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0-0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总政军委纪委举行干部战士动员大会强调 军队领导机关要带头加强正规化建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总政军委纪委举行干部战士动员大会强调
军队领导机关要带头加强正规化建设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央军委纪委今天召开加强正规化建设动员大会,强调军队实行新的军衔制度以后,领导机关要带头搞好自身的正规化建设。
军队实施新的军衔制,从10月1日起,全军将士都换穿了佩带军衔的新式军装,这标志着人民解放军的正规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共中央总书记、军委副主席赵紫阳指出:“希望全军在实行新的军衔制以后,展现出新的雄姿和风貌,把我军建设推向更高水平。”
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上将主持了大会。总政副主任兼军委纪委书记郭林祥上将在会上讲话。
郭林祥说,军队的正规化是国威、军威的形象体现,是军队素质和战斗力水平的外在表现形式,它反映了军队的士气、团结、训练、纪律的基本状况。加强正规化建设,是我军建设不断向高级阶段发展的需要,是和平时期军队建设的客观要求。总政和军委纪委是高级领导机关,搞好自身的正规化建设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我们要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使总政和军委纪委的干部战士精神振奋,上上下下团结统一,军容风纪规范严整,工作生活井然有序,营区环境优美舒适,建立起适合总政和军委纪委工作性质和特点的正规化新秩序。
郭林祥提出,从现在开始到春节之前,要相对集中一段时间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整顿军容风纪。每个干部战士都要自觉做到严守纪律,举止端正,谈吐文明,讲究礼节礼貌,军容整洁规范。二是建立良好的办公秩序。一定要严格工作纪律,严格工作责任制,严格请假、销假,值班、警卫等制度,做到岗位责任明确,工作制度完善,办公秩序井然,提高工作效率。三是严防各种事故发生。这几项工作,各单位、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使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军容风纪迅速出现一个新的面貌。

关心群众疾苦 改进工作作风 银川市领导六年接待来访千余人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关心群众疾苦 改进工作作风
银川市领导六年接待来访千余人次
本报讯 宁夏银川市领导干部实行接待群众来访制度近6年来,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纪检委主要领导干部轮流值班接待群众来访896起、1003人次,其中除7件正在查处外,其余889件已结案。
银川市领导干部实行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始于1983年。6年中,市主要领导调整3次,但每一任领导都坚持轮流值班,接待群众来访。他们根据来访的内容、性质,采取对口接待、负责到底的方法,确保接待工作的切实有效。1986年春节前夕,银川市塔西巷2号楼几位住户群众反映,由于有关部门扯皮,该楼停电近半年,虽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仍得不到解决。分管这类工作的领导接谈后,立即召集房管、供电等部门开会,研究解决办法,终于在除夕之夜使居民楼灯火通明。据统计,在领导接待群众中,多次协调、一抓到底所处理的案件占2/3,基本上避免了领导之间互相批转、承办部门处理不了的无效转圈现象。
银川市领导干部实行轮流值班接待群众来访制度,还了解到许多从听汇报、看文件中所了解不到的情况,拓宽了思路,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提高了决策的可靠性和准确性。群众高兴地说:“领导同志值班提供了对话的方便条件,我们的建议有地方提,委屈有地方说,希望领导接待日能长久坚持下去。”

引导社会舆论 加强自我管理 遵化农村自治组织发挥积极作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引导社会舆论 加强自我管理
遵化农村自治组织发挥积极作用
本报讯 河北省遵化县农村自治组织蓬勃发展。目前,全县41个乡镇648个村已普遍建立起“民主议事会”、“村民代表议事会”、“社会公德评议会”、“农民禁赌协会”和“红白事理事会”等农村民主自治组织,并制订了相应的章程、公约和活动办法。这些农村自治组织在加强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987年以来,全县41个乡镇有17个被省、市、县评为文明乡镇,文明村由279个上升到442个,达到68%以上,后进村由98个下降到19个,仅占3%。
遵化县农村出现的一系列民主自治组织,多是为解决农村某一方面的难题,由乡村党组织以及公、检、法、司、民、青、妇、武等部门热情扶持下组织起来的。自治组织在农村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较好地发挥了引导农村社会舆论和自我解决基层问题的功能和作用。
——引导社会舆论,加强农民的自我教育。全县乡村民主自治组织通过抓住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和现象,进行自治评议,提倡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抵制腐朽没落思想意识的侵袭,进而加强农民的自我教育,提高广大农民的精神文明程度。东新庄镇过去社会治安秩序较乱,打架斗殴、赌博偷盗、上访告状现象较为严重。近年来农村自治组织运用社会舆论的力量,加强思想、文化、道德规范方面的教育,使全镇社会治安秩序普遍好转,民事纠纷、刑事犯罪、上访告状现象明显减少,成为全县文明乡镇。
——发挥乡规民约的作用,搞好农民的自我管理。乡村自治组织根据国家法律政策和农民意愿,制订出乡规民约、村规民约,用以规范农民的思想道德行为。如崔家庄乡,先后制订出《禁赌公约》、《计划生育公约》、《婚丧事新办、俭办公约》等一系列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对约束、规范农民的思想行为起了积极作用。几年来,该村比较好地解决了婚事大操大办、宅基地、计划生育等方面的难题。
——解决政府管不了也管不好的问题,搞好农民的自我服务。全县乡村自治组织把乡镇政府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管起来,既为农民办了实事儿,又增强了自治组织的凝聚力。目前,全县乡村中许多乡镇政府管不了的事儿有人来管,如集体婚礼、治丧服务、经济互助、民事调解、生产资料服务等,现在不出乡村就能够妥善解决了。西留村为解决农民火化后骨灰安放问题,成立了殡葬服务队和农民纪念堂,有专人放哀乐录音,比较好地解决了农民丧事的后顾之忧,使该村火化率连续多年保持在100%。
(王志荣 石学锋 冀连明)

群众举报发挥威力 成都侦破一起特大索贿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群众举报发挥威力
成都侦破一起特大索贿案
新华社成都10月4日电(记者冯先受)成都市根据群众举报,侦破一起特大索贿案件。今年9月1日,成都市行政监察举报中心接到群众举报,揭发市税务局三分局副局长黄寿清受贿。在市监察局的配合下,成都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迅速查明:黄寿清在去年5月至今年上半年期间,利用给四川省第六建筑工程公司二处介绍工程之机,多次向对方索取财物。仅黄寿清供认并由检察机关查实的就有进口电冰箱、录像机和800型收录机各一台,价值人民币8000余元。在黄寿清家中,还查出来路不明的现金、股票及电子琴等价值近10万元的物品。现在,黄寿清已被刑事拘留。

“培养”论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培养”论辨
许志杰
一位退居二线的老干部回原单位办事,现任领导因故没有答应,于是惹恼了这位老领导,他逢人就讲“这个小子忘恩负义,忘了当年是我一手培养起来的,要不他能有今天?”然而那个新干部也有自己的一套说法。他说:我感谢他着力培养,但是我不能因为对他感恩戴德,就什么也不顾了,我当“官”是人民的仆人,而不是他的继承人。
在很多情况下,干部确实需要“培养”。老同志对符合“四化”标准的青年干部多花些力气,多提供些机会,多给些信任,甚至向上级组织部门鼎力推荐都是正常的。但是,选拔培养干部不是哪个人的私事,更不是为了什么个人的目的,说不上个人的恩德,更说不上忘恩负义。如果把培养干部看作是培植亲信,编织关系网,为自己的将来准备退路,那就背离了党的干部路线,滑到了封建主义的人身依附、裙带关系上去了。

总结交流少数民族办企业成功经验 全国开始评选少数民族企业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总结交流少数民族办企业成功经验
全国开始评选少数民族企业家
本报北京10月4日讯 为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总结交流少数民族办企业的成功经验,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广播电影电视部从现在开始到明年春节前后,联合举办“全国少数民族企业家评选、宣传活动”。
这次评选、宣传的对象是,在改革开放中,模范地执行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善于经营,勇于开拓,经济效益显著,对促进少数民族经济发展做出优异成绩的民族自治地方(含乡镇)的国营、集体、联营、私营以及合资企业的少数民族厂长、经理。全国共评选100人。少数民族企业家的事迹,将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和专题节目中用汉、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六种语言播出。  (李福田)

邓颖超会见泰华妇联代表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邓颖超会见泰华妇联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对外友协名誉会长邓颖超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名誉主席陈淑卿为名誉团长的泰国泰华妇女联合会代表团。
会见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邓颖超同来宾一一握手。她对客人们说:“今天你们冒雨到我家来看望我,我很高兴,欢迎你们来中国访问。”
邓颖超表示相信,通过代表团的来访,中泰两国妇女间的友谊将会更加向前发展。
邓颖超请代表团转达她对泰国各界妇女的亲切问候,并祝愿中泰人民间的友谊万古长青。邓颖超还请代表团转达她对泰国新总理差猜·春哈旺的祝贺和问候。
邓颖超1980年访问泰国时曾同差猜见过面。

印度外交部官员代表团到达北京 刘述卿说,中国政府重视印度总理来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印度外交部官员代表团到达北京
刘述卿说,中国政府重视印度总理来访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今天在欢迎由外事秘书梅农率领的印度外交部官员代表团的宴会上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拉吉夫·甘地总理来华访问。
他说,“我们相信拉·甘地的这次访问将为加深中印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了解、改善两国关系作出贡献。”
刘述卿说,“中印两国没有任何理由不长期友好下去。”
梅农说,印度政府真诚地希望恢复印中两国友好关系。他说,发展印中两国友好关系不仅对两国有利,对全世界也是有利的。
他说,印中两国可以在许多领域开展合作。
印度外交部官员代表团是今天下午到达北京为拉·甘地访华作准备的。刘述卿到机场迎接。

吴学谦会见保加利亚客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吴学谦会见保加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由副主席安格尔·季米特洛夫率领的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外交政策委员会代表团。
吴学谦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经济改革、对外政策和中苏关系。他说,中国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出发点是,把中国建成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争取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同全世界人民一起为争取持久和平,避免再次发生世界大战而努力。代表团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的邀请于10月3日抵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

乔石将访问匈牙利民主德国波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乔石将访问匈牙利民主德国波兰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中联部新闻发言人吴兴唐今天对本社记者说,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乔石,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民主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将于10月10日至22日对上述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建筑工的周末晚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一角

建筑工的周末晚会
本报记者 段存章
跳舞揭开了建筑工业余生活中美的一页。
在北京市城建机械公司二处八队的大厅里。9月25日晚7点正,劳累一天的建筑工人兴高采烈地走进舞场。
一阵掌声。
“看,范主任还有两下呢!”观众席上的小伙子们议论。随着众人的目光,我看到一位中年男子与一位女青年在欢快的舞曲声中翩翩起舞。男的是公司一处主任、46岁的范玉多,舞伴是住在附近的酿酒厂幼儿园26岁的女教师任月丽。老范擦擦额头上的汗说:“我是来带个头。”
又一阵掌声。
“兰部长也上场了,多美!”公司业余乐队奏起悠扬的舞曲,淹没了观众的欢笑声。年轻的公司宣传部部长兰山河正大大方方地与公司团委女干事盖玉晶跳交谊舞。休息时,小盖拿着相机“咔嚓”、“咔嚓”抢镜头。
在舞场上,最忙的是公司工会女干事李永菁和八队工会主席张久芬。她(他)俩是联谊舞会的组织者,热心为建筑工服务。李永菁介绍说:“我们四年前第一次为建筑工办舞会,是在中山公园的大殿里,那时工地上单身汉多,小伙子找不到对象。他们的生活单调,整日里‘上班上墙,下班上床’,很苦恼。我们与女工多的单位举办联谊舞会,搭桥、牵线、当红娘。”当时这家公司2800名职工中,有大龄青年790个,经过几年舞恋,有300多对建立了幸福的家庭。熊少云与倪永梅是一对“舞迷”,跳舞结伴侣,被传为佳话。越来越多的青年建筑工参加跳舞活动,愉悦身心,陶冶性情,给人们带来了愉快。
八队人称“光棍窝”。这里瓦工、钢筋工、木工多,找北京姑娘吹的多,成的少。至今还有34岁的单身汉。工人编的顺口溜:“地上地下跑(钻洞施工),机器汽车摸不着,对象找不到,只好往外调。”工会设的民主意见箱里反映了青年工人的呼声,他们主动与北京市酱油厂、北京市崇文区菜市场等单位联系,几家准备共同举办青年联谊舞会,为青年男女增加接触和相互了解的机会。
“丰富职工生活,陶冶职工情操”。公司总经理王礼贤的题字历历在目。
周末舞会格外热闹。200平方米的舞厅四周挤满了观众。参加跳舞者衣着整齐,举止大方,讲文明,讲礼貌,情绪健康向上,受到美的启迪。公司工会主席方代钦赶来祝贺,二处党支部书记张义全赶来助兴,工人家属抱着娃娃来看热闹。住在附近的北京齿轮总厂工人米慧琪闻讯赶来,兴致勃勃地加入舞会。来自河北沧州的青年合同工于茂然在观众席上也坐不住了,他说:“我也想试试!”
年轻的建筑工们,尽情地跳吧!让生活充满奇光异彩!让生活的脚步更加欢快!

虽然自称杀人犯,却能潜逃隐匿十余天……麻木的神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虽然自称杀人犯,却能潜逃隐匿十余天……
麻木的神经
夏日的月光照着四川省巫溪县丛树乡楼门村的山岭。一个人影闪出大门,向屋后的山林窜去。
“趁热,快吃吧!”来人放下饭篮气喘吁吁地说:“我得马上赶回去,不然被人发现对你我都不利。”“好!”隐匿在此的这个人一边狼吞虎咽,一边千恩万谢:“你对我的好处,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今后就是死了也要变只狗来报答。”……
这是发生在几个月前的一件事。送饭人名叫祝纪贵,是已有近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这是他第三天不辞辛苦地为潜逃到这里的杀人犯祝纪海送饭了。
1988年5月,丛树乡楼门村的祝纪海想发横财却苦于身无分文,他走上了拐卖妇女的罪恶之路。
5月上旬的一天,祝纪海窜到大河乡双溪村有过一面之交的胡某家,见只有胡的22岁妻子李某一人在屋,便顿生骗走出卖的邪念。
“大妹子,日子过得不错吧!”
“勉强过得去。”李如实地回答:“只是缺钱花。”
“你跟我到江苏去做工吧。”祝纪海不露声色地谎称:“每月要挣几百元钱。”
5月11日,李背着丈夫同祝纪海前往江苏。途经湖北监利县,祝纪海打算就地把李卖掉。李识破祝纪海用心,拒不在此落户。祝纪海不得已又带着李回到家乡。
祝纪海仍不死心,数次登门威胁李某去江苏。李不敢公开反对,只好约期缓日,一拖再拖。这引起了祝纪海的怀疑,认为李不肯出走是丈夫胡某在中间作梗,遂起先杀死胡,再挟持李某出卖的恶念。5月29日晚,祝纪海携带匕首,来到胡家,谎称他有布匹、百货藏在双溪乡溶洞下面公路边的涵洞里,要求帮忙背运。胡夫妇信以为真,一同来到涵洞。祝纪海乘胡不备,拔出匕首连刺数刀,然后将胡推下大宁河活活淹死。
5月30日晚,祝纪海逃到丛树乡双阳村张某家,一进屋就毫不掩饰地说:“昨天我杀了人,想在你家躲藏一下……”“这……”张先是一惊,后又若无其事:“要得,饿了吧!我叫妻子做饭给你吃。”
5月31日,祝纪海打算换个地方隐匿。张热情相送,并资助两元钱零用。当晚祝纪海逃到同村的祝某家,见面第一句话就说:“兄弟,我杀了人,想在你处暂避一时。”“只要你信得过。”祝留宿一夜。
6月1日,祝纪海又躺在花台乡花台村李某的床上,酣声大作。
6月2日,同村的祝某家又热情招待祝纪海,临走时并赠送现金13元,杂糖2斤。
6月4日,祝纪海坐到了丛树乡楼门村周昌武家的酒席桌上,并直截了当地声称杀了人,要求躲藏。周昌武当即表示同意。次日,祝纪海要求周进城打听消息,购买药品。周一一照办,还主动通知罪犯亲属到他家见面密谈。周还代罪犯给公安机关写信伪造“情报”,转移缉拿祝纪海的视线。
6月8日,祝纪海逃到屋后的山林里,每天由祝纪贵送饭,于是便发生了本文开头叙述的一幕。
6月11日,祝纪海又潜回周昌武家继续匿藏,周家院子居住的几户村民均知情不报。
杀人犯祝纪海隐藏在周昌武家的消息,终被公安机关获悉。6月15日,祝纪海被缉拿归案。
祝纪海虽然落网了,但从他杀人到落网的这十几天时间里所发生的事情,难道不是令人震惊、发人深思的吗? (刘崇金)

邛崃县成立老年法律服务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邛崃县成立老年法律服务所
四川“邛崃县老年法律服务所”经该县司法局批准,于8月20日正式成立。
这个老年法律服务所的服务内容是:宣传法制,使日益增多的老年人知法守法,并逐渐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提供法律咨询,在老年人中进行非诉讼调解和仲裁活动;按法律程序,为老年人代写诉讼文书及其他法律文书;接受老年人或其亲属的委托、聘请,担任辩护人、代理人或法律顾问,参加诉讼等。
法律服务所现有6名成员,平均年龄63岁。他们都有丰富的司法工作理论与实践经验。他们退休后重返社会,发挥专长,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服务,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赞赏。
按有关规定,邛崃县老年法律服务所实行有偿服务,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骆奇南)

道是无情却有情——记秦玉勤两次送弟归案的事迹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道是无情却有情
——记秦玉勤两次送弟归案的事迹
河南省渑池县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秦玉勤两次送亲弟弟归案的事,在当地人所皆知。
第一次是1983年“严打”开始后,秦玉勤得知自己的亲兄弟秦金才因盗窃被列为逮捕对象。此时,弟弟正在县城他家中。为不使弟弟知情逃跑,他立即电告其弟居住地的仁村乡派出所,让他们前来带人。就这样,秦金才第一次被亲哥哥“送”进了班房。
去年,弟弟刑满释放了。但出狱后他仍然旧习不改。今年4月中旬的一天,秦金才来到县法院,要哥哥给找点活干。话未说完,秦玉勤就看出了问题。在哥哥的再三追问下,弟弟才吞吞吐吐地说了和洛阳一个人在县城偷窃的事。秦玉勤中午饭没吃就把弟弟送到了县公安局。
秦玉勤两次送弟弟投案之举,赢得了多数人的好评,但也引起一些人的非议。一天,一位亲戚在街上碰上了他,便对他说:“如今别人的亲属一进班房,都四处活动让早点出来,你可好,竟将亲兄弟往火坑里送。你咋恁无情哩?!”
秦玉勤说:“我是党员,又是执法干部,如果庇护自己的弟弟,今后咋能一碗水端平?难道你希望我徇私枉法,做对不起父老的事吗?”
4个多月过去了,秦玉勤给弟弟送去了吃的和用的。每当他看到弟弟那稚气未脱的脸时,禁不住伤心落泪,深为自己没有教育好他而内疚。但离别时他仍是那句老话:“弟弟,哥希望你能痛改前非……” (孟国栋 翟万寿)

乡村普法小宣传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乡村普法小宣传员
在江西省南昌县农村普法教育中,活跃着一支身背书包的法制宣传队伍,他们就是南昌县的学生。
南昌县有农民普法对象48万余人,分布在全县26个乡、镇、场,人多面广,文化水平低,人员集中难,学法时间难以保证,给农村普法带来一定困难。县委、县政府动员和组织学校力量参加社会普法活动,既教育学生知法、懂法,又培养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能力,同时,增强了普法教育的力量。
在不影响学生学习的前提下,南昌县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今年初夏,全县有上万名学生利用暑假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广福中学组成15个普法宣传队,向村民宣讲《刑法》、《民法》等法规,帮助各村委会办法制宣传栏,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富山中学学生罗国华,见其父与邻居为房基纠纷即将动锹斗殴,他上前用《刑法》和《民法》知识说服父亲,避免了一场流血事件。  (朱友义 余清楚)

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的干部战士关心驻地孤寡老人,经常利用节假日去看望、照料老人,为老人演出文娱节目。图为他们最近在北京顺义县平各庄乡敬老院演出的情景。
李树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