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5-2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马里总统特拉奥雷当选非统组织主席

第6版(国际)
专栏:

马里总统特拉奥雷当选非统组织主席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5月26日电 马里总统穆萨·特拉奥雷,今天下午在非洲统一组织第24届首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新任主席。
上届非统组织主席、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热烈掌声中笑容满面地将执行主席专用的小槌移交给特拉奥雷并走下主席台。
会议由新任主席特拉奥雷主持。晚间举行了秘密会议。
(附图片)
穆萨·特拉奥雷

从华盛顿到莫斯科

第6版(国际)
专栏:苏联通讯

从华盛顿到莫斯科
本报记者 张启昕 周象光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和美国总统里根将于5月29日至6月2日在莫斯科举行会晤。在去年12月华盛顿会晤之后,时隔半年,两国领导人再次在莫斯科会晤,这在战后苏美关系史上是少见的。这次最高级会谈将涉及广泛的领域,但主要议题依然是军备控制、地区冲突、人权问题和双边关系。一般估计,这次会晤将会产生一些成果,签订一些商妥的双边协定,当然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也将阐述各自的观点。但是人们比较关注的是,在未来的几天里,双方是否会在军备控制、地区冲突等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以及莫斯科会晤将对苏美关系产生何种影响。
记者抵达莫斯科后的这些天里,漫步街头巷尾,看到人们活动一切如常,花开树绿,环境优美,气候适宜。但今年5月的莫斯科毕竟不同往常。最为牵动人心的是,苏联士兵从15日开始撤离阿富汗,苏联中央电视台每天播放撤军新闻片断,在近10天里,已有近万人返回本国。苏联方面认为,有关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影响不亚于中导条约,它将促进其它地区冲突的解决,同时也有助于苏美关系气氛的改善。美国方面也对此作出积极评价。近日来,苏联新闻媒介已开始连续报道有关首脑会晤的消息,其中包括来自大西洋彼岸美国的动向,诸如美国参议院讨论中导条约的情况,美国对会晤表示的愿望。根据苏联科学院在莫斯科市作的民意调查,87%被调查的成年人表示对这次会晤十分关心,但也有1%的人对此毫不在意;62%的人认为首脑会晤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加强和平具有重要意义,1/3的人则认为其意义有限。一位普通苏联公民说中导条约的签订表明双方都有诚意,因此他对里根总统的到来表示欢迎。这一切似乎说明,莫斯科正以期待的心情等候两国领导人的再次会晤。
随着会晤的临近,外交等部门更是忙碌不停。里根在莫斯科逗留期间将要去的一些地方,经过修饰,外观一新。为了方便来自世界四面八方的新闻记者,原有的新闻中心更新了设备,从23日开始天天组织各种吹风会,介绍苏联的内外政策和经济改革、民主化进程。新闻中心的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这次来莫斯科采访的人数空前,文字记者已达3000人,加上电视广播系统的人员,将会接近5000人。专为美英主要电视台落脚的俄罗斯饭店,几乎成了卫星转播中心。一位美国通信公司的技师告诉记者,他为4家美国电视网安装现场直播设施,已经紧张工作了3个多星期。记者的印象是,苏美双方都对这次会晤十分重视。
事实上,苏美对这次会晤的准备不仅仅限于这些技术细节。近半年来,双方为此进行了多种渠道的频繁对话和谈判。这些谈判虽有进展,但还未能完全达到预期的目标。按照原来的设想,双方本要完成一项关于削减50%战略武器的条约及其有关文件的起草工作,供两国首脑在莫斯科聚会时签署。然而事不如愿,双方还未就条约的某些重要问题找到彼此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据称,拟议中的这项条约至今还遗留下的分歧是,如何计算空基巡航导弹、如何限制海基远程巡航导弹,怎样对待机动洲际导弹以及进一步规定各类战略武器的具体限额。除此之外,有关反导弹条约问题也仍悬而未决。
一些人士指出,这些分歧早就存在,并非今日出现。双方虽然原则上同意削减它们的核武库,但到谈判具体如何削减和进行监督时,问题就接踵而来。然而人们认为,签订这样的条约是时间迟早问题,在目前的形势下,两个核大国减少核对抗的水平符合它们的战略意图,也有利于缓和两国关系,因此谈判不会中止。现在为人关注的是,这次首脑会晤在此问题上是否能有突破。
在地区冲突问题上,今年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记者从吹风会上得到的感觉是,关于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签订,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苏美的接近。然而摆在两位领导人面前的其他地区性问题不少。尽管如此,双方都表示要使这次首脑会晤取得成果。
16年前,即1972年5月,当美国总统战后第一次访问莫斯科时,苏美双方曾经签署了反导弹条约和第一个限制战略武器的协定。至今整整16个年头过去,苏美关系经历了风风雨雨的曲折过程。现在两国首脑又一次在莫斯科会晤,表明80年代后期两国之间的政治气候在变。这次会晤能给这种变化带来什么,还待于会谈后见分晓。
(本报莫斯科5月26日电)

美苏首脑会晤前夕的莫斯科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苏首脑会晤前夕的莫斯科
记者云集 看个究竟
五月下旬,莫斯科的气温逐渐上升,人们已换上夏装。记者驱车经过里根将要访问的几个地方,一片忙碌景象。苏联文学家之家是里根将要访问的地方之一。它是由低矮的旧式平房组成的院落,在市中心已不多见。眼下,平房重新涂上了浅黄色的油漆,房前小巷的路面也已翻修一新……莫斯科为迎接苏美首脑会晤,正紧张地准备着。
座落在繁华市区的新闻中心,人们进进出出,显得十分繁忙。究竟有多少记者前来采访首脑会晤?新闻中心的官员说,统计到五月二十四日止,正式办理登记手续并领取了证件的共四千四百人,估计总人数可能超过五千人。苏联官员分析,这么多外国记者涌来,一是因为各国都关心这次首脑会晤;另一个原因是,三年来苏联国内发生了许多变化,它的改革到底进行得怎样,人们很想利用这次机会看个究竟。
两颗卫星 传送实况
“俄罗斯”饭店是电视、广播记者和技术人员集中居住的地方,西方电视台的大型抛物面天线就架设在饭店的一个入口处两旁。饭店楼前地面上各种工具、器材成堆,大楼内外架设电缆的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为了及时把苏美首脑会晤的实况传送到世界各地,苏联邮电部架设了十六条卫星通讯线路,美国和英国在苏联协助下也架设了四条卫星线路。这二十条线路将通过一颗苏联卫星和一颗美国卫星,把新闻传送到世界各地。(本报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

《九十年代的北约》——关于北约议会的一份研究报告

第6版(国际)
专栏:

《九十年代的北约》
——关于北约议会的一份研究报告
本报记者 魏崴
5月18日,北约议会秘书处散发了一份题为《90年代的北约》的报告。
报告反映了东西方关系及北约内部关系将要变革的势头,有可能对20世纪最后10年的东西方关系及北约内部的改革产生深远影响。
这份报告是由14人组成的“议长特别委员会”用了去年一年的时间完成的,全文共2万多字,分“前言”、“结论摘要与建议”以及“关于90年代的北约的报告”3大部分。作者在前言中指出,报告“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面临的各种挑战,作了深入调查”,并就该组织的体制调整提出若干具体意见,目的是在一个“北约历史上最微妙的时期”,指引它正确发展。舆论认为,报告正当美苏首脑即将在莫斯科会晤之前公诸于世是意味深长的。
报告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认为,东西方关系业已有了重大改善,而且在未来的年代中,还可能有更大改善。尽管这种改善的速度缓慢,甚至会因苏联领导人的更迭而夭折。但报告主张,为适应这种趋势,北约应在其“防务加对话”的双重战略中补充新内容。它建议在谋求“一个更为一致的欧洲安全体系的道路上”,先建立一个“北约与华约的混合中心,以避免任何一种形式的危机。”
报告着重指出,美欧关系的根本变化是西欧盟国的经济实力和政治潜力有所增强。“鉴于这一变化,西欧盟国应该更加有效地分担西方防务和联盟领导的政治、经济及军事责任”。报告建议,在今年3月北约首脑会谈取得的成果的基础上,召开“一个北约盟国的高级会议,以便对联盟通过一项新的政治委任”。
洋洋2万多言的报告所反映的思想,一言而蔽之:美国的负担要减轻,西欧盟国的应加重。值得注意的是,所谓北约的“新的政治委任”,据说是建立“一个真正的欧洲支柱”。为此,报告建议成立一个欧洲师,提高北约灵活反应的能力。同时建设一个“欧洲防务市场”,发展共同的军事工业,加强在武器生产上的合作。
报告发表后,北约发言人对它表示满意。不过,北约某些人士认为,“新的政治委任”太笼统,“欧洲师”的设想也不具体,都还是疑问。至于北约和华约共同搞一个危机中心,更引起不少怀疑。

突尼斯和埃塞俄比亚复交

第6版(国际)
专栏:

突尼斯和埃塞俄比亚复交
本报开罗5月27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奥马鲁昨天宣布,突尼斯和埃塞俄比亚决定恢复外交关系。这是继摩洛哥与阿尔及利亚复交、利比亚宣布承认乍得哈布雷政府后,在第二十四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期间传出的又一令人欣喜的消息。
突尼斯和埃塞俄比亚是1975年7月19日断交的。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出席了本届非统首脑会议。据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促成突埃复交起了重要作用。昨天,穆巴拉克总统打电报给埃塞俄比亚总统门格斯图和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对两个兄弟国家复交表示衷心祝贺。

非统调解乍利争端特委会开会 邦戈强调由非洲人自己解决争端

第6版(国际)
专栏:

非统调解乍利争端特委会开会
邦戈强调由非洲人自己解决争端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5月25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调解乍得—利比亚争端特别委员会今晚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乍得和利比亚关于奥祖地带主权的争端问题。
会议由特别委员会主席、加蓬总统邦戈主持。
邦戈在会后对记者说,乍—利争端最好不诉诸国际仲裁,由非洲人自己解决,但这必须由乍、利两国领导人来决定。

喀布尔政权更换总理

第6版(国际)
专栏:

喀布尔政权更换总理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26日电 据塔斯社今天报道,喀布尔政权领导人纳吉布拉已提名无党派人士穆罕默德·哈桑·沙尔克为政府总理,指示他“组成新政府”。
原总理苏丹·阿里·基什特曼德调任执政党人民民主党中央书记。
沙尔克于查希尔·沙阿国王在位时开始从事政治活动。在这次被提名担任总理之前,他是喀布尔政权政府副总理。

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开幕

第6版(国际)
专栏:

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6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计划委员会春季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除法国以外的15个成员国的国防部长出席了会议。
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将主要商讨防务费用的分摊问题。会议将委托一个特别工作小组对成员国分担责任和经费问题进行全面研究。
北约欧洲成员国的国防部长昨天举行了单独会议,并针对美国国会前些时候就经费问题对欧洲盟国所作的批评发表了一份报告。报告指出欧洲盟国向北约常设部队提供了90%的人员和大炮,80%的坦克和战斗机,65%的军舰。
据报道,这次会议还将通过北约1989—1994年的军力计划。这个计划除了继续侧重常规防务计划的某些优先领域外,还将对常规军备系统提出26项长期防务要求。
(附图片)
图为出席北约国防部长会议的美国和英国代表团。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利乍和解的新曙光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利乍和解的新曙光
安国章
和解之风吹拂着北非地区。据报道,本月二十五日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宣布,利比亚决定承认以哈布雷总统为首的乍得政府,并愿意同乍得政府和平解决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卡扎菲还表示,利比亚愿意向乍得提供援助,以便重建过去因利比亚空袭遭到破坏的乍得北方地区。对此,乍得总统哈布雷立即作出反应,认为这是“积极的”,对利比亚的行动表示欢迎。这是继五月十六日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经过十几年的不和复交后,北非地区传来的又一喜讯。
利比亚和乍得之间多年来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一九八○年三月,乍得国内古库尼和哈布雷两派发生了大规模的内战,古库尼当时借助利比亚部队把哈布雷赶出了首都。一九八二年六月,哈布雷部队发动反击,占领了首都,赶走了古库尼,于同年十月担任了乍得总统。从此,古库尼部队在利比亚的支持下与哈布雷政府展开了持久的争夺。再加上历史遗留下来的奥祖地带的归属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这就使哈布雷领导的乍得政府与利比亚的矛盾日趋激化,以至兵戎相见。
乍得内部不和导致战火连年引起国内人民的强烈反对,举国上下要求实现全国和解。于是哈布雷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缓和国内各派矛盾的措施,不少反对派组织与政府签订了和解协议,上万名反对派武装力量成员加入了政府军,在这种情况下,以古库尼为首的主要反对派——“全国团结过渡政府”发生分裂,从而使“全国团结过渡政府”名存实亡。随着乍得国内局势的变化,乍利关系也出现转机,去年九月十一日,双方宣布实现停火,两国关系逐渐缓和。
促使利、乍关系改善的另一个原因是,长期的战争消耗了双方巨大的人力和物力资源,两国的经济发展都受到了严重影响,因此,双方都有早熄战火、集中力量发展经济的愿望。同时,多年来,利比亚因出兵乍得在非洲和国际上声誉受到影响,现在,利比亚采取主动行动缓和双方关系,这无疑有利于改变其在非洲的处境。
第三,法国曾是乍得的宗主国,它同乍得和整个西北非有着传统的联系。利、乍冲突也导致了法国和利比亚的矛盾和不和。最近,法国大选结束,新的法国政府走马上任,利比亚在此时宣布改善与乍得的关系,显然有助于利、法关系,乃至利比亚和整个西方关系的改善。
利比亚的行动,已受到非洲和国际社会的普遍称赞。但由于两国之间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双方关系的真正改善尚须时日。

苏联公布苏共第19次全国代表会议提纲 明确提出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并建议实行党和国家领导职务任期制

第6版(国际)
专栏:

苏联公布苏共第19次全国代表会议提纲
明确提出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并建议实行党和国家领导职务任期制
新华社莫斯科5月26日电 塔斯社今天全文发表的苏共中央关于苏共第19次全国代表会议的提纲,明确提出要在苏联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并建议党和国家领导职务实行任期制。
今天发表的这个提纲,已被5月23日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批准。
提纲认为,苏共在使国家摆脱停滞和改善经济状况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制止了消极倾向的增长”。但是二三年还不足以使经济有根本的改观,国民收入增长任务尚未完成,食品供应依然困难。改革初期的教训表明,必须完善金融信贷体制和进行物价改革。
提纲指出了苏联党和社会进一步实现深刻而全面的民主化的重要性。提纲认为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在于:切实调动广大群众参加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工作,完善国家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
提纲建议,从区和市一级开始,所有党委会的任期均为5年,当选担任党内职务者一般不能超过两届。只有在党员主动建议并在事先作出允许选举的决定,以及至少由3/4党委成员无记名投票赞成才能连任第3届。
提纲把完全恢复人民代表苏维埃的作用和权力作为社会民主化的一个主要方向。提纲建议各级人民代表苏维埃的任期均为5年,并建议当选国家职务者任期不得超过两届。
提纲还把发展苏维埃联邦制作为政治改革的一个方面,要求在真正民主的基础上和改革的轨道上解决民族关系中出现的问题。
提纲在评价苏联对外政策的变化时指出,批评性的分析表明,苏共过去的对外政策有教条主义和主观主义的痕迹。而现在的“新思维”为苏共的对外政策奠定了基础。提纲认为,签署中导条约和从阿富汗撤军是国际政治新思维的“巨大的实际成果”。

一句话新闻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以色列军队25日再次入侵黎巴嫩,袭击巴勒斯坦游击队阵地,打死至少25人。
△法国26日在穆鲁罗瓦岛进行核试验,其爆炸力为8万吨梯恩梯。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民族民主运动26日在法兰克福举行秘密会谈,讨论这两个反对党之间在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政策中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印度首都新德里一个贫民区26日发生火灾,火借风势,烧毁了这一带约700家的住房,使近5000人无家可归。
(本报讯)

柬抵抗力量消灭一批越侵略军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柬抵抗力量消灭一批越侵略军
西哈努克民族军发表的最新一期新闻公报说,西哈努克民族军在四月和五月上旬的战斗中又打死越南侵略军一百一十三人。公报说,在这期间,西哈努克民族军在奥多棉吉、暹粒、马德望、磅湛和桔井省进行了三十六次小规模作战。

泰国“一月十日组织”改建成党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泰国“一月十日组织”改建成党
由泰国最大的执政党——民主党分裂出来的“一月十日组织”,已于二十六日改建成党——人民党。
原“一月十日组织”的一百多人参加了二十六日的人民党成立大会。原“一月十日组织”的领导人差伦攀当选为人民党的领导人。“一月十日组织”在泰国南部影响很大。

北约十国的部队举行军事演习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北约十国的部队举行军事演习
北约十国的空军和海军部队二十六日开始在大西洋举行为期一周的联合军事演习。参加演习的十国是:英国、美国、荷兰、挪威、丹麦、法国、比利时、西班牙、葡萄牙和联邦德国。演习人数为六千五百人。这次演习的目的是在海底、海上及空中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检查从欧洲的加斯科涅湾向中东的某一港口派遣部队的能力。

华约国家六月初举行军事演习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华约国家六月初举行军事演习
华约国家联合武装力量六月初将在波兰境内举行代号为 “盾牌—88”的联合军事演习。
据波通社报道,演习将由波兰国防部长指挥,演习的目的是“进一步完善盟军的指挥和协同动作”。大约将有一万四千名士兵参加演习。(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