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0-1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贵在自我约束

第2版(经济)
专栏:治理环境 整顿秩序

贵在自我约束
江畅
常和企业接触,听听企业呼声,深知企业有一本难念的经。比如,原材料涨价,使得企业叫苦不迭。然而,仔细研究一下,就会发现一个普遍现象:人人恨涨价,个个做涨价文章。“官倒”、“私倒”涨,企业也在涨;上游产品涨,下游产品也涨;该往上调价的产品涨,不该往上调价的产品也随着涨,结果恶化了经济环境。
有的同志以为,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是上面、是周围行业和周围企业的事,要求治上面、治周围的劲头很大,一说到本身,都成了受害者。事实上,形成经济环境,不只是哪一个企业、哪一个行业的事,也不光是上面或下面的事,上面和基层、行业和行业、企业和企业,大家都是经济环境中的一个角色,别人影响着你,你也影响着别人,都对培育良好的经济环境负有责任,都需要自我约束。
有人会说,你的话虽不错,但是,自我约束,我约束了,他不约束,他受益了,我却吃亏了。君不见,制度制度,那是治老实人的。有人从中总结了一些不成文的“经验”,比如“下马中上马”,“批评中前进”等,只要局部经济利益,管它宏观失调不失调。这些行为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制裁,甚至有的还在当地留下一段“顶风上”的“美谈”。“自我约束吃亏论”有一定的市场,以致人们对自我约束不大相信,很不自觉,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我行我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反正你莫奈我何!孰不知,这样做的结果是,大家都没有约束,整个环境变坏了,你也好不了。
所以,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应该树立一个观念:从我做起。凡是参与经济活动的,都有必要问一问自己:是为形成正常的经济环境出了力,还是添了乱?自我约束,就是要敢于正视自己在经济生活中的行为,看看是否符合中央的方针政策,是否符合国家的经济法规。不符合的,就坚决纠正。
这里,并不是说不分主次,把那些严重破坏经济环境的行为和一般行为混为一谈,各打五十大板。那些走私贩私、囤积居奇、倒卖生产资料和紧俏商品制造混乱的违法行为,要重点查处。但是,企业的自我约束也必不可少。自我约束,说得通俗一点,就是自己管住自己。这种管,需要有全局观念、法制观念和社会效益观念。否则,当近视眼,只顾本单位和本地区的利益,不顾国家,不讲章法,那是约束不住自己的。古人云:不依规矩不能成方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只有上下左右一齐动手,方方面面都照政策法规办事,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河南省物价大检查全面展开 查出四千多违价单位,缴罚三百余万元

第2版(经济)
专栏:

河南省物价大检查全面展开
查出四千多违价单位,缴罚三百余万元
本报郑州电 记者李而亮报道:河南省物价大检查工作已全面展开。省物价大检查工作组126名干部奔赴全省17个地市,150多个市县近万名物价检查人员紧张地投入了工作,170多部违价举报电话昼夜接待群众检举。
今年8月,伴随着刮起的抢购风,河南省物价大幅度上涨。河南省及时采取措施强化物价管理和监督,从8月底到现在,全省共检查了近1.8万个单位,查出违价单位4000多家,缴罚金额315万元。根据国务院的有关通知精神,河南省紧接着又部署了这次物价大检查,决心通过这次大检查,逐步建立、健全物价管理、监督、保证体系和市场物价调控机制。
对物价大检查工作,各级都很重视。每个市县及省有关部门都设了举报电话,各城镇主要街市设立了举报箱、张贴了公告。驻马店地区在几天时间里就组织起400多人的检查队伍,查出违价单位1225个、违法金额35万元,现已收缴财政22万元。
河南省开展的这次大检查改变了过去少数部门“单兵作战”的办法,由各级党委、政府组织了物价、工商、公安、审计、财政、税务、检察、法院、监察等部门参加,并邀请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吸收工会、共青团、离退休干部、大专院校教师共同参与。

采取行政、经济手段整顿秩序 贵阳市稳定市场平抑物价

第2版(经济)
专栏:

采取行政、经济手段整顿秩序
贵阳市稳定市场平抑物价
本报贵阳电 记者胡跃平报道:贵州省贵阳市采用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控制物价,稳定市场,维护群众利益,整顿经济秩序。
——实行降价联销,充分发挥国营商业平抑物价的作用。按照市政府提出的要求,贵阳50家国营商店从9月5日起,以降价1%—60%的幅度,推出家用电器、铝制品、玻璃制品、服装鞋帽等3100多个品种,价值3000多万元的商品与消费者见面。
——平息抢购风,确保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8月底,食盐突然在贵阳市场上消失,市长当晚召开办公会,责成有关部门及时调运,保证了市民食盐不受影响。9月以来,贵阳市的民用煤、盐、糖、火柴、卫生纸、肥皂等商品,价格稳定,群众随到随买。8、9两月,全市各商业部门由主要领导带队,共600多人的采购队伍分赴各地产区抓货源。仅日用工业品一项,这两个月就有1.4亿元的商品进入贵阳市场,进货金额创历史最好水平。
——整顿经济秩序,严厉打击违法乱纪分子。贵阳市税务、物价、工商等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严厉查处和打击了一批破坏经济秩序的违法乱纪分子及单位。到9月底,全市查出违纪违法户共310户,违纪违法金额659万多元,查扣物资及罚款300多万元。

湖南查获非法倒卖进口化纤案 长沙纺织物资供销公司非法获利近300万元

第2版(经济)
专栏:

湖南查获非法倒卖进口化纤案
长沙纺织物资供销公司非法获利近300万元
本报长沙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最近,湖南省工商部门查获了长沙市纺织工业物资供销公司倒卖进口化纤,非法获利296万多元的案件。
长沙纺织工业物资供销公司违反国务院规定和有关工商法规,在1984年1月至1987年12月期间,先后从轻工业部所属中国旅游产品生产供应公司和工艺美术总公司(这两个公司是无营业执照的非法经营单位)等部门购进各种规格的进口涤纶、锦纶、腈纶等化纤原料4052.95吨,转手倒卖给本省衡阳、株洲、湘潭、娄底等地非属该公司的企业742.6吨,获利35万多元,其余3310.35吨在中国旅游产品生产供应公司和工艺美术总公司的仓库未动,就地倒卖给浙江、江苏、湖北等省的企业,获利260万多元,共计非法获利296万多元。
对这一非法倒卖进口化纤案件,国家工商管理局和监察部十分重视,要求和支持湖南省工商部门和湖南省监察厅严肃处理。

盐碱窝恋情——记著名土壤学家王守纯

第2版(经济)
专栏:献身黄淮海

国务院于今年7月决定大规模开发治理“黄淮海”,这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总体发展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其实,在此之前,许多农业科技工作者为改变这一地区的面貌,已默默地奋斗了二三十年,有的献出宝贵年华,有的已经悄然逝去,王守纯便是其中一位。他们为大规模开发“黄淮海”探明了道路;他们的业绩正激励起更多的后来者。 ——编者
盐碱窝恋情
——记著名土壤学家王守纯
新华社记者 张传宣 尹建华
为改造盐碱地奋斗几十年的著名土壤学家、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守纯积劳成疾,终于在去人民大会堂的路上病倒了。今年4月中旬,可恶的癌细胞扩散到他全身。当前去看望他的山东德州地区“盐碱窝”的干部告诉他:大规模开发黄淮海、改造盐碱地的战斗已经打响时,这位被盐腌碱渍鬓发尽白的老科学家激动万分,挣扎着要下床却动弹不得。他激烈地捶打着双腿,高叫:“请医生快把这不中用的腿锯掉吧,我坐轮椅也要回老碱窝!”
王守纯是中国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研究员,194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理学院化学系。60年代的第一个春天,王守纯率领一批科技人员来到豫北盐碱最重的新乡市洪门乡安营扎寨。这里是连绵的太行山与高高的黄河故道形成的槽形洼地,700多年前土壤就已盐碱化了。解放后,刮盐皮、洗盐、扫盐,几经周折,改造盐碱地终不见效。王守纯来到这片饥馑的土地上,每天都挽起裤管,赤着脚,同农民一道下地,一块儿吞糠咽菜,一起探索治理盐碱地的办法。一天,他到尚村生产队向最有经验的老农李春桂请教:“听说你过去在盐碱地上种出过好棉花?”李春桂说:“对,1957年我种过一回,那一年我每亩收了一百多斤籽棉。可是不知为什么,从那以后这办法就不灵了。”王守纯说:“现在咱们再试试怎样?一切办法全听你的。”于是,他们便用李的办法种上两亩棉花。从实验室到试验地来回有十几里路,王守纯天天跑到地里去看,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却未见苗出。王守纯决定再种第二次。谁知,还是没出一棵苗。试验组的青年人有些灰心了。夜里,王守纯辗转难眠: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王守纯决定将棉籽种在不同深度的土层里,进行第三次试验。嗬!几天后,有两行竟然出了苗!他立刻小心翼翼地把每棵小苗周围的土刨开,分层取土化验。结果表明:凡是10厘米深度以下的土壤,含盐量均低于0.3%,棉籽可以出苗;凡是在10厘米深度以内,含盐量均高于0.5%,棉籽无法承受。而这一层正是农民习惯的播种深度。他们按此数据对两亩重盐碱地全部进行深播,到第5天,绿油油的棉苗果然全部破土而出。收获结果更出人意料:施肥的亩产籽棉80.5公斤,不施肥的也达60公斤。
可是,由于这里地下水矿化度很高,加上生活条件差、劳动强度大,王守纯患上了拉肚子病。如果此时他回京治疗一段,也不是什么治不好的病,可王守纯却守着治理盐碱地的这点好苗头,说什么也不肯回去,致使此病伴随终生,给他造成了极大的痛苦。
王守纯“感动”了盐碱窝。坚持不懈的研究试验,使他逐步摸清了豫北地区盐碱土的周期性水盐运动规律,创造出以“冲沟躲盐巧种”为核心的一整套棉花和小麦保苗增产的耕作技术措施,60年代初即在豫北、豫东盐碱地区大面积推广应用,获得棉、麦成倍增产的高效益。以王守纯为首的科研组因而荣获国家科委颁发的重大科技成果奖,并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第一届亚非拉科学讨论会。
70年代,王守纯和夫人先后在商河、禹城、陵县的“盐碱窝”里安家落户,一干就是十七八年。就是在十年动乱期间,他也没被造反派揪走,因为有乡亲们“藏护”着。王守纯简直摸透了盐碱地的脾气,有了对付它的办法——既有开沟灌水压盐、营养钵育苗及开沟直播等直接措施,也有工程、生物、农业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方法,他把它凝炼成“综合治理,综合开发”8个字作为经验的结晶。他到陵县13年,使全县65万亩盐碱地减少到36万亩,粮棉产量成倍甚至几十倍地大幅度增产,还带动了林牧副渔的大发展。3年前,国际盐渍土改良学术讨论会在中国济南召开。来自世界15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在王守纯陪同下现场目睹了“盐碱窝”变成“金银窝”的巨大变化,惊叹“中国创世界改良盐碱第一流水平”。
王守纯热恋着黄淮海平原的每一个“盐碱窝”,而每一个“盐碱窝”也都思念着“王专家”。他二三十年前治理盐碱的地方,乡亲们对历届政府的许多官员都不记得了,却牢牢记住了“王专家”。就在王守纯去世前夕,李家村的乡亲们还联名写信,盼望他再来帮助搞农业开发。可惜“王专家”再也站不起来了……
在王守纯生命的最后时刻,当他得知“综合治理,综合开发”已成为整个黄淮海平原大规模治理开发的战略时,很是欣慰。他特意叮嘱他的儿子,沿着他的足迹,将自己的骨灰撒向那一片片他痴恋着的“盐碱窝”……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国营森工企业如何摆脱困境? 三岔子林业局“三段式”经营效果好

第2版(经济)
专栏:

国营森工企业如何摆脱困境?
三岔子林业局“三段式”经营效果好
本报讯 吉林省三岔子林业局改革原来的内部管理体制和经营模式,从1987年3月开始,实施“三段式”经营体制。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效果显著。
这种“三段式”经营体制,就是将国营森工企业所从事的营林、木材采运生产及木材加工综合利用这三个环节分离开来,成立相应的公司。各公司是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彼此实行买卖关系,突出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变过去几“兄弟”挤在一家吃“大锅饭”,为众“弟兄”分开立户各管一摊。
三岔子林业局从去年3月开始,分别成立营林公司、木材采运公司、木材加工公司,各管自己的份内事,资金、权力、机构等方面均相对独立,他们还配套实行“模拟林价”制度,承认活立木的商品价值,变从前“拔交”伐区为“买卖”青山。
这样做的效果,一是落实了“以营林为基础”的方针。过去受挤的营林事业,现在有了自己的机构、资金及人力物力,营林工作明显好转。二是林木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以前为了完成计划木材生产量的“硬”指标,可以不顾一切,“拔大毛”,“抽壮丁”,丢弃小径材、滥用滥扔铺道材等现象司空见惯。现在,大家都很珍惜木材。据测算,在同等量伐区内,现在比改革前可多出材10.9%。三是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 (陈廉 袁朝鼎)

加强企业管理 克服短期行为 乐陵乡镇企业稳定发展

第2版(经济)
专栏:

加强企业管理 克服短期行为
乐陵乡镇企业稳定发展
本报讯 山东省乐陵县委县政府采取措施,克服乡镇企业短期行为,促进乡镇企业的稳定发展。
前不久,这个县在对全县乡镇企业的现状调查摸底时发现,部分乡镇对乡镇企业负责人的任免全凭领导人的个人好恶,使得企业负责人只对乡镇领导负责;一些企业负责人抱有企业搞垮就一走了之的不正确态度;有些乡镇对企业提留比例过大。针对这些问题,乐陵县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一、对乡镇企业负责人的任免,主要看实绩,任何个人都无权决定任免。把企业搞垮了的负责人要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不能一走了之;二、乡镇向企业提留数额不得超过企业利润总数的20%;三、乡镇要给足企业自主权,乡镇领导插手企业瞎指挥又不自我纠正者,县里要派人查处。
采取上述措施后,乐陵县乡镇企业的发展呈现出一片生机。今年上半年全县乡镇企业新上项目43个,完成年产值计划70.6%,比去年同期增长39%。
(李之圣 李向东 张荣祥)

广西多渠道集资发展蔗糖

第2版(经济)
专栏:

广西多渠道集资发展蔗糖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为加速蔗糖生产的发展,决定采取多渠道集资办法解决资金不足的困难,并作出了有关规定,要求各级政府和糖厂,积极发展横向经济联合,引进区外资金,增加发展糖业生产的投资。
广西引进区外资金本着互惠互利、适当让利的原则进行,老厂采用补偿贸易形式,新厂采用合资经营形式。属于补偿贸易的,在项目投产之年开始,按新增生产能力所产的食糖的70%—80%供应投资方。偿还糖的作价原则,由协作双方议定。
(李勇翔)

呼伦贝尔盟实验区全面起步

第2版(经济)
专栏:

呼伦贝尔盟实验区全面起步
本报讯 我国内陆边疆第一个经济体制改革实验区——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经过近半年的准备,已进入全面起步阶段。
面积达25万平方公里的呼伦贝尔盟,是今年1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的内蒙古两个经济体制改革实验区之一,也是继江西赣州之后全国第二个地州级实验区。在国家、内蒙古自治区只给政策未给钱的情况下,240万呼盟各族人民积极投入了实验区的建设工作。
半年来,呼盟实验区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已经与国外客商、国内15个省市、40个地区的55个经济组织签定了64个经济技术合作项目。中苏边境易货贸易,8月以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张儒)

新人在超越——记燕化公司化工一厂原厂长杨树杉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家画廊

新人在超越
——记燕化公司化工一厂原厂长杨树杉
魏书夏
“人不错,当这么大企业的厂长是不是嫩了点?”这是39岁的杨树杉被任命燕化公司化工一厂厂长时一些人的议论。
3年过去了。1988年伊始,也就是这个杨树杉,站在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上,手捧全国经济改革人才奖的金杯,微笑着向人们致意!
金杯怎么得来?这是记者采访的主题。
化工一厂是1973年建厂的,15年间换过六任厂长,有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有地下工作者,还有石油化工专家,等等。杨树杉则是1970年毕业的大学生,年轻,资历浅,受命于体制改革之际。
1985年初春,化工一厂率先试行厂长负责制。厂长处于中心地位,路该怎么走?一个大企业,千头万绪,哪些事该拍板,哪些事该放权?哪些事该协调好?杨树杉都吃不准。
化工一厂是我国引进的第一套以30万吨乙烯为核心的大型现代化工厂,职工4300多人。为建厂出力流汗、已退居二线的老同志有近百名,功臣们老有所养,各得其所,实是稳定人心的一件大事。杨树杉对这些老同志打心眼里尊敬,生活上多方给予关照,一些同志一时离不开,则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使人人感到“莫道桑榆晚,霞光正满天”。老红军谢登宏,1980年就离开了领导岗位。有什么重要活动,杨树杉都请教他。无论是生产第一线,还是在后勤工作上,这批老同志都是他的贴心人——出谋划策的好顾问。
化工厂易燃、易爆,不容一个环节出毛病。因此,处理好设备同工艺之间的关系,对于安全生产至关重要。杨树杉上任后的第一步棋是,务必要把生产稳住;而稳住生产,就得选好副手,李振杰,原是30万吨乙烯车间的生产副主任。他正派,精业务,能吃苦,干事雷厉风行,是个抓生产的好手;徐学宽,任检修车间主任,跑遍了每个车间的角角落落,他能体贴生产车间的种种困难,生产和检修的协作,是安全运转的第一要素。李、徐二人担任杨树杉的副手以来,有如三匹骏马拉着一辆车往前奔驰。他仨从厂内实际出发,建立了全厂生产设备和仪表的多层次巡检网络,总结出工艺与设备相互配合的经验,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1987年,这个厂被评为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在燕化的十八个春秋,杨树杉深知现代化的工厂纪律严明的重要性。他说:“脚正不怕鞋歪”。
厂里的9名副职,无一例外,每月都必须亲自给厂长写上月的工作报告,本月的工作安排,经同意后,各负其责,各司其职。
对中层干部,杨树杉按照目标责任制定期检查。什么职务,什么权限,什么待遇,怎么奖惩,白纸黑字一清二楚。奖励、批评、处分一丝不苟。一名科室干部,经常迟到早退,科长不闻不问。杨树杉亲自过问这件事,在科务会议上展开批评,把一人的教训变成了全厂的财富。有一次,他听说丙烷车间当班记录不全,虽未造成经济损失,仍坚持按规定处分。他说:“这么办,不是对着哪一个人,而是为了带出一支过硬的职工队伍。”
杨树杉深深懂得,生产始终是工厂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而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好坏,往往取决于生产一线职工努力的程度。只有人心顺了,搞好生产才有希望。
厂级干部天天参加公司的电话调度会,目的是让领导干部同车间基层干部想到一起,发生共鸣:急生产一线所急,想生产一线所想。杨树杉任厂长的4年间,化工一厂从上到下,一切为了生产一线的良好风气已经形成。供应科24小时为车间供应物资;只要生产一线有加班任务,食堂就不分昼夜把饭菜送到现场。
调资、奖金、出国考察、住房,生产一线优先,龙头车间优先。1986年调资时,杨树杉决定二线科室领导干部缓调。一线职工们高兴地说,这种事只有杨树杉才敢干;杨树杉说,我能这样干,也是出于对这些科室领导同志了解,深知他们会顾全大局的。
实行承包责任制后,杨树杉发现每年都是四季度好于一季度。刨根究底,是奖金的“大锅饭”在作祟。找到病根,杨树杉拉大奖金差距,采用奖励月月兑现的办法,很快就扭转了前松后紧的局面。
(注:这篇通讯刚写完,杨树杉因工作出色,已调到新岗位了。)

河北省粮食丰收

第2版(经济)
专栏:

河北省粮食丰收 河北省今年粮食生产获丰收。预计全省粮食总产量可超过200亿公斤,比去年增产8亿公斤,为历史最高水平。(据新华社)

柳州铁路局实现安全行车3周年

第2版(经济)
专栏:

柳州铁路局实现安全行车3周年 到9月27日,柳州铁路局实现连续行车无重大和大事故整整3周年,创造了该局及全国铁路路局级建国以来安全行车的最好成绩。同时,柳铁还获得自1984年全路开展安全奖杯竞赛以来的第4个安全年奖杯。 (郑盛丰 刘铁轩)

扬州将建全国最大集装箱企业

第2版(经济)
专栏:

扬州将建全国最大集装箱企业 扬州江阳汽车厂与中汽总公司和香港华盛昌汽车有限公司,日前签订集装箱合资项目,三方共投资1002万美元,产品全部外销。据悉这将成为我国最大的集装箱生产企业。 (戴杰 任宝忠)

国际地质机械仪器展览会开幕

第2版(经济)
专栏:

国际地质机械仪器展览会开幕 第二届国际地质机械仪器展览会10月11日在北京开幕。参加这次展览的有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美国、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的地质机械产品。

美杜邦公司成功转让氯丁橡胶后处理技术和设备

第2版(经济)
专栏:

美杜邦公司成功转让氯丁橡胶后处理技术和设备 10月10日,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和美国杜邦公司在北京宣布:根据1986年5月签订的合同,杜邦公司完成了在中国的技术转让项目,杜邦年产一万吨氯丁橡胶后处理成套二手设备已在山东青岛、山西大同和四川长寿3个化工厂安装完毕,并正式投产。
(晓江)

广东省中加混合化肥厂建成投产

第2版(经济)
专栏:

广东省中加混合化肥厂建成投产 年产量可达18万吨的广东省中加混合化肥厂,经过中加双方人员两年的努力,7日上午正式建成投产。(梁兆明)

北京“美食街”华龙街开业迎宾

第2版(经济)
专栏:

北京“美食街”华龙街开业迎宾 一条国家没花1分钱,完全靠集资和引进外资建设的以饮食业为主的综合性商业街——北京华龙街全部落成并于10月8日正式开业迎宾。位于北京饭店新楼北侧的华龙街全长250米,街内设有中高档中西餐厅,经营菜肴除中国四大菜系外,还有北京风味小吃及日本、朝鲜、美国风味食品。(王溪元)

丹东汽车制造厂依靠内部挖潜保持竞争优势

第2版(经济)
专栏:

丹东汽车制造厂依靠内部挖潜保持竞争优势 丹东汽车制造厂在各种原材料几次提价,生产成本增加的情况下,依靠内部挖潜来降低成本消耗,1—8月份就消化100多万元,使这个厂生产的大客车仍保持1985年的价格,在众多的客车厂家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王馥琴)

翰林中外文电传打字机批量生产

第2版(经济)
专栏:

翰林中外文电传打字机批量生产 中国燕兴总公司从香港引进翰林中外文电传打字机已开始批量生产。这种打字机有较强的打印功能,可打印多种文字;有强大的文字编辑功能和多种输入方法。

上海飞跃电子集团成立

第2版(经济)
专栏:

上海飞跃电子集团成立 以生产“飞跃”电子产品的上海无线电十八厂为主体、全国62家企事业单位组成的飞跃电子联合公司日前成立。它集生产、科研、销售、服务为一体,围绕“飞跃”电子系列产品开发制造,销售服务和外贸出口。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国家对企业用工制度实行改革后,也给农村剩余劳力找到了出路。昔日农村青年人,考不上大学、参不了军就当不了工人;如今推行企业用工实行合同化管理后,农村青年也能和城里人一样,通过劳务市场和企业签订劳务合同。
今年9月份,河南省武陟县劳务市场一个月就为焦作、郑州输送农村青年100余人。
王天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