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0-0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点将改选将 “相马”变“赛马” 东台市选拔干部目标公开过程透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点将改选将 “相马”变“赛马”
东台市选拔干部目标公开过程透明
本报讯 江苏省东台市委、市政府一改过去选拔干部的传统方法,今年6月,对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市政府办公室、市司法局、财政局等单位的领导干部,实行公开报名,统一考试,全面考核,择优任用,打破了选拔任用干部的“神秘感”,增强了选拔干部的透明度。现在,7名同志已走上领导岗位。
传统的干部任用方法,知人渠道窄,选择余地小,很难准确地把握干部的知识、能力水平,任用干部的透明度不高,也难以避免不正之风的干扰。为克服这些弊端,东台市委、市政府根据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对市直缺编单位的领导干部,不划框子,不定调子,不凭印象,而是采取组织推荐、群众举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办法,充分依靠群众,多渠道发现和选拔领导人才。在此基础上,实行四公开:目标公开,让群众知道,请群众参加,受群众监督;考核公开,主动征求群众意见;答辩公开,邀请各方面群众代表列席旁听;结果公开,答辩结束,根据综合得分情况,当场决出两名入选对象。
东台县的做法,既增强了选拔干部的透明度、开放度和群众的参与程度,也起到了选拔一个、发现一批的效果。
(丁恒 徐峰 立宪)

上饶纪检系统为改革护航 查处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党员违纪案件180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上饶纪检系统为改革护航
查处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党员违纪案件180起
本报讯 近两年来,江西省上饶地区各级纪委扶正压邪,查处阻碍生产力发展、干扰改革开放的党员违纪案件180起,占查处案件总数的30%。上半年,全区12个县、市纪委还制定有关保护改革开放、促进生产力发展的规定和制度共32项;为6起改革中有争议的人和事澄清了是非;为厂长、经理提供政策咨询30多次。
去冬今春,弋阳县一些党员干部利用职权,通过关系到林区低价购买木材建私房。此事引起县委高度重视,由纪委牵头,物价局、林业局等单位组成联合调查组,深入五个林区乡,七个木材销售点进行清查,查出低价购买木材的副局级以上党员干部40余人,一般党员117人。根据县委决定,对低价购买木材的,一律按当时市场价补足差价;对个别问题严重的立案查处,并规定,今后林区出售木材,一律按市场价格,任何人都不得写条子、打电话低价购买。否则,按违纪论处。全县共计收回木材差价款2.1万余元,及时地刹住了这股歪风。
广丰县一个县委常委弄虚作假,占用县食品公司地基建私房,不顾组织再三劝阻,突击抢建,严重干扰了县委、县政府清理和纠正党员干部违纪建私房的工作。同时,他还利用职权侵占国家和集体利益。地委、地纪委查清其错误事实,决定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将其新建房屋作价收归公有,并通报全区。
上饶地区还查处利用职权刁难打击改革者的案件11起,保护了11名厂长经理,有9名犯错误的党员干部受到处理。婺源县许村香料厂厂长、共产党员程金保,在改革中遭到乡里个别领导打击报复。县纪委发现后,立即查处,澄清了是非,旗帜鲜明地支持程大胆改革,严肃批评了许村乡个别领导的错误行为,并解除了一名乡干部的职务。
 (尚吉言)

选人不拘一格 用人给职给权 新晃一批非党人士走上领导岗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选人不拘一格 用人给职给权
新晃一批非党人士走上领导岗位
本报讯 近一两年来,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委认真选拔起用了一批党外人士到县、乡(镇)人民政府和县人大、县政协、县直属机构担任领导职务,并坦诚地与他们交换意见,真心实意地与他们合作共事,从而调动了党外各界人士为四化作贡献的积极性,推动了全县各项改革和经济建设的发展。
到目前为止,全县被提拔到县、乡(镇)和县属局级领导岗位的党外人士共27人,其中副县长、县人大副主任各一人,县政协副主席4人。
为使这些非党干部真正掌实权,办实事,施展才干,发挥作用,县委规定:非党干部可以阅读同级党员干部阅读的文件和资料;参加和列席党、政干部会议;有权处理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对分管的工作拍板定案。据今年县委对新选到领导岗位的非党干部的一次考察证明,有关单位的干部、群众对非党干部都反映良好,非党干部本人也普遍反映自己有职有权,心情舒畅。副县长黄荣兴说:“我任职一年来得以职权相通,县委、县府对我‘党外不见外’,我的工作就非常顺当了。”这位副县长一年来在所分管的城市建设工作中,坚持原则,敢说敢做,充分显示了才干。如修建工业品贸易大楼时,他向基建等部门提了两条建议,被采纳后节省24万元。经他修改的农贸市场图纸,节约资金4000多元。县政协副主席邬本荣任职以来,对工作认真负责,特别对他分管的科技工作,更是抓住不放。由他牵头创办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中心,今年以来,为农村培训了乡镇企业管理、烤烟、晒烟等技术人员380多名。
(陈新)

双耳失聪取得非凡成就,他由衷赞美自己的母亲……妈妈替我上大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残疾人与社会征文

双耳失聪取得非凡成就,他由衷赞美自己的母亲……
妈妈替我上大学
我的妈妈叫康忠琦,是冶金部三冶电装公司电控厂的卷线工。她替我上大学的事,被人们传为美谈,也使我终身难忘。
那是9年前,我在一起医疗事故中双耳聋了。
妈妈带着我,跑遍了北京、上海的大小医院,找了许多专家、教授,但病情毫无好转。绝望中,妈妈恳求上海一家医院的医生把她的听觉神经移植到我的身上。医生摇着头说:“你爱孩子的心情我们理解,但如果手术失败了,岂不误了你们娘俩?”
夕阳西下,黄浦江畔的景色多美啊!可妈妈和我的眼前,却是一片迷茫。
1984年,我终因疾病影响,在高中升学考试中落榜了。妈妈见我非常痛苦,就把一位医学教授送我的《海伦·凯勒》这本书读给我听,通过口型和手势,我听懂了。她说:“海伦双耳失聪,双目失明,但在家庭教师安妮的帮助下,她掌握了几国语言,成为著名的作家、教育家。你虽然耳朵听不见,但还有明亮的双眼,你比她强多了。海伦有安妮老师,妈妈就是你的老师。你相信妈妈,一定把你培养成有用的人。”
1985年1月,辽宁文学院中文系招函授生,每星期日全天面授,妈妈立刻为我报了名。可我听不见老师讲课的声音怎么办呢?左思右想,妈妈想出一个近于荒诞的法子:由她替我去上课,回来再教我。
我——一个初中生,要学懂高校教材就很吃力了,而对只上过7年学、已经40多岁的妈妈来说,那困难更是可想而知。但为了我,她付出了不知比别人多少倍的辛劳。下课后,别人都玩去了,妈妈却围着老师问这问那;中午,别人休息了,妈妈还一边啃干面包,一边核对、补记笔记……
函授站离我家十多里。不论炎热的夏天,还是冰天雪地的寒冬,妈妈从来没缺过一次课。记得1985年冬的一天,妈妈患了重感冒,天上又下起鹅毛大雪。为了不误学习,妈妈硬挺着拿起书包,消失在茫茫的大雪之中。晚上,我在路边等她,一见面,我紧紧地搂着妈妈,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她微笑着拍落我身上的雪花。也许,天下只有母亲,才能在这难言的苦涩中品尝出无尽的甘甜来。
有一次,妈妈上课回来教我学诗词格律,“平平仄仄”怎么也讲不清楚。我一急,干脆把书推开不学了。妈妈望着我,嘴唇颤动了几下,泪水夺眶而出。我吓坏了,“扑通”一声跪在地上,连声说:“我错了,妈妈……”妈妈擦去眼泪,搂着我说:“我最伤心的不是你顶撞了我,而是怕你没志气!”
为了我的学习,这些年妈妈省吃俭用,给我买了《辞海》、《辞源》、《辞通》、《康熙字典》、《中华大字典》等600余册书籍,还为我订了《人民文学》、《中国语文》、《当代文艺思潮》和《文汇报》、《文学报》、《北大学报》、《书法报》、《文摘报》等报刊,总共花去两三千元。给我买书、订报花多少钱妈妈都不心疼,可要用在她自己身上一分钱也要掂量掂量。夏天,厂里的阿姨都买柔姿纱汗衫穿,她却只花4元钱买块布做了件汗衫。望着40多岁就已满头灰白发丝和满面皱纹的妈妈,我只有用加倍的努力来回报她。
1985年6月,文学院举行第一次考试。那天,妈妈把我送进考场,然后拉着我的手鼓励说:“祝我儿成功!”我点了点头,说:“请妈妈放心!”这次考试,我的古代汉语得了91分,文艺理论得了94分,名列前茅,受到了文学院院长的表扬。妈妈见我考出了好成绩,一下抱住我,高兴地转啊,转啊,直到累得摔倒在床上……
经过两年半的努力,去年6月我从文学院毕业了。在妈妈的鼓励帮助下,这些年我还参加了自学考试,已经获得了9科结业证书,并且自学了书法、绘画、篆刻、盆景艺术等。看到我一天天成长起来,妈妈真高兴啊!她对我说:“孩子,对你的一生来说,这还仅仅是开始,你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无论怎样,我都要同你一起走下去。” (褚晖口述 梁毅整理)

莫玩文字游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莫玩文字游戏
张金彪
近年来强调为政清廉,一些基层单位结合实际积极建制度,订措施,对干部的行为起了规范作用,这显然是有益的。但也有的单位,在订制度上搞形式主义,什么干部十不准、十坚持、十反对、十带头、九严格、八要求等等,贴在墙上、印在纸上蛮严肃,实际并不是那么回事,公车私用照样跑,“吃拿要”风还在刮。
不能笼统反对订制度,关键是看订了制度是否认真执行。有的单位为了应付检查和汇报,制度上写得天花乱坠,一套一套的,领导要哪方面的情况,就有哪方面的制度,群众称之为“为应付上级领导订制度”、“为汇报订措施”。如此表面文章,实在是空费纸笔。
有些官僚主义的领导者,光看制度是否全面、严格,而对制度贯彻情况却检查不够。这样,就使弄虚作假者有恃无恐,更加放心地搞“花架子”。
要杜绝这类文字游戏,对当事者来讲,最重要的就是要确立实事求是的态度。对领导机关来讲,则是要改变看材料、听汇报、乱表态的领导方式,不管你说得多好、写得多棒,也要去检查一下实际工作如何,看是不是动真的。只有这样,形式主义、“花架子”的文字游戏才会越来越少。

无视法纪粗暴阻挠记者采访 贵阳市府副秘书长张戈壁受处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无视法纪粗暴阻挠记者采访
贵阳市府副秘书长张戈壁受处分
本报贵阳10月3日电 9月29日,贵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戈壁在执行公务活动中,粗暴阻挠记者采访一事,通报了市政府的处理意见。
9月19日上午,贵阳市城管监察大队及直属中队等单位,执行市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在强行要中华南路159号3家住户交出住房时,来到现场采访的贵州省广播电台记者叶效生,在警戒线外的汽车上举起相机拍照。这时,在现场执行公务的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戈壁喊道:“把照相记者抓下来,相机给缴了!”立即有人爬上卡车,把叶效生的手朝后扭,把他的相机夺了,并把胶卷当场曝光。车下几个人把叶从卡车上拉下来,张戈壁亲自抬叶的脚,和别的人一起把叶效生推进了警车,送往南明区公安分局。
事件发生以后,贵阳市委、市政府决定严肃查处。20日下午,市政府秘书长李平向叶效生表示歉意。市纪委、市监察局、市政府办公厅组成了联合调查组。市政府决定:张戈壁强行将正在采访拍照的叶效生推上警车送往公安机关,造成很坏的影响,实际是对记者采访活动的侵权行为,张戈壁对此负有直接责任。市政府决定张戈壁停职检查;由市政府秘书长代表市政府就上述事件向有关新闻单位道歉;叶效生在采访活动中被损坏的相机和衣物,如数赔偿;要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增强法纪观念,在执行公务活动中认真依法办事。

宋任穷就“两奖”活动答中华老年报记者问 尊重老同志就是尊重党和国家历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宋任穷就“两奖”活动答中华老年报记者问
尊重老同志就是尊重党和国家历史
本报讯 10月4日出版的中华老年报刊登了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就“老有所为精英奖”、“敬老好儿女金榜奖”评选活动的答记者问。
宋任穷说,举办以老年人为主要评选对象和以尊老敬老为主要内容的评选活动,在我们国家还是第一次。我国这一代老人是新中国的建设者,不少老同志为推翻旧社会、创建新中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尊重他们,就是尊重党的历史,尊重新中国的历史,继承和发扬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我国现在已有8900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9%左右。因此要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养老制度,使所有的人都老有所养,还要考虑发挥老年人的作用,提倡老有所为。我国的老年工作制度不是消极的,而是积极的,对国家、对社会、对个人都大有好处。
目前,家庭养老是我国主要的养老方式。对此,宋任穷说,评选、宣扬敬老好儿女,就是为了使全体人民都能继承和发扬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使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的良好风尚,进一步促进我国社会的安定团结,更有利于现代化建设的进行。
我国的老龄事业是近几年出现的新事业。宋任穷希望各级老龄问题委员会更好地贯彻党和国家老年工作的方针政策,使我国的老年事业有更大的发展。

澳门和高雄客运通航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澳门和高雄客运通航
新华社澳门电 (记者彭承进)澳门和台湾高雄实现海上客运通航,9月30日“华澳”号客轮已从高雄抵达澳门。“华澳”号载来86名台胞,其中多数是高雄市新闻界、旅游界和航运界人士。
这条新航线是由澳门、台湾和泰国商人合资的华澳船务有限公司经营的,整个航程约需24小时。据介绍,这条航线的开辟,既为台湾老兵回乡探亲提供方便,同时又发展澳门和台湾之间的交流。澳门政府已简化了台湾同胞入境手续。
今年上半年,台湾来澳门的旅客达51900多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5倍;进入广东拱北的台湾旅客达1.5万多人,他们都是经香港转来澳门的。

日本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日本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日本塔喀拉俱乐部会长涩泽多歌子9月25日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了8569万日元,以感谢中国养父母对在华日本孤儿的养育。

吴学谦同阿拉法特举行会谈 就中东局势的最新发展交换意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吴学谦同阿拉法特举行会谈
就中东局势的最新发展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中东局势的最新发展交换了意见。
阿拉法特主席向吴学谦副总理通报巴解组织对最近中东局势的看法和巴解对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立场。他感谢中国对巴解组织的支持。阿拉法特强调,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将继续下去,直至恢复自己的权利。他还强调有必要召开由巴解组织参加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
吴学谦副总理高度赞扬10个月来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英勇斗争,他说,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意义是重大的,斗争的意志是坚定的。吴学谦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他表示,一切有助于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有助于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的选择都将得到中国支持。他赞同阿拉法特关于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立场。
今天晚上,吴学谦设宴欢迎阿拉法特。  阿拉法特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北京。他是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

北條美智子为建曲阜儿童游乐场捐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北條美智子为建曲阜儿童游乐场捐款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中国和日本合作将在山东省曲阜市兴建一座儿童游乐场。
曲阜是我国古代伟大教育家孔子的家乡。为架设日中友谊的桥梁,日本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理事、女企业家北條美智子捐款100万日元,用于曲阜市儿童游乐场的兴建。全国政协委员孔德懋今天在北京接受了北條美智子的捐款。

不文明的“明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如此怪事

不文明的“明文”
汪洪洋
近来,在上海一些公共汽车终点站,出现了一条“明文”规定:“怀抱婴儿一律不照顾”。
“明文”之前,众人议论纷纷:敬老爱幼,本是全民族的美德。前几年,上海所有的电车、公共汽车上设立了老幼专座,鲜红色的“老弱病残、怀抱婴儿、孕妇专座”字样至今十分醒目,怎么忽然就作废了呢?
有些公交管理人员反诘说:“人多座少,照顾谁?”上海公交乘客确实多,1200万的人口,外加近200万的流动人口,5000多辆公交车,一天要载客1600多万人次;座位以每车平均30个计,也不过15万个。
但是,这不能成为不照顾婴儿、孕妇的理由。如果这些婴儿长大了以后,也出一纸告示:老人一律不照顾,我们抱怨他们,还是抱怨自己呢?

“我首先是共产党员”——记武警山西省总队医院医生张雁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我首先是共产党员”
——记武警山西省总队医院医生张雁鹏
武警山西省总队医院传染科医生张雁鹏,5年来治疗好60多个肝硬化患者。他的医术和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精神,被传为佳话。
今年34岁的张雁鹏出生于中医世家。张雁鹏13岁那年,“文革”的凄风苦雨摧折了他求学深造的理想。他在跟随年迈的外祖父学习抓药、看病期间,惊奇地看到:一些即将被病魔夺去生命的患者,在外祖父的回春妙手下奇迹般地康复了。聪颖好学的张雁鹏,被这种救死扶伤的高尚职业深深地吸引住了。外祖父看到张雁鹏如饥似渴的学习精神,也被感动了,他把祖传的秘方,全部传给了张雁鹏。
22岁那年,张雁鹏穿上了军装。来到武警部队后,他一面用祖传秘方给战士治病,一面潜心研究肝硬化治疗。他运用中医辨证分析的原则,查阅了大量资料,探究由乙型肝炎转为肝硬化的病变过程,经过反复试验,研制出一套根据肝硬化不同病期的轻重程度对症治疗的方法。
1982年以来,张雁鹏治疗好60多个肝硬化病人,挽救了60多个垂危的生命。
盂县农民尹亮元唯一的儿子患了肝硬化,经张雁鹏50多天精心治疗,患者终于康复了。
一个姓白的回族老太太,患肝硬化多年了。为了治病,她花了许多钱。经张雁鹏短期治疗恢复健康后,她激动地说:“有些医生说我早就不行了,是您把我从阎王爷那里拉了回来。”她当即拿出600元感谢张雁鹏,被婉言谢绝了。
5年来,张雁鹏牺牲了全部的休息时间,给行动不便的病人义务送医送药。无数的患者拿着礼品感谢张雁鹏,全都被他一一谢绝。
张雁鹏的医德和医术得到社会的承认,有好几个单位要高薪聘他,也被他谢绝了。
有人说张雁鹏傻,天天忙忙碌碌图了个啥?张雁鹏回答说:“是党组织培养了我,支持我,才会有这点成绩。我首先是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军人,然后才是一个医生。我的职责是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丁建勤 张李虎

党总支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头 北京列车段短预车队赢得好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党总支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头
北京列车段短预车队赢得好评
本报讯 过去被人们称为“第二劳改队”的北京列车段短预车队,由于党总支坚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这个车队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有三趟短途列车被上级领导机关分别评为红旗列车先进集体;全队获15个大奖框和建功立业勋章一枚;两年内收到旅客表扬意见5万多条,感谢信200多封、锦旗5面。
短预车队有职工223人,其中孩子妈妈占2/3,老弱病残和有困难的职工占1/3。这个车队福利待遇比其他车队差,但工作并不轻松。除了要完成五趟短途列车的乘务工作及全段各线的替班任务外,还要干一些没人干的脏活、累活。
这个车队的党总支书记曹国权、队长张明花和副队长陈吉禄,针对不同的对象,做扎扎实实的思想政治工作。两年来,他们与职工谈心600多人次,家访300多人次,为职工办实事109件,照顾调整工作35人次,为大龄青年解决婚姻问题12对。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
一位女职工家庭生活有困难,常把怨气撒在工作上。车队领导及时找她谈心,并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助。她母亲有病,车队领导登门看望。这位女职工后来被评为优秀列车员和先进生产者。 (尹思伯)

云南边防军民看上了电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云南边防军民看上了电视
本报讯 国庆39周年前夕,云南东起中越边境的富宁县、西至中老边境的勐腊县的千里边防线上,建成72座卫星电视地面接收站和差转台。地处这些地区的边防部队、武警部队和人民群众,结束了长期与电视无缘的历史,可以看到图像清晰、色彩鲜艳、伴音宏亮的中央电视台的节目。
1987年1月,根据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关于要认真解决云南、广西边防看电视难问题的指示精神,总政治部和广播电视部拨了数百万元专项经费。卫星电视地面接收站和差转台建成,为改善边疆军民的文化生活创造了条件。
(王昭)

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华联新闻摄影比赛

空军兴城疗养院是个专门接待全国飞行员进行健康疗养的医疗卫生单位。4年来,他们用先进的设备和精湛的技术为社会服务。现在已与30多个市县的厂矿企业建立了联系。
图为医务人员在指导病人作气功。
张子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