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7-16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小商贩无票硬上车聚众打人!乘务员安全无保障怎样工作?

第7版()
专栏:紧急呼吁

小商贩无票硬上车聚众打人!
  乘务员安全无保障怎样工作?
我段所属西安—广州272次快车,自去年4月1日开行以来,因劝阻无票上车的个体商贩,先后有六十三名乘务员被打。其中致伤住院的六名,留下后遗症的两名。
今年4月23日,这次列车的第四包乘组途经赵李桥、广水、驻马店三个车站时,发生了乘务员三次被打事件。这天,272次列车从路口铺站开车后,4号车厢列车员杨苏琴发现车内有一无票卖冰棍的姑娘,即令其补票。这个姑娘不但拒绝补票,还抓打列车员。这时,又过来两个同伙男青年一块起哄,其中一个拿起一把钞票,高喊:“老子有钱,就是不买票!”车到赵李桥站,列车员开门时,这三人乘杨苏琴不备,抢走她的车门钥匙,并把她拉倒在站台上拳打脚踢。5号车厢列车员王军仁赶来相劝,他们又抓王的头发,打伤了王的眼睛,撕破了衣服,并抢走了王的四十多元现金和两位列车员的手表、胸章;列车长魏志清和乘警高万川赶到时,他们就用石子乱砸。这时,又从站台上跑来五六个手持棍棒的青年,抡棒乱打,将列车员童建俊和乘警高万川打伤。
列车到达广水站停留时,9号车厢列车员马瑞红正在阻止一个上车卖汽水的商贩,又有四五个人一哄而上,揪打了马瑞红。当车从驻马店开出后,列车长魏志清让一无票叫卖汽水的商贩补票时,这人不仅不听,反将魏志清的双手、胸部抓破,列车员周春玲的胳膊也被咬伤。
我们调查了这条线的六个班组,发现这类问题常有发生。那些个体商贩从围车叫卖发展到无票上车叫卖,有些人还穿着铁路员工制服。特别在广水、花园、孝感、赵李桥、蒲圻、衡山等站围车叫卖者最多,秩序最乱,曾有二十多名旅客被打伤,二十多块车窗玻璃被打碎。
呼吁有关方面协助我们整顿好车站秩序,以保证乘务员的人身安全和正常工作。 西安客运段 田恩虎

只贪图拆船赚钱 不设法防治污染(图片)

第7版()
专栏:耳闻目睹

只贪图拆船赚钱
  不设法防治污染
5月中旬,我们在大连市旅顺口区羊头洼码头海湾,看到从对面拆船厂一艘旧万吨轮上排出的油污,随着潮水向海边涌来,形成一条又宽又长的黑带(见图中下方)。这些废油,既污染了海湾的美丽环境,又破坏了海洋生物的生态平衡,令人痛惜。据了解,这里的海面和大面积的海滩已遭受严重污染,附近的渔民不能在近海捕鱼,村民也不能到海滩赶海了。群众对拆船公司只顾拆船赚钱,不设法防治污染的做法深为不满。
山东青岛市驻军 查春明

请火车乘客注意 不可乱扔物 伤害养路工

第7版()
专栏:心里话

请火车乘客注意
  不可乱扔物 伤害养路工
我们是铁路养路工,天天在铁路两旁工作,为的是使火车能畅通无阻。但近来,一些乘客不讲文明,随手将吃完的罐头瓶、喝完的啤酒瓶等扔到车外,对养路工的人身安全造成了威胁。据我所知,今年4月上旬到6月上旬,在新余到萍乡间不到二百公里的浙赣线上,就有三名养路工因躲避不及,被从列车上扔下的罐头瓶、酒瓶砸得头破血流,其中一人因抢救无效死亡,其他两人的上身、腿上各被砸了一条三四厘米长的大口子。为此,我们呼吁广大火车乘客,不可乱扔东西,要关心我们养路工的人身安全;对那些蓄意伤人者,有关部门应予惩处。
江西南昌铁路分局萍乡工务段 吴志国

一百幅画与一万元钱

第7版()
专栏:好人好事

一百幅画与一万元钱
国内外知名画家、书法家唐云,是上海中国画院名誉院长。去年,他得知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后资金不足,不顾年高体弱,主动提出来杭州义务作画,为基金会筹集资金。唐老自费准备了近三千元钱的笔、墨、颜料、纸张,从1985年12月27日到1986年3月30日,历时三个月,作画一百幅。这些精心之作,大部分是大幅作品,各具特色,堪称珍品。
唐老在杭州作画期间,得悉各种开支需六千余元,就一再提出这笔费用由他负责,决不花费基金会一分钱。唐老回上海后,亲笔给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写了一封信,内称:“饭店费用及裱画费用,均由我负责照付。兹带来人民币一万元整,聊表微薄。”这一百幅画与一万元钱,表达了唐老对浙江数十万残疾人的真切情谊,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艺术家的高尚情操。
浙江省民政厅 明吉

农村建房问题种种

第7版()
专栏:

农村建房问题种种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形势的不断好转,农民建房逐渐多起来了。但据我观察,以下问题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一、忽视总体规划,用地不按标准。农民建房往往只顾自己居住方便,而不考虑总体规划。有的在不该建房的地方建房,有的新建房不集中成片,影响了农村道路和水利设施的规划建设。还有一些农户,在原房基地上建房已经够用了,可还是通过某些关系,得到了建房用地,致使耕地减少。
二、不少房屋质量差,严重威胁住户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农民建房绝大多数没有施工设计图,一般由农村无证小包工队修建,也有自己请来亲朋好友帮助修建的。由于修建者缺乏施工技术知识,不少新房质量不过关,房倒人伤的事故不断发生。
三、农民个人建房问题,各地有关主管部门很少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去管去抓。最近,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虽然作出一些规定,要求城乡建设必须切实做到,但在农村,还只是说说而已,并很少有人认真去抓落实。
建议有关部门对农村建房的设计、施工、质量监督等问题,作一些必要的研究和采取一些措施。
河北秦皇岛市范家店铁一局建筑处指挥所 卫心直

“罚款收据”岂能报销?

第7版()
专栏:街谈巷议

“罚款收据”岂能报销?
“罚款收据”不能报销,这是财务制度上规定的。可是,我局税务干部在征税时发现,不少单位给司机报销违反交通规则的罚款金。有些单位的领导人还振振有词地说:司机为公出车,被罚的款为什么不能报销?领导人给违章者开这样的“绿灯”,不但使财会人员有章无法遵循,也使一些司机更加置交通法规于不顾。
建议有关部门在印制“罚款收据”时,注明“不准报销”字样;有关单位领导人不能给“罚款收据”签批报销;财务部门要严格把关,对“罚款收据”不予报销。
北京门头沟税务局办公室 王凤久

有人在公园张网捕鸟管理人员却不加制止

第7版()
专栏:毖后录

有人在公园张网捕鸟管理人员却不加制止
5月11日,我到本市水母宫公园游览,进门往东没走几步,一个年约三十岁的男子告诫我:“同志!请注意,前边有网!”我一看,果然有一张高四米多、长十几米的网张在绿树之间。再一看,那男子的脚下已有十几只拔了毛的鸟。我问:“捕它干什么?”回答:“吃肉!”
在公园东侧,我又看见两张捕鸟的网。面积不大的水母宫,就有人三处张网捕鸟,公园管理人员却不加制止!
河北张家口市第十六中学 毕国明

应制定电汇和邮汇的管理办法

第7版()
专栏:建议与要求

应制定电汇和邮汇的管理办法
二月十九日,洪湖县盐业支公司通过洪湖县工商银行,向我公司电汇上缴销货款七万三千元。可是洪湖县邮电局将这笔电汇错汇给武汉市华东贸易公司经理部了,五月二日,洪湖县邮电局才给我们补发来电报,致使我公司这笔款被拖延了七十二天。这笔资金按贷款利率计算,拖延单位应负担利息一千一百五十六元,但当我们要求赔偿时,洪湖县邮电局却以邮电业务规程没有赔偿损失的条款为理由,拒绝赔偿。为此,我们建议人民银行和邮电部制定电汇、邮汇的具体管理办法,明确责任界限,以确保企业和群众的权益。
湖北荆州地区盐业公司 郭文超

公共汽车票竟到了个体摊贩手中

第7版()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公共汽车票竟到了个体摊贩手中
前不久,我在济南天桥旅社楼前广场,目睹不少个体摊贩摆着电子打火机、电子表、电子计算器,并且清一色是标着外文的进口货。我随口问价,不禁愕然:一只电子打火机竟要二十元!“老师傅,拿着吧,我这里有车票。”这话真灵,立刻有两位操南方口音的外地人用四十元换回两只电子打火机和一叠公共汽车票、两张空白的三轮车发票。
据笔者一个晚上粗略统计,这样的地摊,整个楼前共有七处。令人不解的是,公共汽车票怎能到了个体摊贩手中?
山东高唐县旧城镇卫生院 范景清

积水已排除 群众皆欢欣

第7版()
专栏:批评以后

积水已排除
  群众皆欢欣
6月12日你报第七版刊登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师范大学贺祥麟教授为群众呼吁的信和照片以后,我校三里店分部门前马路长期未解决的水患,终于在6月19日一下子解决了。一些深知水祸、亲受水害的群众,特别是一些中小学生,分外高兴,都赞扬贺教授关心人民。原来乱放水的农民也通情达理地接受了意见,改正了错误。
广西师范大学 梁理森

字数虽不多 解决大问题

第7版()
专栏:

字数虽不多
  解决大问题
你报四月十七日第七版“一点希望”栏里,刊登了“希望有关部门帮助农村中小学生解决买白光纸和煤油难的问题”的信后,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不久,县商业局批给了我乡三十六令白光纸;乡供销社也把库存的煤油分给了学校。现在,我乡中小学生的作业用纸和点灯用油都不用愁了。
江苏射阳县阜余乡 报道组

监督哨

第7版()
专栏:监督哨

监督哨
△最近,我县的庙头镇,有两家出售鸟铳药和铁沙弹的小店,每月能销售二百多公斤鸟铳药和五十多公斤铁沙弹,可供鸟铳放近五万次。这要杀害多少无辜的鸟儿啊!
广西全州县蒋元宁
△5月20日下午,天下着小雨,我在供销社买了一把武汉市金星制伞厂生产的“金星”牌晴雨伞,用了不到一个小时,既没摔,又没碰,伞把就断了。我把断裂处的包皮撕开,发现断痕是老印子。
湖北江陵县王先琳
△4月29日,我从县医药公司门市部买了三瓶江西铜鼓制药厂生产的蛇胆陈皮。回家后发现,有一瓶是空的。5月2日,我又从这个门市部买了三瓶蛇胆陈皮,又有两瓶是空的。不知问题是出在制药厂,还是医药公司门市部?
四川永川县约丕
△在武汉至黄石的公路两侧,悬挂着好多写有“现金带货”字样的牌子。意思是:过往车辆捎带货物,司机可以得到现金。这牌子吸引了许多司机。
湖北鄂州市烟草专卖局
苏华甫
△4月18日,我买了一把湖北武汉铝制品厂生产的电热壶,烧了十壶水,发热器就烧穿了。我去找卖货的商店,营业员说:“你的壶能烧十壶水,已算质量好的了!”
湖北通山县孔宪立
△最近,我路过兰州火车站时,发现这里的车票贩子仍在横行。为了赶路,我不得不从票贩子那里买火车票,多花了五元钱。我还看见,另一个旅客也同样被票贩子敲去五元。
四川重庆印染厂杨贤明
△4月2日,我镇工商所发现丰城县桥东乡农民黄明亮将小苏打冒充“特效治猪药”出售,骗人钱财。印有“特效治猪药”及“广州华侨畜牧研究所”字样的纸袋子,却是我县印刷厂印制的。对黄明亮的不法行为和县印刷厂的责任,有关部门应查处。江西新干县金川镇谢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