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7-3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万里在软科学座谈会上讲话强调 政治体制改革重要课题 实行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第1版()
专栏:

万里在软科学座谈会上讲话强调
政治体制改革重要课题 实行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关键在各级领导,要自觉培养尊重科学、尊重民主的良好作风。领导者要允许人讲不同意见,甚至反对自己的话。如果把自己主管的研究部门当做为任何决策拼凑“理论根据”的工具,这种所谓“科学”的决策论证具有更大欺骗性和危险性。为创造民主、平等、协商的政治环境,必须坚定不移执行双百方针。需要采取立法措施,使决策研究工作者能够得到法律的保护。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吴明、本报记者陈祖甲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在7月31日结束的全国软科学研究工作座谈会上说,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民主,真正实行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万里在题为《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课题》的讲话中说,由于几千年封建社会和小生产经济的影响,由于科学文化教育的落后,由于法制不健全,以及干部素质、民主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至今仍然没有建立起一整套严格的决策制度和决策程序,没有完善的决策支持系统,咨询系统,评价系统,监督系统和反馈系统。决策的科学性无从检验,决策的失误难以受到及时有效的监督。直到今天,领导人凭经验拍脑袋决策的做法仍然司空见惯,畅通无阻。决策出了问题难以及时纠正,只有等到出现了大问题,才来事后堵漏洞,或者拨乱反正,而这时已经悔之晚矣。这种盲目拍板、轻率决策的情况,已经延续了许多年,现在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不完善的,不健全的,我国的经济也难以得到持续稳定的发展。我们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解决了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问题,就能够大大完善和巩固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发扬亿万人民的主人翁责任感,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就能够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万里指出,实现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关键在各级领导。必须在全党和全国范围内,特别是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中,进一步加强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的再教育和再认识。领导的责任在于制定战略,拟定规划,确定政策,组织管理,使用干部。要履行这些职责,就需要进行决策。因此,决策是领导者最基本的职能。我国各级领导干部,总的讲本质是好的,是具备基本的领导素质和才干的。但缺乏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的观念和素质,则是许多干部的共同问题。他说,为了切实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党政各级领导部门,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地采取各种手段和方法,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宏观决策的本领,鼓励他们勤奋地学习,刻苦地钻研,努力克服可能存在的小生产的狭隘眼光和思想意识,自觉地培养起尊重科学、尊重民主的良好作风。每个领导部门都应该有自己的决策研究班子。每个领导者都应该有几个有见解有胆识的朋友,特别要有几个敢于提出不同意见、敢于当面直言不讳的诤友。
万里强调说,为发展科学理论,首先需要创造一种民主、平等、协商的政治环境。要尊重人民发表意见的民主权利。领导者要允许人讲不同意见的话,甚至讲反对自己的话。有的领导人往往喜欢把他们主管的研究部门,当做为他们的任何决策拼凑各种“理论根据”的工具。这种所谓“科学”的决策论证,具有更大的欺骗性和危险性,比没有论证更坏。领导者可以不同意研究人员的观点,否定他们的结论,不接受他们的建议,但不能强迫研究人员违心地改变观点,修改结论,以迎合自己的需要。为使我国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有更大的保证,我们需要采取立法措施,使决策研究工作者,能够得到法律的保护,从而逐步使决策做到制度化、理性化。他说,为了创造民主、平等、协商的政治环境,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这个方针应该是我国政治生活、思想理论、文化建设中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这是社会主义高度民主的重要标志。
万里说,我们强调执行双百方针,开展自由讨论,决不是说可以脱离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指导。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是客观的普遍真理。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不是圣经,而是行动的指南,它本身也是在不断发展和丰富的。决不能在维护马克思主义“纯洁性”的借口下,把当代人类创造的许多新理论、新成果当做“糖衣炮弹”、异端邪说而拒之门外,而要通过实践检验,把一切真正科学的东西吸收过来,不断丰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
在谈到软科学问题时,万里说,加强软科学研究是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科学技术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这不仅是指科技成果直接应用于生产,可以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更重要的是指科学技术作为综合的知识体系和思维工具,能帮助我们从宏观上观察分析复杂多变的经济现象、社会现象,作出准确的鉴别和判断,从而帮助人们在更广泛的范围内作出科学的决策,在更大程度上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这后一点,正是软科学研究的重要使命。软科学研究在我国的兴起,是我们党和政府决策工作中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产物,也是适应新时期开放与改革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需要的产物,又是当代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产物。为了把软科学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阶段,我们需要采取立法措施,使决策研究工作者能够得到法律的保护;我们要准备经过若干年的努力,进一步树立软科学研究的权威,把软科学研究在全国普及化、社会化,使之逐步成为一种产业;软科学研究的理论和方法要不断丰富、深化和创新;软科学工作者必须认真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除了必须具备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献身精神以外,更需要具备多方面的学识和经验;同时,我们要在经费、资料数据等物质条件方面,给软科学研究以必要的支持。
今天的会议由国家科委副主任吴明瑜主持,陈再道、钱学森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由国家科委召开的全国软科学研究工作座谈会是从7月27日开始的,有三百多名软科学研究工作者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期间,交流了近年来软科学研究的情况和经验,探讨了推动软科学研究和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问题,并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

国防部举行招待会庆祝建军五十九周年 张爱萍重申我国国防建设旨在保卫和平

第1版()
专栏:

国防部举行招待会庆祝建军五十九周年
张爱萍重申我国国防建设旨在保卫和平
本报讯 记者王谨、吴恒权报道:7月31日下午,国防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九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杨得志、秦基伟、王平、李德生、何长工、叶飞、洪学智、陈再道、钱学森、李聚奎。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主持招待会并即席致词。他代表国务院、中央军委、国防部、解放军各总部和陆、海、空部队,向出席招待会的同志们致亲切的节日问候,向在场的各国驻华大使馆武官、副武官和他们的夫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创建我军建立了丰功伟绩的老一辈革命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我军建设作出贡献的老同志、保卫祖国海边防的军民、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转业军人和广大民兵致诚挚的慰问。
张爱萍说,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处于相对稳定的条件下,我们的国防建设和武装力量的建设应有一系列的转变。我们要在新的形势下,用新的观点、新的思想方法把我国的国防力量、武装力量建设成为一支现代化的保卫国家安全的正规化的武装力量。
张爱萍重申:我国的国防力量和武装力量建设是为了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国防科工委、各军兵种、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驻京部队等各方面的负责人,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又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7月30日下午出席了四川省和成都军区举行的庆祝“八一”建军节军政座谈会,同当地党、政、军负责同志和各届代表四百多人共叙军民鱼水之情。

韩天石在天津强调 纪检部门要支持厂长搞好改革

第1版()
专栏:

韩天石在天津强调
纪检部门要支持厂长搞好改革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中纪委书记韩天石7月30日在天津部分企业厂长、党委书记座谈会上强调指出:企业领导者要在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关系的前提下,勇于改革;纪检工作要更好地保护改革、促进改革,支持厂长搞好改革。
来自天津造纸厂、二十四塑料厂、棉纺六厂、红桥运输场等八个单位的厂长、书记,用本厂大量事实说明:改革加快了经济发展和党风建设,端正党风进一步促进了改革。同时,他们也坦率提出:改革中遇到许多问题,要触动许多旧规章。有许多“合理不合法”的事或受到干预,或悬而未决,有的只好“一慢二看三通过”,产生一些困惑。
韩天石同志热情赞扬了这些厂长、党委书记认真抓改革、正党风的良好精神状态。他说:改革是前人未做过的新事业。要改革,就必然要触动一些旧的规章制度。如果墨守成规,谨小慎微,没有勇气,还谈什么改革?在改革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一些困难,出现一些偏差和失误,这些也只有在坚持改革中才能加以解决。对于在改革中因缺乏经验而发生的某些缺点或失误,党的组织和纪检部门要很好地帮助他们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提高。对于那些严重违法乱纪、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当然要坚决查处,但只要不是以权谋私,又促进了生产,就应保护和帮助,而不应是“纪检纪检,专找缺点”。
韩天石同志说:作为改革者,也不必怕检查。检查可以澄清是非,并促使“合理不合法”的事情早日合法化。企业领导者要正确对待监督,不断完善自己。

将士老山守边 人民深情挂念 各地慰问信慰问品纷纷寄往前线

第1版()
专栏:

将士老山守边 人民深情挂念
各地慰问信慰问品纷纷寄往前线
新华社昆明7月31日电 (记者羊慧明)八·一前夕,云南老山边防部队收到各地寄来的数以万计慰问信和慰问品。
在慰问信中,各族群众高度赞扬前线指战员为国艰苦戍边,浴血奋战的献身精神,抒发对勇士们的崇敬、爱戴之情。许多青年还在信中与前方战士畅谈理想。北京、昆明等地一些医药科研单位给前线送来了专治皮肤病的新药。西安、渭南等地的妇女寄来她们精心缝制的适合在“猫耳洞”里穿的汗衫、短裤。云南边境各族群众节日前还给军营送去了新鲜蔬菜、瓜果等。

水口水电站土建工程向国际招标 中日英法意等十家投标商递交了标书

第1版()
专栏:

水口水电站土建工程向国际招标
中日英法意等十家投标商递交了标书
本报福州7月31日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我国在建的第二大水电站——福建水口水电站土建工程国际招标今天在福州开标,这是我国第一次将一座大型水电站的全部土建工程实行国际招标投标的项目。
水口水电站位于福建闽江干流闽清县境内,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有航运效益的综合利用工程。电站装机一百四十万千瓦,年发电量五十亿度,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水电站,也是经国务院批准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之一。1985年列入国家计划开始筹建,1986年列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计划1993年发电。
去年9月,中国技术国际招标公司和福建投资企业公司受权,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以公开国际竞争性招标方式对水口电站的土建工程招标。在本报和《中国日报》刊登了进行投标商资格预审的公告后,世界二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九十家公司代理商购买了资格预审文件。其中三十二个独立投标商和投标联营体递交了资格预审文件,经过认真严格评审,并征得世界银行同意,确定了十三家独立投标商和投标联营体获得投标资格。到7月31日十时截标,中国、日本、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联邦德国等十家投标商递交了标书,并于十二时参加了开标仪式。
开标情况表明,投标商竞争激烈,投标最低的金额折人民币五点五亿元,最高的达十七点一亿元,相差二至三倍。
开标之后,由七十位专家和有关人员组成的评标小组将根据标价、投标商的信誉、技术力量和措施等条件进行评标。两三个月之后,向中标者发得标通知。
水电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继鲁布革水电站引水隧道单项工程进行国际公开招标以后,水口电站全部土建工程进行国际招标,是降低造价,缩短工期,提高工程质量、技术和管理水平的一大改革。通过这次招标将取得经验,对加快改革和加快水电建设有重要意义。

心意

第1版()
专栏:凡人新事

心意
今年7月初,辽宁省法库县个体钟表修理师何恩福,自费食宿,千里迢迢,带着各类钟表修理器材,来到云南前线为日夜守卫在南疆的战士义务修表。
何恩福已五十出头,有一手修理钟表的好技术。去年他从电视屏幕上看到云南前线战士的英雄事迹后,萌发了为前线战士服务的想法。去年9月,主意一定,老何就离家起程,途经河北、河南、四川、云南等省,一路义务为各地军人、群众修理钟表七千八百余块。
今年7月4日,老何到达目的地——云南前线。他走机关、下连队、进医院,不辞辛苦为战士们修表,当战士们给钱时,他一一婉言谢绝,并说:“我是表达后方人民的心意,前来为日夜守卫祖国边疆的战士尽点义务,不是为了赚钱。”老何表示,不仅要深入到一线为战士们服务,还要办学习班传授技术。
云南解放军某部
王敏

首都的夜晚太冷清——如此这般怎能方便群众生活?

第1版()
专栏:

首都的夜晚太冷清
——如此这般怎能方便群众生活?
新华社记者 陈乃进
多年来,首都一到晚上,就变得十分冷清。人们下班,街上的商店、饭馆也跟着下班。谁想下班后买点东西,晚上出来吃点饭,那是很难的。
冬天天一擦黑,店铺也黑灯瞎火,路边行人稀少,寒风呼啸,一片萧条。夏季昼长,但首都多数国营商店、饭馆却仍然我行我素,日出不作,日未落而息,丢下了一街的居民。去年以来,虽说也开了几个夜市,但杯水车薪,何况最晚才到九点半,又多是个体户上市,偌大一个北京城,多数居民仍觉很不方便。
记者最近骑自行车连续在北京街头转了几个晚上,西单以西,六点半街上的商店就关门了,这时人们刚刚下班;西单以北,王府井以东,前门外珠市口以南,也一样冷冷清清。记者到过广州和西安,晚上出门,随时随地都可以买到东西吃到饭,那才叫方便呢。北京为什么做不到?更何况还是首都呢。
商店机关化,撇开为人民服务不说,就是从做生意的角度看,也是很不应该的。有天晚上已快十点钟了,我转到西四,意外地发现还有一家店铺开着门,灯火通明,顾客进进出出,十分热闹。走近一看,是西四粮油青年服务部。店铺不大,经营烟酒、糖果、糕点,还卖冷饮。门口写着早八点到晚十点营业。两位经理对记者说,这个服务部在周围居民中有点吸引力,一到晚上,只此一家,生意自然好了。全天的营业额晚上占一半。如果早关门,就丢了一半生意。
北京的口号是要把首都建成第一流的文明城市,晚上店铺很早关门,大街小巷冷冷清清,这恐怕是与此极不相称的。

既同强者攀亲 又与弱者结缘 牡丹江横向经济联合发展快效果好

第1版()
专栏:

既同强者攀亲 又与弱者结缘
牡丹江横向经济联合发展快效果好
新华社哈尔滨7月31日电 既同强者攀亲,又与弱者结缘,牡丹江市工业企业发展横向经济联合速度快效果好。
牡丹江市在发展横向经济联合中,帮助企业正确处理争利与让利、主角与配角等关系,克服了联合要“门当户对”、不愿攀大也不愿结小的思想,使联合出现了新的突破。有些企业加入了全国、全省性的行业组织,跻身于大型企业集团,从中得到信息,发展生产,扩大产品销售。到目前,全市已有十二家企业加入了这种联合体。有些企业向具有经济实力的大型企业靠拢,获得了资金、技术、物资、产品等方面的支持。牡丹江市第一机床厂主动和设备、技术先进的沈阳第一机床厂联合开发新型车床,加速了产品的更新换代。
目前,全市已有三百一十六个企业同省内外二百零四所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协作关系,去年共完成科技协作项目二百四十七项,创产值九千三百四十五万元,实现利润一千零六万元。
牡丹江市一些企业还和所属市县的乡镇企业及外地生产能力较差的企业结交,以发展壮大自己。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目前有三十八家企业与市内外的五十一个弱小企业有产品联系,品种上百个,去年联合生产的产品产值达四百六十八万元,实现利润四十三万六千万元。

我决定释放廿九名越武装人员和特务 五名非法侵入的越南人员中旬一并交还

第1版()
专栏:

我决定释放廿九名越武装人员和特务
五名非法侵入的越南人员中旬一并交还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中国政府决定于8月中旬释放二十五名非法侵入中国境内的越南武装人员和四名非法潜入中国境内的越南特务。
这是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英凡今天下午约见越南驻华大使馆参赞武纯时正式通知他的。
二十五名越南武装人员由于在中国境内进行武装挑衅和破坏活动,被中国边防部队俘获;四名越南派遣的特务由于在中国境内进行侦察、情报活动,被中国公安部门捕获。
王英凡说,在审讯中,他们均供认受越南当局派遣,侵犯中国领土,进行敌视中国的非法活动,并承认所犯罪行。本着人道主义精神,中国政府决定释放上述二十九人,让他们回国同家人团聚。此外,中国方面还决定将五名非法侵入中国境内的越南人员一并交还给越方。

欧佩克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七个产油国认减160万桶

第1版()
专栏:

欧佩克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七个产油国认减160万桶
新华社日内瓦7月30日电 (记者任正德)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会议自从29日采用“志愿认减”的新办法后,在30日的会议上已有七个国家表示愿意减产一百六十万桶,从而为稳定石油市场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上述进展是会议主席、尼日利亚石油部长卢克曼向记者宣布的。他说,另外六个国家也正在考虑减产问题。关于十分复杂的各成员国产量配额问题,卢克曼说,还需要时间才能解决。

五年多战争双方损失惨重 两伊共耗费四千多亿美元

第1版()
专栏:

五年多战争双方损失惨重
两伊共耗费四千多亿美元
新华社开罗7月30日电 据在尼科西亚发行的最近一期《中东经济研究》周刊报道,伊拉克和伊朗从1980年9月爆发战争起到1985年底止,双方军费开支以及石油收入和工业生产方面的损失估计共达四千一百六十多亿美元。
据估计,伊拉克在上述期间的军费开支达九百四十亿美元。1981年至1985年,伊拉克的石油收入减少五百五十五亿美元,而其它方面的损失为二百六十二亿美元,这还未包括一些固定资产所遭受的损失。
报道根据伊朗政府公布的数字估计,伊朗在战争中军费开支达二千二百亿美元。截至1985年底为止,伊朗的石油收入减少二百零五亿美元。

河南省飞播造林48万亩

第1版()
专栏:

河南省飞播造林48万亩
河南省林业部门在省民航局的协助下,利用雨季到来的有利时机,已在伏牛山、大别山、太行山区飞播造林四十八万亩,基本完成今年全年飞播造林任务。
一九七九年以来,河南省在南阳、信阳、新乡等地、市的二十五个山区县开展了飞播造林试验。飞机撒播油松、马尾松、侧柏、漆树等树种有效宜播面积二百七十万亩。飞播造林比较早的地方,林木已逐渐郁闭。

高精度岩层应力仪制成

第1版()
专栏:

高精度岩层应力仪制成
最近,在太原举办的原子核科学技术展览交易会上,一种预测地震的PYL—1型高精度岩层应力仪,引起地震等部门的重视。
这种仪器曾于今年四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十四届国际发明和新技术展览会”上,荣获“国际发明银牌奖”。
从一九八四年开始,这种新仪器先后在广东省五山、山西省太原、福建省莆田等地震台投入试验观测。观测结果表明,这种仪器对六级以上的地震,在震前一个月或震前数小时,即可测到地应力的异常变化。

永安发现重碳酸矿泉水

第1版()
专栏:

永安发现重碳酸矿泉水
福建省地质矿产局新近在永安市近郊贵湖村发现一处大流量的可直接饮用的天然重碳酸矿泉水。经地质矿产部组织科研人员现场鉴定确认,这是我国少有的优质重碳酸矿泉水,符合国家颁发的饮料矿泉水水质标准。

又一座黄河索道桥建成

第1版()
专栏:

又一座黄河索道桥建成
我国又一座黄河大跨度索道桥最近在豫晋交界处的白浪渡口附近建成通车。它为开发这一带山区经济提供了有利条件。这座单车道柔性桥梁长四百三十八米,是由解放军工程兵某部设计和架设的。它比一九八二年建成的黄河第一座索道桥长一百一十八米。这种索道桥具有载重大、结构简单、架设快、投资少、维修方便等优点。
 (据新华社)

不该冷清的时刻(图片)

第1版()
专栏:

不该冷清的时刻
地点:北京东单北大街
时间:7月31日下午7点10分
这是一个不该冷清的时刻,但商店已经关门,群众生活实在感觉不便。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