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0-23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信息·财富·劳动力——再访美国著名未来学家托夫勒先生

第7版(国际)
专栏:

信息·财富·劳动力
  ——再访美国著名未来学家托夫勒先生
  陈功
他说,他的《第三次浪潮》在中国曾是第二大畅销书,仅次于《邓小平文选》。
八十年代初,潮头刚打来时,中国的读者是热乎过一阵子。可眼下,我在书市上问过几个书摊,“第三次浪潮?”都茫然不知。——似乎大潮已经退去。
可他却说,第三次浪潮才刚刚开始。
信息,第三次浪潮经济中最基本的浪花,借助于计算机、远程通讯手段闯入了现代生产要素的大家庭。第二次浪潮经济中,土地、劳动力、原材料、资金是生产的几大要素。现在,人们发现,信息和知识已成为生产和流通中的重要因素,甚至是最重要的经济资源。如果掌握信息及时,运用知识得当,就不必搞“人海战”、“笨鸟先飞”总加班;也不用资金雄厚、库存“如山”了。由此存货“消肿”,仓库缩小,土地占用减少;此外,原材料的浪费也必然减少。生产中信息构成、知识构成不断上升,信息对于劳动力、土地、资金和原材料的取代之势已锐不可当。
作为资源,信息、知识正改变着财富的含义。农业时代,摸得着、抓得住、能让人行走其上的土地是唯一重要的财产。工业时代,最重要的财产不再是土地,而是股份。一张股票是一个象征,它代表了原材料、组装线、建筑物、工厂。但它仍然还是一个以物质财富为基础的象征。
进入第三次浪潮,想要拥有重要财产的人还是要买股票。不过,股票这时所代表的对象易了主。IBM有没有机器厂房、苹果计算机公司有没有盛满备料的仓库,这无关紧要。股票买主最在乎的,是它们有无一批有思想、有主意的人。股票的价值、盈亏赚损,就全“拜托”给这批人的主意和点子啦。第三次浪潮最主要的财产是信息、知识,象征的象征。托夫勒先生举起双手,形象地指着自己的头。从物质到智力。这在根本上改变了未来的财产观。
有知识、有信息的人成为财富的中心,对传统的劳动力观和劳动力的功能就需要再认识了。托夫勒先生回忆起自己的早年。从前,我在工厂做工时,老板把工人当傻瓜蛋看,他们抖着“白领”在楼上办公室指手划脚,我们穿上工作服、工作靴,听任他们使唤。他们只需要我们的肌肉,而不需要我们的大脑,劳动力所贡献的只是体力,而非智力。在很多情况下,工人甚至连自己生产的是什么产品都不清楚,对工厂的经济状况更是一无所知。劳动力更多地被视为大机器上的一个部件,劳动力的集体只被看成部件的群体,而不是各个不同的个人。
信息时代的生产把对劳动力的要求从强调“肌肉”转向注重“大脑”。美国各大公司争抢大学生,抢的是有创造性的“大脑”,而不是机器式的学习动物。许多先进大公司要求雇员不应是唯唯诺诺“行、行、行”的盲目随从,而必须能向上级、权威提出挑战,提出问题,“为什么行?换个方式行不行?”因为,它们相信,挑战里面出思想、出点子。唯有“大脑”型劳动力才能在信息时代中适而生存。
实现劳动力从“肌肉”型到“大脑”型的功能转变,需要一定的环境。一个处在恐惧惊悸之中的劳动力是绝不会有创见性思想的。我的一位企业家朋友曾经告诉我,他为了从雇员那里得到一个好主意,必须允许别人出十个坏点子。在这样的环境下,雇员发明设计新产品,才能自由发挥个人想象力,独立思考各种可能性,无论是好是坏,是愚蠢,还是聪明。必须允许人犯错误,没有错误便没有进步。
犯聪明的错误,是创造性过程的一部分。冒这样的风险是必要的。我以为,创造性产生过程大致有两步:首先,是自由充分地想象和自由充分地表达交流;然后,加以选择,区别优劣。压制思想观点的表达和交流,就压制了进步,压制了第三次浪潮经济。一个有充分言论自由和信息交流自由的国家,在经济上一定是发展很快的国家。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认为,言论自由、信息流通自由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成为一个经济问题,成为经济进步必不可少的条件。所以,我们说,公开性是个好主意,戈尔巴乔夫理解了它在经济上的意义。
农业潮波澜壮阔几千年,工业潮汹涌澎湃三百载,信息潮才风浪初起,水波方兴。可新潮已至,而地球上的许多高层管理者对此竟毫无意识,依然故我地按“传统”在做着“惯性”运作。托夫勒先生的话里透出几分隐忧:不顺乎大潮,小心,浪淘尽千古风流!

天然能源实验地——夏威夷岛

第7版(国际)
专栏:

天然能源实验地——夏威夷岛
  浦韦
夏威夷群岛中最大的夏威夷岛,目前正在成为天然能源的实验基地。
夏威夷岛位于该群岛的东南端,全岛共有十万人口,每天晚上八时的用电高峰要十点八万千瓦的发电量才能满足全岛需要。
早在一九七四年,夏威夷州议会便决定设立天然能源研究所,以夏威夷岛为主积极推广利用可再生能源。由于那里有得天独厚的信风资源,近年夏威夷岛上的风力发电能力剧增,目前已能满足全岛百分之十五的电力需求,而在用电低谷的深夜,它可满足百分之四十的用户需求。
去年夏天在该岛最南端的卡玛俄阿地区又矗立起三十七台风车,一下子将全岛的风力发电能力从六千千瓦猛增至一点六五万千瓦。在那块四十万平方米的基地内,错落有致地排列着新设立的风车。这些风车均高二十五米,每台的发电能力为二百五十千瓦。风车上都装有三片玻璃纤维的风叶,每片风叶长十二米,宽八十厘米。只要风速达到每秒四米(即三级风)就可发电。风力达到十三点二米(即六级风)即可达到最大功率。
如果风力过大的话,则可通过改变叶片的角度来调整转速。在风力超过二十四米可能发生危险时,叶片就和风向平向,从而自动停止工作。
夏威夷岛最早是在八年前开始使用风车的。当时在该岛西北部的山区牧场由一家电力公司竖起了一百九十八台功率为十七点五千瓦的风力发电风车。根据卡特在任时国会通过的天然能源振兴法,各地的电力公司有义务购买个人或企业利用风能或太阳能所发生的电力,还相应制订了价格。如在夏威夷岛,从上午七时至晚上十时每度电售价七美分,其余时间为六美分。因为夏威夷岛整天有风,所以这个价格对推动大家办风电起了重要的作用。
但该岛的风力发电似乎不会再有太大的进展,因为风力是随时在变化的,完全依赖风力发电就可能无法稳定供电。所以该岛目前已在采用其他的天然能源发电。
除了风力以外,夏威夷岛还有不少可利用的天然资源。如甘蔗渣就几乎是取之不尽的。如今已在该岛东北端建立了一座一点八万千瓦的蔗渣发电站,另外还打算建造一座一万千瓦的。这种发电方式的成本也微乎其微,因为糖厂都是免费提供蔗渣的。
夏威夷岛还是著名的火山岛,地热资源极为丰富。很多地方往地下挖两米即可冒出热水或热气,利用它便可推动汽轮机发电。现在岛上只有一座三千千瓦的小型地热电站,今后将建立大功率的发电站。三年前成立的一家地热发电公司,明年就将建起一座二点五万千瓦的发电站,九十年代内则将一举增至五十万千瓦。其发电能力将大大超过本岛的需要,计划通过海底电缆将电力传送至瓦胡岛。
此外,利用海水温差发电的尝试,及利用太阳能发电的研究也正在进行。夏威夷大学天然能源研究所负责可再生能源研究的理查德·尼尔表示,在本世纪内该岛将完全改用天然能源,从而成为全世界的一个样板。

在朝鲜的餐桌上

第7版(国际)
专栏:

在朝鲜的餐桌上
  施大鹏
朝鲜人珍视友谊,接待客人,既热情大方,又质朴实在,就在品味可口的朝鲜饭菜时,也能令人感到主人的一片真情。
在朝鲜的宴席或餐桌上,话题很多,但自然而然地总会转到风土人情、生活家常上,因这可以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也更富于人情味。
一次,我发现一样素菜,相当好吃,便问主人是什么菜。他没做正面回答,扯得较远,说是朝鲜多山,很久很久以前人们在山间采野菜吃,后来发现其中一些特别鲜美,于是便上了招待贵宾的宴会,甚至国宴。接着他才介绍我提到的这份菜:“这样菜叫‘高沙利’,是朝鲜著名的民间素菜。原料是山上的蕨菜,幼叶形状像猫爪。将它与小海燕鱼和辣椒一起煸炒,吃起来仿佛鳝鱼丝,香辣、烫嘴。
朝鲜还有一样著名的山菜叫“道拉吉”。“道拉吉”,中国叫桔梗,本是药材,朝鲜人将它作成名菜,于健身、增进食欲大有裨益。不少外国人,尤其是日本人对此菜倍加推崇,誉为“第二人参”。
最有名气的还得数朝鲜泡菜。朝鲜朋友经常这样说:“在我们朝鲜的餐桌上,别的菜可有可无,但少了泡菜可不行。”这话丝毫没有夸张。在朝鲜,没有哪一家不会自己制作泡菜的,而且无论家宴、便宴、正式宴会甚至国宴,总有一道别具风味的朝鲜泡菜。
我常回忆起朝鲜的冷面。朝鲜人请客,常常是一热一冷结合进行。朝鲜冷面是朝鲜的一种最富民族特色的主食。面条是用荞麦面压制而成,富于弹性和韧性。由于冷面五味俱全,又可清热、解渴,深受欢迎。
在朝鲜,最令人难忘的还有一种松子粥。据说是由牛奶、蛋羹、肉沫和鸡汁加上松子,用上等大米熬成,不稀不稠,香气扑鼻,沁人肺腑。
将土特产品、民间小吃搬上国宴,令人感到口味一爽。

美国的“传真快件”

第7版(国际)
专栏:

美国的“传真快件”
  若水
近些年来,美国邮政局新开设的“传真快件”受到了越来越多顾客的欢迎。比起传统的“日夜快递邮件”来,“传真快件”不仅速度更快,而且也更省钱。如从东部纽约到西部洛杉矶,寄“日夜快件”要第二天才到达,邮费从9至14美元不等,但寄“传真快件”则仅需1分钟,邮资也只1美元。
这种被誉为“瞬间快件服务”的新颖业务的过程是:先将信件通过复印机复印,然后通过传真发送机经电话线送至对方的接收机,再由接收机把信号重新还原成原件,一来一往仅数十秒钟,而且信件内容不会出现任何“误差”。
美国邮政局拥有的传真机近年来也呈与年俱增之势,从1982年的65000台激增至去年的近70万台,其单价也从每台4400美元左右跌至2000美元左右。另一项统计显示,美国现有的传真机大多是日本货。价廉物美的日本传真机几乎垄断了美国市场,使美国对日本的贸易赤字继续不断增加。
“传真快件”的服务使传统的“日夜快件”受到了冲击,业务额下降了近三分之一左右。
不过,美国不少人仍喜欢传统的邮寄方式,因为收件人拿到的是“正本”(即寄件人书写的真迹,而不是“传真”而至的“副本”即复印本)。看来,即使在美国这样的“开放国家”里,观念的更新同样需要时间和耐心。

偶然产生的“空姐”

第7版(国际)
专栏:

偶然产生的“空姐”
  柯宝成 柯敏
“空中小姐”是近几十年产生的新词,人们颇羡慕她们的工作,但很多人并不知其辛苦。当日本电视连续剧《空中小姐》在我国播映时,大伙儿才对“空中小姐”的学习、训练等生活有了切实的了解,许多人感慨:“当个‘空中小姐’不容易呀!”
当“空中小姐”不易,连“空中小姐”的产生也十分偶然。
在1930年5月以前,世界飞机已很多了,客机也不少,航线八方延伸,乘客数以万计。但在各航班上,还没有专职为乘客服务的人员。当时,各国民航机上大量琐碎的乘务工作,均由机上副驾驶员兼顾,这一度成了通行惯例。虽说乘客和机组人员都感到十分不便,但仍然沿例“将就”。
1930年6月的一天,在美国旧金山一家豪华医院里,波音航空公司驻旧金山董事史蒂夫·斯廷柏生与护士埃伦·丘奇小姐聊天。小姐问董事生意如何?他说:“生意兴隆,但有个问题令人头疼。”于是,董事讲述了副驾驶员如何忙得不可开交,乘客还是意见不断,服务的确不周,主客矛盾难以缓解。“这已成了一个全球性的难题。”
护士小姐插话:“难道您不能雇用一些女乘务员吗?我的体会是,姑娘的天性,是可以胜任‘空中小姐’这一工作的呀!”
“空中小姐?”董事一听这新鲜词,茅塞顿开。于是,斯廷柏生立即起草了一份电报,当即拍给公司董事长的得力助手帕特。很快公司授权给斯廷柏生:“先招8名‘空中小姐’试建服务机组。”
就这样,埃伦·丘奇小姐和一贯倾心航空服务的另外七位女护士,在斯廷柏生主持下,前后只花10天工夫,就登上了民航客机。第一批“空中小姐”的优质服务备受乘客颂扬。于是,世界各地民航争相仿效,而且对“空中小姐”培训也日益重视和深化。日本电视连续剧《空中小姐》描写的培训生活,就是一个缩影。

出猎(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

木刻 出猎 [苏联]萨丁

阿卡华林卡脚印之谜

第7版(国际)
专栏:

阿卡华林卡脚印之谜
  刘瑞常
中美洲的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有一处闻名世界的古迹。这就是在该城西北角的阿卡华林卡脚印。
阿卡华林卡脚印位于马那瓜湖畔,距市中心不远。这是一座高墙环绕的院落。院子中央是两个相距不远、4米多深的大坑。一个呈长方形,顶端有篷盖;另一个呈方形,是露天的;两个坑底部都印满了密密麻麻的人的脚印和一些动物蹄印。长方形坑长十几米、宽六七米,坑底很平整,像是一块灰白色的水泥板,上面大大小小的脚印印迹十分清晰,都朝一个方向而去。脚的大小与今人的差不多。有的脚印较浅,5个脚趾头清晰可辨;有的陷得较深,已辨不出是脚印,只能想象是脚陷入淤泥拔出后留下的坑。动物的蹄印中,有的像是山羊或鹿的蹄印,有的也不知道是什么动物留下的。坑的一壁笔直地裸露着,细看可知,从坑底到地面共有14个不同颜色的地质层。离此坑十几米远便是方形坑,此坑大小约有几十平方米,坑内已杂草丛生。耐人寻味的是,两个坑里的脚印均朝同一方向而去。
阿卡华林卡脚印是1874年在阿卡华林卡采掘石料时偶然发现的。1880年,尼加拉瓜政府把印有人的脚印的两块石头送交一家人类博物馆考察。当时在这家博物馆工作的美国哈佛大学考古学家和文物收藏家厄尔·弗林特对这两块脚印石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后于1884年首次宣布,阿卡华林卡脚印至少有5万年历史,是属于冰河期古人类的足迹。
这一宣布引起了一场国际大辩论。欧美考古界纷纷发表学术论文,有的表示支持,有的则强烈反对。最著名的反对派是《美洲考古》年鉴总编辑、考古学家斯蒂芬·皮特。他于1889年发表文章说,脚印的历史并不长,只有2000年左右,因为阿卡华林卡脚印的脚形十分完美,与今人的一样。
1969年,加拿大艾伯塔大学学者阿伦·布赖恩经尼加拉瓜政府同意在脚印附近取下了一块岩石进行碳14化验。1973年,他宣布了化验结果:阿卡华林卡脚印是属于5945年前人类留下的足迹,误差为上下145年。
阿卡华林卡脚印究竟是怎样留下的?当时是印在什么物质上?数千年后为何尚保存完好?这些问题在考古学界仍争论不休。
多数考古学家认为,阿卡华林卡脚印是古印第安人留下的。6000年前,20公里外的马萨亚火山爆发,喷发的岩浆和火山灰随暴风雨冲积到马那瓜湖畔。当时在湖边狩猎捕鱼的印第安人惊逃,脚印便留在泥泞的火山岩浆上。厚厚的火山灰又落在脚印上,吸干了水份并严密保护了这些足迹。最近,尼加拉瓜考古学家里戈维托·纳瓦罗提出新看法,认为脚印不是逃跑时留下的,因为人脚印方向向西,而动物蹄印是向其它方向的。在一场灾难面前,一切生物求生欲是相同的。南方发生火山爆发,人和动物应向北逃。他认为,脚印是印第安人在正常的狩猎过程中留下的。

水果医院

第7版(国际)
专栏:

水果医院
苏联克里米亚海滨有一家治病不以打针吃药为主,而让病人吃各种水果的医院,人们称之为“水果医院”。
医生严格规定什么病该吃什么水果。例如:糖尿病患者每天吃一定量的菠萝、梨、樱桃、杨梅,配合适量的体育活动,而这些水果富含果胶,能改变胰岛素的分泌量,使患者血糖下降,病情好转;冠心病患者应吃柑桔、柚、桃、杏、草莓,这些水果都含有丰富的尼克酸和维生素C,有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肝炎病人则多吃梨、香蕉、苹果、西瓜,这些水果富含维生素C,有保护肝脏、促进肝细胞再生的功效。 ·刘正生·

“南美女儿国”

第7版(国际)
专栏:

“南美女儿国”
在南美洲,居住着一个完全由女人组成的部落。当你走到这里时,见到的完全是女性。那么,她们是怎样繁衍生存的呢?原来,居住在离她们不远的地方,有个哈姆诺族,全是男人。每年,哈姆诺族的男人,都要到女人部落一次,同女人接触。他们在这个部落里,寻找自己心爱的伴侣,双双欢度只有几天的“蜜月”,然后男的就回去了。一年之后,当哈姆诺族的男人再度来到女人部落时,他们把妇女生下的男孩全带走,只留下女孩,因而,这里就成了女人的天下。

择优出生与人道之争

第7版(国际)
专栏:

择优出生与人道之争
联邦德国妇女怀三四胞胎,甚至五胞胎的越来越多,可她们只愿要一个或两个孩子。如今医学技术发展了,医生可采用腹中选择胎儿的方法,使这些妇女如愿以偿。可这种作法却引起了妇科学界的争论。
所谓腹中选择胎儿,就是医生用超声波确定胚胎的准确位置,然后给不想要的胚胎心脏注射致死的一针,这样到分娩时,母亲会顺利生下健康的婴儿,而被“杀死”的胎儿也会顺利排出。人们称这一手术是医学界继试管婴儿后的又一创举,因为多胞胎不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较大负担,而且对母亲和孩子的健康也不利。但另一部分人则认为,这种作法很不人道,死的胎儿必竟是有生命的;人工授精和用激素治疗不孕症是引起怀多胞胎的主要原因,妇产科医生应在减少怀胎数目上多下功夫。 ·步青·

死不相让(图片)

第7版(国际)
专栏:

死不相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