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0-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坝坚波自平——中山市物价改革实录

第2版(要闻)
专栏:

坝坚波自平
——中山市物价改革实录
杨春南 凌曲刚 余志翔
今年夏季,在不少城市的百货商场、副食商店排起购物长龙,储蓄存款不断滑坡,一些人已“沉不住气”的日子里,广东中山市却出奇的平静。农贸市场鸡欢鸭叫,百货商场里商品琳琅满目。
最使人惊讶的是当别的地方人们纷纷从银行提款购物“保值”时,中山人仍旧大把地往银行存钱。全市储蓄额增加。一
中山人为什么能闻“涨”不惊,处之泰然?
民族路一位居委会干部笑着慢条斯理地对我们说:“说实在的,大家生活好起来了,该有的许多人家都有了,没有什么好惊慌的呀!”
不少人抢购是为了“保值”,中山市一位业余“炒更”的年轻人则这样认为:“现在的商品一年几变,抢来放在家里成了过时货怎么办?推销出去都没人要,怎么保值?”
收入高的对“保值”可能看得不那么重,收入低的呢?一位退休老大姐告诉我们:“这里物价变动有好几年了。合理的涨价大家能接受,乱涨价又有政府管,也没有什么好怕的。”
我们在采访中发现,群众的这种理解、承受能力,和物价改革在这里具有相当的透明度是分不开的。
对于中山人来说,物价改革要不要搞,改革是否等于涨价,哪类商品该不该涨价,甚至某个时期不可缺少的商品库存量、销售量是多少,都心中有数,不是一本糊涂帐。
从1978年开放蔬菜价格到现在,中山市物价改革的动作已有8次之多。在每一次物价改革措施出台前后,都少不了有市长、书记直接参与的全市范围的广泛宣传,在人们心里筑起了一道抵御涨价浪潮冲击的“无形大坝”。
更能说服人心的是,在包括物价改革在内的综合改革和开放方针的推进下,全市工农业生产不断爬坡,经济逐步繁荣。统计数字显示,扣除物价上涨因素,10年来,城镇居民收入增长1.3倍,农民收入增长4倍。
“市场上的商品可能本来是足够的,如果大家都多抢些放在家里,不紧张也会弄出紧张来。我担心的是市场混乱后,国家不得不把价格管死,大家又回到过去凭票供应的年代里去。”一位在机关工作的年轻主妇的话,表达了中山人对改革进展的珍惜。二
5月中旬的一天,相邻一些市县的农民纷纷拥至中山市一个边远镇,把全镇食盐抢购一空。当地群众恐慌不已。
告急电话打到市委、市政府,奇观出现了,满载雪花般洁白食盐的卡车一辆接一辆朝这个小镇驶来。前门“长龙”抢购,后门车队进货,要多少,卖多少。
这突发性事件客观上是对中山市“抗震”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整个夏季,中山市商业和物资部门储备的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都比较充裕,在市场上筑起了一道“有形大坝”。它与人们心中的“无形大坝”相互连接,共同承受着涨价浪潮的冲击。
7月,外地涨价势头很普遍,可中山市最大的人民百货商店5000多种商品全部“按兵不动”,包括一些按规定可以涨价的商品。市政府抽查了14个镇的61个商店,发现全部维持7月以前的价格。
市食品公司不仅在市内冷库里装满了成千吨冻肉,还借用邻近市县冷库储藏了成百吨冻肉。如果他们乘涨价之机将库存的1/10倒卖给外地,少说也能赚100万元。但是这个公司不为金钱所动,他们甚至主动压价,猪肉购批差、批零差都比国家规定的标准低2%以上,发挥了国营商业主渠道平抑物价的作用。
中山人把物价治理看成一项系统工程。在这个系统工程里,物价部门、工商管理部门、金融部门都扮演了不可缺少的角色。市金融部门积极与商业部门配合,通过多种储蓄渠道“分洪”、“截流”,将大量社会游资引入银行,由消费基金变成了建设资金,大大减轻了市场的压力。三
中山市人心安定,市场平静,企业界功不可没。
今年上半年,到中山市委、市政府叫苦的厂长、经理络绎不绝。原材料猛涨,物价补贴和工资的不断增加,引起的产品成本剧增,同样给中山市的企业带来巨大压力。一些企业或者要求降低承包额,或者要求提高产品价。
已经对全市1400多个企业消化涨价能力摸过底的市委、市政府也向企业家们“摊牌”:除了个别先天不足的企业将给予暂时扶持和保护外,绝大多数企业都必须自己想办法渡难关。理由是硬梆梆的:
——企业都把涨价负担抛给政府,全市经济财政状况将恶化;
——企业不能消化涨价因素,全市22万职工及其家庭生活将直接受到影响;
——从大局看,涨价如果照样传递到最终消费品价格上,必然影响各种商品等距离上涨,通货膨胀愈演愈烈,价格永无理顺之日。
企业家们被逼上“背水一战”的境地。中山市制冷设备厂顶住原材料上涨近30%的巨大压力,咬咬牙,硬是维持了产品价格不动,靠质量和价格优势使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86倍,尽管利润只增长2.8%,但上交国家税收却增长了60%。
今年上半年,中山市工业企业承担的涨价负担高达六七千万元,但上交国家税利比去年同期仍增长5.84%。
中山市委常委、秘书长苏勤松谈到厂长经理们近半年来奋力拚搏,掉几斤肉的不是个别的情况时,神情激动地说:“真没想到,我们的企业和企业家们不仅顶住了涨价冲击,而且把冲击变成了机遇,把压力变成了动力!他们确是物价改革的功臣啊!”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分清产权关系 加强自我约束 上海飞乐股份有限公司成就引人注目

第2版(要闻)
专栏:

分清产权关系 加强自我约束
上海飞乐股份有限公司成就引人注目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股份制企业正在以新的姿态屹立于上海工业界,引起上海许多大中型企业注目。它的最大成功是弄清了企业的产权关系,形成了企业自我约束的机制,从而解决了国营企业长期没能解决的最大难题。记者采访上海飞乐股份有限公司,对此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这家股份公司由上海飞乐电声总厂、三个联营分厂及一个科研所为基础组成,其中有国营企业和集体企业。公司成立前,它们已实行联营,但由于产权关系不清,上级行政领导多头,企业没有自己的独立经济利益,也就缺少自我约束能力,内耗增加,职工分配平均化,缺少积极性。这些问题在成立股份公司后才有效地解决了。
实行股份制后,这家公司将全民和集体资产全部入股,职工也入股,并向社会集团和个人发行股票。股金总额二千五百万元,国家股占百分之五十,单位股占百分之四十,个人股占百分之十,权力归公司的董事会。这样,企业的行政隶属关系变为股东关系,企业有了独立的经济利益,实现了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关系通过三种股权利益凝聚在一起,共同关心企业的财产使用。内耗基本上清除了。
这家股份公司还进行了投资体制改革,实行税利分流,改税前还贷为税后还贷,先纳税,后还贷,再留利分配,使国家的税收增加,企业摆脱对国家的依赖性。
飞乐公司认为,企业所以缺少自我约束能力,根本原因是产权关系不明确,企业没有独立的经济利益。飞乐公司在实行股份制前,工人中有句顺口溜:“阿公阿公,你公我公,大家都公,大家不公。”在这种情况下,工人关心的是年终奖金发多少?年货发多少?而很少关心企业的命运。由于企业的产业并非为企业所有,厂长也不爱惜财物,乱花钱的现象无所抑制。现在不同了,入股职工、公司经理要对企业共担风险,因而共同关心企业的前途。
飞乐公司总经理说,企业具有独立的经济利益,财产关系人格化、具体化,这是形成企业内部自我约束机制的基础。过去,上级靠行政手段约束企业,企业千方百计向国家掏钱,现在,成败靠自己,逼得你加强自我积累。股份公司成立后,产值利润增长,去年年终国家、企业、职工都分到应得的红利,皆大欢喜。

办法是有的

第2版(要闻)
专栏:短评

办法是有的
仲夏,各地涨价、抢购屡闻屡见。而广东中山市却成功地抵御了这股风潮的侵袭。他们的实践证明:制止乱涨价的办法是有的,整顿市场秩序的办法是有的,提高企业消化能力的办法也是有的。
办法首先来自对价格改革的积极而又谨慎的态度。你看,中山市领导对每次价改措施的出台都采取了相当周密的部署。由市领导同志亲自出面,向群众进行宣传解释,使群众心里形成一座“无形大坝”;同时,又落实了许多配套措施,该管的管,该卡的卡,该疏导的疏导,并作出充足的物资准备,于是又筑成了一座“有形大坝”。两座“大坝”巍然耸立,自然能够抵挡涨价的洪峰了。
办法来自他们的全局观点。你看,他们那里库存着冻肉,本来可以借机抛出去、捞一把,但他们却不为局部利益所动,自觉地发挥国营商业主渠道的平抑物价的作用。这同那些“官倒”行为形成多么鲜明的对照!
办法还来自他们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解。中山市领导“利用”涨价之机给企业以必要的压力,促进企业改革深化、经济效益提高,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此等眼光,是可称道。
看起来,办法是有的,事在人为。在宏观环境不够理想的情况下,中山市凭自己的努力可以创造出这样的局面,现在全国上下一起努力,治理环境,整顿秩序,我们不应该有信心吗?

培育资源 综合开发 开门合作 治穷致富 广东山区振兴经济走新路

第2版(要闻)
专栏:

培育资源 综合开发 开门合作 治穷致富
广东山区振兴经济走新路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黄扬略报道:珠江三角洲在率先开放改革中先富起来,大大冲击了占全省面积54%、人口37.9%的广东山区。山区公民把珠江三角洲当作镜子和合作伙伴,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培育资源与开发资源结合、治山致富与开拓山外结合的振兴山区经济新路子。
开始,广东北部、东部、西部山区广大农民在日新月异的珠江三角洲面前有点眼花缭乱,有的只学跑码头,做眼前生意,结果耽误了山区建设。有的一时找不到致富门路,急了眼就提斧上山砍树,严重破坏了资源。
针对这种情况,广东省领导人从1985年开始带领山区人民积极探索振兴山区经济的路子,定出了培育资源以综合开发、开门合作以治山致富的方向,指导广大山区人民“走山路”求发展。几年来,广东山区每年投入1亿多元搞建设,已栽3500万亩林木和果树;对原有6000多万亩林子进行了有效的封山保林。各地山民办起数十万个小山庄和小果园、小菜园、小竹园、小药园,以短期的山地经济收益来支持长期的山区资源培育和资源保护。几年的辛勤努力,使森林由负增长变为年净增长500万立方米。
在培育资源、恢复山林生态良性循环的基础上,山区人民一边扩大山地种养业的生产规模,从小山庄发展到千百亩、上万亩连片的大规模联合开发,搞林果、药材、畜牧、水产诸业的综合性商品生产,提高山地利用率和经济收益;一边在有条件的地方,从山外、国外引进资金和先进技术设备,开发山区资源,兴办起一个个加工企业,生产出有山区特色的拳头产品。广宁县利用外资,从日本、美国、联邦德国引进技术设备2000多台套,建起了开发加工山区资源的4大生产线:生产以枝丫材为原料的微粒板、以松脂为原料的彩色油墨、以本县油墨、纸张产品为原材料的彩色包装装璜印刷品和以本地盛产的木薯为原料的无水结晶葡萄糖等,产品在国内外市场都有较强的竞争力,一年增加工业产值6800多万元,增加税利1300多万元,可创汇220多万美元。去年,全省43个山区县的社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28.96%。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盐碱灾区众乡亲致富不忘领路人 曲周农民为北农大树碑

第2版(要闻)
专栏:

盐碱灾区众乡亲致富不忘领路人
曲周农民为北农大树碑
本报讯 9月10日教师节这天,河北省曲周县8位农民进京参加了在北农大校园举行的一次不寻常的揭碑仪式。此碑是曲周县盐碱治理区12万农民自愿捐款而立。县领导还代表全县人民,向北农大馈赠10万元人民币,奖励该校在曲周盐碱治理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和科技人员。
曲周县地处黑龙港流域,旱涝盐碱自古为害。当地有“借碗盐不用还,借碗水还得给”的说法。建国后,虽几经治理,但因缺乏科学指导,一直未能如愿。1973年8月,北京农业大学承担了“旱涝碱咸综合治理”科研项目,抽调数名教授、讲师,奔赴曲周重盐碱区进行改土治碱实验,取得令人瞩目成果。联合国农业发展基金会和世界粮食计划署把曲周定为利用外资治理盐碱项目区,成为我国第一批农业利用外资县。
经过15个春秋的治理,曲周县昔日28万亩茫茫碱滩,今朝变成一片绿洲。粮食亩产由1973年的40公斤增加到1987年的500余公斤,人均收入由66元增加到367元。今年6月,国务院总理李鹏到曲周项目区视察,对改土治碱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盐碱治理区农民深深感谢帮他们致富的北农大教师和科技人员,纷纷捐款给他们树碑。这块立在北农大校园的高2.2米、宽2.3米的汉白玉碑,镌刻着北农大教师的功绩和农民对科技人员的一片深情。
(李治山 李文海)

乳山工商行勇卡“官倒” 不向中间“抽油”者贷款

第2版(要闻)
专栏:

乳山工商行勇卡“官倒”
不向中间“抽油”者贷款
本报讯 山东省乳山县工商银行切实加强物资、供销企业贷款管理,使一些“官倒”寸步难行。
近年来,乳山县一些官办的行政经营公司,借搞活流通为名,竞相搞非法买卖,从转手倒卖国家重要生产资料等紧俏物资中牟利。这些单位多以银行贷款为资金来源,以预付贷款形式联系货源。乳山工商银行在对物资、供销企业调查的基础上,采取了两大措施:一是认真审查新开户的企业,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就是再大的人情也坚决不予办理。如某咨询站最近要求贷款3万元做生意,经审查该咨询站属于行政性质企业,不符合贷款条件,银行决定分文不贷。二是明确规定凡不属本地市场需用或不在本单位经营范围之例的物资不予贷款。一家公司想从外地购进大批量的木材,托人讲情要求申请贷款50万元。银行经过调查,发现此笔交易纯属倒卖行为,用银行杠杆制止了一次大的“官倒”买卖。
今年以来,由于这家银行的措施得力,共堵住“官倒”交易23起,金额达329万元,腾出资金,有效地扶持了一些重点厂矿企业的生产。
(刘晓明 汤小光)

东风电视机厂上门为用户服务

第2版(要闻)
专栏:

东风电视机厂上门为用户服务
 这个厂经常组织技术服务小分队到全国各地巡回服务。最近,该厂为配合“北京科技月”活动,又派出技术服务小分队到北京部分城郊区、大机关、团体进行技术咨询、维修,并对老弱病残用户服务上门,对科技人员从优服务。
(肖息)

五洲牌彩放机获全国照相器材金奖

第2版(要闻)
专栏:

五洲牌彩放机获全国照相器材金奖
 五洲牌彩色放大机是由山西新绛县五洲电子照相设备公司生产的。它全自动曝光,全自动校色,操作简便,价格在国内外同类产品中最低。不久前在上海市举行的首届国产照相机械设备展评会上,夺得金奖。(梁冬)

手表业将由机械化转向石英化

第2版(要闻)
专栏:

手表业将由机械化转向石英化
 市场分析人士近来认为,现在我国的手表计时业已处在由机械表向石英表转移的转折点。
在我国,70年代初就开始了石英表的研究开发工作。美国协和集团在中国深圳投资的企业——天霸电子工业有限公司所生产的天霸表1983年开始创出中国石英表的名牌,大大推动和加快了我国手表石英化的进程。据预测,石英表在我国每年将以5%以上的速度递增,1989年即可形成石英表与机械表平分秋色的局面。

苏州成立“登月”钟表(集团)公司

第2版(要闻)
专栏:

苏州成立“登月”钟表(集团)公司
以苏州手表总厂为龙头的大型经济实体性公司苏州“登月”钟表(集团)公司已于日前成立,它由16家钟表企业及2家银行组成。
据预计,苏州的石英电子表1990年的产量将达到300万只,其中出口200万只;石英电子钟将达100万只。

北京西单菜市场提出兼并同行企业计划

第2版(要闻)
专栏:

北京西单菜市场提出兼并同行企业计划
 全国10大菜场之一的北京西单菜市场最近提出兼并同行业不景气企业的计划。经理刘燕铭说,他的菜场今年按4000万元的销售额进行承包,经济效益和管理力量都较强,因此有兼并其他同行企业的实力。 (据新华社)

超越自我——记农民企业家王景胜的成长

第2版(要闻)
专栏:农村改革十年征文

超越自我
——记农民企业家王景胜的成长
于广义 李德耀
读书人?农民?农民企业家?
向南疾驰的列车。挤挤挨挨的车厢。
就在一节车厢的厕所门口,人堆中站着一个埋首捧读的中年人。透过深色近视眼镜的目光,在微颤的书上吃力地捕捉着铅字,白净的脸上,一副专注的神色。
是什么惊险故事迷住了他,一连十几个小时站着读着,被人挤来碰去,下车前还说是“时间过得真快”?同行的伙伴清楚:他换了3本书,内容都是企业管理。
你可能不信:这位“书迷”是走上社会前只有小学文化的一位农民;你可能更不信:这个在普通车厢挤着站着的农民,竟是领导着山东省最大村办企业——烟台新华印染厂的厂长。这个厂机器转一天,能创造10万元产值,1万元利润。
伙伴埋怨他硬要搭这“鱼罐头”似的车。本来与他们接洽业务的锦州棉纺厂厂长说,明天一定帮他们买上卧铺,他却说厂里工作多,说什么也要当晚走。
王景胜——你是怎样的一个农民企业家呵?
农田——小作坊——大生产
祖辈、父辈当农民,到王景胜还是农民。家里穷,混完小学他就下地了。正赶上十年动乱,穷日子好像没完没了。景胜同龙口市诸由观镇西台村乡亲一样,苦做一年,一人好歹均上个七八十元。到1976年景胜当选上西台党支书,全村200来户还欠着7万元的债。
这茬子农民倒底不一样了。上台不几个月,他就琢磨开农民“份外”的事。鼓捣鼓捣,弄起个小石棉厂;又鼓捣鼓捣,弄起个小塑料厂。小也罢土也罢,反正“鼓捣”了4个小厂,3年后还了“饥荒”,1982年全村人均分配到了380元。庄稼人,这就知足啦。
改革的时代却越跑越快。1983年冬,景胜得到一条可以上一座国内先进印染厂的信息。印染行业,是水里捞金的买卖。景胜动心了,西台村却掀起轩然大波。有人质问:“七八百万元的投资,这不是拿西台人的命下赌吗?”有人劝说:“风险太大,还是稳妥点吧!”
景胜心里不平静,吃不好,睡不香,瘦下来了。他看到,在农民往现代化奔的路上,有一条很深的“沟”,这就是易满足、怕风险的心理。不跨过这条“沟”,小农总是小农。但现在要跨的这一步太大了。且不说缺技术,没经验,光贷款一项,平均每户就要负债2万多元。景胜在苦苦思索的同时,南下北上,进行市场调查,并请专家作论证,终于下了决心。
1984年3月,新华印染厂破土动工,第二年5月正式投产。王景胜带领乡亲们跨进了这座生产能力1500万米的现代化工厂,也跨进了自身嬗变的新阶段。
“归根到底是知识的竞争”
走出农田,走出小作坊,跨入现代化的工厂,并不等于使人本身也跨入现代化。
1984年4月,景胜到北京某厂请人帮助设计印染工艺方案,人家让他先拿个初稿,可把他给难坏了。他现借书现学,熬了几个通宵,才应付过关。这件事对他刺激很大。他看到了自己的素质与事业的差距。
1985年春,景胜报名参加中国科学院干部管理函授班。爱人说:“瞧你都忙成啥样啦,还去抠书本?”他笑着解释:“厂子马上要投产了,不抓紧学点专业知识,那才遭罪哩!”他以惊人的毅力,啃开了决策学、行政管理学、管理数学、领导艺术等函授教材。
“归根到底是知识的竞争”。这是景胜自拟的警句。无论每天多忙,他起码要挤出两个小时学习。读书,成了他最大的嗜好。现在,他的学习范围扩大到哲学、史学、心理学以及中外文学等众多领域。见过他的人常说:看他言谈举止,倒像个学者。
知识对人的改造,更重要的不在表面形象,而在头脑。读了《高度生产的秘密》这本书,他被书中介绍的“巴克制”吸引住了。这种日本发达企业普遍采用的一种先进管理方法,核心是强调精密地利用时间,把效率考核缩短到最小单位。他从中受到启发,第二天就提出将生产车间按小时考核改为按分钟考核。一个月下来,全厂的生产效率比先前提高了40%。
他倍受鼓舞,又在厂内实行了电脑考勤、“卡片制”、“坐标制”等管理方法,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同行业少见的水平:30多个花色品种均符合部颁标准,其中一级品折合率为98.8%。
目前,该厂已被国家某部列为定点生产厂家,产品畅销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
挣脱无形枷锁
新华印染厂700多职工,一半是外村人。一些本村职工以“当然主人”自居,连说话都要高一个“调”。
一次,一位本村青年职工和外村青年职工因争吵动了拳脚。事后,那个外村青年心想厂里肯定不会轻饶自己,吓得到处躲。景胜经过了解,发现本村青年并不占理,严厉地批评说:“你别以为西台人就可以高人一等!”厂里对本村人罚了款,还责成他向外村青年赔礼道歉。
这件事使景胜看到,农民包括农民企业家,尽管同先进的生产力结合了,可是还负着无形的枷锁。这就是小农格局下的旧方式、旧关系、旧观念。他组织全厂职工,围绕“谁是企业主人”这个题,讨论怎样破除“本乡本土”观念。会上,他大声疾呼革除狭隘的农民意识,郑重宣布:对外村人各方面均一视同仁。不分本村外村,同是企业的主人。现在,全厂管理人员中有1/2是外村人,选派到上海等地大专院校、大企业深造、培训的职工中,外村人占了2/3。
西台的职工,不是亲戚套亲戚,就是同宗同祖,本村人一张口,就是“三叔二大爷”、“七兄八弟”的。景胜感到,让传统的家族关系网在厂内伸展,企业管理就无法规范化。去年,他大胆作出一个决定,反对在厂内使用家族称呼,提倡以同志等相称。起初人们感到别扭,不成体统,慢慢地也就习惯了。
我可不做“草莽”英雄
身为一厂之长,景胜有很大的权力。但他的座右铭却是,凡可以授权给他人做的,自己不要去做!他只管4位副厂长和质量检查科。他说:“这样我就可以集中精力筹划厂里的大事了。”
这两年,西台一跃成为全市首富村。有人说:“咱也该摆摆谱啦,让人看看西台人的气派!”看看远近,阔阔气气的农民企业家已经不少哩。
景胜也曾计划投资60万元建一座像样的办公楼,但很快打消了主意,后来把这笔钱又用在了生产上。直到今天,他办公的地方,仍是那间普通的平房。这么大的工厂,却只有3部车:“大头”、吉普、面包,连个卧车也没混上。
他每年有1/3的时间在外奔波,住旅店,很少住带洗澡间的房间;坐火车,常常买站票,他舍不得时间去弄卧铺什么的,能今天上路,决不推到明天。
时下有人信奉“酒席桌上好办事”,“不吃不喝不近乎”。景胜说:“几杯酒下肚,只是一时的交易。从长远看,还得靠企业的实力”。他不是没有酒量,但几番“拚搏”下来,渐渐品出了滋味:喝酒是误事的。新华印染厂投产前夕,他索性戒掉了酒。
他尽管事情很多,仍然和职工一样考勤。中途出厂,总要按规矩向门卫打个招呼。职工们十分感慨地说:“咱厂长不但有魄力、有水平,还有修养、有气度。”
景胜常说,过去一些农民起义领袖为什么失败?就是在取得一点儿成功之后,沾沾自喜,追求享乐,脱离人民。我可不能做那种“草莽”英雄!
西台在开拓前进,景胜在超越自我。

图片

第2版(要闻)
专栏:

新疆阿克苏大光棉毛纺织厂在深化企业改革中挖潜改造,广泛开展双增双节,合理使用材料,尽量消化原材料涨价因素,产品很少提价。今年1—8月产值、产量均增长20%,利税增长30%。他们生产的水纹提花毛毯因质量好,受到东南亚和欧洲客商的欢迎。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