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0-2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未雨绸缪防旱涝 吸取教训修水利 我国农田水利建设正在各地逐步展开

第2版(经济)
专栏:

未雨绸缪防旱涝 吸取教训修水利
  我国农田水利建设正在各地逐步展开
新华社北京电 面对今年旱涝灾害交替发生造成的损失,各地进行了认真的反思,加深了对水利是农业命脉的认识,并采取相应措施,部署开展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本社综合驻各地记者发来的报道和水利部提供的材料表明,9月以来,一个声势较大的农田水利建设热潮正从南至北逐步展开。
今年,全国许多地区遇到严重干旱,部分地区受到洪涝灾害。一些地区不重视水利建设的弱点充分暴露出来。针对水利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安徽、黑龙江、山东、四川、湖北、青海、宁夏、河南、山西、吉林、内蒙古、广西等省、自治区都专门召开会议,总结经验教训,部署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他们普遍在资金、人力和物力各方面增加了投入,力争把水利建设搞得扎扎实实,为明年的农业生产上新台阶创造良好条件。河南省在农田水利上,打算在今年已增加6000万元的基础上,明年再增加4000 万元,同时要求各地、县挤出钱来办水利。青海省针对农田水利建设急需柴油的问题,决定在油料紧张的情况下,先从库内抽调1000吨柴油发往各地。广东省拿出2.8亿元用于水利建设。
吉林、山东、广西等地改革水利计划投资的使用和管理办法,采取多渠道集资来兴修水利,强化水利劳动积累用工制度。据山东省水利部门估计,今冬明春全省集资将超过4.5亿元。宁夏回族自治区对3万余条、1.7万余公里长的支、毛渠道清淤工作已全面展开,最多时,每天约有20万人投入这项工作。黑龙江省目前每天出动约15万余人,从9月初至今,已完成土石方800万立方米,占秋冬总任务的20%。
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在今年农田水利建设中,针对各自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措施。山东省围绕抗旱、防汛、排涝和制止水土流失的需要,开展以维修、加固、配套和更新改造为主要内容的农田水利建设。黑龙江、吉林、陕西等省针对水毁工程多的情况,强调抓好水毁工程的恢复,提高防洪除涝标准,搞好灌溉工程的配套。吉林省今年还拨出60万元专款,准备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奖励在农田水利建设中做出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湖北省针对今年大旱中水利设施暴露的问题,本着“既防旱、又治涝”的原则,使全省掀起“小型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高潮。内蒙古、吉林等省、自治区还专门派出工作组,深入各地检查督促农田水利建设。北京市针对水资源紧缺的矛盾,开展“农村节水大禹杯”、“综合经营大禹杯”的竞赛活动,扎扎实实地推动今冬明春水利建设。

我国汽车市场:今年产销两旺明年平稳增长

第2版(经济)
专栏:

我国汽车市场:
  今年产销两旺明年平稳增长
本报讯 记者萧关根从1988年上海汽车交易暨信息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我国汽车市场持续保持了产销两旺的好势头,比年初预测的情况要好得多;明年将是一个平稳增长的趋势。
中国汽车贸易总公司副总经理张连友说,今年上半年,全国生产汽车27.79万辆,销售26.35万辆,平均月销量是4.39万辆。与去年同期比较,产量增长35.1%,销量增长29%。但是进入第三季度以后,汽车市场出现了比上半年更高的购买势头。据7、8两个月的统计,平均月销售量已超过5万辆,到8月底已累计销售36.36万辆,预计全年可销汽车56万辆(不含进口汽车),比去年增长30%。
据分析,今年汽车市场产销旺盛的原因有以下四点。
一是受工业高速度发展的刺激,这是影响汽车购买力最敏感的因素。工业增长速度最快的广东省,年底保有汽车量可达到35万辆,为全国之首。二是受财政信贷上紧下松和货币投放过多的影响。信贷每增加100亿元,要相应增加3.2万辆汽车的需求;财政支出每增加100亿元,相应增加1.42万辆汽车的需求。三是受基建规模居高不下的影响,一般情况下,每增加100亿元投资,相应增加12万辆汽车的需求量。四是受购买心理变化的影响。进入三季度后,社会上出现的抢购风也波及到汽车市场。
张连友在谈到明年汽车市场趋势时指出,1989年在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深化改革的宏观经济环境下,我国汽车市场将是一个平稳增长的趋势。汽车市场价格是一个稳中稍上升的趋势,但上升幅度不会太大。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10月16日,安徽省安庆市开展全市性整顿经济秩序活动,当检查组在状元府农贸市场上当场查获市食品公司卖肉扣秤时,这位自恃有“国营”为靠山的778号营业员竟胸脯一挺说:我们公司规定一斤少三钱是允许的!
黄有安摄影报道

发生在嫩江县的“拉郎配” 亏损大户强行吞并盈利企业

第2版(经济)
专栏:

发生在嫩江县的“拉郎配”
  亏损大户强行吞并盈利企业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黑龙江嫩江县一家青年集体企业——贸易三商店被上级主管部门“拉郎配”,强行与亏损大户——县供销联社贸易公司合并。三商店法人代表郭淑华和青年职工执意不从,上访达半年之久,问题至今未能得到解决。
贸易三商店是由23名青年先后集资2.5万元,于1980年由三个露天摊床起家,逐步成立和发展起来的。到今年年初,已有自有流动资金和固定资产14万多元,青年们不但能月月开满支,还能拿到奖金。今年3月6日,郭淑华做为企业的法人代表,和其主管部门县供销联社签订了为期一年的承包经营合同。可事隔不久,县供销联社贸易公司经理刘志国提出,将贸易三商店、贸易二商店和供销社招待所合并到贸易公司,成立一家大商场。在事先没有征求郭淑华和青年职工们意见的情况下,县供销联社董事会断然做出了合并的决定。而贸易公司仅有固定资产8万元,到年初已亏损74万元,拖欠银行贷款100多万元,是一家产不抵债、濒临破产的企业。郭淑华等人据理力争,坚决不同意合并,并多次到政府有关部门上访。在这期间,贸易公司经理刘志国在县社领导周连元的支持下,派人封了贸易三商店的银行帐号,收缴了公章,强行接管了商店。
6月3日,黑河地区行署专员何永林过问了此事。此后,行署还专门派了调查组,发了文件,要求立即纠正这种错误做法。可是,直到前不久记者到该县采访时,周连元等人仍在寻找种种借口拖延。

抓实事讲实效

第2版(经济)
专栏:治理环境 整顿秩序

抓实事讲实效
  文牛
不久前,听到一段俏皮话,是批评某些领导机关、某些干部不良工作作风的。那俏皮话套用了“文革”中人们常念的“革命不是请客吃饭……”那段语录的格式,只改动几字,说:如今有些人,“革命就是请客吃饭,革命就是作文章,就要那样温良恭俭让……”
群众确实是伟大作家,说得多么辛辣,又多么切中时弊!
难道不存在着这样的风气吗?无论办个什么事,那怕是不丁点儿的事,也要吃一顿,在某些单位、某些人那里,不是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了吗?
要改革,文章当然是要作的。大家现在还嫌改革的理论研究探讨不够。但不能“就是作文章”。有的机关、有的部门热衷于开会,开会就要作报告,作报告就要作文章。不仅请“笔杆子”来作,而且许多领导也参加讨论,反复修改,字斟句酌,推敲来推敲去。其实,不过是把现成的文件改头换面,抄来抄去而已。不是说文章不可作,问题是本无新意的文章何必这样大作,何必牵扯那么多人作,何必把本应着重贯彻实施的实际工作部门也抓来作?结果,文章作得不少,实际工作却放松了,该解决的实际问题也放下了,因而落了个没有实效的空忙。群众自然对此不满意。
俏皮话说的“温良恭俭让”,是指某些部门、某些同志处理问题不坚持原则。本来应该严肃处理的,结果客客气气;本来应该追查到底的,结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双方默契,你对我“高抬贵手”,我对你“特殊优待”,真是“至爱亲朋,一切通行”……这些不良工作作风的共同特点是讲空话,搞形式,不讲原则,不讲实效。它的滋长,与经济秩序的混乱现象有关,同时它又助长了混乱现象。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恐怕要先改改这类作风。
现在,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方针是十分明确的;国务院制订的一系列条例、规定、措施也是非常具体的,关键的问题在于落实。从最近发表的一些消息看,各部门、各地区,在治理、整顿方面确实开始动真格的了,人们已感到一点欣慰。但是,吸取以往的“经验”,人们对于某些领导机关的工作作风是否能真正转变,也还存在疑虑。因此,现在最重要的是行动,是抓实事,讲实效。
如果通过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我们在工作作风的建设上也取得明显成绩的话,那么,对今后的发展和改革,将是一件具有长远意义的事情。

湖南省界牌陶瓷总厂工会 发挥监督作用维护国家和职工利益

第2版(经济)
专栏:

湖南省界牌陶瓷总厂工会
  发挥监督作用维护国家和职工利益
本报长沙10月19日电 湖南省界牌陶瓷总厂工会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维护职工利益。
湖南省界牌陶瓷总厂工会把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维护国家和职工的利益当作自己的一项重要职责。工会对行政领导执行国家有关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督促各级行政领导依法开展经营活动。近年来,界牌陶瓷总厂的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十分俏销。前段时间,个别基层单位为本单位利益,违反国家价格规定,以高出国家规定价格擅自销售内销产品。总厂工会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向厂领导反映情况,并与领导一道严格执行国家的价格政策,下基层进行整顿和纠正。
厂工会监督各级行政领导,正确地执行厂规厂法,保护职工的正当权力和利益。今年3月,有个工人因故受到批评,他出言不当冲撞了一位干部,这位中层干部认为损害了他的威信,要罚款50元。事后,这位工人认识了自己的错误,三次向这位中层干部赔礼道歉,仍得不到谅解,非罚款不可。厂工会认为这种随意处罚工人的作法不对,通过交涉取消了罚款的决定。
界牌陶瓷总厂工会在企业进行工资升级、招工、住房分配等直接关系个人利益的问题上,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是否按规定办事,大胆实行民主监督,并支持会员进行监督,维护会员利益。近两年来,这个厂先后数次进行工资升级、住房分配、招工等,总厂工会先后收到和接待检举揭发的来信来访200多人(次),件件有着落。在工资升级问题上,厂工会代该升级但没有升级的10名职工申辩,升了工资。在招工问题上,有职工检举个别中层干部的子女违反规定进厂,厂工会通过核实,出面干预,坚决刷掉其名。
(吴兴华 陶旭辉)

引流熊胆可入药 人工养熊收益快

第2版(经济)
专栏:

引流熊胆可入药
  人工养熊收益快
本报讯 记者江世杰报道:从人工饲养的黑熊身上引流出来的熊胆胆汁能否代替天然熊胆入药?这是我国养熊业能否发展的关键。10月22日吉林省科委在北京举行的人工引流熊胆研究鉴定结果表明:引流熊胆可入药,人工养熊业可发展。
熊胆是一种珍贵中药材,历来靠杀熊取得,国内外都十分紧缺。近3年来,吉林省抚松县鹿场对黑熊的人工饲养规程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实践,存栏黑熊达到73头,已对其中10头做了胆囊手术,完全掌握了引流胆汁的冷冻干燥技术。去年秋天,抚松县鹿场与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仪器测试中心协议,联合对引流熊胆进行理化性质及药理学、毒理学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抚松鹿场的引流熊胆与天然熊胆在化学成份上基本一致,完全可以代替天然熊胆入药。
抚松县鹿场刘俊场长告诉记者:该场饲养的黑熊食性杂,生长快,抗病力强。做过手术的黑熊,每头可年产冷冻干燥的熊胆粉1—2公斤,每公斤售价在4万元以上,而每头熊一年的饲养成本不超过7000元。刘场长说:有一头黑熊已连续引流胆汁3年,至今身体仍很健康。

商业部部署化肥农药农膜专营工作

第2版(经济)
专栏:

商业部部署化肥农药农膜专营工作
本报讯 记者江夏报道:商业部部长胡平日前在商业部召开的全国化肥、农药、农膜专营工作会议上说,要把专营工作作为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一件大事来抓。这项工作抓得好不好的标志,就是看供应是否及时对路、价格是否合理、农民是否满意。
胡平强调,对重要、紧俏的农业生产资料实行专营,不是一般的业务调整,而是改善国家同农民的关系,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更好地发展农业生产的一项重大决策。
胡平提醒说,不要以为实行了专营,就天下太平了。供销合作社作为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上的主渠道,肩负重任。应建立有效的监督检查体系。要严格执行政策,加强供销社自身的制度建设。不准以权谋私、凭借专营的地位搞不正之风;不允许同一商品在同一时间又进又出,不允许互挖墙角,竞相抬价抢购;基层供销社分配供应计划和价格要张榜公布,接受社员代表和农民群众的监督,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在商品调拨供应中,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就追查哪个环节的责任。对于群众揭发检举专营中的问题,要严肃认真处理,取信于民。

济南至乌鲁木齐国际汽车探险旅游开始

第2版(经济)
专栏:

济南至乌鲁木齐国际汽车探险旅游开始
 一辆辆崭新的小卧车,二十四日上午九时许从济南齐鲁宾馆驶出,拉开了明年孔子诞辰二千五百四十周年大规模的“济南——乌鲁木齐国际汽车探险旅游”活动的序幕。
这项别开生面的活动,是由山东省旅游公司和法国汽车探险旅行社联合举办的。开动第一批汽车的法国汽车探险旅行社的驾驶手们将沿黄河故道、丝绸之路进发。(贾建舟)

西北地区最大的贸工农市场在陕西澄城县建成

第2版(经济)
专栏:

西北地区最大的贸工农市场在陕西澄城县建成
 这个市场是澄城县集资四百五十万元建成的,占地七十亩,建筑面积达二点四万平方米,可容纳一千个门店,二千个摊位,四万人同时交易。(胡华)

第一座采用国产材料的“水晶宫”造价低

第2版(经济)
专栏:

第一座采用国产材料的“水晶宫”造价低
 为第十一届亚运会新建的北京大学生体育馆的幕墙是用一千七百多平方米的茶色钢化中空玻璃组成的。这是我国首座采用国产材料建成的玻璃幕墙,每平方米的造价比进口材料降低百分之四十。(据新华社)

“我们不过要种地”——北京顺义县一起承包土地合同纠纷纪实

第2版(经济)
专栏:

“我们不过要种地”
  ——北京顺义县一起承包土地合同纠纷纪实
  本报记者 蒋亚平 法制日报记者 蒿梅升
村委会派拖拉机耙了承包户种好的麦地。
9月24日。北方种麦的黄金时节。
下午。顺义县李桥乡半壁店村一块5亩大的麦地。农民王岐山坐在地头。面前的代大队长孙志春,身后跟着一台拖拉机,要闯进田把王岐山刚种一天的麦耙掉。
王岐山挡着拖拉机,对峙3个小时。
村党支部书记王永起走来。孙志春问:“不让耙,怎么办?”王永起答:“不让耙也得耙,绕过去耙!”
机器轰鸣。新播的麦地被耙了个稀烂。
拖拉机,你为什么这样野蛮?
当初,干部好一阵动员,农民才满腹疑虑地,在
经过公证的合同书上按了手印。
1984年底,半壁店决定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当时农民担心政策多变,满腹疑虑。大队干部又是动员,又是许诺,一个劲儿鼓励大家多包,还从县公证处请来公证人员,49户农民才于1985年1月1日在承包土地合同上签字画押。
合同规定:承包期5年以上;一等水田每年每亩交23.8元承包金,一等旱地11.8元;承包金每年年底交;还规定,如果一方不履行合同,要承担一切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
合同签订当年,双方履约认真。一承包户因力量不足,签约后半月提出退地,被村委会依合同罚款3750元。大部分承包户则拴车买马,苦心经营,除按规定交纳了钱、粮,收入都不赖。
合同签订后,村委会一年一变,最后声称合同无
效,收回土地。农民起诉。
第一次“变”在1986年春。村委会单方宣布提高承包金,一等水田和旱田都变成每年每亩30元,若不执行,收回承包地。承包户为了抢农时,按新规定交了款,但很不满意。
第二次是1987年2月,又值春耕好时光。村委会突然宣布,承包土地全部收回,以户承包改为“农场”承包,实行“适度规模经营”;20个承包户坚决拒绝。于是村委会又单方变更承包金和交款时间,水田每年每亩承包金提高到61元;交款时间改为年初交60%,年底交40%。承包户认为这是变相收回土地,坚决反对,多次上访,一直到诉之于法律。律师王嵩山先行调解,但王永起拒绝了。
1987年3月24日,20户农民正式向顺义县人民法院起诉,控告村委会违背合同,并要求村委会偿付违约金和赔偿纠纷过程中的一切经济损失,继续履行原合同。
法院的一审判决和二审裁定。结果出来个“5点
意见”。矛盾加剧。
顺义县人民法院于这20户农民起诉当日立案。
诉讼期间,农田急需追肥,但村委会不按数供给化肥。王永起说:“你们不是告我们吗,有能耐你们还告!”
开庭审理,半壁店村委会作为被告,为自己申辩。
理由之一:县公证处已于1986年3月24日撤销公证,原合同即被视为解除。
20户农民代理人、律师王嵩山反驳:据县公证处介绍,村委会曾两次派人前往县公证处要求撤销公证。第一次,县公证处表示必须双方同意并且同在现场,合同公证才能撤销,没予理睬。第二次,村里谎称已和承包农户座谈过,都同意撤销公证,县公证处才开出撤销公证的通知。事后,村委会未将骗来的撤销合同通知书发给承包户。律师强调,即便没有公证,也不影响合同执行,公证并不是必经程序。
理由之二:村里提高土地承包金是因为水电费涨价;农业税提高,干部工资开支大,杂费开销多。另外,县委有政策性规定。
王嵩山认为,国家土地税每亩提高1元的规定,是1987年4月公布的,不能成为村委会当年1月提高承包金的理由。王嵩山出示证据证明,由于雨量增加,水、电费涨价幅度小,农户承包后,灌溉总费用不会上升。而干部的工资开支不应全由种地农民承担;杂费中有相当一部分用来请客送礼了(农民反映,该村有3个不同等级的招待食堂)。至于县委的“政策性规定”,理应服从法律。
开庭后一直过了半年多,顺义县人民法院才作出如下判决:“解除原承包土地合同”,除赔偿几户农民种麦成本费外,驳回原告其他诉讼请求。
20户农民不服一审判决,3天之后,上诉于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
又过了半年,即到今年7月28日,北京市中级法院才发出民事裁定书,认为“依照有关规定,此类纠纷案件先由该乡、镇、县主管部门解决为宜。”并作终审裁定如下:1、撤销顺义县法院有关民事判决书。2、发回县人民法院移送有关部门处理。王嵩山认为,北京市中级法院的终审裁定,并没有拿出具有法律效力的处理意见。依据第1条,即顺义县法院的一审判决无效,20户农民的原承包合同应被视为继续有效。依据第2条,合同是否有效,则又要由“有关部门”处理。
“有关部门”当然知道怎样处理。9月8日,顺义县农村经济管理站张副站长,向部分承包户口头宣布5条处理意见(张副站长说是经过县委批准的):1、合同1986年已调整,算作废;2、种麦由村委会统一安排;3、以前欠的承包金及公粮必须交齐,然后再承包,可以优先;4、一切服从适度规模经营;5、对以上意见,同意不同意,都必须执行。否则,影响种麦,由个人承担责任。对此,承包户表示既是县里决定,空口无凭,要文字材料。但后来两次去经管站要,都空手而返。
这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幅情景。承包户认为合同继续有效,要自己种麦。村委会认为合同已经无效,要由大队农场统一种植、管理。9月30日,在王岐山麦地被耙以后,村里又要用拖拉机耙掉另一块种好的麦地。律师闻讯赶到,当晚给北京市市长办公室挂去紧急电话,要求制止。野蛮的拖拉机这才没再次开进种好的麦地。
记者两次前去采访。村委会干部不和农民坐一块。
支部书记后来推辞不见。农场场长说不清楚。
记者得知这场纠纷后,于10月4日和10月8日两次前往半壁店采访。10月4日,采访乡党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时,记者几次提到叫承包户一起谈,均遭拒绝,只好分录各自所谈情况。
记者:为什么要耙承包户种好的麦地?
王永起:我们搞适度规模经营,种地都是大块的,百八十亩,王岐山这儿种一小块,别人那儿种一小块,都这样,机械化的作用发挥不了。他用牲口耕地、播种,影响土地效益。
王嵩山:20户农民承包的土地一般三五十亩,多的百八十亩,本身都有适度规模。而且,他们都是种田能手,精耕细作,粮食产量普遍比大队硬性搞“四统一”的地产量高。村委会领导人硬要以办农场为名,强行收回按合同承包的土地,再交给自己的亲朋好友搞大包,难道这就是他们讲的适度规模经营?
承包户吴秋利:村委会9月22日硬要在我承包的地里用拖拉机统一播种。其中下坎8亩地,至少有一亩半没播上种,播上的也稀稀拉拉。上坎17亩到现在最多出苗一半,到时产量绝对没有我自己播的高。
10月8日,正是寒露,北京郊区种麦最佳时节已过,记者再次来到半壁店。该村2000多亩麦地,只播种了约一半,大片地里横躺着玉米秸子。播种出苗的地,也大都在公路两边(农民说给人看的)。承包户说,村委会定要大队农场统一种植,种不下去,又不准我们种,肯定要荒地。即便现在种了,也误了季节。
记者要求同王永起再谈谈。王说忙,要找犁田的拖拉机和麦种,一个小时后再谈,坐上崭新的北京213新型吉普(群众称“18万”)一溜烟走了,派大队长、现为“半壁店农场”场长的田雨成接待记者。
记者问:对20户农民承包合同纠纷一事怎么看?
田雨成表示,他去年才任大队长,订合同,改合同,他都没经手,不清楚。
遗憾的是,将近两个小时过去,党支部书记王永起仍不见踪影。
这场纠纷引出的思考:农村第一步改革已解决了
的问题,为何重新成为问题。农民的种地权……
采访告一段落,记者感慨万端。
对半壁店这场未了的土地合同纠纷,承包户现又先后向北京市中级法院、高级法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法院提出申诉。相信自有公断。
一个必须正视的问题是,如何按照经济规律而不是用行政手段实行“规模经营”。闹了半天,半壁店纠纷的实质,是村委会要收回土地,成立“四统一”的“半壁店农场”。据了解,这种农场由村干部选定5个人当“作业队长”,农民叫“大包头”,再由这些“大包头”决定承包给谁,给多少。农场规定,种地农民不准务工经商,一亩旱地必须产600公斤粮食,才发70元工资,超了奖,不够罚,农民实际上变成了“大包头”的“作业队员”。农民说,这种“农场”,与以前的人民公社相比,除了工分改成工资,看不出大的区别。
记者问了“半壁店农场”场长一些基本问题,如共有多少劳力,今年总产、单产,包括农场是何时成立的,都说不大清。半壁店机械种麦的质量没有农民手播的高,全村总进度没有联产承包时快,这说明了什么?记者问田雨成产量,他支支吾吾说有200多公斤。农民说是吹牛。可是,村里乡里上报的单产还高于田雨成说的这个数。
承包户对记者表示,我们不过要种地,为什么这样和我们过不去?记者以为,农民要的不仅仅是种地,而是一种种地权,这种地权意味着他们的自主经营权。这不是一个在共和国付出惨痛教训后,已经在前几年大变革中基本解决了的问题吗?
宪法规定,农村土地属村民委员会集体所有,而不是为村干部所有。作为组成这集体的农户,如何体现和享受他们应有的权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