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0-1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各方齐抓共管消除超生“死角” 陕西制订流动人口生育管理办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各方齐抓共管消除超生“死角”
陕西制订流动人口生育管理办法
本报西安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陕西新近制订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使大量流入该省经商务工人员,不再成为无人管的超生“死角”。
近几年来,该省外出和外来经商、从事建筑、运输、工副业生产和其它劳务活动的流动人口猛增,其中不少已婚育龄夫妇,由于制度不全,成了无人管的超生“死角”,被称之为“超生游击队”。为加强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省计生委、公安厅、建设厅、工商局、乡企局和个体劳动者协会6家,最近联合制定了《陕西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
这项条例规定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工作,由户籍所在地和临时居住地人民政府共同负责。参与制定这个管理办法的各方,应分工协作,堵塞漏洞。流动人口生育计划、生育指标的下达,独生子女证的发放,由女方户籍所在地计划生育部门负责办理。建筑队外出时,必须与户籍所在地政府签订“计划生育工作责任书”。现居住地区的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在审批建筑队进城镇施工时,要检验“计划生育工作责任书”,以及每个成员的“计划生育证明”,否则不发给注册、施工许可证。流动人口中的个体工商户在申请务工经商执照时,必须持户籍所在地政府有关部门的“计划生育证明”,否则工商管理部门不予登记。各单位招聘临时工等,也得检查“计划生育证明”,并对其计划生育情况建档立卡,严格管理,否则不得录用。流动人口中的孕妇,必须持有户籍地安排的生育证明,无证明者按计划外怀孕处理。对于执意强生的,除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外,还要给予停止聘用合同、停止营业或吊销执照等处罚。

税务物价部门拟订优惠政策 扶持高技术新产品开发研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税务物价部门拟订优惠政策 扶持高技术新产品开发研制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陈金武、卓培荣)为进一步推动科技开发与经济建设结合,我国税务和物价部门正着手制订扶持技术开发的优惠政策。
国家税务局负责人牛立成最近向记者介绍,我国现行的开发新产品税收优惠政策,对推动企业科技进步起了很大作用。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给予优惠的对象还比较笼统,重点不够突出,范围也有所限制;优惠期只限于试制期间,不利于吸引企业应用科技成果;在优化社会产品结构、鼓励扩大出口创汇、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方面,没能很好地同新产品开发结合起来。另外,近几年来新产品减免税额度增长过快,不利于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
牛立成说,为了进一步完善新技术开发政策,国家税务局拟改进现行新产品税收优惠政策:
——对新产品的税收优惠由一律免税改为减税或免税;对新产品减免税期限区别对待,国家级的改为三年以内,地方级的改为二年以内;将重点支持高技术、新技术产品的研制开发。
——对试产的新产品给予减免税,期限从第一次销售之日算起。
——对有利于优化社会产品品种结构,扩大出口创汇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产品,给予较大的税收优惠。
——从1989年起,对新产品的减免税采取坚持减免税条件,与“额度控制”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管理,即先确定全国新产品减免税总额度,再据此确定各项新产品的减免税额度。
国家物价局物价检查司负责人在约见记者时说,新产品一般都应经过一段时期的试销价格,再定正式价格。新产品试销价格的制定权,除重大新产品国家另有规定外,原则上归试制企业。试销价格的执行期分为两类:民用类新产品为一至二年,国家级重大新产品为二年,生产资料类新产品为一至三年,国家级重大新产品为三年。对技术难度很大,试产期较长的国家级特别重大新产品,经国务院业务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国家计委综合平衡提出意见,经请国家物价局批准,可适当延长试销期。新产品试销期满后,依照有关规定和原则,报物价部门核定正式价格。

中西医结合成为我国独特医学优势 突破西医定论创立新的疗法显著提高疗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中西医结合成为我国独特医学优势
突破西医定论创立新的疗法显著提高疗效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 目前,我国医疗队伍中,西医学中医者已有13万人,其中有高级职称的5000余人。他们和中医密切结合,应用现代科学方法开展研究和临床治疗,取得了显著成绩,使我国这一独特的医学科学优势受到世界瞩目。
——创立了一些新的疗法。新生儿A BO溶血(由于夫妇的A BO血型不合,妻子妊娠后常发生流产、早产、死胎及新生儿溶血),西医一直缺乏有效的防治方法。据93名妇女共275次妊娠计,婴儿存活着仅11例,其中6例还有后遗症。这93名妇女再次妊娠后,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预防治疗,结果有87名足月顺产,婴儿无一例有后遗症。从中药青蒿中提纯的“青蒿素”、“蒿甲醚”,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抗疟新药,为恶性疟的治疗开辟了新途径。“消痔灵”治疗内痔、“联苯双酯”治疗转氨酶增高,都在国际上荣获金奖。
——突破某些西医治疗的定论。对硬皮症、角膜瘢痕、瘢痕疙瘩等疾患,西医一向认为无有效疗法,用中西医结合的活血化瘀的“通脉灵”等治疗,取得80%以上的有效率,打破了西医“结缔组织增生不可逆”的定论。宫外孕是被西医认为一经确诊就必须手术的急腹症,而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90%可不必手术,有的愈后还能正常妊娠。
——显著提高了单纯西医或单纯中医的疗效。据430例急性心肌梗的随机对比,中西医结合治疗的病死率为6.5%,而单纯西医治疗为14.9%,单纯中医对急性抢救的优势则发挥不出来。三期胃癌术后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5年生存率为51.65%,而单纯西医化疗仅为32.2%。
——中西医结合的基础理论研究方兴未艾,除阴阳学说、肾本质研究以外,经络本质、活血化瘀治疗研究及针麻原理研究都取得较大成绩。中医辨证微观化已使宏观的中医理论与侧重微观的西医理论开始了突破性的结合。国外有学者说:“中西医结合已成世界潮流。”
在今天召开的“中西医结合30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上,有700多位从事中西医结合30年以上的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
(廖家桢 艾笑)

中国农科院派员指导脱贫 武陵山区实施“丰收计划”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中国农科院派员指导脱贫
武陵山区实施“丰收计划”
本报讯 最近,武陵山区传来喜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所、原子能利用研究所同湖南花垣县、湖北省利川市承担的玉米“丰收计划”,由中国水稻研究所同四川省秀山县、贵州省铜仁市承担的水稻“丰收计划”,总计40多万亩,均呈现一片丰收景象,都可以创历史最高水平,单产可增加20%以上。
武陵山区位于川、鄂、湘、黔4省交界地,粮食生产不稳定,人民生活贫困,属全国急待开发治理的重点地区。为了加快这个地区脱贫致富步伐,农业部在武陵山区安排了一项粮食“丰收计划”,由中国农科院主持。该院派出19名富有经验的科技人员,在花垣、利川、秀山、铜仁与当地群众干部一起,用科技指导玉米、水稻生产。
武陵山区4县(市)玉米、水稻“丰收计划”实行有偿服务,明确规定提取增产部分的5%—10%作为有偿服务费,并按贡献大小分给直接参加这个计划的人员,调动了各方的积极性。
(何黄彪 娄希祉)

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大会在桂召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大会在桂召开
新华社南宁10月11日电 (记者汪青春)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第21届大会昨天在广西桂林市开幕。会议着重讨论岩溶水文地质和岩溶环境保护等问题。
参加这次大会的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岩溶水文地质专家、学者近200人。会上,代表们提交了20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很多论文是结合实践的科研成果。
国务委员宋健、地质矿产部部长朱训等出席开幕式。目前,我国已有15位水文地质学家加入了国际水文地质协会。

卫生政策与发展管理程序研讨会开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卫生政策与发展管理程序研讨会开幕
本报长沙10月11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由卫生部、湖南省人民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举办的中国卫生政策与卫生发展管理程序研讨会,今天在长沙开幕。
这次研讨会,是为了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全球目标,促进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召开的。会议将介绍国际卫生情况和发展趋势;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全球战略意义、要求及国际现行卫生政策与卫生发展管理程序的概况;论证我国卫生事业发展战略问题和当前卫生改革的有关政策;交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把初级卫生保健纳入政府规划,参与卫生发展管理的经验和做法。卫生部副部长何界生在今天的会议上讲了话。

横向联合 科技振湘 湖南成立科研院所长联谊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横向联合 科技振湘
湖南成立科研院所长联谊会
本报长沙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湖南省的科研院所长们前不久达成协议,将以有效的联合促进科研院所面向经济,沟通技术市场的联系,加快省内科研成果和技术产品的转让,为“科技振湘”作出贡献。
由79家会员单位组成的湖南科研院所长联谊会,是全国第一家省级科研单位的横向联合机构。有关人士指出,这种联合既是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需要,也是打破条块分割、搞活科技单位的好形式。
这个联谊会成立后,将着力为湖南经济、科技长远规划和发展提供咨询,及时交流科技政策法规新信息,向政府部门反映科研院所的意见和要求,并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利互惠协作。

白水江枯死箭竹复生 大熊猫重获美味佳肴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白水江枯死箭竹复生 大熊猫重获美味佳肴
新华社兰州10月11日电 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我国白水江自然保护区近3万公顷开花枯死的箭竹复生。大熊猫有了美味佳肴,其管护逐渐转入正常。
位于我国甘肃、四川两省交界处的白水江自然保护区内有箭竹6.3万多公顷。1975年和1983年先后两期箭竹大面积开花枯死,主食竹类的大熊猫受到严重威胁。现在,前期枯死的箭竹已长到1米多高,可供熊猫食用;后期枯死的箭竹也已长到50厘米左右。在保护区内,除有五六只病饿大熊猫需继续跟踪观察抢救外,绝大部分熊猫生长健康。

海峡两岸建筑界学者首次在港举行交流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海峡两岸建筑界学者首次在港举行交流会
据新华社香港10月11日电 海峡两岸及香港建筑界学者专家首次在香港举行交流会。大陆和台湾建筑界学者通过这次活动,互相增进了了解。
参加这次交流会的专家学者共46人,其中15人来自台湾中原大学、淡江大学等,20多人来自大陆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建筑设计院等单位。
国际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给交流会发了贺信。

教科文零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1988年全国首届书画大奖赛获奖作品展,10月11日开始在民族文化宫同观众见面。这一活动自今年3月征稿以来,不到半年时间就收到了参赛稿件3.5万幅。彭冲为展览开幕式剪彩。(据新华社)
●10月11日,由《中国医药报》和本报海外版等联合举办的“百病克星大赛展评会”开幕,40多家药厂生产的近千种中西药品,展示了当前我国医药工业实力和水平。
(吴文)
●陆春涛国画展10月11日在中国艺术家画廊开幕。这位23岁的青年画家师承著名美术、书法教育家黄若舟教授,作品纯朴、古拙、淳厚,追求现代风格。(钱协)
●“《婴儿画报》图画比赛”获奖作品展,10月11日起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举行。获奖的340幅作品,是从海内外万余幅作品中评选出来的。(王娜梅)

俞大缜教授逝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俞大缜教授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北京大学英语系教授俞大缜先生因长期患病医治无效,于1988年10月5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4岁。
俞大缜先生是浙江绍兴人,生于1904年。她曾就读于南京金陵女子大学,1932年在北京中法大学任教,1935年赴英国牛津大学攻读英国文学、英国戏剧,曾用英文创作若干剧作,深受导师好评。1937年归国后,她被聘为重庆中央大学外语系教授,其间曾编写《英国文学史纲》。1946年她被聘为北京大学西语系教授,长期从事英语语言文学教学工作。后因高血压病于1955年退休。
俞大缜先生治学严谨,对中西文化都有较高造诣。她对学生既是严师又如慈母,她的许多学生已是教学和科研战线的骨干,其中不少已成为专家和学者。俞大缜先生退休后不忘己任,翻译了《格莱格瑞夫人独幕剧选》和英国作家普利斯特里的剧作,并与友人合译了《泰戈尔作品集》和《肖伯纳戏剧集》。俞大缜先生是一位爱国的知识分子,她关心祖国统一大业,时刻盼望祖国早日实现统一、海峡两岸的至亲好友团聚,并为此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不合理的比例尺——从谢秉煦的感慨看科研创值的分配问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不合理的比例尺
——从谢秉煦的感慨看科研创值的分配问题
曾宪斌
正在北京举行的1988年国际发明展览会上,广东展区唯一的一项医疗发明展品——体外膈肌起搏器,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特别关注。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中华内科》主编翁心植因出席国际会议未返,特写信给主要发明者谢秉煦,高度评价并订购膈肌起搏器,同时派其研究生王辰前往取经。
肺气肿呼吸功能康复治疗是目前国内外医学界的一个难题。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科副教授谢秉煦等人发明的体外膈肌起搏器,是一种无创伤性膈神电刺激器,为国内外首创。通过它的治疗,可使肺气肿病人的通气量增加50%以上,改善气短等缺氧症状,帮助膈肌功能的康复。该院开设膈肌起搏门诊,到目前已治疗达3万例次,有效率达90%以上。前来订购膈肌起搏器的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呼吸研究中心主治医师张洪玉说:“这对肺气肿病人确实是个福音。以前没什么招数,现在好了,有了心理治疗和康复治疗的有效手段。”
谢秉煦等人发明的膈肌起搏器在获得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得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仅今年而言,广州电子产品技术开发公司推广该项成果创值70万元,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设膈肌起搏门诊,为医院增加收入达10万元。加上技术转让费等不完全统计,该成果创值超过82万元。
然而,作为主要发明者的谢秉煦,前后所得到的报酬,只有千余元,与该成果的价值、经济效益不成比例。这千余元主要来自一笔技术转让费的分成。这笔钱共1万元,扣除科研管理费、科研费、上交医院等部分,归到谢秉煦名下的,只有800元。
为发明这个膈肌起搏器熬过无数不眠之夜的谢教授,对名利看得很淡。当有人觉得他的劳动付出与报酬之比极不合理、以为是有人作梗时,谢教授总是解释一番:“医院领导对我的生活、科研一直都十分关心,大力支持。而且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多给一些,多照顾一点。”
分配不合理的症结,在于现存的一些规章制度不合理,当领导的就算是个明白人也无可奈何。如,根据发明人技术转让提成的分配条例,发明人仅能提取转让费的5%—10%。再如,广州电子产品技术开发公司因生产膈肌起搏器而获丰厚利润,他们也认为应当与发明人分成,至少有个表示,可因为没有相关的条文,“名不正而言不顺”,给不了。该公司总经理谭仲华对此十分遗憾:“没有老谢,哪会赚这么多钱?而我们却没法给最有功劳的人一点报酬,实在不合理。”原广东省高教局局长黄其江专门对谢秉煦的科研及报酬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将材料上报国家教委。
他说:“现行的有关高等院校科技人员成果费分配方案,当初是我参与制订的。如今看来,许多规定不合理,不利于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应当及时修订、改进。”他感慨地对谢秉煦说:“你如果在日本发明了这种医疗仪器,就技术转让而言,至少应得50%—60%才合情合理。”
翁心植的学生王辰也打算研制新的医疗仪,但对谢教授所得的微薄报酬感到寒心。
他认为,现在的知识分子待遇本来就很低,他们搞科研所经历的千辛万苦,非常人所能理解,如果都像谢教授的境遇这样,那谁还会热衷科学研究呢?

农运会各赛场争夺如火如荼 齐鲁英豪金牌7枚暂列榜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农运会各赛场争夺如火如荼 齐鲁英豪金牌7枚暂列榜首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梁希信)首届全国农运会开幕才两天,山东代表团已大受青睐。齐鲁英豪又获今天决出的12枚金牌中的4枚,并以7枚的金牌数暂列奖牌榜首位,谢芳和宗金花两个姑娘还成为开赛以来得金牌最多的参赛者。
今天北京刮起4、5级西北风,但各个赛场的争夺依然如火如荼。在先农坛体育场的10枚金牌的争夺中,18岁的山东姑娘谢芳继昨天轻取400米金牌后,今天又在800米预、决赛中两次跑出达健将标准的成绩,最后以2分08秒的成绩夺得金牌。谢芳的队友刘敏和韩强还分别以6米07和10秒7的成绩,获得女子跳远和男子百米跑第一名。另有4个代表团分获其它7项冠军。男、女混合参加的射击赛,今天决出的是小口径运动步枪3×20个人和团体金牌。山东选手宗金花枪法出众,以545环夺得个人第一名。辽宁队获团体金牌。足球第一阶段比赛结束。辽宁、天津及山东、吉林分获两个小组前两名,取得半决赛权。乒乓球男、女团体赛已产生前4名。篮球分组赛形势业已明朗:男子A组天津和山东队,B组辽宁和吉林队,出线已成定局;女子A组吉林和北京队、B组辽宁队也稳获出线权。

中国国际武术节开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国际武术节开幕
本报杭州10月11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传统的中国武术今天又掀开新的一页,五大洲武林朋友在杭州相聚,进行广泛的武术交流。
中国国际武术节遍邀世界武林朋友,成为至今为止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国际武术活动。应邀参加武术节的有33个国家和地区180余名武林人士。
中国国际武术节第一阶段在杭州,内容有武术拳路比赛和国际武术会议,颁发国际武术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奖等。
参加今晚开幕式的有中顾委常委李德生、浙江省省长沈祖伦、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和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徐才等。李德生在贺词中说,“让武术成为和平和友谊的桥梁”。
中国台北有14名武林人士前来观摩国际武术节。

全国城市运动会准备就绪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城市运动会准备就绪
本报济南10月10日电 记者贾建舟、宋学春报道:首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即将在山东省济南、淄博两市举行。筹委会主任、山东省省长姜春云今天宣布: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1988年全国城市运动会定于10月23日至11月2日召开,设有田径、游泳、射击、举重、体操、摔跤、柔道、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12个竞赛项目。
比赛所需要的16个运动场、馆和用于接待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参观人员的30家宾馆、招待所已整修一新。1.4万人参加表演的开幕式大型团体操,排练已毕。
为进一步做好城运会的准备工作,姜春云省长要求各有关方面和单位对前一段的筹备工作逐项进行一次严格的检查,确实做到万无一失,以展示山东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

亚洲女篮赛我队又告捷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女篮赛我队又告捷
新华社香港10月10日电 第十二届亚洲女篮锦标赛今天又在这里赛了4场。
在3场阵势完全一面倒的比赛中,中国队以115∶20战胜马来西亚队;南朝鲜队以117∶44使泰国队首遭败绩;日本队以134∶47击败香港队,与印度队一样,获得首场比赛的胜利。印度队今天与新加坡队交锋时打得难分难解。在上半时,印度队仅以35∶31领先4分,直至终场仍未能把比分拉开,最后比分是65∶59。

广东足球队胜印度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广东足球队胜印度队
本报广州十月十一日电 广东足球队今晚在亚俱杯第二轮赛事的角逐中,以绝对优势击败印度莫汉巴甘队,比分为六比零。伊拉克阿尔·拉希德队以二比零战胜科威特卡兹玛队。这样,广东队和阿尔·拉希德队两战一胜一和同积三分领先,出线资格极有可能在这两队之间产生。
广东队廖友华在今天的比赛中独进三球,谢育新和李超波各得一分,另一分是印度队后卫误将球顶入自己大门。
科威特队攻势不少,但却在终场前六分钟内连失两球。
(何文宣 陈士军)

钱江新潮——写在中国国际武术节开幕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钱江新潮
——写在中国国际武术节开幕时
带着浓郁节日气氛的杭州风景区张灯结彩,彩球升空,会歌高奏。美丽的西湖倒映着五大洲武林朋友岸边练武的英姿。人们在武术节期间不仅可欣赏各种风格和流派的武艺,还可看到起如举鼎、刚劲有力的少林拳演武的壮观场面。
举办中国国际武术节,是在更大的范围内,让各国朋友了解武术丰富的内涵:它既具备增强身体素质、训练格斗技能、进行比赛表演、陶冶情操等多种功能,又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彩链。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的刀、剑已经传到日本。早期的武艺交流,成为中日两国古老友谊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仅仅是以武会友中的一个缩影。在今天的武术节中,将充分展示出中外文化交流的特点。东道主盛迎嘉宾。海内外朋友兼程赴会。美国代表团自己筹款,带着刀枪棍棒剑不远万里来华。很少参加国际武术活动的苏联,也组织观摩团乘远洋轮抵华。他们对武术运动的渴望和通过武术进行文化交流的心境可想而知。中国向世界献上自己独特传统体育项目的愿望,如今已不是空想了。中国成功地举办了两届国际武术邀请赛。随着国际武术组织的陆续成立,武术正升起远航的风帆,向奥林匹克大家族驶去。中国国际武术节的成功举行,将使武术迈出更大的步伐,像钱塘江的潮水一样高涨。
黄振中 古柏
(本报杭州10月11日电)

图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美国网球新秀阿加西十一日晚在北京的表演赛中击败瑞典名将埃德伯格。 本报记者 陈昭摄

今日小货郎(图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今日小货郎
小呀么小货郎,
背起那货物上市场,
不怕太阳晒,
不怕风雨狂;
只怕生意不兴旺哪,
挣不够钱,无颜见爹娘。
小呀么小儿郎,
快背起书包上学堂,
莫受小利诱,
莫怕歪风狂;
只怕又成新文盲哪,
没有学问,无颜是爹娘。
本报记者 王东摄于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
叶伴配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