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4-08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东瀛樱花岁时记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

东瀛樱花岁时记
孙东民
寒气终于向北离去,春风悄悄登上扶桑列岛。它首先唤醒樱树,宣告“初花”季节的来临。
“初花”,春天里初次开放的花,在日本是指樱花。寂寞了一冬的樱树开始抖动光秃的枝条,伸展有些僵硬的身躯。渐渐地,变软了,发绿了。倏忽间淡绿色的花苞先于嫩叶挤满枝头。间或从小巷里传出稚童的欢笑:“春来了!花开了!”
其实,用不着谁来提醒,人们都在企盼花事。这个四季分明,又极重视节气的国度,对樱花时节的来临是不会马虎的,即使花期稍有提前或拖后,都会成为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传播媒介会及时报道“开花前沿”到达何地的消息——那是名叫“染井吉野”的樱花在各地开花的日期。这个前沿在每年的3月下旬先在九州南部出现,由南向北次第推进,自九州、到四国、进入本州,越津轻海峡,直指北海道,5月中旬到达最北端的雅内。那情景与其说是天女散花,莫如说自然之神手持巨笔在列岛挥洒,真个是身前尚待绿,身后一片花了。
樱花之于日本,如同牡丹之于中国。它被尊为花之王者,俗称国花。“罗衣尽染樱花色,谢后好将纪念留”。《古今和歌集》里的颂春诗130余首,绝大多数与樱花有关。樱属蔷薇科落叶乔木,原生山岭,故称“山樱”。因其美,后被移至田间、村落、花园悉加培育改良,至今有300余种。俳寒樱、彼岸樱、垂樱、牡丹樱、八重樱……,还有称作“杨贵妃”的。樱一般是先开花,后吐叶;花开5瓣,或单层或多层;颜色多样,或乳白或淡红,略放清香;其花不开则已,一开就是一片,确实如云似霞。
笔者所见,当繁花堆满枝头时,如同有道无声的号令,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人们都亲朋相约,结伴赏樱,举办数不清的观樱会。东京的上野公园、井之头公园、千鸟渊公园都是市民们的赏花胜地,皇家花园的新宿御园里则由政府举办大型高雅的观樱会,邀请各界名流、外国使节前往赏樱。上野公园里,有樱树千余株,每年的观赏者都有数十万之众。因人满为患,一些公司团体为抢占地利,不惜及早派员昼夜值班,铺席占地。花的海洋中,饰以红白相间纸灯笼,人们箪食壶浆,席地围坐,伴曲歌舞,举杯狂饮。有的以一醉方休为乐。花不醉人人自醉,或许醉翁之意不在花。
日本人的赏花习俗由来已久。民俗学者称,古时农人尊樱为“谷之精灵”,花开象征谷神降临,以花期决定播种,以开花多寡占卜农事,祭奠花神以祈丰收。其后,古朴的农耕仪式又演变成达官贵人的风流花会,17世纪之后成了一般的节日活动。
现今,观樱又是人们一项消除疲劳,宣泄郁闷,联络感情,增进友谊的活动。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老先生每年都在他家庭院举办友好樱会,邀中国在日人员一同赏花,畅叙友情。刚刚故去的辽子夫人则在自制的火柴盒上手绘樱花、中国风物等分送中国客人,寄托情怀。
“山樱倩影萦怀梦,无限深情属此花”。日本人爱樱花,不仅因它给春天带来生机,还因它能代表日本民族的美感意识。日本人是以其雅、物之哀(自然伤感)、佗、寂为其美。樱花淡雅而不浓艳,质朴而不浮华。樱花花期短暂,齐开齐落,文人墨客见此常叹人生苦短,世事无常。“花是樱花,人是武士”,人们常以花喻人,轰轰烈烈干事业,像落樱那样不惜生命。
盛开的樱花,相偎相依,象征着团结协调的群体。樱花个体离开群体,只是纤弱的一朵。这使人想起日本民族喜群居,讲协调,个人归属集体的特征。当看到密密挤在一起的樱花,人们或许会想起日本游客去国外旅行也喜欢打着小旗集体活动的情景,想起日本企业的那种“命运共同体”精神。因其勤奋而被喻为“工蜂”的职员们,或可称之为盛开或散落的樱花的吧。

巴黎“科技城”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

巴黎“科技城”
司徒一凡
在巴黎东部,有一个规模宏大、造型别致的建筑群。从外表看,这些由各种几何体组成的建筑物,廊桥相连、管网纵横、结构暴露,颇似一座现代化的工厂或大型实验室,与著名的巴黎蓬皮杜艺术文化中心的建筑风格有异曲同工之妙。这就是巴黎“科技城”——一个传播科学技术和进行学术交流的场所。
“科技城”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探索馆,它是“科技城”中的主要建筑物。这里设有许多分门别类的场馆,涉及到现代科技的各个领域,其中最具特色的要算是儿童馆了。儿童馆用各种特有的技术手段和类似于博物馆的展览方式,向孩子们介绍现代科学技术和各门新兴学科。大孩子们可以亲自动手操纵各种仪器设备,进行科学实验;小孩子则可以通过一些触摸玩具,在娱乐和游戏中学习科学知识。
第二部分由影视大厅、水晶宫和天文馆等组成。水晶宫是一个绚丽多彩的水下世界,人们在这里可以观赏到各种鱼类和其它水中生物,还可以看到潜水员在水下进行有关科研工作的情景。天文馆的外型是一个巨大的圆球,其表面装有镜面玻璃,远远望去,蓝天、白云和周围的其他景物映现其中,恰似茫茫宇宙中的一个星球。在天文馆内,观众们可在逼真的音响、灯光等模拟效果下,亲自体验一下乘坐火箭和航天飞机在太空中自由遨游的滋味。
第三部分是智力馆和信息馆,其中有国际学术报告中心等。报告中心设施先进,配备有多种语言的翻译装置,为各国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提供了便利的服务。这里每年大约还接纳250个班次的学员进行学习和接受培训。
巴黎“科技城”的建筑造型、内部设施以及开展的各种类型多层次的科技活动,不仅满足了从儿童到专家的各种不同文化程度者的需要,而且也适应了国际科技交流和合作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其探索“宇宙、生命、社会和交流”的主题思想。

国外时兴昆虫菜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

国外时兴昆虫菜
杨建华
用昆虫做菜,这在过去是不可思议的,而今,在西亚、非洲、中美洲等地区已很盛行。在美国、加拿大、法国以及新西兰的一些城市,零零星星的昆虫菜馆还为旅游业增色不少。
但并非所有的昆虫都能做菜。通常在墨西哥的一些餐馆里,人们能吃到面团炸黄蜂、土豆烩蜻蜓;在约旦、土耳其、叙利亚等国,清炖甲虫和蚂蚁蕃茄汤是上等菜肴;而在爪哇、毛里求斯、留尼汪等岛,人们喜吃油炸蝴蝶和蝗虫。美国人除了吃昆虫菜以外,还格外喜欢食用昆虫制成的罐头、饼干、雪糕、糖果等。近10年来,蛾子饼、蜂蜜饼、蚂蚁奶油雪糕、蝉肉蜜饯、蚱猛蜜饯以及蝴蝶汤罐头等,一直是美国一些市镇人们的抢手货。随着对昆虫感兴趣的食客增多,有些国家的人们近些年已逐渐将在餐馆里食用昆虫扩大到在家庭中自制。推出的昆虫菜肴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奇,甚至连蟑螂、蜈蚣、蜘蛛这类令人厌恶的昆虫也有人问津。据国外报纸介绍,美国的得克萨斯州是世界上昆虫餐馆最多、食客也最多的地区。
研究证明,昆虫体内的多种营养成分的含量结构比畜、禽肉类更为合理,其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却低于畜、禽肉类。当今,西方的“肥佬”和高血压、心血管病患者将昆虫作为理想食品,常常是出于减肥、降低脂肪酸和胆固醇的考虑,可见,食用昆虫也是一种辅助医疗手段。
目前,去除昆虫怪味——昆虫菜制作上的关键问题已经有了解决的方法,这将使更多的人无忧无虑去开怀畅食。

美国儿童得到的忠告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

美国儿童得到的忠告
陈封
童子军是仅限11岁至15岁男性少年参加的组织,1908年创建于英国,其目的在于培养公民道德、勇敢精神和学会各种野外活动的技能。美国于1909年也建立了这种组织,80年来已出版了9次童子军必读手册,每次都根据新情况修订内容。在最近发行的1990年第10版手册中,除童子军守则和各种基本知识外,所增加的崭新内容颇有当代美国的特色,也颇令人惊骇。
各国童子军的共同格言是:“时刻准备着”。美国这本新手册更明确地写着:“为90年代准备着”。手册的编撰者为了使千百万美国童子军能够适应千变万化的世界,向他们提供了一些及时的忠告和必须理解的当代知识。
例如,手册解释了什么是毒品,什么是性行为和艾滋病,什么是迫害儿童罪行。它告诫每个尚未成年的男公民说,他们将来要为人父,因此“婚前禁欲是明智之举”。它还指出:“因性接触而传染的艾滋病和其他性疾病会损害你和别人的健康。”
手册还附有1份致家长的文件,要求每个童子军的父母必须使他们的儿子知道:遇到某些人请求帮助时,要当心那人可能有歹心;为别人做好事如帮某人搬运东西时,切勿走进他的家门;不得吸大麻叶,因为其毒性已比60年代的大麻叶强烈3倍……
看得出来,手册的编撰者是用心良苦的。他增加的这些新内容反映了他对本国孩子们前途的忧虑。从另一方面看,他不是也如实的描绘了美国青少年一代的轮廓和所谓“自由、民主和幸福的资本主义社会”大致是个什么样子吗!

工业城里音乐飘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

工业城里音乐飘
奥地利是一个“仙乐飘飘处处闻”的国度:维也纳是举世推崇的“音乐之都”,萨尔茨堡诞生了一代巨匠莫扎特,即便在那些新兴工业城市,也不乏音乐传统,林兹就是其中之一。
林兹坐落在多瑙河畔,距维也纳大约百余公里。18世纪,它曾是文化艺术的中心,拥有歌剧院、音乐院、科学研究院、博物馆、画廊及宗教传播机构。
由于林兹地区地处水陆交通枢纽,自30年代后期,这里开始向工业重镇转变,经过若干年发展,全国最重要的钢铁、机械、电器、纺织厂家几乎都集合于此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该城遭到严重摧毁,战后又很快得到恢复。
提起布鲁克纳的名字,林兹人自然会引以为骄傲。这位世界著名作曲家,就是在这座城市成长起来的。布鲁克纳自幼在城内圣弗洛里安修道院当歌童,学管风琴,以后又到一所天主教堂当了琴师,1868年起在大学担任音乐教授。他一生写了大量宗教乐曲,管风琴曲和九部交响乐,对宗教音乐贡献突出,其交响作品大都篇幅较长,吸收了不少本国民谣曲调,旋律清新优雅,素享“没有歌词的歌剧”之美誉。为纪念布鲁克纳,林兹专门修建了一间以他命名的音乐厅,门前的水池喷泉,是采用大小、粗细不一的金属管制作,似乎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工业城的特色。
每逢假日,各企业的工人们当然要轻松和消遣一下。偕家人参加音乐会,是经常性的活动。莫扎特的《林兹交响曲》也是各乐团的保留节目。  肖勇

美国落后的避孕研究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

美国落后的避孕研究
在各国不断研制和使用各种先进、科学的避孕药具的今天,科技大国美国五千七百万育龄妇女却得不到她们满意的避孕药具。每年意外怀孕的人数高达六百万,其中一百五十万妇女被迫做人工流产手术。在美国,现行的避孕措施存在不少问题,许多药物不是不方便,就是效果不佳,有的甚至带有明显的副作用。一些妇女为找到适合自己的避孕方式常常要跑好几家医院,花费几百美元。而一些人,由于得不到安全的避孕保护,则走向另一极端:他们在进行性生活时干脆不用任何药具。这样,人们只有两种痛苦的选择,即人工流产和早期绝育。
前不久,美国科学院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由于美国国内避孕研究早已处于停滞状态,因此在某些新技术研究上已经远远落后于其它国家,例如长效避孕针以及药效长达五年的皮肤移植避孕法等新技术。
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陈旧、拖沓的药品检验程序起了极大的阻碍作用。据统计,一种新的药具研制耗资约五千万美元,而从研制开始到投放市场则需辗转十五年的时间。另外,制药厂还得冒破产风险,甚至承担法律责任。七十年代,美国共有九家药具研制企业,而如今只剩下一家了。面对这种情况,人们疾呼美国政府提高有关部门的办事效率,并给制药厂家一定的权益和法律保护,从而改变目前这种状况。
                   王京国 编译

图片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

图为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先生家庭院里盛开的樱花,每年都在此举办日中友好赏樱会。 孙东民摄

钱是“知音”(图片)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

外国幽默画 钱是“知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