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5-0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国伊朗同意复交

第6版(国际)
专栏:

法国伊朗同意复交
新华社巴黎5月6日电 据法新社6日报道,由于法国人质问题已得到解决,法国和伊朗已同意在法国人质获释后第40天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据报道,在法、伊两国相互派驻大使后,两国外长有可能进行互访。

黎巴嫩在安理会谴责以色列侵略

第6版(国际)
专栏:

黎巴嫩在安理会谴责以色列侵略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6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晚应黎巴嫩的要求举行紧急会议,谴责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罪恶行径。
黎巴嫩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希德·法胡里在会上指出,这是以色列在近4个月内第二次入侵黎巴嫩。
他说,以色列军队5月2日至4日分两路入侵黎巴嫩。这些军队在坦克、大炮和飞机的掩护下,在黎巴嫩领土上袭击民房、毁坏庄稼、捕捉平民、恐吓妇女儿童,造成多人伤亡。
法胡里驳斥了以色列所说的已全部撤军的谎言,指出至5月5日仍有800名以色列士兵呆在黎巴嫩领土上。
法胡里要求安理会保护黎巴嫩的安全和领土完整,并坚决要求以色列遵守联合国宪章,迅速从黎巴嫩撤出全部军队。
在安理会发言谴责以色列的还有约旦、叙利亚、法国、沙特阿拉伯和日本等国的代表。

反对种族隔离特委会成立25周年 联合国举行纪念性集会 谴责南非种族隔离政策

第6版(国际)
专栏:

反对种族隔离特委会成立25周年
联合国举行纪念性集会 谴责南非种族隔离政策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6日电 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今天在这里集会,纪念该组织成立25周年,并呼吁国际社会继续为反对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作出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在集会上说,组织这一纪念活动的目的是要共同寻求加强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的办法和表示对南非人民的支持。
南非大主教图图在会上谴责南非当局实行紧急状态法,对内实行镇压。
本届联大主席彼得·弗洛林以及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不结盟国家的代表也在会上谴责南非种族隔离政策,并要求对南非立即实行强制性制裁。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5日电4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弗洛林在纪念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成立25周年前,谴责南非继续对邻国实行侵略、对内实行镇压的种族主义政策。
弗洛林是在今天发表的一份文告中对南非进行谴责的。
(附图片)
5月6日,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中)和南非黑人大主教图图(左)出席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会议。右为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主席约瑟夫·加巴。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努乔马支持四国秘密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

努乔马支持四国秘密会谈
新华社联合国5月6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萨姆·努乔马今天表示支持有关安哥拉和纳米比亚问题的四方会谈。
努乔马在世界基督教协进会组织就纳米比亚问题举行的听证会上说,他希望四方会谈能导致加速执行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使纳米比亚获得独立。
美国、南非、古巴和安哥拉四国最近在伦敦就古巴军队从安哥拉撤军和纳米比亚独立问题进行讨论,并决定不久将再次举行会谈。
据路透社报道,努乔马昨天在会见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迈克尔·阿马科斯特时敦促美国对南非增加压力,迫使南非结束对纳米比亚的统治。努乔马领导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一直在为纳米比亚的独立而战斗。
努乔马还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反对美国把纳米比亚的独立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联系在一起,但是它准备接受这种政策。
他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不同意这种联系,但这种联系看来客观存在。”

安哥拉——又一个阿富汗吗?

第6版(国际)
专栏:随笔

安哥拉——又一个阿富汗吗?
塞北
安哥拉、古巴、美国、南非当局四方在伦敦举行了两天秘密会议,讨论安哥拉问题和纳米比亚问题。据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会议取得了进展,并将在不久后在非洲某地举行一次后续会议。这是十多年来在安哥拉问题上有关各方第一次坐在一起讨论解决办法,值得重视。
这次四方会议是在阿富汗问题达成协议、美苏两国副外长就非洲问题会谈以后举行的。在此以前,美苏都有迹象在就安哥拉问题同有关各方进行磋商。安哥拉政府也提出了一项从安哥拉撤出外国军队和使纳米比亚获得独立的建议。这是当前美苏关系大棋局中的一着棋。四方会议赶在美苏首脑莫斯科会晤以前举行,看来并非偶然。
安哥拉问题是在安哥拉人民争取独立的过程中出现的。当时美苏分别支持安哥拉独立运动中的不同派别,以图扩大自己在非洲的势力范围。1975年11月,葡萄牙宣布“把权力交给安哥拉”,安哥拉宣告独立。但是安哥拉独立运动中的各派未能消除分歧,组成联合政府,结果形成苏联与古巴支持的一方同美国与南非当局支持的一方互相争斗的局面。将近13年来,安哥拉内战不休,局势动荡,经济凋敝,人民苦不堪言。由于纳米比亚是南非军队进入安哥拉的通道,安哥拉局势也增加了解决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难度。
安哥拉13年的事实再次证明,一国的内部问题,依靠外力支持是解决不了的,只有在排除外来干涉的条件下,通过和平协商才有可能找到比较满意的解决办法。
美苏由于各自的困难和需要,都打算改变过去在地区冲突中陷入过深的做法。中导协议达成以后,美苏就地区冲突问题频繁进行磋商,并在阿富汗问题取得初步成果以后,尝试以阿富汗的模式解决其他地区冲突。这个模式的基本内容,就是撤走外国军队,但是保持美苏对各自一方的支持,使冲突保持一国内部问题的规模。在这种情况下,解决安哥拉问题提上了日程。据一名与会议有关的外交官说,四方会议“谈判的内容是使外国军队撤离这一地区”,“他们将不会提出这些国家内部解决的蓝图”。这预示着解决安哥拉问题可能遵循的途径。
不过安哥拉问题牵涉的面很广,情况复杂,究竟能否解决,如何解决,现在恐怕谁都说不准。但是走出第一步,总比不走好。

虚假的借口

第6版(国际)
专栏:

虚假的借口
柯月霖
据以色列军方宣布,以色列军队已结束了对黎巴嫩南部的“军事行动”。在这次侵略行动中,以色列士兵枪杀了40多名穆斯林抵抗战士,毁坏了大批房屋和当地居民财产。这次入侵虽然时间不长,却是两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因而激起世界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在舆论的压力下,以色列更感到处境孤立,亟需寻找借口为自己的行径辩解。
于是,以色列总理沙米尔出来讲话了。他这次一反常态,不是宣扬以色列军队的“战绩”,而是再三强调以色列军队“出征”的目的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在当今世界上,“恐怖主义”是极其不得人心的。沙米尔找出这么个冠冕堂皇的借口,无非是想以此证明以军入侵黎巴嫩南部是“师出有名”。
然而,沙米尔忘记了,以色列军队长驱直入的是一个主权国家——黎巴嫩,它的领土完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黎巴嫩常驻联合国代表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这次入侵事件,是理所当然的。黎巴嫩人民的代表完全有理由在联合国讲坛上控诉以色列野蛮侵略邻国和粗暴践踏联合国宪章原则。
沙米尔这次抬出打击“恐怖主义”的招牌,其目的之一是为自己开脱罪责,嫁祸于人。然而,中东恐怖事件接二连三出现,其罪魁祸首难道不正是蛮横地强占别人领土、肆意侵犯邻国主权、残酷屠杀阿拉伯人民的以色列统治者吗!以色列军队25年前就血洗过巴勒斯坦的吉比亚村;1982年9月对贝鲁特夏蒂拉和萨布拉难民营的大屠杀,人们记忆犹新;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巴解组织领导人阿布·杰哈德最近在突尼斯恰恰是被一批以色列恐怖主义分子杀害的。因此,为做到名副其实,“恐怖主义”这顶帽子,沙米尔不应该让给别人。
贼喊捉贼,本是某些人惯用的伎俩。沙米尔这样做还有更深一层的用意,那就是在打击“恐怖主义”幌子的掩盖下,加紧镇压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权利的斗争,扼杀巴勒斯坦的解放事业,从而实现长期霸占巴勒斯坦人土地的图谋。
也正因如此,以色列把“恐怖主义”作为打击巴勒斯坦人民的武器,也就不奇怪了。它过去这样做,现在这样做,将来也难例外。

法国总统选举形势又添复杂因素

第6版(国际)
专栏:

法国总统选举形势又添复杂因素
本报巴黎5月7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4日以来,法国总理希拉克在同总统密特朗争夺下一届总统职位的最后冲刺中,接连采取了几个刺激舆论的行动,使前一段较为明朗的竞争形势出现一些复杂因素。
继4日谋求被押在贝鲁特的3名人质获释,以及同日在新喀里多尼亚群岛的努维阿岛,采取军事手段营救出被囚禁的23名宪兵人质(含一名法官)之后,前天,希拉克政府又决定让法国的一名前特工人员皮叶尔女士离开服刑地南太地区的豪岛,返回法国。皮叶尔是因1985年在新西兰的奥克兰港参与炸毁绿色和平组织的一艘船只而被新西兰逮捕、判处10年监禁的。后经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调停,法—新双方达成协议,决定她在豪岛服刑3年。法方称,让皮叶尔提前回国的原因是她已“怀孕”,法方还称,按照协议,她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回国。新西兰已提出抗议。
另外,昨天晚上,在戴高乐将军的儿子、前海军上将菲利浦·戴高乐参议员等人倡议下,包括许多知名人士在内的约4万人在巴黎市中心的协和广场集会,支持希拉克。集会上的政治口号的基调是,保卫第五共和国政体,反对退回第四共和国,还有一些同维护法国的尊严和荣誉有关的口号。
以上事态发展刺激了一部分选民的情绪,增添了一些不易预测的因素。舆论分析各方反应、综合估量认为,这些行动可能有助于改善希拉克在竞争中的地位。
法国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投票将于明天举行。

印议会延长对旁遮普邦的总统管理

第6版(国际)
专栏:

印议会延长对旁遮普邦的总统管理
新华社新德里5月6日电印度议会人民院今天批准,对动乱严重的旁遮普邦,延长总统管理期限6个月,从5月11日起生效。
议会联邦院昨天已作出内容相同的决定。
印度内政部长布塔·辛格今天在人民院说,旁遮普邦局势严重,“首要问题应是清除恐怖活动”。
旁遮普邦的多数居民信奉锡克教。
那里的暴力活动是在70年代开始的。锡克教武装分子要求建立一个独立的“哈利斯坦”锡克共和国。
从去年5月11日起,旁遮普邦处于总统管理之下,原定期限一年。
据报道,今年头4个月,有777个平民、36个警察和78个锡克教武装分子在动乱中被杀死。

奥地利总理会见荣毅仁 荣毅仁向奥各方介绍我改革开放政策

第6版(国际)
专栏:

奥地利总理会见荣毅仁
荣毅仁向奥各方介绍我改革开放政策
据新华社维也纳5月6日电 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一行时表示,奥地利十分重视和关注中国政治经济改革开放政策的进一步发展,认为奥中两国今后在经济科技方面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今天下午,荣毅仁一行还分别同奥地利国民议会副议长胡比内克、联邦经济部长格拉夫就加强两国的政治经济合作进行了会晤。
荣毅仁一行在7日结束对奥地利的访问后还将前往英国访问。
据新华社维也纳5月5日电 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今天下午在奥地利联邦商会国际经济俱乐部作报告时强调,中国经济政治体制的改革和对外开放的继续为加强中信公司同西欧包括奥地利在经济技术方面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前景。荣毅仁董事长向来自奥地利财政、金融、工商企业界等近300名来宾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

安哥拉总统接见我大使

第6版(国际)
专栏:

安哥拉总统接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罗安达5月6日电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今天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安哥拉大使赵振魁,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一句话新闻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据津巴布韦《先驱报》5月6日报道,津巴布韦司法、法律和议会事务部长姆南加格瓦对该报记者说,根据穆加贝总统4月19日宣布的大赦令,津巴布韦已经释放了992名犯人。
△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将于13日至22日在四国和九州附近的太平洋上进行首次“海上运输作战”的联合演习。
△以色列当局6日发布一项命令,驱逐一位名叫穆巴拉克·阿瓦德的美籍巴勒斯坦人。
△据苏联塔斯社5月6日报道,苏联著名电影演员奥列格·扎科夫逝世,终年84岁。 (本报讯)

爱尔兰纪行——从农业国到高技术出口国

第6版(国际)
专栏:

爱尔兰纪行
——从农业国到高技术出口国
梁丽娟
爱尔兰共和国是欧洲最年青的独立国,67年前才摆脱英国的统治。它的人口也年轻,350万人中50%不到25岁。这个古朴而年青的国家走过和正在走着一条引人注目的道路。
爱尔兰有个富有诗意的名字“绿宝石岛”,90%以上的农田是平坦的草原。因此它85%以上的农产品是家畜和畜产品,主要是牛肉和牛奶,粮食不能自给。
几个世纪以来,英国规定爱尔兰只许向英国出口,造成了爱尔兰经济对英国的过份依赖。1973年爱尔兰对英国出口仍占出口总额2/3,到1987年才减到占33%。爱镑值本来低于英镑,加上英国80年代初的经济衰退和北爱尔兰的局势动乱,这些远近因素都增加了爱尔兰的经济困难。
为改变人民的贫困处境,赶上和超过有英国大量经济补贴的北爱尔兰,爱尔兰在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初期进行了大量社会福利建设。1973年爱尔兰加入欧共体,这使它在经济上受益匪浅,共同体农业的政策补贴使它增加了收入。它也靠高税收和借外债来筹集资金。
爱尔兰福利事业的成就相当可观。1978年其社会福利费用占国民生产总值的份额高于日本,80年代初超过了美国。其中近一半用于失业补贴,受惠者从1981年的6.8万增至1987年的25万,其余用于老年退休金、儿童福利等。1986年退休金的实际价值比1979年高了1/4。80年代初爱尔兰卫生费用占国民生产总值的8%,高于英国的6%。几乎全部农村家庭都重建了新住宅。
爱尔兰是商品进口国。近年来,由于油价下跌,西方经济衰退,欧洲农产品过剩,爱尔兰出口减少,失业率达19%。从去年初起,爱尔兰政府采取了大刀阔斧的政策治理经济,精简机构、削减公共开支、稳定债务与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并限定3年内工资增长不得超过2.5%,这些措施很快收到成效。去年爱尔兰因国际上高技术产品需求增加,出口量增加了12.5%,国内生产总值增加了2.5%。在连年逆差以后去年有了顺差。通货膨胀也降到了3%。
爱尔兰发展局的朋友说,爱尔兰没有传统工业,可以更灵活地发展高技术。爱尔兰受过良好教育训练的青年是这个国家除草原外的又一大资源。此外,政府用免出口税、低公司税、拨款等政策吸引了美国、日本、荷兰、西德等许多外国公司来爱尔兰设厂。1981年美国公司在爱尔兰的投资等于其在整个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投资总额的42%。爱尔兰有18.6万制造业工人,其中8.6万在跨国公司的工厂。目前爱尔兰已成为高技术出口国,主要是药物、化学剂、计算机和软饮料浓缩晶这4大类。只有6万多平方公里的“绿宝石岛”已有了4个国际机场。西部的香农机场是世界上第一个免税机场。这个地区正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新工业城市。
从一个落后的经济起步很不容易,爱尔兰人善于大胆地摸索并及时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一家计算机终端公司经理告诉我,中国各机场的终端机都是他们生产的。虽然爱尔兰税收重,但为了祖国的建设发展,他从美国回来定居了。另一家公司经理灵活地把工人按技术水平分为3个等级,根据生产需要,工人有时也换着干低一个技术等级的活而工资不变。这样工厂里没有闲人又能保证产品的质量。爱尔兰发展局的负责人抱给我看一套中文资料,并在世界地图上东南亚区域画了个圈,他说“今后我们的注意力就在这个地区,我们在这区域配备了更多的干部”。主人放眼世界、急起直追的劲头给人很大的鼓舞和启发。

斯里兰卡四省首席部长宣誓就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斯里兰卡四省首席部长宣誓就职
在最近两天,斯里兰卡有四个省新当选的行政委员会首席部长宣誓就职。这四个省是:萨巴拉加穆瓦省、乌瓦省、北中央省和西北省,四位首席部长都来自执政的统一国民党。

巴基斯坦判处两名阿富汗女间谍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巴基斯坦判处两名阿富汗女间谍
据伊斯兰堡官方人士五月七日说,最近,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开伯尔特区司法部门判处两名阿富汗喀布尔当局派遣的年轻女间谍六年徒刑。
这两名间谍在受审时供认,她们是被喀布尔秘密警察当局派遣来的,她们的任务是搜集秘密情报和从事恐怖活动。

苏两名记者在阿富汗遭伏击身亡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两名记者在阿富汗遭伏击身亡
苏联《消息报》摄影记者亚历山大·谢克列塔廖夫和谢尔盖·谢夫鲁克四日在阿富汗遭游击队伏击,中弹身亡。

法国驻新喀岛部队处于戒备状态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法国驻新喀岛部队处于戒备状态
法国驻新喀里多尼亚的部队五月六日起已处于充分戒备状态,准备应付十五名当地土著卡纳克人被杀可能引起的报复事件。

英一架直升机在汉诺威机场爆炸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英一架直升机在汉诺威机场爆炸
一架英国空军直升机五月六日晚上在西德汉诺威机场发生爆炸,造成二人死亡,五人重伤。

科威特市区一商业大厦发生爆炸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科威特市区一商业大厦发生爆炸
据科威特通讯社援引科威特内政部发言人的话说,科威特市闹市区的一座商业大厦五月七日早上发生一起爆炸事件。
这位发言人说,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早上七点三十分,对一家汽车出租办事处造成了破坏,但没有人员伤亡。

尼加拉瓜首都发生五点九级地震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尼加拉瓜首都发生五点九级地震
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五月六日上午八时四十六分发生里氏五点九级的地震。目前,对地震可能造成的人员和物质损失有多大,尚不清楚。据报道,马那瓜至少有一幢房屋倒塌。地震时,首都居民一片恐慌,纷纷跑到建筑物外面。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