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0-1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呼吁 缓和北南政治对峙和军事紧张状态 日新闻界说美将停止在南朝鲜举行“协作精神”军事演习

第6版(国际)
专栏: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呼吁
缓和北南政治对峙和军事紧张状态
日新闻界说美将停止在南朝鲜举行“协作精神”军事演习
本报平壤10月15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14日发表声明指出,举行北南最高当局者会谈首先必须创造条件和气氛,当前最主要的是缓和北南尖锐的政治对峙和军事紧张状态。
声明说,目前国际局势趋向缓和与和平,为朝鲜的和平统一事业创造了良好条件。10月4日南朝鲜当局者提出了举行南北最高当局者会谈的问题,朝鲜认为这是一件值得欢迎的事情。
声明指出,举行北南最高当局者会谈必须解决签署互不侵犯宣言、成立统一国家的联邦政府或者组成和平统一委员会等问题,如果不能确保这些问题的解决而举行会谈,只能带来失望。要举行最高当局者会谈的话,必须创造条件和气氛。
声明说,举行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和北南国会联席会议是有助于实现最高当局者会谈的主要契机,必须解决互不侵犯问题,打开缓和紧张局势的突破口。
声明指出,为创造条件和气氛,南朝鲜必须废除与北南对话相对立的“国家保安法”和“反共法”。
声明最后说,统一的道路是艰难的,但是以民主的力量必定能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大业。
本报平壤10月15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据来自日本新闻界的报道说,美国政府将停止每年春季在南朝鲜境内举行“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的计划,以便推动目前正在进行的朝鲜北南对话。
报道说,美国政府将采取这一方针的目的是为了不刺激朝鲜北方,缓和朝鲜半岛局势。朝鲜北方一直指责“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是美国和南朝鲜当局的阴谋,加剧了半岛的紧张局势。
1976年以来,南朝鲜和美国每年春季一直举行大规模“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1985年朝鲜半岛曾一度出现的缓和势头也因军事演习而中断。此间人士认为,如果美国政府停止举行“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将有助于朝鲜半岛的缓和,促进朝鲜半岛对话,进而为朝鲜的和平统一创造条件。

阿尔及利亚骚乱平息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阿尔及利亚骚乱平息
柯月霖
非洲北部的阿尔及利亚最近出现了动乱。从10月4日开始,数千名青年在阿尔及尔举行示威游行。他们冲击政府的一些部门和外国驻阿办事机构,抢劫商店和银行,阻拦交通,造成首都的混乱和紧张。7日,骚乱蔓延到西部大城市奥兰以及穆斯塔加奈姆、安纳巴、塞蒂夫、巴特纳等省城。直到9日,示威和流血事件仍然不断。
面对这个自1962年独立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骚乱事件,沙德利总统当即宣布首都地区处于紧急状态,并调动大批军队和警察维持秩序。在这过程中,军警同示威者发生冲突,据外电报道,500多人被打死,1000余人被捕。10日,局势开始恢复正常。沙德利总统随即决定从12日早上起取消戒严和宵禁。一场动乱终于平息。
以往,阿尔及利亚也出现过群众游行示威事件,但均不如这次规模大,范围广,损失惨重。据分析,此次骚乱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其一是国家经济状况恶化。阿尔及利亚是一个以碳化氢(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为经济支柱的国家,碳化氢占其出口的96%。而不少生活必需品,如粮食、糖、食油以及一些轻工产品、机器设备等均须依靠进口。因此,原油价格上升,阿尔及利亚的日子就比较好过,否则会减少财政收入,进而影响人民生活。近几年来,随着石油价格的暴跌和美元贬值,阿尔及利亚出口收入大为减少,在1985至1987年间从130亿美元减至80亿美元,而进口商品也不得不减少将近一半。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阿尔及利亚的外汇储备在6月底已减少到10亿美元,只能保证一个半月的进口需要。西方舆论认为,这种状况如果继续下去,“将使整个经济处于危险境地”。今年又值阿尔及利亚偿还外债的高峰期,偿还额高达40亿至50亿美元,占总收入的60%。所有这些,迫使阿尔及利亚政府不得不采取紧缩措施,减少了一些国家补贴。这又导致物资匮乏、供应紧张和物价上涨。据报道,最近几个月物价就上涨一倍多。正如阿尔及利亚新闻部长巴希尔·鲁伊斯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所指出的,“阿尔及利亚的生活水平一直在下降,这是造成骚乱的部分原因。阿尔及利亚深受外界经济势力之害。有一些派别利用了这种局势”。
其二是失业人数的增加。阿尔及利亚是世界上人口增长率较高的国家之一,每年增长3.2%,约85万人。由于经济的紧缩造成就业的困难,据美联社报道,阿尔及利亚的一些大城市失业率已高达40%。特别是年轻人的就业问题更加严重。在阿尔及利亚2400万人口中,21岁以下的占57%。他们迫切地要求学习和就业,但目前社会还不能完全满足他们的愿望,这就成为当前不安定的因素。参加这次骚乱的大多是一些年轻人,就像西方舆论所分析的,“油价下跌和青年人口爆炸性增长两种情况交织在一起,一触即发,终于爆发成了激烈的抗议行动。”
其三是原教旨主义者的煽动。原教旨主义者的组织阿尔及利亚复兴行动8日发表声明,猛烈攻击政府,煽动群众进行反政府活动。据报道,在阿尔及利亚政府宣布戒严后,一些蓄着黑胡子、穿着白袍的原教旨主义分子不顾禁令仍然聚众上街,打出“要民主,要自由,要面包”的政治标语,甚至提出要以伊斯兰法代替国家宪法。
此外,阿尔及利亚政府当前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的调整,诸如全面改革经济管理体制,逐步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解散国营农场,进一步开放私营经济,削减社会福利计划等等,不免触犯一部分人的利益,引起他们的不满。这也是这次骚乱的潜在因素之一。
目前,阿尔及利亚政府正在采取善后措施,一方面积极改善市场的供应,抑止物价的上涨;另一方面提出扩大民主的步骤。沙德利总统继向全国提出“政治改革”的方针后,最近又提出扩大民主的三点计划,主要就是否修改宪法等举行公民投票。阿尔及利亚局势的发展,正在引起阿拉伯世界和国际社会的深切关注。

结束对匈牙利的访问 乔石抵达柏林 阿克森设宴欢迎

第6版(国际)
专栏:

结束对匈牙利的访问
乔石抵达柏林 阿克森设宴欢迎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14日电 (记者侯凤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乔石今天结束了对匈牙利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前往民主德国。
访问期间,乔石同匈党领导人进行了多次会谈,在真诚的气氛中就相互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双方认为,虽然中匈两国具体情况不同,但是两国在发展和改革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对解决问题的思考是一致的。改革有利于社会主义和加强党的领导。双方指出,中匈两党、两国高级领导人互访有利于相互关系发展和传统友谊的加强,高级接触应经常化。
中国客人在匈一些城市和农村参观时,看到匈牙利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感受到他们对深化的经济、政治改革充满热情和信心。
本报柏林10月14日电 本报记者许宏治、新华社记者王德峰报道:应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乔石今天下午由布达佩斯乘飞机抵达这里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阿克森举行欢迎宴会。阿克森和乔石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据悉,乔石在访问期间将同阿克森、多卢斯、克伦茨等民主德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将会见乔石。

波兰议会批准新政府成员名单

第6版(国际)
专栏:

波兰议会批准新政府成员名单
新华社华沙10月14日电 波兰议会今天以363票赞成、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新政府名单。
拉科夫斯基半月前出任政府总理,13日向议会提出施政纲领和新政府名单。
拉科夫斯基在议会会议结束后立即举行记者招待会。谈到新政府组成时,他说,新政府中半数是新人,原先曾考虑将4个职位留给“建设性反对派”,但遭到拒绝。拉科夫斯基认为,这些人参加政府会改变波兰的政治形势,政府对这些人一直敞开大门。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将尽力组织一个使改革者信服的政府。谈到工会多元化问题时,拉科夫斯基表示不同意恢复团结工会活动。

戈尔巴乔夫和意总理会谈时建议 苏联同意大利恢复军事接触

第6版(国际)
专栏:

戈尔巴乔夫和意总理会谈时建议
苏联同意大利恢复军事接触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4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建议同意大利恢复军事方面的接触,并认为恢复这种接触能够加强两国的信任。
据塔斯社报道,戈尔巴乔夫是今天在这里同意大利总理德米塔会谈时作这番表示的。德米塔应苏联政府的邀请于昨天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双方集中讨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多方面关系的问题。意大利是苏联在西方的第3大贸易伙伴,两国1987年的贸易总额达35亿卢布。意大利也是最先开始在苏联建立合资企业的西方国家之一。
戈尔巴乔夫建议同意大利在第3国开展合作,他对两国科技合作的现状和前景给予了积极评价。但同时强调,苏意贸易中的各种限制严重影响了两国经济关系的发展。他表示,苏联希望减少和西方的对峙及相互攻击性的宣传,增加彼此间的客观报道。
在为意大利总理举行的宴会上,戈尔巴乔夫要求欧洲不要放弃目前大好的裁军机会,并且透露,在北约作出相应努力的条件下,苏联准备在裁军方面迈出重大步伐。
双方今天签署了两国政府和平研究和利用宇宙空间的协定,意大利财团向苏联对外经济活动提供银行贷款的协定以及在苏联托博尔斯克建立生产合成橡胶的联合企业的协定。

班禅副委员长访问乌拉圭

第6版(国际)
专栏:

班禅副委员长访问乌拉圭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10月14日电 由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今天抵达乌拉圭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
班禅副委员长一行在蒙得维的亚国际机场,受到了中国驻乌拉圭大使杨许强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及华侨代表的欢迎。
班禅副委员长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中、乌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良好。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促进中国和乌拉圭两国友谊与合作关系的发展。
这是今年2月中、乌两国建交以来访问乌拉圭的第一个中国人大代表团。班禅副委员长一行在此之前还对玻利维亚进行了6天访问。

美国专家得出结论 哈克座机失事是机械故障造成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国专家得出结论
哈克座机失事是机械故障造成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4日电 参与调查巴基斯坦前总统齐亚·哈克空难事件的美国专家得出结论说,哈克的座机失事是因机械故障所致,并非由于炸弹爆炸或遭到导弹袭击。
《纽约时报》今天援引美政府官员的话说,哈克乘坐的洛克希德C—130运输机是撞地坠毁而不是在空中爆炸。
但美政府官员拒绝透露飞机故障是否由人为破坏造成。
美政府官员说,美专家的调查结果已提交巴基斯坦方面。
巴基斯坦政府可能要等到11月16日大选后再公布详细的调查结果。
哈克乘坐的军用飞机是8月17日在巴基斯坦东部地区视察时失事的。与哈克总统同机遇难的30人中包括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拉斐尔。

中朝蒙苏铁道部门举行会议 商定国际旅客列车时刻表

第6版(国际)
专栏:

中朝蒙苏铁道部门举行会议
商定国际旅客列车时刻表
据新华社平壤10月14日电 (记者郑保勤)中朝蒙苏4国铁路部门关于商定国际旅客列车时刻表会议,10月7日至14日在平壤举行。
以中国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徐俊为团长的中国铁路代表团和朝鲜、蒙古、苏联铁路代表团以及铁路合作组织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朝蒙苏4国铁路部门关于商定国际旅客列车时刻表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

缅甸18个政党领导人聚会 讨论明年初举行大选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

缅甸18个政党领导人聚会
讨论明年初举行大选问题
新华社仰光10月14日电 据缅甸国家电台广播,缅甸多党民主大选委员会主席吴巴莫今天下午会见了新近登记注册的各政党领导人,讨论定于明年初举行大选的问题。
吴巴莫说,已登记的各政党有权在各邦和省建立它们的党组织。多党民主大选委员会的成员在会见时呼吁各政党同有关部门进行合作,以完成大选的准备工作。
到目前为止,已有18个政党向多党民主大选委员会进行了登记。另据报道,缅甸民族团结党(原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已于本月12日获准向民主大选委员会登记注册。

民德向西德提交抗议书 抗议联邦德国干涉内政

第6版(国际)
专栏:

民德向西德提交抗议书
抗议联邦德国干涉内政
新华社柏林10月14日电 民主德国外交部今天抗议联邦德国干涉民主德国内政。
据德通社今天报道,民主德国外交部副部长尼尔今天在向联邦德国驻民主德国代表递交的一份抗议书中说,联邦德国政府成员和议员昨天发表的声明是对民主德国的诽谤和对民主德国内政的干涉。
据悉,10月10日下午,柏林市一些人为抗议官方对教会报纸的新闻检查而在市中心进行未经批准的沉默游行,大约80人被警察拘留,在受到警告后获释。联邦德国两名电视台记者在现场拍摄时受到安全人员的阻拦。
昨天,联邦德国联邦议院为此进行“紧急问题辩论”,各党一致谴责民主德国破坏人权准则,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制造困难。
德通社播发的一篇评论说,这次未经批准的游行是聚众闹事的违法行为,事先得到通知的两名联邦德国电视台记者要为“参与”非法闹事引起的后果负责。

撒切尔夫人在保守党年会上讲话 英国主张建设“自由企业的欧洲”

第6版(国际)
专栏:

撒切尔夫人在保守党年会上讲话
英国主张建设“自由企业的欧洲”
本报伦敦10月15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昨天下午在保守党年会闭幕式上发表讲话重申,英国主张建设“自由企业的欧洲”,“独立主权国家间自愿积极合作是建设一个成功的欧洲共同体的最好途径”。
撒切尔夫人日前在比利时布鲁日的演说引起了争论,她在这次布莱顿讲话中继续坚持她的观点,她说,这场争论实际上是关系到要在“两种欧洲”之间作出选择的争论:“是一个为企业提供尽可能广泛自由的欧洲,还是一个以社会主义方式集中控制和调节的欧洲”?她争辩说,欧洲共同体的创建者们已把《罗马条约》视为经济自由的条约,但是,这种看法却受到了那些把欧洲联合看作是一辆传播社会主义的大卡车的人的非议。
当撒切尔夫人谈到英国在东西方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时,全场掌声雷动。她说:“英国和美国总是站在一起是很重要的。”在谈到对苏关系时,她希望苏联大胆的改革能导致苏联向“更少扩张意图”方面发展。
撒切尔夫人入主唐宁街10号已近十年。与会代表普遍认为,这十年是给英国带来“巨大变化”的十年。当撒切尔夫人结束讲话时,代表们反复高呼:“再来十年!”

美国向联合国缴纳会费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国向联合国缴纳会费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4日电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弗农·沃尔特斯大使今天将一张面额为8560万美元的支票作为联合国会费的一部分交给了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
这是美国今年第二次缴纳联合国会费。美国上个月已向联合国缴纳了1520万美元。但两次支付的总额尚不及1988年度应付会费2.14亿美元的一半。目前,美国还欠缴联合国会费约3.66亿美元。

一句话新闻

第6版(国际)
专栏:

△西德总理科尔14日呼吁建立一支承担更多的西欧防务的欧洲军队和一支对付国际犯罪和恐怖主义的欧洲警察部队。
△美国商务部公布,9月份美国零售价下降0.4%,而批发价则上升了0.4%,零售价下降是由于汽油和其它燃料价格下降所致。
(本报讯)

苏联红场附近建地下博物馆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红场附近建地下博物馆
莫斯科市执委会决定在红场附近建立地下博物馆。
苏联《消息报》十四日报道说,今年七月,莫斯科的建筑工人在历史博物馆和列宁博物馆之间通往红场的道路上铺设地下管道时发现了古建筑。随后,考古学者在这里发现了一七四五年的教堂地基、十六至十七世纪的木桥、十三至十六世纪的许多木质构架等。根据学者和公众的建议,市执委会决定将“马克思大街”地铁站的地下通道延伸到红场旁边,并在新开辟的通道里陈列上述展品。

葡萄牙群众要求释放曼德拉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葡萄牙群众要求释放曼德拉
葡萄牙近千名群众十四日联名打电报给南非总统彼得·博塔,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前领导人曼德拉。电报说,他们本着正义和人道主义的原则,要求博塔立即无条件释放曼德拉和其他政治犯。
电报还说,他们以葡萄牙人民的名义,要求博塔全面执行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四百三十五号决议,无条件尊重安哥拉和南部非洲其他独立国家的主权。

美否认同伊朗谈判人质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否认同伊朗谈判人质问题
美国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十四日否认政府官员正在同伊朗进行谈判,讨论被黎巴嫩亲伊朗的极端分子扣留的九名美国人质的获释问题。最近有报道说,美国一直在直接或间接地同伊朗进行谈判。菲茨沃特十四日重申,美国的政策是“不做交易、不讨论人质的赎金”。但他表示,美国政府一直在寻求使人质获释的途径。

民柬国民军攻克一越军阵地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民柬国民军攻克一越军阵地
民柬国民军十月四日在柬埔寨西部三洛战区攻克越军一个炮兵阵地。国民军在战斗中打死越军四人,打伤四人。同时,缴获一百二十二毫米口径大炮两门和炮弹一百二十发,缴获七十六点二毫米大炮两门和炮弹一百五十发以及其他一些军用物资。
(据新华社)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的印刷业十分发达。全市约有400个印刷厂,担负全国书籍和1500余种报刊80%的印刷出版。图为芬兰商报印刷厂一角。 新华社记者 戴纪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