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7-29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外纺织品市场展望

第5版()
专栏:经济信息

国外纺织品市场展望
在未来的一年内,纺织品原料价格动荡,半成品好景延长到今年第四季度,各类服装出口潜力较大
世界纺织品市场,自1985年走出谷底后持续回升,纺织品、服装需求量增加,各国纺织工业开工率普遍上升。今年下半年和1 987年世界纺织品市场趋势如何?分析最近一个时期纺织品出口形势和国外主要纺织品购销信息,对今后的世界纺织品市场可作如下概略的展望。
一、棉花最近一段时间,世界棉花供求关系发生了一些变化。许多产棉国较大幅度减产,1986—1987年度世界棉花产量将由上一年度的七千七百万包,减少到七千四百万包。而世界棉花消费量将比上一年度增加二百五十万包。由于供求关系的变化,1987年,世界棉花库存将出现三年来的第一次下降,由目前的四千九百万包下降到四千七百五十万包。但是,供求关系的轻微改善,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庞大的库存对市场的压力。
二、羊毛由于气候条件不好,本年度世界羊毛产量将略有减少。近年来,轻薄羊毛织物需求增加,加之目前羊毛价格水平仍然比较低,估计以洗毛为主的世界羊毛市场坚稳,今年下半年及1 987年上半年市场将比目前好,价格亦会有一定幅度的上升。
三、化纤近年来,世界化纤产量增加很快,1 985年已达一千六百一十万吨,占全世界纺织品总消费量的48%。从世界总体来看,对化纤需求的增长速度慢于生产的增加,从长远观点分析,世界化纤的供求关系将进一步趋向供过于求。估计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世界化纤市场将呈现平疲状态。
四、半成品从目前的供求关系等因素分析,世界半成品市场好景将延长到今年第四季度,明年上半年市场情况将比今年同期差。
五、各类服装目前世界梭织和针织服装市场仍然较好。主要服装出口国家和地区接单增多,开工率大幅度上升,如香港制衣厂的开工率已达85%,约比去年同期增加15%—20%,各种成衣输往欧、美,配额转让价一涨再涨。亚洲市场相对差一些。从品种来看,针织服装十分流行,销售情况好于梭织服装。
预计明年上半年世界服装市场仍将维持目前的好光景。今后数年内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对服装的需求和贸易也是有利的。姜英选

海内外经济专家纷纷评论预测 人民币调整汇率将对我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第5版()
专栏:经济信息

海内外经济专家纷纷评论预测
人民币调整汇率将对我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汇率调整有利于“促出抑入”,减少外贸逆差,进一步吸引外资。但对于使用进口原材料的企业,成本有所增加。
本报讯 7月5日我国公布人民币对各国货币调整汇率以来,海内外经济专家纷纷发表评论,认为这是明智的决定,预测对我增加出口创汇、减少外贸逆差和吸引外商投资将产生较大影响。
这次人民币汇率调整幅度和选择时机经过深思熟虑,许多经济专家、银行家对此先后作了肯定的评价。一些银行家指出,调整是在中国对世界贸易体制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之际进行的,意义不可低估。有的专家指出,中国在处理金融问题时,无论在保密和认识市场等方面,都较以往更为成熟了。香港汇丰银行中国业务有限公司董事薛关燕表示,她相信中国方面经过周详考虑,才会应用金融工具作调节杠杆。
汇率调整对平衡中国国际收支会发挥积极作用。不少经济专家认为,长期以来人民币汇价处于高估状态。目前世界石油价格下跌,初级产品价格也趋于低落,中国出口受到影响。这次调整会发挥“促出抑入”的作用。在北京的外国银行家说,调整对中国带来两方面的好处:一是增强出口产品竞争力;二是相应地减少了进口,从而改善了中国对外贸易逆差。香港渣打银行一位经济研究员表示,此举反映了中国抑制进口,改善出口的决心。预计由香港转口到中国的货物继续减少,然而从中国经港出口的贸易则可能会增加。许多海外专家还进一步分析说,使人民币值更接近市场的实际水平,使贸易双方订价时更方便,有助于中国出口贸易的发展。
人民币汇率调整对中国利用外资有何影响?对此有两种不全相同的估计:许多专家认为将有利于吸收外商到中国投资;另有些专家说:“此事比较复杂,要具体分析。”
《世界经济导报》7月14日发表晓月的文章。作者在文中认为:“对不同合同条款及不同类型企业的影响不尽相同。”他分析说,首先,币值调整后,对已签约但资本尚未进入,或今后进入的外资,若以人民币核算,外方所应投入的资本可减少,若以外汇核算,外方所占股份就会增加,这对外国投资者很有利。其次,引起外商利润分配和汇出量的变化。一方面若以人民币结算,会使外商分红折算成外币时减少;另一方面,若以外币核算,外商红利折算成人民币时数量增加,对利润不汇出的侨商更为有利。再次,对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有影响,以人民币计算进口原材料的企业,成本会增加;国产化程度高的会降低成本。外商投资企业可以利用调整后的汇率,降低成本,争取更多的经济利益。
海内外经济专家、银行家在分析人民币汇率调整时提出了一些建议,在扩大出口中,不能光靠调整汇率这一杠杆,必须配以提高出口商品质量,改善经营管理等措施。

农村手表消费处于上升阶段

第5版()
专栏:经济信息

农村手表消费处于上升阶段
武春霞
农村已成为我国手表的主要市场。有关部门预测,今后几年内,全国农村市场每年约需要手表三千万只至四千五百万只左右。
据有关部门去年对手表社会保有量的抽样调查,全国城乡十五岁以上的人口中,每百人戴表五十只,其中农村每百人戴表仅三十三只。可见农村手表市场仍有很大的潜力。
随着农民收入逐年增长,手表销量也将得到同步增长。这从人均收入不同地区的戴表率可以得到证明。有人对人均收入低于二百元的贫困地区,二百元至五百元的“温饱型”地区,五百元至一千元的富裕地区和一千元以上的“小康型”地区进行了调查统计,其百人戴表率分别为十二只、二十五只、四十三只和六十六只。近四年来,农民致富速度加快,手表价格又便宜,手表销量每年递增七百万只以上。
从上述情况分析,农村市场手表需求从整体来看是稳中有升,1986年需求量将在三千万只至三千五百万只之间。由于地区的差异,在某些省更畅销些,部分省市将趋于平缓。1987年农村手表需求量将在三千五百万至四千万只之间,1988年将在四千万只至四千五百万只之间。手表生产企业应根据农民的不同需求,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适当增加中型表和女表,增产名牌产品,发展电子表,并加速其配套用元器件国产化,增加表的花色品种,加速改进翻新外观件,满足市场需要。

来自国际市场信息:产品寿命周期日趋缩短 加快新产品开发是当务之急

第5版()
专栏:经济信息

来自国际市场信息:产品寿命周期日趋缩短
加快新产品开发是当务之急
产品的开发和更新换代在国外普遍受到重视。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政府和企业一般都设有专门机构研制开发新产品,并投入巨额研制经费。据测算,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四十多年在世界市场上出现的新产品品种比战前一千年所出现的新产品总和还要多。
当前,新的产业革命正在深入发展,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产品的生命周期日见缩短。而我国的出口产品有很多仍停留在五六十年代的水平,许多产品靠廉价维持出口。如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设计的机械闹钟、木钟统一机芯,至今仍是我国钟生产的主体,去年我国出口钟的98%属此种类型,而象征现代技术的石英钟仅占1.3%。相比之下,世界钟的总销量中有65%是石英钟。国际市场产品花色翻新的形势,对我国的出口产品是个严峻的挑战。
消化、掌握新技术,是寻求开发新产品的捷径。我国机电产品的60%、轻工产品70%以上都是二三十年前的老产品,缺乏竞争力。改变现状的最有效的办法,是针对企业实际引进和消化先进技术,缩小和国外先进产品在技术上的差距。
搞好产品的开发,信息工作要先行。国际市场是买方市场,谁能准确地判断产品的发展动态,预测国际市场产品的花色品种的变化,迅速开发新产品投放市场,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作为外贸公司搜集并整理信息只是完成了工作的一半,还需要积极地、及时地把信息输送给各有关生产单位,真正使信息在产品的开发工作中起先导作用。
经贸部政策研究室 林健

“算帐”的学问

第5版()
专栏:片言录

“算帐”的学问
邹凤岭
以生产花炮著称的江西万载县黄茅花炮厂去年遇到新情况:出口不如内销赚钱,一年少收入二十八万元。然而,这家企业仍然坚持出口,全年为国家多创外汇四百万元。
本企业少收入二十八万元却为国家换来四百万元的外汇。这笔帐算得好!它跳出了企业的小圈子,算到了为国家多做贡献上。现在有些外贸生产企业,算帐时只看本企业一头,不算国家这一头,不积极做外贸生意。我国的外汇来源现在还比较紧张,而用汇开支又比较大。缓和外汇收支的紧张状况,需要企业,特别是外贸企业多作贡献。否则,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就难于发展,引进技术和设备也会受到局限。
算账是有学问的。通过精打细算,企业内部加强管理,降低生产成本,就可以减少亏损,企业有利可赚,国家外汇增收,岂非两全齐美。

香港食油制造商对我发展食品工业提出建议 原料需提高质量 引进忌倒置本末

第5版()
专栏:经济信息

香港食油制造商对我发展食品工业提出建议
原料需提高质量 引进忌倒置本末
本报讯 香港著名的食油制造商、南顺(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经理钱果丰最近对内地如何促进食品加工工业的发展,增强出口创汇能力,提出具体建议。
解决好原料供应。如内地发展果汁工业,但生产出来的水果质量不稳定,个头不均匀,不能用先进的全自动化设备大规模加工,生产出来的果汁无论在质量上和生产成本上都难以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又如“南顺”目前使用的菜籽油只能从南美、欧洲等地购入,没有采用内地菜籽油,主要问题在于国外菜籽油把油中所含的高芥酸在短期内改为低芥酸,但中国内地菜籽油未能迅速适应这种变化。为此建议内地在发展食品工业须先提高原料的产量和质量,然后方可进行先进食品加工设备的投资和引进,否则可能出现本末倒置的反效果。
食品加工的种类繁多,从现今世界潮流来看,鉴于米、麦等品种的加工利润日趋下降,建议内地多从西红柿、水果以至芦笋等品种方面考虑,以争取更大的创汇机会。
对引进食品加工设备要防止引进已经落伍的设备。如加工食品的包装贮存形式目前已逐步从罐头形式转向急冻和其他更先进的形式,大量进口制造罐头的设备,将使内地加工食品今后难以在国际市场竞争。引进设备还要考虑环境问题,如电力不够就无法使设备高效率运作,操作成本相对增加。

钻石牌换气扇全部采用国际标准生产

第5版()
专栏:投资信息

钻石牌换气扇全部采用国际标准生产
广东省江门市家用电器工业公司采用国际标准生产钻石牌换气扇,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纷纷前往订货。
江门市家电公司是国内最早生产换气扇的企业。为了把产品尽快提高到国际水平,他们通过洽谈业务和出国考察的机会,搜集大量产品质量的标准和资料,制订出高于国际标准的企业标准;同时,还与北京等科研部门联合攻技术难关,在国内首先按国际标准建立了换气扇测量中心。通过这一基础工作,该公司生产的换气扇先后获得国家轻工部和广东省的优质产品称号,去年产量达六十九万台,成为国内生产换气扇产量最大、出口最多的厂家。 刘常欣

山海林泉集一地 交通方便任去来 昌黎欢迎各界共同开发海滨旅游区

第5版()
专栏:投资信息

山海林泉集一地 交通方便任去来
昌黎欢迎各界共同开发海滨旅游区
河北省昌黎县东临烟波浩渺的渤海,北枕冀东名山碣石,与避暑胜地北戴河紧紧相连,独特的旅游资源和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她成为旅游投资者的向往之地。
昌黎海滨以其陆域宽广、沙细、滩缓、潮平、少污染而居全国现有浴场之前列,全部开发后相当于目前北戴河浴场的三点六倍,能容纳三十万人同时下海。在海滨中、南区之间有一海淡水相连的天然泻湖,可建成开展多种水上运动的俱乐部;湖东面绿荫掩映的翡翠岛,是建设疗养区和度假村的理想地;沿海岸数十里长的金色“沙山”,可开展滑沙运动;观海胜地碣石山能给疗养人员带来新的旅游兴趣;丰富的地热资源,对治疗各种皮肤病和风湿性疾病有奇效。
昌黎县从去年起对这块旅游处女地进行开发以来,中海滩已具有接待能力。为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县政府决定今年内在开发费和土地使用费上给投资者最大的优惠,并代为办理自己权限内的手续,做好服务工作,全力欢迎国内外各界以各种形式前往投资开发。丽文

日用工业品出口大有可为

第5版()
专栏:信息服务

日用工业品出口大有可为
据轻工业部工艺美术公司分析,今年下半年六大类别十一种日用工艺品出口潜力大,关键在开发新产品。
抽纱刺绣抽纱刺绣品是室内装饰性日用品,主要有手绣和机绣两类。当前发展重点是增加花色品种,逐步增强阻燃性;提倡织花、烧花、印花、刺绣和雕绣等工艺的结合。
工艺鞋、工艺帽、工艺包袋和伞国际市场消费量高、消费周期短、流行性强。当前应注意面料选择和做工质量的提高,使产品具有竞争力。
藤、柳、草制工艺品这类产品实用和欣赏兼备。藤制品首先要解决技术上的问题,扩大生产能力;柳制品出口应大件小件并举,提高换汇额;草制品要解决发霉的问题,五金件要改进质量。
人造花卉国际市场前景极好,当前应解决好过厚、过重、不挺及仿真性差的问题。
礼花弹我国产品在国际上享有盛誉,要改进生产手段,提高生产能力。
工艺装饰性墙纸应大力发展,并解决好色彩问题,图案要适应国际市场需要,向高档优质发展。 承经信

消除轮胎漏气有新宝——胎乳

第5版()
专栏:信息服务

消除轮胎漏气有新宝——胎乳
最近美国制成一种科技新产品——胎乳,可广泛应用于自行车、三轮车、摩托车、汽车等一切使用充气轮胎的车辆。只要在轮胎注入适量的胎乳,就能封住所有微孔,消除了慢漏气现象,令轮胎的气压长时间保持正常。胎乳在轮胎内是一种不易干枯或变质的物质,能长期使用而无需更换,在国外已被广泛使用。此产品由广东省中山市石岐保险贸易公司为内地经销代理。林岸殊

南通探索纺织品出口新体制

第5版()
专栏:信息服务

南通探索纺织品出口新体制
由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江苏省分公司、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江苏省服装分公司、南通市纺织服装工业公司等五十七家生产工厂,共同投资建立的工贸结合、省市联营的南通纺织品联合进出口公司开始营业。这种出口体制工贸结合,有利于克服扯皮现象,调动工贸两方面的积极性;省市联营,有利于以省带市,培养锻炼外贸队伍。同时,公司还可根据需要开展有关进口业务,实行以进养出,以出养进。
蒋健

水平搅拌器大幅度提高玻璃质量

第5版()
专栏:信息服务

水平搅拌器大幅度提高玻璃质量
一种新型平板玻璃生产技术设备——玻璃液水平搅拌器,已由秦皇岛耀华玻璃厂研制成功并投入生产使用。有关专家们认为,这为我国平板玻璃生产技术填补了一项空白。该厂应用一年多的实践表明,平板玻璃质量大幅度提高,一级品率由过去的91%提高到现在的96%。年产一百五十万重量箱的九机窑,每年可增收十五万元。赵军

一句话信息

第5版()
专栏:一句话信息

一句话信息
▲最近农民、学生反映买不到放大尺。梅家营乡羊房堡地毯厂急需放大尺五把,多次派人到张家口、宣化等地购买都未买上。该乡其它几个村办地毯厂也急需放大尺。望有关商业部门组织货源,尽快满足农民、学生的需要。
河北省宣化县 任佑
▲想为四岁的孩子买把小牙刷,多次到县城大小商店里购买,均未如愿。无奈,如今只有在孩子的小嘴里塞进大牙刷。建议有关厂家能生产些儿童牙刷供应市场。
江苏省沭阳县 李华山
▲电唱机音质圆润宏亮,使用方便。但电唱机上易损的唱针在乡下集镇上很少有人经营,农民不得不花上半天时间到城里买唱针。希望农村商业点帮助群众解决“买唱针难”。
江苏省射阳县 郭开国
▲今年6月25日《人民日报》第五版刊登了何开祥同志的文章:“发展果葡糖浆生产”。我们通过报社向何开祥同志了解,目前我国哪个工厂生产糖浆的成套设备,盼望得到信息。河北省赞皇县淀粉厂

图片

第5版()
专栏:经济信息

青岛照相机总厂消化引进的生产技术,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每年创汇将达二百五十万美元以上。图为工人正在校验快门精度。
路华摄

LZ稻谷干燥设备工艺先进

第5版()
专栏:投资信息

LZ稻谷干燥设备工艺先进
由商业部郑州粮食研究所和浙江省嘉兴市王店粮食管理所联合试制的LZ稻谷干燥工艺设备,在嘉兴市通过鉴定。该项目具有工艺先进、运行稳定、机械化程度高、降水幅度大等特点。王月明 张文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