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4-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王汉斌向人大主席团会议作审议结果报告时说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一部创造性杰作 从法律上保证“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在香港实现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王汉斌向人大主席团会议作审议结果报告时说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一部创造性杰作
从法律上保证“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在香港实现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汉斌今天说,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创造性杰作。
今天,王汉斌向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作了七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他说,代表们从3月28日到31日,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进行了审议。代表们普遍认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我们国家一部非常重要的法律,是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创造性杰作。收回香港,洗雪鸦片战争150年以来中国人民蒙受的民族耻辱,这是我国人民长期的共同愿望;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我国提出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作为解决香港问题、实现国家统一的总方针,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的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中我国政府具体阐明了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把“一国两制”的总方针和我国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以法律形式规定下来,从法律上保证“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在香港的实现。这是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重大步骤,它对1997年我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并保持和发展香港的长期稳定繁荣,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对进一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汉斌说,代表们认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区域,依法实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变;以及草案的其它一系列规定,体现了“一国两制”的总方针。草案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体制的规定,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地位和香港的实际情况出发,兼顾了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循序渐进地逐步发展适合香港情况的民主政治体制,是比较适当的。所有这些规定,既维护了国家的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又根据香港的历史和现实,规定在香港实行不同的制度和政策,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稳定繁荣,体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是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代表们同意这次大会予以通过,并建议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公布后,在香港和全国其它地区开展广泛的宣传,使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为保证基本法的顺利实施和香港的长期稳定繁荣而共同努力。
他说,代表们认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香港各界人士以及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起草委员会自1985年7月成立以来,委员们本着爱祖国、爱香港的精神和负责、合作的态度,和衷共济,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整个起草的过程贯穿了民主、开放的精神。各种不同意见都能充分展开讨论,对少数人的不同意见也认真进行研究,并随时把讨论的问题向公众公布;起草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两次将草案全文在报上公布,在香港和全国其他地区广泛征询意见,认真吸取好的意见和各种不同意见中的合理因素。草案的每一条文、三个附件和附录以及区旗、区徽图案,都是经过无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以起草委员会全体委员的2/3多数赞成获得通过。广大香港同胞和全国人民对基本法草案比较满意。代表们对起草委员会不负重托,卓有成效地完成了起草基本法的艰巨任务表示满意。代表们还认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进行了大量的收集、反映咨询意见的工作,很好地发挥了沟通意见的桥梁作用,代表们对咨询委员会的贡献表示赞许。
王汉斌说,根据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和全国人大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审议程序和表决办法的决定,法律委员会召开会议,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进行了审议。法律委员会认为,我国宪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是根据我国宪法、按照香港的具体情况制定的,是符合宪法的。草案关于总则,中央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政治体制,经济,教育、科学、文化、体育、宗教、劳工和社会服务,对外事务,本法的解释和修改等方面以及三个附件作出的规定,符合“一国两制”的总方针和我国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和需要,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也是符合香港同胞和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法律委员会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包括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附件三:《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全国性法律》,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和区徽图案草案,建议主席团审议决定提请大会表决通过。
他说,法律委员会审议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代拟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的决定草案,认为决定草案体现了循序渐进、逐步建设民主政治体制的原则,维护了国家主权,又有利于平稳过渡,是切实可行的。建议主席团审议决定提请大会表决通过。
他说,法律委员会经过审议,同意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关于设立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的建议,认为设立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对保证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的意义,并起草了关于批准这个建议的决定草案,建议主席团审议决定提请大会审议。

增强外商来我国投资的信心和安全感 王汉斌作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报告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增强外商来我国投资的信心和安全感
王汉斌作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报告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王汉斌今天在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上作了七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他说,代表们从3月28日到3月31日对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审议。代表们认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实施十年来,对促进我国的对外开放,引进外资和国外先进技术、经营管理经验,发挥了重要作用,总的仍然是适用的。同时随着对外开放的逐步发展,并根据十年来对外开放的实践经验,也需要对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的一些条款进行必要的修改和补充。
王汉斌说,法律委员会召开会议,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和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第十二次会议上常委会委员们的审议意见,对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审议。法律委员会认为,修正案草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两次会议审议后,国务院根据常委会委员们的意见作了一些修改、补充,比较符合实际情况,切实可行。修正案草案关于国有化和征收问题的规定,关于董事长的规定,关于合营企业合营期限的规定,都是很重要的。这是总结我国十年来引进外资的实践经验,考虑外国投资者的一些合理的意见,参照国际上的一些习惯做法,对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作出的必要的修改和补充,从法律上为外商投资创造了更好的投资环境,将会更好地发挥鼓励外商投资的积极作用。第一,有利于进一步表明坚持对外开放、引进外资是我国长期的基本国策,增强外商来我国投资的信心和安全感。第二,有利于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鼓励和引导外资投向,吸引外商投资举办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以及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有较大作用的合资企业。第三,有利于鼓励外商作长期打算,在合资企业举办后继续增加投资,提供新的先进技术,避免因急于收回投资而产生的短期行为。法律委员会同意修正案草案的各项规定。同时,根据有些代表的意见,建议对草案的四项规定的文字表述作相应的调整。
王汉斌还就三个问题作了说明:
1、有些代表对修正案草案第五项关于合营企业的合营期限的规定提出一些不同意见。关于这个问题,国务院已经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对修正案草案作了一些修改。草案原来规定“合营各方在合同中可以确定合营期限,也可以不确定合营期限”;国务院已修改为“有的行业的合营企业,应当约定合营期限;有的行业的合营企业,可以约定合营期限,也可以不约定合营期限”。这里所说的可以不约定合营期限的合营企业,主要是指那些资金密集、技术密集的企业,投资大、资金回收期长的企业,以及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有较大作用的企业。允许这些合营企业不约定合营期限,对我国和外国投资者都是有利的。至于哪些行业的合营企业应当约定合营期限,哪些行业的合营企业可以约定合营期限,也可以不约定合营期限,国务院还将进一步作出具体规定。因此,建议对修正案草案的这一规定不作改动。
2、有些代表对修正案草案第一项关于国有化和征收问题的规定的文字表述提出一些修改意见。考虑到外资企业法对此已经作了同样的规定,提出的修改意见实质上和修正案草案的规定是相同的,如果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改为不同的文字表述,可能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误解。因此,建议对修正案草案的这一规定也不作改动。
3、有些代表提出一些具体问题,建议在实施条例中加以规定。现在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正在抓紧修改实施条例,对这些问题可以一并研究。

李锡铭在北京市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讲话 希望作家深入生活创作催人奋进作品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李锡铭在北京市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讲话
希望作家深入生活创作催人奋进作品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张宝瑞、徐小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今天在北京市部分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说,作家要深入生活,不要回避现实。希望作家多创作一些催人奋进、反映现实生活的优秀作品。
李锡铭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同样是文艺界当前一项重要而光荣的任务,而要完成这项任务,作家的创作劳动非常重要。前一段由于许多作家辛勤耕耘,的确创作出一些好的作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是人民群众希望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出现。
他说,作品要有深度,就不能回避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各种矛盾,作家要深入下去,要有自己的生活基地。他表示,北京市将为作家深入生活创造一些条件。
李锡铭还说,文艺的主旋律是给人以希望,增强民族自信心和事业心,要鼓劲,要令人振奋。
浩然、于是之、赵大年、林汝为、霍达、刘锦云等著名作家、编剧、导演、演员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和意见。

农业部决定在全国乡镇企业 开展“企业管理年”活动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农业部决定在全国乡镇企业 开展“企业管理年”活动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马成广)为了提高企业素质、增强企业的应变能力,农业部决定1990年在全国乡镇企业开展“企业管理年”活动。
开展“企业管理年”活动,就是要在较短时间内,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集中精力,抓住重点,分类指导,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和降低物质消耗,努力实现从外延扩大再生产为主向内涵扩大再生产为主、从速度效益型向管理效益型的转变,为乡镇企业管理的系统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打下良好基础。

国家科委有关方面负责人说 我国政府十分重视水资源短缺问题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国家科委有关方面负责人说
我国政府十分重视水资源短缺问题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施宝华)国家科委有关方面负责人邓楠说,我国政府对水资源短缺问题十分重视,近十年来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研究,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解决水资源匮乏问题,并取得了不少成绩。
邓楠是在今天开幕的中国水资源规划与管理国际研讨会上说这番话的。她说,近些年来,水资源匮乏和水质污染正困扰着我国许多地区,使那里的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阻碍。我国407个城市中,被列为水资源短缺的有200多个,被列为水荒的城市有40多个。在华北,水资源短缺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威胁已超过了能源短缺的威胁。邓楠指出,目前,全国许多地区出现了农业、工业争夺地下水资源的状况。有人把这种状况概括为“井越打越深、泵越换越大、钱越花越多、水越抽越少”。邓楠说,水资源的浪费和污染就是对生命和人类文明犯罪。我们要记住历史,展望未来,立足现实,珍惜和管理好我们有限的水资源。
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水资源规划与管理国际研讨会是由中国国家科委和联合国技术合作发展部联合举办的。中国、美国、苏联、英国等国近百名水资源专家参加了研讨会,并宣读了论文。

采取新手段评估和提高普通中学教学质量 我国将推行高中毕业会考制度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采取新手段评估和提高普通中学教学质量
我国将推行高中毕业会考制度
新华社杭州4月2日电(记者唐庆忠、实习生汤李梁)记者从最近在杭州召开的全国中学升学和考试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国家教委采取新的手段评估和提高普通中学教学质量,高考的“负面导向”将被高中毕业会考制度所平衡。
据悉,国家教委决定推广试行普通高中毕业会考制度,力争今后3年左右时间在全国普遍推行。以加强教学管理,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落实教学计划,克服文理偏科现象,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合格人才。
高中会考,即高中毕业证书文化考试是国家承认的地区性水平考试,与现行的由各学校自行命题的高中毕业考试不同。从目前试行的情况来看,会考科目分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两类。考试科目一般包括高中阶段教学计划所规定开设的9门文化课。体育、劳动技术、社会实践及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的实验等为考查科目。为了保证会考的严肃性和真实性,一般均在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统一阅卷、统一统计登分下进行。考试科目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统一命题。考查科目由市、县或学校根据统一的会考标准命题。会考成绩合格者方可取得高中毕业证书。
教育部门认为,在全国普遍推行高中会考是必要而切实可行的。

三北防护林建设加快推广适用技术 争取造林合格率提高到百分之八十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三北防护林建设加快推广适用技术
争取造林合格率提高到百分之八十
本报讯 在全国“林业质量年”活动中,三北防护林建设局把大力推广适用造林技术,实现“科技兴林”,作为全面提高三北造林质量的突破口,改变造林工作中“广种薄收”轻效益的做法,争取今年全区造林合格率由去年的60%提高到80%。
三北防护林建设进入二期工程第5个年头,条件越来越差,造林难度越来越大,建设资金有限。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决定,在首先抓好干旱、风沙危害、水土流失地区适用先进技术和科学成果推广的同时,重点落实28项营林适用技术的推广工作。
苗木生产技术在三北工程中是个薄弱环节,苗木抗逆性能差,是影响造林成活率的一个因素。今年育苗优先推广“断根再培技术”,争取使面上造林苗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同时,各种造林整地技术、钻孔深栽旱作丰产技术、樟子松优良树种及育苗造林技术、山地单行树小网格农田林网营造技术等将首先在黄土高原、重点水土流失区、风沙区以及重点示范区、实验点推广采用。推广面积170万亩,占全地区计划造林面积10%左右。
28项适用造林技术的推广已纳入今年“三北”工程建设计划,科技推广资金由过去每年的20多万元,增加到200万元。这些资金将专门用于技术培训、示范区技术推广和技术咨询等。
    (林萱)

婺源县兴办村级绿色企业 涌现200多个小林场小茶场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婺源县兴办村级绿色企业
涌现200多个小林场小茶场
新华社南昌电(记者熊典达、张香庭)江西省婺源县大力兴办以茶场、林场为主的村级绿色企业,使许多“赤膊村”、“空壳村”经济摆脱困境。到去年止,全县有255个村级林场和茶场,经营面积达23万多亩,已有60%的村每年可从绿色企业中获利万元以上,多的达到10多万元。
婺源是个山区县,全县人均有山12亩,而耕地却只有8分。县、乡、村三级干部通过分析本县实际,共同制订了“茶林为主,以茶养林,多种经营,综合开发”的经济发展方针。为贯彻落实好这一方针,不少村都先后组织专业队伍,逐步建立起林茶基地。县委、县政府对村级经济实行政策鼓励,凡村办林场5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22元;村办茶场3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30元,促进了绿色企业的发展。

《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战史》出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战史》出版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战史》座谈会暨赠书仪式今天在它的老部队、北京军区某红军团驻地举行。
刘华清、王首道、伍修权、程子华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座谈会并向红25军老同志、老部队授书。徐向前元帅为此书写了序言。

《儿童时代》喜进不惑之年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儿童时代》喜进不惑之年
新华社上海4月2日电(通讯员张锡昌)作为少年儿童忠实朋友的《儿童时代》,如今已进入不惑之年。
由宋庆龄同志于1950年4月1日创办的《儿童时代》,迄今已发行1.8亿册,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小读者的欢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在《儿童时代》创刊40周年之际题词:学雷锋、学赖宁、做祖国的好孩子。

《中国朝鲜族历史足迹丛书》在京首发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中国朝鲜族历史足迹丛书》在京首发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格来)中国朝鲜民族史上的壮举——《中国朝鲜族历史足迹丛书》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首发仪式。这套展现中国朝鲜族人民革命斗争历史画卷的丛书共八册,400多万字,从1985年开始编纂,1000多名编辑人员经过5年努力,今天开始以第三册《烽火》为先行本陆续出版发行。
彭真同志为《丛书》书写了“中国朝鲜族历史足迹丛书”的题词,宋任穷同志为《丛书》撰写了题为“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的序言。

新四军创建盐城革命根据地50周年 摄影书画展在京举行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新四军创建盐城革命根据地50周年
摄影书画展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4月2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今年是新四军创建盐城革命根据地50周年。今天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四楼展览大厅里的162帧照片和160幅书画,将人们带回到当年难忘的战斗岁月,“陕北有个延安,苏北有个盐城”;同时也向人们展现了这里的老区人民在和平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业绩,使人们从中受到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
彭冲、洪学智和有关部门的领导人以及在京的新四军老战士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张爱萍、李一氓同志为这次展览题名。

联合国援助解决华北水资源短缺问题协议在京签字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联合国援助解决华北水资源短缺问题协议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一项援助我国解决华北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的协议今天在北京签字。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技术合作发展部提供300万美元的这项援助将主要用来研究建立华北地区水资源规划宏观经济模型,同时在北京、天津、山西、山东、宁波分别选择最紧迫课题进行。
国家科委代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技术合作发展部代表分别在协议上签字。
一项援助我国进行保护臭氧层研究的协议今天同时在北京签字。根据这项协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提供69万美元的援助,帮助中国致力臭氧层保护的研究。宋健、杨振怀、李绪鄂等出席了今天的签字仪式。

外事简讯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4月2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新西兰对外关系和贸易部秘书长格雷厄姆·安塞尔一行。
吴学谦表示希望中新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继续发展,希望中新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强。
4月2日,第13届中新贸易联合委员会会议在北京举行,经贸部副部长李岚清同安塞尔就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4月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国际殡葬协会主席马瑞特一行。
▲应苏联国防部外事局局长胡热科夫海军少将的邀请,国防部外事局局长宋文中少将一行4月2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据新华社)

采取植树造林封山育林措施 梅州市整治韩江流域取得良效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采取植树造林封山育林措施
梅州市整治韩江流域取得良效
本报讯 广东省梅州市认真整治韩江上游流域,采取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筑堤拦沙等措施,既治理了水土流失,又发展了牧草林木。
梅州市地处韩江上游粤东北边远山区,辖七县一区。由于历史上的主客观原因,森林过伐,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河床增高,对下游的汕头市造成极大的威胁。据1983年调查,全市水土流失面积有2556平方公里,受黄泥水威胁的农田有50多万亩。从1985年起,梅州市把整治韩江上游水土流失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及时制订10年整治规划,开展大规模的综合治理。他们采取工程措施与植树造林相结合,广泛发动群众,植树种草,封山育林,取得了突出的成效。经过4年努力,全市植树造林685万亩,种草6万亩,封山育林358万亩,总计完成治理面积达1693平方公里,占总流失面积的66.2%,在治理区河床普遍下降0.2—1米。经过大力整治,全市改善和保护了农田10万亩,一部分低产田逐步变为中、高产良田。
          (钟焰红 钟大传 罗茂城)

九江百万大军进军荒山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

九江百万大军进军荒山
本报南昌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江西省九江市在今春造林绿化工作中,百万大军进荒山,已植树造林40万亩,成绩超过往年。九江从去年秋天就开始部署林业工作,召开林业现场会,实行“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制度,建立行政首长责任制,完不成任务的乡、村、组,都必须向上级领导部门作出有说服力的说明。
九江市造林坚持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重点抓好集体造林。
去冬今春,全市新办集体乡、村级林场475个,相当于前30年兴办集体林场的一半。

图片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北京市旅游局4月1日组织旅游业职工举行了“迎亚运、作贡献”宣传日活动。这是京伦饭店职工在街头为群众做宣传。 杨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