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5-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市长们的房租单

第2版(经济)
专栏:

烟台市把一个个房改措施推出台,为解决居民住房摸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然而有人怀疑:住房条件较好的领导干部们能心甘情愿地多交房租吗?请看——
市长们的房租单
新华社记者 宋熙文 王洪峰
内部设施比较齐全、总面积近百平方米的市长住宅,每月只交几元钱租金。这种事如今在烟台市已成为历史。市长们同参加房改的68000户居民一样,正在对赖以休息和娱乐的重要生活资料——住房,付出实实在在的代价。
烟台市的市长们把房改措施一个个推出台,同时也把自己推上了自我改革之台。“多住房、多拿钱,住好房、多拿钱”,实行“住房面前官民平等”。开始时,人们对此并不完全相信。房改方案出台前夕,一位副市长征求群众对方案的意见,有个职工火辣辣地讥道:“什么改革,还不是‘革’老百姓,能‘革’到当官的头上!?”后来,这位职工看到了几位市领导的房租单,承认改革也“革”到了当官的头上,他的火熄了下去。
然而,在对烟台市住房制度改革的颂扬声中,也时而听到一些怀疑与担心:领导干部的房租增得多,他们能心甘情愿地掏腰包吗?是否有某些方面的照顾?为此,记者走访了市长、几位副市长和有关部门,并查看了市长们的房租单。
市长俞正声住在一套包括5个房间和厨房、卫生间的平房里,总面积90.95平方米,房改前月房租7.28元。现在,按照全市房改方案确定的每平方米1.28元计租为116.42元,因质量较好另增加租金5.21元,因而他每月应交租金121.63元;全家基本工资307元,按23.5%计发有价住房券72.15元,按政策规定减免增支部分20%,共7.84元,扣除这两项,俞市长每月实际交纳房租41.64元。机关财务帐单上清楚地记载着,财务科每月从市长工资中扣下的房租正是这个数目。当我们议论到领导干部的住房中应不应有不付房租的“办公室”、“会客室”时,俞市长认为没有讨论余地。他说:“如果市长可以住公家出钱的房子,其他干部也就有理由这么干。这样下去,住房商品化岂不成了一句空话。”
房租单上,几个副市长的住房面积和实交房租数分别是:刘国栋,82.65平方米,23.31元;周训德,67.27平方米,16.01元;杨金镜,48.45平方米,9.56元。跟市长比较,副市长的住房面积少一些,实交房租也少一些。
群众中也曾有过这样的议论:咱们的市长住好房子,会多拿房租吗?记者走访了几位市领导的家,他们的房屋造型和建筑质量确实比较好。但房管部门出示了刘国栋副市长的住房租金增减项目表。表上清楚地分列着这套房子的内部设施及每月相应增加的租金:
封闭阳台1.96平方米,增加租金0.20元;
瓷砖墙面18平方米,增加租金3.60元;
瓷砖地面3.77平方米,增加租金0.53元;
一套浴缸增加租金0.85元……这张表上共列着增加房租项目10个,共增加租金8.71元,同时还标明因没有火炕和火灶,扣减租金0.48元。
刘副市长的住房按1.28元的准成本计算,租金应为105.79元,而应付租金却是114.02元。据了解,其他领导干部也是这样按房屋质量好坏相应增减了房租。
市长们的房租较高,个人支出增加多,会不会有特殊补贴?就这个问题,我们询问了市府房管部门。他们介绍说,根据烟台市公布的房改配套政策,房租增加部分的补助有两种情况:一是一般增支户的补助,其原则是工资越高,住房面积越大,减免补助越低;二是特殊情况的补助,如红军时期的老干部房租增支部分全免,抗日战争时期的老干部免65%,解放战争时期的老干部免50%等。市长俞正声按规定减免增支额20%,是全市最低的一档;副市长周训德减免25%,杨金镜减免50%,都是按统一规定办的。刘国栋副市长住的房子是新的,按照新房“实转”的规定,不享受减免待遇。“机关对市长们有没有福利性补助呢?”“没有。”市政府办公室行政科的同志回答得很干脆。
房租单上反映出的绝非仅仅是市长们在住房改革中多掏了几十元钱。透过这个经济现象我们还看到,他们在改革大潮中欣然迎接了“住房是商品”这个新观念的冲击,努力改变着住房是职务、级别、资历等身份见证的陈腐意识。我们到俞市长家里去时,他夫人出差了,孩子又不在本市,他太忙,无暇理家,家里显得有点乱。他说:“夫妻两个,住这么多房似无必要,倒不如房子小点,整得好点。”不久前被选为副市长的杜世成从龙口来烟台上任,有关同志在他面前摆出几种规格的住房,由他自己选择。他顺手拿了一套52.67平方米的平房的钥匙,他说:“我觉得我住这套房子比较合适。”至于合适的原因,他没有详谈。
市长们的房租单在群众中得到了应有的反响。住在建昌南路的市皮件二厂工会主席王建生,一家三口挤在一间9.5平方米的平房内。由于住房小,他每月节余有价住房券33元。当谈起市长们交纳房租的情况时,他说:“市领导每月往外拿几十块,我每月节余几十块,一反一正就是六七十块。相差这么多,起初我是不敢想的。改革以前我交几毛,他们交几块,差不了许多。”看来,他既信服政策,也佩服政策的执行者。

招标场上是对手 落标以后成好友 莱钢中标人和落标者共谋大业

第2版(经济)
专栏:

招标场上是对手 落标以后成好友
莱钢中标人和落标者共谋大业
编者按:这篇报道,介绍的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座谈会,中标者、落标者和发包单位一起,座谈承包后的企业发展问题。这种有竞争又相互帮助的经验,值得提倡。
实行承包投标,招标人之间应该开展竞争,相互角逐,谁提出最佳的投标方案,谁就中标,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我们是社会主义的国家,中标人、落标者、发包人三方面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因此,在投标完了以后,三方面不能视为路人,要像莱芜钢铁总厂那样,招标场上是对手,落标以后成好友,共谋完善企业承包大业,把社会主义企业办得越来越好。
本报讯 曾经在招标中经历了一番竞争的8个投标集团,在招标结束两个月后欢聚一堂,中标人汇报情况,落标者献计献策,中标人备受鼓舞,保证提前达到承包指标。这是山东莱芜钢铁总厂于今年4月16日召开的中标人和落标者座谈会上出现的动人场面。
今年1月,莱钢总厂对所属石灰石矿实行公开招标承包,共有8个投标集团参加角逐。经过激烈竞争,石灰石矿副矿长柳庆胜中标,其余7个投标集团落标。莱钢总厂领导认为:落标者虽然没有中标,但治矿方案是他们心血的结晶,其中不乏超群之策。搞招标竞争,决不是把落标者压下去,而是为把企业搞上去。于是,莱钢总厂召集了中标者和7个落标集团全体成员座谈会。
会上,中标人柳庆胜首先向落标者介绍了中标两个月来采取的措施和效果。他告诉大家:石灰石矿在去年亏损135万元,今年头一个半月又亏损46万元的情况下,中标后两个月,已经结束了亏损局面,并有了微利;同时,也谈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落标者为中标人取得的成绩而高兴。同时,他们向中标人提出了一些诚恳的建议和希望。莱钢第二钢厂厂长于昌忠提请柳庆胜把矿长的压力和风险变成全矿职工的压力和风险,做到一人中标,全矿全员承包;有的建议柳庆胜发挥人的因素作用;有的建议对该矿水泥厂的操作间的不合理状况进行改造,可使水泥厂产量增加、成本降低;还有的真诚嘱咐柳庆胜压力越大,任务越重,越要关心职工生活。
其实,柳庆胜中标后,就已经把7个落标集团的标书都借回去仔细研究了几遍,并对其中的精华已采纳实施。同时,在本矿落标者的大力支持下,已取得了过去长期没有拿到的三级计量合格证。一位落标者被他聘为矿山车间主任后三月盈利达6万元。尝到落标者帮助支持的甜头,又当面听到落标者诚恳的建议和关切的情意,使中标人柳庆胜深受感动。他当场表示,一定采纳大伙的好主意、好建议,改进工作,保证提前实现今年盈利33.5万元的承包目标。 (王克昌)

淠史杭—巢湖农业工程进展顺利 引进外资项目已完成投资2.6亿元

第2版(经济)
专栏:

新华社合肥5月6日电 (记者崔颍)记者最近从有关会议上获悉,“七五”期间,安徽省淠史杭—巢湖农业引进外资项目已完成投资2.6亿元,占总投资额的37.03%,部分工程已开始发挥作用,全部工程完成后,将使900万亩耕地受益。
淠史杭—巢湖农业外资项目是一项综合性农业开发工程。项目内容包括水利工程、农业技术和种子推广体系、林业、水产、畜牧、交通、电力、科教以及农村信贷等。
淠史杭—巢湖,是安徽省两个重要的产粮区,也是我国商品粮生产基地,每年提供的商品粮达17亿公斤。然而,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一些工程不配套,一些工程质量差,加之常年失修,输水能力逐渐减弱,洪涝干旱频繁。巢湖圩区250万亩耕地,30多年中就有9年洪涝,据匡算共损失粮食32亿公斤;淠史杭灌区设计灌溉面积1100万亩,目前只800万亩。
为搞好施工管理,加快施工进度,淠史杭—巢湖农业外资项目的工程建设推行了承包制和责任制,大大缩短了工期,基本保证了质量,节约了工程经费。这项外资项目的骨干工程凤凰颈排灌站实行招标承包,有效地促进了工程建设,降低了造价,仅两桥建设就比计划减少工程经费近40万元。

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满负荷工作目标 南充罐头厂推行全员达标法

第2版(经济)
专栏:

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满负荷工作目标
南充罐头厂推行全员达标法
本报讯 今年2月以来,四川南充罐头厂实行全员达标法,调动了企业每个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工业总产值增长22%,劳动生产率上升11%,实现利润增长3.6倍,相当于去年全年利润的95%。
南充罐头厂是国家轻工业部生产出口食品罐头的定点厂,年产罐头1200多吨,在近几年全国食品罐头企业普遍不景气情况下,该厂产品却供不应求,经济效益在国内同行业中屈指可数。蒲春树厂长通过对本厂经营管理的剖析,锐敏地发现:经过企业整顿和实行承包,企业劳动组织虽然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企业每个职工的岗位目标如何达到优化,如何使劳动者潜力得以充分发挥的问题并未解决。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使企业整体效益达到最佳状态,去年四季度他在包装车间搞了优化岗位劳动目标试点。经过科学、周密的测算,以人的生理正常承受能力和设备正常状态为前提,重新确定了具有科学性的优化岗位目标,致使每个工人为达到优化目标必须进行满负荷工作。
全员达标法对企业包括厂长、党委书记在内的每个成员都确定了明确具体的优化目标,它不仅有质量、安全、设备、资金、能源利用、费用节约、工作量、工作时间等方面的优化目标,而且有思想政治进步、道德规范、厂内外遵纪守法、做一个合格工人等方面的要求,每个人都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各自的优化目标。为了使目标落到实处,全厂配套制订了各种考核标准355条,统一印制了个人达标档案卡,层层考核,日统计月公布。 (刘文达 魏鸣)

吴群梅承租企业注重民主管理 红光路商店职工人心齐干劲大

第2版(经济)
专栏:

吴群梅承租企业注重民主管理
红光路商店职工人心齐干劲大
本报讯 记者潘岗报道,商店租赁后,承租人通过什么手段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成都市五金公司红光路商店承租人吴群梅的回答是:加强民主管理,充分发挥职工的主人翁作用,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吴群梅承租的这个商店,去年人均创利达1.04万元。
红光路商店地处成都市西大街,营业面积仅50多平方米,主要经营小五金。为使职工有主人翁意识,租赁合同生效当天,吴群梅着手建立两个民主管理组织。一个是由柜组长、职工代表、工会委员、承租人组成的商店民主管理委员会,另一个是由主办会计、党小组长、职工代表组成的“经济管理小组”。规定商店职工的奖金分配、销售任务下达、商店设施改造,都经过民主管理委员会讨论;报销差旅费、补助费、业务费、对职工奖惩等,都交经济管理小组审批。
为了变经理一人负责为职工大家负责,吴群梅给各柜组制定了严格的经济责任制,对自己也规定了严格的经济责任制,和职工一样接受考核,起到了缩小承租人与职工距离作用。
公安部农业部联合发出通知农用拖拉机由农业部门管理
本报讯 为了方便农民群众,又保障交通安全、道路畅通,公安部、农业部最近联合发出通知。
通知规定:农用拖拉机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除城市
(不包括郊区乡、镇)、县城的机关团体、工矿企业、运输联社和非农业个体户专营运输的拖拉机外,其余上道路行驶专门从事运输和既从事农田作业又从事运输的拖拉机安全技术检验、驾驶员考核和核发道路行驶牌证等项工作,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委托农业(农机)厅、局负责,各级农机监理部门具体实施,公安机关有权进行监督、检查。

中国海南林海开发公司成立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国海南林海开发公司成立
本报讯 为了加快开发我国林区多种资源,促进林业对外开放,由国内几家大型林业公司联合组建的中国海南林海开发公司,最近在海口市成立。
我国林区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加快林业的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前景广阔。这家由中国国营林场开发公司、中国林产工业公司等国内几家大型林业企业联合组建的林业托拉斯,将充分利用海南的特殊政策,加快森林资源的培育和林业的立体开发,建立外向型的林业生产基地。公司主要经营丰产林和商品林,以及林区名特优产品基地的开发建设;开展木片、造纸、纸浆、木材等加工业;组织经营森林旅游、狩猎等业务。(韩惠正)

南昌硬质合金厂产品销国外

第2版(经济)
专栏:

南昌硬质合金厂产品销国外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以丰富的钨精矿为原料,生产硬质合金和钨制品的南昌硬质合金厂,适应商品经济的发展,扩大和提高出口创汇能力,使这个厂90%的产品远销英、美、日、瑞士等15个国家和地区,前年创汇520万美元,去年创汇760万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又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这个厂所有的产品、原材料、辅助材料都是靠市场调节的。他们随时捕捉国际钨制品市场信息,根据国际市场状态,调整产品结构,推出新产品,扩大适销对路产品的生产能力。厂领导表示:中国企业投入国际市场参与竞争,是迟早的事,两军相遇勇者胜,完全不需要怯场。

新华制药厂靠联合增加创汇

第2版(经济)
专栏:

新华制药厂靠联合增加创汇
本报讯 山东新华制药厂积极发挥龙头优势,开展横向联合,增强了出口创汇能力。目前已有18种产品打入国际市场,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创汇达1045.9万美元。
1985年以来,该厂不仅注意与工贸科研单位联合,提高出口能力,同时,还在“以进养出”上作文章,缓解了原料紧张的矛盾,扩大了出口。该厂还以补偿贸易形式,引进1000吨精制阿斯匹林设备,使该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增加创汇164万美元。

利用世界银行贷款 化肥工业发展加快

第2版(经济)
专栏:

利用世界银行贷款 化肥工业发展加快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赵明亮)我国化肥行业与世界银行的合作获得可喜成果。据化学工业部有关人士介绍,目前世界银行已向我提供和已经承诺的贷款约有4亿美元,分别用于三批化肥项目的建设。
1985年底签字生效的第一批贷款主要用于辽河化肥厂、沧州化肥厂、云南天然气化工厂、泸州天然气化工厂和南京化学工业总公司等大化肥企业的节能技术改造。全部工程今年建成投产。届时这5个化肥企业每年可节约能源500多万大卡,增产尿素10万多吨。
河北宣化化肥厂、云南氮肥厂等5个中型氮肥厂将使用第二批世界银行贷款,通过工艺改造,使它们的产品逐步转为高效的尿素。这些项目将于1991年建成。这是我国化肥结构向增加高浓度复合肥料比例迈出的一步。世界银行已承诺的第三批贷款共2亿美元,将用于建设3个磷矿及矿肥结合项目。

国家级风浪流水池在上海正式开放

第2版(经济)
专栏:

国家级风浪流水池在上海正式开放
 设在上海七零八研究所的国家级风浪流水池,最近决定正式对国内外开放。为造船企业、科研设计单位进行海洋工程模型试验。用微机控制的这个流水池呈长方形,拥有造波机、喷流装置、吹风装置等成套设备,水深可从一米调至二米。它能逼真地模拟海浪、急流、狂风等海洋环境现象。 (据新华社)

全国最大的乳酸生产线在河北省辛集市建成投产

第2版(经济)
专栏:

全国最大的乳酸生产线在河北省辛集市建成投产
 该市生产的乳酸是以玉米干粉为主要原料、采用发酵法生产而成的一种无色粘稠状液体。该产品具有保色、保形、保质、调味的特殊功能,对人体具有丰富的营养和整肠作用。该市有机化工厂建成的这条生产线年产量为一千吨左右,共投资三百八十万元,年可创汇一百余万美元。 (刘利国 李垠舟)

新型振荡筛研制成功

第2版(经济)
专栏:

新型振荡筛研制成功
 江苏省江阴市祝塘瑰宝制药机械厂与上海中美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吸收消化国外八十年代先进技术,联合试制成功了ZS—514 型漩涡振荡筛,解决了制药等行业使用振荡筛普遍存在的扬尘难题。该机体积小,维修操作方便,并能双层出料,广泛运用于化工、食品、金属粉末等行业。目前已投入批量生产,并准备投入国际市场。(周湘基)

一种新型安全气门投入生产

第2版(经济)
专栏:

一种新型安全气门投入生产
 这种三通体和安全阀组成的安全气门(七个系列、二十八个规格),最近在北京市朝阳区兴华安全气门厂投入生产。过去机动车、人力车、自行车等充气轮胎的气门嘴,充气时只能进不能出,造成充气的盲目性和不可靠性,甚至爆胎。安全气门则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充气时,把安全气门安装在原轮胎气门嘴上,气压超过规定标准,安全阀自动开启,溢流到所定压力后关闭。国家已授予这种安全气门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国胜)

穿行在黄河底下

第2版(经济)
专栏:

穿行在黄河底下
本报记者 萧俊熙
南水北调,把长江水调到京、津、冀。在东线,沿京杭大运河旧河道北上,必穿黄河。江水怎么过河?“上天”,架高空渡槽,工程浩大,国力民力难以承受。于是,原水电部天津勘测设计院搞了个“入地”的方案:在黄河河底埋建三条直径9米多、每秒输水600立方米的管道,把东平湖的江水输过黄河。
为了取得第一手资料,证实方案的可行性,他们在拟建管道的黄河底下,打了个科学试验隧洞。
洞址选在山东省东平县解山村和东阿县位山村之间的黄河河底70米深处。以多泥沙闻名于世的黄河,下游河底泥沙壤更厚,可这里的河底竟为石质。地面的解山、位山与河底岩石相连,如马鞍,黄河从鞍桥穿过,河底宽仅280米,是建洞的理想处所。
经过近三年开凿,隧洞今年初开通,总长488米。好客的主人特邀首都新闻记者一探隧洞。不乘舟楫、不走桥梁过黄河,对我们这些走南闯北的人来说,也是头一遭。
解山、位山不过是大河两岸对峙的两个小石山包。隧洞北口在位山旁,直径两米多,没有衬砌修饰,毛楞楞的,很像小土煤窑的入口,只是多了大大小小各种管线。我们拾阶而下,一气下了450级,整整25分钟。不知谁喊了一声:“我们到黄河底下了!”大家这才转过神来。我们已在地下70米了,头顶是滔滔大河;更多的是自豪,给中华民族带来繁荣和灾难的大河,我们可钻到你的“肚子”里啦!我们边走边看。但见,洞顶时尔平滑,时尔嶙峋,时尔青黑,时尔灰白,偶尔还看到白色的石钟乳,似滴未滴地挂在洞顶。洞壁每隔不远便有红、黄、褐的桩钉、标记、导线。同行的马工程师告诉我们,这是用以获取各种科学试验数据的,研究洞岩能否承受住巨大压力,该选用什么衬砌材料,掘洞爆破对黄河大堤有否影响,等等。洞壁的东西两侧还各开了一个长50米的支探洞,“扫描”了隧洞穿过处的地质等各种状况,考虑不谓不周全。
仔细观察,洞内还有特别处:不管洞顶还是洞壁,不时可见一根根约十厘米粗揳入的圆形石柱。这是隧道施工方案的产物。为了对付黄河底岩石溶蚀现象,专家们设计了压力灌浆堵水掘洞的施工方案。就是说,每开掘一段洞,先将水泥和水玻璃混合浆压进岩石,灌堵一切溶洞、裂隙、缝孔,灌堵一段掘一段,再灌堵,再开掘。我们所见岩中的圆石柱就是灌浆钻孔的水泥结石。整个隧洞灌注水泥2400吨,水玻璃240吨,堵住了75次涌水。难怪洞里那么干燥,我们衣鞋未湿就过了黄河。一到南岸河底,大家雀跃,留影。再爬450级台阶出洞,个个汗流浃背。我们敬佩设计和施工者的创造精神,也为试验的成功而高兴。

筹集资金 自费改革——关于粮食购销的一点思考

第2版(经济)
专栏:农村经济论坛

筹集资金 自费改革
——关于粮食购销的一点思考
李海涛
粮价偏低,种粮比较效益差,农民生产粮食的兴趣减弱。这是当前影响粮食生产最主要的原因。以我们河南为例,国家定购粮食33.05亿公斤,省内加机动2.15亿公斤,按合同定购价收购共35.2亿公斤,定购价每公斤平均比市场价低0.16—0.20元。除此之外,粮食系统还以指导价收购35亿公斤,指导价比市场价每公斤低0.04元。这70亿公斤商品粮,农民共少得7亿元左右。而与此同时,化肥、柴油、农药、农膜等农用工业品的价格却大幅度提高。省农产品成本调查队对1987年小麦调查,平均亩产比“六五”期间平均产量增加了19.5公斤,亩成本增加了12.08元,增产和增支相抵,每亩平均减收3.305元,所以农民普遍反映说:“俺不会算,但会比。前几年一斤小麦可买1斤2两化肥,现在一般得1斤2两小麦才能买一斤化肥;过去1斤半小麦换一斤柴油,现在得三四斤小麦才能换一斤柴油。种粮不赚钱,这种买卖谁愿意干。”一句话,农民进入商品经济生活之后,根本要求是按价值规律办事,实行等价交换。但各有关方面却没有这样办。故尔,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
那么粮食价格全部放开行吗?我们说今天不行,今后也不一定行。世界银行专家伊斯文先生最近来华考察时说:任何国家的粮食购销都不是在完全市场条件下进行的,各国都以不同的手段影响粮食购销,控制市场对粮食的影响。他说:各国政府对粮食购销进行干涉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证低收入者的基本食品需求;政府若不干预粮食购销,只靠市场的作用不能对生产者形成足够的刺激,也不能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在一些国家,粮食是经济的主要部门,政府控制了粮食,便可以保证财政收入。所以在粮食价格不可能全部放开,国家因财力所制又不可能大幅度提高收购价的情况下,如何调节好种粮农民的经济效益,则是目前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一个急待解决的难题。解决这个问题确实是有困难的,但这个问题不解决而由此带来的困难则会更大。
出路何在?我们既不能等也不能推。等中央统一解决,或把问题推给国家,都是不可取的。改革中的一些问题,完全靠国家解决,不仅会给宏观带来困难,也必然延缓微观前进的步伐。所以分散决策,自费改革,依靠大家的力量,下决心自筹资金,解决定购粮食的价外补贴,是一条可行的路子。
解决粮食价外补贴,目前大体有三种办法:一是财力雄厚的省、市由地方财政出资解决;二是以农补农,即从农民那里多收点补到粮食上;三是以工补农,根据规定从工商业中以税或费的形式征集一点资金,来补贴粮价,真正实现以工补农。这三条也可以交叉使用。怎么使用最佳,将根据各地的情况决定。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河北怀来县保安运输公司和北京民族乐器厂联办怀来响器分厂。自1986年12月投产以来,已完成产值120万元,税利11万元。产品销往10多个国家和地区。图为生产车间一角。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