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5-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励精图治 接受监督 江口建立群众投信任票制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励精图治 接受监督
江口建立群众投信任票制度
本报贵阳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贵州省江口县委、县政府领导成员为使自己在3年任期内有所作为,保持廉洁奉公,真正为全县人民办几件实事,从3月份起建立了群众投信任票制度,自觉接受全县人民的监督。
江口县地处黔东梵净山南麓,是个比较贫困的县份。不久前,换届选举出的县委、县政府新的领导成员,决心励精图治,带领全县人民尽快脱贫致富。他们制定了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并决定把自己的工作置于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为此建立了接受群众投信任票制度。
制度规定:在任期内,每年年底由各区(镇)党政负责人和县直部、办、委、局负责人对县委常委和正、副县长分信任、基本信任和不信任三个层次投一次信任票。第一年获信任票和基本信任票未达半数者,可继续任职考察一年。第二年仍未过半数者,是县委正、副书记和常委的,由县委写出报告,提请地委免职,正、副县长则由县委建议县人大按干部管辖范围依法免职;如被免职的是县委书记,就由常委中得信任票最多的同志主持县委工作;如被免职的是县长,则由副县长中得信任票最多的同志主持政府工作;被免职的副书记、常委和副县长,由下届党代会和人代会补选。
投信任票制度的建立,使这个县的领导成员在群众面前去掉了神秘感,自身也增强了危机感和压力感,更加积极、主动和创造性地进行工作。

沈阳军区四百多团以上干部带头学法 带动部队普及法律知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沈阳军区四百多团以上干部带头学法
带动部队普及法律知识
新华社沈阳5月21日电(通讯员左连壁、记者黄明松)沈阳军区400余名经过法律知识培训的团以上领导干部,在部队开展的群众性学法用法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开展全民普法教育以来,沈阳军区采取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分期分批组织军、师、团领导干部系统学习法律知识。目前,全区有400多名团以上干部学完了宪法、刑法、民法等14门法律课程,各团以上单位领导班子中至少有1名经过专门法律知识培训的干部。
这些领导干部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带动和指导部队普及法律知识。他们深入基层,对法纪教育的内容、时间、方法、效果进行逐项检查,帮助教育部门制订、修改教育计划,实施教育。有的还亲自为部队和机关讲课。不少同志成了本单位的法律顾问。某集团军副参谋长李景志等18名经过专门培训的师团干部,先后为部队讲授法律知识课200多次,受到欢迎。
这些受过法律知识专门培训的领导干部,带头依法办事,在领导方式方法等方面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一是由单纯依靠说服教育,转变为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注意用法规约束部队;二是由处理违法违纪问题避重就轻,转变为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他们运用法律手段搞好生产经营,避免和减少了经济纠纷。还依法处理军队和地方的关系,维护了部队和干部战士的合法权益。

发挥自身优势 为改革开放出力 海航为经济建设作贡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发挥自身优势 为改革开放出力
海航为经济建设作贡献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部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服从国家建设大局,打破“关闭锁营”状态,为地方经济建设作贡献。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交通运输量日益增大。海航部队在保证战备训练任务完成的前提下,自1985年以来,先后开放了上海、青岛、宁波、海口、三亚等沿海开放城市、地区的机场和一些铁路专线,并提供各项保障服务,承担部分机场的扩建任务。海口机场过去由于规模小,远远不能适应海南对外开放的需要。海航某部抽调900多名官兵、工程技术员,出动汽车200多台,奋战52天就完成了机场的全部扩建任务。目前,这个机场可起降大型客机。
海航还积极为国家提供飞行和飞行保障服务。国家在南海、东海海域石油开发和南极考察中,他们挑选出训练有素的飞行员,先后出动飞机300多架次,为平台、南极站运送物资700多吨。
(朱斌 王甲林)

信阳地区开展“党员评格”活动 九十名不合格党员被劝退或除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信阳地区开展“党员评格”活动
九十名不合格党员被劝退或除名
本报讯 记者李德民报道:中共河南信阳地委近几年来通过试点在966个基层党支部中开展“党员评格”活动,按党章规定,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今年以来,已有90名被劝退或除名。这一活动受到全区20万名党员的欢迎。
信阳地委在整党中虽然也处置了一些不合格的党员,但存在偏宽偏松现象。近几年又出现了一些不合格的党员,群众说他们“挂着党员牌子,不像党员样子”。开展“党员评格”活动,就是以党章规定为标准,民主、公开地评定每个党员够不够格。“评格”不同于过去整人的“运动”,也不同于泛泛而论的“评议”,而是把思想教育和组织处理结合起来,进行经常性的党的建设,克服过去教育而不处理或处理而不教育的片面性。
“党员评格”活动,每年结合年终总评进行,先后分为三步进行:一是学习文件,对照党章,明确党员标准。二是评定党员够不够格,先由个人总结回顾,再在党小组或党支部会议上汇报,然后集体评议,可以面对面,也可以背靠背,也可以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三是由党小组长或支部书记介绍每个党员评格和鉴定情况,支部大会进行分析,确认党员的格次,并填写鉴定表,最后报上一级党委或总支审批。为了教育大多数党员,也为了坚决而妥善地处置不合格党员,“党员评格”中分为合格、基本合格、基本不合格、不合格四个格次,给基本不合格的留下机会,使不合格的出党心服口服。
在“党员评格”中,他们坚持党员标准面前人人平等,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老党员和新党员都要受到评定。在“评格”中,严格掌握政策界限,把除名的同因为违法乱纪被开除党籍的区别开。
开展“党员评格”活动,起到激励和鞭策作用,变党员的静态管理为动态管理,打破了过去只要不犯大错误,就像进了“保险箱”的心理定势。同时,开展这一活动,也变党员“封闭型”管理为“开放型”管理,加强了党内外民主、公开监督,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固镇县乡乡办党校 培训党员一万四千多人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固镇县乡乡办党校
培训党员一万四千多人次
本报讯 安徽省固镇县农村,自1985年3月至今,3年时间,在全县50个乡全部办起了乡党校,培训党员14658人次,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286期,全县农村党员全部接受了培训。
随着农村改革的进行和深化,一些党员思想深处“左”的痕迹,生产方式“旧”的烙印使他们对改革产生一些不理解和不适应。有些党员在刚实行承包责任制时,说什么“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土改前”;农村第二步改革到来时,又有部分党员囿于守旧观念,成为“昔日政治上的红人,今日经济上的穷人”;还有少数党员以权谋私,违法乱纪。一些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不正常,有的基层党组织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这些现象严重地削弱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威望,阻碍着农村改革的顺利进展。
固镇县委及时吸取了几年来抓党员教育不力、放松了党的基层建设的教训,推广了董庙乡党委办起一所乡党校,对全乡党员从政治素质到业务技能进行了有计划的培训、使党员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的经验。

上海企业党组织属地管理取得经验 上级干预少了,党委工作独立性和自由度有增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上海企业党组织属地管理取得经验
上级干预少了,党委工作独立性和自由度有增加
本报上海5月21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企业党组织属地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在闵行区的市属企业党组织的交接工作已基本结束。经过这个区的试点摸索,为明年全市推广企业党组织属地管理提供了经验。
从去年12月起,上海机电、轻工、化工、冶金等9个工业局的24家企业党组织脱离原主管局党委,归属闵行区委领导。这项工作一是打破了企业级别,不分大中小、不论局、处、科级,全部下放,第二,分级管理,大部分到区,尽量不到街道;三是区委对企业党组织不沿袭原来主管局的领导方法,通过联络员方式实行“软性”领导,对企业党组织各项工作不具体干预,让企业独立、创造性地开展党的工作。
属地管理的党委书记们感到党组织工作发生明显变化:上级干预少了,指令性工作安排减少,会议更是大大减少,而党委工作的独立性和自由度有所增加。现在闵行区委召集企业党委领导参加的会议只有半年一次的工作布置和3个月一次的例会。书记们从会海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研究问题,深入实际。24家企业的书记还建立了每月活动一次的党委书记联谊会,这种跨行业的横向联系,使党组织的领导有机会一起互相交流。
实行属地管理后,企业党组织工作运转正常,“分流”改变了过去党政两条线都在局里,互为交织的状况,促进了党政分开。

台湾农民和警察发生冲突 八十多人在冲突中受伤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台湾农民和警察发生冲突
八十多人在冲突中受伤
据新华社香港5月21日电 台北消息:昨天台湾警察和示威群众发生激烈冲突,80多人在冲突中受伤。
据台湾报纸报道,20日2000多人为保障农民权益前往台北“立法院”请愿。请愿行动是由云林县“农民权益促进会”组织的,事先经过警方批准。请愿者来自云林、屏东、彰化、台东、宜兰、高雄等县。请愿是为了抗议美国农产品低价倾销、打击台湾农民利益,并要求追加农民保险经费等。
台湾“中央社”说,这批请愿者由4辆民进党的宣传车开路,于下午2时许抵达“立法院”门前后,数十名群众用砖块和石块投向院门及警察,镇暴警察逮捕了两名肇事者。请愿群众高呼要警察放人,一度冲向“立法院”大门。警方动用水枪驱赶群众,示威群众砸碎了“立法院”的门窗玻璃及招牌。示威队伍随后转向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火车站及“台北市警察局城中分局”、“教育部”,再次同警察发生冲突,并挟持两名警察。警方出动“镇暴部队”驱散群众,并逮捕了30多人。

国际安全讨论会在京召开 周培源致开幕词 钱李仁等发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国际安全讨论会在京召开
周培源致开幕词 钱李仁等发言
本报讯 记者黄晴、郭秀华报道: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和联邦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国际安全讨论会于5月21日在北京召开。德国社会民主党著名政治家巴尔和埃姆克一行以及中国和裁会会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中共中央委员、人民日报社社长钱李仁,和裁会副会长区棠亮等参加了今天的讨论会。
周培源会长首先致开幕词,他表示希望双方超越意识形态,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地讨论至关重要的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问题。艾伯特基金会驻京代表葛德里茨对中方筹办会议的努力表示感谢。
钱李仁首先发言,他就目前国际形势和趋向,促进实现真正的裁军,推动消除地区冲突,和平与发展的关系阐述了看法。他表示,现在和平力量超过了战争力量,出现了对话代替对抗的新潮流。中国愿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际局势缓和及争取实现真正的裁军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德国社民党主席团成员巴尔在发言中对国际安全形势表示了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认为核时代的安全必须通过各国共同努力才能实现。人类应该用和平与经济合作取代军事对峙,把精力转向环境、人口、第三世界发展等紧迫问题上。
两国学者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安全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讨论会将于5月22日结束。

二五一零客机机组人员和部分乘客 强烈要求台湾当局严惩劫机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二五一零客机机组人员和部分乘客
强烈要求台湾当局严惩劫机犯
新华社厦门5月21日电(记者王炜中)2510客机机组人员和部分乘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揭露了歹徒张庆国和龙贵云的劫机行为,强烈要求台湾当局把这两名劫机犯交回大陆,或由台湾当局予以严厉惩处。
2510客机机长杨永岭、驾驶员吴玉林、空勤机械员吴洪清和乘客张毅敏等向记者介绍说,2510客机从厦门国际机场起飞,10分钟后,张庆国和龙贵云两名歹徒就开始了劫机行动。他们手持凶器,狂叫:“不许动,再动就炸机。”他们强行把两名乘务员推进服务间,用门帘裹住。随后,两歹徒闯进驾驶舱,反身把窗门锁闭,挥动手中的凶器,露出腰间的爆炸物,狂叫:“不许乱动,飞台湾高雄,140度!”吴玉林不顾脖子上有歹徒的匕首,设法向广州报告飞机被劫持。歹徒发现后,强行扯下机组成员的耳机,切断飞机与地面的联络,并将早就准备好的塑料袋套到吴玉林和空勤报务员吴忠良头上。这时,杨永岭等机组人员沉着地驾驶飞机,在广州、香港一带上空盘旋,寻找机会降落。由于歹徒事先绘好劫机飞行草图,掌握了应飞的时间,当他们发现飞行时间不对时,两歹徒再次扬言要炸飞机,用匕首逼迫机长改变航向,还粗暴地动手,把油门推到最大一档,使飞机空速达到极限,如果再加速便有飞机解体的危险。在这段时间里,飞机在空中颠簸,大起大落数次,有的乘客呕吐起来。这时,机组人员吴洪清在机械员陶殿志配合下,经过多次努力,将驾驶舱门拉开。吴洪清进入驾驶舱时,歹徒又威胁说要“开杀戒”。2510客机的飞行状态已相当恶劣,机上的油量越来越少,为避免机毁人亡,机组人员决定飞往台湾,以保障乘客安全。
2510客机机组人员和部分乘客向记者介绍飞机被劫持的经过后说,两名歹徒有预谋的、野蛮的劫机暴力行为,直接触犯了国际民航安全法。台湾当局必须按国际民航惯例,将这两名犯罪分子交回大陆或由台湾当局予以严厉惩处。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将扩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将扩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通讯员赵兴族、记者张海平)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将扩建。二期工程建筑方案已于新近选定,开工在即。
坐落在古城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以凝重、雄浑的风格当选为80年代北京十大建筑之一。二期工程面积为4800平方米,共分4个展厅,将陈列新收集到的抗战史料。预计新工程将在明年“七七”前夕竣工。

简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简讯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5月2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英国首席大法官莱恩勋爵夫妇。莱恩的这次访问是中英两国法院之间的第一次正式交往。
莱恩是应最高人民法院的邀请于19日抵达北京的,客人们还将去西安、上海和广州等地访问。
▲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5月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美国科学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林家翘。
▲应保加利亚共产党、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锡铭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5月21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述四国进行友好访问。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希同、朱良以及上述四国驻华使节到机场送行。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5月21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玻利维亚前外长、自由玻利维亚运动国际书记埃德加·卡马乔·奥米斯特和夫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5月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英国首席大法官莱恩勋爵和夫人。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会见并宴请莱恩勋爵一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司马义·艾买提5月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泰国总理府预算局副局长伊斯拉·尼梯萨帕拉帕斯率领的泰国青年事务官员代表团。
泰国客人是应全国青联邀请来华访问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5月2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主席詹姆斯·姆达韦尼为团长的南非工会全国理事会代表团。
王汉斌对南非工会全国理事会为根除种族隔离制度所作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
代表团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于5月9日来华。除北京外,客人们还访问了上海、常州、南京等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5月2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中国友好协会副委员长吴文汉率领的朝中友协代表团。朝鲜客人应对外友协、中朝友协邀请于5月11日抵京后,曾到石家庄、广州和武汉访问。
▲保加利亚“皮林”国家民间歌舞团的艺术家5月21日在天桥剧场亮相。这是歌舞团首次访华的首场演出。今晚的演出以“保加利亚——我们的快乐和爱”为标题。保加利亚艺术家们献上了17个表现不同地区的民族风情的歌舞节目。雷洁琼、刘德有和宝音巴图等观看了演出。(据新华社)

巴苏大夫骨灰安放仪式在石家庄举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巴苏大夫骨灰安放仪式在石家庄举行
新华社石家庄5月20日电(记者薛文茹)印度巴苏大夫骨灰安放仪式今天在石家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行。
比乔埃·库玛尔·巴苏出生于印度。1938年,他和爱德华·柯棣华等组成医疗队来华援助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1943年回国后,他发起成立了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1986年12月12日不幸病逝。巴苏大夫生前留下遗言,将他的一半骨灰送到中国安放。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于去年7月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修建了“巴苏大夫纪念碑”。
在巴苏大夫骨灰安放仪式上,河北省人民政府顾问李锋高度赞扬了巴苏大夫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为加强中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所做出的贡献。石家庄各界代表百余人参加了骨灰安放仪式。
由印度西孟加拉邦总检察长古普图率领的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代表团,于昨天从北京到这里参加了巴苏大夫骨灰安放仪式,并参观了柯棣华纪念馆和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买房人的心态——天津市房产交易市场见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买房人的心态
——天津市房产交易市场见闻
本报记者 赖仁琼
把住房作为商品出售,是住房制度改革中的新鲜事儿。5月上旬,在天津房产交易市场,记者跟踪采访了几位买房人,所见所闻记述如下:
设在天津和平区郑州道的“房市”热闹非凡,高大的彩绘牌楼上挂着一条醒目的横幅:
“加快住房制度改革,促进住宅商品化,鼓励个人买房。”街道两旁彩旗飘扬,一个个红、黄、蓝三色相间的彩条棚紧紧相连,好像北京东单夜市的小吃摊。棚内搭两三张办公桌,工作人员热情、耐心。一张张示意图,一个个模型,一幅幅住宅彩照为买房人提供周到的服务。
这次“房市”有30多个单位售房,而向个人出售商品房的,只有天津房地产开发经营集团公司所属的房产经营公司一家。近万平方米、170多套住房一天售完。许多群众闻讯后连夜赶来排队,有的带着棉被,有的穿着大衣,有的一家几口昼夜轮班。从4月23日售房消息登报到5月5日售房,不少人排了整整11个昼夜!看来,继彩电、冰箱之后,住房成了最紧俏的商品。
是哪些人买了这批商品房呢?一位姓何的经理翻着一摞购房登记表告诉我:有工人、干部、中学教师、大学教授、台湾同胞,当然,最多的还是个体户。但仅从登记表上不能完全看出真实身份,特别是个体户,他们认为自己社会地位低,买房时往往填写亲属的工作单位。我顺手抄下几个地址,准备去购房者家中采访,正巧碰上一位教授来办手续。这位坦诚但不愿公开披露姓名的教授说:“我家5口人两间房,18岁的男孩、14岁的女孩和奶奶挤在一间屋子里。学校虽有希望扩大住房,但还有许多家庭现在依然住在地震棚里,何年能轮到我呢?前几年,母亲卖掉了老家的几间房子攒下些钱,加上我获得一项专利的一笔钱,所以这次买了一套二间的单元房。”我祝贺他买到了满意的住房,他感慨地说:“以后我晚上看书、写东西不用再打游击了。”想起教授说的住在临建棚但一时还无力购买商品房的知识分子,我随口问道:“学校的老师都为你高兴吧?”不想教授却说:“我买房对单位还保密。”“为什么?”我大惑不解地问。教授说:“虽然明知以后分房无望,但总还存在那么一线希望。当然,这个秘密终究是保不住的。”我细细品味着教授的话,觉得人们对住房制度改革虽有了一定的承受力,但对旧的低租金分配住房制度仍有眷恋之情。
握别了教授,在房管站同志的陪同下,我们来到新住宅区,敲开了3楼一家房门,夫妇二人满身白灰。原来,他们正忙着刷浆。这是一套3间的单元,见我们来了,男主人说:“我们排了11天队!”女主人告诉我:“因为奶奶和我们一起住,所以买了3间的单元。”当我问及他们的姓名及房款来源时,女主人用警惕的目光审视我:“你干嘛?”我赶紧收起笔和本子向她解释:“你放心,我不会透露你们的真名实姓”。女主人这才抱歉地冲我笑笑。他俩都在附近的工厂上班,因婚后长期无房而挤在爷爷奶奶家。女主人说:“我搞过一段居民身份证,发现有的人家户主竟是个6岁的小孩。有权人不仅自己住的宽敞,连儿子、孙子的房子都预备好了,我们这些无房无权的人只好买房。”提起旧的分房制度的种种弊端,在场的人都忿忿不平。当我和女主人在心态上距离接近之后,她才告诉我:“钱是我们兄弟姐妹凑齐的”。
房管站的同志又敲4楼的几家房门却无人开门,他说:“屋里明明有人,我刚给他们说好的。”我笑道:“或许人家不愿接受采访,不能勉强,去别的楼看看吧!”刚下楼,碰上一对来收拾新房的夫妇,一问,他正是我要找的那位房管局的工人。夫妇二人热情相邀:“走吧,上楼去说。”
上得楼来,那位工人放下打扫用具,从兜里摸出个灯泡,安在这个灯头上试试,又安在那个灯头上试试。房管站的同志说:“有嘛毛病尽管找,我们就在一楼值班。”我问这位男主人:“你们房管局的人还分不到住房吗?”他答:“跟别的单位一样紧张。我住了间小破、房,还有没房的呢!听说以后单位不分房了才跟爱人一合计,买!”我说:“这下房子是自己的了,你们可以好好布置啰!贴上壁纸,铺上地毯。”女主人接过话茬:“买完房就没什么钱了,我们只想简单收拾一下就搬过来。”男主人一边忙活一边说:“买了房也是愁,一年下来,各种费用得1000多元,每月平均就得100多元,租房有那么贵吗?所以话又说回来,还是分房合适啊!”没想到这位朴实的建筑工人还满精明。他的话是不是也道出了相当一部分商品房买主的心情呢?
在1楼房管站临时办公室,一位房主来领钥匙。我问他对买的房子是否满意?他说:“不太满意。”交谈中得知,他是位停薪留职的工人,经营旅游工艺品。夫妇俩和宝贝儿子在市中心有间旧房,这次买房排队去晚了,本想买套两间的,却只剩三间一套的了。他说:“3口人要3间干什么?”他最关心能否在新宅安电话。他对房管站的同志说:“我到处找,怎么没看见电话线呢?”当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打开了话匣子:“工厂生产不景气,发60%的工资让工人回家。我想寻找自己的价值,便停薪留职去干个体。几年来,赚了点钱。这次买完房还剩1000多块,但旅游旺季到了,钱我还可以去挣。”
当这位个体户骑上摩托车脚踩油门之际,不料他忽然下车跑到我们车前:“记者同志,我还有几句话,现在个体户钱是多了,但不少人胡吃海花,有的甚至去赌博,政府应该提倡个体户投资,把钱用于发展再生产,于国于民都有利!”
当我们驱车去采访一位台胞时,不巧老先生出门会朋友去了。房地产公司的同志说,这位老先生与老伴分离41年,双方都未再婚嫁,去年他首批探亲回来,这次买了套两间的单元。楼层好,朝向好,所以价格最高:3.8万多元。这位饱经离别之苦的古稀老人一个劲儿地感谢政府,感谢房地产公司。原来,老先生是这次唯一没排队的买主,当售房工作人员向排队购房的群众介绍了老人的情况,大家都说应该特殊优先照顾他。天津去年公开出售过一次商品房,那次每平方米售价330元,买主多为个体户。这次每平方米售价550元,据了解,造价加征地、税款等,每平方米750元,市政府以每平方米优惠200元的免税价出售了这批商品房,买者为各阶层人士。看来,越来越多的人旧的住房观念开始转变,不少买主告诉我:租房不如买房,晚买不如早买。
与去年相比,天津的商品房市场出现了三个新的特点:一是不问价钱,二是要好楼层,三是要好朝向。据该公司干部介绍,去年第一个售出的是最便宜的一套,今年第一个售出的是最贵的一套。有趣的是,买房人几乎都对单位领导和同事保密;都不愿透露真名实姓;都不愿告之房款的来源。公司何经理分析说,他们中有的怕露富,有的还想在单位分房,还有的有种种难言之隐。但不管是喜、是忧、是虑、是愁,在住房制度改革中,这种种心态都是可以理解和体谅的。

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武警内蒙古总队一支队一大队一中队女兵班严格训练摩托车驾驶特技、散打、射击等项目,1987年被自治区团委授予“新长征青年突击队”。图为女兵们业余娱乐。
史新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