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5-25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欧共体与经互会将建立正式关系 双方将于六月下旬签署联合声明

第7版(国际)
专栏:

欧共体与经互会将建立正式关系
双方将于六月下旬签署联合声明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4日电(记者诸葛仓麟)欧洲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维利·德克莱克今天对报界说,共同体12国支持委员会上周与经互会就东西欧两大经济组织互相承认并建立正式关系问题达成的原则议协。
德克莱克说,这项协议是欧洲局势和东西方关系缓和的重要步骤。“我们对于一个漫长过程的结束感到非常满意。”
德克莱克今天代表委员会向部长理事会报告了共同体和经互会建交谈判的进展情况和联合声明草案的内容。
他说,6月上旬末,共同体和经互会将在莫斯科举行最后一轮正式谈判并草签联合声明。
声明的正式签字仪式将在双方完成各自法律程序后于6月下旬(可能在24日)在卢森堡举行。
德克莱克说,他已经从苏联和经互会其他欧洲成员国那里得到保证,它们将立即着手筹备和共同体建立正式关系。

波兰鼓励私人建房

第7版(国际)
专栏:

波兰鼓励私人建房
据新华社华沙5月24日电(记者文有仁、王京臣)波兰部长会议住房委员会副主席诺维茨基今天在这里对本社记者说,波兰打算采取对私人、住宅合作社和企业建房一视同仁办法,争取到2000年解决住房问题,达到每户有3到4间一套的住宅。
现在波兰每年建房19万套。其中6万套是私人建造的,8万套由住宅合作社建造,5万套由单位建造,少量由地方国家行政机关建造。诺维茨基说,今后将把私人建房比重提高到占全部建房一半左右。通过国家给予长期、低息、高额贷款的办法鼓励私人建房。
他说,住房委员会已提出建议,对各种经济成份——私人、住房合作社和企业——在建造住宅方面一视同仁,在贷款税收、购买地皮和建筑材料方面给予同等条件,以打破垄断,发展竞争,促进降低建房成本和缩短建房周期。

欧共体总务理事会开会 确定对“发展落后地区”的财政支援

第7版(国际)
专栏:

欧共体总务理事会开会
确定对“发展落后地区”的财政支援
本报布鲁塞尔5月25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5月24日召开的欧洲共同体总务理事会,未能就实施今年2月间布鲁塞尔首脑会议关于改革财政的决定达成一致,于当晚提前一天休会。
在援助欧共体内较落后地区的问题上,障碍似乎现已排除。会议经过协商,可享受财政支援的“发展落后的地区”的名单,已被12国共同接受。原则上,欧共体内低于平均国民总收入75%的地区,被视为“发展落后的地区”。

同舟共济渡过难关——墨西哥以《经济同盟协定》克服通货膨胀

第7版(国际)
专栏:墨西哥通讯

同舟共济渡过难关
——墨西哥以《经济同盟协定》克服通货膨胀
本报记者 郭伟成
五月二十二日,墨西哥政府、工会、农会和企业界决定再次延长《经济同盟协定》,规定在今后三个月内不涨价,不调工资,大体维持墨西哥货币比索对美元的现行比价。同时宣布,由于全社会的努力,墨西哥的通货膨胀率从今年一月份的百分之十五点五,下降到四月份的百分之三点一;而五月份将低于百分之二。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说,这一成果显示了实行《经济同盟协定》的有效性。
《经济同盟协定》是墨西哥政府与工会、农会及私人企业界共同签订的一个互相约束性文件,目的在于动员全社会各方共同承担义务,克服墨西哥面临的恶性通货膨胀。去年十二月,《协定》出台的时候,正值墨西哥货币大幅度贬值,一次贬值百分之四十以上。通膨率高达百分之一百三十五到百分之一百五十。如果不加控制,势必导致严重后果。墨西哥政府审时度势,认为单靠政府干预已经难以奏效,必须从墨西哥“混合经济”结构的现状出发,发挥全社会的力量,各自承担相应的义务,共同对付通货膨胀。刚开始实行《经济同盟协定》时,人们主要从政治上评价这个纲领,认为它表现了墨西哥政府协调社会矛盾的巨大能力。至于通过它能否克服通货膨胀,争取经济好转,却难以断言。果然,今年一月到二月上半月,通膨率仍然如预期的那样继续攀高。究其原因,这是《协定》签订后比索对美元汇价继续下跌,石油产品、汽油、天然气、电力、电话、铁路等公共部门大幅度提价造成的。能源价格上涨又加剧了消费品价格指数的持续上涨。
在这一情势下,政府按照《协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继续调整国家经济结构,包括增收节支,加强国家财政管理;清理并出售非战略性的以及法律规定非优先的准国营企业和公共部门企业;增加出口,尤其注意推动非石油产品出口,改变出口产品结构。与此同时,下决心实行“贸易开放”政策,取消了百分之七十进口产品的许可证制度,把平均关税从百分之五十以上降到不足百分之二十,最低百分之十,从而迫使国内企业降低利润率,降低价格与进口产品竞争。“贸易开放”不仅有利于消费者的选择,抑制了物价的上涨,而且推动本国产品的生产,提高质量,参与国际竞争,使出口更具竞争性。与贸易开放相配合的是继续加快经济结构改革,确定公共部门和国营企业的适当规模,使政府卸掉亏损的包袱。德拉马德里总统执政以来,已经清理、拍卖了一百五十多个国营企业,还有一百余个准国营企业正在出售中,合计占全部国营及准国营企业的百分之七十。最近又引人注目地关闭了蒙特雷一家拉丁美洲最早的大型冶金企业,并宣布墨西哥航空公司因经营不善而破产,予以重新组合。公共及国营部门的规模缩小了,效益提高了,使国家财政状况大为好转。二月下半月以后,形势明显地开始变化,通膨率比一月份下降百分之五十,政府的财政收支出现了二点四万亿比索的较大盈余,国际储备继续增长。三月份,政府继续推动《协定》的实施,严格控制物价,降低公共部门能够控制的物价,并通过谈判敦促私人部门履行《协定》,降低物价。政府还抛出美元稳定汇价,通过增加发放出口信贷,使三月份的出口额达到创纪录的十二亿美元。今年一季度,非石油产品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四。国家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九点六,而支出却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八点七。
国家财政形势的好转,增强了政府控制通货膨胀的能力,实现了《协定》规定的基本目标,使得政府与工会、农会、私人企业界能够继续在《协定》的基础上合作。
(本报墨西哥城五月二十三日电)

美科学家破译第二种遗传密码

第7版(国际)
专栏:

美科学家破译第二种遗传密码
本报纽约5月23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最近,美国科学家破译了第二种遗传密码,使揭示生命活动机制的研究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它有助于深入了解细胞内蛋白质的全部合成过程,这又是分子生物学的一个重要突破。
第二种遗传密码是由美国马萨诸塞州理工学院的生物化学家保罗·希梅尔与美国华裔科学家侯雅明合作破译的。
1953年,美国生物化学家沃森和英国物理学家克里克合作,首先发现了脱氧核糖核酸(DNA)遗传基因,显示控制生物体各种性状的遗传信息寓于DNA分子中;DNA控制蛋白质产生。但是,科学家们一直无法了解,蛋白质合成的全过程。现在,科学家终于明白,脱氧核糖核酸并不直接制造蛋白质。它只是把它的指令传输给信使核糖核酸,而它又把这一指令传输给转移核糖核酸。转移核糖核酸再指示第二种遗传密码使用氨基酸组装蛋白质。
希梅尔说,人们知道第二种遗传密码的存在已数十年了,但是一直没有能够破译。这一发现的重要性在于揭开生物学上一个长期未解释的谜。
这里的分子生物学家说,第二遗传密码的破译,使科学家有办法更改细胞内遗传基因的命令,有利于基因工程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他们说,既然第二种遗传密码在细胞内蛋白质合成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那么,它的发现将为科学家提供制造蛋白质的新方法,可研制各种药物和有益的菌株。同时有助于医生理解和治疗某些遗传疾病。

相见恨晚 一见如故——记大陆与台湾相声演员在新加坡同台演出

第7版(国际)
专栏:

相见恨晚 一见如故
——记大陆与台湾相声演员在新加坡同台演出
新华社记者 李永明
新加坡维多利亚剧场里,24日晚上笑声四起,掌声不断。来自台湾台北市的相声演员王振全和大陆的“笑星”姜昆站在舞台上向台下1000多名观众作自我介绍。王振全说他来自台北,姜昆说他来自“台南”。正当观众对姜昆的自我介绍感到疑惑不解时,姜昆不急不忙地说,王先生是从舞台的北面而来,而他是从舞台的南面而来。话音未落,观众哄堂大笑。
近几年来,海峡两岸的文艺界人士在新加坡已有过多次接触和交流。这次大陆相声演员姜昆、唐杰忠和台湾相声演员王振全、叶怡均是应新加坡实践话剧团的邀请前来参加“相声歌谣大汇演”的。他们4个人素未谋面,但是,在旅馆里,王振全先生和叶怡均小姐一眼就认出姜昆、唐杰忠,连忙上前握手问好。原来,王先生和叶小姐经常观摩大陆“春节联欢晚会”和其它相声表演的录像带,对姜昆、唐杰忠表演的风格和技巧印象极深,所以一见面他们便认出了大陆的两位“笑星”。几天来,他们同台排练、演出,互相交流两岸相声艺术发展的心得,彼此间结下了深情厚谊。
王振全于1985年组织了曲艺剧团。他对姜昆说:“在开始阶段,简直是在黑暗中摸索。没有剧本,便只好向台湾的几位老前辈请教和听录音,看录像。有时候光靠听录音,也难分清一些关键的词,如在听山东快书《武松打虎》时,有一句形容武松‘胳膊一伸像房檩’,‘房檩’二字怎么听也听不清楚”,他琢磨了三四年也未弄清,这次在新加坡问了姜昆才弄明白。
姜昆对来自台湾的两位同仁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追求精神深有感触。他说,同海峡对岸的同仁相见可以用“相见恨晚,一见如故”来形容。他将自己珍藏多年的6本“传统相声汇集”送给了王先生,祝愿台湾的相声有更大的发展。
在这次大汇演中,姜昆、唐杰忠表演《绕口令》、《自由选择》、《谈美》、《电梯风波》等节目。王振全、叶怡均合说《记性与忘性》、《满汉全席》等节目。到了新加坡后,姜昆建议由新加坡、台湾和大陆三地的相声演员合说一段相声。他的建议立即得到同行们的赞成。三地相声演员边编边排,以3个地方讲普通话的不同用词习惯和语气为主题,编成一个新段子《讲华语》,姜昆写北京人在唱歌和说话时带儿音的特点,并加以夸大。王振全写台湾人如何用当地语音和声调唱歌,新加坡相声演员韩劳达则着重渲染新加坡人讲华语的特色。姜昆说:“我要把这个剧本当作一个历史性任务来完成,而不只是为了演出。”
(附图片)
大陆、台湾和新加坡的相声演员在5月24日开始的新加坡“相声歌谣大汇演”的首场演出中表演相声《讲华语》,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李永明摄(传真照片)

从日本充当“调解人”的角色谈起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从日本充当“调解人”的角色谈起
张德真
因美元贬值和石油跌价而在出口上大受其惠的亚洲“四小”,最近越来越成为美国和西欧攻击的目标。
据统计,1987年南朝鲜、台湾省、香港、新加坡的出口额总共为178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2.6%。在出口猛增的形势下,“四小”的贸易顺差急剧膨胀,1987年达200多亿美元,比上年陡增63.8%。其中,“四小”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为380亿美元,对欧洲共同体的贸易顺差为61.4亿美元。
这种势头,对于正受巨额贸易赤字困扰的美国来说自然是窝火的。为扭转严重的贸易失衡,美国不断施加压力,迫使“四小”货币升值。自1985年9月至1987年底,新台币对美元升值36%,南朝鲜元升值12%,新加坡币升值7.5%,但美国仍嫌不够,继续压“四小”调高汇率。美国还频频敦促“四小”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刺激内需,增加进口,并宣布从明年起取消对“四小”的普遍优惠制。近来,美国和西欧甚至提出要在今年6月召开的西方7国首脑会议上讨论“四小”的贸易顺差问题。可见,矛盾已闹到相当尖锐的程度。
值得人们注意的是,正当美国、西欧对“四小”大加挞伐的时候,日本却一反以往支持美国的做法,站出来为“四小”大打抱不平。在前不久举行的美、加、日、欧共体外贸部长会议上,日本通产大臣田村元力主该会不应对四小“群起而攻之”。出席7国财长会议的日本大藏大臣宫泽也要求美国减少对“四小”货币升值的压力,重新考虑取消对“四小”普惠制的决定,并希望双方加强“对话”,使问题“自行解决”。
日本为什么扮演这种“调解人”的角色呢?
说来也不奇怪,因为比起“四小”来,日本对美国、西欧的贸易出超更为厉害。日本对美国出超已近600亿美元,对欧共体出超已达200亿美元。在贸易问题上,日本常常成为美欧攻击的对象。现在美欧对“四小”的指责同对日本的如出一辙。日本为“四小”说话,也是为自己说话。同病相怜。此其一。
日元升值加快了日本向“四小”投资的步伐。在“四小”销往美国和西欧的商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日本在这些国家(地区)开办的企业或与当地合营的企业生产的。如果美国和西欧限制“四小”的出口,对投资于“四小”的日本厂商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此其二。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随着东亚地区经济的迅速繁荣,日本与“四小”的经济联系愈益密切。目前,日本舆论界在大说什么“东亚经济圈”、亚洲“共同市场”,并处处以“轴心”、“领导者”自诩。这反映出日本在亚洲竭力争取经济上的领导地位。日本在“四小”遭到攻击时以“保护人”姿态挺身出来支持,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亮相”,向美欧表明,日本扮演的将是一种何等样的角色。这也反映了划分世界经济地盘的趋势还在加强。当然,对于亚洲“四小”来说,短期内日本还不可能完全取代美国的作用。美国依然是“四小”最大的海外市场。“四小”的货币汇率一直同美元挂钩。尽管如此,日本在亚洲影响的上升和美国影响的下降却是不可逆转之势。这对今后亚洲经济的发展将会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