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7-0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代表在联合国争取纳米比亚独立会议上指出 纳米比亚问题关键是结束南非占领

第6版()
专栏:

我代表在联合国争取纳米比亚独立会议上指出
纳米比亚问题关键是结束南非占领
新华社维也纳7月8日电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曹桂生今天在联合国争取纳米比亚立即独立国际会议大会发言说,纳米比亚的独立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最突出和最紧迫的非殖民化问题。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关键是结束南非的非法军事占领和殖民统治,由纳米比亚人民通过自由选举实现民族自决。他呼吁国际社会对南非施加更大的压力并采取强制性制裁措施。
曹桂生指出,联合国第二十一届大会决定结束南非对纳米比亚的委任统治已经整整二十年了,但是纳米比亚人民至今仍处在南非殖民主义的残酷统治之下。安理会于1978年通过的第四三五号决议为实现纳米比亚独立提供了被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基础。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非洲前线国家与联合国密切合作,在执行第四三五号决议的有关问题上,采取了合情合理的态度。但南非当局为了维护它在纳米比亚的殖民统治,制造种种借口,拒绝执行安理会决议并继续坚持把纳米比亚独立与古巴从安哥拉撤军相联系的政策。不久前,南非当局悍然武装袭击博茨瓦纳、赞比亚、津巴布韦和安哥拉,这再次表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解决南部非洲问题毫无诚意,是破坏该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根源。
他还强调说,遗憾的是,国际上某些势力同南非一样,硬要把纳米比亚独立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两个不同的问题联系在一起,从而纵容和支持了南非的顽固立场。国际社会殷切希望它们能改变态度,在消灭殖民主义的最后历史阶段作出自己的贡献。
曹桂生最后呼吁国际社会应该进一步动员起来,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对南非施加更大的压力。他建议,安理会应考虑按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南非实行强制性制裁。他还建议大会将要通过的文件中应包括支持制裁种族主义南非世界会议宣言的内容,并号召世界各国向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非洲前线国家提供更多的援助。
来自非洲前线国家、拉美、亚洲以及东欧国家和联合国及其它非政府组织近三十名代表也分别在会议上发言。他们谴责南非当局的殖民主义政策,声援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领导下为争取自决和独立所进行的斗争。不少国家和组织的代表纷纷要求安理会对南非实行强制性制裁措施并呼吁国际社会给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予以更多的援助。

沙特等国建议派阿拉伯威慑部队进驻黎巴嫩

第6版()
专栏:

沙特等国建议派阿拉伯威慑部队进驻黎巴嫩
新华社开罗7月8日电 据科威特《舆论》报今天报道,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已经提出一项关于建立一支阿拉伯威慑部队并将其部署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和敌对的民兵组织之间的建议。
据这家报纸引用中东通讯社的消息说,上述四国已经就组成这支威慑力量达成协议。
报道说,这一计划得到了全体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并将提交给即将召开的阿拉伯外长会议讨论。
阿拉伯国家曾在黎内战爆发后的第二年即1976年派遣一支三万人的联合维持和平部队进驻这个国家,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它未能完成它的使命。后来,除了叙利亚军队外,其余阿拉伯国家陆续退出了这支维持和平部队。

英外交大臣拟访南非被挡驾 英报界认为豪的使命不可能实现

第6版()
专栏:

英外交大臣拟访南非被挡驾
英报界认为豪的使命不可能实现
新华社伦敦7月7日电 英国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宣布,英国外交大臣、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现任主席杰弗里·豪将推迟原定对南非的访问,但本周内他的活动日程将增加对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的访问。
在此之前,南非当局正式通知英国政府说,因南非总统博塔和其它官员工作繁忙不能在本周内会见豪。此间舆论界认为,比勒陀利亚当局的态度是对英国政府“最大的外交冷落”。
豪对南非的访问计划是在上月举行的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上决定的,目的是前往南非就地了解局势,劝说南非当局放弃种族隔离政策,促成真正的民族对话。
这届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还决定,如果三个月内,南非无视欧洲共同体提出的释放南非黑人领导人曼德拉和其他政治犯,以及解除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等政党禁令的要求,共同体将对南非采取经济制裁措施。
英国报界普遍认为,由于南非当局的顽固立场和对和平劝说努力的强硬态度,豪的使命“不可能实现”,是“注定要失败的。”

南非当局解除对曼德拉夫人的禁令

第6版()
专栏:

南非当局解除对曼德拉夫人的禁令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当局7日宣布取消对反对种族歧视活动家温妮·曼德拉的禁令,允许她返回黑人城镇索韦托的家中。但当局警告说,“紧急状态法”对她同样有效,她不能违反“紧急状态法”的规定。
温妮·曼德拉是南非著名的反种族隔离运动领导人纳尔逊·曼德拉的妻子。她曾多次遭到当局的非法扣留、审讯和限制,她一直是南非当局限制自由名单上的人物。八年前南非宣布只允许曼德拉夫人住在农村小镇勃兰德福,不允许她回到自己的家乡——索韦托。
据报道,虽温妮·曼德拉从“限制名单”上“消除”了,但仍有七十五人列在名单上。

美国务院否认对马科斯进行调查

第6版()
专栏:

美国务院否认对马科斯进行调查
新华社华盛顿7月8日电 美国国务院在今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宣布,美国“正在研究有关马科斯活动的材料”,并没有对菲律宾这位前总统可能参预反对科·阿基诺政府的叛乱一事进行调查。
国务院说,美国不知道马科斯的全部活动,并指出,马科斯在美国居住期间既应遵守美国的法律,但也享有美国法律的保护,其中包括宪法所赋予的言论自由。
国务院的这项声明说,企图推翻一国政府这是法律所不允许的。“我们现在还没有发现马科斯的行动违反了这条规定。”
早些时候,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卡尔布曾对记者说,美国政府正就马科斯可能参预反对菲律宾现政府活动一事进行调查。
另据报道,流亡在夏威夷的马科斯今天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否认他参预了两天前在马尼拉发生的反对科·阿基诺政府的叛乱。他承认,他在菲律宾政治上已不起作用了。

南非财长扬言如受制裁即停还外债

第6版()
专栏:

南非财长扬言如受制裁即停还外债
新华社北京电开普敦消息:南非财政部长杜普勒西斯7月2日晚在开普敦扬言,如果南非受到严厉的经济制裁,它将不得不考虑停止偿还外债。
杜普勒西斯在一项声明中说,南非驻英国大使最近在英国议会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发表讲话时“忽略了南非的这一立场”。他宣称,如果南非的出口产品遭到抵制,南非将不能得到足够的外汇来承担一些国际许诺。这样,南非当局将不得不冻结外债的偿付。
据南非当局1984年公布的材料,南非当年所欠外债已达十七亿一千万美元。

阿尔巴尼亚经济形势好转

第6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经济形势好转
新华社地拉那7月8日电 今年上半年,阿尔巴尼亚经济形势趋于好转,人民生活有所改善。
阿尔巴尼亚官方公布的材料说,今年头六个月,阿尔巴尼亚的“经济得到平衡发展,计划完成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国民预算收入超额三百五十万列克,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102%,比去年同期增长3.2%。农业方面,春播任务比去年完成得早,小麦将取得好收成。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阿党和政府为扭转经济困难局面加强了对经济的管理与监督,采取了一些较为灵活的措施,如工矿部门实行工资刺激,在农牧业部门实行超产奖励等办法,激发了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

世界上的煤足够人类使用五千年

第6版()
专栏:

世界上的煤足够人类使用五千年
新华社莫斯科7月8日电 苏联学者认为,即使煤炭开采保持目前的增长速度,世界上的煤至少还够人类使用五千年。
列宁格勒的全苏地质研究所所长扎莫依达教授对塔斯社记者说,现代采矿技术能够开采的地层里储藏着近十四万亿吨煤。这个数字,是深度不超过一千八百米的所有已知煤矿和不超过六百米的褐煤矿储量的总和。他说,世界上较大的煤田共两千九百处,其中储量超过五千亿吨的煤田只有七处,五处在苏联,一处在巴西,一处在美国。
到1990年,苏联煤的年产量将达七亿八千万至八亿吨。专家们估计,即使年产量提高到十亿吨,苏联的煤还可开采七千年。

智利成为世界第七大黄金生产国

第6版()
专栏:

智利成为世界第七大黄金生产国
新华社圣地亚哥7月8日电 智利中央银行最近发表一份调查报告说,智利黄金年产量现在达到一万七千公斤,成为世界第七大黄金生产国。
根据这份报告,资本主义国家1984年黄金产量共为一百零八万二千七百公斤,前六位依次是南非(年产量六十八万一千公斤)、加拿大(八万一千公斤)、美国(七万一千八百公斤)、巴西(六万公斤)、澳大利亚(三万七千五百公斤)、菲律宾(二万四千公斤)。
报告还说,在过去的六年中,尽管世界市场的黄金价格持续下降,但智利的黄金出口量却稳步上升。美国是智利黄金的主要出口对象。

两伊军队在迈赫兰地区继续交战

第6版()
专栏:

两伊军队在迈赫兰地区继续交战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德黑兰、巴格达消息:据伊朗首都德黑兰的晚报8日报道,伊朗军队8日上午向驻扎在迈赫兰地区的伊拉克军队发起进攻,消灭了伊拉克军队的两个旅。
报道说,伊朗军队还占领了三十平方公里的伊拉克领土,俘虏一百五十名伊拉克官兵,其中包括第七十一旅副旅长。伊朗军队的这次进攻切断了伊拉克军队的供应线和制止了伊拉克军队的活动。
据伊拉克方面7日晚发表的一项战报说,伊拉克军队7日上午曾挫败伊朗军队对迈赫兰地区发起的进攻,歼灭了大部分伊朗进攻部队。
战报还说,伊拉克军用飞机7日下午袭击了伊朗哈尔克岛上的石油设施和伊朗沿海的一个“海上大目标”。
伊拉克一位高级官员对伊拉克记者发表讲话指出,伊朗军队在最近收复迈赫兰城的战斗中,有数千人被打死。
伊朗军队是5月30日开始在迈赫兰地区发起代号为“卡尔巴拉—1”的进攻的,并收复了伊朗边境城市迈赫兰。

布琼布拉市同合肥市结成姊妹城市

第6版()
专栏:

布琼布拉市同合肥市结成姊妹城市
新华社布琼布拉电 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总书记兼国民议会议长姆沃罗阿7月3日在这里接见了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合肥市市委书记杨永良率领的中国安徽省合肥市友好代表团,对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市同合肥市结成姊妹城市表示祝贺。

赵紫阳会见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领导人 双方希望进一步发展经济技术合作关系

第6版()
专栏:

赵紫阳会见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领导人
双方希望进一步发展经济技术合作关系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7月8日电 (记者应谦)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同南斯拉夫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主席杜尚·希尼戈伊进行了友好会见。
希尼戈伊向客人介绍了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的经济情况和同中国进行经济技术合作所取得的进展。他还就今后扩大同中国的经济和科技合作提出了一些设想。
赵紫阳说,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在经济技术方面取得的成就对南斯拉夫有很大影响,有不少可供中国学习和借鉴之处。他表示,希望斯洛文尼亚共和国不仅同它在中国的友好省——四川合作,也可同中国其他地区发展合作关系。赵紫阳强调指出,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同中国经济合作的项目选得好,所采取的合作方式也很好。他说,这可供南斯拉夫其他地区同中国发展合作时借鉴。会见后,希尼戈伊为赵紫阳举行了欢迎宴会。

联合国官员提出紧急计划 呼吁国际社会援助非洲抗蝗灾

第6版()
专栏:

联合国官员提出紧急计划
呼吁国际社会援助非洲抗蝗灾
新华社内罗毕7月8日电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爱德华·萨乌马呼吁国际社会援助非洲,防止目前蝗虫灾害的进一步蔓延。
据泛非通讯社报道,萨乌马昨天向有关组织和国家提出了一项紧急计划,要求提供八百万美元的杀虫剂和设备等,以便同蝗虫灾害作斗争。
萨乌马说,在非洲已发现四个高度密集的蝗虫群。在南部非洲,褐色蝗虫已飞抵博茨瓦纳南部。在东非,自1944年第一次在坦桑尼亚发生蝗灾以来,现在又发现这些地区出现数群红色蝗虫,并已飞抵布隆迪。1985年雨季后,在苏丹出现大批蝗虫移居,现已分别扩散到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和红海沿岸地区。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人士说,第一次严重的蝗虫灾害是去年8月发生在西非的马里,造成了三十万公顷成熟的玉米等粮作物严重减产。目前正面临蝗虫侵袭的其他国家有:几内亚比绍、布基纳法索、乍得、冈比亚、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塞内加尔和佛得角等。(附图片)
非洲继饥荒和旱灾之后,最近又出现了一场五十年来最大的蝗灾。图为一个埃塞俄比亚居民在漫天的蝗虫中行走。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拉法特提出解决黎难民营问题办法 由阿拉伯威慑力量、联合国部队和巴解解决难民营问题

第6版()
专栏:

阿拉法特提出解决黎难民营问题办法
由阿拉伯威慑力量、联合国部队和巴解解决难民营问题
新华社科威特7月7日电 据科威特日报《政治报》今天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认为,目前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西区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停火是“一个危险的花招”。
阿拉法特在会见《政治报》记者时发表了上述讲话。他说,这一停火将允许黎巴嫩的民兵重新加以组织,成立新的武装力量。
他指出,以后发生战斗将不仅仅在贝鲁特西区,而且会扩大到西顿。他说,鉴于目前的形势,应该采用以下三种办法来解决贝鲁特西区的巴勒斯坦难民营问题:第一,由没有卷入黎巴嫩问题的国家组成一支阿拉伯威慑力量;第二,联合国部队应该确实担负起保护巴勒斯坦难民营的义务;第三,允许巴解组织保护在黎巴嫩难民营的巴勒斯坦人。
阿拉法特强调,巴勒斯坦人不会在他们的人民被屠杀时袖手旁观。
另据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机关刊物《目标》今天发行的一期中的一篇文章说,贝鲁特西区“安全计划”仅仅是一个“暂时性的停火”协议。
文章说,人民对安全措施没有信心,因为它缺少官方基础。
目前在贝鲁特西区实行停火是在叙利亚调停下,根据黎巴嫩穆斯林领导人之间达成的有关贝鲁特西区安全计划和黎巴嫩什叶派“阿迈勒”运动与巴勒斯坦全国拯救阵线之间有关难民营停火的协议进行的。

扎伊尔、刚果和多哥三国总统会晤 谴责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

第6版()
专栏:

扎伊尔、刚果和多哥三国总统会晤
谴责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
新华社金沙萨7月7日电 扎伊尔、刚果和多哥三国总统今天在一项新闻公报中,强烈谴责南非的种族主义和倒行逆施的种族隔离政策。
这项新闻公报是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和多哥总统埃亚德马6日至7日在这里会晤后发表的。会晤期间,三国总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以便继续协调三国之间的合作。
公报说,三国元首坚决反对旨在拖延纳米比亚独立,而把这个国家的独立同古巴先从安哥拉撤军连在一起的阴谋。
公报谴责比勒陀利亚政权对前线国家的侵略,并重申全力声援这一地区各国人民的斗争。公报说,三国元首深信,只有对顽固的比勒陀利亚政权实行全面和强制性的制裁才能在这个国家发生可喜的变化。
关于扎、刚两国关系,公报说,两国元首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广泛的合作。
公报说,蒙博托重申,扎伊尔要在下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上恢复它在非洲统一组织中的席位。三国元首认为,非统组织仍然是实现非洲前途的优先和不可替代的工具。
扎伊尔是在一九八四年举行的非统组织第二十届首脑会议上因西撒哈拉问题的争议而中止其成员国资格的。

“钥匙工厂”——访斯梅尔特工程设计、建筑、安装公司

第6版()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钥匙工厂”
——访斯梅尔特工程设计、建筑、安装公司
本报记者 严正
我国珠江边将平地崛起又一座新的炼油厂。在这座采用外国先进技术设备、年产二百多万吨石油制品的工厂建设中,南斯拉夫斯梅尔特公司将提供为期三年的技术、设备和管理服务,其总金额达二千一百万美元。这是迄今为止中南工业合作中最大项目,目前正在紧张实施之中。
位于斯洛文尼亚共和国首府卢布尔雅那的斯梅尔特公司是南斯拉夫第一流工程组织,它有一个颇为别致的雅号:“钥匙工厂”。这是因为它从六十年代初开张以来,已为一千五百多家工矿企业完成了设计、建筑和安装项目。这些单位从它手里接过“钥匙”即可开工、投产。斯梅尔特公司从最初六个人、三间屋发展到今天的三百七十多人、近两万平方米建筑,八十多亿第纳尔的设备资金,还有自备的喷气式飞机和旅馆等。它的业务扩及全国,同世界上四十多个国家有业务联系,并在中国等十多个国家设有代理机构。它每年的外汇收入达一点二亿美元,利润率在南斯拉夫最发达的斯洛文尼亚也首屈一指。
斯梅尔特公司问世时,南斯拉夫共有三十多家工矿企业成立了类似的公司,但是一阵风之后,大多数散伙了,而斯梅尔特公司却在非常困难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激烈竞争中站住了脚,得到了发展。
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是什么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佩特尔·里格尔向记者作了坦率的介绍。他认为在这科学迅猛发展的时代里,要达到第一流水平,从而为国际市场所承认,必须要有第一流人才。
斯梅尔特公司每年根据发展需要,直接从各种职业中学招选二十多名优秀毕业生,送到国内外著名大学、研究所学习,并给他们提供丰厚的助学金和其它学习条件,学成后回到公司工作,逐渐成为业务骨干。公司不惜资金搜集和购买世界各国的最新科技资料和技术设备,并聘请企业内外的专家举办新技术、新设备的讲座和训练班,使公司人员能随着世界科技潮流不断补充和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始终保持旺盛的创造力;公司还以提供经费、确保时间等方式鼓励自己的工程师去大学、研究所和工厂合作研究新技术,使他们获得理想的发明创造条件。在斯梅尔特公司工作的每个工程师不但能及时获得与自己专业有关的各种图书资料和外文期刊,还能在卢布尔雅那的任何一所外语学校学习外文,费用都由企业支付。这里的工程师都能使用两种以上外语。正是这一系列措施,使斯梅尔特公司形成了一支兵强马壮的科技队伍,能随时迎接科技新潮流的挑战。据介绍该公司的全部业务人员都受过高等专业教育,其中有十二名博士、三十五名硕士、十五名经济学家、五名法律学家和二百五十多名工程师。他们的平均年龄不到四十岁。接受记者采访的里格尔副总经理只有三十六岁。
企业的发展需要得到用户的信任,而用户的信任又来自企业工作的质量和效益。斯梅尔特公司每接受一项工程业务,总是先派专家到对方进行实地测察,了解那里的市场需要、能源和原料供应情况、运输和销售能力、环境保护以及整个工程的实际可行性。在取得了可靠的数据资料后,才由工程设计部的专家确定最佳方案,然后施工。工程完成后又进行严格的验收和试产,直到运转正常,各项指标达到设计标准,并已代培好管理和生产人员后,才把“钥匙”交到对方手里。
斯梅尔特公司除承办金额达到数千万美元甚至上亿美元的大宗工程外,也非常重视细小的服务性项目,为各种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咨询,制订投资计划,代购、安装机器设备,代培干部,帮助解决节约能源和污染问题。虽然这些服务性项目对斯梅尔特公司来说得利不大,但却为许多工矿企业解忧排难,从而也使公司的信誉提高。
近几年来,由于南斯拉夫面临经济困难,国内基本建设不断下降,因此斯梅尔特公司把绝大部分业务转向国外,主要是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在全年的收入中,国外部分占到80%以上。里格尔副总经理从案头拿起一本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的介绍,边翻边说:我们非常希望与中国朋友合作,南中两国的技术和建筑人才结合起来,一定能够相得益彰,在世界建筑工程市场上开拓地盘。斯梅尔特公司的工程师正利用电脑进行设计工作。

国际要闻简报

第6版()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军事代表团抵大马士革访问
据叙利亚官方通讯社报道,由苏联防空军副总司令尤拉索夫中将率领的苏联军事代表团七月七日抵达大马士革,对叙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当天晚上叙国防部长穆斯塔法·塔拉斯与苏军事代表团进行会谈,讨论叙苏两国军队的合作以及中东局势的最新发展。叙方参加会谈的还有叙利亚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谢哈比、防空军总司令和空军总参谋长。
泰国和美国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总参谋长班触·汶那七月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泰国和美国将于七月十日至八月十三日在泰国罗勇府和泰国湾举行第五次“八六金眼镜蛇”联合军事演习。泰美海陆空三军一万多人将参加演习。
负责这项军事演习的泰国方面负责人颂坤·素万向记者透露,这次演习与前四次不同。以前都是以登陆两栖作战部队为主,这次是以演练地面攻击为主。
日举行本年度北方机动特别演习
日本陆上自卫队七月六日开始举行一九八六年度北方机动特别演习。
据共同社报道,参加这次演习的有陆上自卫队第八师的第十二、四十二、四十三步兵团的大约五千人。此外,海上自卫队的登陆运输舰、航空自卫队的运输机也将向北海道进发。演习部队将在道东的矢臼别演习场进行远距离射击和坦克战斗训练。这次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不仅输送部队,还将首次进行阻止运输和掩护船队等训练。三个自卫队进行协调行动是这次演习的特点。
美“海军核力量之父”里科弗逝世
美国国防部七月八日宣布,美国海军核力量的创建人海曼·里科弗海军上将,八日上午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他的住所去世,终年八十六岁。
里科弗在美军服役六十三年,在创建和发展美军海上核力量方面起了很大作用,美国人称他为“海军核力量之父”。他曾两次获得美国国会颁发的荣誉金质奖章。
里科弗及其夫人曾于一九八二年十二月访问过中国,并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接见。(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