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4-1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集中力量把国民经济搞上去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集中力量把国民经济搞上去
不久前闭幕的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的共同主题,就是要为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而奋斗。这是完全正确的方针。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逐步改善广大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是社会主义时期的根本任务。要保持国家的长治久安,就要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把国民经济搞上去。
十一年前,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全党实现了工作重点的转移,形成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为主要内容的基本路线。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重申,这是一条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际相结合的正确的路线。在这条路线指引下,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综合国力大大增强。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首先全党要进一步认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今后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将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而要使社会主义这面大旗在中国迎风飘扬,重要条件之一是必须在发展生产力方面充分展示出它比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具有的优越性。从这个意义上说,能否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关乎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命运,关乎着党和国家的前途。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的党。在战争年代,人民跟着共产党走,是因为党领导人民翻身求解放;在建设时期,人民跟着共产党走,是因为党带领人民走上了富裕幸福之路。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只有致力于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使国家日益强盛,使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广大群众才会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我们党才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几十年的实践,特别是近十多年经济建设成就证明,共产党人是完全有能力也完全有信心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
搞好经济工作,使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当前首要的是要认真贯彻李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指导思想和各项任务。改革开放十多年来,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总的来说是快的,是好的,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摊子过大,总量失衡,结构恶化,通货膨胀加剧,等等。经过一年多的治理整顿,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但是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为此,需要下大力抓好经济工作。要集中力量办好农业,努力改变市场销售疲软状况,提高经济效益,推动技术进步,加强宏观调控,深化企业改革,加速重点工程建设。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保持总量平衡和结构协调,从提高经济效益上下功夫,使经济发展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要通过治理整顿,消除前几年经济过热遗留的不稳定因素,为整个90年代的经济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推进和深化改革,是把国民经济搞上去的极为重要的一环。我国经济建设在短短的10年里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党把改革开放作为基本的国策,认真贯彻执行。经过这些年的实践,已经形成了一套正确的改革开放的政策和措施。我们的任务是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使这些政策和措施更加充实和完善。要在坚持正确方向的前提下,进一步开拓改革开放的新途径。凡是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措施和办法,都要继续实践;凡是束缚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东西,都要不断地加以革除,巩固、发展改革开放的成果。
在整个经济建设过程中,要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建设热情共同构筑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大厦。要充分发挥广大职工主人翁的作用,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凝聚到提高经济效益和推动技术进步上来,凝聚到为企业发展作贡献上来。人民群众既是受益者,也是建设者。一切渴望幸福和富裕生活的人们,都应该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艰苦奋斗,诚实劳动,奉献知识,奉献力量,为国家和民族的振兴添砖加瓦。当前,要特别提倡振奋精神。中国人民历来有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这是我们的民族赖以自强自立的传家宝。既然我们可以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使贫弱的中国成为一个独立的、初步繁荣昌盛的、在世界上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大国,那么,再经过不懈的奋斗,也完全能够克服种种困难,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和振兴中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理想。重要的问题在于要相信自己的力量。任何悲观的论点和无所作为的论点都是没有根据的,也是不可取的。在战争年代和五六十年代,中国人民面对的困难、承受的压力比现在大得多,但是,我们依靠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挺起腰杆,艰苦奋斗,赢得了胜利。今天的困难和压力更吓不倒中国人民。
各级党委对经济工作是非常重视的,现在的问题是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当前经济工作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特别要研究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问题,使我国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体制更趋完善。党的各级领导要率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解剖“麻雀”,获得搞经济工作的真知灼见,取得领导经济工作的主动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经济部门、企业和农村的党组织,要从国家的全局利益出发,充分发挥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务求使中央所确定的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方针得到贯彻落实。只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地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齐心协力,长期不懈地抓下去,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就大有希望。

李鹏总理主持仪式和宴会 欢迎马拉总理来我国访问 宾主举行会谈盛赞两国友谊与合作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总理主持仪式和宴会欢迎马拉总理来我国访问
宾主举行会谈盛赞两国友谊与合作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 记者刘水明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斐济共和国总理卡米塞塞·马拉举行了会谈,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李鹏指出:和平与发展仍为当代的主要潮流,但同时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抬头,南北差距拉大,发展中国家都会遭到一些压力和困难。李鹏说,有的国家还在不断地对中国施加压力,但中国人民是不会对任何压力低头的,也不会拿原则作交易。
在介绍国内情况时李鹏说,中国在治理整顿中取得了成效,当前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稳定,社会稳定。中国虽然还有一些暂时的困难和问题,但我们坚信能够克服这些困难和解决这些问题,在稳定中求得前进和发展。
李鹏总理称赞曾3次访华的马拉总理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发展中斐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李鹏说,马拉总理此次再度访华将为巩固、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李鹏总理说,中国作为一个南太平洋国家的近邻,一向重视发展同南太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对南太各国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中国一贯支持南太各国根据本国情况制定的内外政策,并希望同南太国家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
马拉总理说,自从踏上中国的领土以后,他就怀着极大的兴趣参观了深圳、广州、成都等地,亲眼目睹了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使他深感钦佩。他相信,他的这次访问能进一步促进斐中两国关系的发展。
会谈中,宾主双方还就发展两国合作关系进行了具体的商讨。马拉总理邀请李鹏总理在适当时候访问斐济共和国,李鹏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对此表示感谢。
马拉总理一行是在参观访问深圳、广州、成都后,于昨天下午抵达北京的。今天上午会谈前,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马拉总理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出席了欢迎仪式。中国政府陪同团长、水利部长杨振怀、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参加了欢迎仪式和会谈。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晚上在他和夫人朱琳为应邀来访的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和夫人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指出:“作为亚太地区一员,中国将继续为这一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宴会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
在祝酒辞中,李鹏总理高度赞扬了斐济人民自1970年独立以来在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弘扬民族优良传统、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就;赞扬了斐济为维护南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南太各国的合作与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李鹏总理说,中国和斐济都是发展中国家,过去有着共同的经历,在当前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近似的看法。中斐两国都反对国际上的强权政治,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富贫,都一律平等。
他说,建交15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两国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日渐扩大。中斐双边关系发展的事实证明,只要双方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家之间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文化传统等方面的差别和不同,都不会成为发展友好关系的障碍。
在谈到中国和南太平洋地区关系时,李鹏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同南太地区其他国家的关系近年来也有所发展。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南太平洋各国为维护民族独立、保持地区稳定、加强区域合作、发展地区经济的努力;支持南太平洋各国关于建立南太平洋无核区的合理要求和为保护与合理开发渔业资源所提出的积极主张。他表示,中国政府希望同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南太平洋国家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也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尚未与中国建交的南太平洋国家建立和发展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
马拉总理在讲话中说,斐中两国都位于亚太地区,同是发展中国家。而且,我们还面临许多共同的问题,也有着同样的基本希望、愿望和建设国家的目标。在讲话中,马拉总理热情赞誉了中国在过去十几年中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国在短短的10年中所取得的成果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历史悠久,并成功地保持了很多的传统和文化,同时又表明中国显然有能力处变不惊,锐意进取。在这方面,中国的开放政策是值得称颂的。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水利部长杨振怀和经贸部长郑拓彬等出席宴会作陪。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杨国强)中国政府和斐济政府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国务院总理李鹏和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出席了签字仪式。根据协定,中、斐两国将在经济技术等领域开展项目,加强合作。中国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和斐济住房及城市发展部长托马斯·瓦卡托拉在协定书上签字。
(附图片)
  李鹏总理同马拉总理会谈。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江泽民总书记会见马拉总理时强调 中国希望和平稳定发展经济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总书记会见马拉总理时强调
中国希望和平稳定发展经济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 记者刘水明报道:“前天李鹏总理宣布在上海浦东建立新的开发区,这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将进一步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晚在中南海会见斐济共和国总理卡米塞塞·马拉时说的。
江总书记对马拉总理说:“总理阁下多次来访,今天初次同你见面,我感到很高兴。用中国《楚辞》里一句话来形容,叫做‘乐莫乐兮新相知’。”
江总书记说,在国际关系中,中国一贯坚持在独立自主、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发展国家关系;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都应相互尊重;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将自己的政治观点、价值观念强加于人,干涉别国内政。
江总书记强调,中国一直希望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并在保持国内安定的条件下,发展本国的经济。他认为这也是所有第三世界国家的共同愿望。江总书记对“南太平洋论坛”在发展南太地区经济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
马拉总理说,中国工业和农业的迅速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能够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斐济人民很荣幸能够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军委主席江泽民发布命令 颁发解放军军事训练条例 三总部联合通知要求全军认真贯彻实施

第1版(要闻)
专栏:

军委主席江泽民发布命令
颁发解放军军事训练条例
三总部联合通知要求全军认真贯彻实施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江泽民4月6日发布命令,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条例》颁发全军执行。
《军事训练条例》是为适应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需要,保证训练落实,提高训练质量,促进训练发展而制定的,是全军军事训练的基本法规,适用于全军现役部队的军事训练。
《军事训练条例》分为总则,职责,对象与基本要求,年度任务,组织与实施,考核与评定,保障,奖励与处分,附则等9章108条。
《军事训练条例》强调,军事训练是提高战斗力的根本途径,是军队履行职能的重要保证,全军必须把军事训练作为和平时期部队工作的中心。军事训练必须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为军队建设服务,保持部队的高度集中统一,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军事训练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贯彻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方针。军事训练的基本任务是研究军事理论,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的论述,掌握军事知识和技能,演练现代作战的组织指挥和战法,培养顽强的战斗意志、优良的战斗作风和严格的组织纪律,全面提高官兵的军事素质和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
4月10日,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军认真贯彻实施《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条例》。
三总部的通知指出,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发布命令,颁发了建国以来第一部统管全军军事训练的基本法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条例》。这是我军军事训练领域的一件大事。《军事训练条例》体现了中央军委关于军队建设要以提高部队战斗力为标准、以正规化建设为重点的指示精神,系统地总结了我军军事训练的历史经验,吸取了近年来部队训练的改革成果,以法规形式进一步确定了军事训练是平时部队工作的中心,明确规定了军事训练的任务和要求,规范了军事训练的组织与实施。《军事训练条例》的颁发,标志着我军军事训练走上了依据训练法规组织实施训练的轨道。这对于加强军队的正规化建设,促进军事训练的落实和发展,增强部队的战斗力,保持我军的高度集中统一,保证有效地履行军队的职能,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通知要求全军要深入学习和贯彻《军事训练条例》,严格按照《军事训练条例》来统一和规范训练行为,扎扎实实地搞好军事训练,进一步推进我军军事训练的正规化,把部队战斗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总理夜访居民家

第1版(要闻)
专栏:

总理夜访居民家
新华社记者 陈毛弟
4月17日晚。上海虹桥路216弄一带静悄悄,只有几户人家的窗户里,漏出些光亮。忽然,一阵轻轻的叩击声,在路边的一间小屋门上响起。屋里的女主人问:“啥人?”
“我们是市里的同志,想来看看你们。”
“啥事情?我们已经困觉了,侬有事找居委会去吧。”
为了不影响女主人的休息,来人敲响了另一家的门。
这户人家的女主人正搂着孩子在床上看电视。丈夫听到敲门声,不知什么事,连外衣也没有穿,就连忙出来开门。门一开,站在他面前的竟是李鹏总理和朱镕基市长。
他顿时有点手足无措,对着里面喊:“是李总理和朱市长来了!”
住房难是上海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李鹏总理这次来上海视察工作,就与身边的工作人员说,要去看几户上海的普通人家,看看他们的住房情况,和他们聊聊家常。
4月16日上午,他为上海30万吨乙烯工程建成投产剪彩后,就由朱镕基和中国石化总公司总经理陈锦华陪同,走访了几户“石化人家”。17日晚上,他又提出去看看居民,但叮嘱不要事先通知,以免惊动人家,更不要向有关方面打招呼。
八点过后,李鹏和朱镕基一行合坐一辆面包车,沿着虹桥路驶去。行驶到216弄口,他说,就这里下车吧。
总理作客的第一家,男主人是上海医科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食堂工作人员,主妇在宾馆工作。
李鹏总理的到来,使他们措手不及。
总理坐下后问:“你姓什么?做什么工作?”
“我姓朱,叫朱勤勤,在医科大学一个研究所里工作。”
李鹏听了,笑着对朱镕基说:“你姓朱,他也姓朱”。几句话,就把主人的拘束感消除了。
接着,李鹏亲切地与主人聊起了家常。他抬头打量了一下房间问:“你们的房子是哪里的?多少面积?房租多少?”
朱勤勤回答:“公家的,18平方米,房租4元多,蛮便宜的。”总理又问:“这几年生活过得怎样?”主妇李彩萍笑着说:“这几年好过多了。”
李鹏看了看房间的摆设:“是不错,有彩电、录像机,冰箱有没有?”有人说:“冰箱就在您身后。”李鹏问:“你们夫妇俩一个月挣多少钱?一个月储蓄多少?”朱勤勤一一作了回答。这时,李彩萍发现朱镕基市长还站着,嗔怪丈夫说:“快点端凳子给朱市长坐。”当听说这房子比较老不能改造时,朱市长笑着说:“你拿点钱出来,我给你造房子怎么样?”
朱勤勤夫妇一下子反应不过来。朱镕基解释道:“你出30%,我出70%。你放心,你的钱将来会还你的。”
李鹏说:“这是集资的办法。”接着,李总理又上楼看望另外一家。楼上住着徐龙、王莉萍夫妇,还有他们的母亲、退休房管工人陆惠芳。
此刻,婆媳们正在看电视,听见楼下有声响,陆惠芳走到楼梯口看,有人告诉她说:“是李鹏总理来了。”她忙回到房里,对儿子、媳妇说:“李鹏总理来了。”儿子根本不相信:“姆妈,你不要瞎讲,总理怎么会到我们这里来。”话刚说完,李鹏总理已跨进他家的门。
总理和市长一坐下,就向他们问长问短,还抱起才四个月的小毛头,让随行的同志拍了照。
住在6号的上海手表三厂女工姚美娟正在屋里忙着,想不到总理会走进她家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李总理看到房间这么小,关切地问她家有几口人,怎么睡法?姚美娟说:“五口人,女儿和婆婆睡一张床,儿子睡一张小床,我和丈夫睡在阁楼上。”她的丈夫、上海合成洗涤剂厂工人张关根说:“我们24岁那年支内去了安徽,13年后回上海,没房子,就这样将就住。因为房子小,到处塞满了东西,要抓个老鼠都难了。”
总理听了,很不安。姚美娟说:“我们吃的用的都心满意足了。就是房子不行。”李总理点点头说:“这房子是差,但慢慢会解决的。人民自己出点钱,国家多出一点钱。你们的市长在抓这件事,就有希望。”朱镕基说:“有总理关心,就有希望。”夫妇俩感动地说:“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总理、市长。谢谢你们来看我们。我们真幸福啊!”
李总理作客的最后一家是都在公交公司工作的张荣根、周丽娟夫妇。
夜深了,李总理要告辞了。几户人家的大人小孩争着出门相送。李总理说,外面天气凉,不要送。他们执意不肯,直到总理乘坐的面包车渐渐远去。

江泽民总书记致电 祝贺奥其尔巴特当选蒙党主席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总书记致电
祝贺奥其尔巴特当选蒙党主席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十九日打电报给贡·奥其尔巴特,祝贺他当选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主席。电报全文如下: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贡布扎布·奥其尔巴特同志:
值此您当选为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主席之际,谨向您表示诚挚的祝贺。祝愿中蒙两党关系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祝愿中蒙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不断加强。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江泽民
                  一九九○年四月十九日

我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万里将访问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万里将访问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
本报北京四月十九日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麦拉吉·哈立德,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霍贾特伊斯兰·迈赫迪·卡鲁比和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萨阿迪·马哈迪·萨利赫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将于五月二日至十二日对上述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武汉39名大学应届毕业生倡议 到祖国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去

第1版(要闻)
专栏:

武汉39名大学应届毕业生倡议
到祖国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去
新华社武汉4月19日电 (记者熊金超、实习生王猎)武汉粮食工业学院的39名应届毕业生,最近向全院毕业生发出倡议:挺起胸膛,接受祖国挑选,到条件最艰苦、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这39名学生,大多来自武汉、广州、昆明等大中城市,全部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他们在倡议书上说,“大学生分配难”的一个原因,是面临分配的大学毕业生一门心思只想进大城市、大机关、大工厂,而对缺少技术,急需人才的老、少、边、穷地区、基层单位,纷纷怯而止步。在这种状况面前,我们这些国家培养的大学生,特别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站出来,向世俗挑战,接受祖国的挑选。
倡议书的发起人之一,共产党员李庆红说:“我是武汉人,家里为了我在武汉找一个好工作,已费了不少力气。但是,我在基层学习实践中发现,那里太需要我们了。”
和李庆红观点一致的同学很多。通过深入农村、工厂等一些基层单位学习实践,他们发现,被一些大学生们视为畏途的基层,并非无事可干,而是大有作为。他们认为,目前大多数机关都人浮于事,而基层才是实现新时代大学生自我价值的最好地方。
一位来自安徽农村的女同学说:“我的家乡很穷,我很清楚家乡对人才的渴求。我不怕穷,知识只有在最需要它的地方,才能显示出它最高的价值。”

代表中央军委、三总部慰问西藏军民 总政歌舞团赴拉萨演出

第1版(要闻)
专栏:

代表中央军委、三总部慰问西藏军民
总政歌舞团赴拉萨演出
新华社拉萨4月18日电 (记者马平、任卫东)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一行90多人今天上午飞抵拉萨,代表中央军委、三总部慰问拉萨戒严部队全体官兵和西藏高原的驻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公安干警,以及各界群众。
总政歌舞团是应西藏自治区党委的邀请、根据中央军委秘书长杨白冰的意见赴西藏慰问的。著名演员克里木、董文华、王秀芬、熊卿材、郁钧剑、阎维文、毛阿敏等将演出富有时代气息、反映我军光荣传统、歌颂民族团结和军民情谊的精采节目,以表达中央军委、三总部对西藏军民的亲切问候。

纪念列宁诞辰120周年 九单位联合召开理论讨论会

第1版(要闻)
专栏:

纪念列宁诞辰120周年
九单位联合召开理论讨论会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在革命导师列宁120周年诞辰到来之际,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中国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等九单位联合在京召开纪念列宁诞辰120周年理论讨论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江流致开幕词说,列宁是马克思、恩格斯之后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无产阶级解放事业的贡献是伟大的、不朽的。
江流说,纪念列宁,学习列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帝国主义时代和俄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从而发展马克思主义,对于我们进一步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有着巨大的指导意义。我们只有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密切结合我国的国情,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一步一步地完善和发展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才能使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更加生气勃勃,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江流说,纪念列宁,学习列宁坚持马克思主义原则,同各种错误思潮作坚决斗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于我们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防止和平演变具有重要意义。
江流指出,我们理论工作者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在任何情况下都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中,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绳在今天的会上讲话说,我们学习列宁,主要是学习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他说,开辟人类历史的新时代,绝不是一帆风顺的,会遇到种种挫折或困难。对这一问题有两种态度,一是惊慌失措、悲观失望,二是认真研究、总结,坚定信心。后者才是列宁所说的无产阶级的立场。如果我们有这样的立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会把社会主义事业进行到最后的胜利。
为期两天的理论讨论会,将围绕资本主义、社会主义、无产阶级专政、党的建设等问题进行讨论。
邓力群、薛驹、熊复、许立群、滕藤、邢贲思、张常海及首都高校、新闻界、理论界有关同志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将首次派出军事人员参加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国将首次派出军事人员参加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李金华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政府将首次派军事人员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这位发言人说,根据中国和联合国方面的有关安排,中国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中东)派遣的5名军事观察员将于日内启程赴任。她说,中国政府赞赏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在缓解地区冲突方面所发挥的有益作用,并将一如既往同联合国合作,为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的努力。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