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7-1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与改革者同心同德——辽中县纪委工作的几个片断

第4版()
专栏:

与改革者同心同德
  ——辽中县纪委工作的几个片断
姜凤羽 杨国林
中共辽宁省辽中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在改革中,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正确处理端正党风和改革的关系,既坚决果断地查处钻改革空子、搞违法乱纪的人,又旗帜鲜明地爱护和支持改革者。一
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许多新问题、新矛盾涌现出来,有些一时还没有具体的政策性规定。在这种复杂情况下,有些人说“纪律管严,经济难活”。辽中县纪委的同志面对现实,认真思考。他们认为,纪委的工作服务于改革,但决不是说党规党纪可以松动。只有抓好纪律,才能保证经济的搞活。他们对某些人钻改革空子、违法乱纪的案件,抓紧处理。县电影公司打着搞活经济的招牌,出租空闲办公室,年终私分四千元。纪委查明后,作了严肃处理,有关人员受了处分,并追回全部私分的公款。茨于屯镇的个别党员干部打着搞活经济的幌子,参与社会上某些不法活动。今年4月,一名镇党委副书记利用职权,挪用一万三千元公款,为儿子买车跑运输。县纪委接到群众反映后,立即派人查清问题,追回全部款项,给予这位党委副书记以撤销职务、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两年来,辽中县纪委查处借改革之机搞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的案件七起。二
辽中县纪委抓端正党风,既压邪,又扶正。对恶意诬陷、中伤改革者的“歪打官司邪告状”,该顶就顶,毫不客气。他们定下一条原则:凡因改革引起的非议、责难,不去审查。
仅有三百多名职工的县造纸厂,建厂二十七年,给国家造成损失多达一百三十四万元,企业负债累累,被迫停产。1985年1月,原副厂长、共产党员王庆复租赁了这个“乱摊子”,大刀阔斧地改革了领导结构、人事任免、工资福利、用工等九项旧的管理制度,造纸厂顿现生机。然而,非议、责难也出现了。造谣、诽谤的告状信,居心叵测的告状者,迅速构成一种足以使人胆寒的舆论力量。“王庆复克扣工资”,“霸气十足,乱扣乱罚”,“重用亲信”等怪论风起。
对王庆复改革成绩早有耳闻的县纪委同志,十分慎重地对待这些告状者和告状信,充分听取王庆复本人的意见,广泛收集群众的反映,原来所谓“克扣工资”,是指打破八级工资制后,工资拉开了档次;所谓“霸气十足,乱扣乱罚”,是指对某些人不遵守劳动管理制度的批评和处罚;所谓“重用亲信”,是指对厂内组阁实行招标制度。纪委书记石庆吉对王庆复说:“你搞的改革很有成绩,我们支持你。”
这年底,造纸厂产品质量全部达到部颁标准,获沈阳市优质产品证书。产品产量比上年提高25%,产值提高22%,破天荒实现利润三十二万元,职工收入也有显著增加。三
“经济问题”往往给改革者招来很多麻烦。辽中县纪委处理这类问题时,严格区分政策界限,对不正之风的范围,既不缩小,也不扩大,实事求是地查处违纪的,正视失误的,支持正确的。
辽中镇五十五岁的女党委书记张亚男,在两年里创办九家企业,使去年镇办企业产值,由1982年的四百万元,增到一千万元。然而,县纪委去年三次收到从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新闻单位转来的上告张亚男的信。纪委对所反映的问题,不带任何框框,进行实事求是的调查。
3月,署名“郑党风”的告状信,检举张亚男挥霍浪费,一次宴会花掉上万元。调查的结果是,去年初,镇里为发展商品经济,召开一次有一百多人参加的“请镇民聘顾问”会议。镇干部把上年县里发给个人的两千多元奖金,捐献给会议做开销,花冒了几百元。
11月,纪委再次收到上面转来的“郑党风”的上告信,“检举”张亚男炒买炒卖外汇,倒卖钢材。纪委经过了解,这两个问题全属于正常的经济活动,上告信反映的问题失实。
12月,正当县委准备为张亚男晋升工资时,
“郑党风”第三次上书,“揭发”张亚男有严重经济问题,并历数七条“事实”。纪委经过调查证明,这些问题全系子虚乌有,张亚男是清白的。
辽中县纪委端正党风,促进了改革,为全县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改革者头上无
“紧箍咒”,脚下无“薄冰”,放心地干事业;想钻改革空子的人,伸手被捉,没有活动市场。
(辽宁日报供稿)

祛邪与扶正

第4版()
专栏:漫话

祛邪与扶正
  王标
改革中,一些纪检部门认真查处违法乱纪案件,为端正党风出力,为改革扫清障碍,值得称道。正因为如此,在人们的心目中,纪检干部的形象似乎是专门“祛邪的”。
这种看法并不全面。
辽中县纪委的事迹使人欣喜地看到:他们不光是“祛邪的”,还是“扶正的”。这种既“祛邪”又“扶正”的形象,才是纪检干部的完整形象。
改革是一项前所未有的事业,带有艰难探索的性质。旧体制的种种弊端,旧观念、旧传统对新事物的阻遏力量,人际关系中的利害得失和恩怨,形成了对改革的制约,造成了这样一种反常的现象:“不干事,没有事;谁干事,谁惹事”。正因为这样为改革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才显得十分必要。
改革者需要全社会的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对于纪检部门来说,就是要明确分清什么是改革的事业,谁是改革者,什么人在钻改革的空子、谋私营利,破坏改革?什么是对改革和改革者的善意批评,什么是恶意的诽谤中伤?总之,就是要把立脚点移到维护和推进改革上来,分清是非,扶正祛邪。
辽中县纪委的做法好在祛邪扶正双管齐下,既“祛”不正之风这个破坏改革事业的“邪”,又“扶”改革者搞改革这个“正”。如果纪检部门都象辽中县纪委那样,改革的事业就会顺利得多。

上棉十七厂党委从严治党 全厂已基本实现党风好转

第4版()
专栏:

上棉十七厂党委从严治党
  全厂已基本实现党风好转
据新华社上海7月16日电 (记者吴复民)一件新鲜事震动了上海纺织局: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不久前正式给局党委打报告说,本厂已基本实现党风好转,要求上级党委检查。
拥有八百八十名党员、上万名职工的上棉十七厂,为什么能在这个问题上跑在前头?
厂党委书记惠熙荃用简洁的语言回答了这个问题:“十年动乱期间,十七厂是‘四人帮’破坏党的建设的黑样板,因此,我们在党的建设上拨乱反正,比其他单位花了更多更深的功夫。经过近十年的整顿、教育,全厂共产党员积聚了一个心声:带头转变党风,责无旁贷。”
上棉十七厂抓党风,强调从上头抓起。厂党委成员和厂部领导,都是转变党风的带头人。党委书记惠熙荃年初装修住房,家里缺乏劳力,她宁可出钱包给人家做,也不要厂里任何帮忙,免得占公家便宜。厂长杨铨谟治厂有方,尊重工人,全厂正在形成“万人大厂万人办”的民主空气。副厂长薛统福工资基数较低,厂部决定利用3%的晋级名额给他升一级工资,他坚决不要。在他们的带动下,各总支、支部和车间、工场的干部都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在这个厂的各级干部中,流行着一句表现他们使命感的话:“党的干部在群众眼里就是党的化身,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直接影响到厂风。”
好的党风是抓出来的,不是自然形成的。坚持严肃的组织生活制度,是上棉十七厂抓党风的重要措施。在二纺工场,一名党员嫌工资加少了,在群众中发了几句牢骚,一名党员在同工人争吵中讲了几句脏话、粗话,一名党员大年初一清晨没等下班铃响就急着回家过年,都被提到党的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厂党委要求纪委每个季度收集一次各方面对党委的意见,交党委委员传阅后,再在民主生活会上讨论。各总支、支部也每个季度听取一次群众对党员的评议,并与党支部对每个党员的考察结合起来分析,然后在民主生活会上表扬先进,批评缺点。
上棉十七厂还有严格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每个党员每个季度都要向党支部汇报贯彻执行党员八项义务和党风责任制的情况。对于招工、增加工资、招聘干部、分配住房等敏感问题,党委都有具体规定,有人违反,厂纪委就严肃查处。每年第三季度是这个厂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季。每逢此时,他们就围绕工厂的中心工作和党员中的倾向性问题,集中进行党员教育,并提出具体目的和要求。
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上棉十七厂手中有了一点商品,同全国各地的业务技术联系也大大加强和发展了。针对这种新形势,厂党委明确提出,商品经济要发展,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要警惕。要以好的党风促进改革深入,促进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十七厂派往全国各地的每一个技术协作、服务组,都建立临时党小组或党支部,督促党员严守党纪党规。由于防微杜渐,工厂至今没有发现过经济犯罪的人和事。

我边防人员在自己领土上正常巡逻 印度颠倒了事实提出抗议纯属无理

第4版()
专栏:

我边防人员在自己领土上正常巡逻
  印度颠倒了事实提出抗议纯属无理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驳斥了印度于上月就中国边防人员在中印边境东段入侵桑多洛河谷地区的印度领土一事向中国方面提出的抗议。
这位新闻发言人说,桑多洛河谷地区一向是中国的领土,不仅远在中印传统习惯边界以北,而且也在中印边界东段双方实际控制线中方一侧。中国边防人员在自己领土上进行正常巡逻,没有越过双方实际控制线一步,根本不存在中方人员“入侵印度领土”的问题。
他指出,事实是,多年来印方人员在上述地区不断越过双方实际控制线,进行蚕食、扩张活动。中方为了维护边境安宁,采取了非常克制的态度。
这位新闻发言人说,众所周知,中印边界从未正式划定。“麦克马洪线”是非法的、无效的,中国历届政府都不予承认。即使从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原图看,桑多洛河谷地区也在该线以北。印方完全把事实搞颠倒了。中方理所当然地拒绝了印方的无理抗议。

改进工作 加快年轻化步伐 民盟中央召开全国组织宣传工作会议 同时召开妇女委员会扩大会议

第4版()
专栏:

改进工作 加快年轻化步伐
民盟中央召开全国组织宣传工作会议
同时召开妇女委员会扩大会议
本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国民主同盟全国组织宣传工作会议7月9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代主席楚图南在会上讲话说,民盟成员要树立统战工作的新观念,提高对统战工作长期性、重要性的认识,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积极引进新人,加快年轻化步伐,按照立足国内,面向海外的要求,进一步改进民盟的工作,以适应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需要。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费孝通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有许多工作要做,原来的力量不够了,要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把握知识分子脉搏,不断吸收新的成份进来。”
民盟的这次会议主要研究了怎样加强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开创民盟工作新局面,以及在民盟全国代表会议安排一批新人等问题。
与此同时,民盟中央妇女委员会也在北京召开了扩大会议。八十多名知识界的女盟员商讨了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民盟的妇女工作,动员女盟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等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罗琼到会讲了话。
民盟中央副主席李文宜、闻家驷、费孝通、高天、叶笃义、陶大镛分别出席了这两个会议。

图片

第4版()
专栏:

图为中央警卫部队中南海西门的警卫战士在热情接待来中央机关办事的客人。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评《新编日本史》最终审定本 有意掩饰侵略战争难以令人满意

第4版()
专栏: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评《新编日本史》最终审定本
  有意掩饰侵略战争难以令人满意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日本记者提问时说,《新编日本史》的最终审定本有意掩饰日本军国主义向邻国发动侵略战争,难以令人满意。
他说,“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最近已就《新编日本史》最终审定结果向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作了介绍和说明。我们注意到日本政府所作的努力,对书中明显的错误记述已做了多处删改。但此书基调不好,有意掩饰日本军国主义向邻国发动侵略战争这一基本事实,对于一些历史事件的记述,回避了日本军国主义应负的责任,因此,难以令人满意。”
他指出,“教科书问题的实质是能否正确对待过去那段历史,这历来是中日关系中的重大原则问题。但令人遗憾的是,日本有关方面在这次教科书问题上始终未能认真对待这个问题。”

我国明年将进行残疾人抽样调查

第4版()
专栏:

我国明年将进行残疾人抽样调查
本报讯 记者许正中报道: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国定于明年4月1日零时在全国二十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进行大规模残疾人抽样调查,抽样调查规模为一百五十万人。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
早在1984年,由民政部、国家统计局、国家计委、卫生部、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十一个单位组成的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就着手进行这方面的准备工作,国务院于1985年2月14日正式批准这项工作的进行。
这次调查就是要通过抽样统计,更为准确地掌握全国各类残疾人的人数、地区、分布、致残原因,以及医疗、康复、就学、就业、婚姻、家庭等情况,从中找出问题,研究对策,把握工作重点,为制订维护残疾人权益的总体方针、政策、规划提供可靠的依据。
为了保证调查质量,有关部门组织医学专家经过近十次会议的讨论,严格制订了视力残疾、听力残疾、智力残疾和肢体残疾四类抽样调查标准,各地按标准严格选调了一批调查员,并挑选了有多年临床经验的各科医师组成医务队。预计残疾人的抽样调查将于1988年结束。

我党优秀党员、《我的一家》作者 陶承同志在长沙逝世

第4版()
专栏:

我党优秀党员、《我的一家》作者
  陶承同志在长沙逝世
新华社长沙7月16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我的一家》的作者陶承同志,因病于7月11日在长沙逝世,终年九十四岁。向陶承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长沙举行。
陶承同志出生于湖南省望城县,1927年参加革命,先后在上海工联、共青团中央秘书处和中央国际事务团以“住家”为掩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解放后,她曾在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和最高人民法院西南分院等单位工作。
陶承同志1955年经组织批准离职后,积极撰写回忆录。她于1956年写成的《我的一家》一书,发行量达六百多万册,成为进行革命传统、理想、情操教育的宝贵材料;改编的电影《革命家庭》在国内外广大观众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她口述了大量革命回忆录,汇编成《祝福青年一代》出版。
陶承同志住院期间,湖南省委的领导同志曾多次前往医院看望。中央组织部在她逝世后打电话对其子女表示慰问,对陶承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附图片)

《章蕴谈党的建设》即将出版

第4版()
专栏:

《章蕴谈党的建设》即将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章蕴谈党的建设》一书即将由红旗出版社出版。
章蕴同志是我们党内一位老革命家。她的这本书是根据胡耀邦同志的建议编辑而成的。所收的文章内容包括增强党性克服派性,争取党风的根本好转,共产党员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全面提高党员的素质,以及未曾公开发表的讲话、调查报告等,共十万多字。本书是对广大党员和党的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好教材。

《班禅额尔德尼传》即将出版发行

第4版()
专栏:

《班禅额尔德尼传》即将出版发行
本报讯 记者穆扬报道:社会科学家牙含章撰写的《班禅额尔德尼传》,即将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作者继《达赖喇嘛传》后又一部关于西藏历史的专著。
该书以传记体裁,介绍了历世班禅的世系传承和重要的宗教、政治活动,展示了有关时期的社会发展进程与社会制度、教派缘起与发展等历史背景,阐述了西藏近六百年特别是近三百年来的政治史。对《达赖喇嘛传》未及论述或叙而未详、未确的史实,作了进一步的补充和订正。
为了澄清国内外某些著作对西藏历史的歪曲,作者以翔实的史料论述了西藏政权与历史上中央政权的从属关系,介绍了西藏地方自元代以来,在统一的中央政权领导下,与全国各民族和地区一道前进的历史,论证了西藏历史是中国历史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书中还比较详细地介绍了四世、六世和九世班禅在推动西藏社会进步、祖国统一和国内各民族团结等方面的重要事迹,并对十三世达赖作了补充介绍,分析了他的重要政治活动,对他作出了中肯的评价。该书共分十章,约三十万字,附有珍贵的彩色与黑白插图近三十帧。

充实基层 指导基层 服务基层 哈尔滨市公安机关转变工作作风

第4版()
专栏:

充实基层 指导基层 服务基层
  哈尔滨市公安机关转变工作作风
本报讯 哈尔滨市公安机关,今年以来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在充实基层、服务基层、指导基层和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上迈出了可喜步子。
哈尔滨市公安局为加强基层建设,于今年5月1日以前,将一百名机关干警分配到派出所工作。此外,他们还把一些素质较强的机关干部派到基层担任领导职务,加强了基层的领导力量。
哈尔滨市公安局户政处针对群众反映落户难、手续繁的问题,改革了控制落户的规定,把一部分权力下放给派出所。市交通警察支队针对群众反映较强烈的“办车牌照难、办驾驶证难”的问题,采取多渠道培训驾驶员的办法,允许“自学成才”的人员参加考试,变“独家经营”为“多家经营”;还向群众公布了办理车牌照和驾驶证的规定,并设立了群众监督电话,及时听取群众的意见。市公安局治安处为了方便群众,对一些修理服务行业不再按特种行业管理。对特业个体户的审批,改由工商部门批准,由公安部门签发特业登记证,并将换发特业登记证的权力也下放到公安分局。这些做法,既方便了群众,又有利于抵制在办理上述手续中的不正之风,许多群众赞扬公安机关为人民办了实事。(简宝)

《我们的时代是需要英雄的时代》录像片出版

第4版()
专栏:

《我们的时代是需要英雄的时代》录像片出版
本报讯 为了配合我国广大城乡进一步加强共产主义理想宣传教育工作,北京工艺美术品总公司、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中国电视剧国际合作公司联合出版、录制了《我们的时代是需要英雄的时代》录像片。该片分上、下两集,共一百二十分钟。
上集《英雄的背后是伟大的祖国和亲爱的人民》生动地记录了解放军某部英模报告团,在北京近一个月时间里,受到首都广大人民群众热烈欢迎的动人场面。下集《当代军人的情怀》中,选录了“滚雷英雄”安忠文和老山主攻团政委周忠仕所作的英雄事迹报告简辑。片中还插入了老山战场珍贵战斗场面。

北京公安局向部分失主发还被盗财物

第4版()
专栏:

北京公安局向部分失主发还被盗财物
本报讯 7月16日,北京市公安局召开发还被盗财物大会,把破案时追缴的和罪犯投案自首时交出的摩托车、彩电、收录机、录相机、自行车等二十种物品和一万多元人民币,发还给九十名事主和十三个单位。
这次发还的被盗财物,一部分是最近一个时期,在广大群众协助下,通过侦破,从犯罪分子手中追缴回来的。(黄联星)

为华侨归侨港澳台同胞提供法律服务 北京市侨务律师事务所成立

第4版()
专栏:

为华侨归侨港澳台同胞提供法律服务
  北京市侨务律师事务所成立
本报讯 记者王谨报道:一所专门为归侨、侨眷、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华侨、外籍华人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工作机构——北京市侨务律师事务所于7月16日正式宣告成立。
近些年来,随着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政策的实施,随着落实侨务政策的步伐不断加快,海内外要求办理各种法律事务的侨胞越来越多。北京市侨务律师事务所正是为满足海内外广大侨胞、外籍华人的需要而成立的。
北京市侨务律师事务所拥有司法工作经验丰富的律师队伍,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本身就是从政法院校毕业的归侨、侨眷,精通侨务方面的律师事务。
全国侨联主席张国基、全国政协副主席雷洁琼、北京市副市长封明为、国务院侨办顾问庄炎林、全国政协委员袁晓园等到会祝贺,北京市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以及司法界的专家和归侨、侨眷二百多人出席了成立大会。

尼泊尔外交大臣将访华

第4版()
专栏:

尼泊尔外交大臣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尼泊尔王国政府外交大臣赛·库·乌帕德雅雅将于7月31日至8月6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新闻发言人说,中尼建交三十一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方面的友好合作不断加强。特别是近年来,我国西藏自治区和尼泊尔之间的人员往来日益增多,旅游和贸易合作发展很快。
他说,乌帕德雅雅外交大臣这次访华,将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加深彼此友谊,使中尼友好关系得到新的发展。

乔石会见朝中友协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乔石会见朝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朝中友协副委员长吴文汉率领的朝中友协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乔石设宴招待朝鲜客人。
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朝鲜驻华大使申仁夏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朝鲜客人于7月8日抵达我国后,已在北京参加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并参观访问了北京、广州、深圳等地。
朝鲜客人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

外事简讯

第4版()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王海7月16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校长德沃空军准将率领的法国空军学校代表团的主要成员。
王海说,代表团的访问将加强两国空军之间的友谊。
德沃说,我们非常重视法、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
会见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于振武举行招待会欢迎法国客人。王海出席了招待会。
代表团成员包括法国空军学校的领导和学员共一百多人。他们是16日下午抵京来我国进行学习旅行和参观访问的。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7月16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巴西科技部长雷纳托·阿谢尔博士一行。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拉希德·里法伊和夫人7月16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伊拉克共和国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叶如棠等。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