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7-31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罗波匈等国理论界 探讨社会主义理论问题 力求摆脱教条主义公式化简单化概念的束缚

第7版()
专栏:

南罗波匈等国理论界
探讨社会主义理论问题
力求摆脱教条主义公式化简单化概念的束缚
社会主义有无统一模式,怎样划分社会主义发展阶段,如何看待社会主义优越性
本报讯 一个时期以来,南斯拉夫、罗马尼亚、波兰、匈牙利等国的社会科学理论界比较活跃,他们在探索和解释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中遇到的种种理论问题的同时,也对一系列社会主义理论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发表了不少文章和谈话,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关于社会主义的模式问题
一般都认为,社会主义本身没有统一的模式,各国必须结合本国特点确定自己的发展道路。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一位领导人不久前撰文指出,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没有永久有效的、不管具体条件如何而始终有效的办法”,但是他认为,“有最能符合本国特点的、可以和必须运用的、比较普遍有效的共同规律和历史经验”。匈牙利《观察家》杂志的一篇文章说,“不能把任何一个国家看成模式”。罗马尼亚《经济杂志》也在一篇题为《有关社会主义发展问题的见解》的文章中指出,“任何有关发展的统一模式的观点都是不能成立的”。罗共中央理论刊物《社会主义时代》刊登文章认为,“不存在一本完美无缺、永远有效的社会规律大全。社会规律的‘目录单’不会局限在历史唯物主义奠基人所发现的数目或这一时期和那一时期所认识的规律的数目上。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一些社会规律消失,另外一些新的社会规律出现,寿命较长的社会规律随着条件的改变而更换自己的表现形式。”要自觉地了解和运用社会客观规律,就“要求有创造性、革新和革命精神”。南斯拉夫《政治报》的一篇评论员文章指出,“走向社会主义的不同道路以及摆脱一种模式,已经不再是社会主义思想面临的难题,在很大程度上也已经不是社会主义实践面临的难题了。”
关于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问题
波兰统一工人党理论刊物《意识形态与政治》的一篇文章认为,根据波兰的经验和实践,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七次和第八次党代会文件中有关波兰向“发达的社会主义阶段”过渡的论断“提得过早”。文章说,波兰现在“不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无产阶级专政的阶段“已经过去了”。波兰目前是“民主的人民共和国”,它处在“无产阶级专政国家与全民国家的中间环节上”。匈牙利的一位领导人在党的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说,“根据良好愿望出发的革命幻想推断出来的社会主义蓝图,正在发生变化”。他说,过去我们曾经相信,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总是一帆风顺的”,生活水平的提高“总是直线向上的”,资本主义经济和政治的影响“不会波及到社会主义世界”。然而,“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比我们早先想象的更要崎岖不平,挫折和失败更多”。他说,“我们还懂得了,最先达到目标的并不是那些匆忙行事同时又跳越阶段的人,而是那些在条件许可情况下制订计划并得到群众支持的人”。
关于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问题
罗马尼亚《经济杂志》的一篇文章认为,“社会主义本身正面临着如何体现其优越性的根本问题”。作者指出,长期以来,资本主义表明“它能够创造新的力量源泉”,但是,不应忽视“它也给各国人民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均衡,它使一些国家处于不发达状态”。波兰《经济生活》的一篇署名文章认为,“我们对两种社会经济制度,即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缺乏比较性的科学分析。以前使用的是刻板公式,按照这种公式,资本主义是‘这样’,那么社会主义就应该是另一种样子,或者完全相反。”作者主张应该重新研究一下这个问题,“对它加以科学的分析”,“探讨一下,目前阶段在哪些领域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优越,而在哪些方面不如资本主义”。他还主张,对以前被认为是“毫无疑问的定型论断”也要“重新加以验证和估价”。
上述各国学术界围绕社会主义理论问题展开的讨论,总的来说,都要求摆脱教条主义、公式化和简单化概念的束缚,比较自由地阐述各自的观点。讨论才刚刚开始,看来将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尤其涉及所谓“定型论断”的某些观点,可能将引起进一步的争论。 (董福生)

日元升值与日本经济对策

第7版()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日元升值与日本经济对策
本报记者 孙东民
日元升值和油价下跌给日本带来了物价稳定等好处,但出口成本增加,使以出口为中心的中小企业受到打击。以日元升值为开端,日本经济、产业结构由依靠出口向内需方向转变。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加强对海外金融投资。
日元升值问题,在日本一直是困扰人心而为众人注目的大事。今天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再攀高峰,日元对美元的比价又创下一百五十三点八日元的新纪录。由于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发表了容忍美元再贬值的讲话,日元与美元的汇率突破一百五十日元大关已在估计之中。日本政府将被迫在日元继续升值的狂潮中,做出再次降低官定利率的抉择。
自从去年九月西方五国财长会议决定联合干预外汇市场以来,日元对美元的比价上升约百分之五十。不到一年的短时期内如此大幅度升值,既表明日本经济实力的增大,对日本经济也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从长远看,对于促进日本经济结构的转变未尝不是好事。由于日元升值和油价下跌这“双重恩惠”,日本进口成本下降,带来了物价稳定,提高了国内购买力;政府方面,减少了用于进口粮食(每年约二百亿美元)、海外购置军事器材的费用,同时从日元贷款中也得益非浅。号称世界第一高物价的东京,本月份消费物价二十七年来首次比去年同期下降。
与此同时,由于日元升值引起出口成本增加,出口生产减少,以出口为中心的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受到打击。在中小企业中,因日元升值引起的倒产约有二百多家。日元升值过猛,带来国内经济紧缩,短时间内也为日本经济蒙上一层阴影。据日本通产省试算,以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为一百六十日元、原油以每桶十五美元计算,本年度日本国民生产总值将比原计划减少五万亿日元、经济实际增长率下降百分之一点五。经济界人士提出,目前对付日元升值“只有扩大内需”,当务之急是降低官定利率,发行用于公共投资的建设国债,扩大投资规模。但由于政府仍坚持重建财政的紧缩政策,陷在财源缺乏之中“苦无良策”。
日元升值抑制了日本的出口,日本的贸易出超将趋减少。日本通产省估计今年的贸易出超将由去年的五百六十亿美元增加到七百七十亿美元,但各民间主要经济研究机构普遍预测将高达近九百亿美元,日美贸易摩擦难以有显著改善。
综合此间经济界人士的看法,日元升值虽为当前的经济带来不利因素,但从中长期看,日本在今后五年将依靠石油危机以后积蓄起来的经济实力渡过难关。以日元升值为开端,经济、产业结构由依靠出口向以内需为主的方向转变。企业结构方面,煤炭、纤维、海运等生产部门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合理化倒产”,以电子工业为中心的新型产业部门将进一步通过高技术增强实力,多元化的跨行业经营在大企业中蔚然成风。与此同时,由于日元对美元的比价上升到一百六十日元以下时,日本职工的平均工资按时间计算将高于其它国家,一些企业正借日元升值之机把某些生产成本高的部门转移到亚洲一些发展中国家;一些有实力的“成长型企业”纷纷到美国、欧洲建厂、买厂或办多国籍企业。从去年初到现在,在美国的日本企业或受日本企业控制的企业已达三百多家。此外,一个值得注目的动向是,已攀上世界第一债权国交椅的日本加强了对海外的金融投资,因日元升值和油价下跌而得到的巨大利益又以证券投资的形式流向海外。
八十年代后半期,日本的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时期,而目前的调整正是在日元升值的背景下进行。虽然调整的过程中要付出社会的、经济的代价,但对日本来说,这似乎是今后经济发展的必然途径。
(本报东京七月三十一日电)

加强合作 共同发展 阿根廷巴西签署一体化协议

第7版()
专栏:

加强合作 共同发展
阿根廷巴西签署一体化协议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29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今天,阿根廷总统阿方辛和巴西总统萨尔内共同签署了阿根廷和巴西一体化协议和十二项双边合作议定书。两个南美大国决心加强合作、共同发展,并为此采取了实际步骤,势将为整个拉美一体化进程产生积极影响。
两国政府决定制定一个经济合作和实现一体化的计划,并建立一个计划委员会来开展工作。根据议定书,合作内容包括资本货的生产、贸易和技术发展的完整计划。规定开始免除对方资本货的进口税,免税总额从三亿美元逐步增加到1990年的二十亿美元;实行易货贸易,阿根廷向巴西出口小麦,巴西向阿根廷出口铁矿;创造条件建立两国合营企业,建立一笔两亿美元的投资基金,优先供应两国合营企业;在能源合作方面,阿根廷将向巴西提供天然气,两国共同勘探和开发阿根廷的石油,共同建造水电站;建立两国生物技术中心和高级经济研究中心,在发生核事故时立即提供情报和互相援助等。以上内容构成两国经济合作和一体化计划的第一阶段。
阿根廷和巴西是南美洲两个相邻大国,两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达三千多亿美元,占拉美地区的一半。以往这两大邻国一直心存芥蒂,但两国在先后恢复民主制度后,都面临着巩固民主,恢复发展经济的共同任务,都有加强合作,互相取长补短,实现经济一体化的愿望,关系逐步好转。去年11月,两国总统在巴西边境城市会晤时,签署了和平利用核能,加强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的协议。当时决定建立的部长级经济混合委员会几个月来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准备了这次签署的一系列协议。

南共联盟二中全会号召克服经济困难 提高生产 增加出口 控制通货膨胀

第7版()
专栏:

南共联盟二中全会号召克服经济困难
提高生产 增加出口 控制通货膨胀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30日电 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南共联盟中央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了南斯拉夫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实现今年经济发展政策的措施。会议强调,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提高生产、增加出口和控制通货膨胀。
全会认为,改善经济情况是南共联盟十三大所确定的重要任务,南共联盟必须广泛地动员劳动人民为克服经济困难而斗争。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杜尚·奇克雷比奇在全会上作主要报告时说,南斯拉夫今年在工业生产、就业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整个经济形势尚未出现根本好转,尤其令人担忧的是物价和生活费用高速增长,今年1至6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商品出口额下降了3.8%,外贸逆差增加,消费的增长超过了生产的增长,从而刺激了通货膨胀的增长,并且进一步削弱了企业的物质基础、积累和再生产能力。
奇克雷比奇在谈到目前联邦政府所采取的经济措施时说,这些措施同南共联盟所确定的克服经济危机的基本方针是一致的。他强调说,共产主义者联盟应该为联邦政府和各级国家机关有效地发挥作用创造必要的条件。
今天的中央全会还听取了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书记拉·加契奇关于南共联盟中央今后一年的工作计划的报告。

外国在美留学生有三十多万 我国台湾省的学生居首位

第7版()
专栏:

外国在美留学生有三十多万
我国台湾省的学生居首位
本报讯 据美国一家民间机构——国际教育学会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1983—1984学年,外国在美国各大专院校的留学生人数有三十三万八千八百九十四人,约占美国一千二百三十万在校大学生总数的3%。
在外国留学生中,我国台湾省的学生最多,有二万一千九百六十人。其次是伊朗,有二万零二百六十人。尼日利亚和马来西亚的留学生也不少。
外国留学生遍及美国二千五百所大学,但主要集中在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得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他们的热门学科是工程学、商业与管理、数学、电子计算机学、物理学、生命学、社会学、健康学、教育以及农业。

为寻求解决柑桔贸易冲突重开谈判 欧洲共同体向美国建议“休战”四个月

第7版()
专栏:

为寻求解决柑桔贸易冲突重开谈判
欧洲共同体向美国建议“休战”四个月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30日电 (记者诸葛仓麟)欧洲经济共同体人士今天透露,共同体委员会已向美国建议,双方在柑桔类水果贸易冲突中“休战”四个月,以便在“健康的”基础上重新谈判,寻求一项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共同体的这项建议是在美国拒绝了共同体提出的关于解决柑桔类水果贸易争端的办法之后,由共同体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维利·德克莱克29日提出的。
德克莱克建议,“休战”期间,双方中止执行去年11月柑桔贸易争端初起时宣布的报复和反报复措施。与此同时,共同体将力争在四个月内完成和南地中海国家关于优惠贸易协议的谈判,美国将有足够的时间“了解未来的优惠协议的内容”。欧美柑桔贸易冲突是去年年底爆发的。当时,美国对共同体从南地中海进口柑桔类果品时给予有关国家的优惠条件提出异议,认为这样做有损美国的出口利益,要求共同体给予补偿。美国的要求遭到拒绝后,曾经大幅度提高了从欧洲进口干面食的关税,随后共同体也对来自美国的核桃和柠檬课以重税。

哮喘病患者登上勃朗峰

第7版()
专栏:

哮喘病患者登上勃朗峰
法国五位年轻的哮喘病患者7月26日在一个医疗小组的支持下,成功地登上了阿尔卑斯山最高的山峰、海拔四千八百零七米的勃朗峰。
法新社28日报道说,这支登山队是由五位十三岁到二十一岁的病人组成的。他们在蒙彼利埃市大学医疗中心呼吸道疾病科主任贝尔纳·米歇尔教授率领的八人医疗小组的支持下完成了这一壮举。这五位年轻哮喘病人在这之前进行了几个星期的准备,以适应高山反应。
7月26日,登山队在三千八百米的一个营地休息了一会儿。从凌晨三点起向顶峰进军,将近九点钟的时候安全地登上了顶峰。
随队医生认为,这一成功的经验表明,哮喘病人通过体育进行操练疗法是可行的。 (新华社)

西欧正在研制建筑用机器人

第7版()
专栏:

西欧正在研制建筑用机器人
在“尤里卡”计划范围内,法国、联邦德国和英国的一些公司打算研制建筑用机器人,预计在一九九零—一九九一年交付使用。
据法国报纸报道,这些西欧国家要研制的建筑用机器人有两种:一种是世界上第一台机器人吊车,另一种是机器人抹灰机。据专家们说,建筑业中一旦使用这些机器人,建筑工期将大大缩短。传统的吊车提起一重物并把它放在使用的位置上一般要十八分钟,而机器人吊车干同样的工作仅需六分钟。专家们认为,这些建筑机器人的使用将使这一传统的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机器人吊车拥有一个记忆装置,可把操作的过程和工地地图贮存起来。它还拥有红外线传感器和超声波传感器,探测施工现场是否有人和其他障碍物存在。

美洲大陆每年不断向外扩大

第7版()
专栏:

美洲大陆每年不断向外扩大
美国地质学家发现,美洲大陆每年增大零点八立方英里以上。
美国地质勘查局的地质学家的这一勘查结果已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最近一期上。他们的勘查结果表明,美洲大陆每年增加数量中的大部分来自洋底部分,当大的漂移陆块与洋底板块碰撞时,洋底部分被添加到美洲大陆的边缘上。
美国地质学家计算,美洲大陆每年增大的数量约为一点九立方英里,然而,其中一立方多英里的陆块同时被冲入海洋,这样,美洲大陆每年实际增大零点八四立方英里。

加研究成功水果保鲜新技术

第7版()
专栏:

加研究成功水果保鲜新技术
加拿大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三人科研小组,最近研究成功一种新的水果保鲜技术。
据《环球邮报》报道,研究小组负责人波里埃博士说,新方法的关键在于“控制水果组织内的酶系统”。果品的成熟、果肉的呼吸以及微生物的入侵都是通过酶进行的,用惰性气体分子就可抑制酶的作用。将惰性气体填进“不同的包装材料里”,果品就不会腐烂,即使将果品切成片或去掉不能食用的皮核也同样不会变质变味。
报道说,如果这个方法再配上冷藏,效果会加倍好。他们曾用此法将桃子保存了一年,吃起来肉质和味道和新鲜桃子一样,切成块的苹果保存了五个月,樱桃可保三个月,菠萝、芒果可保六个月到一年。 (据新华社)

图片

第7版()
专栏:

美国科学家采用先进技术,把二十五万页书的内容及数千张彩色照片录制在一个小圆盘上,使用时通过计算机就能很快找到目录和内容。图为录制的圆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