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5-0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会公布今年课题指南 突出初级阶段理论和现实研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会公布今年课题指南
突出初级阶段理论和现实研究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赵卫)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会今天公布了198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指南。在公布的197个研究课题和研究方向中,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的项目处于突出地位。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会有关负责人在对今年的课题指南进行说明时指出,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加强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研究和我国国情的调查。这一指导思想将体现于今年的课题指南和有关学科的课题落实上。有关负责人说,把直接探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些题目放在今年课题指南中的首要位置,目的是引起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特别重视。
设立于1986年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是用来资助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有重大实践和理论意义的研究课题和对科学发展有重要意义的课题;扶持和加强急需的新兴、边缘、交叉学科的建设;支持对历史文化遗产的抢救和整理工作。
据介绍,自基金设立以来已经落实了678个研究课题,其中有465个课题已列入国家“七五”期间重点研究课题。截至去年底基金会资助总额达2400万元,实际拨款1100万元。在这些已落实的课题中,绝大部分与我国改革与建设联系密切,基金会的基金也大部分投入到与现实问题关系密切的课题上。有关负责人说,社会科学基金就是要倡导社会科学工作者对现实问题和新兴学科的切入和关注,课题的评审完全是由学者自主进行。
据了解,在今年的课题指南中现实问题和与现实问题有关的课题占据了相当的比重。其中包括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和政治特征、民主法制建设、文化特征和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结构、不同群体利益及国情调查等方面的研究。
此外还有《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世界》、《出口战略研究》、《沿海地区外向型经济的建立问题研究》等课题。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面向社会,全国的社会科学工作者均可申请。
据介绍,今年的基金申请要优先资助课题指南提出的课题,其他课题申请,一般情况下不予受理。今年的基金申请从5月1日开始,到8月1日截止。

与2号铜车马珠联璧合 昭展秦皇万里出巡威风 秦始皇1号铜车马重现雄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与2号铜车马珠联璧合 昭展秦皇万里出巡威风
秦始皇1号铜车马重现雄姿
本报西安5月1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继举世闻名的秦始皇2号铜车马修复公展之后,最近1号铜车马又修复完毕,今天与广大观众见面。同出土于一个陪葬坑之内的这两乘铜车马珠联璧合,再现于世,使人犹闻2000多年前“车辚辚,马啸啸”的壮阔场景,昭展了秦始皇万里出巡、威加海内的勃勃雄姿。
这两乘铜车马,是陕西省考古工作者于1980年在秦始皇陵西侧的一个车马坑中发现的,出土了一前一后两辆铜车、八匹铜马、两尊御官。1号铜车马为前车,2号为后车。由于木槨坍塌,车舆破碎,铜马腿断身残,各种零件、碎片约3000多件。2号铜车马于1983年6月修复完工,同年10月1日展出。
1号铜车马经过一年多准备,于1987年6月开始修复工作。负责修复工作的专家说,修复后的铜车马长约2.3米,高1.65米,宽1.25米,制造中采用了金银错、子母活扣等先进工艺,通车有五颜六色的彩绘,上面平刻浮雕出方、棱、流云以及夔龙、夔凤等纹饰,十分精美;伞面为素面铸造,上涂彩绘以减少铸造工艺、保护铜质以防氧化,以达到表达制作意图、天衣无缝的效果。看到这辆新修复的铜车马,人们再次惊叹我国2000多年前秦代高超的铸造和制作工艺。
(附图片)
研究人员正在修复秦始皇1号铜车马 李志强摄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的积极措施 《红旗》杂志即将停刊 《求是》杂志七一创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新闻问答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的积极措施
《红旗》杂志即将停刊
《求是》杂志七一创刊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4月30日,本社记者访问了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主持《红旗》杂志社工作的《红旗》杂志副总编辑苏星。他就《红旗》杂志停刊、《求是》杂志创刊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有消息说,《红旗》杂志将于6月份停刊,7月1日创刊《求是》杂志,是否属实?
答:是的。《红旗》杂志准备出刊到今年第十二期(6月16日),7月1日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求是》杂志创刊。
问:《求是》杂志是什么性质的刊物?是党校的校刊吗?
答:《求是》杂志是全党的理论刊物,读者对象是县以上的干部,理论、宣传工作者,兼顾其他,不是党校的校刊。
问:能不能请你谈谈《求是》杂志的办刊方针?
答:总的指导思想是:以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指针,全面地宣传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改革总揽全局,防止僵化和自由化。具体说来,一要认真研究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改革和开放中的实际问题,贯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针;二要坚决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活跃理论探讨,防止片面性,在坚持两个基本点的基础上增进理论队伍的团结,特别注意团结在探讨过程中持不同意见的同志。总之,一定要按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要求,在研究十三大报告精神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实践经验上多下功夫,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紧密结合起来,把刊物办得生动活泼,让读者喜欢看。
问:为什么起名叫《求是》?
答: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以求是为刊名,更符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更符合理论刊物的性格。
问:现在红旗杂志社已经划归中共中央党校了吗?
答:根据《中央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关于中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报告》的决定,今年2月,红旗杂志社已经划归中共中央党校序列。中央这一决定是贯彻十三大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的积极措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红旗杂志社全体工作人员勤恳努力做了大量工作,成绩应当肯定。为了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的要求,便于开展理论上的探索和研究,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发展,中央委托党校来主办全党的理论刊物会更合适。因为经常在中央党校学习的主要是一批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高中级干部,党校有一批长期从事教学工作的理论干部,把党校和红旗杂志社两支理论力量集中起来办刊,必将有利于促进理论和实践结合,探讨实际工作中提出的新问题,提高刊物质量,适应读者需要。从中央作出决定以后,中共中央党校在校长高扬同志主持下就着手研究制定创办党的理论刊物的方案。方案最近已经中央批准。
问:《求是》杂志创刊的准备工作进展得怎样?
答:在党中央关怀和各级党委、思想理论界的热情支持下,筹备工作进展还比较顺利。《求是》杂志将按照《红旗》杂志的渠道发行,还有些手续要办,并且要通知国内外的广大读者。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全体办刊人员精神振奋,各项筹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去年四种传染病发病率再下降 少数民族地区防疫工作还需加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去年四种传染病发病率再下降
少数民族地区防疫工作还需加强
本报北京4月30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今天上午,卫生部副部长何界生在部分省、自治区卫生防病工作座谈会上说:我国儿童计划免疫工作近年来有较大进展。据疫情报告统计,1987年全国麻疹、白喉、百日咳、小儿麻痹四种传染病的发病率,较建国以来发病水平最低的1986年又下降46%。目前,全国普及儿童免疫工作的突出问题是少数民族地区基础差、困难多,进展缓慢;相应传染病的局部暴发流行时有发生,与其它省区相比,疫情一直持续在较高水平。穷和病互为因果,恶性循环。这说明防病工作是病区脱贫致富的一个先决条件或重要组成部分。
何界生还指出,我国现有地方病有11种之多,有地方病的县1983个,现症病人6000多万。有些静息二三十年的鼠间鼠疫的老疫区又重新活跃,尽管发病情况大大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但仍值得注意。
新疆、内蒙古、西藏、甘肃、贵州、广西、青海、云南、海南等9个少数民族集居省区的领导人在会上发表了意见,要求转变观念,立足预防为主;逐步增加费用;多种形式培养地方保健人才;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

名传西厢普救寺遗址掘出古文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名传西厢普救寺遗址掘出古文物
本报太原5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池茂花报道:因《西厢记》而名闻遐迩的山西省永济县普救寺,在修复清理遗址时陆续发掘出一批珍贵文物。
普救寺始建于唐代,历遭地震、兵火之灾,几度灭废。1986年普救寺开始全面修复。
文物工作者在清理遗物时,发现了北魏晚期的4尊大型石雕佛像,其中3尊高2.91米,1尊高1.1米,石雕造型精细优美,神态端庄,是石雕艺术中的珍品。文物工作者还挖掘清理出了唐宋寺宇的遗址,发现了大量的唐宋砖瓦、碑块、经幢、陶瓷器皿和古钱币等。特别是在清理大钟楼基址时,出土了金代诗碣一块。诗碣青石制作,正面镌刻《普救寺莺莺故居》七言律诗一首。

中加合办企业管理成都培训中心 五年来成绩斐然决定进一步合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中加合办企业管理成都培训中心
五年来成绩斐然决定进一步合作
本报成都4月29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4月28日,加拿大政府有关部门和我国有关部门在成都举行第6次协调会,就继续办好中国企业管理成都培训中心(即四川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进行会谈,双方表示进一步合作,将成都培训中心建成一个“自主经营”的现代管理教育和培训的学府。
中国企业管理成都培训中心是中加两国政府的合作项目。培训中心通过系统引进加拿大先进管理理论和方法,逐步建成能担负培训、咨询、研究和情报服务的基地。从1983年6月以来,加方对此项目已投资约763万加元。经双方努力,已顺利完成了第一、第二实施阶段的计划。28日双方就第三实施阶段合作的范围、内容和程度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成都培训中心开办5年来,在中加双方努力下,举办了各种培训班13期,共培训学员772人。加方派出教师和专家80人次,讲授了50门课程,内容包括管理基础理论、财务金融、国际贸易、市场营销、计算机运用等方面,基本上包括了加拿大社区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方面的主干课程。同时,加方教师和专家面向社会举办系列讲座共53次,听众达1.5万多人。双方还共同举办了工商企业出国实习进修人员英语强化培训10期,为本中心教师英语培训4期。此外,由加方提供费用,有27名中方教师到加拿大学习,其中17人已回到培训中心,成为骨干教师或翻译。据了解,参加成都培训中心学习的人员,结业返回本单位以后,在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中组部和国家教委联合发出通知 今年继续做好选派讲师团工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中组部和国家教委联合发出通知
今年继续做好选派讲师团工作
本报讯 1988届中央机关讲师团选派工作即将开始,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国家教委为此联合发出了通知。
通知说,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指示精神,今年继续派讲师团到老、少、边、穷地区帮助培训中小学教师。这一届讲师团较之前三届,其规模有所压缩,支教的省份有所减少。
通知说:1988届中央机关讲师团的任务,以帮助地方培训和培养中小学师资为主,在有条件的地方,适当搞一些职业技术教育。
另外,还可以根据地方的需要和讲师团的可能,做一些科技扶贫工作。
关于地方讲师团,通知说,今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仍应继续选派。其规模、组建时间、派遣地点、工作任务和活动方式,各地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王 时)

中国发明家载誉归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中国发明家载誉归来
本报北京4月30日讯 记者孔晓宁、何黄彪报道:国际科委和全国总工会今天在此间举行会议,为从第十六届日内瓦国际发明与新技术展览会及第十六届萨格勒布国际博览会凯旋的中国发明家庆功。
在上述两个展览会上,我国的送展项目以较高的技术水平,受到与会专家及参观者的好评。参加第十六届日内瓦国际发明与新技术展览会的20个项目中,有17项获奖,其中有两个项目还荣获了展览会大奖。送往第十六届萨格勒布国际博览会的7个项目中,有5项获得了金牌。
日内瓦展览会期间,中国展团还就技术出口问题与外国厂商进行了洽谈,签订了4项技术出口合同,还就某些项目达成贸易和合作开发的意向。

《国外社会科学》各方注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国外社会科学》各方注目
本报讯 记者卢继传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科学》杂志社最近举行座谈会,庆祝创刊十周年,发行一百期。这个刊物针对国内的需要,及时反映国外社会科学研究成果,颇受学术、教学单位和决策领导机关欢迎,拥有几十万读者。一些国外著名图书馆将该刊列为馆藏期刊,长期订阅。

中国长城首届美术书法展开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中国长城首届美术书法展开幕
本报北京四月三十日讯 记者丁浪、钱守仁报道:中国长城首届美术书法展览今天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为更好展现长城雄姿,以及沿线的风土人情、自然景观,在长城学会支持下,中国美术家协会专门组织北京、甘肃、南京、东北、河北、山西等地的美术家写生、创作。同时,还特约了香港、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西德等艺术家的作品参展。

“天水风情艺术展”在京举办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天水风情艺术展”在京举办
本报讯 记者周文华报道:素有石窟走廊、书画之乡的甘肃省天水市,四月三十日至五月十五日在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举办“天水风情艺术展”。展览反映了天水独特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风土人情。

双跨珠峰最后一仗打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双跨珠峰最后一仗打响
本报珠峰北侧大本营5月1日电 记者张抒报道:中、日、尼三国联合登山队双跨珠峰的最后一仗已全面展开。今天,三国登山队北侧队和南侧队的第一突击队的所有成员开始向高山营地前进。北侧队第一突击队的6名队员,今天从北坳到达了7790米的五号营地。这6名队员是中国的次仁多吉和李致新、日本的山田升和山本宗彦、尼泊尔的昂·拉克巴和拉克巴·索那。
今天,南侧队第一突击队的6名队员从一号营地出发,已经到达海拔6700米的二号营地。他们是:中国的大次仁和仁青平措、日本的北村贡和矶野刚太、尼泊尔的安格·瑞塔和凯希。
5月2日,如果天气许可,南、北侧三国的第一突击队的成员将各自再向上一个营地运动。另外,南侧队三国登山队为增加登顶人数,在第一突击队和第二突击队之外,还组织了B组的预备突击队。B组预备突击队今天也进入一号营地,明天他们将向二号营地前进。预备突击队也是由三国各两名队员组成。这6名队员是:中国的小齐米和边巴扎西、日本的加藤智二和铃木清彦、尼泊尔的安格普巴和东德瑞。
(附图片)
上:南侧行军图。右:北侧行军图。虚线为登顶路线。 张雅文绘

当年登山勇士今何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当年登山勇士今何在
今天,当我们报道中日尼三国登山队双跨珠峰的壮举时,也不要忘记我国登山界的前辈。
史占春 1960年和1975年中国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时他都担任队长。如今老史已年过半百,有五个子女,他是国家体委竞赛训练三司副司长,并担任这次三国联合登山队首席总队长,在北京指挥。
许竞 当年中国登山队的副队长,现在是登山高级教练,他的爱人也是老登山运动员,有一儿一女。这次他担任三国登山队副总队长,坐镇珠峰脚下大本营指挥。
王富洲 我国首批登上珠峰的三人之一,同时也是我国唯一的既征服珠峰又征服希夏邦马峰的登山家。他现任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总经理。
屈银华 当年王富洲登顶同伴之一,现在又和老王搭档,任体育旅游公司探险开发部经理。
贡布 也是我首批登上珠峰选手,现在是西藏自治区体委副主任。
潘多 我国第一个登上珠峰的女运动员,后嫁到爱人、老登山队员邓嘉善的家乡无锡,现担任无锡市体委副主任。
刘连满 具有“人梯”精神的老登山队员,现又回到原来所在的哈尔滨市一家工厂工作。
王凤桐 当年中国登山队的副政委,现在是国家体委登山处处长,这次担任三国登山队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我国登山界前辈还有很多:索南罗布、罗则、侯生福、桑珠、大平措、贡嘎巴桑、次仁多吉、阿布钦等。 本报记者 刘小明
(附图片)
向世界最高峰挑战的登山健儿
本报记者 张 抒摄

铺架空中飞桥的无名英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铺架空中飞桥的无名英雄
耸立于世界屋脊之上的珠穆朗玛峰,在邮路不至的洪荒之地,但参加此次大跨越壮举的中国登山队员却不再感到孤独。
3月10日,一架呼号为BTOZML的中型业余电台,成功地从北侧大本营发出电波,转瞬之间,北京、兰州、成都和拉萨的4个早已调好频道的业余电台清楚地接收到它的讯号。于是,珠峰一下子变得近在眼前。
在风猛雪急的绒布河畔,登山队员因从万里之外亲人的熟悉话音中得到鼓励,信心倍增;在北京的登山总部里,总指挥频频向远方待命的壮士发布命令、传授机宜。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为协助大跨越而组织的、由5部业余电台组成的这个通讯网络,不仅保证了前后方的密切联系,还先后为9家新闻单位的特派记者传回154篇、近11万字的新闻稿件,其中包括本报记者从珠峰脚下发出的所有报道。
由于电离层随着天气的变化而不断变化,它所反射的无线电波犹如怒涛中的一叶小舟,飘忽不定,难于捕捉。然而,在5个业余电台操作人员的默契配合下,几乎所有的通话质量RS值都接近国际最高标准。
中国登山队的同志将业余电台工作人员誉为无名英雄。人们在关注珠峰大跨越壮举时,也不要忘了他们。
本报记者 缪 鲁

上达天庭的梦想——珠穆朗玛峰攀登史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上达天庭的梦想
——珠穆朗玛峰攀登史话
地球上,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共有14座,其中以矗立在中国和尼泊尔边境的珠穆朗玛峰为最高,令无数登山家心驰神往。围绕这座雄奇而神秘的山峰,产生了人类登山史上一系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
珠穆朗玛在藏语中的意思是第三女神,尼泊尔人称之为萨加玛塔,意为“高达天庭的山峰”。1921年,豪伍德·布里率领第一支英国登山队首次从北坡及东坡对珠穆朗玛峰进行侦察,发现了由东绒布冰川经北坳登顶的可行路线。一年之后,布鲁斯将军率领第二支英国登山队沿着上述路线向顶峰突击,有两人在没有使用氧气装备的情况下达到8225米的高度。第二次突击又有两人靠氧气装备前进了60多米。然而第三次突击,登山队遭到雪崩的重击,7名舍帕族搬运工遇难身亡,那次登山由此失败。
1924年春,第三支英国登山队再次从北坡路线攀登珠峰,又以两名运动员丧生而告结束。直至1938年,第7支英国登山队又被珠峰上的强大的暴风雪击退。
此后,美国、丹麦、瑞士、加拿大等国的登山家历尽千辛万苦,谁也没有“上达天庭”,谁也没能揭去这座神女峰头上的面纱。
1953年5月29日,人类登山史上一个伟大理想终于成为现实。由英国人汉特率领的珠峰登山队中的新西兰人希拉里和尼泊尔人丹增在南侧经过孔布冰川沿东南山脊终于登上“天庭”。
人们又进入新的梦想——从北坡征服珠穆朗玛峰。多少年来,试图从北坡征服珠峰的登山家大都在8680米处的“第二台阶”面前失败了。一位外国登山家曾说,这个陡坡上“横着世界最长的里程,是人类不可攀登的”。
1960年春,年轻的中国登山队率先走完了“世界最长的里程”。5月25日,王富洲、贡布(藏族)、屈银华从北坡越过“第二台阶”,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同时,还开创了从8600米至顶峰往返六小时未用人造氧气的先例,为登山史写下划时代的一笔。
人类已经从南北两侧征服了珠峰,但登山家们的神女峰之梦远未完结。1963年,美国登山队的昂辛尔德和霍逻诺边二人独辟蹊径,在南侧沿西山脊登顶后,顺东南山脊下山,又开创了首次在珠峰上纵向攀越的先例。
1975年,日本的田部井淳子于5月17日从南坡登顶成功,成为世界第一位征服世界顶峰的女性。10天后,中国的潘多成为世界第一个从北坡征服珠峰的女将。
1978年5月8日,意大利杰出的登山家梅斯纳尔与另一人首次不带氧气,从南坡登上珠峰。1980年7月,梅斯纳尔又单枪匹马从北坡而上,到达顶峰。这一次仍未携带氧气装备。
人类期望新的创举。1988年5月,中、日、尼三国联合登山队双跨珠峰这一难度将加大一倍以上的壮举,将成为人类登山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因为这是征服珠峰的一个全新的大胆构思。
本报记者 张 抒

世界登山运动出现新热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登山运动出现新热潮
近年来,由于全球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相继被各国登山健儿征服,一些登山勇士把眼光转向征服所有7000米以上的高峰。目前尚未留下登山队员足迹的7000米以上高峰只有不到10座。一个新的登山热潮正在悄然兴起。
在这些处女峰中,我国西藏境内海拔7762米的南迦巴瓦峰已自然成为人类尚未征服的最高峰。它沿雅鲁藏布江的大湾曲峡谷巍然耸立,地形相当复杂。1984年中国登山队冲击该峰时未能找到登顶的途径而返回。而集中了精兵强将的美、日登山队去年联合攀登岗噶蓬兹姆峰,在大面积的冰障面前受阻。前不久,英国登山队又遭挫折。
为国际登山界所瞩目的南迦巴瓦峰,再次被列入美国等许多国家的冲击计划中。日本喜马拉雅山协会正力争在一两年内与中国队发起联合冲击。去年10月他们在大湾曲峡谷对岸的山峰上详细侦察了登顶的路线。
这些7000米以上的高峰由于尚未经过人们的探索,寻找攀登路线尚需时日。但由于其海拔高度相对低一些,以目前的技术和装备,说不定冲击一两次就可成功。 陈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