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0-22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严肃查处不能停留在口头上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严肃查处不能停留在口头上
最近,国务院决定:为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国开展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消息一公布,人民群众无不拍手叫好。在高兴之余,我又担心:检查的效果会怎样呢?能否严厉打击经济领域里的违法犯罪活动?能否查得出来并给予严肃处理呢?我的担心不能说是多余的,因为现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事屡见不鲜。例如,今年初,国务院就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压缩社会集团购买力。可是,今年1月至7月,社会集团购买力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大幅度上升了。今年5月,中纪委发出通知,再一次重申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通知发出后,“官倒”现象仍旧出现。中央三令五申严禁哄抬物价,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其效果在不少地方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中央文件本来是非常严肃的,可是现在你说你的,他干他的。更有甚者,一些违法乱纪行为竟在中央文件发出后逐步升级。这样下去,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也严重影响四化大业。我认为,中央应来一个落实中央文件的大检查。如果有人一旦违反了中央规定,不管他是谁,该处理的要坚决处理,使严肃查处这句话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落实到行动中。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法必依,令行禁止。
湖南长沙卷烟厂 刘学鲁

治理环境应该令必行禁必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

治理环境应该令必行禁必止
当前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一些严重失控的问题:有的对社会集团购买力失控;有的对基本建设项目失控等等。同时,也还存在一些类似的严重现象,如乱砍滥伐森林资源;利用特权从事“官倒”;走后门、行贿受贿、贪污腐化;生产、经销假冒名牌产品;乱涨价、乱搭售、乱收费;用公款旅游、大吃大喝、铺张浪费。这些问题的存在,而且治理起来很困难,实在令人担忧。
我认为,这些问题之所以不能很快得到解决,这几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是主要原因。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从严治党,从严治官,从严整治不正之风,从严打击违法乱纪活动。然而有些人,就是置若罔闻,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怎么干就怎么干,致使上述问题日趋严重。这些问题不解决,必然干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妨害祖国的四化大业。倘若任凭这些问题继续发展,任凭那些违法乱纪者自在逍遥,党纪国法和中央的决策必然形同虚设。因此,我们应该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任何人都不能例外。
海军上海干休所三所
张广瑜

担保贷款中的种种问题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担保贷款中的种种问题
现在,银行为了确保贷款安全,一般采用担保方式。最近,我们审查了一百四十项担保贷款,发现在担保贷款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银行与担保方、担保方与借款方之间没有签订详细的合同,仅在借据上加盖担保方公章,造成权利、义务不明,容易发生纠纷。
二、按照规定,担保方应是经济实体。可是,我们在审查中发现,百分之二十的贷款是由乡政府、村委会、主管局、事业单位以及非独立核算单位作为担保方,甚至有的皮包公司也为借款方作保,从中索取高额担保费。
三、主管部门“拉郎配”。有不少企业根本不想作保,可是迫于主管部门或本地政府的压力,违心地替本地区、本系统其他单位贷款作担保方。这种情况约占百分之五十。
四、担保方对借款方缺乏调查,盲目作保。一旦借款方偿还不起贷款时,担保方的存款就被银行扣收,企业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
五、担保方本身就欠银行不少贷款,还替别的企业借款作保。
六、多头担保。如有一家企业为六个企业借款作保,其中三家企业借款过期偿还不起,银行扣收担保企业的全部存款,还不够还过期的贷款。
七、担保方和借款方竟然互相作保。
八、担保方未经集体研究决定,只凭个别领导人的人情关系作出担保,本单位的干部职工颇有怨言。这类现象约占百分之三十。
这些问题的出现,暴露了银行对担保贷款审查不严的问题,致使银行一部分到期贷款不能按时收回,严重影响担保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也造成一些债务纠纷。
中国农业银行江苏连云港支行
侍江

大秦铁路东段电气化器材破坏严重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大秦铁路东段电气化器材破坏严重
大秦铁路是我国第一条单元重载电气化铁路。这条铁路东段的电气化器材被砸被盗损坏严重。铁道部电气化工程局二处一施工单位安装调整好的各种箱盒被砸被盗237个,敷设好的电缆被割断496处,172把信号锁、13座信号机构、20块色灯玻璃被砸报废。去年10月至今年8月,这一地段被砸被盗各种设备器材2183件(台),损失达40多万元。例如,河北三河县大石庄学校一些学生为了向学校交20公斤破铜烂铁,便纷纷涌向铁路沿线。8月19日,仅大石庄东侧,一夜之间被砸坏箱盒46个,信号锁82把,割断电缆273处,造成730米电缆返工更换,已竣工的全站信号主体工程几乎全部报废。承担信号工程的25人日夜加班干了近3个月,他们的劳动全白费了。
为了确保大秦铁路按期优质安全通车,呼吁大秦铁路沿线的各级政府关心和支持大秦铁路建设,对一切破坏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北京怀柔县火车站
电气化二处大秦指挥部
张逸 唐宜贵

哄抢国家物资 真是无法无天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

哄抢国家物资
真是无法无天
我省新余市至江西钢厂的铁路沿线,经常发生哄抢火车物资的事件。8月23日3时10分,江西钢厂运输部的一列货车被迫停在我市渝水区沙土乡刘家、严家两村间的路段。两村约100人打开9节车厢的门,哄抢了两个半小时,抢走生铁70吨,价值4.2万多元,并造成停车12小时。
呼吁各有关部门加强对铁路沿线群众的法制教育,以保障国家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
江西新余市公安局政治处
刘智勇

俺为啥不愿再积农家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俺为啥不愿再积农家肥
最近,我们这里又强调使用农家肥了,这确实是一件好事,既肥田,又改良土壤。可是近几年,农民种地为啥不上农家肥呢?我认为,主要是政策不稳,承包土地更换频繁造成的。
刚分地的头两年,俺起早贪黑拾粪、积肥,种麦时一家几口人拚命地往地里施土杂肥,五六亩地铺了厚厚的一层。第二年春天,每亩麦田施二三十斤尿素足够了。种出来的小麦,秆壮、穗大、籽粒饱满,一垅麦一镰割不透,真喜人。可是,到了第三年秋天,组里调整土地,把我的地调给了别人,又把人家的瘦地调给了我。我当时气得够呛。后来,我听说中央下了文件,土地一包15年不变,我又来劲了,心想:上头已经说了话,这回不会再变了。于是,我仍像以前那样,有空就背粪篮子,一年工夫把分给我的几亩薄地喂得肥肥的。两年之后,我耕种的地又被调给了别人,这下我真泄气了。我再也不愿往地里施农家肥了。由于我几年连续施用化肥,土壤板结了,成本增加了,产量却下降了。有时我想往地里拉几车土杂肥,无奈村里的地还是三年一小动,五年一大调,机动地一年一换。大家不一齐使劲,我一个人手再大也捂不过天来呀?
看来,光强调农家肥的作用还不行,重要的是把党的土地承包政策落实好。这样,农民施农家肥的积极性不用号召就能调动起来。
河南上蔡县大路李乡农民 晓顺

选送合格青年入伍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选送合格青年入伍
近几年,我国的征兵工作有了改进,过去单靠部队到地方征收新兵,现在以地方选送为主,部队征收为辅。这样,不仅为部队输送了大批优秀青年,也减轻了部队的负担,节约了经费。但是,这种办法也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关系兵”多了。个别缺乏责任心和职业道德感的医务人员和人武干部,凭关系,把一些体检和政审不合格的青年送进部队。
今年,江西吉安消防支队征收了81名新兵。在集训期间,有两名战士因患精神病和肝炎而被退回;集训完,分到我队21名新兵中,有一人患恶性肿瘤已3年了,现手术后在家休息,目前又有一人患心脏病。
另外,有的地方政审不严格,使个别品质不好的青年进了部队,给其他战士带来极坏的影响,给部队工作带来很大麻烦。有关部门应把好征兵的体检关和政审关。
江西吉安市武警消防中队

几十万吨太西煤待运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几十万吨太西煤待运出
太西煤又称无烟煤,产于宁夏汝箕沟矿区,具有低磷、低灰、发热量高等特点。由于铁路运力紧张,太西煤便大量积压,堆放露天,风吹雨淋,损失严重。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价值上百万元的优质太西煤被大风吹走或自燃烧掉。
今年以来,全矿区积压的煤达几十万吨,仅我矿就有近10万吨煤等待运出。这种局面如不尽快改变,不仅会影响我局的正常生产,还会带来很多不安全因素。
宁夏石炭井矿务局白芨沟煤矿 王光龙

“快件汇款”是增设项目 “普通汇款”不应该取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转出以后

“快件汇款”是增设项目
  “普通汇款”不应该取消
5月1日以来,南宁市一些邮电局(所)都不办理普通汇款业务了,只办理快件汇款业务。每办一件快件汇款业务,邮电部门就加收邮费5角。快件汇款是邮电部决定从今年5月1日起在全国各主要大中城市统一增设的一项业务,其目的无非是方便那些急着使用钱办事的人,但是并不用它来取代普通汇款业务。这两种汇款方式应由汇款人自行选择。南宁市一些邮政局(所)怎能擅自停止办理普通汇款,强迫人们接受快件汇款的做法呢?
南宁铁路公安分处 张隆文
  答复
收到张隆文同志的来信之后,我们派人作了调查,情况如下:
我市邮政局(所)没有以“快件汇款”取代“普通汇款”。张隆文同志反映的情况,说明个别营业员工作作风有问题。我市邮电部门正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更好地为用户服务。
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损公肥私的油桶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损公肥私的油桶
在昆明市至通海县的公路上,从距通海县城约10公里处开始,每隔30余米,路边就有三五青年男女,手拿香烟和各式匕首,身后放着塑料油桶和油管,等待从途经此地的汽车驾驶员手里兑换或私买汽油、柴油,而后倒卖,人们称这是捞油水的“链条循环”。吃亏的自然是国家和集体,只是肥了那些驾驶员和兑换私买油料的人。
右图:蹲在路边等待兑换或私买油料的人。
右上图:兑换或私买来的油料就近存在这家钢窗厂大院内。大小塑料容器有七八十个。每天有多少油料被倒卖,可想而知了。 云南驻军某部 张教养 严高文
(附图片)

多收价款主动退 一心维护消费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多收价款主动退 一心维护消费者
最近,我县五交化公司商业大楼对今年以来经销的家用电器等紧俏耐用消费品作了清查,发现43台电冰箱销售价格偏高。他们认为,国营商业部门应严格执行价格政策,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便于9月10日主动将5430元多收款全部退给了消费者。他们的这一举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称赞。
江苏阜宁县物价局
朱乃澍 赵唯勤 杨锦玉

昔日偷盗受处分 今朝拾款交主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昔日偷盗受处分 今朝拾款交主人
青工张建国,1987年11月进厂,不到一年,就因偷盗他人财物,受到留厂察看一年的处分。近半年来,在厂领导同志的帮助下,张建国深刻认识自己的错误,认真接受教训,并积极工作,遵纪守法。今年6月27日下午,他在上班途中拾到一个黑色公文包,内有现金3000多元,国库券3000多元。由于现场人多杂乱,一时找不到失主,小张只好就地等候,直到焦急的失主沿路寻来,将公文包交还失主手中。8月下旬,厂里根据张建国的表现,提前3个月解除处分,恢复了他的厂籍。
湖南铁合金厂 李连成

像雁北地区那样查究假冒军车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像雁北地区那样查究假冒军车
山西雁北地区交通征稽处在工作中发现,一些军车出售或承包给个人后,仍挂着部队的牌照行驶。这些车经常偷漏国家税款和漏缴公路养路费。此外,一些地方车辆为逃避稽查也挂上部队的牌照。
针对这一情况,雁北地区交通征稽处从今年五月份开始,对全地区的过往及驻地军队车辆实行全面稽查。仅一个月的时间,就征收这类车辆养路费十一万八千元。
建议各地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堵塞这一漏洞。
山西朔县 康怀英

北京西郊木材厂应对消费者负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北京西郊木材厂应对消费者负责
八月十六日,我在天津国际商场花两千多元买了一套北京西郊木材厂生产的组合家具的散装件。运到家请师傅组装时,发现零件短少。我两次前去交涉,但还有一些零件不能配齐。安装好的家具有的有木纹,有的没有木纹,有的颜色深,有的颜色浅。我找到国际商场,他们不管,写信给北京西郊木材厂,也没有回音。
天津市和平区贵州路津中里六号 康学忠

这台燕舞牌收录机质量有问题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这台燕舞牌收录机质量有问题
今春我买了一台“燕舞”牌收录机,使用不到半年,就出了毛病:六个按键折断;音量开关接触不良;漏电严重。九月六日,我曾向厂家写信反映这些情况,但不见回音。
河南林县县委信访办公室 路相其

如此取指纹合法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如此取指纹合法吗?编辑同志:
前些时候,我遇到我厂保卫科的同志。他笑着问我:“你有指纹档案吗?”我说没有。他让我到保卫科去一趟。无奈,我很不情愿地让他提取了我的指纹。我看到,他的抽屉里已有不少同事的指纹档案。我不知道法律是否允许保卫人员随意提取我们的指纹?
江西萍乡矿务局水泥厂萧国祥萧国祥同志:
据你反映的情况,我们认为:你厂保卫科随意捺印他人指纹,建立指纹档案的做法,违反了公安部取证的有关规定,是一种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违法行为。
指纹在侦查、审判中起着提供线索、证实犯罪的作用。因此,为了同刑事犯罪作斗争,收集、提取指纹是十分必要的。但是,捺印指纹,进行指纹登记是一项技术性和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公安部有关文件明确规定,指纹管理单位只能是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捺印指纹的范围是:一、被依法拘留、逮捕、判刑的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刑事犯罪分子;二、按照刑事诉讼法(试行)第38条规定,被拘传、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的犯罪分子;三、被收容劳动教养和少年管教的人;四、抓获有现行犯罪行为,经过审查,按刑法第32条规定处理的人;五、因造谣惑众,煽动闹事,盗窃、诈骗,抢夺他人财物,私刻公章,伪造印信、证件、票证,进行流氓活动,受到行政拘留处罚的人。
指纹作为一种痕迹,具有特定性和稳定性,利用指纹可以进行人身同一认定。因此,指纹的应用与公民的名誉息息相关,是一种与特定人身不可分离的人身权,严格受法律保护。我国宪法第38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民法通则第101条也明确规定了这一点。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都是法律禁止的。
你厂保卫科任意捺印他人指纹,不仅违反了公安部捺印指纹的有关规定,而且有损于公民的名誉。这种行为在客观上给被捺印者造成很大的精神压力,使公民的人格尊严因被怀疑是否遵纪守法而受到贬低甚至侵害。依照民法通则第120条的规定,公民根据情节轻重,有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的权利。
本报法律顾问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