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0-3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国科技立法工作渐上轨道 科技法制完善和配套还需十年或更多时间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我国科技立法工作渐上轨道
科技法制完善和配套还需十年或更多时间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陈祖甲从全国第二届科技立法工作会议获悉:我国正在研究和制订科技研究所法、科技奖励法、原子能法、科技基本法、科技基金法、中外科技合作交流法等法律和一系列科技行政法规。
这些材料表明,我国科技立法工作已经走上轨道,科技法制正在日益健全。
第二届科技立法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上述部分科技法律草案将作为会议讨论的内容之一。
上一届科技立法工作会议是在1985年8月召开的。三年多来,我国颁布了技术合同法和技术合同管理暂行规定,10多个省、市、自治区制订了技术市场管理办法,国务院先后发布了改革科技拨款管理等10多个行政法规,同科技体制改革相配套。
此外,还就科技人员的业余兼职、科技成果鉴定,以及核安全领域发布了许多行政法规。
与此同时,逐步加强了科技法律的实施和监督工作。专利法促进了专利制度的健康实施。各省、市、自治区设置了技术合同法管理机关,实行技术合同登记制度。技术合同法实施细则将在近期内发布。
为了促进立法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全国组织了20多个单位300多名专家,开展25项科技立法的软课题研究。一门新兴的科学技术法学正在崛起。
但是,全国人大及常委目前通过的76个法律,直接关系到调整科技活动中社会关系的,只有专利法、技术合同法等很少几个。国务院发布了600多个行政法规,直接关系科技的只有30多个。国家科委副主任阮崇武今天说,现在的科技立法同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体现科技发展规律的新秩序相差很远,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探索、创造和完善。
全国人大教科文委员会副主任胡克实在讲话中说,逐步做到科技法制的完善和配套,大约需要10年或更多一些时间,但现在毕竟有法了。国家立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应把监督法律的实施放在极为重要的地位。这是我们整顿党风的一项重要内容。

青年育种工作者获重要成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青年育种工作者获重要成果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我国青年作物遗传育种工作者经过艰苦探索,最近取得了几项突破性的科研成果。
江苏农科院王才林经过杂交粳稻不育细胞质遗传效应的研究,证明湖北光敏核不育水稻是水稻品种间和亚种间杂交优势利用的一个好材料,从而为水稻品种间和亚种间杂交优势的利用开辟了新的途径。河北农科院王海波研究的小麦原生质体培养出再生植株,利用细胞融合和基因转化技术,为创造小麦的新种质和定向培育新品种提供了可能性。广东水稻所罗林发现的抗水稻白叶枯病的隐性新基因,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重视。
前不久,中国作物学会在北京召开全国青年作物遗传育种科技工作者学术会议,来自25个省、市、自治区的80多名代表参加。
会议期间,交流了150多篇学术论文。

图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为了防止在冬季疾病流行,拉萨各医院从10月29日开始为几万名青少年和饮食服务行业人员注射预防疫苗。
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传真照片)

体现自我劳动价值 品尝事业成功甘甜 杭大学生兴趣投向科研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体现自我劳动价值 品尝事业成功甘甜
  杭大学生兴趣投向科研
本报讯 日前,杭州大学外语系的20多名学生受到表彰,因为他们参与完成了一项名称为“浙江省外语人才现状和2000年前需求预测”的课题,这是浙江省社联“七五”规划中的一个重点课题。同外语系20多名同学相似,杭州大学大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在业余时间,开始把兴趣转到能发挥创造精神、体现自我劳动价值的科研上来。
一些学生说:科学研究使我们懂得了务真求实、严谨不苟的治学道理,也使我们在探索新知、战胜困难的过程中尝到事业成功的甘甜。
许多学生结合所学专业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经济系学生为浙江省社科院承担的“温州资金瓶颈口现象及其对策”的专题,争取到一笔科研费。今年暑假,10个系的30名学生参与了由校长沈善洪教授主持的“温州问题研究”课题的部分调查。一位学生说:“我们通过这项活动,进一步了解社会和改革的现状,这对学习是有帮助的。”
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应用技术的开发和转让,是杭大学生参加科研的另一个方面。今年暑假,100多名学生参加了15个科技项目的开发和两项科技成果转让。物理系学生的电子夏令营在短短一个多月里开发“定时控制电路”、“昆虫鸣叫电子玩具电路”和“声响逻辑笔电路”等三个技术项目。其中,“声响逻辑笔电路”能方便测试各种逻辑电路,其电路设计在国际上也较为先进。
杭大各部门积极支持、帮助学生从事科研。科研处和各系都拨出一定的科研经费,资助具有科研能力的学生从事课题研究。(宋建勋)

台湾“教育部”原则同意 台港大陆学生合办学术研讨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台湾“教育部”原则同意
  台港大陆学生合办学术研讨会
新华社香港10月29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教育部”已原则同意台湾大学学生会,与香港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学生会在香港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并要求校方尽快与学生商定参加的人员、方式以及论文的品质等。
台湾大学学生会会长罗文嘉10月15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台湾大学学生会将于明年2月寒假期间与复旦大学和香港大学学生会共同举办“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三地社会发展经验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借以进行学术交流,鼓励三地新一代人更深入了解三地社会现况。台大学生会这项活动,由于事先没有向校方报告,颇为校方不满。台湾大学校长孙震认为,由于无法判断学生这一活动是否违反政策,学校将报“教育部”核定。“教育部”有关人员27日表示,台湾大学学生会此举“可视为学术活动”,符合“台湾人民可与大陆人民在第三地区参加会议或比赛”的大陆政策。

中美首次联合 我方自制装备 巡回潜水科学实验成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中美首次联合 我方自制装备
  巡回潜水科学实验成功
新华社上海10月29日电 (记者冯亦珍)中美首次联合进行的氮氧饱和巡回潜水科学实验取得圆满成功。今天凌晨,4名参加实验的中国潜水员走出实验舱返回地面。
由交通部、能源部、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和美国哈密尔顿研究所联合进行的这次实验是本月22日起在上海进行的。4名中国潜水员在当天零点整开始加压进入高压舱。为期7昼夜3小时59分的实验期间,潜水员在模拟水下60米至75米的高压环境中进行巡潜和作业。每天进行巡潜和作业的次数最多达4次,平均每天工作4小时30分以上,最多达370分钟。
这项实验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实验室进行的。实验期间,中美科研人员对潜水员的各项生理指标进行测定,无任何异常情况。
中美联合进行的这次饱和巡潜实验,为大幅度提高饱和潜水作业效率、推进饱和潜水技术进入实用阶段提供了科学数据和详尽资料。这对于我国近海大陆架的资源开发、海难救助、打捞和水下工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当代中国丛书《抗美援朝战争》卷出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当代中国丛书《抗美援朝战争》卷出版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当代中国丛书《抗美援朝战争》卷,即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部由军事科学院编写的史书,第一次全面系统地记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抗美援朝的历史。全书共30余万字。它真实生动地反映了这场战争的历史背景,反映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军事指挥艺术,反映了中国人民和志愿军高度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反映了中朝两国人民在反侵略战争中用鲜血结成的战斗友谊,论述了志愿军参战并取得胜利的重大意义和基本经验。
聂荣臻元帅为这本书作序指出,写一部书全面、系统、如实地反映抗美援朝战争这段不平凡的历史,对全国人民,尤其是广大青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丰富党的历史文献宝库 刘英捐献张闻天晚年笔记文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丰富党的历史文献宝库
  刘英捐献张闻天晚年笔记文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周立宪)张闻天同志的一批笔记和重要文稿今天由他的夫人刘英捐献给中央档案馆。中央档案馆为此举行了一个小型然而又庄重的献交仪式,以感谢刘英同志为丰富党的历史文献宝库做出的有益贡献。
中央档案馆馆长王明哲在简短的讲话中说,张闻天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理论家,党在一个较长时期的重要领导人。他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对作为党的集体智慧结晶的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因此,关于张闻天同志的文稿,不论是已经发表的,还是未曾发表的,抑或他的笔记、日记、诗词、墨迹、照片等等,都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都应该加以珍惜、广泛征集、妥善收藏,并充分发挥其作用。
王明哲介绍说,刘英同志珍藏多年的这批张闻天同志遗稿,包括20本笔记和一些文稿,约300万字,是张闻天同志晚年遭受错误打击后一直到他1976年逝世十多年内写下的。其中有不少重大理论见解,经受了历史的检验,证明是正确的,是我党在一个特殊历史阶段中少有的珍贵历史文献。
王明哲说,刘英同志捐献的这批张闻天同志遗稿,正好补充了中央档案馆收藏的张闻天同志在各个历史时期所形成的档案的不足。他表示中央档案馆将妥为保存,并提供各有关方面利用,以便充分发挥其作用。

共产党人的财富——写在刘英大姐献张闻天遗稿之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共产党人的财富
  ——写在刘英大姐献张闻天遗稿之际
  本报记者 陈勇进
10月28日上午,张闻天夫人、红军女战士刘英同志,把伟大的共产党人——张闻天的笔记和文稿,献给了中央档案馆。
张闻天临终时一再说:“我死后,替我把补给我的工资和解冻的存款全部交给党,作为我最后一次党费。”可是,当他于1976年7月含冤逝世后,名字不准公开,连刘英献的花圈,也只能写上“献给老张同志”。
在身处逆境的艰难岁月里,张闻天在台历上写下列宁的一句话,作为座右铭:“为了能够分析和考察各个不同的情况,应该在肩膀上长着自己的脑袋。”正是这样,张闻天用自己的脑袋,对“文革”的错误进行了尖锐的批评,从马克思主义关于经济、政治基本原理的高度,对建国后我党发展道路和经验教训进行了深刻总结。在个人崇拜狂热中,他表现了极大的忧虑,他说:“群众的实践是衡量党的路线和政策的最高尺度。”他还在回顾多年来特别是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经验教训基础上,深刻地指出:“党最容易犯的错误,错误中最危险的和致命的错误,是脱离群众。”
人们都知道,在1959年的庐山会议上,张闻天和彭德怀、黄克诚、周小舟等一起被打成“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回到北京后,刘英说他做外交工作,不该在国内经济问题上发言。可他用韩愈的话回答“物不平则鸣”。还说:“脑袋里装了那么多东西,心里有那么多话,能够不说吗?我是共产党员,应该讲真话!”
庐山会议的斗争告一段落。转入专案审查后,张闻天对刘英说:“我不能闲着!我要工作,大的工作干不了,就做小的工作。”后来,中央组织部通知,中央决定让他到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当特约研究员。从此,张闻天真的像经济学研究员一样,研究经济问题,写起文章来了。他不停地做笔记,写文章。有时,他把庐山发言的记录本拿出来看,对刘英说:“我讲的实在没有什么错啊!”
在张闻天的笔记中,有对当时流行的“左”的观点的尖锐批评,有对社会主义的系统论述。他在“关于按劳分配”中写道:“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就是为了人们生活得更好。怕说生活,怕生活好了就会资本主义化,这是一种错误的思想。”关于物质鼓励和精神鼓励,他写道“怕说物质鼓励是不对的……精神离不开物质,无物质就无精神。”在论社会主义矛盾问题的笔记中写道:“把社会主义建设问题上许许多多不同的意见,都看成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就必然要乱戴帽子,任意开展斗争了。‘双百’方针当然也不可能实现了。”
“文革”给张闻天带来了更大的灾难。当时,他已年近70,高度近视加白内障,患高血压症,心绞痛不时发作。无论严寒酷暑,风霜雪雨,他都得去挤公共汽车,到经济所接受批斗、挂牌子、游街。
1967年,突然宣布对张闻天和刘英实行“监护”,把他们两人分别关在两间小屋子里,长达523天。
1969年10月,中央办公厅通知:张闻天“遣送”广东肇庆,交付当地军分区“看管”;为了保密,张闻天的名字停止使用。张闻天说,既然我们是普通劳动者,我就叫“张普”吧。
在肇庆的6年,他的视力越来越差,只有0.2,但还是不停地读书、研究问题、写文章。到1974年,他竟写了近10万字的文章和笔记。张闻天认为:“也许有一天,我能在哪次会上谈谈,不然,就让它们‘藏之名山,传之其人’吧。”也正如张闻天常说的:“历史最公正,是非、忠奸,这一切,历史终将证明,终将作出判断。”在张闻天平反昭雪的时候,《人民日报》连续发表了他的两篇文章:《无产阶级专政下的政治和经济》和《党内斗争要正确进行》。
与张闻天有半个世纪相交的杨尚昆,称张闻天为他的老师、兄长和战友,说肇庆的遗稿,充实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同时也生动地体现了闻天同志的崇高品格。又说:闻天同志是共产党人的楷模,他光辉的革命业绩,卓越的理论贡献,崇高的道德品质,是我们党、我们民族的光荣和骄傲。

全国城运会比赛又出现高潮 才力破亚洲纪录 杨迅夺八枚金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城运会比赛又出现高潮
  才力破亚洲纪录 杨迅夺八枚金牌
本报济南10月29日电 记者吴骅、陈昭报道:今天,城运会上又创一项亚洲新纪录和游泳比赛的结束,出现了开赛以来的第二次小高潮。
沈阳市18岁的才力在110公斤以上级的挺举比赛中,以221.5公斤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原纪录221公斤是他今年8月在广东石龙创造的。此外才力还分别以175.5公斤和397公斤刷新了这个项目的抓举和总成绩两项全国纪录。
拥有38个冠军的游泳比赛,今天决出了最后6项冠军,他们是:女子50米自由泳,广州的杨迅;男子200米混合泳,福州的张晓峰;女子200米蝶泳,广州的李月华;男子1500米自由泳,成都的许杰;女子200米仰泳,济南的张晓林;男子4×100米混合泳,广州队。
至此,在整个游泳比赛中广州队已拿走了16项第一名,仅凭这一项的冠军就足以排在团体总分第一名。广州的杨迅在参加的12个项目中,竟获得8枚金牌,这是很罕见的。
在今天举行的田径比赛中,长沙的于文革获得男子铁饼冠军,大连的任洪民获得男子2000米障碍冠军,太原的曹晓华和重庆的王文忠分别获得女子跳远和男子标枪的冠军。在男女400米栏决赛中,厦门的高丙耀和广州的梁莉分别获得第一名。郑州的侯菊花获得女子3000米跑冠军。直至夜幕降临才进入高潮的男子撑杆跳高比赛,以青岛的葛蕴跳过5.30米,三次冲击5.40米未成功而告结束。
体操男女单项的比赛今晚全部结束。武汉黄力平获跳马、双杠两项冠军。吊环、鞍马、单杠、自由体操的第一分别是南京王讯、温州程亮、大连孙健和武汉林小双。宁波的杨波获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两项第一,西安吴蕾获跳马第一,长沙连娅获高低杠冠军。

李铁映等出席欢迎会并讲话 祝贺我伤残人运动员取得佳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李铁映等出席欢迎会并讲话
  祝贺我伤残人运动员取得佳绩
本报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贾昭全报道:在刚结束的伤残人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可喜成绩。今天国家体委和中国伤残人联合会在北京联合举行欢迎庆功会。李铁映、宋任穷、习仲勋、廖汉生、王任重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今天的会,并与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李铁映在会上讲了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获得优异成绩的我国伤残人运动员、教练员表示热烈的祝贺。李铁映说,我国伤残人体育健儿获得17枚金牌、17枚银牌、10枚铜牌,并打破了6项伤残人世界纪录和伤残人奥运会纪录,是令人可喜的。你们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党和国家感谢你们,全国人民和全国5000多万残疾人及其亲属感谢你们。李铁映指出,残疾人的体育运动是我们国家整个体育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他希望各级党政机关以及社会各界都来重视、关注和支持残疾人的体育事业,为他们与健康人一样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和体育运动提供必要的环境和条件。
会上,中国伤残人体育代表团团长和运动员代表汇报了在汉城的参赛情况,有关部门还向获得奖牌的运动员颁发了“天府可乐”奖杯。

奥林匹克精神激励着伤残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短评

奥林匹克精神激励着伤残人
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伤残人体育盛会——第八届国际伤残人奥运会于10月24日在汉城落下帷幕。中国伤残人体育健儿夺得17枚金牌、17枚银牌、10枚铜牌,并有8人次打破6项国际伤残人奥运会纪录,金牌总数列第14位,人均获奖牌数列第2位。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伤残运动员在参加项目和人数较少的情况下,取得的优异成绩,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伤残人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表明伤残人也可以在体育方面积极参与并取得出色成绩。我国伤残人运动员的日常训练条件比较艰苦,大都靠家庭的资助和个人的微薄收入来维持。他们在运动场上的拚搏精神,将激励中国5000多万残疾人自强不息,推动他们更广泛地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充分挖掘自身的潜能,乐观自信地走向更广阔的生活天地。
我国派伤残人体育代表队参加国际伤残人奥运会,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残疾人事业的支持和关怀,体现了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它有利于扩大我国残疾人的国际影响,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通过本届伤残人奥运会,还增进了各国残疾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也检阅了中国伤残人运动的实际水平。奥林匹克精神同样激励着伤残人前进。

来自城运会的议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来自城运会的议论
城运会已近尾声,人们对城运会本身的关注似乎大大超过了对比赛结果的兴趣,对城运会截然不同的看法和争论也大有愈演愈烈之趋势。它反映了自奥运会后,体育界、新闻界对中国体育现状的思考,通过城运会这个话题,上升到一个新的战略高度。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对城运会的种种议论,这些已被有关部门了解到的看法对读者来说还很新鲜,现归纳如下,不过应谈话人的要求,仅保留了身分而没有姓名。
某代表团领导:城运会对我们(市一级)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它使更多的基层教练员、运动员得到锻炼,检验了城市体育运动的水平,很有必要。另一方面,城运会的召开,也促使省里有关部门重视,改善了市级体育部门经费、器材等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做为一个全国性的传统运动会搞下去。
国家体委某干部:城运会是一种重复。每年国家举办全国青年比赛,又有4年一度的青运会,可以发现和培养人才,何必再搞这样毫无意义的大型运动会呢?城运会实为劳民伤财之举!
国家队某教练:由于规程所限,非省会、计划单列等城市的运动员不能参赛,因此城运会没有真正反映出我国城市运动的水平。如在游泳项目上,上海、保定两市都是我国游泳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但不能参加比赛。因此,城运会上的苗子未必是真正的苗子。
某运动员:地地道道的市一级运动队的运动员真是很难有机会参加这样大规模的全国比赛的,我们很高兴。可是省里,国家队的人都回各市参赛,哪有我们的戏呢?他们已经是挑出来的苗子了,就不该来和我们这些还没挑,或挑剩下的人争了。
某教练:以城市为单位参赛,打破了省一级运动队的旧模式,调动了基层教练员、运动员的积极性,特别是个人项目。我认为这是方向,如果有更多的城市参赛就更好了。
某国际裁判:从花费的人力、财力与比赛的实际效果看,得不偿失。主要表现在水平差距大,如篮球有的比赛差距可在60分以上,省、国家队队员多的城市占优势。有关城运会的争论可能在城运会结束后还会继续下去,改革开放的形势为这种争论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无论争论的结果如何,争论本身已经把一个尖锐的问题提了出来:根据我国的现有条件,如何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围绕中国体育的发展战略,从根本上改变和调整我国体育战线不合理、不科学的措施、规划和体制应该摆到日程上来了!
本报记者 吴骅(济南10月29日电)

苏联女排险胜中国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苏联女排险胜中国队
本报香港10月29日电 一个月前在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败于苏联队,教练李耀先将中国队失利原因归于没放下五连冠包袱,大失水准。今晚,在世界女排超霸杯赛上,中国女排完全发挥出了水平,结果还是以2∶3再次负于苏联队。比分为15∶13、16∶17、13∶15、17∶15、14∶16。
杨锡兰在中国女排丢掉奥运会冠军后说过,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了,今后放开拚。5局比赛,中国姑娘们确实轻装上阵,一拚到底。
中国女排自从铁榔头退役后,网上争夺与苏联队、古巴队相比始终处于劣势。前两年中国队靠防守积极,自身失误少、关键时刻情绪稳定来弥补身材的不足,同样取得冠军。而今这些优势不复存在,对手反倒吸取这方面长处,技术更加全面,战术更加灵活。苏联队能在第2、3局出现9∶14、6∶13的危急形势下,扭转乾坤,是因为她们有着别人畏惧的“法宝”重扣。
5局比赛,双方都刻意加强发球攻击性,以求场上主动权,中国队多次使对方一传不到位,但苏联队的主攻手扣调整球同样具有威力。
今晚的另一场比赛,古巴队以3∶1战胜秘鲁队。

神州举重第一号——记辽宁小将才力创纪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神州举重第一号
——记辽宁小将才力创纪录
穿过一条狭窄的通道,我走进运动员准备室。这里和光敞明亮的体育馆大厅相比,显得拥挤、嘈杂。我不认识才力,身边一个个都是虎背熊腰、体重在一百一十公斤以上的超级力士。但凭直觉,我一眼看到在里屋一张床上躺着像一座小山似的巨人就是他(事后我了解,他体重在一百五十公斤以上)。难道他不舒服?期待城运会新星的升起和破纪录的心情使人们把所有的希望在这一刻都放在才力身上,因为城运会所有运动员中,仅有他和李涛是亚洲纪录保持者。
不敢惊扰才力,我把他的教练朴京燮悄悄拉到一边,问他怎样,朴教练十分镇定地说,一切都正常,准备冲击亚洲纪录。
参加一百一十公斤以上级举重比赛的,共有十名选手,其余九名在抓举中最高举起一百三十五公斤,而才力第一把就要了一百四十公斤。这一重量对他易如反掌。第二次一百六十公斤,同样轻而易举。第三次他要了一百七十五点五公斤,他抖虎威,发神力,一举成功。
挺举开始了,如同抓举一样,其他九名选手都在一百七十五公斤打住。穿着一身鲜红举重服的才力出场了,前两次,他分别举起了一百八十公斤和二百公斤。第三次他要了二百二十一点五公斤。
深秋的阳光洒在他宽宽的后背上,粗壮的双臂上晃动着细密的金色的绒毛。才力胸腔里发出一声低吼,他蹲下身去,抓紧杠铃,一下子翻到胸前,当他奋力挺起时,有些摇晃,走了几步终于站稳,当显示成功的白灯亮了之后,一直屏息静气的观众方如梦初醒,鼓起掌来。
十八岁的才力在此之前已二十四次打破全国纪录,可谓天生神力。才力从十一岁进入沈阳市少年体校练习举重,十六岁开始崭露头角,今年四月首次在广东石龙打破亚洲纪录,成为我国在举重大级别项目上的希望之星。
本报记者 陈昭(附图片)
在城运会上打破亚洲纪录的大力士才力。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