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4-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宋双在联合国发表声明 支持在曼谷举行柬四方会议 柬抵抗力量重新夺回特莫博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宋双在联合国发表声明
支持在曼谷举行柬四方会议
柬抵抗力量重新夺回特莫博
新华社联合国4月10日电 柬埔寨民族政府总理宋双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表示支持西哈努克亲王最近提出的于本月15日在曼谷举行柬埔寨四方会议的建议。
宋双在声明中说,为了恢复柬埔寨的和平与领土完整,各派力量应该努力寻求“一个妥协的解决办法”。他说,柬埔寨人民应在没有越南控制和威胁的情况下自由地组织他们自己的政府。
他重申,柬埔寨民族政府和以他为代表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支持联合国为恢复柬埔寨和平而举行自由和公正的大选所作的努力。
他说,在柬埔寨的自由选举中,联合国的作用是“必不可少的”。
新华社曼谷4月11日电 据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驻柬埔寨和亚洲私人代表处今晚在此间宣布,西哈努克民族军和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部队今天凌晨联合进攻马德望省特莫博县城,一举夺回这一军事要地。
特莫博县位于泰柬边境以东约40公里处,去年9月间被柬埔寨抵抗力量解放,今年4月3日,越南和金边军队2500人,在20辆坦克的配合下,向特莫博县城发动进攻,4月4日下午,抵抗力量全部撤离特莫博县城。

金日成和劳动党中央祝贺青年积极分子大会 号召青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金日成和劳动党中央祝贺青年积极分子大会
号召青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
新华社平壤4月12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11日在平壤会见了参加朝鲜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大会的代表。他对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先锋队和突击队作用的朝鲜青年们表示祝贺。
这次青年积极分子大会8日至10日在平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在八十年代国家建设工作中做出了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技术革新者和优秀的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干部共6000多人。大会闭幕时,向全国青年发出了一份呼吁书,号召他们紧密团结在朝鲜劳动党的周围,加强学习,在当前的增产节约运动和经济建设中发挥先锋作用。
新华社平壤4月9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4月8日在致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大会的贺信中,要求全国青年积极投身于九十年代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年报道,朝鲜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大会4月8日在平壤开幕。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长吴振宇,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务院总理延亨默,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朴成哲等出席了开幕会议。
延亨默在会上宣读了劳动党中央的贺信。贺信要求全国青年在九十年代经济建设中成为革新的旗手,积极开展增产节约活动。各条战线的青年要想国家之所想,节约每一克铁、每一滴油和每一粒米,以现有的设备、材料和劳力生产更多的产品。
贺信在谈到大学生的任务时说,大学生应当在就学期间争分夺秒地学习,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拥有坚实政治思想基础和丰富科学技术知识的革命人才和可靠的民族干部。贺信勉励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各级组织扎扎实实地开展对青年的革命传统教育、阶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使他们能以自己的力量为开创社会主义新生活而奋斗。

阿拉法特分别同阿盟秘书长突尼斯总统会谈 呼吁召开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阿拉法特分别同阿盟秘书长突尼斯总统会谈
呼吁召开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
新华社突尼斯4月10日电 据此间巴勒斯坦人士说,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9日在这里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举行了会谈。
双方讨论了如何巩固团结和加强共同行动,以便对付犹太人移居阿拉伯被占领土给阿拉伯民族造成的严重挑战。
双方强调,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和召开一次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来对付这些挑战。
新华社突尼斯4月10日电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下午在这里同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举行了会谈。
阿拉法特在会谈结束后说,他同本·阿里讨论了阿拉伯民族在面临重大挑战时所感兴趣的许多问题。他指出,首要的挑战是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特别是最近对伊拉克进行的威胁,以及苏联犹太人移居阿拉伯被占领土对整个阿拉伯民族构成的威胁。
阿拉法特呼吁迅速召开一次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来对付这些挑战。他还向本·阿里通报了被占领土局势的发展情况以及以色列占领军对巴勒斯坦妇女和儿童犯下的罪行。他说,被占领土上的人民起义将继续进行下去,直至巴勒斯坦国旗在耶路撒冷上空飘扬。

世界原油价格大幅下跌 11日跌到14个月来最低点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世界原油价格大幅下跌
11日跌到14个月来最低点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世界原油价格连续7天处于急剧跌势,昨天跌到14个月来的最低点。专家们普遍认为,如果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不解决超限额生产问题,油价跌势在短期内将难以制止。
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美国标准原油西得克萨斯中质油昨天跌至每桶17.05美元;在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英国标准原油布伦特轻油每桶16.45美元;中东标准原油迪拜油每桶已跌到14美元上下。被称为世界油价走势“晴雨表”的西得克萨斯中质油跌幅最大,一周内每桶跌价2.85美元,其余两种原油平均每桶跌价2.5美元。欧佩克7种“一揽子原油”的平均价格自3月以来一直在每桶17美元上下徘徊,大大低于每桶18美元的官价。
今年第一季度,世界油价走势坚挺,2月初西得克萨斯中质油每桶达到23美元以上,欧佩克也很快实现了自己的价格目标。但自3月下旬,特别是进入第二季度开始以来,油价开始疲软,近一周来跌势加剧。
第二季度是西方石油消费国的传统用油淡季。世界头号石油消费大国——美国的石油库存已经饱和。炼油厂的汽油库存也很充足。
用油淡季油价下浮,是正常规律。但近一周来下跌幅度如此之大,则主要是欧佩克在淡季严重超产所致。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上周,欧佩克日产原油2450万桶,比它规定的今年上半年日产2200万桶的产量限额多出250万桶。有些成员国把大量石油投放现货市场,破坏了供求平衡,加剧了供过于求的矛盾,从而使油价由坚挺转向疲软,乃至剧跌。
世界油价剧跌使欧佩克感到震惊。美联社说,欧佩克成员国从11日开始就“突然大幅下跌的油价形势”展开紧急磋商。有人估计,欧佩克也可能召开紧急部长级会议讨论制止油价持续下跌的对策。

美三大汽车公司产量锐减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美三大汽车公司产量锐减
新华社纽约4月11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1日报道,今年第1季度美国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的汽车产量比去年同期锐减了26.5%。
报道说,由于美国汽车市场疲软,汽车积压过多,三大汽车公司为减少库存量而不得不削减产量。
分析家们估计,削减汽车产量以及每辆车平均付给1000美元的销售回扣费,将使三大汽车公司今年第1季度的盈利比去年同期下降约70%。

东京股市价格下跌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东京股市价格下跌
新华社东京4月11日电 东京市场股票价格今天下跌,收盘时股票的平均价格为29440日元,比昨天低184.40日元。
东京股票市场今天开盘后,受日元坚挺的影响,股票价格一度比昨天高出378日元。但下午由于日元汇率下降,一些投资机构对股票市场持观望态度,造成股票价格下跌。
此间专家认为,由于日元汇率仍未稳定,加上造成个人投资者抛出股票的因素很多,东京市场股票价格一时难有明显回升。

尼泊尔新首相呼吁人民与政府合作 希望同各政党第二轮会谈取得成果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尼泊尔新首相呼吁人民与政府合作
希望同各政党第二轮会谈取得成果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9日电 尼泊尔新任首相洛肯德拉·巴哈杜尔·昌德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呼吁尼泊尔人民为保持国家的和平和安全与政府合作。
这位首相还要求尼泊尔人民从国家与民族利益的大局出发,放弃相互敌视和指责,促进合作、和睦与谅解。
他说,我们的国家在还没有从过去一年所遭受的经济困难中恢复过来的时候,又不得不经历目前这种令人遗憾的局面,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确实不幸。他强调说,要有效地动员人力和物力,保持人民的基本需求。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10日电 尼泊尔首相昌德今天在这里接受尼泊尔新闻界采访时说,他希望即将开始的政府与各政党间第二轮会谈将为相互理解和统一看法铺平道路。
昌德说,双方在第一轮的会谈中已就取消对政党活动的禁令问题达成了协议。第二轮会谈将于今天或明天开始。他说,政府方面将在会谈中尽力去取得成果。昌德赞扬比兰德拉国王“从国家发展的利益出发,为促进意识形态不同的人民间的合作与和平对话,采取了历史性的重大步骤”。

安哥拉外长表示愿同安盟直接会谈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安哥拉外长表示愿同安盟直接会谈
新华社罗安达4月11日电 安哥拉外交部长范迪嫩10日说,安哥拉政府和反政府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应该立即开始直接会谈,实现安哥拉的民族和解。
安盟7日曾提出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同政府举行首次秘密接触的建议。
据《安哥拉日报》报道,范迪嫩说,安盟的声明是“积极的”,因为安盟承认了安哥拉政府及其机构的合法性。他说,声明“表现出和平解决安哥拉问题的某种愿望”。
范迪嫩表示愿意“和平解决安哥拉问题”。
他说,安哥拉人民已经饱受战争之苦,他们希望国家恢复和平与发展。他说,只有立即实现停火,双方才能坐下来讨论与民族和解有关的各种问题。

纳米比亚独立 托管使命完成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将自行解散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纳米比亚独立 托管使命完成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将自行解散
新华社温得和克4月11日电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今天在这里向联合国大会建议,该理事会在完成托管使命以后自行解散。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是在举行了3天特别会议之后通过的一项宣言中提出上述建议的。宣言认为,纳米比亚获得独立是纳米比亚人民长期艰苦斗争的结果。宣言高度赞扬国际社会,特别是非洲统一组织、不结盟运动和非洲前线国家对纳米比亚人民的支持。
宣言对南非顽固坚持对纳米比亚的沃尔维斯湾和沿海岛屿拥有主权表示遗憾。
纳米比亚总理根哥布今天在闭幕会上称赞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在过去的岁月里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是1967年成立的。它作为纳米比亚(旧称西南非洲)合法的行政机构对纳米比亚实行托管,直至纳米比亚获得独立。
由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阻挠,这个理事会在纳米比亚3月21日获得独立以前一直未能进入本土。

南塞两国领导人会谈时强调 欧洲不结盟国家在欧洲发挥作用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南塞两国领导人会谈时强调
欧洲不结盟国家在欧洲发挥作用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0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今天晚上,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德尔诺夫舍克与正在这里访问的塞浦路斯总统瓦西利乌就新的国际形势下的不结盟运动和两国在不结盟运动中的合作进行会谈。
德尔诺夫舍克主席指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地位依然是世界舆论关注的中心,不结盟运动必须作出一切努力,使南北关系产生实际的效果。瓦西利乌同意这个估计。双方一致认为定于本月底举行的讨论发展问题的联大特别会议将是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地位等问题协调态度的合适时机。
双方还认为,继续坚持不结盟运动在欧洲的活动非常重要。欧洲的不结盟国家应在欧洲发挥重要作用。

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出解散条件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出解散条件
新华社墨西哥城4月11日电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在洪都拉斯境内活动的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11日提出以实行停火和撤去桑地诺人民军高级军官职务作为解散的条件。
反政府武装发言人阿塞韦多说,停火应该在国际组织的监督下进行,使桑地诺分子无法继续在他们控制的地区袭击反政府武装。他声称,尽管尼反政府武装决定在4月18日交出武器,解散仍将是一件十分遥远的事情。
另据本社记者报道,尼加拉瓜副外长蒂诺科针对反政府武装提出的上述条件发表讲话说,反政府武装提出的解散条件是不负责任的态度,将威胁现政府和新政府的和平交接。
在美国全力支持下,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从1981年起开展反对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政府的活动。这支部队目前大约有1.2万人,其中8000人在洪都拉斯境内,其余在尼加拉瓜境内。

牙买加总督会见我政府代表团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牙买加总督会见我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金斯敦消息:以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4月3日至7日访问了牙买加,受到热情友好的接待。
访问期间,牙买加总督弗洛里泽·格拉斯波尔会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牙买加副总理兼生产、发展和计划部长帕特森,外交和外贸部长库尔分别同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吴文英部长和库尔部长代表各自政府签订了中国政府向牙买加政府提供优惠贷款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无偿援助的换文。中国代表团还出席了中牙合营涤棉厂的开工典礼。

博茨瓦纳总统接见我大使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博茨瓦纳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哈博罗内4月10日电 博茨瓦纳总统奎特·马西雷博士今天说,博茨瓦纳很愿意同诚实而守信誉的中国进一步发展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马西雷博士是今天在总统府接见即将离任归国的中国大使张德政时说这番话的。
马西雷总统请张德政大使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衷心感谢和良好祝愿。
张大使重申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变、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变、重视同发展中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和交往的政策不变。

尼泊尔新首相会见我大使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尼泊尔新首相会见我大使
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11日电 新任尼泊尔首相昌德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李德标。昌德在会见时说,尼中两国的友好关系要继续发展下去。他确信中国是尼泊尔信得过的朋友。昌德还请李德标向李鹏总理转达问候。
昌德向李德标通报了尼泊尔目前的国内形势。他说,政府正在与政治反对派就重大问题进行对话,而这些问题是能够通过协商解决的。

法国最后一名人质获释之后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新闻分析

法国最后一名人质获释之后
本报记者 吕网大
法国最后一名人质获释的消息成为此间报纸的头条新闻。这名人质是两年半前被劫持的雅克琳·瓦朗特,今年31岁。4月10日上午8点25分,两辆汽车停靠在贝鲁特西区法国驻黎巴嫩大使馆门前,在数名武装人员监视下,瓦朗特和她的比利时男友费迪南·霍特金斯及他们两岁的女儿索非走下汽车,获得了自由。
自从5年前第一个法国人质在中东被劫持后,人质问题一直牵动民众的心。法国方面虽为人质问题多方奔走,但人质释放问题一直进展缓慢。今年4月4日,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呼吁全世界穆斯林组织在斋月之际释放西方人质,使人质问题的解决有了转机。瓦朗特释放后,法国总统密特朗即以个人名义致电卡扎菲,对他所起的“关键作用”表示感谢。法国外长迪马也向卡扎菲表达了法国政府的感激之情,赞扬了他“明智和人道的举动”。
此间观察家认为,法国人质问题的解决,将有助于缓和法国与利比亚的紧张关系。由于卷入乍得冲突,法国和利比亚的关系已多年处于对立。几周前,利比亚方面首先作出姿态,卡扎菲表示的黎波里愿意和巴黎改善关系。法国作出的第一个回报则是准许向利比亚出售3架幻影式战斗机及零配件。这3架飞机是利比亚1986年购买的,后因欧共体对利比亚实行禁运,法方扣下飞机“复核”达数年之久。
雅克琳·瓦朗特刚一释放,卡扎菲就表示希望西方国家也释放那些因“政治原因”被囚禁的阿拉伯人。法国对此尚未作出表态。公众欢迎法国人质问题圆满解决,但反对同一些组织搞私下交易,况且双方对“政治原因”理解很不一致,这个标准也难掌握。
法国的人质全部获释后也招来了邻近国家不满。今天伦敦、罗马等地的报纸纷纷指责法国向某些人屈服,批评法国一边叫“禁运”,一边用飞机换人质的做法。法国的人质问题解决后,其它国家面临更大的压力。据悉,目前在中东还有21名被劫持的西方人质,其中包括8名美国人和13名西欧人,他们的命运如何,同样也为世人所关注。
      (本报巴黎4月11日电)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三名人质被杀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三名人质被杀
新华社新德里4月11日电 印度保安部队昨日下午和深夜先后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首府斯利那加附近发现4月6日被绑架的3名人质的弹痕累累的尸体。
印度总理维·普·辛格今天谴责杀害这3名人质的行径。辛格总理在唁电中指出,“杀害3名无辜人质的懦夫行径,理应受到公众的一致谴责。”
克什米尔大学副校长迈希尔·哈克教授,他的私人秘书加尼以及印度斯坦机床厂总经理凯拉据说是被查谟和克什米尔学生解放阵线绑架的。该阵线提出4月9日前政府必须解除戒严及释放该阵线3名在押成员,否则将处死人质。
有消息说,早些时候,邦政府经过与中央政府紧急磋商,同意人质释放后在斯利那加市和周围地区解除戒严,但拒绝释放被关押的3名该阵线成员。

雅鲁泽尔斯基启程访苏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雅鲁泽尔斯基启程访苏
波兰总统雅鲁泽尔斯基应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邀请,十一日前往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据报道,在会谈期间,两国领导人将交流各自国内情况,审视两国间现有的条约,其中包括一九四五年签署的友好互助条约并考虑补充有关经济和苏联在波驻军等新的内容。此外,波兰还将就归还波兰在苏联领土上的文化财产问题同苏方进行交涉。波兰希望苏联能明确表述一九四○年一万多名波兰军官在卡廷被杀害的历史真相。
报道说,波苏领导人还将把国际问题作为会谈的重要内容,其中包括德国统一问题以及与此有关的波兰参加“二加四”会议、波兰同正在酝酿统一的两个德国的边界等问题。

美国空军在南朝鲜进行演习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美国空军在南朝鲜进行演习
朝鲜中央通讯社九日援引军方消息灵通人士的话报道,八日,美空军在南朝鲜举行了针对朝鲜北方的空中军事演习。
参加这次演习的有美国空军的F—16、F—15战斗轰炸机和侦察机等机种,其中包括来自日本冲绳美军基地的战斗机编队。六日,在太平洋地区美军基地的战斗机编队和美国驻南朝鲜空七军所属的战斗机编队,先后进行了以北方为假想敌的地上目标打击演习和轰炸演习。

日美将举行联合空中军事训练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日美将举行联合空中军事训练
日本航空自卫队十日宣布,航空自卫队和美国海军航空部队将从本月十七日至二十五日在日本石川县等空域,举行联合空中军事训练。据共同社报道,航空自卫队将派F—4和F—15战斗机、RF4侦察机和E2C预警飞机等三十一架飞机参加训练。美军将派F—16、FA18战斗机和E3AWACS空中预警飞机等二十四架飞机参加训练。报道说,这次共同训练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综合空战能力。

著名古罗马皇帝骑马铜像修复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

著名古罗马皇帝骑马铜像修复
古罗马著名文物——马尔科·阿乌雷利奥皇帝骑马铜像在经过九年多时间的修复之后,十一日重返钱皮多利奥山。
这尊巨大的铜像铸于公元一七六年,座落在钱皮多利奥山上的米开朗琪罗广场上,一九八一年从广场中央的大理石基座上卸下运到圣米开莱修复中心整修,修复工作前后共用了九年多时间。整修后的铜像将陈列在卡皮多利诺博物馆,并装进一个巨大的玻璃罩内,游客今后只能从罩外观赏。广场中央的原大理石基座上将安放一个复制品。马尔科·阿乌雷利奥骑马铜像最初安放在拉特兰广场上,一五三八年教皇保罗三世下令搬迁到钱皮多利奥山上。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