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5-3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国突破一项生物工程研究世界性前沿课题 首次实现人类基因在植物中表达 转化后的烟草植株可产生有活性的人干扰素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国突破一项生物工程研究世界性前沿课题
首次实现人类基因在植物中表达
转化后的烟草植株可产生有活性的人干扰素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科学报》报道:一项世界性基因工程研究的前沿课题——人类干扰素基因在植物中的表达,首先在我国取得突破。这一成果是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24岁的硕士研究生陈炬在其导师李向辉研究员指导下于近日完成的。
像借助火箭发射卫星一样,将人类基因转入植物细胞,也需要一种载体系统,我国学者成功地构建了带有人干扰素的嵌合质粒。在此基础上将人α-干扰素的互补D NA,用植物中能起作用的启动信号和终止信号修饰后转移到农杆菌的质粒上,然后用该农杆菌感染烟草叶片,获得了遗传转化的植株。进一步经干扰素生物活性检测,结果表明,转化后的烟草可以产生有活性的人α-干扰素,这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
干扰素是人体内一种高活性、多功能的蛋白质。体外实验表明,人α-干扰素具有抑制某些植物病毒的能力,这一研究成果将意味着,人类有可能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培育出抗某些植物病毒的新品种,进而制造含有人体蛋白的食品,同时还可以通过植物来生产廉价的干扰素。

中组部人事部就改革企业人事制度意见发出通知 推广招标选聘企业经营者 主管部门要转变职能下放权力保证经营者行使职权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组部人事部就改革企业人事制度意见发出通知
推广招标选聘企业经营者
主管部门要转变职能下放权力保证经营者行使职权
本报讯 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中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于5月21日联合发出《关于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引入竞争机制,改革人事制度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通知指出,当前,全国预算内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实行各种经营责任制的已达80%以上。其中,企业租赁经营、资产经营和股份制等也有了新的发展。这项改革给企业人事管理工作提出了不少新的课题,迫切需要解决。为了从组织上保证企业改革的深入发展,推动各种形式经营责任制的落实,对改革企业人事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必须把竞争机制引入企业人事管理
近来,许多实行各种形式经营责任制的企业,积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公开招标、差额选举、直接聘任等方式产生企业经营者,并逐级聘用内部各级管理人员,使企业人事制度发生了一场深刻的变革,有力地冲破了长期沿用管理党政机关干部的办法管理企业干部的传统模式,有利于克服干部能上不能下的弊端和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为大批精明强干、勇于开拓的企业经营人才在市场竞争的风浪中脱颖而出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竞争机制的引入,使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的利益同企业的兴衰紧紧联在一起,调动了他们振兴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活力,促进了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
企业引入竞争机制,改革人事管理,有多种形式。其中招标选聘是一个切实有效的好办法。前一段搞招标的多数是中小企业,已经承包的大中型企业中,也有一部分实行了招标,效果都不错。这项改革有利于搞活企业,可以在实行各种经营责任制的企业中逐步推广。
推行招标选聘企业经营者,要区别不同类型的企业:中小企业可以放开搞;大型企业应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开;特大型企业暂不实行招标选聘办法。已经承包、租赁的企业仍按经营合同执行。
通过公开招标选聘企业经营者
选聘企业经营者,是落实各种形式经营责任制的重要环节。招标选聘要本着公开、平等、民主、择优的原则,拓宽选才视野,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确定招标范围,形成多个(多组)对手平等竞争。有条件的应面向本行业以至社会公开招标。对所有投标者,招标单位要一视同仁,为他们提供方便条件,帮助他们了解招标企业的有关情况。不适宜公开招标的企业,也应在确定国家与企业之间、企业所有者与企业经营者之间的契约关系的同时,采取其他办法竞争产生企业经营者。
选聘企业经营者应坚持以下基本条件: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社会主义经营方向,能够对企业国有资产增殖负责;懂得有关法律、法规和经济政策;熟悉本行业的生产经营业务,善于经营管理,有组织领导能力,大中型企业的经营者必须具有一定的企业管理经历和工作实绩;具有相应的文化程度和专业知识;有较强的商品经济观念和开拓创新精神,廉洁奉公,作风民主,身体健康。
改善对企业经营者和各级管理人员的管理工作
按照管人与管事既紧密结合又合理制约的原则,对企业经营者的管理由企业主管部门负责。其管理主要是体现履行合同规定的职责,即根据合同为企业经营者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进行相应的培训,考核、监督经营者,保护经营者的利益,协调经营者与职工的关系等,并有权根据合同解聘不称职的经营者。
为了维护合同的严肃性,在合同正常履行期内,不得变动企业经营者。特殊情况必须变动时,应征得经营合同双方同意,并对履行合同的善后事宜作出妥善处理。
企业内部各级管理人员的任用,也要充分体现平等竞争的原则,采取招聘、选聘、考聘或直接聘任的方式,逐级聘用,择优而任。
实行各种经营责任制的企业,其行政副职(包括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会计师)除特大型企业外,均由企业经营者聘任,并向企业主管部门备案。
企业行政副职和中层管理人员的管理由其聘任者负责。聘任者对被聘者实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实施奖惩,并决定续聘或解聘。
企业管理机构的设置,应本着精干、高效的原则,由企业经营者自主决定。任何部门无权要企业设什么机构,不设什么机构,不得以任何借口在机构设置上对企业施加压力、制造障碍。
通知最后希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人事厅(局),国务院各部门注意解决好几个问题:
要加强对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的宣传,破除旧的观念,增强竞争意识;要着重宣传那些竞争中标的企业经营者抢挑重担、大胆改革、办好企业的事迹,让群众了解他们、支持他们,使他们放手创业,逐步形成一种有利于企业各种经营管理人才不断涌现的良好的社会环境。
要积极支持和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实行招标竞争,必须坚决打破人才单位所有。对中标被聘的人员,原则上都要放行。允许人才跨城市、跨地区、跨行业流动。对竞争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人才,要逐步建立起人才库,形成承包市场,开辟人才交流渠道,以利于造就一支宏大的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
要坚持能上能下,打破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企业经营者及各级管理人员受聘什么职务,就享受什么待遇;解聘或辞聘后一律不保留聘用期间的待遇。对竞争中落标和未聘人员,应做好思想工作,并量才使用,发挥好他们的作用,也允许其合理流动。
要妥善处理好企业经营者同企业党组织和职代会的关系。
要转变职能、下放权力,坚持政企分开,保证企业经营者行使职权,支持企业的各项改革。政府部门要按法规政策为企业服务并实行监督。凡是规定下放给企业的权力,各中间层次一律不得截留。

按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要求 三峡工程正在进一步论证 新编制的可行性报告年内报送国务院审查委员会

第1版(要闻)
专栏:

按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要求
三峡工程正在进一步论证
新编制的可行性报告年内报送国务院审查委员会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于有海)我国三峡水利枢纽建设可行性的论证工作,正按照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要求认真进行。这是三峡论证领导小组副组长、能源部副部长陆佑楣近日向新华社记者谈到的。
我国最大河流长江的开发、利用,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特别是是否应在长江中游的三峡建设特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为海内外人士所瞩目。各方面对这一工程提出了许多不同的意见。陆佑楣指出,有关三峡工程的这些不同意见,涉及大量专业性问题,只有通过科学的论证才能得出结论。
据介绍,从五十年代初期起,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就对三峡工程开始了勘测、设计和研究。经过30年的努力,这个办公室于1983年编制出了《三峡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这一报告经国家计委审查同意后,国务院于1984年4月原则批准。此后,各方面对三峡工程提出了许多不同意见,有的反对建设这一工程,有的主张推迟建设,有的则主张早日建设这一工程;在赞成建设的意见中,对工程的规模也有不同看法。为此,赵紫阳、李鹏等领导同志到三峡作了实地调查,听取了专家和各方面人士的意见。中央领导同志经过调查研究后认为,对三峡工程必须采取十分慎重负责的态度。接着,中共中央、国务院于1986年6月发出《关于三峡工程论证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个文件决定根据各种不同意见,组织各方面的专家对三峡工程的可行性报告作进一步的论证补充,以便为正确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负责组织进一步论证工作的原水电部,为确保重新提出的三峡工程可行性报告建立在严格的科学基础上,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在组织论证队伍时充分考虑到人员的广泛性和权威性。论证领导小组的成员,包括了有关部的正副部长和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等,并且请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计委、国家科委、中国科协、财政部、交通部、机械电子工业部、国务院三峡地区经济开发办公室、湖北省、四川省,为论证领导小组推荐了特邀顾问,以协助和监督论证工作。与此同时,聘选了水电部系统内外对三峡工程持不同观点的专家参加各专题的论证工作。这些专家分属40个专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专业的权威性,其中教授和副教授、研究员和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就有355人,还有15位是中国科学院的学部委员,不少人是国内外知名的学者、专家。
这些专家根据三峡工程涉及的问题和分类,组成14个小组,分别对地质地震、枢纽建筑物、水文、防洪、泥沙、航运、电力系统、机电设备、移民、生态与环境、综合规划与水位、施工、投资估算、综合经济评价开展论证工作。近2年,各专家组广泛听取各种不同意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组织科学试验、数据分析计算,做了大量工作,对三峡工程上与不上、早上晚上的利弊得失认真加以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比较,目前已完成12个专题的论证报告,提交给论证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审议。对论证报告有异议的专家,可以继续提出或写下自己的意见,以便在综合论证时再认真考虑。各专题论证结束后,将重新编制三峡工程可行性报告,争取今年内报送国务院审查委员会审定。
陆佑楣强调,三峡工程规模宏大,事关国民经济全局和子孙后代,很需要社会各界对其可行性多提意见,以便使这一工程的论证过程真正成为民主化、科学化决策的过程。

法制局和国家计量局决定 《计量法》实施情况将全面检查

第1版(要闻)
专栏:

法制局和国家计量局决定
《计量法》实施情况将全面检查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国务院法制局和国家计量局最近决定在全国对《计量法》两年来的实施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据新下发的通知说,在检查中,要全面检查计量法及其实施细则关于法定计量单位、计量检定、计量认证、计量器具质量监督,部门、企事业单位计量工作的各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和执法工作情况等。所有检查项目均进行评分。检查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7月至8月,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自查。第二阶段,9月中旬至10月,分东北区、华北区、西北区、西南区、中南区、华东区组织互查。第三阶段,11月至12月,对全国检查情况进行总结,评定和表彰实施计量法的全国先进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县(区)。

赵紫阳一篇重要讲话用六种民族文字出版

第1版(要闻)
专栏:

赵紫阳一篇重要讲话用六种民族文字出版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格来)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奋斗》,最近由民族出版社用6种民族文字出版发行。
这篇重要讲话在用汉、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6种民族文字出版发行的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四川省还分别用壮、彝文字出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文件集》亦在最近出版发行。这批出版物的发行,将进一步促进我国民族团结和进步事业的发展。

“九十年代的中国与世界”会议开幕 李鹏会见参加这一国际会议的中外代表

第1版(要闻)
专栏:

“九十年代的中国与世界”会议开幕
李鹏会见参加这一国际会议的中外代表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姜鲁榕)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参加“九十年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会议的50多位中外代表并就中国当前经济改革与世界经济形势的关系交换了意见。
李鹏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参加会议的外国学者、专家和知名人士表示欢迎。
他说,中国的开放政策和经济发展同世界形势分不开。开放政策意味着中国需要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了解中国。
他说,中国政府对这次会议寄予期望,希望会议对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提出建议。
李鹏在回答外国朋友提出的问题时阐述了中国到本世纪末经济发展的目标,并介绍了中国改革情况。
他说,实现四个现代化,是全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也是团结的基础。
在谈到科学发展对经济发展的意义时,李鹏说,中国重视基础科学研究,更重视和鼓励应用科学研究,并使它们的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
荷兰前首相、欧洲共同体驻日本代表安德烈亚斯·范阿赫特在发言中讲到欧洲保护主义抬头对欧洲和中国经济发展不利时,李鹏说,中国注意到这一情况。他希望欧洲市场能对中国产品更开放一些,这对双方都有好处。
李鹏说,中国愿意看到一个联合的、强大的欧洲。中国同欧洲在许多方面有很好的关系。欧洲是中国经济贸易合作的重要伙伴。
范阿赫特还对中国邀请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客人来讨论中国的事情,表示赞赏。
李鹏告诉外国朋友,中国正在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对外方来华投资提供的优惠条件与其它国家的相比并不差,在交通、电力等方面近几年已有较大发展和改进,中国还要努力提高办事效率。
日本电器公司董事长小林宏治、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科学技术与公共政策中心主任布兰斯科姆、瑞士联邦前主席福格勒等就欧洲经济、信息社会、科学技术发展同中国经济的联系谈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由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九十年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参加会议的有中国、英国、美国、瑞士、日本、秘鲁、尼日利亚等10个国家的代表。会议将就科技发展的主要趋势及前景、世界经济目前的结构性变化及其影响、90年代的能源及环境变化和国际政治关系等议题进行讨论。
中方参加会议的有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总干事马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干事宦乡、农业部部长何康、中国康华发展总公司董事长唐克等。

广播电影电视部颁发优秀影片奖 《孙中山》等45部影片获奖 陈昊苏说获奖影片不影响学术争鸣

第1版(要闻)
专栏:

广播电影电视部颁发优秀影片奖
《孙中山》等45部影片获奖
陈昊苏说获奖影片不影响学术争鸣
本报讯 记者李彤报道:广播电影电视部1986—1987年优秀影片奖发奖大会5月30日晚在北京中国剧院举行。在军乐队的奏鸣中,45块镶嵌着国徽的奖牌被授予在过去两年里成绩显著的电影艺术家。受到奖励的14部故事片是:《孙中山》、《芙蓉镇》、《血战台儿庄》、《老井》、《珍珍的发屋》、《红高粱》、《T省的84、85年》、《雷场相思树》、《解放》、《最后的疯狂》、《买买提外传》、《钢锉将军》、《屠城血证》和《闪电行动》。儿童片《我只流三次泪》、《我和我的同学们》,外国译制片《罗马假日》、《两个人的车站》和《斯巴达克思》,舞台艺术片《倒霉大叔的婚事》,以及《黑猫警长》(第5集)等3部美术片、《中国面向未来》等9部纪录片、《轰击原子核的大炮——粒子加速器》等12部科教片也同时获奖。故事片《苏禄国王与中国皇帝》获特别奖。
授奖仪式主持人陈昊苏在幕间致词中,呼吁领导人和观众对我国电影艺术家的劳动给予理解和支持。他说,这次获奖的某些影片,在观众中存在一些争议,虽然以“政府奖”的形式得到了肯定,但这并不妨碍广大观众继续百家争鸣,展开讨论。
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出席了颁奖大会。

白沙工农区山崩进入定量分析 潜在危害很大应引起警惕

第1版(要闻)
专栏:

白沙工农区山崩进入定量分析
潜在危害很大应引起警惕
本报讯 白沙工农区大山崩发生以来,水电部门汇集各路精兵强将20余人,兵分三路,加速建立固定观测点,收集山崩资料,目前已由定性阶段进入定量分析阶段。
第一路人马在相关山头布置九个控制点,组成崩体滑坡观测控制网,测量山崩体位移和变形,在此基础上,勾绘平面图。第二路人马在发生山崩的吊板垭山头设立裂缝变形观测点,现已观测到有山崩迹象大的贯通性地裂缝6条,裂缝最长100余米,最宽处8米。第三路在山崩形成的堆石坝上下游设立雨量站,建立7组水位观测尺,具体测绘水位库容曲线。已观测到的数据表明,平均24小时水库入库水位至少上升40厘米。但下游水位出现稳中有降。各种迹象表明,有可能再次出现大山崩。
当汛期洪水达到50米坝高时,整个蓄水量将达400余万立方米,一旦发生溃决,洪水将以每秒7米的速度运动,行洪涌浪可至渠县境内。然而令人担忧的是,在白沙河至渠县300多公里长的河道上,有行洪违章建筑物200余座,山崩堆石坝一旦溃决,将严重阻碍行洪道,造成水位上升,增加淹没损失。为此,吁请有关部门督促拆除违章建筑物。人们普遍感到,潜在的危害大于山崩。(钟永国 蒙明国)

由于巴基斯坦国内原因 哈克总统推迟访华

第1版(要闻)
专栏:

由于巴基斯坦国内原因
哈克总统推迟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原定于今天开始访华的巴基斯坦总统哈克“是由于巴基斯坦国内原因推迟访华的。”
这位发言人是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国方面对哈克总统推迟访华有何评论时说这番话的。
这位发言人还说,“中、巴是友好国家,我们欢迎哈克总统在他方便的时候来华访问。”

江西部分地区暴雨成灾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西部分地区暴雨成灾
本报南昌电 江西日报记者殷根顺报道:5月20日至21日,历史上罕见的大暴雨和特大暴雨袭击了江西省的北部、中部地区,造成了严重灾害。在江西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灾区各级干部和群众立即投入抗洪救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在这次特大洪涝灾害中,全省有350.5万亩农田被淹,受灾人口326万,倒塌房屋66409间,受淹粮食2334.95万斤,冲毁各类水利工程900余座(处),死伤102人。许多公路、桥梁、电站、电杆、煤矿等被洪水冲坏,交通中断,邮路受阻。

九江人呼吁:救救长江大堤

第1版(要闻)
专栏:记者来信

九江人呼吁:救救长江大堤
去年5月,新华社记者曾对湖北、江西两省的一些单位在长江大堤九江段近岸挖沙,危及大堤安全一事提出批评。然而,时至今日,这种现象有禁无止,愈演愈烈。两省16个单位的20多艘机械采沙船分布的梁公、永安堤段近岸120米至300米水域日夜挖沙,致使一部分堤岸不断出现崩塌,严重影响安全度汛。
长江大堤九江段始于江西省瑞昌县码头镇至九江县赛城湖闸口,堤长32.7公里,保护着53万人口,33.4万亩耕地和27万亩养殖水面,还保护着沙大铁路、南浔铁路,昌九、鄂赣等主要公路,是九江市区的防洪屏障。由于这段长江的水势正处于北淤南刷、深水江槽不断南移状态,造成堤岸崩塌,使这一堤段成为长江堤中的重点险段之一。为了增强这段江堤的防洪能力,国家从1983年开始,投资2800万元加固护堤。但是,近年来,江西、湖北两省的一些单位在近堤水域大量挖沙,淘刷了岸底,人为地加速着深泓线的南移,危及堤身安全。去年5月,报纸披露此事后,挖沙船一度撤走。但是,去年9月底,挖沙单位又将撤走的挖沙船陆续开回,夜以继日地挖沙。直至今年5月,挖沙船最多时达22条,日挖沙量达3万多吨。
瑞昌县防汛部门反映,在近年的挖沙中,已经挖起了护堤的块石。永安堤段江堤崩岸16处,长达1000多米,堤岸外滩只有10多米,有的堤岸无滩。但是,就在这种状况下,目前仍有13艘船在挖沙。
按照规定,在长江进行水上作业必须经过航政部门审批。据交通部长江航政管理局九江分局反映,两省挖沙单位大部分未办理许可证,办了许可证的也未在指定范围作业。
挖沙不止的关键在于:一些单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去年底,中央防汛指挥部曾经发文,要求湖北、江西“两省立即通知靠近堤岸的采沙船只停止挖沙”。今年以来,九江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也多次发文,要求采沙单位停止近岸挖沙,以确保安全度汛。但采沙者丝毫没有收敛。湖北省武穴市对本市轮船公司的挖沙行为根本不予制止。这个市交通局的一位负责人说:“挖沙不影响大堤”。
“救救长江大堤!”这是为长江水利事业辛劳近40年的九江市长江堤岸工程指挥部工程师杨业涛发出的呼吁。他对记者说,这不仅是我一个老“水利”的心声,也是堤内几十万人民的心声。
九江日报记者 周云飞
新华社记者 杨健

座位费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座位费
双平
近日在南京一家大医院手术室外等候病人,看到这里比过去大有改进:以往放在过道的长椅子,挪进了明亮的房间,家属亲友可安坐在室内静候,我为医院想得如此周到暗自叫好。
没等我“好”字叫出口,一个白大褂向我摊出手来示意交费。据称,这些椅子已改为“有偿使用”,一个人头交两角钱。哎哟哟,心头刚刚生起的敬意顷刻化为乌有。在手术室外忧心如焚的病人的亲属,此刻虽啧有烦言,却不得不掏钱,别说两角,即便规定两元钱,也只得解囊。
我不知道这种收费是否经过工商物价部门的批准,更不敢断言这笔收入是进了“小金库”,抑或是部分落入私囊。即便是全部进国库,我也想不通,医院给病人家属提供一些落座的起码条件,并未增加什么开支,何必一定要收费?假如院方认定这种收费是合理的话,我真担心,这个“经验”没准哪一天会推广到门诊大楼等处呢!
魏晋时的成公绥有言:“路牛纷纷,行人悠悠,载驰载驱,唯钱是求。”现在群众最反感的就是滥收费,乱涨价,像这类收“座位费”的做法,虽是某个单位之举,却往往让人误以为国家政策使然,是改革的结果,平添了几分消极埋怨情绪。看来,制止乱收费、乱涨价的工作,各单位都得狠抓,否则它带来的负效应会越来越大。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由著名天津民间彩塑艺人泥人张的第四代传人、中央工艺美院副教授张锠设计并指导制作的以《西游记》为题材的泥人张作品一万四千余件,最近第一次出口日本。(左下为出口作品)图为张锠(左三)指导学生进行创作设计。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