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0-18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共联盟中央全会开幕 讨论经济政治形势 决定中央人事安排

第6版(国际)
专栏:

南共联盟中央全会开幕
讨论经济政治形势 决定中央人事安排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17日电 (记者王森)南共联盟17中全会今天上午在贝尔格莱德萨瓦会议中心开幕。会议将讨论南斯拉夫国内经济、政治和社会形势以及南共联盟所面临的任务,并对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及其主席团的人事变动作出决定。
南通社报道说,这次中央全会是“社会主义南斯拉夫几十年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它是在最近国内政治局势动荡不安的情况下举行的。全会上,中央委员们将对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所有委员进行秘密信任投票,凡是得不到2/3票数的主席团委员都必须下台。在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现有23名委员中,已有5人提出辞职。
在今天的会议上,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舒瓦尔作了题为《让南斯拉夫社会主义重新开始步入美好的未来》的长篇报告。他谈到了南斯拉夫国内严重恶化的政治经济局势,提出了南共联盟所面临的任务以及各级共盟领导和广大盟员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舒瓦尔强调指出,今天南斯拉夫所面临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局势是非常严重的,它孕育着威胁国家稳定的危险。他说,在这种局势面前,南共联盟,首先是党的各级领导、中央委员会及其主席团没有经受住考验,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而是只忙于进行各种毫无益处的政治争论。
舒瓦尔强调,南共联盟必须以共产党人的态度和自我批评的精神重新审查和评价自己的工作和行为,必须消除相互分歧和矛盾,摒弃违背南共联盟基本革命方针的各种倾向和压力,团结一致地为贯彻南共联盟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克服国内危机而共同作出努力。

美菲就军事基地问题达成协议 菲律宾政界领导人反应不一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菲就军事基地问题达成协议
菲律宾政界领导人反应不一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6日电 据美国新闻界今天报道,美国和菲律宾昨天已就美国继续使用菲律宾基地的费用问题达成了协议。协议将在星期一正式签署。
根据新的协议,美国将在1989年和1990年每年向菲律宾支付4.81亿美元的基地使用费,而目前每年支付的使用费才1.8亿美元。美国在菲律宾共有6个军事基地,其中包括具有战略意义的克拉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湾海军基地。
即将签订的这一协议将给双方在现有基地协议于1991年期满后签订新的协议进行谈判铺平了道路。
菲律宾一直要求美国每年支付12亿美元的基地使用费,但美国以财政紧缩为由拒绝接受。然而美国同意加速向菲律宾拨给以前答应了的、但尚未拨出的援款。
新华社马尼拉10月17日电 美国国防部队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威廉·克罗今天在此间说,他对美菲军事基地谈判达成的协议表示非常满意。
克罗是在会见菲律宾国防部长拉莫斯后向记者讲这番话的。
克罗说,这项协议的达成,是建立在两国现有关系的基础上的,它对两国都十分有益。
菲美双方达成的协议将由菲律宾外交部长劳尔·曼格拉普斯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于明天在华盛顿正式签署。
菲律宾政府宣布就基地问题达成协议后,菲律宾政界领导人作出了不同的反应。
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前国防部长胡安·庞塞·恩里莱说,由于不了解必要的细节,他们无法对协议进行评论,但他们认为曼格拉普斯应向议会汇报协议详细内容。
参议院国防及安全委员会今天通过决议,敦促科·阿基诺总统通过外交部宣布终止美菲关于军事基地条约。因为根据1966年美菲两国互换的照会,任何一方必须在1991年协定期满至少一年前宣布终止,否则协定会自动延期。
参议员维格尔托·塔纳达说,曼格拉普斯必须解释华盛顿是否尊重宪法条规,菲律宾禁止核武器进入本土。
众议员埃斯库德罗说,曼格拉普斯应在达成协议前同议会领导人进行协商。他说:“据我们所知,曼格拉普斯—舒尔茨协议与现存协定无甚区别。”

制造借口 拖延撤军

第6版(国际)
专栏:

制造借口 拖延撤军
史宗星
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柬埔寨问题再次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许多国家的代表强调,公正合理解决柬埔寨问题,关键是越南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走全部侵略军队。然而,出席大会的越南副外长陈光基却公然与国际舆论对抗,说什么“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应当确保柬埔寨人民的合法权益,最重要的是确保他们不再遭受种族灭绝屠杀的生活权利”。越南代表的这种论调,表明越南当局继续在竭力制造借口,拖延撤军,顽固坚持把“阻止”“红色高棉重新单独掌权”作为撤军的先决条件。
越南当局一面派军队继续在柬埔寨杀人放火,一面却大谈“确保”柬埔寨人民的“合法权益”,实在荒谬可笑。对于一个国家和它的人民来说,最基本的“合法权益”无疑是国家的主权和领土的完整。因此,要确保柬埔寨人民的合法权益,首先应是越南尽快地撤走侵略军队,让柬埔寨人民在真正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问题。越军一天不撤走,柬埔寨人民就毫无“合法权益”可言。
越南当局利用国际讲坛肆意散布上述论调,显然有3个图谋:
其一,企图掩盖柬埔寨战争的侵略和反侵略实质,制造柬埔寨战争是“内战”、柬埔寨问题是“内部问题”的假象,以推卸自己对解决柬埔寨问题应负的主要责任。
其二,企图利用“红色高棉”过去犯的错误以及国际上有人因此而产生的担心,借他人之手达到它10年侵略战争中在战场上未能达到的目的,即排除或消灭“红色高棉”。
其三,也是最要害的一点,是企图为自己的侵略军队长期赖在柬埔寨制造借口。若按越南的逻辑,只要“红色高棉”一天不消灭,越军就有“理由”呆在柬埔寨。
正是在这个借口下,越南虽在口头上一再表示“撤军”,但实际上并未付诸行动。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日前揭露,驻扎在柬埔寨的越军至今仍有12万之多。泰国外长西提指出,越南关于今年底从柬埔寨撤走5万军队的承诺没有兑现。新加坡外长黄根成也说,越南仍然没有从柬埔寨撤军的诚意,它只是在玩弄花招,企图捞取好处。
来自柬埔寨战场的大量事实也证明,越南正在宣布今年从柬撤军5万人的烟幕下,干着一些极不体面的事情:一是把大批武器转交给金边伪军,让数以万计的越军或换上伪军制服,或脱下军装摇身变成拿枪的“民兵”,以加强伪军实力。二是加紧推行“越南化”进程,利用它和柬伪签订的“无签证过境”协议,大量向柬埔寨移民,并输送大批行政官员渗透到各级伪政权中,强化亲越的政权机构,为日后长期控制柬埔寨作组织准备。更为严重的是,越南至今没有停止向柬埔寨增运作战部队,只是做法上更加隐蔽。在海上,它把一些经过休整的老兵和新征入伍的新兵装上伪装成渔船的船只,运到柬埔寨的港口;在陆上,它利用夜间通过1号、7号和19号公路把军队运进柬埔寨境内。这些增派的士兵,在途中均着便装,可一到达营地,便立即换上军装,或直接参加战斗,或进行参战前的训练。有些越南士兵甚至穿上抗越武装力量的服装,在村民中为非作歹,破坏抵抗力量同当地人民群众的合作关系,蓄意削弱抗越力量。
事实证明,越南正在空喊撤军,欺骗世界舆论。在过去10年侵柬战争中,越南经济崩溃,国力枯竭,民不聊生,取胜无望,在国际上也极为孤立。它企图摆脱困境,但又舍不得放弃侵柬既得利益,于是只能乞灵于耍花招,搞欺骗。本届联大开幕以来,这种欺骗行为更变本加厉,进一步暴露了越南当局既虚弱又顽固的侵略本质。

巴基斯坦政府公布调查报告 哈克座机失事系破坏所致

第6版(国际)
专栏:

巴基斯坦政府公布调查报告
哈克座机失事系破坏所致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7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巴基斯坦前总统哈克座机空难事件,已由巴基斯坦空军调查委员会和美国专家联合起草调查报告,并正式送交巴基斯坦政府公诸于众。这份长达350页的调查报告的结论说,运用高技术而又精心策划的破坏行为导致这场空难事件。
调查报告指出,出事地点当天的气候条件良好,机组人员状态正常,出事的C—130飞机起飞前,机械状态良好。起飞后,机上未发生开火或搏斗事件,全体机上人员在飞机触地后燃起的大火中丧生。从飞机残骸中,未发现地对空导弹或空对空导弹袭击的迹象。
关于飞机失事的真正原因,这份报告分析说,由于在货舱后门处发现了超常量的磷、锑和硫,经美国的实验室测定,还有一种新型的中高度爆炸品的痕迹,所以,在机舱内发生过低强度爆炸的可能性不能排除。由于飞机残骸中发现了异乎寻常的磷和钾,在残留的一个芒果核中含有过量的钾,一个芒果皮上含有不应有的锑和氯,破坏者有可能使用了毒气爆炸装置,这些装置很可能混迹于装上飞机的芒果筐中或是包装饮料中,然后通过自动或遥控手段引爆这些毒气装置,使机组人员在几分钟内不知不觉中毒,最后导致飞机失控而出事。

朝鲜欢迎举行北南最高级会谈 南朝鲜方面对此迅速作出反应

第6版(国际)
专栏:

朝鲜欢迎举行北南最高级会谈 南朝鲜方面对此迅速作出反应
新华社平壤10月17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当局对朝鲜北方关于举行南北最高级会谈的态度反应迅速,表示有关方面将开会讨论对策。
10月4日卢泰愚在国会施政演说中提出了南朝鲜最高当局将前往平壤举行南北最高级会谈的愿望。10月14日,朝鲜北方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表声明,对此表示欢迎。
据报道,南朝鲜当局的一位人士15日说,要承认北方在声明中表明欢迎举行南北最高级会谈的态度的重要性。他表示,南方注意到了声明中关于把要求南朝鲜废除国家安全保障法、反共法以及军事问题等作为举行最高级会谈的先决条件这一点。

正视现实 迎接挑战——澳大利亚建国200周年(下)

第6版(国际)
专栏:

正视现实 迎接挑战
——澳大利亚建国200周年(下)
人民日报记者组
初到澳大利亚,有一个现象令我们不解:这里市场繁荣,社会安定,大多数人相当富足,这样的生活环境照理容易使人感到满足和安于现状。然而,电视、报纸和不同阶层的人却不断谈论“困难”、“挑战”、“经济结构调整”,很有些临危图变的紧迫感。
像是为了解答我们的问题似的,不几天,主人就陆续向我们提供了大量关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统计资料。下面是部分1987年的数字:失业率8%;通货膨胀率7.5%,外贸赤字46亿多澳元(每澳元相当于0.8美元);累计外债1037亿澳元,人均负债额居世界前列;人均国民生产总值1.28万美元,在世界发达国家中由50年代的排行第5位降为第23位……
客观地说,由这一长串数字勾勒的绝不是一幅令人赏心悦目的图画。但我们发现,经济界人士多半对此倒不特别在意,而更为关切国家经济结构的不合理状况。
原来,澳大利亚经济中有个十分矛盾的现象: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贸易结构。最典型的特征是: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制造业所占比例只有18%,外贸收入的70%来自农业和矿业产品。这样的经济结构,在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不稳定和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日益盛行的形势下,是很吃亏的。此外,澳大利亚那有限的制造业又是在本国高关税壁垒的保护下发展起来的,产品大都在国内销售,很难打进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在质量上不是发达国家的对手,在价格上又竞争不过某些发展中国家。
历史还给澳大利亚造成另一个不利状况。它位于南太平洋,却长期与西欧国家关系密切,忽视同亚太地区国家的政治、经济往来。直到50年代,它同英国一国的贸易就占其进出口总额的50%以上。1973年英国加入欧洲共同体和西欧国家经济长期不景气,使澳大利亚有一种失落感,随之而来的贸易转向问题严峻地摆在它的面前。
“你们中国有句成语叫形势逼人,澳大利亚经济正面临这样的挑战”,全澳制造商会负责人斯塔布斯先生向我们解释已实施5年的经济结构调整政策。这项政策的中心内容是提高本国工业制成品的国际竞争能力,增加其在出口中的比例。据他介绍,政府在这方面决心很大,决定继续降低关税和减少对国外进口商品的限制,7年后对外国工业品进口限制将全部取消,以便使本国工业不是靠关税的庇护而是在各国商品平等竞争的环境和条件下发展壮大。此外,政府还通过税收政策鼓励私人向出口创汇企业投资等措施,大力扶植生产出口制成品的工业。
面向亚洲,是澳大利亚经济调整的一项内容。一位当地经济界的朋友对我们说:“现在我国已经以行动表明自己是亚太国家。”目前,澳大利亚75%的买卖是同亚太国家和地区作的,其中日本、南朝鲜和中国已分别成为它的第一、第三和第四贸易伙伴,去年,它仅同日本的贸易额就多达180亿澳元。几年前在这里掀起的“中国热”似有方兴未艾之势。澳大利亚经济、科技等各界人士对进一步扩大同中国的合作关系抱有热切期望。在全澳羊毛公司宽敞阔绰的会客室里,负责经济和统计的奥康纳经理微笑着向我们表达他的友情和愿望:“要是中国每人每年买1公斤澳毛,我们就用不着为羊毛销路犯愁。”
土著人问题在澳大利亚被视为另一“挑战”。在大约4万年以前,土著人就在这块土地上生活。因此,200年来,大多数土著人对欧洲白人移居这里一直持仇视和反对态度。他们宣布今年是“悲痛和抗议的一年”。1月26日,当200万人在悉尼举行澳大利亚建国200年庆典时,来自澳大利亚各地的土著人也在那里游行示威,抗议在过去200年中白人对土著人的歧视和不公正对待。
对这一涉及民族感情的敏感问题,澳大利亚的非土著人如何看?在我们所接触的人中,无论是政府官员、工会领袖,还是白人牧场主、华文报纸的编辑,没有人对历届政府的土著人政策表示赞同。一位澳大利亚高级外交官说:“在满足土著人愿望方面我们没有做好。这个复杂问题,是澳大利亚在第三个百年将要迎接的诸多挑战中的一个。”霍克总理在今年年初的讲话中承认,白人在对待土著人问题上犯有过失,表示今后要公正对待土著人和其他少数民族。
谈到对待其他少数民族问题,不能不提一下至今余波未平的关于亚洲移民的辩论。事情的起因是:不久前反对党领导人霍华德在一次讲话中说,在澳大利亚的亚洲移民太多,今后应对来自亚洲的移民加以限制。另一反对党领导人辛克莱以类似的言论相呼应。这种论调在亚洲移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当地亚洲人报刊发表大量文章、书信,予以驳斥。在悉尼街头甚至出现措词激烈的大字传单。
当时,我们正在澳大利亚采访,此事自然成为宾主间的一个话题。移民局官员表示:这只是反对党某些人的看法,绝不代表政府的观点。一位当地朋友向我们直抒胸臆:“澳大利亚确有一股排斥亚洲移民的思潮,虽然目前还不成气候。”
每个国家都有难处,也都有各自的处置方式。“正视现实,迎接挑战”,富有开拓精神的澳大利亚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续完)
(附图片)
图为维多利亚州使用的巨大采煤机。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供稿

竹下首相接见人民日报代表团

第6版(国际)
专栏:

竹下首相接见人民日报代表团
本报东京10月17日电 日本首相竹下登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接见了以《人民日报》社社长钱李仁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
在亲切的气氛中,竹下首相介绍了日本经济发展和中日经济合作的有关情况,回顾了他早年与中国朋友之间的交往,还对《人民日报》为促进中日友好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人民日报代表团是应日本《朝日新闻》社的邀请前来日本进行访问的。
接见时,中国驻日本大使杨振亚在座。
(附图片)
日本首相竹下登17日在首相官邸接见《人民日报》社社长钱李仁。

乌干达一客机在罗马失事

第6版(国际)
专栏:

乌干达一客机在罗马失事
新华社罗马10月17日电 乌干达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07客机,今日凌晨在罗马国际机场在距跑道仅一公里处失事。
据报道,机上共有50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飞机失事后只有12名乘客幸免于难。
罗马今晨地面大雾浓密,能见度极低,飞行员可能误将跑道以外一条马路当作是机场跑道而降落。当飞行员发现失误时,为时已晚。

一句话新闻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苏联打算在莫斯科成立苏日友谊之家,这个组织将于1990年开始工作。
△西德政府发言人16日说,约有12家西德企业在科尔访苏时将同苏签订项目合同,此外还可能签订两个合资企业协定。
△南非白人歌星鲍尔斯将于25日在纽约举行演唱会,演唱包括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歌曲在内的流行歌曲。
△捷克斯洛伐克飞行俱乐部的两架运动飞机16日在伊钦县的沃克希采机场相撞,造成4人死亡,3人重伤。(本报讯)

巴全国委员会会议日期确定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巴全国委员会会议日期确定
据卡塔尔日报《旗帜报》十六日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哈桑说,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紧急会议于十月三十一日开始举行,会议将延续六天。
这些人士说,确定在十月三十一日召开会议,是为了表明巴勒斯坦的立场同美国和以色列大选无关。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紧急会议将就关于成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和关于巴勒斯坦临时政府政治纲领等问题作出决定。

阿游击队驳斥当局和谈建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阿游击队驳斥当局和谈建议
阿富汗抵抗力量人士十六日在伊斯兰堡说,阿抵抗力量的七党联盟驳斥了喀布尔政权的最新和谈建议,并认为这个政权将会很快垮台。
喀布尔政权部长会议主席哈桑·沙尔克在最近会见外国记者时建议和居住在罗马的阿前国王查希尔·沙阿以及居住在欧洲国家的阿著名人士举行和平谈判,以寻求解决阿富汗问题的途径。
这位人士援引七党联盟领导人布尔汉丁·拉巴尼的话说,“哈桑·沙尔克和他的同僚们无权就解决阿富汗问题提出建议”。“他们也无权讨论阿富汗未来政府的制度,只能由阿富汗人自己在苏军撤出阿富汗以后决定政府的组成”。

希腊发生里氏六级强烈地震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希腊发生里氏六级强烈地震
据希腊国家电视台十六日晚报道,希腊西南部十六日下午发生里氏六级强烈地震,对城乡建筑物造成严重损失,但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情况的报道。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