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5-0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袭击政府军 反政府武装发生内讧

第6版(国际)
专栏:

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袭击政府军
反政府武装发生内讧
新华社马那瓜5月5日电 尼加拉瓜国防部今天宣布,从洪都拉斯方向来的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分子昨天乘两条船从海上用重机枪和步枪袭击了位于太平洋沿岸、尼西部奇南德加省博卡纳地区的桑地诺人民军的军事设施。
尼国防部指出,尼加拉瓜桑地诺人民军向这两条船开炮反击,但没击中目标。随后,这两条船向洪都拉斯方向逃去。
这是尼加拉瓜政府同反政府武装力量今年3月23日签订60天停火协议以来发生的第一次武装冲突。
新华社圣何塞5月5日电 两名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高级指挥官4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被警察当局逮捕。
据洪都拉斯军方发言人恩里克·苏亚雷斯今天宣布,两名被捕者是尼反政府武装战区司令瓦尔特·卡尔德龙和迪奥赫内斯·埃尔南德斯。苏亚雷斯说,洪都拉斯政府将把他们驱逐到美国,以免分裂的尼反政府武装两派在洪都拉斯领土上发生冲突。
最近,尼反政府武装领导集团内部围绕与政府进行停火谈判问题发生严重分歧。掌握兵权的参谋长、前索摩查卫队军官恩里克·贝穆德斯反对与政府谈判,而反政府武装总司令阿道弗·卡莱罗以及上述两名被捕的战区司令则主张谈判。
此外,据卡尔德龙透露,最近,尼反政府武装49名领导人联名要求贝穆德斯辞职,指责他“腐败、独裁”。

阿富汗六百民兵参加抵抗组织 抵抗力量领导人说苏将军事装备转到北部地区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富汗六百民兵参加抵抗组织
抵抗力量领导人说苏将军事装备转到北部地区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5日电 据阿富汗抵抗组织人士说,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斯品布尔达克镇约600名民兵4日脱离当地政府,站到了抵抗组织一边。
这些民兵拥有600支步枪、50支轻机枪和8辆卡车。他们表示,支持抵抗组织中的阿富汗民族解放阵线。
另据报道,阿富汗抵抗组织领导的游击队已经切断了从首都喀布尔通往东部边境城市贾拉拉巴德的公路。50多名游击队战士在喀布尔以东约20公里的地方设了路障,但允许平民通过。
本报巴黎5月4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阿富汗抵抗力量领导人阿洛丹昨天向巴黎记者说,苏联开始将它的军事装备转到阿富汗北部地区,继续从军事上对抵抗力量施加压力,它还力图控制交通要道和军事基地。
阿洛丹是阿富汗七党联盟中赫拉特地区的一名主要领导人。他认为,在阿富汗人民英勇斗争下,苏联被迫撤军,同时却又想保持在北部的势力,这是行不通的,它将同过去一样遇到困难和失败,在国际上丧失信任。
在谈到赫拉特地区斗争形势时,阿洛丹说,喀布尔政权过去没有力量、现在更无法阻挡抵抗运动。抵抗运动的目标是,通过解放一个又一个地区,达到最终解放阿富汗。

谈判解决南部非洲问题新动向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谈判解决南部非洲问题新动向
徐德文
五月三日至四日,在英国首都一家旅馆里,安哥拉、古巴、南非和美国高级官员就外国军队撤出安哥拉以及纳米比亚问题进行了会谈。会谈的具体结果虽未透露,但会后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宣称,会议是“在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的,并取得了进展”,四国一致同意下次会议不久将在非洲的某个地方举行。会议主持人、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切斯特·克罗克会后也透露,四方会晤“取得了一些进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仍然存在一些棘手问题”。
这次四方会晤是卷入安哥拉冲突的有关国家第一次坐在一起试图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南部非洲热点问题,具有积极的意义。
从一九八四年起,安哥拉同美国就多次进行接触。在今年一月的会谈中,安哥拉第一次公开表示同意古巴从安哥拉全部撤军。今年三月,安哥拉、美国和古巴三国代表进行了两轮会谈,安哥拉在坚持南非从安哥拉撤军、美国和南非停止对安哥拉反政府武装的支持的同时,提出一项由安、古、南非、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谈判解决南部非洲冲突的四方协议草案和古巴军队在十七个月内从安哥拉南部撤走、四年内撤完的时间表。安哥拉还表示,愿同南非举行“近距离谈判”或直接谈判。舆论认为,安哥拉的积极态度对促成这次伦敦会议的召开起了很大作用。安哥拉政府之所以为和谈不断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是为了能尽早结束内乱和实现纳米比亚独立,使南部非洲的紧张局势得以缓和,以便集中力量解决自己的国内问题。
这次四国秘密会议能够举行,其他有关各方也都作出了相应的努力。
苏联最近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它准备对和平解决南部非洲问题提供必要支持。三月下旬,苏联外长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讨论了包括安哥拉问题在内的南部非洲形势。其后,苏外长在葡萄牙与葡外长等就南部非洲问题交换了看法。不久前,苏主管非洲事务的副外长访问了古巴、安哥拉,表示支持安、古的撤军条件。另外,举行这次四方会晤就是苏联副外长阿达米申与美国助理国务卿克罗克四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在伦敦商定的。
最近古巴在撤军问题上作出一定松动,从原则上同意撤军转变为同意安哥拉提出的撤军时间表。
里根政府想在其任期内按美国意图在解决南部非洲地区冲突方面有所突破,以便为共和党竞选下届总统增添政治资本,所以在近几次会谈中改变以往谈判时的强硬态度,在坚持驻安哥拉南方古巴军队一年内撤离、两年至两年半内古巴军队全部撤离安哥拉的同时,表示愿意促进安、古与南非会晤。
鉴于美国的态度有所缓和,近两个月来,南非一面继续对安哥拉进行武装威胁,一面摆出愿意和谈的姿态。与此同时,它还向苏联提出双方直接谈判在安哥拉建立一个既不亲南非也不亲苏联的“中立政府”,并一改过去不谈判的常态,表示愿意同安哥拉会晤。南非显然是想利用苏联调整外交政策之机并凭借自己今年以来重兵入侵安哥拉所取得的实力地位,在谈判桌上压安、古作出更大的让步。
这次四方会晤虽取得了某些进展,但各方利益不同,分歧依然较大。据透露,南非仍不同意把纳米比亚独立与安哥拉的和平问题联系起来谈判,而安哥拉则表示,只要南非继续从纳米比亚威胁安哥拉的安全,它就不会考虑古巴军队的撤出问题。看来,政治解决南部非洲地区冲突问题的过程仍将是艰难曲折的。

就以色列入侵问题 黎巴嫩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 侵黎以军遭到黎人民顽强抵抗后回撤

第6版(国际)
专栏:

就以色列入侵问题
黎巴嫩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
侵黎以军遭到黎人民顽强抵抗后回撤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5日电 黎巴嫩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希德·法胡里今天在给联合国安理会主席的一封信中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以色列对黎巴嫩入侵的问题。
据透露,安理会将于6日讨论黎巴嫩的要求。
新华社开罗5月5日电(记者朱界飞)约2000名以色列士兵昨天夜间结束了对黎巴嫩南部两天的搜索和破坏行动返回以色列。在这次行动中,3名以色列士兵被打死,17人受伤。
据报道,约40名穆斯林抵抗战士在同入侵以军对抗中丧生,其中大部分属亲伊朗的“真主党”。抵抗的顽强程度超出了以色列的预料。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一些以色列专家对这次行动的有效性提出了疑问。一些军事分析家认为,它只能刺激游击队更加频繁地越过边界袭击以色列北部。
以色列的这次入侵是2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激起了世界性的谴责和批评。

苏联读者要求将改革辩论推向深入

第6版(国际)
专栏:

苏联读者要求将改革辩论推向深入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5日电 苏联报刊就改革展开辩论后的一个月中,发表了大量支持改革的言论,但论战另一方的沉默在这里却引起了不同反响。一些人主张继续发表不同意见,以深入辩论,推动改革。
《真理报》5月4日在一篇读者来信综述中透露,一个月来该报共收到数千封读者来信,其中3/4的来信表示拥护编辑部文章的观点,但也有读者认为《真理报》编辑部文章有“不民主的表现”,说当年“列宁任何时候也没有堵过别人的嘴”。
《苏维埃俄罗斯报》今天在“公开性的考验”一文中呼吁应以“高度文明”的态度进行辩论,而“目前缺少的正是这一点”。
《真理报》总编辑阿法纳西耶夫指出,“报刊给支持改革者和持保守立场的人都提供了讲坛,以便让读者慎重、客观地分析辩论参加者的论点”。他认为,这是“改革力量取得胜利的重要条件”。

竹下登访问西德

第6版(国际)
专栏:

竹下登访问西德
本报波恩5月6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日本首相竹下登昨天抵达波恩,开始他就任首相职位后对西德的第一次访问。昨天他同科尔总理举行了两小时会谈,议题涉及裁军、世界经济形势、亚洲局势、今年6月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的西方7国会议以及美、日、西欧之间相互关系等。
据透露,科尔总理和竹下首相在会谈中表示,两国要在国际政治方面进行更紧密的合作和对话。竹下首相表示,日本愿意和西德建立“心心相印的关系”。竹下说,希望他的波恩之行能对建立“美国、日本、西欧之间一种真正的等边三角关系”起到推动作用。
在谈到经济问题时,科尔强调西德和日本对稳定世界经济秩序和促进贸易增长承担着责任。科尔说,日本有必要继续执行开放市场的政策,这符合两国贸易关系的利益。

莫阿耶里说法人质获释是伊朗功劳 希拉克表示可考虑法伊关系正常化

第6版(国际)
专栏:

莫阿耶里说法人质获释是伊朗功劳
希拉克表示可考虑法伊关系正常化
据新华社德黑兰5月5日电 伊朗副总理莫阿耶里今天在电视台发表讲话说,3名法国人质在黎巴嫩获释是伊朗出于人道主义理由进行调解的结果。
莫阿耶里说,法国总理希拉克感谢伊朗为法国人质获释所进行的调解,并呼吁同伊朗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
据新华社巴黎5月5日电法国总理希拉克表示,由于扣留在黎巴嫩的法国人质问题已全部解决,法国可以考虑同伊朗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性。
希拉克是在今天上午欢迎3名刚刚获释的法国人质返回巴黎的仪式上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作出这一表示的。
(附图片)
5月5日,法国在黎巴嫩的最后3名人质——卡尔登(左)、方丹(右)和戈弗曼(中)从贝鲁特飞抵巴黎郊外的一个军用机场。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一句话新闻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对摩洛哥进行为期3天的工作访问后,4日返回纽约。
△苏丹政府军同反政府军之间的激烈战斗和饥荒,造成以平民为主的约1万名苏丹人越过边界,逃往乌干达。
△巴西约120万公共事业和国营企业的职工4日继续举行全国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阿富汗抵抗运动领导人5日拒绝了纳吉布拉4日提出的无条件和谈的建议。 (本报讯)

日本推行对西欧新外交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日本推行对西欧新外交
本报记者 孙东民
日本首相竹下登目前正在西欧进行一系列访问,继梵蒂冈、意大利和英国之后,又前往联邦德国访问。此外,在预定下月召开的多伦多西方国家首脑会议前夕,竹下还将访问法国、比利时、荷兰等国。日本首相短时期内连接访问西欧各国,为近年来的日本外交所少见。
人们认为,竹下这次西欧之行,固然有为多伦多会议作准备、与西欧各国领导人事先交换意见的考虑,但更主要的是想通过一系列的访问,调整对西欧的外交政策。
日本的外交政策中,日美关系是日本外交的基轴,相比之下对西欧较忽视。日本对外贸易的40%集中于美国,对西欧国家的直接投资仅是对美投资的1/20。竹下在出访前的一次谈话中说,迄今在日本、美国、西欧的三极中,日美关系和欧美关系“呈现很强的二等边三角形”,今后要加强日本与西欧各国的关系,在日、美、西欧之间形成“正三角形”,为此要建立
“日欧新时代”。
竹下首相正是打着“开创日欧新时代”的旗号前往西欧进行访问的。日本的外务当局也认为,目前访欧正是时机。理由是长期以来日本与西欧贸易的不平衡近来有所改善,去年欧洲共同体虽然对日本有2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但对日出口增加22%,日本对欧洲的投资开始增加,西欧对日本的不满有所缓和。为了改善与西欧的关系,竹下在访问期间将在一些引起摩擦的经济问题上作一定让步,宣布将对西欧采取一些开放市场的措施,如降低高级威士忌酒的进口关税,在开放国内建设市场方面与对美国“同等对待”等。同时,还要表明日本要扩大与西欧各国的人员、文化交流,期望以此消除西欧国家对日本的不满。
此间认为,日本调整对西欧国家的外交政策、强化与西欧的关系,既有政治上的需要,也有经济上的需求。建立日本、美国、西欧之间的“正三角形”关系,意在增加日本外交的幅度,借此提高在国际上的地位。换言之,这也是日本由经济大国走上政治大国的一个步骤。竹下在与意大利新总理德米塔的会谈中表示,日本外交的基本方针是以促进文化交流、为维护和平加强合作以及增加政府开发援助来“对世界作出贡献”。5月4日在伦敦市长举行的午宴上,竹下披露日本的“国际合作倡议”;对于阿富汗问题、柬埔寨问题以及两伊战争问题,竹下也将在访问中表示日本要“积极发挥维护和平的作用”。这表明,日本今后将以经济实力为后盾,谋求增加对世界事务的发言权。
经济方面,拥有3亿多人口、占世界贸易额40%的欧洲共同体将在1992年建立内部统一大市场的动向,使日本重新认识到西欧“仍是富于生命力的大树”。鉴于日益严重的日美经济摩擦和美国出现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日本感到有必要分散过于偏重美国的国外市场。打进欧共体这一“未来世界最大的市场”,是日本的战略目标。竹下在意大利访问期间提出今后的统一市场应“无歧视地对外开放”,说明日本担心未来的西欧大市场把日本拒之门外,迫切需要改善与西欧的经济关系。
对于西欧国家提出的进一步开放市场、增加直接投资的要求,日本将作出一定的让步,以换取西欧国家对日本谋求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大作用的支持。对西欧国家来说,考虑到日本的经济实力以及政治影响力的增加,与其追究日本在贸易问题上的责任,不如加强相互间的合作更符合共同体国家的利益。从这种意义上说,竹下的西欧之行将使日本与西欧国家的关系得到增强。(本报东京5月6日电)

潜伏中的一场争斗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潜伏中的一场争斗
本报记者 马为民
对法国来说,3名人质最终获释归国,无异于结束了一场长达3年的恶梦。因为几年来人质问题始终牵动着千百万人的心。近几个月来,人质即将获释的消息频频传出,可又每每化为泡影。人们对一些传闻迟钝了。昨晚,传出人质获释消息后,巴黎街头的许多人在接受电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简直不敢相信这会是真的。
去年11月法国同伊朗“大使馆战”结束,伊方工作人员古尔吉回国,法国2名人质获释,给最后3名人质获释和法—伊关系正常化带来了希望。法国内政部长帕卡的密使马齐亚尼等在巴黎和中东几个首都之间穿梭,并在罗马、日内瓦、维也纳、伊斯坦布尔甚至卡拉奇等地,同有关方面私下接触和谈判。今年初曾传出人质获释的消息。4月初又传出协议已达成,人质获释在即。不幸的是,劫持科威特民航机的恐怖分子,居然把法国等西方国家人质的性命同劫机事件联系在一起,使事情复杂化了。4月下旬,马齐亚尼再赴贝鲁特,准备接收人质。可是,连续7小时的通宵谈判未能冲破最后的障碍,据说是对方提高了要价。马齐亚尼空手而归。
如今,3名人质终于获释了。对于交易的内幕,人们尚不得而知。舆论认为,此举将为法—伊关系正常化提供新的机会,并有可能影响到5月8日的总统选举投票。据报道,仍然是“两驾马车”政治的法国,在谋求人质获释上也存在着事实上的两条线:总统府一条,中心人物是侨居法国11年的叙利亚商人(持外交护照)阿达姆和跟总统接近的法国无任所大使鲁洛等;总理府及内政部一条,关键人物是内政部长的密使马齐亚尼等。
5月初,贝鲁特一家报纸援引叙商阿达姆的说法,揭露希拉克等曾在1986年3月法国议会选举前派人同绑架分子接触,要求他们不要在选举前释放法国人质。5月3日,内政部长帕卡签发“特急驱逐令”,将叙商驱逐出法国。帕卡说,无论这次总统选举结果如何,他日后将要把政府在谋求人质获释过程中所遇到的障碍端出来。
在反对派方面,前总理法比尤斯就这3名人质获释一事说道,任何一个法国人都有权在适当的时候提出问题。他还说,阿达姆几乎断送了人质的性命。
看来,在人质获释、举国庆幸的今天,谁也不会、也不敢明目张胆伸手去捞便宜。但是,上述事态发展,特别是帕卡和法比尤斯各自的谈话,已经为日后的摊牌埋下了伏笔。法国政坛将会围绕人质问题爆发一场激烈的争斗。不过,鉴于已往的经验,这类问题要争个水落石出恐怕也难。
(本报巴黎5月5日电)

撒切尔夫人会见匈总理格罗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撒切尔夫人会见匈总理格罗斯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5日在伦敦唐宁街首相府会见了来访的匈牙利总理格罗斯·卡罗伊。双方讨论了匈牙利国家的发展,特别是匈牙利经济所发生的变化。格罗斯在此之前与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举行了会谈。

菲议长当选人民权力运动主席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菲议长当选人民权力运动主席
菲律宾众议院议长拉蒙·米特拉6日晚当选为人民权力运动(亲联合政府的主要4个政党之一)主席,取代了保罗·阿基诺——科·阿基诺总统已故丈夫的弟弟。

美国破获一起重大毒品走私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破获一起重大毒品走私案
美国政府官员5日宣布,美国毒品管制署5月3日破获了一起迄今最大的毒品走私案,共查获可卡因4000公斤,价值约17亿美元。
据美国毒品管制署官员说,这些毒品藏在一艘从哥伦比亚开往美国的船上。美国毒品管制署的官员说,这起毒品走私案是哥伦比亚一家臭名昭著的贩毒集团干的。

印度发生交通事故死三十八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印度发生交通事故死三十八人
在印度孟买市以东约400公里的楠迪德县,一辆载有62人的客车今天早晨撞在路旁一棵树上并掉进沟壑中起火,烧死乘客38人,另外24人受重伤。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