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0-2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首都大学生暑期实践走向基层 百乡千厂挂职智力支农收效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首都大学生暑期实践走向基层
  百乡千厂挂职智力支农收效大
本报讯 今年暑期,共青团北京市委组织36所高校的1500名大学生、研究生到京郊12个区县,开展“百乡千厂挂职智力支农”活动。
近几年来,社会实践已成为首都高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教育改革和锻炼大学生的重要措施。然而,“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老做法往往使这项活动浮在表面,也很难与改革、发展生产力相结合,学校与社会两方面的积极性不高。
从去年起,北京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正由“走马观花”发展到“下马种花”。在今年暑期,学生们分别到204个乡和近千个乡镇企业挂乡团委副书记、书记助理、厂长助理和工程师、经济师等职务。他们通过这一形式,把对改革、自我和社会的空泛议论,转化为对社会负责的具体行动,进一步学会脚踏实地干实事;通过亲身感受各种实际问题,更深了解中国国情,努力为社会做实事。不少县、乡主动与高校建立长期科研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这既为高等院校服务社会开辟了“窗口”,也为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提供了稳定的场所。
这次活动中,同学们以科学知识促进乡镇企业发展和农村文化建设。北京经济学院学生帮助通县某铝合金门窗厂应用微机控制下料,每年可节约原料折合人民币30万元,相当于新建一个小企业。各高校向京郊输出、转让新技术近40项,解决专业技术问题80多个,提出改进技术和管理建议200多个,已经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还举办300多个文化和专业知识培训班,内容包括英语、高考复习、会计、养殖、种植等,有14000多名农村乡镇青少年参加了培训辅导。学生们把学到的知识用于社会,不仅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培养了社会责任感,也为京郊经济、文化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运城吴永泉凭借职权伪造文凭剽窃文章劣迹败露 耍无赖骗职称居然无人过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运城吴永泉凭借职权伪造文凭剽窃文章劣迹败露
  耍无赖骗职称居然无人过问
新华社太原10月22日电 山西省运城行署教育局自学考试办公室副主任吴永泉,在职称评定中凭借职权,弄虚作假,伪造文凭,剽窃他人文章,劣迹败露后又殴打、谩骂坚持原则的同志,影响十分恶劣。
吴永泉是1960年的初中毕业生,今年在评职称时,他提出要评中教高级职称。他在职称申报表“最后学历”一栏中,把自己的学历改为大专毕业,并在档案里偷偷塞进了一份伪造的山西省教育学院1965年9月1日颁发的“中文专科毕业证”的复印件。同时,他把《人民日报》记者龚永泉同志过去署名“永泉”发表的《有了梧桐树,招得凤凰来》等17篇文章,还有天津市塘沽一中吴永泉同志在《中国教育报》上发表的一篇散文窃为己有,算成自己的作品。
吴永泉造假后,便以地区
“自考办”副主任的名义把自己的小教高级职称晋升为中教高级职称。吴永泉的这些恶劣行为蒙骗了地区评委。由于中教高级职称要送报省里批准,吴永泉又到太原去活动。当打听到以“自考办”名义上报省里不批,必须经教研室上报才可参加评审的消息后又返回运城,开始了更换档案、骗盖公章等一系列非组织活动。他把申报单位改成了教研室,“自考办”副主任也变成了教研室“教研员”,还伪造了评审小组的表决票数。
吴永泉的行为被群众向行署教育局揭发后,行署教育局责成专人对吴永泉的档案进行了审查。这时,吴永泉恼羞成怒,竟在8月8日把负责审查他档案的程星炜打倒在厕所里。此后又把行署教育局局长肖理斌拦堵在楼门口进行辱骂,扬言要“收拾”揭发审查他的人,态度十分嚣张。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品行恶劣的人,事发至今却得不到处理,群众气愤地说:“照这样下去,哪里还有公道可言!”

《十二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已全部出齐并在全国发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十二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已全部出齐并在全国发行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十二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在上、中册已经发行之后,下册从今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陆续发行。这是继《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出版后的又一部当代重要文献集。
按照中央批准的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当代文献的计划,今后还将编辑出版党的十三大以来的重要文献,以形成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大型当代文献集系列。
《十二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下册)收入了从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至1987年10月党的十二届七中全会这五年时间里,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重要文件,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文章等,共128篇,约87万字。
这部文献集比较全面地记录了五年间党和国家在经济建设、体制改革、对外开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形成的一系列重大的方针政策和基本的理论观点,反映了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进行探索、实践、创新所取得的新的成果,从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不断发展的历史过程。
当此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10周年之际,《十二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的出版,将有助于广大党员和干部总结、研究我国新的历史时期进行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鲜经验,加深理解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白鹳白鹤又一乐园 莫莫格自然保护区注重科学管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白鹳白鹤又一乐园
  莫莫格自然保护区注重科学管理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吉林省莫莫格自然保护区注重科学管理,使良好的生态环境得到较为完整的保护,给丹顶鹤、白鹤、白鹳等珍稀鸟类提供了理想的栖息、繁衍场所。
这个保护区地处嫩江流域和洮儿河流域,面积达14万多公顷,与扎龙、向海构成我国的三大鹤类保护地。它的地域开阔,入境内有5个乡的47个村屯,这给保护工作带来一定困难。这个区设立的3个保护站,每逢春秋两季鹤类迁飞时,驻有专人轮流值班,并派出定线巡逻人员,为观察研究鸟类提供线索。平时则走屯串户,散发资料,宣传鸟类保护知识,发现个别围猎者,便依有关法规给予严厉制裁,基本刹住了乱捕滥猎的现象。未建保护区以前,有一起致死17只白鹳的重大事故发生。现在,有的群众偶然见到丹顶鹤蛋,会非常爱惜地放回它的巢里。有人还把7只受伤的丹顶鹤送到保护区医治。
保护区18名工作人员中,大部分是从别的林场调来的青年。经培训,现在有6人有较强的野外识鸟能力,一般能识别到科,个别能识到种。24岁的郑海深在长白山科研所学习回来后,大胆探索,制作的标本存放5年仍完整如初。
科研始终是保护区的主要工作,几年来,他们已在专业刊物上发表了《我国最大的白鹳迁徙群》等10多篇论文。
接连几年,莫莫格都出现了我国北方最大的白鹳群。1983年,这里的白鹳不足80只,1986年已猛增到374只。去年,这里出现了多达574只的大型白鹳群。

图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云南省路南彝族自治县由52名彝族农民组成的管弦乐队,节假日为各乡群众演出。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

医院财务计算机管理系统在北京朝阳医院投入使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医院财务计算机管理系统在北京朝阳医院投入使用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一个适应医院财务改革、多级承包、多项分类结算的“医院财务借贷记账计算机管理系统”,日前在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投入使用。这项成果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将这家医院的财务管理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红十字朝阳医院是一家有56个科室、600多张床位的综合性医院,北京市的医院改革试点之一。实行医院对卫生局、科室对医院的两级承包以后,全院两级核算的五种承包形式使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任务变得更加繁重。同时也适用于各级综合、专科及小型医院的这套“医院财务借贷记账计算机管理系统”,使得这家医院做到了会计日常核算的自动化。
据了解,这种系统在我国还是首次使用。它能用2分钟做完1万个数据的会计报表。1000人以上的综合性大医院通常需10天才能完成的全月账目结算工作,也能在2分钟内完成。

北京医学工作者首次证明 人脑含脑钠素样物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北京医学工作者首次证明
  人脑含脑钠素样物质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郝庆)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和北京医科大学在世界上首次证明了人脑中含有脑钠素样物质,这一成果10月20日通过了专家鉴定。
脑钠素是由26个氨基酸组成的一种生物活性多肽。今年3月,日本学者在猪脑中发现了一种新的多肽,命名为脑钠素。从今年5月开始到8月,我国医学研究人员就用可靠的方法首次证明了人脑组织和脑脊液中含有脑钠素样物质,并确定其为两种分子形式。经研究:人体的脑钠素样物质具有扩张血管、利尿等作用,能显著增加脑血流量。

1988上海国际电视节开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本报上海10月22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亚洲目前最大的电视节——1988上海国际电视节今天在此开幕。
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92家电视台、影视公司参加了本届电视节,共有100多部电视剧和纪录片参赛。据节目评委会初评,获得提名的15部电视剧和16部纪录片将在电视台播出。在为期一周的电视节期间,上海及邻近地区的几千万观众可通过2个电视频道,欣赏到一大批反映各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风格、不同生活方式的电视片。我国这次获提名的有《花鸽子》等3部电视剧和《中国一绝》等4部纪录片。
由国际评委组成的复评委员会将从中评出“白玉兰奖”电视剧、纪录片大奖各一部,最佳男女演员各一名。

清华举行朱自清纪念座谈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清华举行朱自清纪念座谈会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 今年是我国著名教育家、诗人和古文化研究学者朱自清诞辰90周年、逝世40周年,清华大学今天上午为此举行了纪念座谈会。
朱自清曾在清华大学执教23年。朱先生当年的部分同事和学生,在会议上发了言。胡乔木和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等负责同志,以及朱先生的夫人、子女出席了纪念活动。

民族史诗《格萨尔王传》搬上荧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民族史诗《格萨尔王传》搬上荧屏
本报西宁电 记者郅振璞报道:世界最长的民族史诗《格萨尔王传》,已由青海电视台拍制成20集连续剧《格萨尔王》。
国宝《格萨尔王传》卷帙浩繁。它源于青藏高原,流传中外,被誉为“东方的伊里亚特”。甘肃人民出版社42岁的赵邦楠创作了电视剧本。青海电视台1986年7月开拍前7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看片后给予肯定。今年5月续拍后13集。该剧剧情跌宕起伏,格调粗犷清新,既可使观众饱览青藏高原风情,又可领略笨拙、大度、雕塑般的艺术美。
格萨尔王,是中世纪藏地内除奸雄、外御强敌的民族神话英雄,被称为“藏族之魂”。《格》剧中的角色,由西部汉、藏、蒙、回、撒拉等10多个民族的演员扮演。

教科文零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主席张劲夫10月21日晚间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加拿大著名律师包凯罗一行,中加双方签署为期3年的人才培训协议。由加拿大史密斯律师事务所赞助和组织,将为我国培养法律、经贸、管理等方面人才。(据新华社)
●旨在推进大学生读书兴趣、促进社会尊重知识的“首都高校读书日”活动,10月2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马兴)
●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生物工程学会10月22日在青岛成立。海洋生物工程是以海洋生物为对象、利用尖端技术对其进行研究的综合性的生命科学技术。(卢继传)
●10月22日,国家环境保护局主办的全国部分城市环境保护展览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开幕。展览显示了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伍仔)
●“卧龙杯”全国漫画大奖赛10月16日在河南南阳结束,河北省作者卞家华的《酒后》以构思简洁夺魁。(赵宗礼)

着眼人才 着眼未来 举办城运会旨在发现培养体坛后备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着眼人才 着眼未来
  举办城运会旨在发现培养体坛后备军
本报济南10月22日电 记者贾建舟报道:明日就要在这里开幕的1988年全国城市运动会,旨在更多、更快、更好地发现、选拔、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其着眼点在于健身战略、奥运战略,而不是简单的比比输赢,争夺名次,拿几块金牌。在今天举行的城运会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副主任、山东省副省长赵志浩,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新闻记者宣布了这样的指导思想。
这次城运会共设12个竞赛项目,有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城市、对外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城市的40个代表团2300多名体育健儿参加决赛阶段的角逐。为了使城运会开得“隆重、热烈、精彩、圆满”,组委会精心组织了火炬点燃、接力竞赛、大型开幕式、奥林匹克邮票展览等活动。赵志浩向记者介绍说,城市是各种体育活动较普及的地方,也是各类优秀体育人才的重要来源地。举办城运会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多、更快、更好地发现、选拔、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力量,尽快缩小我国与世界体育强国的差距。
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城运会办得好坏,主要从科学训练、技术创新、严格管理、吸取国外先进经验等方面去衡量。城运会是体育改革的一个尝试,要靠实践来检验,办得好就继续办下去;办不好,就不再办,所以这届城运会叫1988年城运会,而没叫首届或第一届城运会。

城运会火炬抵泉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城运会火炬抵泉城
本报济南10月22日电 记者吴骅、陈昭报道:19日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点燃的1988年全国城市运动会火炬,今晚抵达泉城济南。
火炬交接仪式在济南英雄山举行。晚6时,3名运动员高举着火炬来到英雄山。在雄壮的军乐声中,山东省省长、组委会执行主任姜春云将熊熊燃烧的火炬郑重地交给济南市市长翟永浡。明天,济南市优秀运动员代表将高举着火炬抵达开幕式会场——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场,点燃设在体育场内的火炬台。(附图片)
  设立在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场内的城运会火炬台。  王华纶摄

困惑与期待——采访城运会断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大赛前夕

困惑与期待
  ——采访城运会断想
奥运会的圣火刚刚熄灭,中国城运会的火炬又已点燃。它的召开,无疑为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又提供了一条途径。某些项目受挫于本届奥运会的现实,使中国体育界感受到一种危机感和紧迫感。大家都在探索和寻找加快体育改革和发展的新路子。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暂时的失利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城运会能够提供给我们多少信息和答案,所有关心中国体育事业的人们自然对此抱有期待,这恐怕也是主办者的一个意图。
为何发怵
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名记者汇集泉城,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几乎熟识的同行们都在相互探问,如何报道城运会。这些采访过奥运会、亚运会和全运会的记者们,为何发怵了?
纵观国内,大型运动会可谓多矣。仅今年就有大学生和农民运动会。此外,还有全运会、青运会、民运会以及中学生运动会等等。当然它们之中有“朝野之分”,其中一半属于全民体育。两个方面,都不可轻视。然而,如何体现奥运战略,区分轻重缓急,把我们这个不发达国家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合理地分配,理顺全民体育与竞技体育之间的关系,这是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摆在各级体育决策人物面前的问题。
“怪圈”与金牌战
在国内举办的各种运动会上,运动员资格和年龄问题构成了一个扰人头痛的“怪圈”。农运会和大学生运动会上都曾出现了这一“怪圈”。尽管主办者三令五申严加审查,然而愈演愈烈的金牌大战仍使这个“怪圈”屡屡出现,难怪体育界中的一些有识之士发出惊呼:这已成为“中国的兴奋剂”现象。
透过这一现象,我们深感这种以邻为壑、各自为战的状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如果缺乏全局观念而囿于本省本地区的金牌,这个“怪圈”给中国奥运战略投下的阴影将很难消除,它将延阻我们迈向体育强国的步伐。
盼明星升起
比其他更宝贵的,是能有一批明星在城运会上升起。没有璀璨夺目的星光自然构不成蔚为壮观的银河。“芳林新叶催陈叶”,这是大自然不可逆转的规律。我们在一些项目上的强与弱,从某种意义上讲,正体现在有无新人接班上。城运会既然限制选手一定的年龄,所选项目又都是奥运项目,新星的出现就更显得唯其重要。
城市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以及各种有利的条件。无论是有悠久历史的古城还是新崛起的沿海城市,都应该比其他地区在体育方面发展得更快一些。
城运会,希望你升起更多的新星……
本报记者 陈昭 吴骅

中国奥林匹克邮展和体育影展在济南开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奥林匹克邮展和体育影展在济南开幕
本报济南10月22日电 第二届中国奥林匹克邮票展览21日在济南开幕。会上展出了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不同时期发行的约两万枚精美罕见的邮票,其中有不少是中国邮票博物馆收藏的珍品。22日,《运动魂》体育摄影作品联展在山东省美术馆展出,作品是官天一、唐禹民、张吉忠、廖德营拍摄的160幅照片。

亚洲伤残人乒坛的代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伤残人乒坛的代表
  本报记者 贾昭全
到10月22日,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李扬在第八届国际伤残人奥运会上还没有得到一块奖牌,然而他却得到了“亚洲伤残人乒坛的代表”的赞誉。
李扬是位大学讲师,也是一位优秀的伤残人乒乓球选手。在本届伤残人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中,他是参赛的100多名各国选手里唯一保持不败的运动员。然而,在团体赛中他和队友只得了第四名,没有拿到奖牌。
10月19日,TT6级男子乒乓球单打开始了。李扬一路过关斩将,取得了小组第一名,是进入前8名中唯一的亚洲选手。在争夺前4名的比赛中,李扬碰上了上届伤残人奥运会公开赛男子单打冠军——芬兰选手约克尼·凯摩。
李扬和约克尼·凯摩水平不相上下。第一局,李扬以18∶21输给约克尼·凯摩。第二局,约克尼·凯摩以16∶21输给李扬。在决胜局中,李扬和约克尼·凯摩这两位欧亚选手争夺激烈,比分咬得很紧,一直打到20平。
关键时刻,李扬先是攻球下网,接着在侧身抢拉弧圈球时被对手打了一个正手大角度的空档球,以2分之差痛失进入半决赛的机会。
球输了,然而观众却为李扬的精湛球艺和良好的作风报以热烈的掌声。乒乓球比赛的裁判长朴道天也伸出大拇指,对中国代表团乒乓球队的领队贺春光说:“李扬是好样的,他是我们亚洲伤残人乒坛的代表。”
(本报汉城10月22日电)

丹麦羽毛球公开赛 杨阳遭淘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丹麦羽毛球公开赛
  杨阳遭淘汰
世界羽毛球头号种子、中国选手杨阳二十一日在丹麦羽毛球公开赛男子单打第三轮比赛中以二比十五、十二比十五败在丹麦的波尔—埃里克·霍耶手下。中国的非种子选手张青武因丹麦名将弗罗斯特因伤退出比赛而顺利过关。
在女子单打第二轮比赛中,世界第一、二号种子选手中国的韩爱平和李玲蔚都以二比零分别战胜印度尼西亚选手。
(据新华社)

中苏冰球赛首场主队得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苏冰球赛首场主队得胜
本报哈尔滨10月22日电 苏联冰球队访华比赛今晚在哈尔滨冰上运动基地拉开帷幕。中国冰球队以7∶4胜苏联俄罗斯加盟共和国跃进冰球队。
客队在全苏冰球赛40个二级队中列第7名。中国队现为世界C组上游水平。今晚比赛吸引了3500余名哈市观众。客队因长途跋涉,第三局时体力不支,以3分之差败北。赛后,苏联队教练说,来哈尔滨之前,曾听访问过哈尔滨的苏联列宁格勒冰球队介绍说,中国队比较好打。今晚双方交锋后,中国队的战术配合、身体素质及个人技术都很强,超出我们预料。客队还将与佳木斯队、齐齐哈尔队、哈尔滨队和中国队进行4场比赛。(窦景渤)

《彭德怀军事文选》序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彭德怀军事文选》序言
  杨尚昆
在彭德怀同志诞辰90周年之际,编辑出版《彭德怀军事文选》,这是对彭德怀同志最好的纪念,我感到十分欣慰。
彭德怀同志是我熟知和敬重的老战友,是无产阶级卓越的军事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元帅。他从1916年不满18岁投入湘军当兵,到1928年率部起义,再到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有30多年都是在战场上烈火硝烟里度过的。他经历了从军阀战争到革命战争,从阶级战争到民族战争,从国内战场到国外战场的复杂战争过程。在长期的军旅生涯中,他参与和指挥过上百次重大的战役战斗,经常身先士卒,亲临战场,他的战场经验极其丰富,指挥艺术日益成熟,成为国内国际知名的军事家。
彭德怀同志早年在湘军中,即以骁勇善战著称,从二等兵逐级晋升为团长。但是,只有在平江起义之后,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他所从事的战争的正义性,他对革命战争崇高目的的追求和忘我献身,才使他焕发出非凡的胆略和才智,为人民、为民族立下了赫赫战功。
红军时期,他率领的红五军,以起义之初的千余人,驰骋于湘鄂赣边区,披坚执锐,在两三年内发展为万多人的红三军团,与毛泽东、朱德创建的红一军团一起,组成为数万之众的红一方面军,开辟和保卫了中央革命根据地。
抗日战争中,彭德怀同志任八路军副总司令,协助朱德总司令率军挺进敌后,建立抗日根据地。在极其严酷的战争环境中,创造出一套适合敌后犬牙交错战争形势的军事政策和斗争方式。到1943年他回延安准备参加“七大”时,八路军已由出师时的3万余人发展到40万人,把华北数千万同胞从日寇铁蹄下解放出来。
1947年,国民党大举进攻陕北,直逼延安,彭德怀同志临危受命,以仅为敌军1/10的2万余兵力与敌周旋,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紧紧依靠陕北民众,设疑兵,布奇阵,蘑菇兜圈,围城打援,妙计百出,连战皆捷,迅速扭转了战局,同其它战场互相配合,一年之后转入外线反攻,两年半解放西北5省。
1950年,彭德怀同志再次临危受命,率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同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并肩战斗,以劣势装备,打败了装备精良的美国侵略军,光荣地履行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
彭德怀同志在治军方面,极其重视提高官兵的政治觉悟、军事技术和纪律观念,越是战斗频繁,越是抓紧部队的教育训练。1948年,毛泽东同志亲电全军推广西北野战军的“新式整军”经验,对提高部队的战斗力起了巨大作用。彭德怀同志治军以严著称。严,首先是他律己严,对高级将领要求严。他数10年如一日艰苦卓绝,与士兵同甘共苦,受到全军普遍称颂。他对基层干部、对士兵则宽厚慈祥。因之,在任何困难艰险的情况下,将士用命,一往无前。
建国后,为适应新时期的要求,彭德怀同志和各位老帅一起,对军队建设进行了一系列的重大改革,为实现我军的正规化现代化、为加强我国的防御能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彭德怀同志在军事领域的重大建树,是对毛泽东军事思想实践的结果,同时也丰富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内容。他在几十年中留下来的大量军事文献,是我军的珍贵财富,值得我们认真地整理研究。这部《文选》将成为学习和了解我军的军史和战史的一本很好的读物,特别对于全军指战员学习和继承我军优良传统,对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将发挥应有的作用。
1988年7月

李铁映电贺伤残人选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李铁映电贺伤残人选手中国伤残人体育代表团:
欣闻你们在第八届伤残人奥运会上取得了优异成绩,特此祝贺。望你们发扬自强自立的拚搏精神,为祖国再添光彩。
李铁映
1988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