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4-1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加强政策咨询研究工作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加强政策咨询研究工作
  本报评论员
加强政策咨询研究工作,以便更好地为政府决策服务,很必要。前不久,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做出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强调指出:“我们党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领导人民群众胜利前进,首要的问题是必须保证决策和决策的执行符合人民的利益。”可见,决策问题是同国家和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同社会主义事业的安危紧紧连在一起的。
政策咨询研究工作,是政府决策所不可缺少的。为决策服务是政策咨询研究工作的唯一宗旨。咨询一事,古已有之。诸葛亮的《前出师表》上,就讲过:“咨诹善道,察纳人言”,“必能裨补阙漏,有所广益”。我们党,总的来说,是重视调查研究和政策咨询工作的。我们有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问计于群众的工作路线和优良传统,也有过由于违背这条路线和传统所造成的重大决策失误。现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省辖市,都建立了属于政府序列的综合性的政策咨询研究机构,集中了一批政策咨询研究人员,包括若干专家、学者。这就表示各地政府已经亲身感到政策咨询研究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思想上越来越重视了,但是也还有指导不力、使用不多的问题,应当切实加以改进。要把政策咨询研究工作摆上政府的议事日程,纳入决策的过程,就是说要制度化,要用制度来保证。重要决策事项,凡是应当经过多方案比较和科学论证而没有经过的,就不要匆匆忙忙决定。在新中国的历史上,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决策是屡见不鲜的;由于匆忙决策而吃了亏的事情也不少见。后一种情况,往往同决策制度和程序不够完备有关。今天由于形势和条件的变化,决策的复杂性和难度大大增加了,所以更要集思广益,并建立相应的制度。
在加强指导的过程中,应当充分注意政策咨询研究机构的特点。对于决策领导者的意向,政策咨询研究机构是一定会注意到的,也应当注意到。需要提出的是,它应该按照客观实际,运用自己的研究结果,进行形势分析和提出对策建议,这种分析和建议只要是有据有理的,可以符合决策领导者意向,也可以不符合,也可以同决策领导者的意向相反。要鼓励政策咨询研究机构反映真实的情况和意见,倡导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办事。这对于每一个决策领导者来说,它的必要性和益处,是不言而喻的。当然,决策领导机关和政策咨询研究机构看问题的角度和广度不尽相同,各政策咨询研究机构以至研究人员看问题的角度也有所不同,因此决策领导者不应当也不可能只听一家之言,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政策咨询研究机构要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这里想强调讲一下思想建设。既然政策咨询研究机构是政府决策领导部门的参谋助手,是在同级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大政方针上帮助出主意的,它的这种客观地位和作用,就决定它在政治上要过得硬,指导思想要正确。当前的国际大气候和去年的风波,提醒我们必须更加重视这一点。重用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严重的人,作为“智囊”,给我们的事业造成的损失,人们是不会忘记的。
政策咨询研究工作从事创造性思维劳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它的工作准则。一定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我们的政策咨询研究工作,不能用别的什么思想。“一言兴邦,一言丧邦”。四项基本原则是一言,资产阶级自由化也是一言,它们的对立将是长期的。我们的政策咨询研究人员都应当逐步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个思想武器,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
政策咨询研究工作是为民主的科学的决策服务的,首先必须提高其自身的民主科学的程度。要倡导探索精神,倡导不同学术观点的交流切磋。我们广大政策咨询研究人员,都有促进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稳定发展的强烈愿望和责任感,应当创造条件,广开言路,使其施展聪明才智,报效国家。政策咨询研究人员的所有建设性建议,包括批评性的意见和预警性的意见,都应当受到欢迎。不能报喜不报忧,当然也不能报忧不报喜。
在组织建设中,最重要的是领导班子的建设。出主意,用干部,关系重大。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业务建设等等,都要靠组织建设来保证。政策咨询研究机构的领导权要掌握在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干部手里,这也是这个机构的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同时也是去年的政治风波的教训提示和告诫我们的。这样的领导者,是坚决拥护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不是一手硬一手软的。他们应当有较强的政策观念,能够把全体政策咨询研究人员凝聚在一起,通过创造性的探索,预见新趋势,总结新经验,提出切合实际的政策建议,把社会主义制度内在的活力焕发出来,使自己领导的全部工作适应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要求,适应提高决策水平的需要。
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一支政治上可以信赖的、具有相当水平的、老中青相结合的政策咨询研究人员队伍,这支队伍正在继续壮大成长。只要我们善于领导和依靠这支队伍,我们的政策咨询研究事业一定能够创造出新的局面,进一步促进决策水平的不断提高,使之更好地符合人民的利益。

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提出 为民主的科学的决策服务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提出
为民主的科学的决策服务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超文、本报记者孟晓云报道:今天闭幕的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提出,政府系统的决策咨询机构要加强研究工作,为各级政府的科学决策当好参谋。
这次召开的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总结了我国十年来政策咨询工作的经验,并就加强政策咨询研究工作,建立健全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和决策执行程序,保证决策和决策的执行符合人民的利益,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十年来我国政策咨询事业有了新的发展,政府的政策咨询研究网络已在全国初步形成。它们就全国或地区的经济、技术、社会发展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政策问题以及当前的重要政策问题,作了不少有成效的研究工作,通过分析动态,预测前景,提出建议,为促进决策水平的提高起了积极作用。会议认为,应当从加强领导和加强自身建设两方面来进一步改进决策咨询工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地方政府政策咨询研究机构,是在同级政府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政府的决策者应当经常指导政策咨询研究工作,并把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定期布置研究任务,审定课题,听取汇报;同时,要健全决策制度和程序,使政策咨询研究工作切实纳入决策过程。为了适应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发展的需要,应进一步加强队伍的建设,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维护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要倡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研究作风,深入广大群众、加强调查研究。会议还提出,在进一步加强政策咨询研究机构之间的联系和协作的同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应增强辐射力。
会议期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洪作了《加强政策咨询研究工作,为民主的科学的决策服务》的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薛暮桥同志讲了话。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各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和部分省会城市政府政策咨询研究机构,中央有关部委研究中心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市场奶粉质量令人担忧 国家技术监督局通报批评一批厂家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市场奶粉质量令人担忧
国家技术监督局通报批评一批厂家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姜在忠)国家技术监督局近日就全国奶粉质量统检情况发出通报,指出当前我国市场上的奶粉质量十分令人担忧,有近1/3的奶粉质量没有达到合格要求。
造成奶粉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企业经营思想不端正,重产值、产量、利润,而忽视质量,缺乏起码的质量管理措施,生产环境和个人卫生极差,有的甚至收购变质鲜奶进行生产。还有相当一些企业不执行国家食品标签通用标准,没有注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流通时间过长,造成变质。如内蒙古锡盟正白旗乳品厂生产的红旗牌速溶全脂加糖乳粉,连续几年抽查都不合格。但这个厂不积极整改,这次抽查又有4项指标不合格。其他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厂家有,河北省张家口市乳奶公司生产的长城牌全脂奶粉,河南省洛阳乳品厂生产的龙门牌全脂加糖羊奶粉,郑州荥广乳品厂的全脂加糖羊奶粉,云南省剑川乳制品厂的剑湖牌速溶全脂奶粉,贵州省遵义牛奶厂乳品厂的特级全脂奶粉,山西省太原南郊乳制品厂的晋汾牌奶粉。
这次全国奶粉统一检查,还发现有相当一部分获得优质称号的奶粉,质量波动很大,有的成为不合格品,有的沦为劣质品。如青海康尔素乳品厂生产的康宁牌全脂奶粉和加糖奶粉,是省优产品,这次统检均不合格。

倪志福在全总主席团会议上强调 工会要把职工团结在党的周围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倪志福在全总主席团会议上强调
工会要把职工团结在党的周围
新华社吉林4月12日电 (记者赵玉庆)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在吉林市开幕的全总11届6次主席团会议上指出,中国工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基本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把职工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
倪志福说,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干部是党的群众工作第一线的队伍。要通过工会富有成效的工作,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全心全意地为职工群众服务,加强党同本阶级群众的血肉联系。
倪志福指出,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才能保证工会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对工会来说,要解决好自觉接受党的统一领导问题,解决好密切联系群众的问题,全面履行工会的社会职能,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增强自身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倪志福强调,保持职工队伍的稳定,并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整体力量来维护国家和社会的稳定,是当前工会工作的第一位任务。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提出 统计部门要成为决策咨询和监督机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提出
统计部门要成为决策咨询和监督机构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 新华社记者吴士深、本报记者张国荣报道:据今天开幕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介绍,目前我国主要统计数据基本上符合客观实际,能够反映社会经济宏观发展趋势。统计部门正在成为各级政府重要的决策咨询机构和决策执行监督机构。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郑家亨向记者介绍说,搞准统计数据是统计工作的生命,今年统计部门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重点,全面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职能。当前一要加强统计基层工作和基础工作,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数据质量;二要把搞准统计数据列为基本功,加强统计人员岗位知识培训;三要认真执行统计法规,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质量检查。

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召开最后一次执委会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召开最后一次执委会
新华社香港4月11日电 (记者陈晓彬)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今天在香港召开了第三十五次执行委员会会议。会上讨论并决定了加印基本法、制作纪念品、处理咨委会所余文件资料和办公设备等事项。
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梁振英说,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将于4月底以前解散,具体时间将由4月19日全体会议决定。全体大会后将举行酒会和宴会,以庆祝基本法咨询工作的圆满结束。这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的最后一次会议。

李鹏会见五国大使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李鹏会见五国大使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五个国家的驻华大使时说,他在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得到了大会的批准和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的赞同,这个报告“将成为中国政府今后一年的施政纲领”。他相信,按照这个纲领去做,将会促进中国的治理整顿工作,促进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稳定。
李鹏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即将离任的三位大使为发展他们的国家同中国的友谊与合作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新到任的大使表示欢迎。即将离任大使是:罗马尼亚大使米库列斯库、波兰大使沃希尼亚克、尼加拉瓜大使巴尔迪松:新到任的大使是圭亚那大使丹尼和南斯拉夫大使朱克奇。
会见时,李鹏总理还向五位大使重申了中国政府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我国电子信息技术推广应用成绩斐然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我国电子信息技术推广应用成绩斐然
本报北京四月十二日讯 记者何黄彪从今天召开的全国电子信息技术推广应用会议上获悉,我国电子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已经取得长足进步。据初步统计,五年来新增产值三十六亿元,年创效益十四亿元;它还在信息业务系统建设、卫星通信、光纤通信的推广应用方面,创造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五年来,我国重视电子信息在机床、工业炉窑、水泥、橡胶、化肥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全国改造数控机床已达二点四万台,工业炉窑四千台。在年产量居世界首位的水泥生产中,已有百分之十五的县以上企业采用了电子计算机控制。有百分之十一的小化肥厂也应用了计算机。

北京庆祝中非友协成立三十周年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北京庆祝中非友协成立三十周年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申明河报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成立三十周年。中非友协会长宫达非首先讲话。在回顾了中非友协走过的三十年的路程和展望今后的工作时他说,我们将更加坚定不移地执行“发展与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立足点”这一外交总方针,为促进中非人民的友谊和真诚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在招待会上讲话的还有非洲国家使团团长、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让·雅克·莫里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对外友协会长韩叙等出席了招待会。

钱其琛会见金永南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钱其琛会见金永南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设宴招待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金永南,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金永南外长一行在出访一些非洲国家后回国途中于昨天抵达北京,将于明天离京回国。

联合国粮农组织第二十届亚太会议将在京举行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联合国粮农组织第二十届亚太会议将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第二十届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大会将于1990年4月23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
该组织亚太区域的33个成员国将派部长级代表团出席会议,20多个国际组织及一些非本区域的国家也将派观察员列席会议。我国农业部部长何康将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

郑拓彬将出席联合国国际经济合作特别会议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郑拓彬将出席联合国国际经济合作特别会议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中国将派出以经贸部部长郑拓彬为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大使为副团长的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定于1990年4月23日至28日在纽约召开专门讨论国际经济合作、特别是恢复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特别会议。

中美日联合举办“那普”技术演示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中美日联合举办“那普”技术演示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由人民日报社与日本丸红株式会社、美国“那普”公司联合举办的“那普技术演示会”,今天在北京拉开序幕。由于“那普”版材采用激光照排,软片晒版后即可上机印刷,并实现与电子照排成龙配套,用它代替铅印技术,制版工艺简便,可缩短印刷出版时间,且印刷品图文清晰。(京文)

外事简讯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外事简讯
▲钱其琛外长12日在北京会见了日本外务省审议官小和田恒,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双方表示,要共同努力使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
11日,齐怀远副外长同小和田恒在京举行了中日外交当局第十次定期协商。双方在友好、坦率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国际形势和地区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这次协商增进了相互之间的理解,取得了有益的结果。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12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南方》杂志总编辑阿尔塔夫·高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特别是裁军和发展问题交换了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中友协全国妇女委员会委员长长池博子为团长的日中友协妇女代表团。
▲《绚丽多彩的印度纺织品展览》12日在北京开幕。
这次展出的二百余件纺织品是从过去10多年里印度手工艺人的创作中精选出来的,主要有手描及木版印花纺织品,锦缎织物,和印度妇女的传统服饰莎丽。
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印度驻华大使任嘉德在开幕式上分别讲话并为展览开幕剪彩。    (据新华社)

一种无臭养猪法取得成功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一种无臭养猪法取得成功
本报讯 一种能够消除猪粪臭味、降低发病率、促进生猪生长的“‘猪乐菌’无污染养猪法”,日前在京郊十八里店乡通过鉴定。
这种方法主要是使用一种微生物菌剂(暂称“猪乐菌”),洒入适量该菌剂于猪圈内,猪粪的恶臭便全部消失。这种方法减少了猪粪对环境的污染,大大降低了猪的发病率,并且节省水电和饲料。由于环境适宜,试验组的生猪比对照组的生猪增重明显,有关方面人士认为,这是一项很有推广价值的科研成果。
                     (何加正)

福州开通信息服务台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福州开通信息服务台
新华社福州电 (通讯员薛平)由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与福州电信局共同开办的福州电话信息服务台“710710”日前投入试用。
这个台将随时向各地用户提供福州市部分商品信息,当日农副产品价格,以及维修服务点,飞机、轮船、长途汽车售票点,市内地名录,邮政编码,电信业务,法律咨询等方面的信息。

白鳍豚有了理想保护区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白鳍豚有了理想保护区
新华社武汉电 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专家经过4年寻觅,目前已为濒临灭绝的“水下国宝”长江白鳍豚找到一个理想的栖息地。
这块能够保护白鳍豚的水域,位于湖北省石首市天鹅洲长江故道,呈月牙状,外缘为深槽,内缘为浅滩,全长21公里,面积约2万亩。这里水质和长江相似,鱼类资源丰富,而且每年汛期有5个月与长江相通,适宜白鳍豚的生长。

开发高科技新产品 镇平地毯厂创汇多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开发高科技新产品
镇平地毯厂创汇多
本报讯 河南省镇平县地毯厂,在瞄准国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发高科技产品,先后研制出化学水洗丝毯新工艺,填补了我国丝毯业的一项空白,还研制出600道高档超薄型丝毯,填补了世界丝毯业的一项空白。
该厂去年出口创汇达820余万元,居我国丝毯业出口创汇之首。
                 (赵艳昌 王遂银)

南通纺织博物馆吸引游客二百万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南通纺织博物馆吸引游客二百万
新华社南京电 (记者万红强)江苏省南通纺织博物馆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海内外游客。开馆四年多来,共接待游客二百多万人次,其中海外专程来访的游人就达十二万多人次。
博物馆展出的主要内容有中国原始纺织工具,古代纺织技术发展概况,传统手工作坊,当代最佳纺织产品和南通纺织工业发展历程。博物馆还按照明清时代风格建设起一处“通州府”游览区,区内既有农舍、棉田、水车,又有手工纺织染工场、花纱布行庄、布业公所等设施。

香港美国商会会长认为 基本法奠定了国际交往的基础 香港可保持贸易金融中心地位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香港美国商会会长认为
基本法奠定了国际交往的基础
香港可保持贸易金融中心地位
新华社香港4月11日电 (记者史晓帆)香港美国商会会长康原指出,最近获得通过的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为保证香港1997年后继续作为一个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及一个富有吸引力的投资地提供了一个好的框架。
康原先生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他专门研究了基本法有关经济的部分,认为其中的许多条款对1997年后香港保持现行的经济制度不变及保持经济发展的自主权是十分重要的。他说,他特别注意到,基本法第151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可在经济、贸易等领域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单独地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及有关国际组织保持和发展关系,这就为香港保持与国际交往奠定了基础。

图片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3月下旬,北京师范学院生物系的大学生在教授的带领下,在北京市王府井街头开展“鸟语花香迎亚运”咨询活动,告诫人们保护鸟类,保护和美化环境。
程玉扬摄

图片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不久前,北京市新源里二中外事服务职业高中的同学,在工人体育场正门东侧参加了迎亚运做贡献宣传日活动。这个学校食品雕刻专业的同学,在现场用罗卜雕刻的亚运会吉祥物,吸引了过路行人。
孙一楠(女、10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