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10-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家办学与社会办学并举 提高质量从优化结构入手 上海提出教育总体发展新战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国家办学与社会办学并举 提高质量从优化结构入手
上海提出教育总体发展新战略
本报上海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上海完成了关于教育发展战略的研究课题,提出该市到本世纪末的教育总体发展战略是“深化改革,增加投入,提高质量,提高效益,适度发展,双向协调”。这项成果已于最近通过了评审委员会专家们的鉴定。
由市政府教卫办、市委研究室、市计委、市科委组织的这项研究指出,当前上海教育面临的主要矛盾是:教育事业的发展与社会对教育的需求不相适应;国家和社会提供的财力、物力与教育事业的发展不相适应。为解决两个矛盾,上海的教育发展需要实行重大的战略转变,就是从过去主要由国家包办教育,以增加数量、扩大规模为基本特征的发展模式,转变为以国家办学与社会多方办学并举、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调整和优化教育结构、增强教育的社会适应性为主要内容的发展模式。
研究报告认为,2000年上海教育发展的战略目标应当是:一、形成与上海经济科技实力和社会文化需求相适应的教育规模,上海教育的总量目标,即人均受教育年限,1984年市民人均受教育为7.4年,到2000年达到低限为7.4—8.2年,高限为8.9年;基础教育必须在进一步提高9年制义务教育受完率的同时,着重提高合格率,高等教育入学率将略有提高。二、建设高质量的学校,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和劳动者。为此,需要将上海师资的学历提高一个层次,改善教育设施,建设若干国家级实验室,组建上海电视教育中心、上海教育电视台。建设一批有特色、高质量的名牌学校,为创建一两所国际一流水平的大学和中学打好基础。三、建立功能完善、制度灵活、结构合理、纵横相通、体制健全、开放多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研究报告还就增加教育经费、提高教师地位和素质、深化体制改革和教学改革等问题提出了对策。以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谢希德教授为首的评审委员会认为,这是一项开创性的研究课题,对于上海和全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血吸虫病又在南方一些山区蔓延 专家呼吁:打好山区血防攻坚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血吸虫病又在南方一些山区蔓延
专家呼吁:打好山区血防攻坚战
新华社成都电 (记者师文宴)被人们遗忘多时的血吸虫病,在我国南方一些山区又流行起来。专家呼吁:要尽快行动起来,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措施,打好山区防治血吸虫病这场硬仗。
我国原有365个县流行血吸虫病,经过30多年防治,已有262个县消灭或基本消灭了这种地方病。但是,剩下的103个县都是条件比较差、工作难度大的地方,其中不少是贫困落后、地广人稀、环境复杂的大山区,加上近年来一些地方放松了血防工作,使一度得到控制的疫情又蔓延起来。目前,血吸虫病回升严重的山区主要是在四川和云南两省。
9月中旬,卫生部血吸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分别到四川和云南进行考察,并在考察的基础上,在成都召开了全国大山区血吸虫病防治对策研讨会。
专家们认为,山区地广人稀,交通不变,这对血防工作固然带来困难,但同时也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偏僻边远所造成的相对独立性,是血吸虫病流行的一种天然制约因素,使一村一寨的小范围治理也可以收到有效的结果。所以对山区的血防工作一定要有信心。
专家们认为,要打好山区血防这场攻坚战,除要求各级党政切实加强领导以外,还要对防治血吸虫病的目标进行实事求是的调整。以往那种不加区别地一律强调消灭,由于指标过高长期不能实现,会挫伤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专家们指出,各地应按疫情分类规划,根据防治工作的难易和现有条件,制定相应的防治目标。专家咨询委员会还建议,国家在扶贫经营费中划出一定数量专门用于边远、贫困山区的血防工作。

头戴小红帽 安全过马路 大连为十万小学生想得真周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头戴小红帽 安全过马路
大连为十万小学生想得真周到
新华社大连电 (通讯员徐晓红)大连街头许多小学生戴起了鲜艳漂亮的小红帽,来往急驶的车辆在这些“小红帽”过马路时,纷纷缓行或停车让路。
小学生戴安全帽过马路,这是大连市教委和公安局为保障低龄儿童行路安全,想出的新招。市公安局专门为此发出通告:驾驶员和骑自行车的人,遇有戴安全帽、通过人行横道的儿童,无论他们是列队还是独个过街,都要慢行或停车、让路。
这种红底黄边的遮沿式安全帽,非常醒目,容易确认。自6月份以来,全市有10万名1至4年级小学生戴上了这种安全小红帽。至今,大连市没有一起小学生过马路的交通事故发生。

提高预报质量 改进服务手段 我海洋预报声誉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提高预报质量 改进服务手段
我海洋预报声誉高
本报北京10月3日讯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在社会公益服务中,不断提高预报质量,改进服务手段,为广大海洋工作部门保证安全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作出贡献。这是近日在北京召开的海洋预报服务研讨会上,来自海洋交通运输、海难救助、渔业生产、海上石油开采和核电等部门代表的评价。
近年来,这个中心从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出发,开展并完成了一批海浪、海冰、海温、风暴潮及海流数值预报等应用研究项目,使预报准确率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自1982年以来,他们为海洋调查、南极考察、火箭发射、石油开采、远洋航运、海难救助打捞等海上活动提供长、中、短期海洋气象和海况预报上万次,从未因预报失误而导致事故,避免了数十次可能发生的海难,在用户中享有很高的声誉。
今年2号台风形成后,国内外一些预报部门分别作出不同的台风路径预报。大连海洋渔业公司经过分析,决定依据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的预报指挥调度所属渔船。在其它船只纷纷进港避风的时候,这个公司的渔船仍然停留在东海南部继续捕捞,由于充分利用风前风后的高产时机,获得了特大丰收。 (魏星)

一批军队作家十一戴上军衔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一批军队作家十一戴上军衔
本报北京10月2日讯 军队作家队伍中的相当一部分被授予军衔,10月1日起,他们穿上了新式制服,并佩戴金灿灿的军衔标志。
著名作家、总政文化部部长徐怀中被授予少将军衔。据不完全统计,被授予大校军衔的有:赵骜、朱春雨、王石祥、王中才、喻晓、江深、韩瑞亭、郭光豹、峭岩、伍近光、朱光亚、方全林等。
被授予上校军衔的有:钱钢、刘亚洲、纪学、李庚辰、韩静霆、胡世宗、黄浪华、徐志耕、王振贤等。
(大熊)

人死了还当顾问理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快语

人死了还当顾问理事?
徐保国
时下,不少刊物和函授大学请了一些专家学者、社会名流做顾问、当理事、任校长。为了保证刊物和教学质量,请人当顾问、理事并无不可。但是令人不解的是,有的刊物和函大居然让死人当顾问、理事、校长。君不见一些刊物和函大的顾问、理事、校长名单中,有带黑框框的吗?
本来,有些名流为几十家刊物做顾问、理事,他们是否顾而问之、是否理事了,就令人怀疑。现在竟把死人放在顾问、理事的名单中,实在是莫大讽刺。明知他们再不能顾问、理事,还把他们的名字挂在上面,无非是借名流之名,以壮声势而已。
名人之癖也算古已有之。西晋的左思耗十年之心血写成《三都赋》,但倘无名人引荐,洛阳又岂能为之纸贵?看来那些喜欢打名人招牌的人似也有其不得已的苦衷。只是他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借人之“名”何如自己创“名”?咱们老祖宗还留下一条成语: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如果当真办刊、办学有过硬的质量,不劳死人辛苦“顾问”,依旧会阅者满街市,桃李满天下。
话又说回来,恐怕为数不少的有名人之癖的办刊、办学单位就是因为心虚胆怯才挂上名人幌子骗人的。这就要奉劝诸位名人把生前以及身后之“名”看重一点,别被人家廉价收买了去。

国防科工委近九千人接受技术军衔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国防科工委近九千人接受技术军衔
本报讯 以国防科研试验为主要任务的国防科工委所属部队,有近9000名科技干部从10月1日起佩戴上专业技术军衔。其中,被授校官军衔的约占全委校官总数的35%。某基地一位长期从事空气动力研究的技术专家,由于专业技术造诣深,科研成果显著,被中央军委授予专业技术少将军衔。
专业技术军官是我军现役军官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骨干作用。国防科工委党委明确指示有关部门,评定军衔也要体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原则。国防科工委共有4名军官由于工作实绩突出而被高授大校军衔,其中专业技术军官就占了3名。
(奚启新)

赴瑞博士李泉根获重大发现 首次揭示腺病毒基因组型群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赴瑞博士李泉根获重大发现 首次揭示腺病毒基因组型群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302医院李泉根博士首次发现腺病毒“基因组型群”,为揭示病毒世界的奥秘作出了贡献。
病毒是一类没有细胞结构但有遗传、复制等生命特征的微生物,多数要用电子显微镜才能观察到,腺病毒属病毒中的一类。今年夏季困扰北京和许多城市的“红眼病”病源中就有腺病毒。李泉根的发现,使腺病毒有了更准确的分类法,使过去被认为杂乱无章的病毒的变异,变得有规律可循,同时也为寻找病毒疫苗株找到了方向。
今年45岁的李泉根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1985年,他到瑞典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分析了6大洲190株4个血清型的腺病毒,在世界上已发现的15个基因组型的基础上,又发现了43个基因组型。经进一步用统计学和电子计算机研究,证实这58个基因可以分成15个“基因组型群”。他指出,据此可以抓到病毒传播的信息,在分子流行病学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泉根还完成了58个腺病毒基因组型的图谱,在临床运用中,可以像查字典一样,迅速、准确地鉴定所遇腺病毒的种类。
最近,荷兰和西德也发现了新的腺病毒基因组型群,进一步证实了李泉根的发现。英国、日本等在临床诊断上应用他的研究成果,取得了有效的成果。
最近,李泉根已携全家回国工作。 (任庆祥)

运动鞋底生产线研制成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运动鞋底生产线研制成功
本报讯 记者秦京午报道:一条运动鞋底生产线由北京长城制鞋机械公司研制成功,从而扭转了我国这类设备基本依赖进口的局面。
长城制鞋机械公司用航空高技术制成的这套设备,采用电气—液压—机械程序控制,工艺先进,性能稳定可靠。上海运动鞋总厂,天津革制品厂试用后,一致认为该设备性能指标达到和超过了海外第三代制鞋机的水平,价格不到进口同类产品的1/2。两套试制设备已分别被上海运动鞋总厂和泉州定购。
这类设备研制成功,可节约上千万美元,逐步改变我国制鞋业落后的手工生产状况。

光学理疗镜 防治近视眼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光学理疗镜 防治近视眼
本报讯 上海百年老店吴良材眼镜店发明的OPS—1多功能光学理疗镜,能防治近视眼的发生,在上海、南京一些中小学试用后,学生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视力改善。
这种眼镜是根据光学上针孔成像的原理制成的,如果坚持每天戴10分钟左右,可以解除眼睛疲劳,促进眼球周围的血液循环,达到防治近视眼的目的。
据悉,上海市教育局已建议该市中小学广泛使用这种理疗镜。 (锡兵)

“社会支教”面面观——天津市社会支持教育工作采访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社会支教”面面观
——天津市社会支持教育工作采访记
新华社记者 朱玉泉
良好的开端
天津市是社会支持教育工作起步较早的城市,其标志是1984年开始的大规模的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活动。几年来,国家、集体、个人共为郊县教育事业集资1.6亿元,先后新建、大修校舍120多万平方米,相当于全市农村原有学校建筑总面积的一半;添置、修复课桌椅(凳)34.6万人套;增加了价值750万元的教学仪器设备和文化体育设施;为绝大多数学校筑起围墙和校门,校园也进行绿化、美化。天津郊县的办学条件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变。
为了促使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支教光荣的“大气候”,1985年第一个教师节前夕,天津市各民主党派发出倡议,号召每一位有固定工资收入的市民为建立“天津市教育奖励基金”捐献一元钱。市人民政府闻风而动,鼎力相助,分两年为该基金拨款100万元。去年首次提取316万元本金的利息,奖励一批“教书育人”先进教师。与此同时,又出现了一种社会支援教育的新形式——厂校挂钩。
厂校挂钩,亦喜亦忧
天津市的“厂校挂钩,定点支援”工作是从1985年开始的。当时受农村改善办学条件工作的启发,市委、市政府向市区企事业单位发出支教号召。在很短的时间内,800多家企事业单位就与600多所中小学挂上了钩,建立定点支援关系。三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做法的主流是好的,在一定意义上起到了把社会上可能吸收的人、财、物力,尽可能地吸收到教育方面来的作用,成为教育事业的一个固定支持。然而,问题也渐渐地呈现出来了。
首先是很多挂钩厂对学校的支援逐步减少以至完全停止。有的是不能坚持,有的则是不为,非不能;其次,支援成了交换:我支援你,你得收我的子弟入学,而且入学的价格越来越高。
目前,天津市一所市重点中学录取“议价生”的价码已经涨到六七万元。这意味着,谁想把低于该校录取分数线的子弟送入该校插班学习,就要先“捐助”六七万元的钱物,或为该校的校办工厂揽到一笔能有六七万元利润的业务。尽管上级主管部门三令五申禁止这样做,但一些市重点校、区重点校或虽非重点、但声望较好的学校都或多或少地开了“口子”,招收“线外生”或“片外生”,只是价码由高而低,从几万、几千到几百而已。这种做法好吗?
校长们在苦苦地思索:要把厂校挂钩关系延续下去,就要遵循互惠互利的原则。否则,只是输入没有输出,一次两次可以,时间长了连自己也不好意思张嘴了。可是,学校这个“清水衙门”又能给企业帮点什么忙呢?左思右想,学校唯一对社会有吸引力的东西,无非是“好学校”的“插班生”位子。
对此,有人斥之为胡来:“拿学生买来卖去的,有辱斯文,成何体统!”
也有人说:“这样做未尝不可,这是借助社会力量办学的一种新尝试。与高校招收自费生有异曲同工之妙。”
然而,高校自费生的“费”是由其家庭支付,中小学“议价生”的“学费”,是由其父母所在的企事业单位提供的。不管挂钩双方主观愿望如何,客观上产生了个别单位领导用巨额公款为自己的子孙“买”进入重点学校或国办幼儿园“通行证”的既成事实。假若广大职工的子弟没考上重点学校,单位是不是也用公款去为这些孩子在重点学校或幼儿园买个位子呢?
显而易见,靠“议价生”维系厂校挂钩关系或招徕捐助,于情、与理皆非长策。
富校贫校,“两极分化”
在天津,一个人们所不愿意看到的现象正在悄悄形成——中小学富校与穷校之间的差距在逐渐拉大,发展下去有可能出现“两极分化”现象。由于现行教育体制将学校分成重点与非重点,在生源质量上,两者早已失去平等条件下竞争的可能。继前几年优秀教师大批流向重点学校之后,现在社会支教的大量钱物又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地流向重点学校。形成“让富有的更富有,让没有的更没有”的“马太效应”。目前,这种趋势还在以越来越大的惯性向两极发展。
一些一般学校的校长几乎是异口同声地向记者诉说:“和重点学校比起来,我们更需要支持。可是我们从来没有享受过社会支教的恩惠。当初,钩是上级领导给挂上的,但对方瞧不上我们或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我们登门拜访看过几次脸色之后,也就不愿再去了,谁让我们是‘第三世界’呢?”
重点学校手里有“插班生”的“王牌”,一般中学大多都有校办工厂,日子还过得去。部分中学教师还有机会到校外兼课,搞点“有偿服务、自我改善”。现在,教育系统最苦的莫过于既不是重点校,又没有校办工厂的小学了。一所有60多名教师的小学,女教师占了90%,除了体育老师外,全校便没有中青年男教师了,想搞校办工厂也无能为力。另一所小学想借助学生家长的力量办个校办工厂,以解燃眉之急。可是校长翻遍全校学生花名册,家长职务在科长以上的寥寥无几,随着这一线希望的破灭,这位校长真有几分心灰意冷了。
道义与法结合,前景乐观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鼓励各种社会力量以及个人自愿捐资助学。”社会支教工作是有法律依据的。社会力量和个人自愿支援教育,究竟如何进行?国家又如何鼓励?天津市进行了一些实践,社会舆论有毁有誉,但对支援都是赞成的。人们也提出了不少建议,可以将目前向企事业单位征收的教育费附加的税率(1%)适当提高,并保证这笔钱全部用于教育事业,而不被挪作它用。对中小学校办企业免征教育费附加。也有人建议借鉴国外的政策:“如果纳税人将自己所得用于文化、教育、社会福利等国家鼓励的公益事业,那么就可以按比例计入应缴纳的所得税中。”
更有人说,支持教育,首先要对学校“高抬贵手”,莫“敲竹杠”就行了,例如使下例情况不致发生:某职业学校组织学生到一家名牌彩电生产厂参观,这家工厂“狮子大开口”,要收每位学生10元“参观费”;某些单位给本单位职工中的中小学教师配偶分房时,还要向一贫如洗的中小学收几千元钱;某学校学生到一家大企业进行生产实习劳动,这家企业不仅不支付报酬,反而按每人每月20元的标准收“实习费”……如果此类事情层出不穷,那谈何“支援教育”!(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哈尔滨市将举行中国象棋棋王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哈尔滨市将举行中国象棋棋王赛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首届中国象棋棋王赛将于10月9日至15日在哈尔滨举行。
应邀参赛的有中国6名特级大师胡荣华、李来群、柳大华、吕钦、王嘉良、赵国荣,以及来自香港、菲律宾和泰国的4名棋王。

文化天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文化天地
神秘崖墓 摩崖造像 罕见宋桥 藏画唐卡
四川文物普查发现“四大新宝”
本报成都电 新华社记者杨力、本报记者陈华报道:历时两年多的四川省文物普查取得的成果中,除了著名的广汉三星堆商代遗址外,还有四大新发现。它们是:崖墓、摩崖造像、宋桥以及藏画唐卡,它们被称为巴蜀文化的“四大新宝”。
此次文物普查的负责人日前首次向新闻界介绍了这四个重要发现的有关情况。
“四宝”中的崖墓俗称“蛮子洞”,据调查这种汉代崖墓遍及全川,登记在册的就有2514处共37019座。其形制多种多样,为四川特有。从墓内出土有石棺、铜器、陶俑等大量古物,墓壁上有内容丰富、形象生动的雕刻。摩崖造像是靠人力在山岗悬崖上雕造释迦牟尼像,较为典型和精致的就有1555处,分属于隋、唐、五代、宋、元、明、清各代。据文物专家称,摩崖造像的数量以四川为多,且宋以后的造像代表作均在四川被发现。我国留存的古桥多为明清所造,宋桥仅发现10座。其中两座在四川。最令人瞩目的是被誉为民族文物瑰宝的唐卡。唐卡是一种古代织绣藏画。这次普查发现的十多幅散藏于藏区寺庙的唐卡多为明代作品,最大的宽27米多、长30多米。唐卡上释迦牟尼像雍容华美,还配有神话传说和佛经故事图案,色彩绚丽,气势宏大。
据介绍,四川省将举办四川省文物普查成果展览,展出“四大新宝”及普查中新发现的其它文物。
形似中华版图 堪称世界之最
河北向国庆节献“东方巨龙砚”
新华社石家庄电 国庆节前夕,一方重达1500多公斤的“东方巨龙砚”在河北省易县雕刻成功。它是易县代表河北人民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39周年的礼品。
“南端北易”的易水古砚有着悠久的历史,它刀法精湛,造型奇特,有“墨海”之称。今年5月,东方巨龙砚公司在县内终南山发现一块巨型紫翠石,为了表达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祝愿,他们决定把这块特大砚料做成巨龙腾飞的中国版图砚,在龙年国庆时奉献给国家。这方巨砚经过95天于9月9日雕刻成功。
“东方巨龙砚”长1.7米,宽1.4米,目前堪称世界石砚之最。这方巨砚为中国版图形,版面由9条大龙烘托。整个版面56条龙形态各异,象征着中华民族大团结。龙头面向北京部位,显示了共和国的凝聚力。在砚上的台湾部位,探出一条回首遥望祖国大陆的龙象征台湾人民对祖国统一骨肉团聚的盼望。砚的中央部位是一圆形砚池,直径0.4米。砚顶是万里长城的造型。国家主席杨尚昆题写的“东方巨龙”4个大字雕于砚顶。
●《深圳特区报》从1989年元旦起,将由一大张4个版扩为两大张8个版。扩版后的这份报纸立足深圳,服务全国,沟通海外,力争办成一张开放型、多功能“窗口”色彩浓厚的报纸。它将保持党报宣传基调,加强报纸的开放度、群众化,提高报纸的可读性和可用性。
 (李 平)
●全国唐代文学学会第四次会议最近在太原召开,中外学者160余人参加。会议积极肯定地评价了近几年唐代文学研究所取得的成绩。 (朱 琦)
●第四届北京青年文艺节双鹤奖大赛近日拉开帷幕。它以“繁荣首都文化,奔向美好明天”为主题,内容分为竞赛性活动、表演性活动、群众性活动三种。
(华素霞)
●10月1日晚,香港著名演员奚秀兰在西安举办国庆如意音乐会,演唱了从30年代到80年代流行于海内外的怀念故土、歌颂祖国、追求光明、赞美爱情的各种歌曲30多首。(孟西安)

此地瘟神又重来(图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此地瘟神又重来
曾被送走的“瘟神”——血吸虫,如今又在湖北江汉平原农村肆虐。这是公安县的真实情景。
(上图)1988年春,全县就在沟港湖汊、防浪林等处普查出疫点2524个。这位7旬老农张厚清,已进入腹水晚期。
(中图)在县血防站住院治疗的王军、王芳姐弟俩和他们的小病友们。
(下图)夹竹园镇农强村曾以开发百亩荒湖、每年向国家交售7万斤粮而闻名的省劳模刘炳清,家中7个劳力无一幸免,他说:“我实在没有劲领着孩子们奔富路了。”
金涌 邹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