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5-27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片赤诚无限情——记献身于儿童钢琴教学的周广仁教授

第8版(副刊)
专栏:

一片赤诚无限情
——记献身于儿童钢琴教学的周广仁教授
梁茂春
这是一个普通的星期日。清晨,摩托车声打破了北京二中校园的寂静,当驾驶员摘下头盔,人们才发现这是一位年近六旬的女同志——北京星海青少年钢琴学校校长、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钢琴家周广仁教授。她迅捷地处理完校务,便一个接一个地给孩子们上钢琴课。中午,一杯白水,加上随身带来的几片面包和一个鸡蛋,便是午餐。午饭后又是上课,直到傍晚才离开学校。
自从1983年成立了北京星海青少年钢琴学校以来的四年多,周广仁的所有星期天都是这样度过的,她将全部业余时间,都花在儿童钢琴教学上了。
“这值得吗?一位国际著名的钢琴家,去教那些根本没有学过音乐的孩子。”有些同志对此持惋惜、怀疑的态度。
“当我看到音乐给孩子们带来了欢乐,当我看到孩子们和钢琴交了朋友,我的快乐便远远胜于劳累。”周广仁自己却这样说。近几年,学习音乐成为部分城乡居民的强烈愿望。许多家庭花巨款争购钢琴,为子女学习音乐进行“智力投资”。正是这股热潮使周广仁决心白手起家,倡议由中央音乐学院、北京钢琴厂、北京第二中学等单位,共同创办了“星海青少年钢琴学校”。
这是名副其实的“白手起家”。没有校舍,学校借用了第二中学的几间琴房和音乐教室供学生上课用;没有钢琴,周广仁和北京钢琴厂协商,厂方慷慨地免费提供了十台钢琴;没有教师,她靠自己的“人缘”和声望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和其他文艺单位的一些教师;没有经费,周广仁经常邀请本校教师和一些音乐家联合举行音乐会,将收入作为办校的费用。这里的优秀学生,每学年都可得到一笔数目可观的奖学金,经费就是由此而来。四年来,这所钢琴学校办得井井有条、欣欣向荣,学生已从初办时的40多名发展到目前的近200名。经学校培养出的学生中,先后已有11名在北京市第一、第二届儿童钢琴比赛中获奖,有的还代表中国儿童出国参加国际比赛……
当然,远非所有学习钢琴的孩子将来都能成为钢琴家。针对着许多家长“望子成龙”,强迫孩子练琴,甚至采用打骂体罚的做法,周广仁反复向家长们解释:儿童学习钢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早期智力开发,增长孩子们的聪明才智。现代科学已经证实,弹奏钢琴是手、眼、耳、脑以至全身的综合性训练,通过全面的协调训练,可以使儿童更加聪慧机敏。这样看来,儿童学习钢琴就不只是从孩子群中挑选几个未来的钢琴尖子的简单问题,它实际上关系到提高民族文化素养的问题。周广仁说:“我不主张过早地给学钢琴的孩子定下专业方向。我们应该辛勤地培育,慢慢地观察,让每一棵幼苗合乎自然地开花、结果。”
周广仁特别重视启发儿童对音乐的兴趣。她说:“自觉是一种无穷的动力。”因此,她在教学中千方百计去激发孩子们热爱音乐,鼓励孩子们与钢琴交朋友,通过琴声来抒发自己的感情,说出心中的话。她让孩子们自弹自唱,鼓励他们进行钢琴小曲的创作,并组织孩子们弹四手联弹,还把大大的五线谱画在地板上,和孩子们一起在上面做“走”和“跨”的游戏,通过游戏加深幼儿对五线谱的认识。她根据儿童模仿力强、可塑性大的特点,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孩子们最能理解的比喻来讲解演奏要领,并对每首乐曲都作精采的示范性演奏,以唤起孩子对乐曲的喜爱,增加学习的乐趣和想象力。她还常常带领孩子们到大自然中去听鸟鸣,看流泉,赏花木,唤发他们对大自然和生活的热爱,并通过大自然的音响来启发孩子们对音乐世界的幻想力。德国儿童音乐教育家奥尔夫说过:“音乐始于人自身内。”这正是周广仁儿童钢琴教学的显著特点之一。
周广仁,这位1951年第一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奖的中国钢琴家,三十余年来一直活跃在演奏、教学第一线,但生活道路却又充满艰辛和曲折。十年动乱中她的丈夫被迫害致死;1982年她在抢救一架突然倒塌的大钢琴时被砸断了右手的三个手指;1986年由于过度劳累导致右耳的突发性耳聋……但周广仁性格坚强,对事业充满热情,她将爱凝聚得更加浓烈和深沉了。因为她在奉献中找到了自己的欢乐。
(附图片)
“音乐妈妈”周广仁(中)和她的孩子们

审美者的情操——湘西武陵源随感

第8版(副刊)
专栏:

审美者的情操
——湘西武陵源随感
王必胜
锦绣江山,常常是一个蕴含着社会内容的对大自然的赞美之词。山川秀丽,为人所称道,其实多是从它的审美意义上给人以深厚的亲和关系,才令观者流连忘返,有口皆碑的。
在湘西名胜武陵源风景区(包括张家界、索溪峪、天子山),我看到一些拎着大包小包的游人,看到不少人怀抱二三岁的幼童顶着高温烈日登上千余米的高峰,不禁想到,人们历尽辛苦是为了审美的需要——或寻找奇妙的自然风景,或探寻野趣,或确认“自我”在大自然面前的征服力,否则人们汗流浃背,心劳力拙地跑大老远来辛苦一番,为何!
美学家认为人们的审美天性是寻求新奇和刺激——游赏风景名胜别有新景,又满足人的征服力。所以,现代人的乐山喜水已成为一种时髦而惬意的业余活动。
当我从武陵源风景区壮观的石壁林荫美景中收住思绪时,我想到,审美作为人类的精神活动,更需要审美主体的博大宽怀。如同我们所欣赏的自然景物一样,它们默默地奉献和馈赠,不管是春花、夏荫、秋实和冬雪,四时有序,毫无索取;无论是腰缠万贯的阔佬,还是囊中羞涩的乡野之民,山的奇峰俏石,水的柔美多情,一视同仁。所谓“我看青山多妩媚、青山看我亦如是”,从一个方面说明了大自然博爱无私的亲和力。
在索溪峪,我们结识了一位老导游。他不无自豪地介绍了索溪峪作为武陵风景名胜的集大成者(有山石的峻奇、林荫的茂密,珍禽的奇异,溶洞的幽深,以及溪流的清澈等),然而,他似乎并不专门夸耀“自己领地”的如何佳美,在我们这些慕名者面前,不忘对毗邻的早已闻名的张家界和“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天子山作点介绍。我对此很感兴趣,因早就听说武陵源风景地带因属三县交界,各方都对所管辖地进行独家宣传,甚至时有边界纠纷发生。就在不久前还读到一篇文章谈及到三方边界纠纷事。我们谈到这些,他听后轻轻一笑,说这都是过去的事了。他认为祖先留下的这块宝物,应是大家共同的财富,只有共同管理好才不辱祖先,不负山水风光。从另一方面说,只有共同搞好宣传才会吸引更多的游人,领略湘西名胜,了解武陵独特的山光水色。
我不认为这些话多么深刻,但却有着现代人的管理意识和气魄(实际上也是一种审美者的气度)。后来几天,我游访了三个风景点后,觉得这个“意识”不只为索溪峪的导游所独有。
天子山是一个正在开发的景区。自索溪峪上山,经云台这奇险的风景处后继续前行就到了。这里景物以其巍峨场面见著。从天子山的制高点眺望远方峰峦林海,仿佛一幅巨型的立体水墨油彩,也似一幅巨大的艺术壁挂,金色的涂抹和绿色的点染,令观者神清气爽。
我们向周以平经理询问天子山旅游业的规划,他却反问我们的观感。对这个武陵风景地的“小弟弟”不敢妄加评说,何况又怕引出三方纠纷的不快之事。但周经理却抢先说道:我们的办法是不说人家不好,而说你好我也好,让更多的人认识湘西名胜是一个整体的风景胜地。他认为,山水管理取决于人,游山玩水作为一种旅游文化要发挥人的主观意识。他们想到的是自然景观不如人家丰赡,但从服务管理方面下功夫,吸引游客,扬长补短。待我们参观了管理区修建的一幢幢各种形状的小房屋后,我们相信周经理的话。这个命名“五彩坡”的单元房屋建筑群,紧邻山中景观,为武陵源偌大的风景区所独有。从这种独特的构思中,不难看到天子山人开发风景的美好前景。
站在张家界同索溪峪风景的接壤处“水绕四门”,独特的地貌景色令人遐想。从这里,几条山涧水系分流而去,其中上源金鞭溪为张家界风景之冠,顺流下行则又进入慈利县索溪峪区的“索溪沟”。流水无言自成溪,它滋润了不同地界的林莽花卉。涓涓细流,经年累月,从不懈怠,这不深孕着一种博大无私的精神气魄吗?大自然的山水风光,并不受制于人为的某些“割据”式的界域,同样,审美作为一种有益的文化活动,摆脱了任何的功利负累,才显出真正的价值。

以一当十——观电视连续剧《好爸爸,坏爸爸》

第8版(副刊)
专栏:影视窗

以一当十
——观电视连续剧《好爸爸,坏爸爸》
王永午
我们总说要为孩子们提供精神食粮,汤汤水水是一种、精米精面是一种,从现有的条件和创作实力看,我们不妨做做“以一当十”的努力。
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新近出品的《好爸爸、坏爸爸》就是一部“以一当十”之作。俗话说得好,宁吃鲜桃一口,不吃烂杏一筐。显示在屏幕上的实力似乎是一种劝告:那些只有爱心、缺乏实力,一个劲儿身心交瘁拍电视剧的编导不妨停下来歇歇脚,攒攒劲儿。不然,拍完片子就只有抱怨。我们学会了抱怨,也就学会了消磨自己的意志;同样,我们懂得了“以一当十”的道理,我们就能把为孩子而鞠躬尽瘁的事业做得更实在一些,更见成效一些。
《好爸爸,坏爸爸》在创作实力上是“以一当十”,剧作本身也时时闪烁着“以一当十”的智慧。我们有不少儿童剧作者只管拉枪栓扣扳机,至于子弹飞到何处是不操心的,因而袭用旧有模式或无的放矢的情节成了孩子们的常客。编剧诸葛怡、导演尹力注意到了这个毛病,他们巧妙地利用动物来揭示父子之间的微妙感情变化,收到了感人的艺术效果。所有孩子都喜欢的小动物在剧中没有被当作活道具,而被作为感情世界外化的一种象征,又那么自然地融到真实的生活场景中,让你从耐人琢磨的事中去琢磨那一老一小的时伤时愈的心。没有比孩子失去童真更令人神伤的事了!展现到屏幕上的父子矛盾我们一看就明白,但若发生在我们身边,怕是一时难以理顺。家长的威严随着孩子的年龄而升级,而每一次威严的后果都是孩子离心倾向的升级。在我们糊涂以后又明白、明白以后又糊涂的对孩子的打骂、训斥中,我们老了,孩子大了;我们后悔当初,孩子也不再有“当初”,“当初我们为什么就不能站在孩子一边想想呢?”可千万别把成人的世界当成“统治者”的世界,把孩子的世界当成“被统治者”的世界啊!你的孩子在高兴的时候,不是还搂着你的脖子叫你一声“好爸爸”吗?!这种“以一当十”的情节使我们想得很多:它给我们情感的冲击也是“以一当十”。它开启了父亲的情感大门,使我们猛然从情感的意义上悟到一种升华了的父子亲情,甚至是有些建设性意味的父子亲情。那些或真忙或假忙或无事忙一度把教育孩子的责任都推给母亲的父亲们都该来看看赵有亮饰演的父亲经受着怎样的自责、愧疚,回过头再看看自己的孩子一定会有一番新的感受。该剧“以一当十”的创作实力正是儿童电视剧走向真正繁荣的希望。

太白衣冠冢〔外一章〕

第8版(副刊)
专栏:

太白衣冠冢〔外一章〕
叶庆瑞
你爱月。
唐朝的月亮是从你的诗中升起的,升起了就不曾落下,光轮一直照亮了二十世纪的天空。
你常把皎洁的月光兑在酒中喝,喝得酩酊大醉,然后去写豪放的诗。后人读你的诗,也难免一醉。
终于为月亮而殉情了,这墓,是你捞起的江中之月半轮吗?
你将衣冠留在这里,你的一身傲骨呢?
活着,你站立的身躯不曾做权贵的龙头拐杖;死了,你也将傲骨赠予诗。
七月街景
风,怀孕了七个月,懒得走不动路,非得风扇推着不可。
阳台的花早就枯萎了,唯有阳光茂盛,到处疯长着。白杨挥动绿色的镰,怎么也割不尽,且割且长……
蝉儿们争占有利地形,声嘶力竭地吆喝,廉价拍卖一方绿荫。
“邓丽君”躲在录音机里,为瓜贩们招徕顾客,那一柄明晃晃的刀,剖开了怀疑的目光,显示卖主红色的坦诚。七月,被甜甜的瓜汁腌成了蜜饯。
少男少女们最没记性,现在又聚会于冷饮店,大谈冬天的好处,那雪糕、冰棒,便是缅怀寒冬的纪念品。

明年的遐想(图片)

第8版(副刊)
专栏:

明年的遐想 (漫画)张耀宁

图片

第8版(副刊)
专栏:

来自大草原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民族歌舞团,最近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演出了富有民族色彩的歌舞。图为舞蹈《穿蒙古靴子的青年》。晓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