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4-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加强南北合作 要求欧共体不要损害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加强南北合作
要求欧共体不要损害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12日电 正在欧共体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12日在布鲁塞尔呼吁加强南北合作与团结。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是在与欧共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会谈时发出上述呼吁的。
他希望欧共体成员国能够为第三世界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还希望欧共体12国能够积极参加4月23日至28日讨论世界经济合作的联大特别会议。这次会议将主要就今后10年加强对第三世界国家经济援助的政策问题进行讨论。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13日电 (记者孙维佳)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12日在布鲁塞尔重申,欧共体对东欧国家的援助不应损害其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关系。
德奎利亚尔是在结束对比利时为期三天的访问前,对《自由比利时报》发表上述看法的。
他指出,发展中国家正面临着严峻的威胁。他认为,“只要南方国家始终处于困境之中”,北方国家“就不可能安稳地享有繁荣”。

苏联总统总理联名写信给立陶宛领导人 要求撤销违法决定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苏联总统总理联名写信给立陶宛领导人
要求撤销违法决定
新华社莫斯科4月13日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和政府总理雷日科夫13日在联名给立陶宛领导人的信中说,“如果立陶宛最高苏维埃和部长会议两天内不撤销其违法决定,则将指示其他加盟共和国停止向立陶宛供应那些可在世界市场上换取自由外汇的产品。”
此间人士注意到,苏联两位主要领导人的这封信,是在总统委员会开会研究立陶宛问题时,表示要采取“进一步的经济和政治等措施”来捍卫宪法4天之后发表的。
塔斯社全文播发的这封信指出,立陶宛宣布独立的问题是立陶宛现领导人“人为制造出来的”。这个问题正变得越来越错综复杂,并具有陷入“政治绝境”的性质。信中写道,“立陶宛领导正在通过一个又一个法律文件,作出一项又一项的决定,这些法律和决定使立陶宛同其他共和国和整个苏联处于对立地位,对此类行径再也不能容忍下去了。”
苏联最高领导人在信中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不得不向立陶宛领导人发出上述警告。但他们仍希望事态不致发展到必须采取这种措施的地步,“现在一切完全取决于立陶宛领导人了”。

引来江河水 浇灌万顷田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朝鲜通讯

引来江河水 浇灌万顷田
本报记者 徐宝康
朝鲜去冬今春在水利建设上打了一个新“战役”。政府投资二十亿元朝币,在西海岸地区兴建了长达一千朝里(约四百公里)的水渠。从四月十五日开始,这一地区的三十万町步耕地和海涂,将得到良好的灌溉,从而进一步保证了今年的农业丰收。
朝鲜西海岸地区是主要产粮区,其产量约占全国总量的百分之七十,素有“西部粮仓”的美称。朝鲜解放后,政府曾先后建设了岐阳灌溉工程、于之屯灌溉工程、平安灌溉工程等大型水利项目,基本上实现了全国的水利化。近年来由于气候反常,雨季无雨,去年西部地区的大型水库满丰湖、银波湖、长寿湖等全部干涸。据农业专家预测,干旱气候还将持续下去。为战胜大自然的严峻挑战,政府于去年十月制定了兴建千里水渠工程计划,以便充分开发和利用大同江等丰富的江河资源,夺取农业生产的新胜利。
西海岸地区千里水渠建设是一项大规模的自然改造工程。整个工程包括西海水闸至长寿湖的逆流水渠工程、礼成江至延白平原水渠工程、西海水闸至康翎瓮津水渠工程、西海水闸至平安南道海涂二期水渠工程等七个项目。总土方量为二千六百五十万立方米,需建各种设施一千四百七十八项,其中引水隧道四十八个、水渠桥十多处,安装大型扬水机四百一十三台,需要水泥二十五万吨、钢材四万吨。据朝鲜同志介绍,这项工程的规模几乎等于朝鲜解放后所有水利工程的总和。
为使千里水渠能够在今年春耕插秧前供水,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动员了九万多建设者,抽调了六万多人民军指战员,于去年十一月破土动工。金日成主席每三天批阅一次施工进度报告,金正日书记亲自过问工程设备、资材的供应情况。政务院总理延亨默担任工程指挥部总指挥,国家副主席朴成哲、副总理金昌柱、农业委员会等四个部委的部长、副部长分别下到各基层工地现场办公,解决具体问题。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级领导的带领下,参加水渠建设的广大建设者和人民军指战员,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战风雪、抗严寒,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就完成了全部工程量的百分之九十。地处黄海北道的新溪弥鲁平原,海拔一百七十米,解放前因严重缺水成为远近闻名的穷地方,解放后虽然也兴建了一些水利工程,但尚未根本解决农田灌溉问题。当农民们得知千里水渠建设大军将在这里修建一条三十七公里长的水渠,通过九级扬水站,把大同江支流南江的水引入他们家乡的水渠时,欢喜若狂,很快组成万人劳动大军义务参加水渠建设。在水渠工程沿线,人民军战士挖渠、筑堤、架桥,干得热火朝天。他们认为,支援地方搞好水利建设,为夺取农业丰收作贡献,是子弟兵的光荣。
农业委员会灌溉水利局副局长告诉记者,千里水渠建成后,西海岸地区的粮食生产可增产十五万吨。

民柬电台广播 民柬国民军解放金边西北4县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民柬电台广播
民柬国民军解放金边西北4县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在柬历新年(4月13日)前夕,从柬埔寨内地传来民柬国民军解放金边西北4个县大部分地区的捷报。
广播说,深入内地作战的民柬国民军指战员从3月15日开始,向金边西北战场越军—金边伪军发动多次进攻。到4月5日,已解放金边西北磅士卑省的特邦、奥拉、普农斯罗和桑格萨多4个县的18个乡63个村。此外,这4县中另10个乡处于半解放状态。
广播说,在被打死的敌人中包括越军979战区驻磅士卑省的副指挥和磅士卑省警察部队副总指挥等3人。此外,上述4个县及附近的磅得叻勒县、杜普勒县的伪自卫队和地方警察部队也基本上被打散。
广播说,目前战斗仍在进行中。

自由村遭越南—金边军队炮击 泰副总理邀请西哈努克暂住泰国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自由村遭越南—金边军队炮击
泰副总理邀请西哈努克暂住泰国
新华社曼谷4月13日电 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差瓦立·永猜裕昨天写信给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邀请他到泰国暂住一段时间。
据西哈努克亲王驻柬埔寨和亚洲私人代表处今天在这里发表消息说,西哈努克亲王及其眷属在他们居住的柬埔寨西北部的自由村11日遭到越南—金边军队的炮击后,昨天已转移到泰国东部边境地区的会桑兰河村。
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会桑兰河村发表声明说,他暂时撤离柬埔寨仅仅出于安全原因。
差瓦立在写给西哈努克的信中说:“根据我们的情报,韩桑林部队将继续用远程武器骚扰自由村,阁下及家属现在返回自由村肯定不安全。在重炮袭击情况下,我对阁下及家眷的安全很担忧。因此,我建议阁下,在局势正常之前暂住在会桑兰河村。”
差瓦立在信中强调,泰国方面将支持西哈努克,并提供安全保证。

印度和巴基斯坦否认调动边防部队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印度和巴基斯坦否认调动边防部队
新华社新德里4月13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印度国防部否认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边境进行军事调动。
报纸援引印度国防部人士的话说,关于印度在该地区增兵的报道“是毫无根据的”。
此间报纸同时报道说,巴基斯坦国防部12日在伊斯兰堡也否认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部署军队与装备。
报道说,但是,印度边防部队和巴基斯坦边防部队昨天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一带发生了军事冲突,造成巴方5人、印方1人死亡。
目前,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已实行戒严。印度保安部队挨家搜查,寻找最近杀害3名人质的凶手。在7天内,仅斯里那加市就已搜查了1万多座房屋,大约100名穆斯林武装分子和窝藏他们的人被逮捕。
印度总理辛格昨天说,政府在克什米尔地区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已见成效。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重申 苏不能接受统一后的德国加入北约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重申
苏不能接受统一后的德国加入北约
新华社莫斯科4月13日电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列米茨基赫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苏联对统一后的德国加入北约是不能接受的。
这位发言人是针对民主德国新政府总理德梅齐埃关于统一后的德国在欧洲集体安全体制建立前应成为北约成员国的讲话作上述表示的。
格列米茨基赫强调,包括国家最高领导人讲话在内,苏联方面已多次就此问题表达了自己的明确立场。
同时他又说,看来在这个问题上双方要寻求妥协的方案。

美英首脑在百慕大会谈 强调统一后的德国应是北约正式成员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美英首脑在百慕大会谈
强调统一后的德国应是北约正式成员
本报华盛顿4月13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在地处大西洋的百慕大首府哈密尔顿举行会谈。在4个小时的会谈中,双方就欧洲当前形势及其前景以及东西方关系等广泛问题交换了意见。
撒切尔夫人在她和布什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称,双方在讨论的所有问题上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撒切尔夫人说,她和布什十分重视维持北约组织并在欧洲保持美国的军队和核武器。她说,北约应在大西洋国家内部发挥更大的政治作用,与此同时欧安会成为东西方更广泛的政治协商的场所。
撒切尔夫人还说,她和布什认为,北约将继续需要同时拥有常规武器和核武器,并使其保持现代化水平。
布什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撒切尔夫人都同意科尔的主张,认为统一后的德国应作为正式成员继续留在北约,包括参加北约的军事机构。
布什说,他希望在他与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即将举行的会晤中,能够再达成一项有关裁减核武器的协议。他还对苏联准备停止向立陶宛供应某些物资一事作出反应,认为这是令人不安的。

田长霖教授将出任柏克莱加州大学校长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田长霖教授将出任柏克莱加州大学校长
本报华盛顿4月10日电 美国知名华裔教授田长霖即将于7月1日出任全美著名高等学府柏克莱加州大学校长。他是2月15日由加州大学校董会正式任命为柏克莱加大第7任校长的,从而成为加大建校122年来第一位华裔校长。
田长霖教授今年54岁,现为尔湾加州大学执行副校长。他出生于中国,原籍湖北,少年时曾在上海上学,后随家移居台湾。他1955年于台湾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深造,1957年获硕士学位。他1959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博士学位时,年仅24岁,并进入柏克莱加大任教,1974年至1986年先后担任该校机械工程系主任和副校长,1988年调至尔湾加大担任执行副校长。
田长霖教授为全美工程研究院院士,是国际上热辐射、热传导方面的权威学者,并曾多次获得教育奖项,深受加大教职员工的尊敬。
半年多以前加大校董会开始在全美物色柏克莱加大校长时,曾有250人申请,经反复审查、面试,校董会最后选定田长霖为最佳人选。

雅鲁泽尔斯基访苏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雅鲁泽尔斯基访苏
新华社莫斯科4月13日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同波兰总统雅鲁泽尔斯基13日在这里举行会谈,并签署了苏波宣言。
塔斯社说,两位总统认为这一宣言对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具有重大意义。宣言中提到,苏波友好和合作关系是促进欧洲稳定和和平的重要因素。苏最高苏维埃主席卢基扬诺夫也会见了雅鲁泽尔斯基。

苏联正式承认卡廷事件是苏所为 波兰欢迎苏联正视事实的行动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苏联正式承认卡廷事件是苏所为
波兰欢迎苏联正视事实的行动
新华社莫斯科4月13日电 塔斯社13日发表声明,正式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批波兰军官是被苏联内务部杀害的。
这一事件发生在1940年左右,当时一批被拘留的波兰军官在斯摩棱斯克以西90多公里处的卡廷森林被集体杀害。长期以来,是苏联还是德国法西斯杀害了这些波兰军官一直是个谜。
塔斯社的声明说:“从发现的档案材料中可以得出结论,卡廷森林中这些罪行的直接责任者是当时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的领导人贝利亚、梅尔库罗夫及其帮手。”
苏联方面对“卡廷事件”表示深为遗憾,并已将所发现的文件的复制本转交给波兰方面。雅鲁泽尔斯基表示,“苏联方面的声明从道义上说对波兰人民是非常重要的和宝贵的。”
新华社华沙4月13日电 (记者董福生)苏联13日承认对50年前在卡廷森林屠杀一批被俘波兰军官事件负有责任,在波兰引起反响。
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涅扎比托夫斯卡当即发表声明,对苏联这种敢于正视事实的行动表示欢迎。但她同时表示,波苏关系史中还有其他一些“空白点”,希望都能得到澄清。
波兰议会议长科扎凯维奇说,苏联勇敢地承认对卡廷事件的责任将对波苏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在声明中说,苏联承认对这事件的责任还不够,还应惩罚应对这一罪恶负责的人,并为波兰的受害者家属提供经济补偿。

禁毒的根本途径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禁毒的根本途径
  管彦忠
为期三天的世界部长级反毒品大会4月11日在伦敦结束。来自100多个国家的代表通过的政治宣言呼吁世界各国加强反对非法使用毒品的斗争,并制定了23项反毒品措施。
这是今年以来举行的关于反毒品问题第三次重要的国际会议。2月20日至23日,联合国首次召开了特别会议讨论毒品问题,一致通过了《政治宣言》和反毒品的《全球行动纲领》,并宣布1991年至2000年为联合国禁毒10年。在此之前,美国、哥伦比亚、秘鲁和玻利维亚4国总统曾在哥伦比亚的卡塔赫纳举行了反毒品首脑会议,协调它们之间的反毒品斗争行动。这些重要会议的连续召开,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毒品问题的严重关注,表达了各国在禁毒方面加强合作的愿望。
当今,吸毒已成为全球,特别是西方国家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据联合国卫生组织的报告,目前全世界的吸毒人数约5000万。在80年代,全世界有10万人死于吸毒。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在这次伦敦部长级反毒品大会开幕式上严肃指出,毒品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每年世界毒品交易额达5000亿美元,仅次于世界军火交易,高于石油、粮食等大宗产品的世界贸易额,因此他呼吁各国政府作出共同努力,彻底根除这一问题。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毒品消费国,去年估计有2300万人吸毒,毒品消费额上千亿美元。近年来,西欧地区的吸毒者也日益增多,走私贩毒十分猖獗。拉美地区是世界上毒品主要产地之一,这里生产的可卡因大量贩往美国和西欧,毒品的生产和贩运威胁着一些南美国家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东南亚、南亚和中东一些地区也严重地受到毒品的祸害。从世界范围看,毒品散布范围日益扩大,吸毒者增多且年龄趋小,由于毒品消费已是资本主义社会一项赢取巨额利润的肮脏交易,不少人铤而走险,并用武力加以维护,资本主义国家屡禁不绝,而国际贩毒活动更是嚣张,并构成网络,对国际社会危害严重。因此,与毒品的生产、贩运和消费作斗争,已成为各国一项刻不容缓的共同任务。
近年来,虽然各国相继开展了规模不等的扫毒战,并采取了一些联合行动,取得了某些成果,尤其是去年8月以来哥伦比亚大规模的扫毒获得突出战果,联合国有关机构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从全世界范围看,吸毒、贩毒的状况仍愈演愈烈,毒品瘟疫还在蔓延。严峻的现实告诉人们,要解决如此严重的全球性毒品问题,已非某个国家孤军作战所能奏效,只有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加强合作,进行综合治理,才是解决毒品问题的根本途径。
在这方面首先要促进对国际合作扫毒的共识。既然毒品问题已跨越国界、洲界,因此与毒品作斗争是毒品生产国、消费国和过境国的共同责任,是世界各国共同的任务。各国应密切合作,沟通情况,协调扫毒行动。要求生产国限制和禁止毒品的生产是重要的,但从市场供求的角度来说,正是毒品的消费增长刺激了毒品的生产和走私活动。这次世界部长级反毒品会议通过的《政治宣言》强调通过教育和宣传来减少毒品需求。只有减少直至消除对毒品的需求,才能彻底解决毒品的非法生产和贩运问题。在这方面,毒品消费国负有更大的责任。
其次,西方发达国家是世界最大的毒品消费市场,它们不仅应当采取有力措施减少本国的吸毒现象,严厉打击贩毒活动,而且应该在财力和技术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援助,帮助它们克服在扫毒斗争中遇到的困难。当然,这种合作应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特别是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以扫毒为由干涉别国内政。
此外,鉴于毒品生产国大多在第三世界国家,国际社会应加强同这些国家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如为这些国家的商品出口提供市场和制定合理的价格,以促进其贸易流通;继续采取措施减缓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帮助它们克服经济困难,增强其扫毒的经济能力;支持毒品生产国推行农村综合发展战略,落实种植替代作物方案,以逐步消除毒品的非法种植和生产。
非法毒品的生产、贩运和消费已成为国际性的灾难,涉及政治、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问题,因此全世界范围的反毒品斗争将是长期的和艰难的。只有坚持不懈,切实加强国际合作,反毒品斗争才可能取得成效。

巴美代表就中东和平进程会谈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巴美代表就中东和平进程会谈
新华社突尼斯4月13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解组织驻突尼斯代表哈基姆·巴拉维和美国驻突尼斯大使罗伯特·佩莱特鲁12日在这里就中东和平进程、美国国务卿贝克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最近会晤的有关情况以及巴以对话举行了会谈。
双方讨论了中东和平进程最近的发展情况,以及国际上为再次推动这一进程而作出的努力。双方还讨论了以色列当局在其所占领土上推行的严重威胁中东和平与安全的犹太人定居计划。
巴拉维重申了巴解组织为实现和平、满足巴勒斯坦人民民族权利的立场,以及巴解组织对中东和平国际会议预备阶段的巴以对话的正式立场。

美在苏犹太人移居东耶路撒冷问题上袒护以色列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美在苏犹太人移居东耶路撒冷问题上袒护以色列
新华社华盛顿4月13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今天就以色列将150名苏联犹太人安置在东耶路撒冷一事呼吁各方克制,袒护以色列。
这150名苏联犹太人是在星期三移居以色列占领下的耶路撒冷旧城基督徒居民区的,以色列的这一行动激起了阿拉伯人的义愤。自本世纪30年代以来,这一地区一直没有犹太人居民。
鲍彻说,耶路撒冷对穆斯林、犹太人和基督徒都具有重要意义,美国希望各方对引起争议的行动表现出相互容忍和克制态度。

苏联科研人员推测 硅在一定温度下呈金属状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苏联科研人员推测
硅在一定温度下呈金属状
新华社莫斯科4月13日电 苏联乌克兰的科研人员推测,硅在一定温度点呈金属状。
硅晶体广泛用于半导体工业。为了获得颗粒大而纯的硅晶体,需先把硅加热到熔化状态,然后冷却,再分离出硅晶体。
科研人员在分离硅晶体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即硅加热到1300摄氏度时,晶体颗粒最大,温度继续上升,颗粒反而缩小。他们推测,在这个温度点上,硅的化学结构发生了变化。其中约有15%的普通共价键变成了金属键,于是出现了“金属硅”的奇特现象。硅冷却后,这种现象又消失。

美国研制出新型太阳能电池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美国研制出新型太阳能电池
新华社华盛顿4月12日电 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只有硬币般大的新型太阳能电池,其光电转换率是目前卫星上所用的太阳能电池的2倍,重量却轻95%。
据《商业周刊》报道,美国科平公司和波音航空与电子公司研制出的这种太阳能电池,在玻璃板之间分别夹了砷化镓和铜铟联硒化物超薄型薄膜。上层是捕获可见光,并将其转换成电的砷化镓层,下层是捕捉漏掉的红外线的铜铟联硒化物层,它们能将照射到电池上的26%的光转换成电,其改进型可将光电转换率提高30%。

日本发明条型码路标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日本发明条型码路标
新华社东京4月14日电 日本东海大学教授小?洋司最近发明一种条型码路标。
这种路标与设在道路两旁的路标和信号灯不同,它是画在路面上,大小与车体相近。当汽车停在上面时,汽车下面安装的解读器可根据条型码的宽窄不同获取各种有关道路信息,如从某地到某地的距离等,并通过车内装的微机显示出来。
它的最大优点是可以在风雨天能见度极低的条件下使用。

巴西一农民收获一根40公斤的巨型黄瓜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巴西一农民收获一根40公斤的巨型黄瓜
新华社巴西利亚4月13日电 据巴西报纸13日报道,巴西一位农民最近收获了一根重40公斤、长1.17米的巨型黄瓜。
报道说,这根黄瓜的重量打破了《吉尼斯世界大全》记载的由澳大利亚农民创造的22公斤的纪录,成为迄今为止世界最大的黄瓜。
这位农民名叫费尔南多,他是在巴西南部巴拉那州的一个农场收获这根黄瓜的,当地属于暖温带,气候温和,雨水充沛。

斯里兰卡组成新内阁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斯里兰卡组成新内阁
斯里兰卡总统普雷马达萨十三日宣布了改组后的新内阁名单。新内阁由二十六人组成,比上届内阁增加三人。总理维杰通加及大多数内阁成员留任,有的部长作了职务调动。原外交部长维杰拉特纳接替加米尼·迪萨纳亚克任种植园工业部长,迪萨纳亚克这次没能入阁。外交部长由新阁员哈洛德·赫拉特担任。

苏丹政府将同反政府力量和谈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苏丹政府将同反政府力量和谈
苏丹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卡西阿诺十三日在喀土穆宣布,政府不久将同反政府的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在扎伊尔举行第三轮和谈。
卡西阿诺是在会晤了扎伊尔总统蒙博托的特使后作上述宣布的。蒙博托总统受非统组织主席、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委托,正在调解苏丹国内的冲突问题。
苏丹政府和反政府力量去年八月和十二月两次举行和谈,但均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南朝鲜政务长官提出辞职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南朝鲜政务长官提出辞职
据汉城广播电台十四日广播,南朝鲜内阁政务长官朴哲彦十三日向国务总理姜英勋正式提出辞呈,表示对最近执政党内部出现的纠纷承担责任。
朴哲彦的辞职是汉城现执政党内部矛盾激化的结果。目前的执政党民自党是在一月下旬由朝野三个政党联合组成的,虽然三党在组织上实现了统一,但内部派系之争仍相当尖锐。四月上旬,原在野党领导人金泳三拒绝参加党的领导干部会议和与总统卢泰愚会谈。卢泰愚的主要支持者朴哲彦十日对金泳三进行了措辞尖锐的批评,使党内的矛盾公开化。原属在野党的一派势力立即作出强烈反应,要求朴哲彦辞职。朴哲彦虽然提出了辞呈,但是南朝鲜执政党内各派系的权力之争尚未结束。

墨向古提供一百万美元贷款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墨向古提供一百万美元贷款
墨西哥最近向古巴提供了一百万美元的贷款,供古巴购买书籍。
古巴图书出版社社长巴勃罗·巴切科说,古巴有关方面已同乌拉圭文化部以及阿根廷一些企业家就古巴购买这两个国家的出版物进行了交涉。他说,古巴已分别同秘鲁、委内瑞拉、多米尼加等拉美国家签订了协议以增加同这些国家出版交流。

捷拟废除同越古劳工协定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捷拟废除同越古劳工协定
据越南官方报纸十一日报道,捷克斯洛伐克打算废除同越南、古巴关于外国劳工问题的协定。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援引捷劳动和社会部长四月九日在布拉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说,目前在捷的越南、古巴、波兰、匈牙利等国劳工共四万五千人。波兰和匈牙利劳工在边境地区工作,每天通过边界上班,下班后即回国。这种合作形式有悠久的传统,今后仍将保持。
这位部长说,越南、古巴劳工的数量正在迅速减少。捷劳动和社会部打算建议废除关于外国劳工问题的政府间协定。这种打算纯是出于经济原因,而同政治或种族原因无关。
  (据新华社)

图片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图为朝鲜的千里水渠工程正在铺设引水管道。

孟加拉国执政党领导人伊马姆访华后说 孟中两国关系进一步加强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孟加拉国执政党领导人伊马姆访华后说
孟中两国关系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达卡4月14日电 孟加拉国执政党民族党联合总书记扎法尔·伊马姆今天赞扬说,他刚刚结束的中国之行是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的“最成功和最有益”的一次访问。
伊马姆率领的民族党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到中国进行了10天访问,昨天已回到达卡。
伊马姆对记者说,他与江泽民总书记的会谈是“富有成果和最有益的”。他说,中国支持孟加拉国为战胜灾害、保护环境和生态平衡而作的努力。中国政府和人民正热切地期待艾尔沙德总统今年6月访华。

巴解谴责以色列破坏耶路撒冷圣地 叙约外长就阿拉伯世界面临问题举行会谈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巴解谴责以色列破坏耶路撒冷圣地
叙约外长就阿拉伯世界面临问题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突尼斯4月13日电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的顾问阿布·谢里夫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揭露以色列占领当局破坏耶路撒冷的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圣地。
声明强烈谴责犹太移民11日占领了希腊东正教的一所建筑物,以及以色列警察12日殴打希腊东正教的主教。
声明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派遣一名特使来查明这些破坏行径和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一份报告。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14日电 叙利亚外长法鲁克和约旦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卡西姆今天在这里举行第一轮会谈,讨论阿拉伯世界面临的问题。
据叙外交部发言人透露,双方会谈的主要内容是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及其对阿拉伯安全所造成的影响。他们还将研究召开一次阿拉伯首脑会议,以协调阿拉伯国家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的立场。

挖掘内部潜力 发挥企业效益 朝鲜增产节约初见成效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挖掘内部潜力 发挥企业效益
朝鲜增产节约初见成效
据新华社平壤4月14日电 (记者张锦芳)今年年初以来,朝鲜工业部门广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取得成效,为九十年代朝鲜发展适合本国国情的经济开了一个好头。
今年年初,朝鲜劳动党中央举行六届十七中全会,发出了在全国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号召,要求挖掘工业部门内部潜力,节约各种原材料和动力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企业的生产效益。按照劳动党中央的要求,朝鲜工业部门职工积极投入增产节约运动,形成了一手抓生产,一手抓节约的新局面。
朝鲜煤炭行业在去年生产7000万吨原煤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增产800万吨原煤。今年1月份,朝鲜煤炭部所属的煤矿超额0.4%完成生产计划,多产原煤5万多吨。
今年第一季度,朝鲜电力部门重点完善火电厂的生产体系,力争多发电以弥补水力发电的不足。各地火力发电厂每天多发电18.3万度,缓解了电力供求的矛盾。
朝鲜黑色矿业总局今年头两个多月增产铁矿石10万多吨,为各钢铁厂提供了充足的原料。金属工业部所属的钢铁厂积极挖掘内部潜力,使钢和钢材的产量超过去年的最高水平。千里马、黄海和金策三大钢铁企业的钢和钢材产量都有大幅度增长。
建材工业部所属的各水泥厂今年计划增产129万吨水泥。自年初以来,各水泥厂干部和工人同吃同住,以实际行动带领工人开展增产活动,到3月中旬,全国已增产水泥15万吨。
年初以来,平壤市党政领导干部下基层动员职工搞节约,并组织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节约措施。在过去4个月中,平壤市仅通过改造电热设备就节电760多万度。平安北道通过向群众宣传节电和采取减少电耗的措施,今年已累计节电3.5亿多度。

西哈努克重返柬埔寨自由村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西哈努克重返柬埔寨自由村
新华社曼谷4月15日电 柬埔寨国家主席西哈努克亲王14日离开泰国东部边境地区,重返柬埔寨西部奥多棉吉省的自由村。
西哈努克亲王驻柬埔寨和亚洲私人代表处的官员今天在这里透露了上述消息。
西哈努克今年2月23日回柬埔寨定居。4月11日,他在柬居住的自由村遭到越南—金边军队的炮击。随后,应泰国副总理差瓦立·永猜裕的邀请,他曾在泰国暂住了3天。

巴拿马工人总联合会要求入侵美军撤走 巴一人权组织呼吁政府关心战争受害者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巴拿马工人总联合会要求入侵美军撤走
巴一人权组织呼吁政府关心战争受害者
新华社巴拿马城4月10日电 巴拿马工人总联合会10日要求去年12月20日入侵巴拿马的美国军队撤走。
这个最近刚成立的巴拿马工人组织在一项声明中重申,撤出侵巴美军对保证巴拿马的真正民主发展是“必不可少的”。
声明还要求对巴拿马城和科隆城受此次战争之害的难民给予赔偿。
新华社巴拿马城电 巴拿马人权协调委员会8日呼吁巴拿马政府关心去年12月美军入侵的死难者家属。
据估计,在美军入侵行动中丧生的巴拿马人多达2000人,但确切数字至今没有公布。
该委员会还揭露,美国发动的军事入侵使大约1.8万巴拿马人无家可归。
目前,这些人仍没有得到妥善的安置,大批儿童和青年由于经济困难不能上学。

尼加拉瓜外长说国家处在内战边缘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尼加拉瓜外长说国家处在内战边缘
新华社墨西哥城4月14日电 尼加拉瓜外长德斯科托今天在墨西哥城说,尼加拉瓜正处在内战边缘。
尼加拉瓜外长是在前往法国访问途经墨西哥时发表这番谈话的。他指出,这样一种形势是美国违背一切权利准则扶植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结果。他说,尼反政府武装和美国都不想接受中美洲各国总统关于要尼反政府武装停止战争和交出武器的呼吁。他认为,内战一触即发,尼加拉瓜人必须做好准备。
但是,德斯科托说,计划于本月25日移交权力的活动将按期进行。
本月初举行的中美洲5国第7次首脑会议,再次要求解散尼反政府武装。其后,尼反政府武装方面宣布,将于18日在洪都拉斯交出武器。然而,近日尼政府军同反政府武装之间仍有军事冲突。

沙米尔和佩雷斯明争暗斗 都认为对方组阁不会成功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沙米尔和佩雷斯明争暗斗 都认为对方组阁不会成功
新华社开罗4月13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米尔今天说,他可以肯定,工党领导人佩雷斯不能如期组成新政府,在佩雷斯失败之后,他将获得成功。
佩雷斯则争辩说,沙米尔也许能够破坏工党组阁的努力,但利库德集团也不可能在议员中得到足够的支持票。
据分析,沙米尔组阁的信心基于上周退出利库德集团的议员亚伯拉罕·沙里尔回到了利库德集团。沙里尔的回归,使佩雷斯难于凑够议会120名议员中半数以上的支持票。
以色列上届内阁因在巴以对话问题上产生严重分歧于上月中旬解体。以色列总统赫尔佐克3月20日授权佩雷斯率先组阁。
由于以色列正教党两名议员临时变卦,使佩雷斯第一次组阁遭到挫折。
以总统已将佩雷斯的组阁时间延至4月26日。如果佩雷斯届时还不能争取到60名以上议员的支持票,他就要把组阁权移交给沙米尔。

伊外长阿盟秘书长等发表电视讲话 谴责以色列对伊拉克进行威胁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伊外长阿盟秘书长等发表电视讲话
谴责以色列对伊拉克进行威胁
新华社阿尔及尔4月14日电 伊拉克外长阿齐兹13日晚在这里说,最近以色列就核武器问题对伊拉克进行的威胁是美、英情报部门策划的阴谋,目的是为以色列新的侵略行动张目。
阿齐兹是在阿尔及利亚电视台组织的《事件》直播节目中说这番话的。应邀在这次专题节目中发表讲话的还有阿盟秘书长卡利比和阿尔及利亚外长古扎利。阿齐兹强调指出,对伊拉克的威胁,也是针对整个阿拉伯民族的。因此,阿拉伯国家应该采取一致行动,对付以色列的挑战。他重申,如果以色列发动一次核侵略,伊拉克完全有能力使用它的“打击力量”进行反击。
阿盟秘书长卡利比认为,以色列对伊拉克的威胁是“政治恐怖主义”。他说,一旦伊拉克遭到以侵略,阿拉伯国家将积极支持伊拉克。
阿尔及利亚外长古扎利在讲话中认为,威胁伊拉克旨在恫吓、分裂阿拉伯国家,并且剥夺它们的防卫手段。

古巴成功干扰美反古电视台 美国向古巴近海增派军舰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古巴成功干扰美反古电视台
美国向古巴近海增派军舰
新华社哈瓦那四月十二日电 古巴邮电部长拉瓦萨今天在这里说,古巴对美国的反古电视台的广播的干扰获得成功。
在谈到美国可能加强广播功率时,拉瓦萨表示,古巴有能力战胜任何这种企图。他说,“我们决心不惜任何代价保卫我国的主权”。
美国对古巴进行颠覆宣传的“马蒂电视台”从三月二十七日凌晨开始对古巴进行试播,计划三个月后正式开播。
新华社哈瓦那四月十四日电 据古巴革命武装力量机关报《堡垒》报今日报道,美国向它在古巴占领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增派一艘战舰。
新派往关塔那摩的驱逐舰DD—968号长一百七十一点八米,宽十六点八米,排水量为八千零四十吨,最大航速每小时三十二点五海里。
四月初以来,美国曾向关塔那摩海军基地派出过三艘战舰和一艘核动力潜艇。
美国同古巴之间的关系近来因美国反古电视台的开播而更加紧张。

纳米比亚外长谈对外政策 强调维护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纳米比亚外长谈对外政策
强调维护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
本报哈拉雷4月12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纳米比亚外长古里拉布说,纳米比亚人民要维护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不会在民族利益这一原则问题上做出让步。
古里拉布在温得和克对南非新闻联合社发表谈话时说,南非给纳米比亚留下了许多后患,但在两国关系中,纳米比亚将采取切合实际的做法。纳米比亚与南非的高级代表将进行会晤。
古里拉布还说,纳米比亚将加入国际社会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的行列,促使南非根除种族隔离制度。
古里拉布在阐述纳米比亚对外政策的其他方面时说,纳米比亚可望于本月23日加入联合国。纳米比亚将请求加入非洲统一组织,努力促进非洲大陆的团结与合作。
随着纳米比亚自然地成为前线国家成员和加入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纳米比亚同南部非洲国家之间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联系已经开始。

我国首次向加纳出口客车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我国首次向加纳出口客车
新华社阿克拉4月10日电 (记者徐林兴)中国汽车工业进出口公司和加纳全国运输业主协会今天在这里为首批中国客车出口加纳举行剪彩仪式。
10辆由北京客车总厂、重庆客车总厂和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16座至53座各型客车,以其外形美观、车厢宽敞、结构坚固、安全性能好、价格有竞争力而受到加纳人的欢迎。
据中国汽车工业进出口公司驻加代表左军说,如果这10辆汽车在加试用成功,加纳今年将从中国进口100辆客车。

我国向苏丹提供农具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我国向苏丹提供农具
新华社喀土穆电中国政府将向苏丹政府提供价值20万元人民币的手工农具,以帮助苏丹政府安排难民生产自救。
中国驻苏丹大使惠震4月5日向苏丹有关部门转达了这一消息。
苏丹救济和难民事务部长彼得·奥拉斯代表苏丹政府对中国决定提供这一援助表示感谢。
苏丹目前有国内难民250万,从邻国入境的难民100万。

苏联波兰领导人签署苏波宣言 表示相互尊重平等、主权和领土完整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苏联波兰领导人签署苏波宣言
表示相互尊重平等、主权和领土完整
新华社莫斯科4月14日电 14日在这里发表的苏波宣言表示,相互尊重平等、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国社会政治的自由选择,是苏波关系的基础。
这项宣言是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和波兰总统雅鲁泽尔斯基13日在这里签署的。
宣言说,新的条件要求革新苏波关系的形式和内容,两国需要提高相互经济合作的效益。宣言认为,利用市场机制,在世界价格基础上改用自由兑换外汇结算,应当成为双方经济合作进程中的重大步骤。
宣言说,苏联和波兰将促使现存的军事—政治联盟转变为欧洲集体安全的新的不结盟体系。宣言同时强调,在新的全欧安全结构没有建立之前,华沙条约仍然是欧洲和平和安全的重要因素。
宣言说,苏联和波兰一致认为,德国统一进程应切实考虑到苏联、波兰和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保障波兰西部边界和欧洲战后形成的整个边界不可改变。
雅鲁泽尔斯基是11日抵达苏联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的。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冲突加剧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冲突加剧
新华社新德里4月15日电 穆斯林武装分子与印度治安部队今天在印控克什米尔的斯利那加市交火,但未造成伤亡。
据来自斯利那加的消息说,自昨天夜间以来,治安部队在斯利那加和其他一些重要城镇已逮捕了150多名武装分子。
4月7日,克什米尔大学的一名负责人和其他两人被绑架,随后,当局在斯利那加实行了宵禁。
然而,在宵禁期间爆炸、纵火等事件连续不断。
自今年年初以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不断发生骚乱。一批穆斯林居民发起了要求克什米尔独立的运动。为了控制局势,印度政府向该地区主要城镇派驻了军队并在那里实行了宵禁。

中日合资在上海创办口腔医院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中日合资在上海创办口腔医院
新华社东京4月10日电 (记者冮冶)由上海邮电医院和日本医疗法人社团厚诚会共同出资在上海创办第一家中日合资口腔医院。有关协议的签字仪式今天在东京举行。
这家口腔医院定名为“上海厚诚会口腔医院”,院址设在上海邮电医院院内,将于1991年6月正式开始应诊。
上海邮电医院院长朱满芳和日本医疗法人社团厚诚会理事长有马嗣雄今天分别在合同书上签字。
他们在记者招待会上向记者介绍说,创办这家医院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中日间牙科医疗技术以及牙科医务人员的交流,并以此为窗口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
这家口腔医院的投资总额为77万美元,中日双方分别出资48%和52%。医院建成后每天可接待100至150名牙病患者。

法国为我管理人员举办研讨班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法国为我管理人员举办研讨班
新华社巴黎4月11日电 (记者沈孝泉)由法国举办的中国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管理高级研讨班11日在巴黎结束。国家计委副秘书长王春正等10余人参加了研讨班。
这个研讨班是中、法两国去年年初决定举办的,研讨班由法国经济、财政和预算部预测司和法国国际行政学院联合主办。
参加这个研讨班的有中国国家计委的经济官员和五个省市的计委负责人。他们对宏观经济管理、控制通货膨胀等问题进行了考察和研究。
参加研讨班的中国经济管理人员还在巴黎和里昂同法国官方和工商金融界人士举行了座谈。
同中国有合作关系的法国企业界人士表示,法国把中国当作主要的贸易伙伴对待是一项战略性的决定。他们认为,目前法中之间出现的困难是暂时的,双方的合作会进一步发展。

蒙人民革命党特别代表大会闭幕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蒙人民革命党特别代表大会闭幕
新华社乌兰巴托4月13日电 历时4天的蒙古人民革命党特别代表大会13日下午在这里结束。
大会听取并讨论了蒙古人民革命党总书记奥其尔巴特所作的《深化改革、革新蒙古人民革命党的近期任务》的报告,通过了蒙古人民革命党党纲、党章、《关于蒙古人民革命党对解决国家面临的近期任务的基本方针的决定》和《关于革新蒙古人民革命党任务的决定》。
大会选出了91位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31位委员组成的党中央监察委员会。据悉,约80%的原中央委员没能进入新的中央委员会。
在当晚召开的新的中央委员会首次会议上选举了贡布扎布·奥其尔巴特为蒙党中央主席。尼亚木·米格道尔吉、策温扎布·乌勒德、布德·苏米亚、策伦皮勒·贡布苏伦、洛敦·图德布当选为党中央主席团委员,尼·高希格道尔吉、策·乌勒法、布·苏米亚为中央书记。
大会于10日开幕,原定12日结束,但因会上争论激烈而延至13日闭幕。
大会决定蒙党20大将于1991年召开。

立陶宛领导人拒绝撤销恢复独立的法令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立陶宛领导人拒绝撤销恢复独立的法令
新华社莫斯科4月14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立陶宛最高苏维埃主席兰茨贝吉斯今天断然拒绝撤销立陶宛议会通过的该共和国恢复独立的法令。
兰茨贝吉斯是在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发表谈话时作上述表示的,他的谈话是对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和政府总理雷日科夫13日发出的警告的答复。
这两位苏联领导人要求立陶宛议会在两天之内取消它近来通过的一系列违反苏联宪法的法律文件,否则就将停止向立陶宛供应某些重要产品。与此同时,立陶宛总理普伦斯克涅对捷克斯洛伐克《劳动报》发表谈话说,如果“苏联实行经济封锁”,立陶宛的燃料供应可能出现大问题。她透露,立陶宛同西方建立广泛经济联系的活动,近来已“大大活跃起来”。

印度寻求改善同美国的贸易关系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印度寻求改善同美国的贸易关系
本报记者 任毓骏
4月上旬,印度派出一个高级代表团前往华盛顿,和美国谈判双边贸易问题。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原则同意向印度出口一台超级电子计算机。舆论认为,这是印美双边贸易开始改善的一个迹象。
长期以来,印度和苏联及一些东欧国家保持着密切的政治和经济联系,而美国只是印度排在第17位的贸易伙伴。
随着苏联及东欧国家形势的变化,印度为满足本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开始逐步调整自己的外贸政策。维·普·辛格政府执政后,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美国为了进一步扩大自己在这个南亚大国的影响,当然对印度调整外贸政策表示欢迎,因而促成了这次印美两国高级官员在华盛顿的会晤。
然而,当印美两国官员在华盛顿一接触实际问题,双方在发展两国贸易问题上的分歧即显露出来。首先,美国指责印度“实行严密的保护主义政策”。美国贸易代表希尔斯说,如果一个国家对外商森严壁垒而同时却想自由地进入别国市场,那么别国自然会对这个国家紧把关口。美国商务部秘书罗伯特·莫斯巴撤也说,直到今天,印度“在这方面没有任何改进,在某些方面还有倒退”。美国还批评印度外贸部门办事效率低,许多美国公司要等待几个月甚至几年而未能得到进口许可证,因而一些公司对此望而却步。这位官员还警告印度说,一些东欧国家以及墨西哥、巴西等国已大大放宽外贸政策,改善投资环境。这些国家将成为印度对美贸易的“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印度代表团团长H·S·辛格尼亚表示,印度对美国以恩赐者的姿态与印度谈判“深感震惊”。他同时解释说,印度政府已着手调整其外贸政策和改善外资投资环境,放宽进口限制,简化审批程序,降低进口税。印度财政部秘书比马尔·加兰说,印度政府已在这方面采取了“大胆而强硬的措施”,但步伐也要和印度的实际需要相适应。他还指出,如果美国能增加印度货的进口数额,那么印度也能相应地放宽进口美国物资和技术的限制。辛格尼亚还说,美国应该像西德和日本那样,“组织力量进入印度市场”,增加对印度的出口,而不要限制印度对美国的出口。
当然,双方在会谈中也取得某些相同的看法。美方代表团团长肯德尔赞许印度方面即将采取措施,提高外国投资企业的利润限额,增加美国产品的进口,开放新的投资区。鉴于一些美国贸易商及企业家还担心维·普·辛格政府上台执政后将有可能停止拉·甘地政府时期签订的合同,印度方面表示,新政府将履行上届政府签订的合同,外商的这些顾虑是不必要的。
印美贸易谈判结束后,印度内阁秘书B·G·德斯莫哈对印美贸易的前景表示乐观,预测印美将加强经贸联系。一些观察家认为,印美出于各自的需要,贸易关系将会较前有一定程度改善,但因种种条件制约,其发展速度可能是稳步渐进的。
            (本报伊斯兰堡4月13日电)

印度洋委员会部长级会议闭幕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印度洋委员会部长级会议闭幕
为期两天的印度洋委员会第八次部长级会议十二日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闭幕。
出席会议的科摩罗、塞舌尔、毛里求斯、留尼汪和马达加斯加的部长和代表讨论了旅游、空运、环境保护以及经贸合作等问题。
这次会议还讨论了即将举行的印度洋西南部国家和地区首脑会议。这次部长级会议还宣布,由毛里求斯接替马达加斯加任印度洋委员会主席。

日本外相谈对苏外交原则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日本外相谈对苏外交原则
日本外务大臣中山太郎九日表示,在对苏外交问题上,日本政府坚持“政经不可分离的原则”,否认在苏联归还北方领土之前同苏联进行经济合作的可能性。中山是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回答在野党议员的质疑时说这番话的。
中山说,在目前的情况下,日本正同苏联进行人员、科学技术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但不同苏联进行经济方面的合作。他说,日美安全条约是日本对外关系的“基轴”。日本将在美苏对话的进程中,同美国进行充分的协商,在确保日本安全的基础上,制订日本对苏的新政策。

顺通任泰武装部队最高司令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顺通任泰武装部队最高司令
据泰国国家电台十四日晚广播,泰国原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参谋长顺通·空颂蓬升任最高司令,原陆军副总司令素臣·甲巴允升任陆军总司令。
这一决定是泰国总理差猜·春哈旺在泰国国王批准后于十四日晚宣布的。
同时,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副总参谋长披西·沙立库升任总参谋长。原陆军助理总司令伊斯拉蓬·侬帕滴接替素臣任陆军副总司令,原陆军副总参谋长沃雷·松沙尼升为陆军总参谋长,并兼任第二军区司令。

民主德国新政府获议会批准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民主德国新政府获议会批准
民德基民盟主席洛塔尔·德梅齐埃在十二日议会上被选为部长会议主席,随后,他的由二十三名部长组成的新政府获得议会的批准。新政府当天下午宣誓就职。莫德罗内阁从此结束,民主社会主义党成了反对党。
德梅齐埃政府共有二十四名成员,基民盟占十一席,社民党七席,自由民主党三席,德社盟二席,民主觉醒一席。德社盟秘书长彼得—米夏埃尔·迪斯特尔是唯一的副主席,他还兼任内政部长。社民党代主席马尔库斯·梅克尔任外交部长,民主觉醒主席赖纳·埃佩尔曼任裁军和国防部长。

欧安会经济会议在波恩结束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欧安会经济会议在波恩结束
历时二十四天的欧安会经济会议十一日在波恩结束,会议通过的最后文件说,市场经济是未来欧洲的统一经济秩序。西德总理科尔在当天向大会代表散发的一项声明中说,在各国经济关系日趋紧密的今天,应该对巴统协议进行重新审查。来自东欧国家的代表也呼吁放宽巴黎统筹委员会向东欧国家出口高技术的限制,加强东西欧的经济合作与交流。欧安会经济会议是三月十九日在波恩开始举行的。来自欧安会三十五个成员国的近二千名政界和经济界代表出席了会议。(据新华社)

图片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赤道几内亚是非洲西海岸、赤道线附近的热带国家,人口四十万左右。首都马拉博位于比奥科岛北端,依山傍海,整洁宁静。图为马拉博街景。 新华社记者 李远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