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0-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危险的“致富之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危险的“致富之路”
相隔十八公里的江西钢厂和新余钢铁厂损失日重
其间五十八家废旧物资收购站生意却越来越红火
江西钢厂与新余钢铁厂相距18公里。其间崛起58家废旧物资收购站,其中70%是去年以来冒出来的。他们靠什么“油水”如此兴旺发达呢?
“抢国营、偷财物,一夜就成万元户。”钢厂附近的村民,肆无忌惮地哄抢、盗窃厂里的物资器材,然后以“废旧物资”之名卖给收购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从1987年1月至今年8月,江西钢厂和新余钢铁厂的公安分局、护厂队抓获进入厂区哄抢、盗窃人员4052人次,追回各类金属材料等物资296吨。新余钢铁厂今年7月作过一次统计:全厂每月流失生铁、成品钢材、废旧钢铁、建筑材料等物资180吨左右。江西钢厂被窃也同样严重。今年8月23日凌晨,一辆满载生铁、焦炭的江西钢厂自备专用列车,被一伙不法分子一哄而上,打开了10辆车皮的车门,抢走生铁70多吨。
据省冶金厅提供的材料,这两个钢厂一年物资流失达2000多吨经济损失不下150万元。
附近村民中的不法分子靠哄抢、盗窃致富。但如果没有那大大小小数10家“废旧”物资收购站帮助就地“消化”,也是无法实现其贪欲的。
目前除了58个收购站外,还有8个乡(镇)、村办的翻砂厂、两个锰钢厂,年产量近千吨,原料也主要靠这种就地“收购”。值得注意的是,经营这些一哄而起的收购站的单位,除了新余市金属回收公司、土产公司外,还有附近乡、镇、村、厂以及市人大、区政协、沙土乡人武部等党政机关和部门。有人形象地讽喻说:“现在新余是政农兵学商,一齐来收钢。”
这些收购站日夜营业,对来售物资,不论新旧、不管品种、不问来源,统统收下,极大地方便和刺激了偷盗和哄抢活动。今年3月27日,渝水区劳动服务公司的一个收购点,从4名犯罪分子手中一次收购紫铜板260公斤,案发后,该店还将主犯藏匿在门市部里。还有一次,沙土乡人武部的收购点非法收购了锰铁2吨多,被新余钢铁厂护厂人员发现,他们竟将护厂人员打伤,住院一个多月,至今凶手未受处理。
公安司法部门对不法分子尽力打击,但常遇到以权势干涉法律的事。今年4月,良山镇罗太华非法收购2.83吨不锈钢,被查获后要处以罚款,渝水区政协派人去说情,不让罚款。7月28日,公安机关查获倒卖9.8吨不锈钢切头案,新余市人大一位负责人(兼任一个公司董事长)出面交涉,也不让查处下去。
另外,江西钢厂和新余钢铁厂在物资管理上也存在着漏洞。不少生铁、钢坯堆放在铁道两旁、人行过道口;厂区内堆放着大量的不锈钢切头,既无围墙,又无人值班看守;有的地方虽有人看守,但许多看守人员年老体弱。
本报记者 赵相如

不可淡忘的观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稿有感

不可淡忘的观念
楠客
《危险的“致富之路”》反映的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这无须多说。需要说的是:国家财物受哄抢、受偷盗甚至被当作人情送的事,现在比过去明显增多,而惩治这类犯罪行为的阻力也比过去大了,这究竟是为什么?
“抢国营,偷国家”,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属于不法行为,都应受到法律的制裁。现在在一些地方,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却得不到及时的处理,有些不法分子因此甚至成为受人羡慕的致富
“能人”。出现这种怪现象与商品生产新秩序还未形成和法制尚不健全固然有关系,但主要原因恐怕是,这几年来许多地方放松甚至放弃了维护国家利益的教育。有些地方只罚不教,有些地方干脆不罚不教。
维护国家利益是“公民意识”中最重要的内容。这个观念一旦淡薄,就会影响国家的安定、进步和繁荣。因此,我们在强调法制建设的同时,不能放松这方面的教育。只罚不教,不行;不罚不教,更不行。只有又罚又教,才能减少和制止这方面的犯罪活动。

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各级检察机关 积极配合税收财务物价信贷大检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各级检察机关
积极配合税收财务物价信贷大检查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各级人民检察院积极配合1988年税收、财务、物价和信贷大检查。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发出通知说,开展税收、财务、物价和信贷大检查,是贯彻中央工作会议和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措施,各级人民检察院要与当地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办公室等有关部门密切联系和配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保证税收、财务、物价和信贷大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通知说,根据这次税收、财务、物价和信贷大检查中确定的范围和重点,各级人民检察院要积极查处大检查中发现的贪污、行贿受贿、挪用公款、偷税抗税、投机倒把、诈骗、弄权渎职等犯罪案件。要坚决查处“官倒”案件,对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进行非法经营,倒买倒卖、投机倒把、走私、逃汇套汇、诈骗等活动,触犯刑律,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有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各级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举报中心的作用,对群众举报的有关税收、财务、物价及信贷大检查中需要检查的问题,及时与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办公室等部门通气,凡是发现的重大经济犯罪案件线索,领导同志要亲自动手,抓紧查处,及时向人民群众反馈查处结果。
最高人民检察院还要求各级检察院要认真搞好自查,并接受检查。对查出的违纪问题,要严肃处理。

南昌捣毁一“菜霸”团伙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南昌捣毁一“菜霸”团伙
新华社南昌10月9日电 (记者杨木寿)一个长期在南昌市沿江路蔬菜码头敲诈菜农,阻碍菜农进城卖菜,并随意抬高菜价的“菜霸”团伙,最近被南昌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捕获。这个团伙的14名案犯已有9名被逮捕,另5名案犯正在追捕中。
这帮“菜霸”多数是劳改或劳教过的无业人员。从去年夏季开始,他们渐渐纠合在一起,先是强行充当菜农的“介绍人”,以帮助菜农推销蔬菜为名,收取所谓的“劳务费”;进而无理向菜农收取“码头费”,敲诈勒索,行凶抢劫,捣烂蔬菜,严重侵害了菜农的利益。他们每人每天可敲诈五六十元,多的时候,一天总共要敲诈上千元。
不少菜农被敲诈后,发誓再也不把菜运到南昌来卖,使南昌市的外地蔬菜来源越来越少,蔬菜价格一度猛涨。
“菜霸”团伙被捣毁后,南昌市近些日子的蔬菜价格已开始下跌。

滦县妇联为妇女致富引路搭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滦县妇联为妇女致富引路搭桥
办技术培训班500多期,提供经济信息150多条
本报讯 河北省滦县妇联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为妇女发展庭院经济和出口创汇项目服务,使妇联工作在改革开放中一展新姿。
改革开放的实践使县妇联认识到,妇女的解放,归根结底取决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在这种发展过程中妇女所起的作用。县妇联主任商玉兰,副主任李淑霞到乡、镇调查研究,寻求妇女致富之道。县妇联的几个干部三进北京请师傅,引进了加工出口毛衣项目。目前,毛衣编织业已吸纳2100多名妇女劳动力。今年4月以来,这个县为日本、联邦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加工毛衣10170件,纯收入近8万元,为贫困地区的妇女劳力转移开辟了一条新路。县、乡、村三级妇女组织,采取灵活多样、因人施教的方法,对妇女开展多层次的实用技术培训。近一年来,共办这类技术培训班552期,参加学习的妇女达5.8万多人次。全县8万多名18至40岁的妇女中,有6.7万人掌握了1至2门实用技术。今年以来,各级妇联为了帮助妇女发展庭院经济,提供各种经济信息151条,技术资料41516份,其他服务713项。
(张景田 舒瑜)

为什么有人敢包庇坏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为什么有人敢包庇坏人?编辑同志:
看了9月10日贵报刊登的《邓克昌被捕之后……》,颇有感触。一个“文革”期间亲手开枪打死一名干部并被判刑的武斗队小头目,居然在改革中由于受到某些当权者的赏识,当上了大同与丰台联营的运输公司经理,但他恶习不改,对女职工施暴企图强奸。当这个坏家伙理所应当地被逮捕后,竟有那么一些人(包括执法机关的领导干部)或台前,或幕后,或出面说情,或以势压人,以达到“不要处理”邓某的目的。
你说怪不怪,那些身居高位、握有权柄的人为啥对既有施暴行为又有贪污行为的邓某如此偏爱?记者的文章已有表露,邓某在“感情投资”上是下了一番功夫的,诸如换小汽车,送彩电、冰箱等高档用品,果然奏效。当某些当权者的灵魂一旦被铜臭污染,就势必利令智昏,心甘情愿地乖乖地为邓某充当保护伞。
这些当权者敢于明目张胆地庇护罪犯,盖源于党风和社会风气之不正,但深究一层,也不能不看到它和我们当前存在的执行法纪不严有直接的关联。包庇坏人坏事,往往得不到追究,或者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但愿此次对接受邓某的贿赂而肆意庇护的当权者,能够按照党纪、国法给以应当的处罚,并公之于报端,以收“惩前毖后”之效。
弄不明白的是,像邓克昌这样的在“文革”中致人死命并被判刑的人,如何能委之以重任?是组织部门工作的疏漏,抑或有其它因素,难道不也应当认真查清,并从中引出必要的教训吗?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 吕涛

死保邓克昌是些什么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死保邓克昌是些什么人?编辑同志:
读了《邓克昌被捕之后……》,有骨在喉,不吐不快。
邓克昌在“文革”中手沾无辜干部的血迹,利用改革之机东山再起之后,贪赃枉法,强奸妇女,被大同市城区公安分局逮捕,这是合法合情的事。然而,城区公安分局局长党全忠秉公执法,不但得不到上级领导荀介民、刘子玉和市的主要领导肖某的支持,反而受其阻挠。这些人为虎作伥,又是说情,又是以权势相压。我不禁要问:这些“官老爷”的立场到底站在哪里,党性在哪里?他们到底是些什么人?
当前有些人的腐败表现,已使群众深恶痛绝。腐败现象为何难绝迹?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我认为最主要的是像荀介民、刘子玉、肖某这类“官老爷”得不到应有的、及时的、严肃的处理。
我处理过许多国营林场的土地被抢占、林木被毁的事件。有时候,很简单的事情就是因为有人以权代法,弄得我们有法无法依。看来,我们如果做不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腐败现象就难杜绝。
广东省雷州林业局干部 刘逸舟

南京夜公园里的“苦恋” 情话喃喃时 怪人咚咚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南京夜公园里的“苦恋”
情话喃喃时 怪人咚咚至
爱情是甜蜜的。然而在古城南京,当一对对情侣踏着暮色步入公园相偎絮语、互吐衷情时,令他们苦恼的事常常不期而至。
镜头一:古林公园西南角。平软的草地上依偎着一对青年男女,他们是附近某电子研究所分来不久的大学毕业生。
突然,黑林中射来一道雪亮刺眼的手电光,待他们从惊吓中定下神来,一个臂戴袖章的大汉已站在面前。此人厉声道:“我是公园园管处的,你们是愿到办公室登记受罚,还是就地罚款?”情人们把面子看得比命还珍贵。忍气吞声交出了15元。
这类的事发生在每个公园的每个夜晚。某公园一个夏季就有100多对情侣遭受“罚款”。可情侣们怎知,这些黑林中杀出的“纠察”不少是“冒牌货”,他们正是利用情人们爱面子和不吃眼前亏的心理进行敲诈勒索。一位长期妆此角色的不法之徒曾向他的“哥儿们”鼓吹,他每天晚上的“收入”至少在50元以上。
镜头二:夏末之夜,玄武湖畔长条石凳上坐着一对青年男女。男的是来自东北某部队的青年军官,女的是该市某商店店员。他们首次相约在此见面。谈兴正浓时,忽地一个黑乎乎的东西从天而降,打在青年军官的肩头,原来是只皮鞋。军官举目望去,只见头顶的树杈上坐着一位不速之客。青年军官将其扭送到了派出所。
据介绍,全市所有公园每至夜晚都有这样的特殊游客,他们中有无业青年,有中学生。他们躲在树丛暗处,伺机向情侣们发难。
镜头三:中秋之夜,莫愁湖公园亭阁里,某机床厂的一对情侣正耳鬓厮磨,一个黑影突然站立在面前,一只并不肮脏的手向他们伸过来,连声哀求道:“大哥、大姐行行好,行行好”。什么意思?乞讨。这对恋人不愿让这等事扰乱了情趣,男青年随手掏出一张不算小的纸币递了过去,将其打发走了。不到半小时,又有一只手突然向他们伸来。
南京城夜间乞讨并留宿公园者已逾百人,他们只要把手伸在一对情侣面前,不给赖着不走,叫个不停。
夜幕下的公园应该是文明的、有秩序的!
祖六四 张心阳

改善乡镇干部结构 提高政治文化素质 衡山近百大中专生到乡镇任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改善乡镇干部结构 提高政治文化素质
衡山近百大中专生到乡镇任职
本报讯 湖南省衡山县按照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努力改善乡镇干部结构,全县23个乡镇的干部中已有近百名大中专毕业生。前不久,又有25名优秀机关干部和专业技术干部到乡镇任职。
衡山县近两年来采取一系列措施,为乡镇培养、选派合格干部,以形成合理的干部结构。全县每年选调10名左右干部到大专院校脱产深造;县里重视办好电大班、县农业广播学校等基层干部培训基地,举办干部高中文化补习班和各种短期专业训练班,并鼓励乡镇干部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以多种方式帮助乡镇干部提高政治、文化素质。
衡山县经常开展县直机关干部与乡镇干部的交流,把机关优秀的青年干部派到乡镇第一线工作。这个县还以竞争的方式从社会上公开招聘德才兼备的干部到乡镇端“泥饭碗”;对于现职乡镇干部定期进行考核。能力强并具有开拓精神的,委以重任;决策水平低,工作不称职的,予以免职或降职;年龄偏大或不适合乡镇工作的,该退则退,该调则调。
经过几年努力,衡山县乡镇干部结构已经得到很大改善。据1987年底统计,全县385名在职乡镇干部,40岁以下的占70%,其中大中专毕业生占23.7%;46名党政负责干部中,有高中以上学历的占70%。
(谭运清 杨锡祥)

上月道路交通事故2.5万多起 1至9月死亡3.9万多人 直接损失折款2.2亿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上月道路交通事故2.5万多起
1至9月死亡3.9万多人 直接损失折款2.2亿元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报,今年9月,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5617起,死亡5169人,伤15546人,直接经济损失折款约294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次数和致伤人数分别下降5.37%和10.09%,而死亡人数和损失数分别上升2.07%和20.02%。今年1至9月,全国累计已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00427,死亡39164人,伤125296人,直接经济损失折款约2.2亿元。

田纪云会见参加国际合作社联盟执委会会议的代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田纪云会见参加国际合作社联盟执委会会议的代表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田纪云副总理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前来北京参加国际合作社联盟执行委员会会议的各国代表。
为期5天的会议于今天闭幕。13个执委会成员国的代表在会上就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社之间的经济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时,田纪云祝贺这次会议圆满结束。他说,长期以来,国际合作社联盟在组织开展各国合作社之间的合作,尤其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培训人才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益。
田纪云表示,中国作为执委会成员国之一,愿意在国际合作社联盟中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
国际合作社联盟主席拉兹·马卡斯认为,中国与其他国家合作社的经济合作潜力很大。加强这方面的合作不仅能促进中国合作社经济的发展,而且能发挥中国在国际上的作用。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代主任潘遥,商业部部长胡平等,参加了会见。

刘华清秦基伟分别会见特罗斯特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刘华清秦基伟分别会见特罗斯特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中共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刘华清上将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今天在北京分别会见了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卡菜尔·特罗斯特海军上将一行。
刘华清和秦基伟对特罗斯特第一次来中国访问表示欢迎。
他们说,这次访问有助于加强中美两国和军队之间,尤其是海军之间的友好关系。
交谈中,宾主都认为中美各界领导人需要更多接触和对话,这样可以增进了解和信任。他们指出,中美友好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
秦基伟在谈到中国军队建设时引用了中国一句名言: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他说,中国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完全是为了保卫祖国,维护世界和平。
特罗斯特对刘华清说,他希望尽早看到中国的军舰访问美国的港口。刘华清表示,这一天总会到来的。
刘华清在会见美国朋友之后还设宴款待他们。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张连忠中将参加了这两次会见并出席了宴会。

廖汉生宴请意大利参议院外委会客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廖汉生宴请意大利参议院外委会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廖汉生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由主席米歇尔·阿基利率领的意大利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代表团。廖汉生在祝酒辞中说,自1970年中意建交以来,两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
他说,意大利已成为中国在西欧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在维护和平和促进发展的问题上有着相同或近似的立场和观点。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及其外委会之间的交往。廖汉生还赞扬意大利为促进缓和、维护世界和平和推动南北经济合作作出的不懈努力。
米歇尔·阿基利说,意大利政府和人民十分关注中国的改革,并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传统友谊与合作。
米歇尔·阿基利一行是应全国人大外委会邀请来华进行友好访问的,还将去上海、西安和广州参观。

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张隽轩逝世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张隽轩逝世
新华社太原10月8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西省第一、二、三、四届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山西省委第一、二、三、四届副主任委员,民革中央第三、四、五届委员张隽轩同志,因病于1988年9月19日在太原逝世,享年85岁。10月7日上午,山西省各界人士在太原举行了向张隽轩同志遗体告别仪式。
张隽轩同志出生于五台县。1927年1月在北京大学求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胜利后,张隽轩同志担任晋中行署秘书长。建国以来,张隽轩同志长期从事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的统战工作,认真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为建设和发展山西省统一战线,团结社会各阶层人士,为山西的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他们没有围墙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他们没有围墙
本报记者 向兵
滇北高原玉龙雪山下的丽江古城,历史上一直是纳西族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座以四方街为中心向四面辐射的古城,多少世纪来生存于连绵不断的兵燹纷争中,却一直没有修建一道防御的城墙。据说,这是因为当时纳西族的木姓首领,不愿意因一□形城墙,而使“木”成了围于其中的“困”。这个传说像一个寓言,刻画出不肯画地为牢的纳西人开放进取的民族精神。
“我们的祖先创造出了灿烂的东巴文化,但这并未成为我们纳西人接受其它民族文化的障碍。”古城四方街是纳西人的骄傲,它被国内外建筑学家视为“可与英国翰洛古城相媲美的人类建筑史上的瑰宝”。而它那绿水绕街的群落布局,和三坛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建筑式样中,却无处不闪现着中原建筑和白族民居的影子。至于建于明朝的木氏土司府大院,更可看成是“故宫”的缩影。就是这木姓纳西人首领,世代景仰中原文化,在纳西土奠正式受封于朝廷统领丽江后,便到中原请来教师、医生和各种工匠,待之以上宾,甚或以木氏之女相许,留住他们帮助纳西人进步。记者在丽江期间,碰见不少李、习、王、赖姓的纳西族干部,他们祖上就是从湖南、江苏等地迁去的汉族文化人和能工巧匠。为了学习先进民族的文化,从与中央朝廷有接触的元代始,纳西人便办起了学馆。到光绪末年,丽江自治县内已有几处书院,30来家学馆,出翰林、进士、举人近百。创立于清末的丽江中学,去年度过了它的80寿辰,这样高龄的中学在云南只有两所,全国也为数不多。
不自囿一隅的开放精神,启人心智的教育,滋润出一个民族积极的进取意识。丽江纳西族自治县县长和作宽自豪地告诉记者,纳西族虽人口稀少,又地处边远,但他们并没因此与社会隔绝,作时代的旁观者。中法战争、甲午战争爆发,纳西儿女勇赴国难;台儿庄战役,好几百纳西子弟为国捐躯;从解放战争到对越作战,不到30万的纳西人中,就有1万多人参军参战,他们中有特等功臣,有朝鲜国旗勋章获得者;为了寻求救国真理,清末便有纳西青年走出高原,辗转3个月到北京求学,或远渡重洋留学日本、法国;还有纳西人于辛亥革命前,就在丽江办起了宣传维新的“白话报”,这在云南,甚或放之全国的县级地方都是领风气之先的。
一个民族有了这种不死守祖先那份“灿烂遗产”的开阔胸怀和顽强进取的集体意识,自然就有了对新文化的敏感和热忱。县科委副主任桑文养对记者讲了一些近几年的事。1985年,云南省初次推广农业地膜覆盖技术,群众不易接受,一时推广不开,而在丽江地区却很快就得到大面积应用。“学习新东西,我们纳西人从来不保守”,因此一些引人瞩目的成果在纳西土地上生长出来:1978年丽江创冬小麦亩产804公斤的全国最高纪录,全国科技大会授奖表彰;1988年6月在昆明召开的亚洲地区马铃薯研讨会,代表专程前往丽江参观,这里的纳西人应用新技术,使马铃薯亩产达到了3773公斤,为全国之最;今年他们还创下了低芥酸油菜亩产442公斤的全省第一。丽江县解放初多年产粮4000万公斤,1987年达到1.125亿公斤,而耕地面积却比解放初减少了。玉龙雪山下的滇北高原上,从来没有过像样的工厂。这几年,纳西人乘经济改革的时代风潮,他们走昆明,去北京,到上海,请来了一批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并同上海建立起长期协作关系,开发本地资源,办起了饮料、塑料等工厂。如今,丽江产的雪山可乐成了钢城攀枝花市和昆明等地的抢手货;他们的皮革厂也在上海师傅的指导下,将产品打进了美国、日本、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现在丽江的土地上已有了陶瓷、造纸等上百个企业。
今天,纳西人正在建设一个新的丽江城,而新城区有一条专为汉族、白族等外来干部建造住宅的街道。和县长说,这样做“是为了报答外来干部对丽江的奉献,也为了留住他们的后代,继续帮助丽江发展。”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纳西人的光辉实践,为这句中国古语提供了生动、有力的证明。
(附图片)
丽江纳西族自治县文工团员翩翩起舞,展示他们新改进的民族服装。 曾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