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7-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技术员冯玉雷秉公办事敢顶歪风 武警部队给记一等功并提前晋级

第4版()
专栏:

技术员冯玉雷秉公办事敢顶歪风 武警部队给记一等功并提前晋级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日电 (通讯员于明强、赵忠生)武警技术学院三十三岁的技术员冯玉雷,坚持按党性原则办事,七月十八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第一政委阮崇武、司令员李连秀、政委张秀夫发布命令,为他荣记一等功、提前晋级,号召所属部队向他学习。
一九八三年五月,冯玉雷根据组织的决定,以工程师的名义参加了一项工程的修复工作。施工中,他发现有的人在砖、灰等材料供应上,以次充好,以少充多,影响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他在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下,决心抵制这一歪风。一次,一位顶头上司的儿子给工地送白灰,本来是装两吨半的车,却硬要收料人给他开七吨的收据。尽管这位领导事先给冯玉雷暗示了车号,要他“关照”,但他坚决拒绝了送料人的无理要求。三年来,不管是对熟人好友,还是对上级,他都能打破情面,秉公办事,没有办一件违背党性原则的事。修复工程全面动工后,有一处工程还没有图纸。为了争取时间,冯玉雷在工程指挥部领导的支持下,克服了种种困难,设计出了二十张图纸,不仅使工程保持了古风貌的特征,还有所创新,受到了专家的好评。事后,地方有关领导要给他提取设计费,他坚决予以谢绝。还有个工程队的负责人,为了能承包到一段工程,拿了一千元悄悄送给冯玉雷,“作为下期工程承包条件费”。冯玉雷不仅没有收下这笔钱,反而经领导的同意辞退了这个工程队。
冯玉雷担任指挥所副指挥后,有的施工队为了在工程质量检查验收中好过关,从外地带来了海味、桔子、小米、红枣等土特产;有的人企图用高价购买高档紧俏商品,低价“卖”给他。这些都被冯玉雷一一谢绝。还有的人为了能包到一段工程,见冯玉雷一家三口住在一间不到九平方米的旧房子里,就当面许诺给他找一块地皮,盖几间房子。冯玉雷说:“权力是人民给的,我不能乱用权力为个人谋私利。”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抓落实——曾志、林月琴、于若木、王定国、费路路考察纪实

第4版()
专栏:法制园地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抓落实
——曾志、林月琴、于若木、王定国、费路路考察纪实
曾志、林月琴、于若木、王定国以及费路路五位知名老大姐,自年初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失足青少年”工作以后,前不久又应浙江省和上海市领导邀请,考察了那里的青少年犯罪问题。她们同省市领导、主管部门、有关专家交换意见,深入到派出所、居委会和少管所、工读学校,同公安干警、管教干部、教师座谈讨论,同失足青年促膝谈心。她们提出:加强法制,维护社会安定要抓综合治理,当前综合治理更要注意抓落实。
公安、司法干警也是“最可爱的人”
人民的司法、公安机关是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权威机构。司法、公安干警日日夜夜战斗在特殊的战线上,他们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五位大姐在考察中,每到一处总是对公安、司法干警深情地说:“谢谢你们!”她们在杭州听说有名干警二十八年没有回家过一次春节;浙江一个工读学校的教师们远离自己的家,顾不上照看自己的孩子,把全部精力倾注在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工作上;上海一个派出所的干警和居委会干部,为一人一事落实帮助措施,三番五次地做失足青少年的思想转化工作。七十五岁的中顾委委员曾志大姐,热情洋溢地说:“解放军是最可爱的人,公安、司法干警也是最可爱的人。”人大常委会委员林月琴对随访的记者说:你们要多宣传这些无名英雄。社会秩序的安定,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大家都有责任。但是公安、司法干警的责任更大,更应受到重视和尊敬。全国政协委员于若木多次说:社会主义的司法、公安部门,一方面要严厉打击犯罪分子,一方面要争取、改造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因此综合治理,除了不断完善法制,还要关心和加强公安、司法队伍的建设,提高他们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效率。
综合治理人人有责
五位大姐在杭州、上海参加了工青妇、公检法和学校等战线的负责同志和专家座谈会,讨论、研究预防犯罪这个全社会都关注的问题。曾志同志说:我们要有一种社会责任感,综合治理不光是公安司法部门的事。一个学校、企业可以开除不好的学生和工人,他们有这个权力。但是还要想一想,我们对改造后进者做了些什么工作,尽到责任没有?把他们开除以后,我这个单位问题解决了,会给社会带来些什么问题?一个社会主义的学校和企业,不能只看到自己单位,还要跳出“院墙”看到全社会。端正党风、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是建设物质文明的保证,是一项根本建设,从这个意义上讲,综合治理全社会都有责任。
费路路大姐长期从事司法工作,她特别注意失足者的安置问题。她说:第一,不要歧视;第二,生活上要给予出路。有了这两条,可以使重新犯罪率大大减少。石家庄造纸厂厂长马胜利一次敢收用六十名解除劳教、刑满释放人员,而且使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成了生产骨干,这表明在严肃社会主义法制的前提下,绝大多数犯罪人员是可以改好的。但是有两个方面必须配合好,一是重新做人者自己要作出更大的努力,二是教育、挽救失足者的单位和人们要下更大的功夫,两方面缺一不可。
在杭州和上海,许多同志谈到青少年犯罪有一条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受到不健康作品和手抄本的影响。林月琴大姐呼吁文艺工作者也参加到综合治理工作中来,以高度的责任感为青少年创作好的作品。
综合治理要抓基层
“综合治理涉及到上下左右,方方面面,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是,我认为其中重要的一环是抓落实,特别是抓基层。”这是曾志大姐在考察中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她说:所谓抓基层,在城市里是加强派出所和做好街道工作。
大姐们这次考察中参观了杭州南新街、上海斜土路第二居委会,同民警、里弄干部讨论,同青少年谈心。这两个单位近年来犯罪率明显下降,秩序安定,风气良好,成了先进单位。他们共同的经验是注意在面上抓预防犯罪工作的同时,有重点的抓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
曾志大姐生动地比喻说:我们身体的手指、脚趾很重要,许多事情由大脑指挥它们去做,而人体的衰老也是从这些末端衰退开始的。派出所、居委会好比是社会肌体的“末端”,他们一活,整个社会就动起来。她总结这两个基层单位的工作时说:第一,综合治理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的思想明确。这点很重要,认识明确了,责任感就有了,抓工作的自觉性就出来了。有了自觉性,就能想出许多好办法。第二,有组织、有领导。他们由各方组成的综合治理小组工作实在。第三,把开展五好家庭活动与综合治理工作结合起来。第四,重点抓好青少年工作,对少数失足青少年建立了帮教制度。对他们不歧视,不放任,反复抓,抓反复。
综合治理与“孙子”兵法
五位老大姐出自对社会的责任感,自发地参加到综合治理工作中来。首先倡导这项活动的于若木多次强调说:这件事要靠大家来做,退下来的老同志就是一支重要力量。
王定国大姐是北京校外辅导员协会副会长,又是中国老年问题全国委员会特邀委员。她在杭州专门找了做老同志工作的人员了解情况,得知许多退下来的老同志愿为社会尽一点力。她在综合治理座谈会上说:老同志退下来要关心下一代。有的同志开玩笑说自己天天研究“孙子”兵法。“孙子”问题是件大事,首先要抓好,要以自身的模范作用,教好、养好孙子;但是,这还不够,除做好自己家庭子女的教育工作以外,还要关心全社会的青少年。入党六十年的曾志大姐激动地说:我已经七十五岁了,我只要看到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能接过革命重担,死也瞑目!老革命家充满热情、寄予期望的肺腑之言,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
于若木同志在上海接到浙江省老干部局拟定参加综合治理工作的老同志名单,看过后高兴地说:八个人中只有两个“奶奶”,其余都是“爷爷”,我希望各地都有类似这样关心青少年教育的组织。
“少年犯”又成少年犯的教训
五位大姐到上海听说影片《少年犯》中扮演“方刚”的原少年犯又成为少年犯,立刻陷于沉思之中。上海的同志征求她们对什么活动感兴趣时,大姐们说,如果方便,让我们看一次《少年犯》,为去少管所做点准备。
一个周末,大姐们在看《少年犯》之前,先看了杭州电视台的一组新闻片,讲的是杭州三轮车运输服务公司中的劳教人员和劳改释放人员,珍惜政府对他们的改造,在工作中热情服务,拾重金不昧,受到中外旅客赞扬的事。大姐们的共同看法是:改造失足青少年的工作是艰巨的,但也是可以做到的。随后,她们邀请市妇联的负责同志和《少年犯》中扮演“女记者”的演员朱曼芳同志,一起到少管所与管理干警共同研究“方刚”重新犯罪的问题。
“方刚”很小就开始偷窃,1984年被收容劳教三年,不久参加演《少年犯》,片子拍完后,被提前一年十个月“解教”,并为他安排了工作。司法部门、电影界的同志和所在单位为他创造了重新做人的机会。但是,他把这一切理解错了,摆出一副“凯旋”的架势,又和那些“哥们儿”混在一起。结果国法无情,来了个“二进宫”。
大姐们在与管教干警讨论时认为:他本人要负主要责任。挽救、改造犯罪者是有前提的,这个前提是首先要严格执法。朱曼芳同志也介绍了选演员的经过:专业演员无合适人选,从学生中挑,怕好的学坏了,再加时间紧,就挑选了这个“二进宫”。大姐们觉得,电影中反映青少年犯罪问题是需要的,但是要慎重,工作要跟上去。
讨论结束时,大姐们听说“方刚”从一个收容审查单位送到少管所来了。大姐们决定见见他。这时的“方刚”又来到他曾经被教养、拍影片、下决心重新做人的地方,他抬不起头来。大姐们问:“怎么又进来了?”他回答得结结巴巴。曾志大姐问他:你在违法时是怎么想的?他说:我希望自由自在的生活,不要别人管我。曾志大姐说:你追求的是什么样的自由自在的生活?你的自由破坏了社会秩序,伤害了别人,这是一种什么自由呢?现在为了国家的四化,解放军在前线流血牺牲,工人、农民流汗拚搏,将来你的后代问你在八十年代在干什么,你怎么回答?“方刚”无法回答。林月琴大姐叹了一口气,慈祥地说:“错误既然已经犯了,还是只有改才有出路。”
于若木大姐说:“方刚”再次失足的事实说明,改造失足青少年是件很复杂、难度很大的工作,如果我们全社会都来做这件工作,改变社会的不良风气,青少年犯罪问题就可以逐渐解决。
施信
编后
曾志、林月琴、于若木、王定国、费路路五位大姐,把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当作自己对社会应尽的责任。前不久,她们不顾年迈体弱、工作繁忙,应邀到浙江省、上海市考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这对全国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将是一个有力地推动。
在考察中,五位大姐深入细致、周到的工作作风,使许多干部、群众受到教育。她们在考察中提出的一些重要意见和建议,值得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和落实,并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抓落实》一文,从几个侧面介绍了五位大姐在考察中对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看法和建议。我们希望大家以五位大姐为榜样,都来关心和积极参与综合治理社会治安的各项工作,为争取社会治安根本好转作出贡献。

民盟史料暨先烈事迹展览开幕

第4版()
专栏:

民盟史料暨先烈事迹展览开幕
本报讯 《中国民主同盟历史资料暨先烈生平事迹展览》7月20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代主席楚图南为展览剪彩。
这次展览是民盟中央和中国革命博物馆为纪念民盟成立四十五周年、民盟先烈李公朴、闻一多殉难四十周年而联合举办的。展览以大量的图片和实物,展示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风雨同舟,并肩战斗,在艰苦曲折的斗争中不断前进的光荣革命历史,反映了民盟先烈李公朴、闻一多、陶行知、杜斌丞等人的生平和事迹。
全国政协副主席费孝通、雷洁琼,民盟中央副主席李文宜、闻家驷、高天、叶笃义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张友渔、傅学文、谭惕吾等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将于8月20日结束。

刘述卿宴请印度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刘述卿宴请印度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中印第七轮官员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由印度外交部外事秘书文卡特斯瓦兰率领的前来参加会谈的印度代表团。
刘述卿在讲话时祝愿双方新的一轮会谈取得成果。他希望双方本着友好合作的精神,为尽早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和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继续作出努力。
文卡特斯瓦兰表示相信,在历史和文化上有着密切联系的印中两国一定可以解决双方的边界问题。他说,边界问题虽然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但只要双方有诚意,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中印第七轮官员会谈将于明天上午开始在北京举行。

外事简讯

第4版()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贾石为团长的中国经济贸易代表团于7月20日离京赴莫斯科,主持将于7月25日至8月10日在莫斯科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开幕式并进行友好访问。

温岭县直机关举行普法考试 县委书记带头参加成绩优秀

第4版()
专栏:

温岭县直机关举行普法考试 县委书记带头参加成绩优秀
本报讯 7月18日上午,浙江省温岭县县直机关举行了大规模的普法考试,来自县属部、委、办局六十三个单位的八百五十三名干部职工不顾酷暑高温在温岭中学教学大楼二十四个试场参加了考核。县委书记胡岳,也以普通一员的身份参加了这次普法统考,并且与上两次一样取得了优秀成绩。
这次考试考查的内容是《继承法》、《婚姻法》和《民事诉讼法》。这是由县直机关党委和县普法教育办公室组织的第四次普法统考。试场考试纪律严明,自始至终秩序很好。
为了检验县直机关干部职工的学法效果,在个人自学钻研、集中时间进行复习辅导的基础上,县直机关党委和县普法教育办公室分别于今年4月下旬、5月下旬、6月中旬组织举行了三次普法统考,考查了《宪法》、《兵役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经济合同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连同这一次,共进行了四次统考,县直机关干部职工共有三千六百多人次参加考试,绝大多数取得了优良成绩。
每次普法统考,都是采取统一印发复习资料,统一集中复习辅导,统一时间考试,统一命题评分,分开卷(四十五岁以上)、闭卷(四十五岁以下)两种进行考核,并由监考人员统一分发试卷,各自独立答卷,试题类型灵活多样,有填空题、判断题、选择题、问答题,还有法律咨询题和案例分析题,大家对此很感兴趣。每次考后,都向各单位发送简报公布成绩,并且旗帜鲜明地表扬鼓励好的,批评教育差的,促使干部职工刻苦认真学法。
(黄叔民)

转业军人开发北大荒四十周年 黑龙江在佳木斯召开纪念大会

第4版()
专栏:

转业军人开发北大荒四十周年
黑龙江在佳木斯召开纪念大会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20日电 (记者王来喜)中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今天上午在佳木斯市召开转业复员军人建设垦区纪念大会。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我国第一任农垦部长王震为大会题词:“艰苦奋斗,勇于开拓”。解放军总政治部给大会发来慰问信,向黑龙江垦区全体转业复员军人和职工、家属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早在战火纷飞的1947年,一批征尘未洗、伤残未愈的荣誉军人,就来到了沉睡的“北大荒”,创建起我国第一批国营农场。近四十年来,先后有七批共十四万名转业复员军人,响应党中央“屯垦戍边”的伟大号召,来到黑龙江垦区参加北大荒的开发和建设。目前,黑龙江垦区已经成为拥有一百个大中型机械化国营农场、三千万亩耕地、七十一万职工的全国最大的农垦企业,也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之一。
纪念大会由黑龙江省省长侯捷主持。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孙维本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转业复员军人在开发北大荒的事业中立下的不朽功勋。
中央书记处研究室、民政部、财政部、劳动人事部、农牧渔业部、总政治部、沈阳军区等有关部门和单位派代表参加了纪念会。

北京民主评议区县局级干部 群众指名道姓讲出干部毛病

第4版()
专栏:

北京民主评议区县局级干部 群众指名道姓讲出干部毛病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通讯员王修身、记者黄智敏)北京市在区县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的活动,密切了干群关系,巩固和发展了整党成果。
北京市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的活动,是从今年一季度开始的。到目前为止,被评议的领导干部已达一千多名。在评议前,许多领导干部通过会议、谈心等形式,动员和欢迎群众给领导提意见。由于领导态度诚恳,许多群众敞开思想,畅所欲言,把对领导干部的意见指名道姓地说了出来。一位被提拔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年轻干部,作风正派,能团结同志,有工作能力,但由于他过多地考虑领导成员之间的关系,因而在日常工作中过于小心谨慎,缺乏应有的魄力。在评议这位年轻干部时,群众直截了当地给他指出了这个毛病,并帮他分析了产生的原因就在于考虑个人得失太多。这位年轻干部听了群众的评议后,思想触动很大,当众表示要迅速改正自己的缺点。近来,这位年轻干部在处理问题上比过去果断了,有效地推动了工作进展,受到群众的好评。
在这次评议中反映比较普遍的一个问题,就是领导工作一般化;会议多,下基层调查研究少;批发的文件、报表多,帮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少。许多领导干部听了群众的评议后,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情况作了认真的自我批评,并提出了改进的具体措施,有的到群众中调查研究,有的到现场办公,就地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深受群众欢迎。北京市仪器仪表工业总公司下属的一个工厂,锅炉坏了好几个月了。经过检查,锅炉无法再修了,要买新的。但是,厂里资金紧缺,一下拿不出那么多的钱来买锅炉,使得工人连开水都喝不上,群众反映强烈。这个总公司的副经理单英烈到这个厂现场办公时,听到群众的反映,当即进行了调查,并在当天决定由总公司拨款购买新锅炉。北京市水利局局长颜昌远,带领有关处室干部和科技人员到下属两个工厂进行现场办公后,帮助这两个厂建立健全责任制,加强质量管理,改善经营,提高了经济效益。

衡南县万名党员积极扶贫 两年已使六千七百多户摆脱贫困

第4版()
专栏:

衡南县万名党员积极扶贫
两年已使六千七百多户摆脱贫困
新华社长沙7月20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振湘、新华社记者钟敬德)湖南省衡南县一万一千四百多名共产党员热情帮助一万三千多个贫困户发展生产,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已有六千七百六十户摆脱了贫困。
实行生产责任制后,衡南县一部分农民逐步走向富裕,大部分农民生活有了改善,但全县仍有二万三千四百户贫困户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县委组织党员开展了“新时期共产党员怎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大讨论,全县有一万一千四百多名党员主动与一万三千多个贫困户挂钩,使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在扶贫工作中,衡南县领导和各局、区负责同志不尚空谈,带头干实事。这个县的县委常委、正副县长、县人大常委会正副主任共联系了二十二户,这些户都一年脱贫致富。县直十三个局各由一名副局长带队,分别到十三个贫困户比例大的乡(镇),具体指导扶贫工作。
对缺劳力、缺技术、缺资金、缺物资的贫困户,党员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实行服务“七到户”,即生产规划落实到户,科学技术指导到户,经济信息传递到户,化肥、农药送到户,生产资金解决到户,农副产品加工服务到户。据统计,全县联户党员共为贫困户扶持资金一百三十五万元,落实多种经营项目三百七十四个,支援各种科技资料一万八千多份,提供各种信息三千四百余条,和贫困户组成经济联合体和各种服务性组织二百四十八个。

子弟兵帮助汕头地区抗洪抢险

第4版()
专栏:

子弟兵帮助汕头地区抗洪抢险
本报讯 今年第七号台风正面袭击广东省汕头地区,7月11日起连降暴雨,海潮猛涨,使二十多万群众被洪水围困。人民解放军驻汕头陆海空三军指战员,在二十多名师团领导干部率领下,迅速奔赴灾区。各部队先后派出护卫艇、登陆艇、救生艇四十四艘、汽车三十二台,广州军区空军还派出飞机空投救灾物资。各部队组成十三个抢险分队,十五个医疗小组,协助当地群众,抢救出四万多名受灾群众,医治伤病员两千多人,抢运救灾物资五十九吨。
目前,受灾群众脱离了险情,驻军部队又捐款、捐粮、捐衣,及时送往灾区,并派出干部战士帮助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陈万军 张全跃 陈建权)

她们送来的是希望——本溪市劳改支队会见室见闻

第4版()
专栏:法制园地

她们送来的是希望
——本溪市劳改支队会见室见闻
4月16日下午,一位中年妇女和一位二十来岁的姑娘拎着一个鼓鼓囊囊的旅行兜,走进本溪市劳改支队会见室。
接待室的干警象对待远方的来客一样,递上一杯茶水,热情地让她们坐下。当她们把兜子打开,将东西全放到桌上时,我愕然了。原来兜里装的全是画笔、画色、宣纸、砚台、字帖……除了文房四宝,再就是《这里有成材的秘诀》、《自强者笔记》、《古今名言荟萃》等厚厚一摞书籍,竟然没有一样是吃的东西。
过了一会,劳改队员孙文策推门进来,看到桌上的东西,如获至宝,顾不上和坐在对面的妈妈和姐姐打招呼,便一把抓起那捆画笔,紧紧地贴在脸上,眼睛湿润了。出于职业的敏感,我急忙凑到跟前,要看个究竟。
“文策,自从你来到这里,妈的心天天挂念着你,明年你就该报考鲁迅美术学校了。我担心你把学业荒废了,就和你姐姐把你平时画画用的东西全带来了,你一定要好好学啊。”
“弟弟,当初咱姐弟俩在家开美术社收入并不少,你并不缺钱花,都因你……才犯了罪,你千万要记住这个教训啊。”
“姐姐,别说了,为了我的前途,爸爸、妈妈和姐姐不知花费了多少心血,可我不争气,对不起你们啊。”
“弟弟,犯了罪不要紧,莎士比亚不是说过吗,‘知错就改,永远是不嫌迟的’。你才十八岁,只要认真接受改造,将来是有前途的。”
“姐姐,别说这些了。画,我是一定要画,但学校我不考了。到这里来的人,哪个学校还要!”劳改支队教育科的队长接过话头:“孙文策,你不要悲观,你要鼓起勇气,重新扬起理想的风帆,党和人民决不会歧视你的。你有画画这一特长,我们一定给你创造条件。今年7月,省劳改局举办画展,你要争取获奖啊。”
队长的一番话,象闪电般掠过孙文策的心头。他站起身给队长鞠了一躬,深情地说:“感谢政府的鼓励。”
半个小时的会见结束了,孙文策的妈妈和姐姐不但没有哭泣,脸上反倒露出了宽慰的笑容。溪文

图片

第4版()
专栏:

中共安徽省蚌埠市委书记杨道德把立志改革的厂长、经理视作朋友,既积极支持他们大胆改革,又耐心帮助他们改正缺点、纠正失误。这是杨道德(中)与蚌埠烟厂厂长李帮福(左三)深入车间了解承包奖惩制的实施情况。
新华社记者 于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