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5-04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就安哥拉和纳米比亚等问题 安古美南非举行秘密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

就安哥拉和纳米比亚等问题
安古美南非举行秘密会谈
新华社伦敦5月3日电 (记者薛永兴)安哥拉、古巴、南非和美国四国代表团今天在伦敦开始为期两天的秘密会议,就安哥拉和纳米比亚等问题进行会谈。
据透露,秘密会议在伦敦市中心一家小旅馆内举行。参加会谈的有:安哥拉外交部长阿丰索·范迪嫩,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豪尔赫·里斯克特·巴尔德斯,南非外交部副部长尼尔·范·希登以及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切斯特·克罗克。会议由克罗克主持。
伦敦秘密会议是卷入安哥拉武装冲突的四个国家举行的第一次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古巴军队撤出安哥拉以及纳米比亚独立问题。此间外交界人士认为,这是一次
“关于和谈的会谈”。据报道,安哥拉政府不久前提出一项建议,主动提议分阶段全部撤出在安哥拉的4万古巴军队,交换条件是南非从安哥拉南部省份撤军、南非和美国停止支持反政府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以及使纳米比亚获得独立。
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对它们没有被邀请与会表示不满。这两个组织的发言人向报界发表谈话,说会议只有在它们组织参加的情况下,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他们还表示将不对会议作出的任何决议承担义务。
此间观察家注意到,这次伦敦四国秘密会议是上星期美苏两国副外长在伦敦举行两天会谈后宣布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切斯特·克罗克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阿纳·托利·阿达米申就安哥拉、纳米比亚等非洲热点问题进行了会谈。最近有迹象表明,美苏两国在安哥拉问题上可能已达成某种默契。

促进两国关系改善 希腊土耳其总理将互访

第6版(国际)
专栏:

促进两国关系改善
希腊土耳其总理将互访
据新华社雅典5月3日电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今天宣布说,他已经接受了正在雅典访问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市长贝德雷连·达兰带来的邀请,将在近几个月内访问土耳其,以促进希土关系的改善。
他说,他对土耳其的访问将在土耳其总理厄扎尔6月中旬访问希腊以后进行。
帕潘德里欧透露,达兰还向他转交了厄扎尔一封“非常积极”的关于改善希土关系的信。
他认为,厄扎尔的信进一步肯定了今年早些时候他们作出的推动两国间“非战争进程”的决定。

波党政治局就国内局势发表公报 不允许破坏社会安定和经济稳定

第6版(国际)
专栏:

波党政治局就国内局势发表公报
不允许破坏社会安定和经济稳定
据新华社华沙5月3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今天举行会议讨论国内局势,会后发表的公报强调,必须坚决反对危害经济稳定、恶化公民生活和工作条件的行为。
公报表示,不能允许生产下降和使市场上一无所有,不能允许破坏社会安定、法律秩序和纪律。这是全体劳动人民的共同利益,它高于任何分歧。政治局完全理解和分担公民们的不安。主张同职工一起来解决所提出的问题。但是,这需要采取现实主义的态度和对波兰前途的责任感。
公报没有说会议是否讨论了国内最近的罢工问题。
但此间观察家认为,公报的上述内容显然是针对罢工的。
这次罢工浪潮是4月25日从比得哥什的城市交通部门开始的。该部门职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在地方当局同意罢工者的要求后,罢工在12小时内结束。26日,克拉科夫列宁钢厂几个车间的工人开始举行罢工,罢工迄今仍在继续。29日,属军工部门的钢铁意志重型机械厂工具车间工人罢工,当局根据罢工法不适用于国防工业企业的法律制止了罢工。5月2日,格但斯克列宁造船厂一部分工人开始“占领性罢工”;弗罗茨瓦夫“多尔迈尔”下西里西亚电机厂几百人集会号召罢工。5月3日,弗罗茨瓦夫机车车辆厂工人开始罢工。其他一些工厂也有人散发传单号召罢工。
目前,这些罢工规模不算大,但似有蔓延之势。
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乌尔班5月3日谈到目前形势时强调说,“已经出现的罢工和目前正在试图挑起的另外一些罢工对社会主义国家构不成威胁。因为国家有着内部和外部的牢固基础。但是,这些罢工威胁到经济改革。它能使改革推迟或脱轨。而改革是我们克服生活困难和经济落后的与民族利益相关的契机。”

墨西哥总统会见田纪云副总理 田纪云副总理同墨西哥外长举行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

墨西哥总统会见田纪云副总理
田纪云副总理同墨西哥外长举行会谈
本报墨西哥城5月3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今天在国民宫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及其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德拉马德里总统对田纪云副总理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田纪云副总理的访问是近几年来两国高级接触的继续,充分反映了墨中两国加强友好合作的愿望,德拉马德里总统表示相信,通过田副总理的访问,将会进一步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田纪云副总理向德拉马德里总统转达了赵紫阳总书记、杨尚昆主席、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田纪云说,中墨两国各自都有自己的优势,发展潜力都很大。因此,加强彼此间合作的前景是很好的。田纪云副总理赞扬墨西哥在德拉马德里总统领导下为发展和振兴民族经济、为世界和平与中美洲地区的和平作出的巨大努力。
墨西哥总统说,中墨两国都为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他并请田纪云副总理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墨西哥参议院大委员会主席萨尔瓦多·内梅·卡斯蒂略今天中午在参议院为欢迎田纪云副总理来访举行了由墨西哥著名参议员和各界知名人士参加的工作午餐。
今天晚上,田副总理在下榻的宾馆会见了墨西哥各对华友好团体以及墨西哥华裔社团的负责人和华侨、华裔代表。
本报墨西哥城5月2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上午与墨西哥外交部长贝尔纳多·塞普尔维达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在经济贸易领域中的交往与合作,使之与两国间良好的政治关系相适应。
田副总理今天还分别与墨西哥财政部长古斯塔沃·佩特里西奥里、计划预算部长佩德罗·阿尔佩、国家外贸银行行长阿尔弗雷多·菲利普斯举行了工作会谈。
今天中午,墨西哥外交部长塞普尔维达代表政府举行宴会欢迎田纪云副总理来访。他说,田纪云副总理的访问是中墨两国在高级别政治对话以及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友谊的体现。

印度外交秘书访问巴基斯坦

第6版(国际)
专栏:

印度外交秘书访问巴基斯坦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3日电 印度外交秘书梅农在和巴基斯坦官员进行一天会谈后回国。
梅农是作为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的特使来到这里的。逗留期间,他拜访了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和外交国务部长扎因·努拉尼。此间官方人士说,梅农和齐亚·哈克总统讨论了双边关系和本地区的形势问题,特别是阿富汗问题。
巴基斯坦外交秘书阿卜杜勒·萨塔尔说,“梅农的来访提供了一个机会,使我们了解印度对本地区形势的看法。”
两国外交秘书将于5月14日在新德里再次会晤。

黎巴嫩抗议以色列入侵 驻贝卡谷地一万多叙军严阵以待

第6版(国际)
专栏:

黎巴嫩抗议以色列入侵
驻贝卡谷地一万多叙军严阵以待
据新华社贝鲁特5月3日电 黎巴嫩政府今天强烈抗议以色列军队对南黎巴嫩地区新的入侵行径。
在一份给联合国安理会的电报中,黎巴嫩政府重申,必须执行联合国425号决议,使以军从黎巴嫩南部撤出去。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总理沙米尔今天承认,以色列直升机空降部队于凌晨进入了黎巴嫩东南部紧挨着叙利亚营地的一个村庄。但他说,这一行动不会导致同驻扎在贝卡谷地的叙军的冲突。
以色列这次行动是在巴勒斯坦游击队从黎巴嫩东南部越境袭击以色列北部的活动日益增加的形势下采取的。目的在于搜寻游击队。
与此同时,驻扎在贝卡谷地的约1.6万叙利亚军队立即进入了最高戒备状态。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3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目前正在摩洛哥访问的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对以色列部队入侵黎巴嫩南部表示遗憾,并指出这是以色列“对黎巴嫩主权的进一步侵犯”。
(附图片)
5月3日,入侵黎巴嫩南部的以色列士兵在村子里查问村民,搜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游击队及其据点。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日本“宪法纪念日”活动多 护宪派改宪派各吹各的号

第6版(国际)
专栏:

日本“宪法纪念日”活动多 护宪派改宪派各吹各的号
据新华社东京5月3日电 (记者王大军)今天是日本“宪法纪念日”。日本“护宪派”和“改宪派”政治势力在各地举行各种活动,宣传各自关于“宪法”问题的主张。
今天上午,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共产党、社会民主联合等在野党和拥护宪法国民联合、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领导人纷纷走上东京街头,发表了旨在维护现行宪法的演讲。
下午,拥护宪法国民联合在东京日比谷公会堂举行了纪念宪法施行41周年集会。集会最后通过的一项呼吁书指出,日本宪法给日本带来了多方面的实惠,它使日本在和平的环境下,发展了经济、社会和文化。它的“放弃战争”等条款,正是人类在核时代生存下去的唯一途径。
与此同时,改宪派的制定自主宪法国民会议和实现自主宪法议员联盟在东京千代田区公会堂举行了约有千余人参加的集会。
据报道,集会提出要把“放弃战争”条款改为“拥有自卫权”等。

阿抵抗力量一领导建议成立流动临时政府 驻巴基斯坦西方外交官拜会阿七党联盟领导人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抵抗力量一领导建议成立流动临时政府
驻巴基斯坦西方外交官拜会阿七党联盟领导人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1日电 阿富汗抵抗力量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一位著名的抵抗力量领导人建议,在阿富汗境内建立一个流动的临时政府,以促进所有圣战者的团结。
抵抗力量人士说,这位著名的抵抗力量领导人是毛尔维·哈卡尼司令。他所领导的游击队从属于伊斯兰党的哈利斯派,活动在与巴基斯坦毗邻的帕克蒂亚省。
抵抗力量人士援引哈卡尼的话说:“代表圣战者的临时政府的所在地可不必局限于某一特定地区,它可在全国各地活动。这有助于促进全体圣战者的团结。”
哈卡尼“流动临时政府”的建议是在阿富汗七党联盟几位领导人宣布即将在解放区内成立一个自己的政府之后提出的,这里的3个圣战者代表团已经前往阿富汗为临时政府选择合适的所在地。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29日电 据阿富汗抵抗力量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由3名驻巴基斯坦的西方外交官组成的代表团28日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省会白沙瓦拜会阿富汗七党联盟主席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
这3名西方外交官是:西德大使格尔德·贝伦东克、希腊大使帕帕佐普洛斯和丹麦临时代办亚伯拉罕森。
抵抗人士说,在会见期间,希克马蒂亚尔向他们介绍了阿富汗目前的局势,并感谢欧洲共同体和其他国家在道义上和政治上对阿富汗事业的支持。

菲总统不准马科斯回国奔丧 对马科斯母亲逝世表示哀悼

第6版(国际)
专栏:

菲总统不准马科斯回国奔丧
对马科斯母亲逝世表示哀悼
据新华社马尼拉5月4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今天宣布,考虑到国家利益,不准现在流亡于美国夏威夷的前总统马科斯回国为母奔丧。
科·阿基诺是在内阁危机委员会紧急会议结束后发表电视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她说,经过议会和内阁委员会领导人的慎重研究,为了国家的利益,我们拒绝接受前总统马科斯回国。
她说,敬爱父母本是每一个菲律宾人应尽的重要责任,但国家的稳定和人民的利益将高于一切。同时,她还对马科斯母亲的逝世表示哀悼。
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的母亲因心脏病今天逝世,享年95岁。

一句话新闻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法国合作部长奥里亚克3日说,法国决定在乍得北方的法亚—拉若建立一个永久性机场。
△美国众议院2日以276票对92票通过一项禁止美国对尼加拉瓜使用武力的禁令。
△新西兰外长拉塞尔·马歇尔3日离开惠灵顿,前往南太平洋邻国西萨摩亚和汤加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本报讯)

杜卡基斯在俄亥俄印第安纳预选中获胜

第6版(国际)
专栏:

杜卡基斯在俄亥俄印第安纳预选中获胜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3日电 迈克尔·杜卡基斯今天在俄亥俄州和印第安纳州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预选中获胜。
这位马萨诸塞州州长今天的胜利使他的提名选票增至1453张。在全国党代会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需要2081票。

迎接下一个密切合作的十年——评第七届欧共体与东盟外长会议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迎接下一个密切合作的十年
——评第七届欧共体与东盟外长会议
本报记者 江建国
欧洲共同体12个成员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6个成员国的第七届外长会议5月3日在西德杜塞尔多夫圆满结束。会议结果表明,西欧和东南亚这两个各具特点的地区,在过去10年全面加强合作的基础上,面对90年代提出的挑战,为共同促进双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合作计划。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双方的关系日渐成熟,对“两大国家集团之间未来的合作充满信心”。
70年代,随着英国加入欧洲共同体和东盟地区经济迅速崛起,东盟走上了与整个欧洲共同体加强合作的新历程。1977年11月东盟国家驻布鲁塞尔大使首次与欧共体部长理事会代表正式接触,次年首次实现双边外交部长会晤,并且建立了定期会晤制度。1980年3月7日,当时的东盟5国在吉隆坡与欧共体正式签订合作协定。这是东盟以联盟名义对外缔结的第一个类似协定。在政治上,东盟支持欧洲联合进程,欧共体支持东盟要求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的正义立场,对由于越南侵柬给东盟国家造成的难民负担给予了援助。
双方经济结构的互补特点促进了双边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从1973年到1984年,双边贸易额增加了5倍多,1986年贸易总额达到173.57亿美元。欧洲共同体已经成为东盟第三大贸易伙伴。此外,欧共体增加了对东盟提供的发展援助,所提供的数额占东盟受援数额的20%,居第二位。双方在促进投资、改造中小企业、转让技术方面也作了不小努力,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本届外长会议是在欧洲共同体加快实现内部统一市场步伐、而东盟国家经济又处于持续发展的时机举行的。东盟国家关注1992年以后欧洲实现统一内部市场后对东盟出口和吸引投资的影响。在这方面,西德外交部长根舍在开幕式上明确表示,一个经济上强大的欧洲“将比现在更加对外开放它的边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代表谢松在工作会议上说,欧洲统一市场的形成并不意味着贸易保护主义的加强,也不意味着西欧退缩到本大陆内部,而是预示着欧共体和东盟关系新阶段的开始。这就消除了东盟的某些疑虑。双方在会议上另一个议题是改善东盟经济结构。东盟和西欧的贸易虽为顺差,但制成品只占一半左右,依赖原料出口的局面并未完全改观,联合声明中双方一致同意为稳定原料价格、促进东盟贸易多样化进行合作。此外,加强西欧对东盟投资是本次会议议题之一。双方联合声明确认继续改善东盟投资条件,加强信息交流,加强欧共体设在各东盟国家投资委员会的活动。这无疑会把欧共体同东盟的贸易关系置于一个更为坚实的基础之上。
西欧和东南亚是当今世界在经济政治上具有重要作用的地区。欧共体和东盟两个国家集团共18个国家,5亿多人口。正如西提外长在会议上所说:“21世纪的挑战使我们更加接近。”人们有理由相信,欧共体和东盟将会迎来下一个更加密切合作的10年。
(本报杜塞尔多 夫5月3日电)

巴基斯坦卡拉奇宣布紧急状态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巴基斯坦卡拉奇宣布紧急状态
巴基斯坦最大的商业城市卡拉奇四日宣布该市处于紧急状态,以防止进一步发生暴力事件。卡拉奇市当局已经命令警察加强巡逻,检查在市区行驶的任何可疑车辆。医院和消防队已奉命处于待命状态。
在宣布宵禁后的三日夜间,民族和教派之间继续发生冲突,造成七人死亡,二十多人受伤,其中四人被不明身分的恐怖分子打死。

非洲阿拉伯国家举行对话会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非洲阿拉伯国家举行对话会议
非洲—阿拉伯第四次对话会议二日在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举行。这次会议是由阿拉伯议会联盟和非洲议会联盟共同组织的。非洲和阿拉伯十八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的宗旨是加强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合作。

路易·戎连任欧委会议会议长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路易·戎连任欧委会议会议长
欧洲委员会第四十届议会大会二日在欧洲委员会总部斯特拉斯堡开幕。这次会议将主要讨论有关欧洲共同体同中国的经济关系、在苏联的犹太人的处境以及北海的污染等问题。在会议的开幕式上,法国的路易·戎再次当选为议会议长。

苏联进行今年来第五次核试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进行今年来第五次核试验
莫斯科时间四日晨五点,苏联在哈萨克共和国的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进行了一次当量为二至十五万吨的核试验。这是苏联近一个月来进行的第三次核试验,也是今年以来的第五次。

泰国北部一钨矿发生塌陷事故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泰国北部一钨矿发生塌陷事故
四日传到曼谷的消息说,泰国北部清迈府宗通县一个钨矿三日发生塌陷事故,有六名矿工死亡。据报道,当时有八名矿工在矿井内工作,事故发生后有两人带伤逃出。据信是持续下雨泡软了土层,引起塌陷。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