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5-3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改革体制 改善管理 扶植创作 搞活队伍 哈尔滨文化事业一派新气象

第1版(要闻)
专栏:

改革体制 改善管理 扶植创作 搞活队伍
哈尔滨文化事业一派新气象
本报讯 本报记者武培真、哈尔滨日报记者韩百琴报道:曾经每况愈下的哈尔滨文化事业,近两三年来,靠改革摆脱困境,走上了一条宽阔而富生机的路。
几年前,随着戏剧“传统热”的跌落,哈尔滨像全国各地一样,影剧院上座率锐减,剧团人浮于事,入不敷出。全市书店营业面积仅1000多平方米,绝大多数文化设施年久失修。
出路在于开创。哈尔滨在革新体制、改善管理、扶植创作、搞活队伍和设施建设等方面率先行动了。
大刀阔斧调整机构,死水变活水。1/4剧团,撤销或并转,演职员队伍,压缩了42%。文化局机关人员,压缩了69%。为使被减人员心情舒畅、各得其所,都作了妥善的安排,发挥其特长。安置工作受到全市50多个行业和180多个单位的密切配合。截至目前,被调出814人中,只有一人需要调整工种。
革新管理办法。实行党政分开和院团馆长、经理负责制及干部聘任制。人财物管理、剧目选择排演、文化活动管理、奖惩等权力,尽力下放。文化局变过去各项工作统包统管为宏观指导、控制、协调、服务。经济上实行双轨制:少量影响大、耗资多的表演团体,经费由市府下拨;部分有一定自立条件的团体,实行一次性定额补贴;经济效益好、自立条件强的电影院、表演团体及文化企业,实行自负盈亏。这种办法,激发了广大文化团体自主经营的积极性,文化系统共开办121个以文养文项目,全局扭亏转盈。全国影院开办百万元产值活动,有21家达标,哈尔滨占4家。
以优惠政策培养人才、扶植创作。过去,剧团一度靠借本子度日。为改变现状,该市文化部门凡从外地发现可以起用的人才,千方百计请来,或调入本市专业文化团体,或帮助进修,或创造发挥一技之长的其它条件。并且,凡尖子人才调入,市公安局全开绿灯。市文联、文化局对优秀作品,实行重奖。为保证大型歌剧《仰天长啸》排演成功,市财政局一次拨款20万元。对成型新作达不到发表水平的,发给润笔费。过去几番号召都不去深入生活的,如今主动投身到火热生活的第一线。现在,优秀新作创历史最好水平。去年一年,写出长篇小说7部,剧本24部。
改造设施,开辟“大开城门,引水解渴”的渠道。哈市文化局除从当地政府获得支援外,又放手从外省和国外引进资金,使趴窝14年的“黑天鹅”(电影娱乐中心)得以腾飞,工期延续三五年的朝鲜民族文化宫和儿童剧场也相继落成。预计三年内可把满清时期留下的14家电影院改造完毕。
哈尔滨文化体制改革,是在市委、市府积极倡导和大力支持下取得较快进展的。无论是发动群众、研究方案,还是解决存在难点的具体问题,市负责人常常亲自出马。仅仅为搞好艺术团体精简,市委书记李根深就到剧团召开五次座谈会,市长宫本言亲自到接受单位帮助联系安置问题。

全国第二次承包制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认为 经济体制改革应以承包制为中心

第1版(要闻)
专栏:

全国第二次承包制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认为
经济体制改革应以承包制为中心
本报讯 记者江世杰报道:在5月30日结束的全国第二次承包制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100多位企业界、理论界、经济部门的同志,通过3天认真探讨后提出:当前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必须坚持以配套、完善、深化、发展承包为中心和重点,物价改革也应把推进企业改革作为前提条件。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国家财政状况的好转和企业生产经营环境的改善,才能把物价上涨引起的震荡减弱到最低程度。
这次研讨会由本报经济部与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的理论部以及首都钢铁公司、第二汽车制造厂等9个单位联合发起,5月28日在首钢召开。与会同志紧密联系承包制自去年夏天在全国全面推行以来的实际情况展开讨论,认识逐步统一,形成了以下意见:
第一,必须坚持以承包制为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和重点。实践证明,承包制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和商品经济、按劳分配相结合的产物,不应把它看作解决暂时困难的过渡性措施。承包制是社会主义企业体制的根本性的重大变革,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行下去,将使我国避免某些外国不搞企业改革而热衷于价格改革所带来的长期财政赤字、对外收支逆差、通货膨胀、社会动乱的局面。会议认为,无论是指导当前经济体制改革,或是制订今后3年、5年、8年的改革规划,都应毫不含糊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以搞活企业、完善承包制为中心和重点。
第二,有效地防止通货膨胀和维持物价基本稳定,是承包制发挥巨大效益的必要条件。1987年底,赵紫阳同志曾经设想,今年应是承包制大出效益之年。但是,当前的物价上涨,正在猛烈冲击承包制,使之有功亏一篑、前功尽弃的危险。面对物价上涨,需要釜底抽薪,及时制止。办法是彻底改革投资体制,实行扩大再生产投资以企业为主,公用事业、基础设施投资以地方为主的方针,并坚决清理、压缩现有重点建设项目。至于物价改革,应该依靠和围绕企业改革来逐步进行,企业搞活了,经济效益提高了,国家财力壮大了,价格改革所冒的风险就会大大减少。目前,不少企业因为涨价而难于完成原定的承包基数。大家建议,按照国务院发布的《企业承包暂行条例》的规定,通过发包方和承包方协商,合理地进行调整,以调动企业多创多留的积极性。
第三,落实配套改革,让企业真正拿到《企业法》规定的各种自主权。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的一个重点,是配套、完善、深化、发展承包制。但是,现在看来,各种为承包制配套的改革措施,并没有很好落实。例如,承包企业多创超收的利润逐步增多,要求相应地扩大投资决策权。但在现行投资、计划体制下,企业的投资权力却很小。又如,为了鼓励通过承包已在国内市场上活跃起来的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就应该把直接对外贸易的各种权力,全部下放给所有生产出口产品的企业,首先是大型企业。此外,财政、金融、物资体制改革,也应尽快与承包制相配套。

党员马占林投资百余万 致力兴办扶贫福利企业

第1版(要闻)
专栏:

党员马占林投资百余万 致力兴办扶贫福利企业
 本报讯 中国乡镇企业报记者王雁元、本报记者李而亮报道:120万元自有资金,全部用来兴办一个以照顾残疾人、贫困户、复退军人脱贫就业为主要目的的“社会福利皮毛加工厂”,这件事情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引起很大反响。干部群众夸奖马占林办了一件大好事,也有人觉得马占林犯了傻。马占林自己说:“不管是好事还是傻事,我只要人们不光把我看作‘百万富翁’,还记得我是共产党员。”
马占林原是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黄泥湾乡回族农民,自从1984年他离土进城办企业以来,凭着不屈的开拓精神和精明的经营管理手段,很快成为一名出色的农民企业家,拥有120万元自有资金,是全县首屈一指的致富大户。
这几年,马占林培养带出了20多个经济实体,也拿出了5万多元救济贫困、支援家乡修路、教育等。但这对于众多缺乏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难找致富门路的特困户来讲毕竟是杯水车薪。治穷必须治本,这个认识使他萌发了投资办厂的念头。
在县、乡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马占林投资办社会福利加工厂的计划很快变成了现实。仅3个月的时间,工厂的主体工程已近竣工。今年8月,第一期工程即可投产。投产后,可解决305人就业。
投产后的社会福利皮毛加工厂一期工程,计划年生产总值1500万元,利润54万元,上交国家利税42万元,每个工人平均月工资可达125元。二期工程投产后,将可安排800名贫困对象、残疾人就业。

调动干部办学积极性 连城县建立教育目标责任制

第1版(要闻)
专栏:

调动干部办学积极性
连城县建立教育目标责任制
本报福州5月31日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把抓教育当作“软任务”、“份外事”,认为普及教育只是学校、教师的事,这种观念在闽西山区连城的干部之中已经发生了改变。促使他们转变观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里建立了干部任期教育目标责任制。
连城县从1985年开始,把农村教育作为乡(镇)村干部目标管理的一项重要考核内容,占十个考核项目总分1000分中的100分,在教育100分中,学龄儿童入学率为20分,少儿教育普及率10分,成人教育10分,乡镇集资40分,群众集资20分。为了保证承包合同实施,各乡镇主要干部的职务工资每月预留20%,作为浮动工资,由县财政局统一管理,年终由县考评小组根据统计部门的数据进行考核。完成任务的年终付还浮动工资,每超过1分奖1元;每少1分,所在乡镇书记、乡镇长和经委主任从浮动工资中扣0.5元。
由于教育有了考核硬指标,而且与干部们的经济利益连在一起,调动了他们办学的积极性。
 前几年,全县曾发动集资,从1980年至1984年5年间才集资119万元,自从实行教育目标责任制后,两年集资达553万多元,比前5年翻了两番。用集资经费,全县90%的农村中心小学都建了符合标准的教学大楼。
实行目标责任制还促进了干部们依法办事,并以法律为武器进行广泛宣传。对少数不送子女入学的家长先公布名单、限期入学,对拒不执行者依法予以处罚,或指令作公开检查,或处以罚款,达到最终使他们送子女上学的目的。
连城县自从实行教育目标责任制以来,普及初等教育水准逐年提高。全县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8.36%、巩固率达98.4%、毕业率达98.27%、普及率达到95.71%,“四率”达省颁一类要求。成人教育脱盲率达91.4%,经地区验收,达到了无盲县的要求。
连城县的经验得到了省领导的重视。今年,福建省决定在全省县以上党政领导班子中建立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其中教育目标是一项重要内容。

国务院颁布防止拆船污染管理条例 饮用水源地盐场等严禁设拆船厂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颁布防止拆船污染管理条例
饮用水源地盐场等严禁设拆船厂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 记者张述圣报道:国务院近日颁布《防止拆船污染环境管理条例》,要求在岸边和水上从事拆船活动的单位(个人)重视环境保护。
这个《条例》规定,在饮用水源地、海水淡化取水点、盐场、重要的渔业水域、海水浴场、风景名胜区等区域,严禁设置拆船厂。
《条例》要求各地统筹规划、合理设置拆船厂。拆船单位应当健全环保规章制度,配备防污装置,在通过环境保护部门的验收之后,才能从事拆船活动。对造成污染损害事故的单位和个人,《条例》制定了若干处罚规定。
从1983年以来,我国拆船业迅速发展。为了保护生态平衡,促进拆船业健康发展,《防止拆船污染环境管理条例》自1988年6月1日起施行。

北京一批公寓以外汇销售

第1版(要闻)
专栏:

北京一批公寓以外汇销售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北京市政府最近批准收取外汇销售一批公寓。城北的慧苑华侨公寓的5幢楼房将以收取美元和中国银行能接受的其它国际流通货币的办法向海外华侨、外籍华人、归侨、侨眷、港澳台胞出售。
这批华侨公寓是第十一届亚运会运动员村建筑群的一部分,住宅区还设有配套的购物中心、康乐中心、通讯中心、医疗中心和教育中心等设施。总面积达4.6万平方米的全部住宅将在1989年底交付使用。

费彝民先生骨灰安放仪式在京举行 杨尚昆、万里、胡启立等出席

第1版(要闻)
专栏:

费彝民先生骨灰安放仪式在京举行
杨尚昆、万里、胡启立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长征)今天下午,费彝民先生——一位热诚的爱国者的骨灰由其妻子和儿子亲手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杨尚昆、万里、胡启立、吴学谦、宋平、阎明复、姬鹏飞、黄华、习仲勋、彭冲、朱学范、荣毅仁、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方毅、康克清、钱昌照、周培源、屈武、胡绳、孙晓村、程思远、钱正英、汪锋等出席了费彝民先生骨灰安放仪式,并对费彝民先生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和全国政协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首都各界人士近500人出席了今天的仪式。
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中央,悬挂着费彝民先生的遗像,周围摆满了青松和鲜花。遗像的正下方,安放着费彝民先生的妻子苏务滋女士及子女们敬献的花圈。赵紫阳、杨尚昆、李鹏、万里、李先念、彭真、邓颖超、乔石、胡启立、姚依林、宋平、姬鹏飞、阎明复、习仲勋、彭冲、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周谷城、荣毅仁、费孝通、雷洁琼、王汉斌、王芳、王任重、方毅、钱昌照、周培源、赵朴初、屈武、钱伟长、胡绳、孙晓村、程思远、钱正英和汪锋送的花圈摆放在礼堂周围。
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厅、外交部、国务院港澳办、新华社、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新华社香港分社和江苏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也送了花圈。

要爱护和支持职工物价监督队伍

第1版(要闻)
专栏:记者来信

要爱护和支持职工物价监督队伍
一些工会干部和职工物价检查员最近向记者反映,职工物价监督困难重重。他们呼吁各级领导切实重视这支社会监督检查力量,保护和发挥群众管理物价的积极性。
据他们反映,存在的主要困难是:
一、活动经费严重不足。1986年,宁夏物价局、财政厅和总工会曾联合发文,明确规定职工物价监督站的活动经费由物价部门作预算,财政拨款。但是目前全自治区已成立职工物价监督检查站的10个市、县,只有石咀山照办了,其它9个市、县都没有落实,致使监督站所需的资料费、交通费及误餐补贴等少量活动经费都无法保证。银川市职工物价监督检查站共有500多名物价检查员和信息员,今年1.2万元的支出计划,财政部门拒不付钱。自治区总工会的干部多次找到市领导,但这个年财政支出过亿元的自治区首府,至今没有拨给一分钱。
二、检查工作阻力重重。一些负责职工物价监督检查工作的工会干部说,有的同志认为职工物价监督检查是“多管闲事”,他们在工作中故意作梗;有的企业承包以后,阻挠职工参加物价检查。
三、物价部门支持不够。各级物价部门虽然设有专职协管员,并帮助培训物价检查人才,但在具体工作中却支持不够。物价部门规定职工物价监督检查站只有处以300元以下的罚款的权力,超过时要上报物价部门。但往往报告上去一两个月还不见下文。
据了解,目前各地专职物价检查力量十分薄弱,而人数可观的职工物价监督检查员正弥补了物价检查部门力量的不足。
不少同志认为,各级领导应该爱护和支持职工物价监督检查这支队伍,不要采取“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的办法,否则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将来再组织就困难了。
新华社记者 王存理

我地下施工技术获重大进展 钻孔压浆成桩法被广泛运用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地下施工技术获重大进展 钻孔压浆成桩法被广泛运用
本报讯 记者杜若原报道:距离老建筑仅仅十几厘米,为新建筑地基钻孔埋桩,对老建筑毫无妨碍,也不影响周围居民日常生活。这种叫做“钻孔压浆成桩法”的崭新技术,在国内已得到广泛运用,并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中国康华地下工程公司总经理陶义的发明专利“钻孔压浆成桩法”,无噪音、无振动,可以在流沙、塌孔、地下水等多种复杂地质条件下施工。几年来,这种技术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地近百项高难度地下工程中普遍应用,不仅施工速度快,并为国家节约1000万元投资。
目前,这家公司吸收了大量电子、国防、航空方面的高级技术人才,致力于地下工程设计和施工的自动化,促进国内地下工程由分散作业走向集团开发,由传统作业走向现代化,并与国外同行业开展业务合作,逐步以技术优势开拓国际市场。

“三北”防护林体系二期工程今春造林完成年度计划80%

第1版(要闻)
专栏:

“三北”防护林体系二期工程今春造林完成年度计划80%
据新华社银川5月31日电 (记者王漫沧)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三北”防护林体系二期工程今春又新造林800万亩,四旁植树2亿株,义务植树1.5亿株,完成了年度计划的80%。至此,二期工程已累计造林3000余万亩。

马思忠任宁夏人大常委会主任

第1版(要闻)
专栏:

马思忠任宁夏人大常委会主任
据新华社银川5月31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今天选举产生,57岁的回族干部马思忠当选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不要让儿童只过“六一”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不要让儿童只过“六一”
钟怀
听广播,孩子们敬爱的孙敬修爷爷在一个会上说:不要让儿童只过“六一”。
这话说得真好!
每逢“六一”,社会各界对孩子备加关怀,议儿童教育,谈儿童健康,上演(映)多种儿童影剧,推出形形色色的儿童食品、服装、玩具……孩子们的小小心田里感到温暖、滋润。
但是,一年有365天,孩子不止是过“六一”。
《爷爷怎能占着孙孙的房子不还?》就在“六一”前三天,解放军报登了一封来信,披露旅大警备区后勤部第二干休所长期占用该部幼儿园住房,并将房子出租,致使这个幼儿园的每个幼儿平均占房面积只有0.3平方米,活动场地不足0.1平方米。
《千呼万唤始出来》,这是不久前人民日报一条消息的标题,说的是中国儿童剧场因房屋破旧被拆除,直到9年后的今天才得以重建,而在它的附近新建、扩建的高级宾馆就有6家之多。
千呼万唤终于出来,还是好的。全国各地特别是农村,还有多少儿童少年在危房里上课,什么时候才能使孩子们都有安全感?
至于儿童少年的日常用品,由于品种型号不全,买不到称心的衣服、合脚的鞋子,似乎已司空见惯,不足为奇。
说到精神食粮,儿童少年读物无论质量还是数量都远远不能满足需要,而一些“只要钞票,不要后代”的出版物却泛滥街头……
儿童不只是过“六一”。关怀儿童少年,也不能只在“六一”。

难忘的第一次(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难忘的第一次
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的中心花园,每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之前都有万名以上的儿童在这里进行“集合在星星火炬旗帜下”的教育活动,在这一活动中入学儿童们第一次戴上鲜艳的红领巾。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圣佛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49人死亡7人受伤

第1版(要闻)
专栏:

圣佛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49人死亡7人受伤
新华社太原5月31日电 山西省霍县矿务局圣佛煤矿发生一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有49人死亡。
5月29日早上9点零7分,圣佛煤矿327掘进工作面突然发生瓦斯爆炸,冲击波波及325采煤工作面,破坏了工作面的通风设备,并造成塌方。当时在这两个工作面作业的掘一队、采煤三队和辅助人员共56人,除49人死亡外,抢救出7人中有1人伤势较重,正在医院继续抢救。
事故发生后,霍县矿务局领导同志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抢救工作。能源部、山西省委、省政府及省煤炭工业厅、临汾地委、临汾行署及霍县的领导同志,也都赶赴现场帮助进行抢救指挥工作。
这次瓦斯爆炸事故的原因目前还没有查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