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5-1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国数学家将“外推技术”用于高层次科学计算 “林群方法”引起国际重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我国数学家将“外推技术”用于高层次科学计算
“林群方法”引起国际重视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 本报记者王溪元、新华社记者张继民报道: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日前发布新闻说,寂寞了几十年的计算数学中的“外推技术”,近年来由于我国应用数学家林群等人创造了一种新的方法和理论,将外推技术开拓到高层次科学计算,从而突破了多年来被国际数学界认为“不可能用于高层次问题”的悲观结论,使这项研究开始形成一个国际性课题,为计算机用于高层次科学计算提供了高精度低费用算法。
所谓“外推技术”,是运用计算机进行科学工程计算时所采用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能使计算达到高精度低费用的效果。它是由“外推公式”演进而来的。远在公元500年时期,祖冲之利用192边形算出圆周率,精确到1/1000;后来到十七世纪,惠更斯用6边形和12边形算出圆周率,精确到1/10000。惠更斯是利用了他所创造的一个简单公式——后来被人们称为“外推公式”——算出来的。到本世纪初,有人突破了圆周率的例子,将外推公式用于简单的工程计算,从此引起国际性的“外推技术热”,使外推技术引入科学工程技术的计算,并用于计算机。可是,当时所有走在前边的这方面的科学家都只能将这种技术用于低层次的科学计算——即只能解决一维问题,而且有些科学家通过理论证明:外推技术只对低层次的科学计算生效,不可能用于高层次问题。至此,外推技术的研究渐趋寂寞。
但是,到了80年代,陆续有我国及西德的科学家推出一些定理,特别是我国应用数字家林群及其几位研究生陆续发表多篇论文,创造出新的方法和理论——统称为“高维区域有限元外推技术”,使外推技术引入高层次的科学计算,既可解决一维问题,又可解决二维、三维问题。林群等人的新突破,立即引起了国际数学界的关注,从而掀起了国际性的新的研究外推技术的热潮。
一些外国学者将林群等人的研究成果称为“林群方法”、“林群理论”、“林群迭代”等。现在,林群等人的研究成果已被法国、西德、美国、英国等国家收入专书,并在有关文献中引用100多次。1987年在赫尔辛基的一次国际性学术会议上,一位外国计算专家评价说,这方面的“开创性的工作主要是由林群及其合作者做的……随后,他们的技术和成果在几个方面得到了加强和扩充”。
林群现年52岁。他原来是搞理论数学研究的,自1980年开始研究外推技术。近年来,林群曾应邀到西德、法国、美国、英国、荷兰、日本等许多国家进行学术报告。
林群说:“现在这项技术正处于开拓性研究阶段,还需要进行具体的工程计算加以验证。”据悉,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已将此技术用于反应堆计算,效果良好。

全国人大和国家教委一项联合调查表明 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造成严重危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全国人大和国家教委一项联合调查表明
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造成严重危害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据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国家教委一项联合调查表明,一些中小学片面追求学生升学率的倾向已影响到教育改革的发展,影响到青少年身心的健康成长,对我国现代化建设造成了危害。
这项调查指出,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是指脱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把基础教育办成单纯的升学教育,以升学为唯一目标而采取的违背教育方针、违反教学规律的错误做法。
这项调查认为,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违背了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的方针,使一些地方的教育对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没有发挥应有的效益。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违背了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许多地方和学校忽视了德育、体育、美育,更不重视劳动教育。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还违背了基础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的原则,改变了基础教育的性质和任务,影响了9年制义务教育的实施。
这项调查指出,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成为教师身心的沉重负担,影响师资素质的提高和队伍的稳定;不少因之而出现的重复教育挤占了人力、物力、财力,降低了教育效益。
这项调查希望除教育部门外,各级党政领导也应端正教育思想,切实解决教育与社会主义建设脱节的问题,应当严禁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不应按升学率的高低来奖惩学校和教师,要看学校和教师如何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调查还提出要切实推进职业技术教育;改革考试制度,实行高中毕业生会考制度;改革普通教育,加强劳动和劳动技术教育;提高教师的素质和业务水平;逐步改变由国家用指令性计划形式统一分配学生到全民所有制单位的制度。

变革时期的心理困惑——京广四所高校毕业生择业观念调查之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变革时期的心理困惑
——京广四所高校毕业生择业观念调查之二
徐悦 赵小兵
在旧体制下,上大学意味着多了一次重要的生活选择机会。大学生的希望与失望、喜悦与不安也常常集中在这个机会的把握上。而在变革时期,“很多毕业生既寄希望于改革,又不想失去改革前曾有的某些好处。”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赵启柱同学的话,概括出当改革“改”到自己头上时,相当数量毕业生的一种矛盾,甚至略显脆弱的心理。困惑一:由优越感沉入焦虑
北大是国内各地高考状元的集粹之地,由此产生学生的优越感自不待言,而到毕业之际,竟也面临分配难的挑战,心理落差之大可想而知。北大一位文科研究生语气坚决地说:“大学也应分等级、分档次,入了好大学,就应有好工作,就应比别人享有更好的待遇。现在北大学生竟成了没庙的‘神’,有些专业还要靠国家统一分配来解决这个矛盾。”
北大物理系的学生可说是“尖子中的尖子”。研究生毕业自找工作,使“尖子”们在备尝求职艰辛的同时,又感慨地转述旁人对自己的不解:“瞧他们那惨样儿!”他们非常清楚:国家逐渐不包分配的政策大方向是对的,但是,“处在转折点的我们该怎么办?”将离校门,他们才真正发觉改革的不配套。这种茫然的心理和情绪往往传染很快,“这学咱别念了”,“读书苦、读书忙、读书有个啥用场”,又开始挂在一些学生的嘴边。北大团委的谭军认为:“在新旧体制转换时期,学生的心理承袭着很重的负担,这既需要做具体工作的同志努力,也需政策来协调。否则,我们会在越来越多学生逐渐对国家、政治的淡漠中损失一大批可造之才。”
较高的学位既可产生优越感,也往往带来更多的焦虑。在采访中,我们感受到,学生中做学问、搞科研的气氛,北京比广州浓得多,然而在京广两地很多高学位的学生中,其焦虑带有共性。在中山大学,十几名博士生曾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博士怪圈”——现在能招博士生的专业大多为老专业,又面向大都已超编的大单位。为了维持博士点,学校一面拚命招生,一面又把分来的博士毕业生拒之门外,以免挤占自己有限的高级职务名额。这些博士生抱怨,工资只能勉强养活自己一人,科研费还不够仪器设备的电费。他们呼吁国家在一片“开发”声中要对基础研究有宏观规划、合理布点,要有扶植,不能连已有的优势都牺牲掉。否则,若干年后,国家发展后劲不足,将难以为继。
留校,这一曾令人羡慕的选择,如今“看跌”:广东籍学生很少有愿意留校的,外省学生留校也被老师叹为“飞鸽牌”——只要户口留在广东,瞅准机会就跳出学校。他们的热门专业已经很难留到优秀毕业生。“就因为反差太大了:同时毕业的同学,出了校门的,干得热火朝天,又不少挣钱。我们拿着可怜的薪水,委屈地窝在拥挤的宿舍里,那学问怎么做得下去?”据说,北大现在的留校名单也常动荡。对这股起于青苹之末的微风如不引起足够重视,高校中出现某种危机怕也是早晚的事。困惑二:
由自视甚高转为自我怀疑
我们的采访对象获得了比以前大得多的择业自由,同时也在失去“铁饭碗”的心理依托。不少毕业生把毕业分配时的“公平竞争”提得很响,但瞻念逐渐不包分配带来的自由竞争职业的前景,深为另一种不公正竞争而忧虑:在社会风气没有根本好转的情况下,“关系”、“后门”比竞争者自身的实力要强大得多。
多年来,我们的大学教育基本是“躲进小楼成一统”,与社会对望,彼此是“雾里看花”。大学毕业生既渴望进入社会一展身手,又对社会有种恐惧感,表现在毕业分配上,就是对可能失败的心理准备不足。清华大学物理系的刘通同学透露,这种心理在理科学生中更明显。他们的书生气更重些,在供需见面招聘会上主动“进攻”的意识和语言表达都相对有欠缺。因为毕业分配去向难料,出于逃避心理,班上很多同学宁愿放弃一次与社会互相选择的机会而去考研究生。中山大学一位同志分析,恐惧感往往与自视甚高结伴。大学生自觉到单位应是个“人物”,但我国大学教育往往不提供很快进入工作角色所需的知识、技能,毕业生遇到实际问题只好抓瞎,自尊心也易受打击。
不过,“人海阔,无日不风波”是社会现实,在即将踏进这种现实的时候,华南理工大学哲学系的王占峰同学不无忧虑:“被同化比被压垮更可怕,我们将不得不具有多重人格,这是最痛苦的。”该校一名研究生觉得:“舆论常说大学生要去了解和适应社会,可前进中的社会对教育的认识也不是没有惯性的。像社会上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受欢迎的程度依次递增,这固然有我们教育培养人才的结构不合理等原因,也说明高层次的人才的作用尚未被社会认识。有名的万宝电器公司去年试着接收了我校6名研究生,受益颇大。今年早早打招呼:‘多多益善’。”在清华,我们也听说这样一件事:该校一博士毕业生刚进某工厂,便提出住房问题。厂方颇为不满,声称再也不要研究生了。可没过多久,这名博士一项技术革新使该厂扭亏为盈。厂领导便在大会上宣布对该博士重奖,内容之一就是改善这位博士的住房条件。

研究生到生产一线写论文 韩更赞为宝钢工程解难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研究生到生产一线写论文 韩更赞为宝钢工程解难题
本报讯 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建筑工程系研究生韩更赞,研究用计算机模拟的非肯定型网络计划,组织上海宝钢热轧厂水处理系统施工,夺回拖延工期6个月,减少经济损失18亿元。
他在导师谢行皓指导下,以这个技术难题撰写的硕士学位论文,受到好评。
热轧厂是宝钢二期工程的关键项目,由宝钢冶金建设公司第三工程公司和联邦德国西马克公司合作建设。该厂水处理系统结构情况十分复杂,加上大部分工程在地下,需挖土方13万多立方米,浇灌混凝土5万多立方米,施工异常艰难。去年1月开工,到3月仅仅90天就使工期比原计划拖延近7个月。如何把拖延下来的工期抢回来,减少经济损失,成为燃眉之急。
学术界和工程界专家、教授组成的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韩更赞提交的硕士学位论文《P E RT计算机模拟及精度分析》,在论述工序作业时间概率分布的基础上提出了众数m值计算的P E RT计算机模拟方法,解决了国内有人探索但尚未解决的提高P E RT精度和扩大其功能的问题,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实用价值。
(张永科 谭安群)

深圳生活垃圾袋装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深圳生活垃圾袋装化
本报讯 阳台上红花绿荫,住宅内外清洁如新,衣着入时的居民将包扎封口的塑料袋投向垃圾点,这引起了许多来深宾客的惊奇。事后他们明白深圳居民的生活垃圾已实现袋装化处理。
目前深圳市区常住和暂住人口近50万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达450吨之多。从去年初起,由市府城市管理办公室和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出面组织,全面推行生活垃圾袋装化。目前深圳市垃圾袋装率达到90%以上,成为我国第一个垃圾袋装化城市。
深圳市实行垃圾袋装化后,蚊蝇密度下降,污染源减少,市容环境卫生面貌大幅度改善。
(刘建民 高宝玉)

针灸治疗肩周炎可一针见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针灸治疗肩周炎可一针见效
本报讯 解放军292医院军医王文远在最近全军针灸学术交流会上,仅用两分钟,使患者两年没有抬起的胳膊举了起来。
王文远针刺治疗肩周炎,据临床1000例统计,治愈率达74.9%,其中一针治愈率占11%。 (张能泽 汪巍)

也向自己喊一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也向自己喊一喊
新华社记者 张持坚 曹永安 李德润
在中小学采访,听到的是一片喊“难”声,向领导部门喊,向社会各界喊——这些都需要。不过,记者注意到,不少学校在向外喊的同时,也在向自己喊——在探索新的路子。
请听——
北京三里河三小喊:赶走平均主义!
他们把教师工作分解成8项,明确每项的具体内容,然后定期逐项评比,评比结果和奖金挂钩。校领导说:这样一来,平均主义打破了,干好干差不一样了。教师讲面子,谁甘愿落后?你追我赶,积极性就起来了。
山东平度在喊:教师不能“瓜菜代”!
他们整顿教师队伍,把3000余名不适合当教师的同志安排到别的岗位。这事儿“得罪”人,可为了子孙后代,他们顶着压力办成了,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高了。县教育局的同志说:没有好教师,哪来好学生;没有好学生哪来公民素质提高?教育不能“瓜菜代”,首先是教师不能“瓜菜代”,糊弄孩子,就是糊弄祖国的明天!
北京外事服务职业中学在喊:让好教师吃香!
这所学校凡是课讲得好的教师排满课,“满负荷”运转,收入也相应提高;讲得一般化的少排课,讲得差的暂时不排课,着重进修提高,经济收入也相应减少。北京市教育局长陶西平说:“这就充分发挥了好教师的作用,也促进大家钻研业务,提高教学水平。”
孔子家乡曲阜在喊:谁办得好给谁办!
曲阜有6所“公办”的学校校舍破旧,没钱维修,“逼”得没办法,干脆来了个“公办”变“民办”,下放给农民办。短短2年,农民共投资80多万元,学校面貌大变。县教育局的同志说:“我们国家大,底子薄,好多事情国家包办效果不一定好,有些事情放手让群众办,反而会比国家办得更好。”
一些教育工作者还在琢磨把竞争机制引入教学过程,把多头办学的人力、物力、财力集中起来统一使用,以减少浪费,提高效益……
当然,这些改革都是初步的,不过,它显示出的活力,使教育工作者看清了一点:那就是教育体制改革大有文章可做,唯有踏踏实实地改革,才能真正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也才能真正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好下一代。
“外部为教育创造条件,内部靠改革增强活力”。这是许多教育工作者的心声。

请老师三思而后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快语

请老师三思而后言
段正明
在我们冷水江这个不大的地方,哪个商店新到了什么紧俏货,消息常常传得很快。一天,一位小学班主任老师对学生小明说:“听说五金公司到了一批彩电,你回去跟你爸说一说,能不能给我搞一台?”小明的爸爸同五金公司有工作关系,听了儿子的“要求”,不耐烦地批评孩子给他找麻烦。小明急了,说:“这是老师要我做的事,老师的话怎么能不听呢?”结果,当然是小明的爸爸去“想办法”了。
孩子是单纯的,老师在大多数孩子的心目中最有威信。恐怕每个父母都会教育子女“要听老师的话”,这是一代又一代的教师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换来的崇高声誉。作为教师,一定要十分珍惜这个声誉,尤其在孩子面前,说话行事都得三思。现在社会上有些风气不正,各行各业都有人搞“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果教师也搞起利用学生家长“走后门”一类的事来,即使是极个别,影响也很坏,主要是会污染孩子纯洁的心灵。从抵制不正之风的意义上说,学校作“清水衙门”,教师皆“两袖清风”,正是教育界的光荣,也是教师对孩子负责的神圣职责。

北京理工大学颁发首届徐特立奖学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北京理工大学颁发首届徐特立奖学金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 北京理工大学(原北京工业学院)今天颁发首届徐特立奖学金。
杰出的无产阶级教育家徐特立是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延安自然科学院的院长。
获得首届徐特立奖学金的18名大学生和研究生品学兼优,有的还有发明创造。此外,部分省、市的23名优秀中学生获得徐特立奖学金中学生奖。

二十七人获科普征文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二十七人获科普征文奖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27名科普作者今天捧回了“军乐”有奖科普征文的奖品、奖状和证书。这个科普征文是由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社《农村科学》编辑部和成都军区后勤部合成材料厂联合举办的。征文共收到稿件223件,刊用63件,从中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3等奖20名。其中,由卫世敏撰写的《西瓜地里的增甜经》、石旭初撰写的《救治洞庭湖的良方》在此次评奖中夺魁。

桓仁县农民版画被请进京城展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桓仁县农民版画被请进京城展览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 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的辽宁本溪市桓仁县,近年来农民版画丰收,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浓厚的生活气息,风格纯美、质朴,受到中央领导和美术界专家的好评。有关部门从中精选184幅作品,进京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受到欢迎。
由文化部、中国版画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等单位主办的这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22日。
(钱张)

北京国际蹼泳邀请赛落下战幕 中国选手破四项世界纪录获九枚金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北京国际蹼泳邀请赛落下战幕
中国选手破四项世界纪录获九枚金牌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 记者江正茂报道:称得上世界一流水平的北京国际蹼泳邀请赛,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今天在此间落下战幕。
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大显身手,战绩可喜,有2人6次打破4项世界纪录,共夺得9枚金牌,并获得团体第二、三名。
邀请赛的其余12枚金牌均落入苏联运动员手里,苏联队还以904分的总成绩,雄居团体榜首。获得团体4至6名的队分别为意大利、匈牙利和瑞典。
今天上午进行本次比赛的最后五个项目比赛。19岁的辽宁姑娘郑世玉在女子100米蹼泳决赛中,以44秒15的成绩,独占鳌头。中国二队选手谢芳名列第二,成绩为45秒22。
男子100米蹼泳决赛的前两名,为苏联选手阿哈波夫和库德里亚耶夫获得,成绩分别为38秒39和38秒79。
中国一队和中国二队在女子4×200米蹼泳接力决赛中,分别以6分35秒02和6分41秒31的成绩,取得冠亚军。
在男子4×200米蹼泳接力决赛中,中国一队位居第二,成绩是6分08秒72,这一成绩还打破了6分12秒18的全国纪录。苏联队以5分52秒26的佳绩,刷新了由苏联自己保持的5分55秒5的世界纪录,并获第一名。
苏联队的奥列尼科夫在男子400米蹼泳决赛中,以3分12秒66的成绩,夺得第一名。

女子举重大丰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女子举重大丰收
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获得大面积丰收后,5月10日在江苏省泰州市结束,共有76人226次超过全部9个级别27项世界纪录,25人82次创造了26项全国新纪录。广东队获得本次锦标赛的团体第1名。
第二届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已定于今年12月1日至4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100多个国家的巾帼力士将参加这一举坛盛会。
(据新华社)

我女篮二队访苏五胜二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我女篮二队访苏五胜二负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10日电 (记者卢敬利)中国国家女子篮球二队今天在这里同莫斯科“狄纳莫”队进行了访苏的最后一场比赛,结果以85∶74获胜。在访苏的全部7场比赛中,中国姑娘取得了5胜2负的好成绩。
中国队教练黄频捷说:“我们碰到的都是苏联中上等的球队,场场都是遭遇战,每场都是在最后3、5分钟决定胜负的。”

她的启蒙训练在浴池中——记蹼泳世界纪录创造者郑世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她的启蒙训练在浴池中
——记蹼泳世界纪录创造者郑世玉
“教练!教练!”本次北京国际蹼泳邀请赛的风云人物辽宁姑娘郑世玉拿着一张报纸,带着一股怨气边走边喊,朝着她的教练走去。
“什么事?”张远谋教练问。
“你看!”郑世玉似乎很不满意地用手指着其中一段,当着教练和大伙的面,毫无顾忌念了起来:“郑世玉性格豪爽,平时说话大大咧咧,衣服也是堆了一堆再洗,粗粗拉拉,全然没有女孩子的细心劲。”郑世玉瞪着一双含有委屈的大眼睛,激动地诉说:“教练,你说气人不?说我衣服堆了一堆才洗,粗粗拉拉,我最勤快了,最长两天洗一次。”
“怕什么!”张教练诙谐地劝慰道,
“还怕找不到对象?”一语引起四周大笑。
“教练,你……”小郑红着脸,不好意思地瞥了教练一眼。这位“大大咧咧”的东北姑娘,有时还挺腼腆。
“听说你最早练游泳是在浴池里?”记者问。
她停了一会,似乎有点难为情。“我老家辽阳当时还没有游泳池,我12岁在辽阳体育中学上学,就在一个长17米、宽7.8米的大浴池里训练。第二年便到省队改学蹼泳,平时都在大连海军舰艇学院游泳馆训练。
“教练要我跟男孩一道练,运动量很大,一练就是一整天,连晚上也练。除了星期六、星期天看看电影、电视外,其余活动都没有。”
“除了游泳,你还喜欢什么?跳舞之类?”
“跳舞?不会,我也不想学,可能我没有跳舞细胞。我倒喜欢玩电子游戏,打羽毛球、乒乓球。”身高1米74、体重近80公斤的小郑,十分爽快、坦诚,跳舞对她来说,即便是学会了,也许不及在水中游泳自如。
记者问郑世玉今后有何打算,这位三项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回答是:“我打算在1990年世界蹼泳锦标赛上,再打破世界纪录,再升国旗,而且越多越好。”
“是不是像吃糖一样?”记者想起她曾说过自己破世界纪录就像吃糖一样,越吃越想吃,越破越想破的话。
她会意地笑了起来,笑得那样甜。带着东北姑娘的豪爽,也带着少女的活力,更带着女将的风采。
本报记者 江正茂

参加第九届亚乒赛 中国队主力全部出马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参加第九届亚乒赛
中国队主力全部出马
本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未来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将出现一个乒乓热潮。五月十五日至二十二日,第九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在日本新澙举行。六月十一日至十四日,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在广州市举行。紧随其后,第九届世界杯乒乓球赛在武汉市举行。
参加亚乒赛的中国乒乓球队将于十三日启程。总教练兼领队许绍发,副总教练张燮林,副领队姚振绪,教练马金豹、郗恩庭。男队员江嘉良、陈龙灿、许增才、韦晴光、耿真,女队员何智丽、焦志敏、戴丽丽、李惠芬。
据悉,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南朝鲜和日本等队都派出了最强阵容,其中包括金浣、金琦泽、安宰亨、刘南奎、梁英子、玄静和、斋藤清和宫崎义仁等。
中国队总教练许绍发表示,这几次重要比赛是奥运会前世界强队之间最后相遇的机会,大家都很重视。中国队参加奥运会比赛的选手已大致确定,他们将在上述赛事中进一步接受检验。

图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青年排球联赛内江赛区比赛最近在四川内江结束,浙江女队名列第一。图为山东队双人拦网阻截湖北队的进攻。
陈建摄

图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内蒙古结核病医院外科护士、优秀共青团员郝敏(左)热爱本职工作,精心护理病人,最近被卫生部评为“全国模范护士”。
 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