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5-3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国农村普法工作会议结束 王维澄传达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意见:必须建立起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新秩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全国农村普法工作会议结束
王维澄传达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意见:必须建立起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新秩序
新华社成都5月30日电 全国农村普法工作会议今天在成都结束。中宣部副部长王维澄在总结讲话中说,现在普及法律常识进入了在全国农村普遍推开的阶段,普法的重心将转移到农村。他号召各级领导在今后3年内扎扎实实地抓好农村的普法工作,为全面完成普法任务作出努力。
会议总结、交流了一批有特色的农村普法经验,讨论了如何在全国农村搞好普法工作、促进农村深化改革和两个文明建设的问题,并对今后普法工作作了部署。
王维澄说,农村普法是加强农村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应把它同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结合起来。农村普法要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两个基本点”,促进农村深化改革,推进农村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
在谈到农村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需要法制保证时,王维澄在会上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意见:我们发展社会主义的商品经济,要求有一整套相适应的法律、制度和监督机关、执法机关来保证整个社会经济的正常发展,也就是说,必须建立起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新秩序。王维澄说,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意见,在不断完善经济立法的同时,需要加强法律的宣传、执行、监督和管理,逐步确立一个新的经济秩序和良好的社会环境,使农村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得以正常、健康地发展。
王维澄指出,进行普法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要把法律交给人民,让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做国家的主人。从农村来说,要把帮助农民树立社会主义公民意识,破除封建思想和小生产落后意识的束缚,进一步确立和增强当家作主的观念,作为农村普及法律常识的一个基本内容。
王维澄说,整顿社会风气是当前农村普法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组织广大农民群众学习宪法、刑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使他们懂得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弄清社会生活中违法、犯罪的界限和处罚规定,用法律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同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自觉性。同时,要把法制教育同农村司法、执法实践结合起来,严格依法管理,做好民事调解工作和法律咨询、服务工作,落实对重点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坚决制裁违法犯罪活动,提高全体公民的遵纪守法观念。

依靠群众监督从严治军 某集团军查处二十起营以上干部违法乱纪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依靠群众监督从严治军
某集团军查处二十起营以上干部违法乱纪案
本报讯 驻黑龙江省某集团军党委依靠群众监督,严肃查处20起营以上干部违法乱纪行为,使集团军党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在接受群众监督过程中,这个集团军党委首先疏通群众监督渠道,明确规定,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违法乱纪行为可以越级直接向集团军党委和纪委反映;来自基层的上访信,凡属反映党风党纪方面问题的,接收部门和个人不得从中作梗,必须及时送交党委、纪委。同时,集团军党委和纪委的负责同志还定期到基层去,召开恳谈会,向群众通报各级党组织党风建设情况,主动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使党委能够迅速及时地了解群众呼声,在违法乱纪现象刚冒头时,就立即查处。今年初,某团个别营职干部聚众赌博,一名战士直接给集团军党委书记董宜胜写信揭发此事,集团军党委当即责成该师组织由纪委书记带领的调查组查实情况,对这几名参与赌博的党员干部给予严肃处理。
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集团军党委在处理之后,都给予明确的答复,并向全集团军干部战士公开,不遮遮掩掩。两年来该集团军党委和纪委共收到群众来信550封,全部做了妥善处理。
群众监督使这个集团军党员干部队伍增强了法纪观念,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失去了市场和土壤。过去,一遇干部转业、提升、分房子时,挖门子、托关系等不正之风屡有发生,领导也感到头痛。近两年,集团军党委把这类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不正之风受到有力的抵制。先后安排转业干部2000多名,提升900多名,没有发生违纪现象。全集团军两年违法乱纪发案率比前年降低了42%。
(罗盘 王双林)

身居塞外深山 心系国防大业 某师艰苦创业十八年多次受表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身居塞外深山 心系国防大业
某师艰苦创业十八年多次受表彰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某师党委18年如一日,坚持对部队进行艰苦奋斗教育,使部队建设年年有长进,多次受到总部和军区的表彰。
18年前,这个师由繁华都市移防到塞外山高谷深、交通不便、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的深山。为使部队在深山扎下根、安下心,师党委在全师开展了持久的“热爱燕山,扎根燕山,建设燕山,守卫首都北大门”的教育活动,号召指战员发扬南泥湾精神,艰苦创业,建设军营。在营房建设中,他们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自己动手劈山平地,烧砖采石,经过苦战,已建成了25万多平方米的整齐统一的营房,为国家节约资金150多万元,被北京军区评为营房建设和管理先进单位。为了绿化营区,全师18年种树种花种草不间断,昔日黄沙一片的营区,如今已变得四季葱绿如茵。这个师的坦克团,还被全军评为绿化先进单位。
18年来,这个师的班子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用艰苦创业思想去教育部队,完成各项任务的指导思想没有丢,全师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在艰苦的环境里成长起来的受到军区和总部表彰和命名的优秀基层干部、战士。该师以多项优等的工作成绩,跃入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的行列。
(傅晓棣 王卫东)

玉树藏族自治州改变用人观 一批少数民族干部迅速成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玉树藏族自治州改变用人观 一批少数民族干部迅速成长
本报讯 近年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合本地区实际,解放思想,改革用人观念,培养、起用本民族干部,使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少数民族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成为玉树自治州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的骨干力量。
这个州地处高原牧区,条件艰苦,经济、文化教育比较落后,人才缺乏。以前,干部的选用主要靠上级调配,本地区、本民族干部成长缓慢,尤其是科技专业人才奇缺。1983年机构改革以来,州委、州政府及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十分重视这一问题,在选干、用人上坚持从玉树的客观要求出发,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法,对少数民族干部作全面考察了解,逐步建立健全了各级班子的后备干部队伍。考察中,立足实际,不搞一刀切、不论资排辈,既看文凭,又重视真才实学,更注意用发展的眼光看干部的潜力与前途。对考察选定的少数民族后备干部,除抓好在职学习外,尽量安排离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科学技能、文化知识和管理水平。几年来,全州有540多名少数民族干部参加了学习和培训。文化知识结构、工作能力都有了很大变化,目前,还有110多名少数民族干部在省内外各类学校接受培训。在考察、培养的基础上,各级政府都始终坚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大胆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并真正做到有职、有权、有责,使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提高。
目前,全州有少数民族干部3600多人,占干部总数的66.2%,特别是一大批科研、气象、教育、医疗等专业人才脱颖而出。这些少数民族干部绝大多数改革意识强,懂业务、情况熟、工作扎实、经验丰富,在牧区两个文明建设中正在发挥着积极作用。(岳理)

深入基层 调查研究 听取意见 益阳纪委改变“不查案子不登门”作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深入基层 调查研究 听取意见
益阳纪委改变“不查案子不登门”作风
本报讯 湖南省益阳地区纪委坚持把生产力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在改革中加强党风建设,把抓党风同支持、保护改革融为一体。
益阳地区纪委改变过去那种“不查案子不登门”的作风,树立纪检工作服从于、服务于发展生产力的思想,深入改革的第一线,了解改革,熟悉改革。去年以来,地区纪委正副书记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到40多个工商企业,调查走访了280多名干部职工,召开了两次厂长、经理座谈会,还建立了3个联系点,从中了解基层干部在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苦衷,听取他们对纪检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地区纪委制订了搞活经济、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十条政策规定,由地委、行署作为文件下发。《规定》划清了改革中的失误与钻空子、正当奖励与滥发奖金、有偿服务与谋取非法收入、正常招待应酬与挥霍浪费公款等界限。一些县和基层纪检组织也从实际出发,制订了一些支持、保护改革的具体规定,从而使企业领导在经济业务活动中有章可循,消除了顾虑,放开手脚,大胆改革。他们还针对个别业务部门和经济监督部门向企业“敲竹杠”、乱摊派和任意刁卡的现象,进行了认真查处,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益阳地区纪检部门坚决支持锐意改革的同志,做改革者的后盾。益阳县公路段党支部书记廖湘泉,去年被评为全区两个文明建设的先进个人。可是,有人却连续向上级纪委写信反映他“有严重的以权谋私问题”。上级纪检部门组织专人,深入到益阳县公路段的18个基层单位,找了57人谈话,对信中反映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调查。认为廖湘泉大胆改革,带领职工实干巧干,使县公路段成为全国交通系统的一面红旗,工作是很有成绩的。但他对自己的儿子开车欠交养路费600多元的问题,应负一定责任,工作方法也有些简单粗暴。纪委将调查的情况,在全县公路段的党员、干部会上作了说明。这样,既帮助廖放下了包袱,又消除了少数人的误解。
益阳地区纪检部门对那些钻改革空子、借改革以营私,甚至违法乱纪,进行经济犯罪的人和事进行坚决查处。地区棉麻公司前几年由于领导失职、管理混乱,经济问题严重,群众告状不断。为了查清这个单位的问题,地纪委由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协同有关部门,抽调10多名干部开展联合调查。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调查,弄清了真相。3个经济犯罪分子被有关部门逮捕判刑,13个有关人员退出了非法所得,公司原正副经理被撤职,广大党员和职工从中受到深刻教育,企业的改革和业务工作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
(谢友鹏)

常州群众关心国防建设 开展争当“关心国防建设好公民”活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常州群众关心国防建设
开展争当“关心国防建设好公民”活动
本报讯 “支持国防建设,不能添斤,也要加两”,“国防要加强,人人出力量”已成为江苏省常州人的口头禅;“国防教育电影周”的醒目横幅刚刚挂上大街,电影票一抢而光,影院内天天座无虚席;《常州日报》以整版刊登国防知识竞赛题目。
为增强新形势下全市人民的国防观念,使爱国拥军的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今年初常州市开展争当“关心国防建设好公民”活动。全市各级党政组织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普遍建立了国防教育指导小组,上下左右形成网络。二是系统进行国防知识教育。运用橱窗、板报、广播介绍国防知识;各类学校、各种集训班授课等多种形式,系统地进行正规教学。三是有组织地开展系列活动。他们根据不同对象、年龄等特点,在全市开展“国防杯”摄影比赛。“月夜杯”知识竞赛、“我爱国防演讲会”等活动。
争当“关心国防建设好公民”活动开展3个月,已取得了显著效果。据初步统计,全市参加国防知识学习的公民已达到55%以上,共为500余名退伍军人安排了工作,还为现役军人家庭解决了一批建筑材料、化肥、农药及安排工作等困难。(朱运 李国华)

清除特权思想 纠正不正之风 保定地委决定加强法制和道德教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清除特权思想 纠正不正之风
保定地委决定加强法制和道德教育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保定地委5月22日下午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了地区交通局长周志远妨碍公务事件,决定在全区党政干部中开展一次法制和职业道德教育。
周志远事件发生后,保定地委和行署十分重视,在责令周志远停职检查的同时,派出慰问组看望了因被妨碍公务而受伤的京石公路交通管理收费站女收款员冯瑞莲。地委、行署还连续3次进行了研究,组织成立了专门调查组。
在22日下午举行的地委扩大会议上,地委、行署领导听取了调查进展情况的汇报。会议决定,要使坏事引出个好结果来,利用这个机会,在全区开展一次法制和职业道德教育,使广大党政干部作到为政清廉,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会议决定,对周志远事件的处理,必须尊重法律,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目前,根据地委、行署的指示,纪检委和监察局正加紧调查,调查结束后将根据情节轻重分别作出党纪、政纪的处理。

1560名外国在京教授、学者、留学生 参观考察我军某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1560名外国在京教授、学者、留学生
参观考察我军某部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 由国家教委、北京市政府组织的在首都高校的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60名教授、学者、留学生考察团,27日到北京卫戍区某师进行为期3天的参观考察。
这个师是我军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部队,先后多次参加军区、总部组织的现代条件下的合成演习、军事比武,并取得了优异成绩。1972年以来,该师先后接待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军界要员、外交使团、联合国组织领导人等395批 6336人次。这次首都组织的百国教授、学者、留学生考察活动,使绿色军营更充满生机活力。在最近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侦察连”称号的师侦察连营地,官兵们严整的军容和出自战士之手的陈列在“两用人才展室”的一件件工艺品,一项项训练器材,使参观考察者无不为之赞叹;当他们看到战士们百发百中的实弹射击,技术精湛的武术表演和高人一筹的擒拿格斗后,一个个连声喊起“OK!OK!”(景凤启 李纪生)

《美洲华侨日报》谴责把台湾划分五省的图谋 指出台湾部分“议员”的建议是想搞“独立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美洲华侨日报》谴责把台湾划分五省的图谋
指出台湾部分“议员”的建议是想搞“独立国”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美洲华侨日报》26日发表述评,批评台湾部分“议员”建议将台湾划分为5个省的提案,指出这是一种想使国际上承认台湾为一个“独立国”的“虚妄行动”。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41名“省议员”5月25日共同提案,建议将台湾地区划分为台北、台中、台南、高屏、花东五省及台北、高雄两市。
《美洲华侨日报》发表述评指出,就其提案的内容来看,恐怕“项庄舞剑”意在实现“台湾重返国际舞台”的美梦。述评认为,“将台湾地区划分为5个省”,说穿了只不过是一种想从历史上割断中国对台湾省拥有主权的幼稚作为,“是一种想从现实政治上得到国际承认其为一个‘独立国’的虚妄行动”。
述评告诫说:“在台湾问题未解决以前,台湾作为中国一个省的地位,是不能任意改变的,尤其是执政的国民党当局更不能推波助澜地加以默认”,否则“这个罪名、这个责任和可能引发的后果仍然要由它承担起来”。

姬鹏飞将访问港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姬鹏飞将访问港澳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应香港总督卫奕信爵士的邀请,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将于6月1日至3日访问香港。随后,姬鹏飞主任还将应澳门总督文礼治的邀请于6月12日至15日赴澳门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的。这位发言人说,陪同姬鹏飞主任访问香港、澳门的有他的夫人许寒冰和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副主任李后等。
据悉,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姬鹏飞及其一行在6月3日访问香港后,将应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子介的邀请,继续在那里访问一周。

郑拓彬与文礼治举行会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郑拓彬与文礼治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黄日尧)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与澳门总督文礼治今天上午在经贸部举行会谈,商讨澳门过渡期的大型项目建设问题。
文礼治向郑拓彬介绍了澳门过渡期内发展澳门经济的构想,特别是建设国际机场和深水码头的问题。郑拓彬说,我们赞成这两个项目的建设,并积极参与这些项目的投资和建设。
郑拓彬还表示要扩大内地与澳门之间的经济合作,支持澳门经济的发展。他说,我们不仅要扩大对澳门的出口,还要扩大从澳门的进口,同时也欢迎澳门商人到内地投资,并鼓励内地企业到澳门投资。
今天下午,澳督文礼治游览了天坛公园。晚上他在葡萄牙大使官邸招待中国有关官员。

文礼治游览长城十三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文礼治游览长城十三陵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澳门总督文礼治及夫人一行,今天上午游览了长城、十三陵。陪同游览的有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中方组长康冀民大使、葡萄牙驻华大使瓦莱里奥等。

南充市民谴责“打砸抢”活动要求司法机关依法惩处案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南充市民谴责“打砸抢”活动要求司法机关依法惩处案犯
新华社南充5月29日电(记者王文俊、向虎、凌云)近日来,南充市人民群众对“5·23”事件议论纷纷,强烈谴责“打砸抢”犯罪活动,一致要求司法机关依法惩处案犯。
南充师范学院历史系副教授朱维权对记者说,“打砸抢”是我国刑法严令禁止的。“5·23”事件中,少数人乘机搞“打砸抢”,这是严重的犯罪活动,给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失,已构成“打砸抢”罪,必须绳之以法。川北医学院医学系86级学生张文军、凌建军表示,我们需要得到社会安定的保证,“打砸抢”对整个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这些破坏分子应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南充市个体户罗俊铭、杨孝清夫妇主动告诉记者:我们在体育场对面摆摊,对那天球场外发生的事情看得很清楚。球赛结束后,有些人烧警车、砸汽车、围打警察,这些事实是不容抵赖的。南充绸厂厂长李永坤、副厂长李茂海对记者说,我们厂的干部、工人,十分珍惜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只有这样,才能一心一意搞改革。没有良好的社会秩序,我们企业怎样搞生产?
南充市中城八段居民赵泉山、袁素芳两位老人说,我们这把年纪了,还没见过因玩球闹这么凶的,烧汽车,抢商店,还冲公安局,这是啥子行为?简直是给我们城市抹黑。搞“打砸抢”,影响到我们过太平日子了。离休老干部苗前明说,对这群目无国法的害群之马,我坚决要求从严法办。

突破群山的禁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突破群山的禁锢
本报记者 江宝章
从福州北上,便进入闽东山地。这里群山连绵,无边无际。我们此行所要走访的,正是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群山腹地中的畲族人民。
畲族自称“山哈”(畲语“山客”之意)。传说,远古时代畲族人的祖先盘瓠曾帮助皇帝平息了外患。他谢绝了皇帝赏赐的金银财宝,单单挑选了勤劳人需要的大山。于是,他的后代便世世代代在大山中过着“并无皇税,官不差,兵不扰,斩山不税,过渡无钱”的生活。这自然是一种诗化的理想,却也隐隐透露了畲族人世居深山的原因。罗源县民委的同志则直截了当地说,畲族人世居深山,是阶级、民族压迫的结果。在漫长的封建社会里,为了逃避统治阶级的剥削压迫,畲族人只能远离都市、平川,躲进辙迹不通的深山穷谷,以求生存。
今天,当然是可以不奏前朝曲,而“听唱新翻杨柳枝”了。然而畲族人却发现,千百年来,使其避开统治者的压迫而得以繁衍生息的群山,却日益变成民族生存与发展的障碍,成为滋生贫困与落后的渊薮。
闽东山地,重峦叠嶂,沟壑纵横,至今不通铁路,人称“福建的西伯利亚”。当我们经过罗源、福安、福鼎、霞浦等县时,到处山青水绿,草木葱茏。不时可见一山一山婆娑起舞的翠竹和一丛丛浓荫匝地的果树。这些似乎都在显示着这里的丰饶与富足,让你无法把它同荒凉、贫困联系在一起。但是,这里确实是福建省最贫困的地区之一:经济结构单一,乡村企业很少,80%以上的村庄不通公路,一些人的温饱至今未能解决。由于山高水冷,土地贫瘠,农作物产量很低。此外,交通闭塞,信息不灵,影响商品的流通。城里的鸡蛋一斤已经卖到2元多了,山里却仍一角一个;城里的蜜桃已经6角一斤了,山里9分钱却没人要;一块砖在城里只要7分钱,运进几十里的山里却变成了0.25元;一担沙在山外只要1元钱,挑进山里仅工钱就要4元!
大山,难道真要成为畲族人的“天牢”吗?
这天,我们来到霞浦县水门畲族乡茶岗村。就全县14个乡镇有11个靠海的霞浦县来说,茶岗村的地理条件并不是太好的。没有广阔的滩涂可利用,也没有平整肥沃的良田,同样面临着大山的封锁。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以往吃粮靠回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的“三靠”村,去年人均口粮却达到764斤,人均纯收入达450元,而且有了自己的娱乐室、电影队、广播站、医疗站等等。站在村口的高地上,映入你眼帘的是一色的瓦房,以及屋顶那蛛网般的电视天线。你无法想象,仅仅还是在七八年前,这个276户的村庄,就有78户仍然住在草寮之中。
茶岗村的畲族人是怎样突破大山的禁锢而发展的呢?
29岁的年轻乡长蓝如春对我们说,畲族人要脱贫致富,有两条原则不能丢:一是解决温饱问题的原则不能丢;二是靠山吃山、吃山造山的原则不能丢。畲乡有广大的山场资源。从1 979年开始,他们逐步突破单一农业经济格局,“农牧副齐上,种养加(工)并进,中长短结合”,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发挥各自优势,发展各业生产。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同时,他们发展茶业,茶园面积从原来的300亩发展到840亩,户均3.2亩;又种果树,全村共有枇杷、柑桔、蜜桃、柿子、杨梅等6.7万株,户均180株;还饲养鸡、鸭、牛、羊、猪等家禽、家畜,户均可增收400多元;种植香菇10万袋,一年获利10万元;开辟第三产业,允许群众外出做工经商,每年外出劳务的收入就占了全村总收入的1/3。村里还办起茶场、果场、茶叶粗制厂、粮食加工厂、运输队,每年为集体经济增加七八万元的收入,形成农、茶、果、林、牧、加工业综合经营的良性循环的经济格局。“这就是我们所要致力建立的飞鸟型经济结构”。年轻的乡长充满信心地说:“粮食与多种经营为一翼,乡村企业为一翼,依靠这两翼,我们就可以突破大山的围困,使畲乡经济腾飞于群山之上。”
山风阵阵,汹涌而来,让人感到“天牢”正在瓦解,沉睡的群山开始苏醒了。
(附图片)
罗源县霍口畲族乡福湖村这几年投资3万多元办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图为一年级学生正在上课。
吴文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