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5-13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田纪云在美中贸易委员会讲话指出 美方应减少贸易限制以扩大双边贸易

第6版(国际)
专栏:

田纪云在美中贸易委员会讲话指出
美方应减少贸易限制以扩大双边贸易
新华社纽约5月12日电 正在纽约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指出,中美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有了比较大的发展;美国方面应该减少贸易限制,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
田纪云副总理是在美中贸易委员会举行的午餐会上讲这番话的。席间他向近200名美国经济界人士发表了演说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田纪云说,中美两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在1979年建交时还不到10亿美元,去年已上升到78亿美元。在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总额中,美国企业界的投资已居各国之首。
田纪云说,近年来,在中美双边贸易中存在的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是,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限制日趋严格,影响了双边贸易的进一步扩大。他希望美国方面根据中美贸易的实际情况,为中国商品更多地进入美国市场提供便利条件。
田纪云副总理还指出,美国在技术转让方面设置了不应有的限制,这不利于中美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并会使美国自己在对华高技术出口中难以保持竞争优势。
在回答有关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与进口的关系时,田纪云说,沿海发展战略问题的实质是鼓励沿海省市扩大对外经济交流,将更多产品投入国际市场去竞争,以换取更多的外汇。但中国不会像过去的守财奴那样,赚了钱用罐子埋在地下,而是要用这笔钱来进口更多的先进设备和技术,以加速中国的经济建设。
他说,中国已采取措施解决合资企业的外汇平衡问题,规定企业创汇大部分留在企业内,地方掌握部分外汇,并建立了外汇调剂市场。如果采取这些措施后一些重点项目仍无法平衡,中央将给予扶持。
当有人问到何时才允许外国保险公司进入中国时,田纪云说,他已多次同国内保险机构磋商,强调应允许外国金融家来竞争。现已决定在海南试验,成功了再逐步推广。
在回答中国是否准备把人民币变成可兑换性货币的问题时,田纪云说,中国很想把人民币变成可兑换性货币,但由于目前国内价格同世界价格相差悬殊,价格体系极不合理,要做到这一点看来需要时间,需要创造条件。

法国新政府组成

第6版(国际)
专栏:

法国新政府组成
本报巴黎5月13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经过两天的紧张磋商,爱丽舍宫昨晚宣布了经密特朗总统批准的26名部长名单,另有15名国务秘书也于今天上午宣布,至此,以罗卡尔为总理的法国新政府宣告组成。
政府主要成员是:国务部长、国民教育、研究和体育部长利奥内尔·若斯潘,国务部长、经济、财政和预算部长皮埃尔·贝雷戈瓦,国务部长、装备和住房部长莫里斯·富尔,国务部长、外交部长罗朗·迪马。部长当中有,国防部长让一皮埃尔·舍韦内芒,内政部长皮埃尔·若克斯,工业、外贸和领土整治部长罗歇·福鲁,掌玺和司法部长皮埃尔·阿尔帕伊昂热。
同上届政府比较,本届政府增了3名国务部长,教育和研究被放在政府工作的突出地位。在昨天宣布的27名政府成员中,有17名是社会党人,他们多数在前几届的社会党政府中任过职,其他成员来自技术、企业、工会等不同社会阶层,以及传统右翼中的中间派人士。

里根同诺列加通过电话交涉 美同意取消对诺列加贩毒指控

第6版(国际)
专栏:

里根同诺列加通过电话交涉
美同意取消对诺列加贩毒指控
新华社华盛顿5月12日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今天说,美国将在指控巴拿马国防军总司令诺列加贩毒的问题上作出让步,以使他放弃现任职务。
据星期三的电视报道,里根政府已同意取消对诺列加走私毒品的指控,以此做为诺列加于8月放弃职位并离开巴拿马的条件。
另据报道,里根和诺列加在此以前曾直接通电话进行了交涉。
有消息说,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科扎克前几个星期一直在巴拿马,寻求解决巴拿马政治危机的途径。

访世界尽头——火地岛

第6版(国际)
专栏:阿根廷通讯

访世界尽头——火地岛
本报记者 李志明
1520年,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伦的船队作世界首次环球航行时,在美洲南端发现了一条海峡。海峡南面的一个大岛上,土著居民燃起的堆堆篝火引起船员的注意。为纪念这位勇敢的海上冒险家,这条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海峡被命名为麦哲伦海峡,有火光的岛则被称作火地岛。现在火地岛的西半部为智利所有,东半部2.1万平方公里为阿根廷领土。
被称作世界尽头的火地岛在很长时间里被利用来流放罪犯。70年代中期以前,岛上几乎没有工业,最主要的经济活动是养羊。1972年,阿根廷政府颁布了一项法律,在火地岛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主要内容是免除所有的国家税收(地方税除外)和进口关税,对内地产品实行退税,目的是吸引内地资本和外资,促进岛上的经济发展。1984年阿方辛政府确认了这项法律。从此,火地岛成为一个特区,设有海关。
区首府乌斯怀亚市背靠安第斯山脉,面对比格尔海峡,是世界上最南端的城市,人口2.3万。
在风格独特的区政府大楼里,政府计划和经济发展局长马斯特罗塞尔先生介绍说,建立特区的最初想法是全面发展岛上经济,增加岛上居民。实际上发展最快的是工业。内地厂家被免税政策吸引,80年代初开始大批向岛上迁移。外国资本不多,因为除免税政策外,岛上实行的外资法与内地是一样的。政府免征增值税,厂方就可发较高的工资,吸引人们来此工作。几年间工业人口增加了12倍,新建了100多家工业企业。其中80%是电子工业,纺织业占15%,塑料业占5%。1987年工业产值10亿奥斯特拉尔(约合2.7亿美元)。电子工业主要是进口散件装配西德、日本名牌家用电器,产品全部销往内地。电子工业少数是外资或合资企业,多数是按许可证生产(申请使用外国名牌商标),外国公司规定的条件之一就是不得销往其他市场。但从发展经济、增加人口的意义上说,特区政策还是取得了成绩。现在的问题是,发展速度快,基础设施跟不上,尤其是住房奇缺,房价特高,许多人不得不住在临时住宅里,政府正着力解决这个问题。
主要商业区圣马丁大街一家家门面考究的商店里,摆满了进口高档消费品。记者无从得知进口这些奢侈品每年要花多少外汇,想来不会太少。但商人利用免税优惠,大量进口外国货。岛上工业原料全部靠进口,居民的吃穿用都要从内地运来,临时性人口比例很大,工资的60%流回内地。
近年来,火地岛外大陆架发现了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目前这里已生产全国20%的天然气和5%的石油。在阿根廷,石油和天然气生产是国家垄断的,产值不计入地方产值,收入归中央,但政府把产值的12%退还给特区,用作发展资金。为了就地利用当地资源,区政府已向中央政府申请在岛上建立两家石化企业,这样岛上的产业结构将有大的变化。记者离开火地岛那天,一艘豪华游船驶抵乌斯怀亚港,载来750位欧洲游客。火地岛独特的风光是发展旅游业的有利条件。现在岛上每年接待5万游客,旅游收入达1100万美元。
火地岛特区已存在16年,尽管问题很多,但作为国家开发南方的总努力的一部分还是有成效的。

一句话新闻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12日接见来访的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
△西德和意大利两国政府首脑12日在罗马举行一天的协商,讨论东西方对话和西方国家首脑会议问题。
△阿富汗七党联盟12日宣布,游击队将在15日苏开始撤军时全面发动进攻。 (本报讯)

美法院判处董桂森廿七年徒刑 江南遗孀希望另两名凶手也能在美受审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法院判处董桂森廿七年徒刑
江南遗孀希望另两名凶手也能在美受审
据新华社纽约5月12日电 旧金山消息:杀害美籍华裔作家江南(刘宜良)的凶手之一董桂森星期三上午被旧金山地区红木城高等法院判定犯一级谋杀罪和非法持枪罪,处以27年有期徒刑。
穿着红色囚犯服的董桂森,昨日上午9时由翻译和他的辩护律师陪同,在法院听取了女法官玛格里特·开姆普的宣判结果。
法官宣判董桂森所犯的一级谋杀罪需入狱25年,另外由于谋杀行动中曾使用枪械,再加刑2年,因此本案的刑罚共为27年有期徒刑。
江南是《蒋经国传》一书的作者。他于1984年10月15日在家里被台湾情报机关指派的竹联帮凶手陈启礼、吴敦和董桂森等人杀害。据报道,吴、陈两人现在台湾“服刑”。
今年3月7日,红木城高等法院正式开始审讯董桂森的罪行。经过5天的审讯,陪审团裁判董桂森所犯的一级谋杀罪成立。
这次宣判后,江南遗孀崔蓉芝说审判公正。同时,她希望,另外两名凶手陈启礼和吴敦也能在美国法庭受审判。她说,陈、吴两人应本着良知和正义把真相说出来。她很想知道真正的幕后指使者是谁,让真相大白于天下。
董桂森还是个贩毒犯。他被引渡到美国后,因贩卖海洛因的罪名被纽约法庭判处20年徒刑。因此,他必须先服完纽约联邦法院所判的徒刑后,再履行本案的刑罚。

日本外相就奥野辞职发表讲话 说日本对历史认识无任何变化

第6版(国际)
专栏:

日本外相就奥野辞职发表讲话
说日本对历史认识无任何变化
本报东京5月13日电 日本外务大臣宇野宗佑今晚就奥野辞职一事发表讲话。
他说,借此机会作为外务大臣发表如下见解:
“日本在1972年日中联合声明以及1965年日韩(南朝鲜)联合声明中所表示的对过去历史的认识没有任何变化。今后也将为增进与近邻各国的友好继续作出进一步努力。”

名古屋南京友好石碑再遭破坏 日警方认为系右翼分子受奥野发言刺激所为

第6版(国际)
专栏:

名古屋南京友好石碑再遭破坏
日警方认为系右翼分子受奥野发言刺激所为
本报东京5月13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座落在名古屋市久屋大通公园内的纪念名古屋和南京结为友好城市的石碑于今晨被发现再次遭到破坏。石碑顶部称为“辟邪”的兽像头部和鼻子部分破损,铭板有5处受到硬物敲打,并从石托上脱落。
当地警方指出,今年是名古屋市和南京市结成友好城市10周年,名古屋友好代表团刚从中国返国,破坏石碑不仅是对日中友好的敌意,也是右翼分子受到奥野发言问题的刺激后采取的行动。警方已开始调查破坏事件。
纪念石碑和铭板是南京市赠送给名古屋市的。去年7月,铭板曾被右翼分子涂抹红漆。

以色列空袭巴勒斯坦游击队基地

第6版(国际)
专栏:

以色列空袭巴勒斯坦游击队基地
新华社贝鲁特5月12日电 据当地电台广播,4架以色列战斗轰炸机今天下午空袭了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以南27公里巴尔贾镇附近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基地。但是,这家电台没有谈到这次空袭所造成的伤亡和损失情况。

无理的否决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无理的否决
5月10日,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投票表决由阿尔及利亚等6国提出的一项谴责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决议草案。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14国代表投了赞成票,美国却使用了否决权,决议未能通过。
据报道,美国代表在为自己的立场辩解时说,“决议未能确认这一地区反对以色列的敌对行动来自黎巴嫩”。这就是说,是因为以色列的安全受到了来自黎巴嫩方面的威胁,以色列才出兵黎巴嫩,因而以色列的入侵是师出有名。
美国代表的强词夺理,显然是出于偏见。谁都知道,1982年以色列大举入侵黎巴嫩后,以色列在黎以边界黎巴嫩境内划定了约40公里的“安全区”,以色列部队一直在上述地区活动。黎以边境地区的问题完全是由于以色列的占领造成的。而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美国却不顾起码的事实,有意混淆是非界限,甚至嫁祸于人。按照这样的逻辑,如果每个国家都以自己的安全为由在邻国境内划定“安全区”,而且借口“安全区”受到“干扰”,便向邻国大兴问罪之师,那么,还有什么国际正义和国际关系准则可言?
目前,美国政府正积极参与中东事务,表示要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并多次派出特使在中东进行穿梭外交。阿拉伯方面对此给予了足够的重视。美国一方面说推动中东问题的解决,另一方面又对以色列的扩张行径袒护纵容,这岂不是自相矛盾?
合理解决中东问题的关键是迫使以色列撤出阿拉伯被占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被剥夺的一切合法权利。美国应在这方面有所作为,而不应继续一味偏袒以色列,作违背阿拉伯国家利益的事。 ·国章·

美苏外长签署有关中导条约两项文件 双方认为莫斯科首脑会晤将取得成功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苏外长签署有关中导条约两项文件
双方认为莫斯科首脑会晤将取得成功
据新华社日内瓦5月12日电 (记者向奎观、李锐锋)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与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谈,双方签署了两项文件,解决了与中导条约有关的悬而未决的问题。
这是两国外长为准备今年5月底莫斯科美苏首脑会晤所进行的最后一次会谈。会谈结束后,舒尔茨和谢瓦尔德纳泽都认为,会谈是有意义的、必要的、富有成果的。他们估计,莫斯科首脑会晤将会取得成功。
今天签署的第一项文件是有关未来武器的“外交备忘录”。据美国官员介绍,文件中规定的未来武器是指目前尚未发明、但今后可能研制成功的中程核武器。
第二项文件是关于如何核查和执行中导条约的一项协议。
舒尔茨在会谈结束后说,所有与中导条约有关的问题都已得到了令人满意的解决。谢瓦尔德纳泽也说,今天签署的文件足以消除双方的担心,也可使美国参议院批准中导条约。
据美国一位高级官员透露,美苏双方初步解决了美参议院要求批准美苏中导条约之前必须解决的9个核查问题中的4至5个问题,其中包括两个最主要的障碍:一是美要求检查可以容纳导弹节段的小集装箱,而不是可容纳整枚导弹的大集装箱;二是美要求实地核查苏导弹制造厂和导弹基地。

田纪云在纽约会见雷蒙和华侨代表 基辛格宴请田纪云

第6版(国际)
专栏:

田纪云在纽约会见雷蒙和华侨代表
基辛格宴请田纪云
据新华社纽约5月12日电 (记者钱文荣)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接见埃克森石油公司总裁黎·雷蒙先生时说:外商在中国投资时与中方建立合资企业较易取得成功;中国政府对于外资在合资企业中的比例没有限制。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美国大使韩叙、中国驻纽约总领事汤兴伯和埃克森公司高级副总裁唐纳德·麦开瓦先生等。
据新华社纽约5月12日电 (记者钱文荣)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接见了纽约地区各界华侨代表,听取了他们对祖国四化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在被接见的30多名华侨代表中有前华人联合会会长梅子强、现任会长杨金义、美国华侨总商会会长应行久、大陆总商会会长林华添、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王念祖、美洲华侨日报社社长谭华焕等。
据新华社纽约5月12日电 (记者王宗引)美国前国务卿、美中协会主席基辛格博士和美中协会今晚在这里宴请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一行。
当田纪云来到“河滨俱乐部”时,基辛格博士在大门前迎接,并说他这次专程从华盛顿赶来会见田纪云副总理。田纪云说,他虽然是第一次见到基辛格博士,但却是一见如故。

金泳三再任南朝鲜民主党总裁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金泳三再任南朝鲜民主党总裁
南朝鲜在野的民主党十二日上午举行临时全党大会,再次推选金泳三为该党总裁。金泳三是今年二月八日因在野党在去年十二月总统选举中分裂、导致竞选失败而引咎辞去总裁职务的。

秘鲁总统接受全体内阁的辞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秘鲁总统接受全体内阁的辞职
据秘鲁总统府新闻秘书处宣布,阿兰·加西亚总统于十二日晚接受了以总理兼总统府部长吉列尔莫·拉尔科·科克斯为首的全体内阁提出的辞呈。
与此同时,阿兰·加西亚总统任命人民党总书记阿曼多·比利亚努埃瓦为新总理,让他组织新的政府。

阿游击队击落两架苏联直升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阿游击队击落两架苏联直升机
一位阿富汗抵抗力量人士十三日说,阿富汗穆斯林游击队十二日在与巴基斯坦毗邻的楠格哈尔省击落两架苏联直升机。
这位阿富汗抵抗力量人士说,第一架直升机是在喀布尔政权军队企图从焦坎地区的一个驻地撤退时被击落的。而第二架直升机被击落在楠格哈尔省首府贾拉拉巴德附近。驾驶员和机上两名人员当场毙命。

印度治安部队拘捕闯金庙的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印度治安部队拘捕闯金庙的人
印度治安部队十二日在北部旁遮普邦阿姆利则县拘捕了一位闯金庙的锡克教高级教士和随行的十八名武装教徒。
这批试图闯进金庙的人十一日宣称,他们要在十二日上午在金庙恢复因庙内锡克教武装分子和庙外治安部队武装对峙中断的宗教仪式。

西德一天内发生多起森林火灾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西德一天内发生多起森林火灾
西德下萨克森州十二日发生几起森林火灾,最大一处面积达十公顷。经四百多名消防人员和联邦国防军两架直升机八个多小时的联合扑救,大火才得到控制。
火灾发生原因和具体财产损失尚不清楚。据下萨克森州警察当局认为,不排除有人不小心将明火带进这一持续干旱地区引起火灾的可能性。(据新华社)

开道(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开道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