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0-2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北京市纪委要求纪检部门严肃查案 不搞“上宽下严”不搞“不了了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北京市纪委要求纪检部门严肃查案
  不搞“上宽下严”不搞“不了了之”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黄智敏、本报记者颜世贵报道: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孟志元10月22日在市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全市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从查处违纪案件入手,积极参与当前经济环境的治理。
孟志元在讲话中说,据统计,去年全市纪检系统查处的违纪案件共2054起,其中经济案件450起,占21.9%。全市受处分的2200名党员中,党员干部926人,占42%,其中地师级干部4人,县团级干部96人,科级干部237人,一般干部589人。今年1—9月,全市纪检系统共查处违纪案件1000余件,其中市纪委立案查处的重点违纪案件31起,涉及党员37人,其中干部35人,地师级干部8人,县团级干部15人,科级干部1人,一般干部11人。从案件范围来看,涉及政治、经济、道德等方面的问题。这是当前全市经济环境中存在的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为此,孟志元提出必须动用党的铁的纪律加以解决,铁的纪律,首要的就是指“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孟志元在讲话中批评有的部门在执行纪律中存在“执纪不严,失之于宽”的现象,有的甚至对上级指示阳奉阴违,令不行,禁不止。他说,这种现象决不允许再存在下去。他要求担负党内执行纪律职能的纪检机关在查处违纪案件中,要铁面无私,对违反了党的纪律的人,不管多大的官,都要用党的纪律处置,决不搞
“上宽下严”、“刑不上大夫”那一套。在执纪中要坚持原则,刚正不阿,扫除说情风和关系网对办案的干扰。只有这样,才能把查处案件的工作一查到底。
其次,要解决部分领导干部存在的“家丑不可外扬”的思想。现在有些领导怕查处本单位的违纪案件给本单位抹黑,立案多了怕背上“党风坏”的包袱。于是,他们采取包问题、捂矛盾的做法,该立案的不立案,该向上级报告的不报告。有的案件已经查清,拖了很长时间不去处理,需要上级党组织再三催办。有的案件该重处分的,避重就轻,甚至批评了事。有的以免职、调离代替处分。这些“不了了之”的后果,既影响了办案人员的积极性,又使群众感到失望。
第三,要抓重点案子的查处工作。当前,广大党员和群众极为愤恨的“官倒”、“官批”,凭借手中的特殊权力,牟取暴利,以权换钱,中饱私囊。全市各级纪检机关要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与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协调动作,抓出一些具有典型性的重点案件来。要特别注意查处党员贪污的案件,触犯刑律者要由司法机关依法惩处。我们要按照前不久中央纪委公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试行)》,搞好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的案件检查工作。通过查处案件推动贯彻三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精神,推动从严治党,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
孟志元还特别强调,全市各级纪检机关在查处案件的过程中,要始终掌握实事求是的原则,掌握政策界限;要始终坚持查处案件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服务;要严格立案和案件检查、审理的程序和制度,保证所办案件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隆回县长马昌忠怕家丑外扬 工商局长秉公执法竟被撤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隆回县长马昌忠怕家丑外扬
  工商局长秉公执法竟被撤职
本报讯 记者杜若原报道: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县长马昌忠,害怕家丑外扬,将秉公执法的县工商局长和三位副局长全部撤职。此事已过5个月,至今未得到公正处理。
隆回县六都寨镇以盛产黄金名扬省内外。自从县上的马县长今年将六都寨定为工作点以后,这里发生了一桩怪事。
今年6月1日,六都寨工商所依法拆除了食品站的违章建筑。食品站职工大为不满,6月2日,他们在该站负责人怂恿下,三次冲击打砸工商所,砸烂了工商所的牌子、办公室和住房;扬言要杀死工商所长。他们冲进所长家里,以砖石狂砸门窗,并挑来污泥在房内撒了个遍。所长家中物品全被砸烂,事后数数室内砖头,竟有800多块。这是一起严重的违法事件。县工商局局长夏建光、副局长杨鸿辉闻讯后,立即向市工商局报告,并请市里的记者来现场采访。
不料,这事被县长马昌忠知道了。此刻,马上要召开县党代会了,这件事披露出去,对他意味着什么?他很清楚。于是立即遣人找到夏建光,要求不让记者来。
为了堵住记者,马县长还特派县财委副主任赶到六都寨做工作。
主持正义的记者没有被堵住,很快,市报、市电视台披露了事情的真相。
6月6日,马昌忠亲赴六都寨,批评镇长向记者如实介绍情况。这位县长说,记者就是为了捞稿费,他们有什么组织性纪律性!
县党代会开过了,马昌忠照样当县委常委。但是,他对县工商局请记者一事仍然耿耿于怀。
7月下旬,马县长派人来到工商局搞了两次“民意测验”。结果出乎预料:问题没捞到,支持拥护夏建光的票最多。
到8月中旬,一份以组织名义下发的决定,列举了夏建光“四大问题”。其中一条是夏“个性强”;另一条是夏1987年没有过一次组织生活,工商局有记录的事实是,夏过了9次组织生活。
夏和另外三位副局长全被撤职。对此,隆回县政府并未征得市工商局的同意。
工商所的同志们心寒了。他们看不见正义,也懒得去理公务。于是,这里倒卖黄金的活动又猖獗起来。一位曾被查处的倒卖黄金罪犯,甚至站在工商所门口大声讥讽、拍手叫骂。
事件已经过去5个月了,严重冲击、打砸工商所的六都寨食品站职工至今没有受到任何处理。也许,在隆回县,马县长的面子比法律大……

湖北依法治税废除“土政策” 跑冒滴漏减少,税收比去年同期增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湖北依法治税废除“土政策”
  跑冒滴漏减少,税收比去年同期增加
本报讯 湖北省各级党委、政府支持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税收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依法治税取得成效。
前些时期,一些地方制定了一些与现行税收法规和管理体制相悖的“土政策”,税收管理上出现了一些混乱现象。国办紧急通知下发后,省委和省政府立即责成有关部门强调要执行全国统一的税收政策和法规,省定的经济开发区、特区只能搞自费改革,不能挖国家的墙脚;要求各级政府加强对税收工作的领导,支持税务部门的工作,及时查处各种违法案件;汉川县政府下文废止了年初制定的《新河特区若干优惠政策》中关于税收优惠的条款。十堰市对近年税收减免情况进行了调查,纠正了个别越权减免现象。各地税务部门还在政法部门的配合下,查处了一批偷、漏、抗税和殴打税务干部的重大案件,同时加强了群众协税护税组织,充实了征管力量,改进了征管办法,使依法治税落到了实处。
由于征管秩序有条不紊,税收“跑、冒、滴、漏”大大减少,全省在今年遇到特大自然灾害、工农业生产受影响的情况下,税收仍有增长。截至9月中旬已达到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67%,完成年度计划的71%。
(肖厚雄 戚道玉)

人间自有真情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与社会征文

人间自有真情在
  韩书民
今年3月以来,陕西省西安市东8路兴隆坊15号郑红莲的信件突然多了起来。
15号出了什么事?郑红莲何许人也?这还要从《当代青年》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说起。
今年2月,这家杂志刊登了一篇题为《她选择了死亡》的文章。文中记叙了西安市东8路兴隆坊15号刚满20岁的女青年郑红莲,从小患疾,久治不愈。20年来,她和全家人不胜其苦,不胜其难,于是她决心尽快了此一生,从而解脱家人,解脱自己。可是服毒、跳楼,几次都被抢救过来……
郑红莲的不幸,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1000多封慰问信和几千元汇款单带着人间真情,从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像雪片般地飞向了郑红莲。
“你没有被社会抛弃,你不该选择死亡,应该坚强地活着!”郑红莲的心被震动了。她咬着牙,噙着泪,一字一句地读着这一封封火一样的信。
来信中有工人、农民、干部、学生、边防战士。有长者的谆谆开导,有残疾人的亲身体会,还有孩子的衷心祝愿。有的从达尔文谈到贝多芬,有的从保尔谈到张海迪。谈他们如何战胜病魔,谈他们怎样在逆境中跋涉。
咸阳国棉七厂纺织配件厂翻砂车间杜学浩同志,利用业余时间,多次专程到西安找到郑红莲门上,教给她气功疗法。
江苏铜山县中学教师马夫成,得知红莲的病情后,立即和徐州等地十几家医院联系,最后找到了一家治疗肿瘤效果较好的医院,并立即写了一封5000多字的长信,劝红莲去他那里治疗。还特别说明,郑红莲的路费、医疗费等一切费用他全包了。
一封信一片情,一分钱一颗心。郑红莲那颗冷了的心温暖了。她强烈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的关怀,感受到人间自有真情在。她说:“我不死!我要活!我还要争取为社会作点贡献,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在成千上万人的热情扶助下,软弱的红莲姑娘终于站起来了。

胡启立与卢卡奇举行会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胡启立与卢卡奇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启立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卢卡奇·亚诺什举行了会谈。
胡启立向卢卡奇一行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建设问题。他强调,根据党的十三大精神,要从严治党,要适应党政分开的需要,对党组织进行改革。他说,要进一步改善中央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关系,进一步发挥人大的作用,加强党同各个民主党派、社会政治团体的联系。
卢卡奇向胡启立介绍了当前匈牙利国内政治和经济形势。他强调目前匈牙利的形势是稳定的。他说在经济改革的同时必须进行政治改革。改革必须坚定。政治改革具有战略性的意义。
卢卡奇还谈到社会主义多样化的意义和内容,并介绍了当前匈牙利共产党的组织状况及改善党组织状况的措施。
卢卡奇向胡启立转交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主席卡达尔致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的信和匈牙利工人党总书记格罗斯致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的信。卢卡奇邀请胡启立访问匈牙利,胡启立高兴地接受了邀请。

危难时刻见真金(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危难时刻见真金
最近洛阳轴承厂发生火灾,在扑火现场,共产党员、技术科长谢京民和正在考察期的党的积极分子、车间副主任米春山,
面对熊熊火焰,奋不顾身,率先冲进火海,用自己在危急时刻的模范行动为党的形象增添了光彩。
段卓奇摄

田纪云会见智利经济部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田纪云会见智利经济部长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在这里说,中国目前面临的问题难度很大,但中国政府和人民有能力、也有办法克服暂时的困难。
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智利经济部长曼努埃尔·孔查一行时,田纪云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他说,“我们采取的一些措施已经开始见到效果。”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田纪云说,自中国和智利于1970年建交以来,双边贸易不断增长,双边关系得到了全面的发展,但进一步扩大合作的潜力仍然很大。两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为发展双边合作和贸易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曼努埃尔·孔查说,智利也面临保持经济稳定发展和摆脱贫困的问题;类似中国现在遇到的困难智利经历过多次。
据他介绍,十几年前,智利的通货膨胀率曾一度达到70%以上,但通过采取恰当的经济措施后来逐年下降。智利期望明年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10%以内。他还说,智利和中国的双边贸易和相互间的投资在同步进行,希望中国方面多去智利投资。
双方表示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将两国间的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水准。

福建破获一起台特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福建破获一起台特案
新华社福州10月24日电 福建省国家安全机关经过严密侦查,最近破获了台湾军事情报局利用台轮船员潜入我福建沿海活动的特务案件,依法逮捕了派遣特务曹常金和窃密资敌的项建萍。
据悉,曹常金,男,现年36岁,祖籍福建省长乐县,住台湾省桃园县。1987年以来,曹常金接受台湾军事情报局基隆组的派遣,以台轮“金渔盛”号船员、“升同隆”号船长的身份为掩护,频繁潜入闽江口海面和沿海内陆地区搜集情报,发展特务组织。今年5月,曹常金潜入福建省平潭县,收买了某商行的出纳员项建萍,布置她搜集我内部文件。今年7月上旬,项建萍窃取了18份秘密文件,准备交给曹常金的时候,全案被破获。
曹常金和项建萍对他们的罪行供认不讳。此案正在审理中。

朝鲜大使设宴纪念志愿军赴朝38周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朝鲜大使设宴纪念志愿军赴朝38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今晚在使馆举行宴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38周年。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郭林祥上将在宴会上致词说,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缓和朝鲜半岛局势、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的不懈努力。
他说,中国一向认为,美国应当从南朝鲜撤走它的军队和装备,让朝鲜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协商解决朝鲜的统一问题。

原铁道兵顾问肖春先病逝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原铁道兵顾问肖春先病逝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原铁道兵顾问肖春先同志,因病于9月18日逝世,享年75岁。
肖春先同志遗体告别仪式10月20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举行。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全国政协、国防部、军委各总部、军委纪委等送了花圈。
聂荣臻、王震、秦基伟、杨得志、陈再道、吕正操等送了花圈。
肖春先是江西省于都县人,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师长、铁道兵副司令员等职。1978年当选为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转战于闽山赣水之间,参加保卫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反“围剿”斗争和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坚决执行上级作战意图,机智果敢地指挥战斗,为巩固和发展抗日根据地做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率部多次参加战斗。在辽沈战役中,他带领部队奋力抢修吉林松花江大桥,并向长春前进抢修,有力地支援了解放长春的战役。1949年率部入关,抢修津浦铁路,使野战大军得以迅速运送过江。其后南下抢修粤汉铁路,为追歼国民党残部创造了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他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指挥部队在进行反轰炸抢修、保卫钢铁运输线畅通的斗争中,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回国后,他参加了黎湛、鹰厦、包兰、湘黔等铁路建设,为祖国铁路建设事业奋斗了30多个春秋。十年动乱中,他旗帜鲜明地同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作坚决斗争。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心国家大事,拥护改革、开放政策,自觉地在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
肖春先同志参加革命半个多世纪以来,驰骋沙场,身经百战,作战勇敢,不怕流血牺牲,始终保持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他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为革命无私地奉献了一生。(附图片)

宁陕四年发生毁林案三百多起 办案常遇阻挠案犯无一受制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宁陕四年发生毁林案三百多起
  办案常遇阻挠案犯无一受制裁
新华社西安10月24日电 秦岭中段的陕西宁陕县林区,森工企业负责人、护林员及林业公安干警向记者反映:近4年这个县范围内乱砍滥伐林木、偷购盗运木材的不法行为司空见惯,屡禁不止。在省属宁东林业局实际管辖的90多万亩林子里,有30万亩累计遭受数万人次的不法之徒的任意砍伐;省属宁西林业局的1600多亩林带已被彻底毁坏。据不完全统计,4年中,这个县境内共发生毁林案件300余起,但至今没有一名案犯受到法律的制裁。
有关案犯至今逍遥法外的根本原因,在于办案难,经常遭到一些实权人物的阻挠。因各自盗伐林木10立方米以上而被宁东林业公安局拘留的农民程科清、孙永贵等9人获释后,破坏气焰更加嚣张!

“我们是中国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我们是中国人”
  本报记者 李成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杜来提乡的包拉提汗,是我们访问的第一位塔塔尔族老人。走进他家的平顶土房的东屋,包拉提汗请我们坐在屋中间的一张方桌旁。我仔细地观察了屋内的摆设:墙上挂着壁毯,靠墙是一张很大的双人床,床头立着一个小立柜,屋内显得干干净净。爱整洁,是塔塔尔人的习惯。
包拉提汗身着蓝色军便服套装,头戴紫红色小帽,脚登布便鞋。他操着哈萨克语同我们交谈,阿勒泰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哈萨克族青年干部阿汗当译员。老人告诉我们,他今年已62岁了,老伴是哈萨克人。他们有一子一女,儿子卡孜木,在布尔津县劳动服务公司当修理工,同一位汉族姑娘结了婚;女儿阿地白在汉语学校毕业后,回乡同他一起务农。他还说,据他所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杜来提乡的塔塔尔人,种地的,放牧的,都解决了暖饱问题,有的还富裕起来了。你们可以到阿肯池村的赛甫拉老汉家去看看,那是先富起来的一家。
我们在包拉提汗的建议下,驱车来到赛甫拉家。这是一座新盖的平顶砖房,院子里停放着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赛甫拉和他的二儿子佳热肯把我们请到西屋,屋里的摆设同包拉提汗的东屋差不多,但一切都是新的,并在小立柜上多了一个高档的收录机,双人床上加挂色彩鲜艳的帐子。
今年68岁的赛甫拉,现名叫阿克冬拜,操着哈萨克语同我们交谈。他的老伴也是哈萨克人,他们有两儿四女,女儿全都出嫁了;两个儿子结婚了,现在他家是三世同堂,共八口人,主要劳动力是佳热肯和哥哥赛拉木汗。全家共承包耕地46亩,还养了六头奶牛、六匹马。据赛甫拉老汉说,除了吃、穿、用外,他们家每年纯收入在4000元左右。当然,这在内地有些地方来说,算不了富。但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商品经济还没有发展起来的情况下,4000元确是个不小的数字。
谈到这里,从外面走进来一位老者,装束同包拉提汗几乎一样,不同的是头上戴着黄绿色的军便帽。经介绍,这位塔塔尔族老汉叫哈卜海,今年75岁。
我向他问道:“你们是什么时候在这里定居的?”
不料,阿汗同志把我的提问译成哈萨克语后,哈卜海老汉咕哩嘟哩说了一大堆。阿汗译成汉语是这样“我们是中国人,可以说历来都是中国人。尽管塔塔尔族人数少,但他们是中华民族的一员。你问我,我们塔塔尔人什么时候到这里定居的,我可以告诉你,我的祖父母早在上个世纪就到这里来了,我的父母亲就出生在这块土地上,我就不用说了。别的地方我不了解,我不敢说,我们阿勒泰地区的塔塔尔人同我的情况一样,自从上个世纪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听得出,哈卜海老人对我的提问不满,他对自己是中国人感到自豪。
哈卜海老人有着不平凡的经历。解放前,他参加伊犁、塔城、阿勒泰三区革命,在民族军一个连队里当司务长。解放后,他当过区长;区改乡,他又当上乡长,后来又到一个村当村党支部书记。因为前妻去世后他续娶的妻子是牧主的女儿,1959年他被打成“坏分子”,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975年,恢复了党籍,1981年彻底平反,恢复了公职。
无论是在戴“坏分子”的帽子劳动改造时,还是在平反后享受离休干部待遇时,哈卜海同志都是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就拿离休后来说吧,他本可以在家安度晚年,但老人总是闲不住,不是给年轻人讲讲革命传统,就是到水渠上看闸门。
用他自己的话说,不管怎么,总要给党的事业尽尽义务。为什么哈卜海同志能如此忠于党的事业呢?“我们是中国人”这一观念,不能不是个首要因素。
后来,我们在塔城市访问了几位纯塔塔尔血统的同胞。无论是58岁的农科所离休职工阿斯哈特,还是21岁的姑娘、图书管理员阿丽芭,他们都具有十分鲜明的观念:“我们是中国人,塔塔尔人是中华民族的一员。”(附图片)
新疆塔城市图书馆图书管理员、塔塔尔族姑娘阿丽芭在工作。 杨功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