔约国决定发起新一轮的国际多边贸易谈判,又称“乌拉圭回合”,并将于今年12月结束这一回合。但是,迄今谈判进展甚微。因此,组成协定的部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决定举行这次非正式部长级会议。据悉,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3个方面:1、讨论市场开放问题,包括关税及非关税壁垒,焦点是农产品、纺织品与成衣贸易;2、与贸易规则、规范及总协定准则相关的问题;3、知识产权与劳务问题。
参加会议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总干事阿瑟·邓克尔今天表示,有关农产品、纺织品与成衣贸易、知识产权与劳务贸易是当前谈判中具有战略重要性的问题。他说,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应当改善现有机制,推动“乌拉圭回合”。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安德里森出席了会议。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主持了今晚的开幕式。

以色列工党将提出新联合组阁名单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以色列工党将提出新联合组阁名单
新华社开罗4月18日电 据以色列电台今天报道,以色列工党领导人希蒙·佩雷斯17日说,他将于下周向议会提出新的联合组阁名单。
佩雷斯还说,如果不能得到61名以上议员的支持,他将以简单多数组成他的政府。
按照惯例,以色列政府应在拥有120个席位的议会中占有多数席,但是如果反对派因弃权而成为少数时,政府在少于61议席支持的情况下仍可组阁。
佩雷斯说,他将于今天同沙斯党领导人约瑟夫会谈,以保证工党这次组阁能够成功。
由利库德集团和工党组成的以色列联合政府于3月15日解体,改由工党组阁。4月11日工党领导人佩雷斯曾试图组阁,但因在议会审定中未能取得绝对多数票而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