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5-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坚决刹住盲目兴建高级楼堂馆所这股风

第1版(要闻)
专栏:

坚决刹住盲目兴建高级楼堂馆所这股风
本报评论员
昨天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清理正在北京兴建或将要兴建的高级楼堂馆所项目,决定停建一批,缓建一批,重新审查一批,并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各级政府本此精神,着手清理自己项目,坚决刹住盲目兴建高级楼堂馆所这股风。
近几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自行批准建设了一批楼堂馆所项目,其中有相当部分宾馆、饭店、公寓、写字间,是根据国务院发展旅游规划的要求建设的,这对发展我国旅游事业是必要的,效果也是好的。据统计,1980年我国接待外国旅游者和华侨共56万多人,外汇收入6亿多美元。那时住宿问题非常突出,许多旅游者找不到地方住,意见很大。1987年,接待外国旅游者和华侨375万人,外汇收入18亿多美元,住宿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但是,也要看到,目前各地正在建设和准备建设的高级宾馆、饭店,确实多了,出现了一股兴建高级楼堂馆所热。市与市比,县与县比。经济发达、对外开放的地方在兴建,经济不发达、并非对外开放的地方也在兴建;与涉外有关的部门在兴建,有些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也在兴建。建筑是高标准的,材料要进口,内部装修要请国外公司承办。有了高级房间,跟着就是争相购置高级汽车、高级沙发、彩电、冰箱等高级消费品。高级宾馆、饭店等楼堂馆所超过了实际需要,利用率就低,经济效益也低,不但造成经济上浪费,而且政治影响也不好,遭到广大群众的非议。
盲目兴建高级楼堂馆所,党中央、国务院是历来反对的,并且三令五申加以制止。为什么老制止不了呢?有审批制度不健全,审批不严格的问题,也有思想认识问题。兴建者的主要理由是适应对外开放的需要。不错,我国实行改革、对外开放以来,国外来洽谈生意、进行技术文化交流和旅游观光的人确实是多了。但是,在外国客人中,住得起豪华宾馆的是少数,大多数人是为我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秀丽的湖光山色吸引来的,而不是为了享受豪华宾馆来的。这些人,只要有一间整洁安静的房间和现代的卫生设备,以及热情周到的服务就够了。因此,如果真的是满足对外开放需要的话,那应该多建一些中档的饭店。至于国内旅客,无论是因公出差的还是自费旅游的,别说高级宾馆,就是住得起中档饭店的也没有几个。可以说,盲目兴建高级宾馆、饭店,既脱离对外开放的实际,也脱离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消费水平的实际,广大人民对此不满是有道理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但我们毕竟还是发展中的国家,需要办的事很多,财政还有赤字。举国上下,党政军民需要艰苦奋斗,发奋图强,通过改革开放,把经济搞上去,把教育、科学、文化搞上去。要攀比,不应在建高级楼堂馆所,在购高级汽车,在讲排场摆阔气上面比,而应该在发展生产力,在办教育、办科学文化事业,在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在发扬艰苦奋斗光荣传统方面比高低。这是有志气的表现,是大得人心的。
刹住盲目兴建高级楼堂馆所这股风,国务院、北京市带了头。我们希望各地区、各部门紧紧跟上来!

国务院第六次常务会议决定 停建缓建33个在京楼堂馆所项目 指出今后领导者个人不能批条子上项目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第六次常务会议决定
停建缓建33个在京楼堂馆所项目
指出今后领导者个人不能批条子上项目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今天上午,李鹏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六次常务会议,讨论了在京楼、堂、馆、所建设项目的清理问题,决定停建一批,缓建一批(停建缓建项目单详见二版),以利压缩首都基本建设规模,树立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
据北京市人民政府汇报,目前在京楼、堂、馆、所建设项目,包括饭店、宾馆、公寓、写字楼、办公楼和各种中心、招待所、疗养院等,共有174项,建筑面积693.7万平方米。其中,属于中央单位的有80项,309.2万平方米;属于北京市的有94项,384.5万平方米。这些项目,有的正在施工,有的准备开工,有的还在规划设计或筹集建设资金。
会议经过讨论,决定停建24个项目,其中中央单位的14个,北京市的10个,建筑面积共76.5万平方米;缓建9个项目,其中中央单位的4个,北京市的5个,建筑面积共37.5万平方米。停建项目,取消立项;缓建项目,保留立项,可以继续做前期工作,但一般在“七五”期间不准开工。这批停缓建项目,要予以公布,接受群众监督。铁道部所属中国土木工程公司违反国家规定,挪用生产发展基金,占用地方集体基建指标,以铁道部机关劳动服务公司名义建设的莲花饭店项目,国务院予以没收,另案处理。会议还决定,经过批准正在施工的86个项目,要争取尽快竣工交付使用,使之发挥效益;对其余55个准备开工的项目,要重新逐个审查,该停建的停建,该缓建的缓建,合乎建设条件的也要推迟到明年或明年以后开工。
会议认为,近年来,北京市的建设任务一直很繁重,每年施工和开工面积达2500万平方米,竣工90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竣工500万平方米。这对改善首都面貌和群众居住条件是必要的。为适应旅游事业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北京建成交付使用的一批饭店、宾馆等旅游设施,效益也是好的。但是,包括饭店、宾馆在内的各种楼、堂、馆、所的建设,数量过多,有些项目标准太高,不符合我国的国情。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勤俭办一切事业,决不能在建设上不顾条件地向发达国家看齐。旅游设施的建设,高、中、低档要有恰当的比例,要考虑交通、能源等配套条件,根据城市总体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不能一哄而起,不能单项突出。
会议指出,人民群众对于大量建设楼、堂、馆、所项目意见较多,各级政府应予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采取坚决措施进行清理。这件事要从国务院做起,从北京做起。全国清理楼、堂、馆、所建设项目的工作,有关部门要继续抓紧抓好。
为了严格地、有效地控制楼、堂、馆、所的建设,会议提出,今后领导者个人不能批条子上项目,上项目必须严格按基建程序办事。有关部门要尽快制定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条例,以便使各地有所遵循。
会议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以及省辖市人民政府,都要根据这次会议的精神,对所在城市的楼、堂、馆、所建设项目进行一次认真的清理。无论是中央单位的项目还是地方的项目,都要逐项分析,严格审查,坚决地停建一批,缓建一批,并对今后如何控制楼、堂、馆、所建设作出具体部署。

头四个月货币投放多回笼少 李贵鲜强调金融工作继续执行从紧方针

第1版(要闻)
专栏:

头四个月货币投放多回笼少
李贵鲜强调金融工作继续执行从紧方针
本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今年前4个月货币回笼少,贷款增加多,但资金缺口仍然很大。后8个月资金供求矛盾将更加突出,人民银行控制信贷规模和货币发行的任务相当艰巨。”这番话是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27日在该行全国分行行长会议上讲的。
李贵鲜在分析当前金融形势时说,从今年初到5月23日,货币投放与回笼相抵,净投放42.54亿元。从历史上看,5、6月份一般都是小回笼小投放。而今年5月份将由回笼变为投放,上半年基本形成净投放的形势。如果没有特殊措施,今年全年的货币发行量将大大超过计划。
李贵鲜强调指出,这几年由于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发展和城乡经济的货币化,扩大了流通对货币的容量,多投放一些货币是必要的,但要以市场和社会心理的承受程度为限。在目前票子已经偏多的情况下,再过多发行通货,将会影响经济稳定。当前金融工作要继续贯彻执行从紧的方针。首先要从现有资金资源上做文章。目前银行系统的资产已突破1万亿元,如果资金加速周转1%,就是100亿元。因此要继续把挖掘流动资金潜力作为主攻方向,压缩企业过量库存。各专业银行和其他各金融机构今年要把逾期和呆滞贷款收回10%。严格控制固定资产贷款规模,对国家计划外的建设项目,银行不得增加贷款,确实需要办的也要推到明年再办。将技术改造贷款与企业设备利用情况挂钩。对闲置不用的设备,要先促其变卖,调剂或租赁,把固定资金搞活。要改革结算制度,压缩在途资金。加快金融市场的发展步伐,推动企业进入市场筹集资金。

中顾委中组部等在京召开座谈会 号召老同志都来关心下一代 乔石等参加座谈 宋平发表讲话

第1版(要闻)
专栏:

中顾委中组部等在京召开座谈会
号召老同志都来关心下一代
乔石等参加座谈 宋平发表讲话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今天下午,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组织部、全国老龄委员会、共青团中央联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探讨和交流各地关心下一代协会在教育青少年活动中积累的经验和体会,并号召更多的老同志能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发挥“余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中央政治局委员宋平,中顾委常委伍修权、黄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中顾委秘书长李力安和荣高棠、帅孟奇等,参加了座谈会。
宋平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表了题为《关心下一代是老干部的崇高职责》的讲话(全文另发,见本报今日第三版)。
中顾委常委伍修权以一个老同志的身份在讲话中提出,老同志要为下一代做出榜样,做出表率,这对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促使党风的好转有着积极的作用,也有助于树立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同时在教育下一代中也可以使自己受到教育。
1984年,一批退居二线的老同志自发组织成立了河南省安阳市关心下一代协会。这个民间组织在教育青少年中卓有成效的工作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现在全国已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相继建立了近10万个关心下一代协会,参加这一组织的老同志达几十万人。河南省安阳市、湖南省、黑龙江省直属机关离休干部、江苏省如东县“关心下一代”协会的负责人介绍了各自所在的协会的工作体会。

杨尚昆王震分别会见吴吞丁 指出中缅两国是睦邻关系典范

第1版(要闻)
专栏:

杨尚昆王震分别会见吴吞丁
指出中缅两国是睦邻关系典范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 记者姚立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和副主席王震今天分别会见了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缅甸副总理兼计划、财政部长吴吞丁一行。杨尚昆说,中国和缅甸的关系是睦邻关系的典范。这种友好关系是缅甸领导人和我国老一辈领导人建立起来的。王震说,中缅两国人民有着历史悠久的胞波情谊。
杨尚昆说,我们有共同的利益,互相帮助,我们没有什么利害冲突,不存在任何争端。
会见时,吴吞丁副总理首先代表吴山友总统、吴奈温主席和吴貌貌卡总理对杨尚昆当选国家主席表示祝贺,并转达了他们对杨尚昆主席的问候,同时代表吴山友总统邀请杨主席访问缅甸。
杨主席感谢缅甸领导人对他的祝贺,并请吴吞丁副总理转达邓小平主席、李先念主席、邓颖超大姐及他本人对他们的问候。他说,我高兴地接受吴山友总统的邀请,因为我们两国的关系非常友好,我要到缅甸去走走亲戚。他还请吴吞丁副总理转达他对吴山友总统的访华邀请,表示他将在吴山友总统访华后出访缅甸。
接着,杨主席向客人介绍了我国的情况。他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发展中国经济的道路。我们还顺利解决了新老领导人交替的问题,这样就可以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他表示,中国是个大国,又是个穷国,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加速经济发展。这样,我们对内就要改革,对外就要开放。当然,改革有困难,也有风险,但正如邓小平同志最近所说,要迎着风险上,要有很大的决心,也要有好的政策。我们在摸索中前进,也避免不了出现错误,但我们要尽量不犯大错误。
吴吞丁副总理说,杨主席的讲话非常重要,他表示将转达杨主席对吴山友总统的邀请,希望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继续发展友好关系。

李鹏会见吴吞丁时说 我国将节省资金用于教育民生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吴吞丁时说
我国将节省资金用于教育民生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 记者姚立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缅甸副总理兼计划、财政部长吴吞丁时说,我们现在高级楼堂馆所建得太多,造成很大浪费,群众对此很有意见,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最近,我们要坚决停建一批楼堂馆所,要从北京做起,省下的资金用于教育和改善人民的生活。
会见时,李鹏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对吴吞丁副总理的来访表示欢迎。吴吞丁副总理首先对李鹏当选总理表示祝贺,并转达了吴山友总统、吴奈温主席和吴貌貌卡总理的问候,他还代表吴貌貌卡总理邀请李鹏总理访问缅甸,李鹏总理高兴地接受了邀请。
李鹏总理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改革情况。他说,我们政府部门进行了合并,有所减少,主要是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发挥企业的自主权,把生产搞好。在谈到价格改革时,他指出,这是改革的关键,要发挥价值规律的作用。我们的粮食和猪肉收购价格低,农民生产没有积极性,这就不能刺激生产。所以,我们要调价,调价可能影响一部分人的利益,我们要用补助和提高工资的办法加以解决。物价改革是有风险的,但我们要坚持做下去。
他还说,我们对外宾的接待标准也要降低,对外国客人的接待要热情、诚挚,但不能浪费。
吴吞丁副总理表示,最近几年,缅中关系发展得很好,进入了一个更高的阶段。我们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把缅中两国的关系世世代代发展下去。

首都各界人士向庄希泉遗体告别 赵紫阳李鹏万里乔石胡启立等参加

第1版(要闻)
专栏:

首都各界人士向庄希泉遗体告别
赵紫阳李鹏万里乔石胡启立等参加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庄希泉——这位“永爱中华、矢志不渝”的爱国侨领,今天在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的覆盖下,安详地静卧在鲜花、翠柏丛中。
首都各界人士500多人静静地走到他的身旁,向这位百岁老人、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三届全国侨联名誉主席诀别。
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今天下午哀乐低回。赵紫阳、李鹏、万里、乔石、胡启立等同志在庄希泉同志遗体前静默致哀。赵紫阳握着庄希泉之子庄炎林的手说:“庄老5月14日去世后,庄老夫人也在22日去世了,对此我表示深切悼念。”
前来告别的人群中,有宋平、阎明复、习仲勋、彭冲、叶飞、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方毅、钱昌照、赵朴初、屈武、钱学森、胡绳、程思远、钱正英等同志;有庄希泉同志的生前友好;还有他在香港、新加坡、菲律宾、台湾等地的亲属。
大厅周围摆满了花圈,送花圈的有邓小平、杨尚昆、李先念、邓颖超、姚依林、王震、田纪云、吴学谦、宋平、宋任穷、王首道、刘澜涛、陆定一、程子华、费孝通、任建新、刘复之、王任重、谷牧、杨静仁、康克清、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周培源、缪云台、王光英、邓兆祥、巴金、马文瑞、刘靖基、王恩茂、钱伟长、孙晓村、卢嘉锡、苏步青、司马义·艾买提等同志;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国务院、中顾委、中组部、中央统战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国务院侨办、全国侨联、民盟等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以及福建省党政部门等单位。
庄希泉同志在北京逝世后,宋任穷等同志和海外华侨界人士纷纷发来唁电、唁函,对庄老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附图片)
赵紫阳向庄希泉的子女表示问候。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经国务院同意 监察部在中央国家机关设派出机构

第1版(要闻)
专栏:

经国务院同意
监察部在中央国家机关设派出机构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国务院近日发出关于监察部设置派出机构的批复,同意监察部在中央国家机关设立监察局或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
监察部前不久向国务院提出了关于中央国家机关行政监察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的报告。国务院在批复中说,国务院同意,监察部在国家计委、国家教委、外交部、公安部、安全部、司法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业部、经贸部、农业部、林业部、水利部、建设部、地矿部、冶金部、机械电子部、能源部、航空航天部、化工部、纺织部、轻工部、铁道部、交通部、物资部、邮电部、文化部、卫生部、广播影视部、国家体委、海关总署、中国民航局、国家旅游局,设立监察局;在国家科委、国家民委、民政部、审计署、人事部、劳动部、国家物价局、国家建材局、国家工商局、国家海洋局、国家医药局、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
国务院的批复中说,监察局和监察专员办公室受监察部和驻在部门双重领导。监察业务工作,以监察部领导为主;局级干部的任免、调动、奖惩,由监察部经与驻在部门协商后负责办理。
国务院的其他部门,由该部门主管干部、人事工作的机构负责履行行政监察职能。监察部对他们进行监察业务指导。

湖南决定加快开放促进开发

第1版(要闻)
专栏:

湖南决定加快开放促进开发
新华社长沙5月27日电(记者杨善清)经国务院批准,湖南省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经济发展的步伐。
在中央决定将广东省作为综合改革全面开放试验区之后,为了充分发挥处于广东和内地结合部的湖南省的优势,放手发展生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湖南省政府最近作出决定,抓住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带动内地的有力时机,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开放,来促进开发。
湖南省加速开放开发的主要内容是:将毗邻广东的郴州、零陵地区和衡阳市作为过渡试验区,实行一些过渡性政策和灵活措施,以增强湘南地区的经济活力,促使这一地区的改革开放在全省先行一步;加速湘南地区的农业开发,建设一个外向型农业综合基地;从政策上鼓励省际间的横向经济联合,加强本省与广东等沿海地区的经济技术协作;同时在经贸、科技、信贷、财政等方面的改革也将配套展开,以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形势。

南充少数人借球赛闹事大搞打砸抢 四川省委秘书长表示要严惩首恶

第1版(要闻)
专栏:

南充少数人借球赛闹事大搞打砸抢
四川省委秘书长表示要严惩首恶
据新华社成都5月26日电(记者王文俊、向虎)中共四川省委秘书长黄启璪在听取南充地市党政领导人关于南充球迷闹事情况的汇报后指出:“5·23”事件是一次因球赛引起少数人乘机打砸抢犯罪活动的严重事件,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为首者要坚决打击,依法严惩。
5月23日下午,1988年全国青年足球联赛南充赛区最后一场四川队对天津冶金青年队的比赛。比赛结束,天津队获出线权,球迷对这一结果不服气,顿时观众席上开始骚动,有人向在球场休息的天津队员投掷拖鞋、纸团、小板凳,有些人涌进场内,在值班武警劝阻下,人们返回看台。这时一青工又从看台上跳下,直向天津队员冲去,武警战士为了保护天津队员安全,将其抓住,戴上手铐,押送出场。在极少数人煽动下,一些人堵住出口,要找天津队员和裁判算帐,有些人用石头、砖块乱打,少数人将一辆警车推翻点燃烧毁,打烂两辆汽车,推倒武警部队3辆摩托,捣毁体育场商店、房屋的玻璃窗。
晚9时,肇事者又煽动一些人到运动员住的团结旅馆找裁判员、天津队员算帐。他们砸开旅馆大门,将小卖部和餐厅的名酒和物品洗劫一空,放火烧毁棉絮、杂物,砸烂壁灯、桌、椅、门窗。一个小时后,几十名肇事者听说天津队员躲在南充市公安局,便大喊大叫冲向公安局。这些人一到公安局大门口,先拉掉电闸,打烂路灯,砸烂设在公安局门口的保安器材服务门市部,将警棍、照相机等保安器材及消防用品抢劫一空,继而又砸烂公安交警队办公室值班室门窗,从值班室拖出棉被放火烧掉。他们捣砸公安局的铁门,要求交出天津队运动员和裁判员。在这种情况下,公安人员、武警在群众配合下将43人强行带离现场,事态才基本平息。公安机关经过询问将其中的12人收容审查。

借端闹事国法不容

第1版(要闻)
专栏:

借端闹事国法不容
本报评论员
南充市“5·23”事件是一次因球赛引起少数人乘机进行打砸抢犯罪活动的严重事件。在这一事件中,很多群众和武警、公安人员被打伤,一批国家财产遭到严重损失,当地正常的社会秩序也受到很大干扰。目前这一事件正在抓紧查处。对为首者必须依法制裁。
有人认为,这只是球迷们情绪激动的表示,不值得大惊小怪。这不对。球迷们情绪激动应以正当的方式表示,而绝不能破坏社会秩序。至于南充市的一些肇事者用石头、砖块打人,甚至掀翻、烧毁汽车,劫掠、捣毁商店、房屋,冲击、砸烂公安机关,这是地地道道的犯罪行为,是广大人民群众所痛恨,国法所不容的。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以法治国。无论是搞建设,搞改革,都要保持良好的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谁破坏了安定团结,谁就是对人民犯罪。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但是民主绝不是允许打砸抢,绝不是允许无法无天。我们既要讲民主,也要讲法制。一切违法的行径,恰恰是对社会主义民主的破坏。对那些搞打砸抢活动的犯罪分子一定要严惩不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