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5-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党内事让党员知道 村里事让村民讨论 辛集市农村实行两个“议事会”制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党内事让党员知道 村里事让村民讨论
辛集市农村实行两个“议事会”制度
本报讯 1987年以来,河北省辛集市农村普遍实行“党员议事会”和“村民代表议事会”制度。目前,已有281个村实行了两个“议事会”制度,占全市347个村的81%,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辛集市农村实行的党员议事会由全体党员参加。村民代表议事会由村民推选一定数量的代表参加。小村一般五六户产生一名代表,大中村十户左右一名。名额确定后,由各户自由结合成村民小组,进行投票选举或推举。此外,党、团、妇、民兵、少数民族、学校、村办企业、致富能人也推选代表参加村民代表议事会,这些人占代表总数的20%左右,使代表的构成既有广泛性,又有先进性。
“两个议事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遇有重大问题随时召开。必要时“两个议事会”的代表可提出动议临时召开。
由党支部负责召集的“党员议事会”,主要议题是在本村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搞好党支部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村里的经济发展规划及重要建设项目。由村民委员会负责召集的“村民代表议事会”,则以讨论本村的经济建设和行政方面的“要事”为议题。
涉及全村群众利益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先提交党员议事会讨论,形成意向,然后由村民代表议事会议决。凡两个“议事会”所形成的决议,党支部领导人和村委会都无权更改,如发现有问题需要修改,必须提交下一次议事会讨论通过。
辛集市农村实行两个“议事会”制度时间虽不长,但已看出有明显的好处。
过去一些农村党员的作用发挥不好,主要原因之一是党支部对党员的权利尊重不够,党内外的事情也不与党员商量,党员往往不知道支部要干什么事,影响了党员积极性的发挥。实行党员议事会后,村里和支部的大事先交党员讨论,党员的议政权得到尊重,唤起了他们的“先锋意识”和光荣感,党员能积极宣传支部的意见,并在各项工作中起带头作用。
以前村里的一些大事都由少数干部决定,不与广大村民商量,干群之间沟通了解少,实行村民代表议事会后,对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群众代表参与讨论决策,村民对各项工作响应、支持和配合程度明显提高。去年4月到10月,已实行两个“议事会”制度的农村,党员、村民代表共提出合理化建议3800多条,被乡村两级采纳1200多条,促进了基层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减少了主观盲目决策以及由此带来的损失。两个“议事会”制度还使干群之间加强了协商对话,互相理解,同时也对个别干部以权谋私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
(中组部研究室供稿)

提高党内生活透明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提高党内生活透明度
本报评论员
河北省辛集市在农村党员中建立“议事会”制度,组织党员对本村重要问题进行讨论,参与决策,这种做法值得提倡,对提高党内生活的透明度是有现实意义的。
决策科学化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而决策的科学化又总是同决策的民主化相联系的。处在今天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改革开放的历史时期,进行任何重大决策,仅靠个人或者少数几个人,很难避免失误。广泛吸收党员群众参与决策,认真集中大家的聪明才智,有助于领导者克服认识上的局限性,作出正确决策。
我们常讲要发挥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就党内生活而言,最重要的是发挥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共产党员不仅应该履行义务,也享有一定的权利。党组织只有尊重党章赋予党员的民主权利,使党员切实感到自己是党的一分子,才有可能自觉地贯彻执行党在新时期的基本路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果只要求党员尽义务,完全忘记他们应该享有的权利,不经常让党员了解和参与党组织的工作安排,党员群众不知道应当做什么和怎样做,积极性就会受到压抑,也难以发挥作用。这方面的教训是不少的。
以党内民主来逐步推动人民民主,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通过发展党内民主,让党员更多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加强党内的民主监督,去影响国家生活的民主机制,可以有力地推动整个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在这个过程中,广大党员也会受到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实际训练,提高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接受党外群众监督的自觉性,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政治上进一步成熟起来。
有的同志对让党员更多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有顾虑,怕党员群众知道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影响领导威信。其实,一个领导者有没有威信,主要不在于他是否存在缺点或工作上有所失误,而在于他是否能够正确看待自己,善于及时发现和纠正缺点、错误并在实际工作中起模范作用。领导者以积极的态度对待群众的批评意见,会赢得群众的信任和爱戴。而文过饰非、逃避乃至拒绝群众批评的领导者,是无论如何也保不住自己的“威信”的。
有的同志认为,党员群众不一定都那么愿意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应该说,一个好的党员是不会这样的。出现这种情形,主要在于有的领导者平时不重视发扬民主,不注意听取和采纳党员的正确意见,挫伤了一些党员的积极性,“说话无用,不如不说”。对领导者来说,只有认真搞好党内民主,使这些同志切实感到组织上尊重自己的民主权利,才能激发他们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
让党员更多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就要疏通党内民主的渠道,健全民主生活制度。各地广泛开展的对领导干部的民主推荐、民意测验和民主评议等等,应当继续探索下去。与此同时,要着力将党内对话制度和党员讨论党内事务的制度建立健全起来。党的各级组织要充分运用新闻传播媒介,以及各种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定期向党员通报党和国家的大事,讲解党的有关方针政策,介绍建设和改革的成绩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报告党组织内的重要事务,就党员普遍关心的事情,负责地回答提问。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应当固定联系几个基层单位,经常同党员直接对话,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健全和完善党内民主,发挥党员群众的积极性,脚踏实地,大胆创新,努力做出成效来。

共青团中央负责人答记者问 实行团员证制度意义重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共青团中央负责人答记者问
实行团员证制度意义重大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出席共青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今天在分组讨论中,审议了关于实行团员证制度的决议草案。本社记者就此走访了共青团中央负责人,询问了有关实行团员证制度的一些问题。
问:团员证制度是怎样产生的?
答:团员证制度是改革开放条件下产生的对团员进行管理的一种有效方式,是共青团组织制度的一项重要改革。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初期,一些基层团组织为了解决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团员流动分散给管理带来的困难,制作团员卡片或团员证,注明姓名和团内职务,以此证明团员身份,这样全国相继出现了多种类型的团员证。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入和城市用工制度改革的实行,流动团员日益增多。为了加强对流动团员的管理,一九八四年团员证制度便被纳入全团基层工作改革的日程。经过四年有计划、有步骤的试验,这种制度已初步形成。现在,在全国实行团员证制度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问:团员证制度包括哪些内容?
答:团员证制度是共青团组织以团员证为媒介对团员进行管理的一项组织工作制度,由团员证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证管理暂行条例》构成。团员证的内容包括:团员的自然情况、团籍注册、团的组织关系转接、团员荣誉记载、超龄离团、备注,并附有团费收缴卡。团员证的主要功能有:证明团员政治身份;转接团员组织关系;进行团员年度团籍注册;记载团员获得的团内奖励;方便团员参加团内活动;作为团员参加团内民主选举和表决的资格证明;作为团员超龄离团的永久纪念。
问:实行团员证制度意义是什么?
答:团员证是团员政治身份公开的、法定的证明。团员在上级指定的范围内,可以持团员证参加团内的政治、文化、科技、娱乐等方面的学习和活动。团员在外出期间凭团员证与所到单位团组织取得联系,可以到指定的团组织参加活动。通过团员证对团员实行证件管理,取代战争年代延续至今的团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有助于打破旧的团员管理地区分割、条块分割的格局,使团员在商品经济环境中参加团内和社会活动更具有主动性、灵活性。

叶水车当区长廉洁清正 转业后仍为部队增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叶水车当区长廉洁清正
转业后仍为部队增光
本报讯 在最近召开的福建省厦门市杏林区四届二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区长叶水车廉洁清正、拒收贿赂的事迹在代表中传为佳话。
叶水车于9年前从人民解放军总参第一测绘大队转业到厦门市。1983年被杏林区人大代表选为区长。地位和职务变化后,人们讲他的好话多了,出门办事方便多了,主动提出帮他办私事的人也多了。这越来越多的优厚待遇,引起了他思想上的高度重视。他认为,如果任其接受“吹捧”和“好处”,久而久之就会以权谋私当贪官。对此,他坚持发扬我党我军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对自己“约法三章”:一是不心安理得地听赞“歌”;二是不随便托人办私事;三是不受贿。从他担任区长后,经常有人送现金到他家,求他帮“忙”解“难”开“绿灯”,他都一一拒绝,并对其进行严肃批评。很多了解叶水车“脾气”的人都说,要他办点私事比登天还难。
叶水车廉洁清正、坚持原则性,突出表现在他时刻把人民的疾苦挂在心上。他刚当区长时,群众向他反映,这个区全是土道,晴天是
“扬灰路”,雨天变成“小泥路”,群众“走路难”;幼儿园、中小学校、煤店少,小孩、学生“入托、上学难”,群众“买煤难”;农民年人均收入300元,农民告诉他“生活难”。为了解决群众的疾苦,他同区政府、区委领导反复研究,决定发挥区内华侨多的优势,引进外资,大力发展商品经济。原有的40多家乡镇企业,如今已发展到500多家,仅3年时间年产值翻了一番多,全区农民人均收入已达600元,其中有两个村已达1000元。现在他们共新建了6个幼儿园、5所小学和1所华侨中学。铺设了10里水泥路长街外,还修建了通往各村的道路。另外还新盖了宿舍楼、煤站。 (武治义 王友齐)

为驻西北部队官兵牵线搭桥 西安创办军人婚姻介绍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为驻西北部队官兵牵线搭桥
西安创办军人婚姻介绍所
本报讯 4月28日晚,西北地区最大的文体娱乐活动中心——陕西体育馆侧厅里灯火辉煌,数百名军地男女青年载歌载舞欢聚一堂,西安军人婚姻介绍所在此宣告成立。
西安军人婚姻介绍所是在陕西省暨西安市党政军领导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由军地联合创办的,旨在为驻西北部队和全国各地的军人以及愿与军人结为伉俪的地方青年联姻牵线搭桥。创办单位西安军分区、西安空军预备役高炮师和陕西省体育馆两年前建立了军民共建关系,他们充分利用体育馆这一群众集中的娱乐场所,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现在他们共同创办军人婚姻介绍所,是军队和地方青年的共同要求。西北地区驻军大部分地处偏远边疆,生活条件艰苦,信息闭塞,择偶成婚已成为年轻官兵及部队领导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然而,一些地方青年由于受客观条件的制约,对部队生活和军人缺乏了解,即使有些愿将爱情奉献给军人的姑娘们也苦于缺少鹊桥而不能遂愿。西安军人婚姻介绍所的成立,为军地青年开辟了一个相互了解的窗口。这个婚姻介绍所将成为军地男女青年之间系结友谊的桥梁,培养爱情的园圃。 (肖明 褚福昌 王勇)

人大常委会宴请洪都拉斯国民议会代表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人大常委会宴请洪都拉斯国民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副议长何塞·安东尼奥·费尔南德斯·古斯曼率领的洪都拉斯国民议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在宴会上讲话时说,虽然中、洪两国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不同,但都是发展中国家,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中国愿意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同洪都拉斯的友好合作关系。
习仲勋还对中美洲的局势表示关切。他说,中国赞赏并支持中美洲五国政府和人民为实现地区和平所进行的努力,希望同该地区冲突有关的各方能够尊重中美洲人民的和平意愿,使这个地区的人民早日享受到和平与安定的生活。
费尔南德斯在讲话中说,洪都拉斯国民议会代表团来访的目的是深入了解中国人民的思想和习俗,了解中国在今天的伟大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的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了解中国的文化;尤其是要建立友好联系,搭起沟通双方的桥梁,开拓人员交往的渠道,交换思想和意见。洪都拉斯议会代表团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于昨晚抵京的,习仲勋前往机场迎接,并在今天下午与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边疆青年的愿望——与出席团十二大的少数民族代表交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边疆青年的愿望
——与出席团十二大的少数民族代表交谈
本报记者 袁建达
“你说说,生活在边疆的少数民族青年想什么?”我把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团委书记呼尔查请到桌边,向他问道。这位蒙古族团干部不假思索地回答:“团员、青年想的是团组织能不能替他们说话,为他们办事。团干部想的是如何搞好团的体制改革。”
呼尔查的话,反映了基层的实情。在这次团代会上,很多代表反映如今团的工作不好做,说话没人听,退团(包括到年龄退团)的比入团的多,说明团的吸引力在减弱。如何增强共青团的吸引力?关键在于团组织要切实代表青年的具体利益,及时、有效地反映青年的要求和呼声。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进行团的体制改革,从体制上保证共青团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鄂伦春族团干部荷花告诉记者,少数民族地区团的工作尤其难开展,青年人文化素质较低,参与意识薄弱。业余时间,不少青年除了打牌,就是酗酒。作为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共青团应该采用多种方式,把他们吸引到自己周围,引导他们把精力用到正道上。可惜,团组织缺乏经费,缺乏活动场所,很多有益活动无法开展。
戴着小花帽的居尔艾提,是新疆和田地区团委书记。他说,少数民族地区的青年一要求上学,多学点知识,二希望能找到合适的职业,三尽可能开阔眼界,把内地的新思想、好经验带到新疆来。新疆伊犁州团委副书记、哈萨克族青年库尔班江在一旁补充说:“边疆地区贫穷、落后,主要是人的文化科学素质低。新疆青年完全懂得这一点,所以,他们迫切要求学文化、学技术,要求多办一些培训班。在这方面,共青团大有用武之地。”
漂亮的维吾尔族女青年茹克亚,是来自新疆医学院的学生代表。她告诉记者,高校中的团员青年对团组织的要求更高。他们不喜欢形式主义的、大轰大闹的活动。学校团组织成立学生服务中心、咖啡馆、理发店,举办学术讨论会,显得生动活泼,效果很好。
告别了内蒙古、新疆的青年同志,记者来到西藏代表团讨论的会议室。只见身着民族服装的西藏代表们正聚精会神地在填写选票。原来,他们正在预选团中央委员。记者询问门巴族女代表索朗群宗,认识几位候选人?索朗群宗腼腆地摇摇头。原来,她不懂汉语。一旁的西藏山南地区团委书记次仁多吉主动当了记者的翻译。
次仁多吉的普通话讲得不错。他说,西藏的各族青年很爱学习,一是自学文化知识,二是更新观念。如今,山南地区很多县,乡乡办起了夜校。西藏青年还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非常厌恶分裂主义分子闹事。
看来,改革、进步,不仅是边疆青年的要求,也是本次团代会的主旋律。这支旋律一定会奏得更响、更动听。
(附图片)
图为出席共青团十二大会议的西藏代表在分组会上积极发言。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

46封台湾来鸿已交福州收信人 老投递员林云恭满城寻觅死信复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46封台湾来鸿已交福州收信人
老投递员林云恭满城寻觅死信复活
新华社福州5月6日电 (通讯员刘秀敏)首批由台湾红十字会受理寄往福州的54封信件,已有46封顺利地送到收信人手中,8封因姓名或地址不详无法投递的信件正在查找中。
来自台湾的54封信件,是从台北、高雄、基隆等地投寄,经台湾红十字会受理,从香港寄往福州的。福州鼓楼邮电分局接到台湾信件后,以最快的速度查找投递。福州营迹村85岁的林树馨老人,接到40年无音讯的大儿子的来信时破涕为笑。这封信寄址是早已拆除的老房屋,经老投递员林云恭5天查找,竟死信复活。一位名叫王菩菩的台胞从台湾寄给弟弟陈兰生的信,投递员林云恭查遍福州市鼓楼、仓山、台江的3个区,才发现陈兰生50年代已迁居北京。终于将信转到他手中。陈兰生接到姐姐来信后立即给福州邮局写信说,我姐姐解放前随夫去台。40年来,我母亲望眼欲穿,临终前还在念叨。今收到经福州及时转来台湾姐姐信,真是喜从天降,我代表全家以及在台湾亲人向林云恭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吴学谦会见在我国工作过的捷老专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吴学谦会见在我国工作过的捷老专家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姜鲁榕)“欢迎你们,你们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邀请来的贵客。”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曾经在中国工作过的20位捷克斯洛伐克老专家访华团时这样说。
吴学谦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他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去年4月和6月,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和赵紫阳先后提出,邀请曾在中国工作过的捷克斯洛伐克老专家来中国旅行。
吴学谦说,50年代至60年代,340多位捷克斯洛伐克专家曾经在中国许多经济部门工作,为帮助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和青春,对此,中国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他说,“我们衷心地感谢捷克斯洛伐克专家在帮助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的努力。”他对来访的专家说,“请你们回国后,向那些在中国工作过而这次没有来的老专家们转达衷心的问候。”
这次来旅行的老专家中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59岁。他们曾在中国的机械、石油、水电等部门工作过,回国时,大都荣获了周恩来总理授予的
“友谊纪念章”,有的还荣获中国“社会主义劳动突击手”的称号。工程师拉基斯拉夫·切什卡说,30年来,他梦想过来中国,今天这种梦想终于实现了,他感到很高兴。他说,“访问中他看到了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已参观访问过唐山、沈阳、杭州、广州、深圳和海南省的10位捷克斯洛伐克老专家之一奥·哈夫里切克说,他们访问了过去他们曾工作过的地方和有从捷克斯洛伐克进口设备的工厂,同中国同事们重叙了友谊,也结识了新朋友。
他说,他们看到中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并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回国后一定向周围的人介绍中国的情况。”
吴学谦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情况。
会见后,吴学谦设宴欢迎捷克斯洛伐克客人。

罗莎琳·卡特访问北京假肢厂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罗莎琳·卡特访问北京假肢厂
本报北京5月6日讯 我国下肢截肢残疾人装假肢难的问题,可望在不太长的时间得到解决。一条由美国援建的,具有80年代先进水平的普及型骨骼式下肢假肢生产线正在北京假肢厂兴建。
今天,美国前总统卡特夫人罗莎琳·卡特前往北京假肢厂,了解缓建项目前期准备情况。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在这里与卡特夫人进行了亲切交谈。
下肢假肢生产线是由美国全球、2000年基金会、国际商业信贷银行援建的。去年6月,美国前总统卡特在北京与我国领导人赵紫阳举行了会谈,并且与王震签署了文件。生产线建成后,可生产3万条低价高质假肢零部件,供各地厂家量型装配。据了解,我国目前下肢截肢者只有30%安装了假腿。
(隋京生 罗同松)

全国政协委员 雍增·土登唐巴逝世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全国政协委员
雍增·土登唐巴逝世
新华社拉萨5月6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西藏佛教分会副会长雍增·土登唐巴同志因病于4月28日逝世,终年75岁。雍增·土登唐巴同志追悼会于今天下午在西藏自治区政协礼堂举行。
雍增·土登唐巴1913年生于西藏丁青县,1948年任帕巴拉·格列朗杰活佛经师。他历任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西藏佛协分会秘书长,西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等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分别打来电话和发来唁电,对雍增·土登唐巴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国家民委、国务院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西藏自治区党政军负责同志等献了花圈。
西藏自治区党政军负责同志及各界代表5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追悼会由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巴桑主持。

奥地利外交部秘书长在京举行报告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奥地利外交部秘书长在京举行报告会
本报讯 “两极世界的格局正在被一个多极世界所取代,在这个过程中,表明了中国发展方向的改革无疑会进一步提高中国在国际事务,尤其是在亚太地区的作用。”这是奥地利外交部秘书长托·克勒斯蒂尔5月4日在北京做报告时强调指出的。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克勒斯蒂尔说,我们两国的政策都是珍惜和平,谋求真裁军。这些“共同的观点和兴趣是两国关系继续发展的牢固基础”。他强调,自1971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有了迅速发展,但“已达到的水平只能是合作的新起点”。
克勒斯蒂尔还谈到了奥地利与欧共体的关系,他表示,从原则上讲,参加欧共体与奥的政策不矛盾。
这次报告会是由奥地利州银行和奥地利驻华使馆联合主办的。 (方祥生)

荷兰外贸大臣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荷兰外贸大臣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荷兰外贸大臣范罗伊女士今天对中荷两国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表示乐观。
范罗伊女士在她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访华给她留下的印象是:中国方面认真地向她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的真实情况;中国领导人有决心把经济改革政策继续下去;中国努力为外国企业家在华活动提供方便。
她认为,这些都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荷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范罗伊女士说,目前中荷在华的合资企业只有10个,荷兰政府将通过向荷兰私人企业提供情况和组织研讨会,鼓励企业家增加对中国的投资。范罗伊女士一行是5月3日抵京的。他们已于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前往中国南方参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