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7-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依据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城市 建设部国家计委要求市长抓好城市规划这件大事

第2版()
专栏:

依据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城市
建设部国家计委要求市长抓好城市规划这件大事
本报讯 最近,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和国家计委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各部门在“七五”期间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工作。
“六五”期间,我国城市进入了一个基本上按照规划进行建设和发展的新时期。但是,目前城市规划工作在认识、体制、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文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工作的若干具体意见:
——城市市长要把搞好城市规划作为一项重要职责,以城市规划为依据,把城市建设好,管理好。各级政府要切实采取措施,充实城市规划力量,建立健全城市规划机构,并支持这些机构工作。
——继续贯彻“控制大城市规模,合理发展中等城市,积极发展小城市”的城市发展基本方针。今后,大城市市区原则上不应再安排新建扩建的大中型项目,必须在城市新建的大中型项目,要根据城镇布局规划,安排到郊区卫星城建设。要有重点地选择一批现有条件较好的中等城市,安排国家的一些重点建设项目。同时制定切实促进小城市和城镇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
——改革体制,促进城市规划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紧密结合。各地要认真执行国务院的规定,凡与城市有关的一切建设项目,其项目建议书和设计任务书的编制和审批,都应有城市规划部门参加。各城市在编制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时,要征求城市规划部门的意见;在编制城市规划时,要有计划部门参加。近期建设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要密切结合,使计划和规划的实施都能得到保证。
——加强法制建设,建立健全城市规划法规体系,依法管理城市。要抓紧制定《城市规划法》。各级城市规划主管部门,要根据国家关于土地管理和城市规划有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加强城市规划区内土地的规划管理,对建设用地的性质、位置、规模进行严格的审定,对违反城市规划,随意改变土地使用性质,违章占地、违章建设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并依法严肃处理。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必须严格按照规划进行。

我国开发风能资源取得进展

第2版()
专栏:

我国开发风能资源取得进展
本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道:我国风能利用近几年获得新进展。从五十瓦到五十千瓦的十多种风力发电装置相继研制成功。在辽阔的内蒙古大草原上,近年来推广应用的五十瓦、一百瓦微型风力发电机已达一万余台。
两种适合我国南、北方地区使用的性能良好的三千瓦风力发电机已研制成功并通过鉴定。二百千瓦的大型风力发电机业已完成设计。有一艘安装风帆助航的二百吨级的风力助航船通过技术鉴定。

北方稀土联合集团在包头成立

第2版()
专栏:

北方稀土联合集团在包头成立
本报讯 据冶金报报道:北方稀土联合集团六月二十七日在包头成立。它的宗旨是联合开发矿源、开发新产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逐步实现统一规划,合理分工。
这个联合集团是以包钢为骨干,联合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所有制的稀土生产、科研和应用单位组成的紧密、半紧密型的经济技术联合体。联合集团成员享有国家对联合体的有关优惠政策和集团内部的四个优先权利,即优先供给稀土精矿原料,优先转让、使用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优先获得经济技术信息和咨询服务,优先委托科研课题。

上海第一座地铁车站动工

第2版()
专栏:

上海第一座地铁车站动工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上海第一座地铁车站已于最近动工。这座地铁车站,地下深度为十二米,站内净宽为二十一点八到十九点八米,站台长度约二百零二米。通行能力为每小时三十对列车,每小时的客运量,可达四万五千多人次。
地铁车站设有五个乘客出入口,沿深度方向共分为二层,地下一层为乘客售票和集散厅,以及通风机房;地下二层为地铁站台和列车折返处。

今年微机市场淡季不淡

第2版()
专栏:

今年微机市场淡季不淡
本报讯 据中国电子报报道:今年来,我国微型计算机市场出现淡季不淡,稳中有升的好势头。一至五月份,微型机生产量达九千多台,总销售量达一万七千台,库存量已从去年底的一万八千台降到一万台。一些国产机十分抢手,销售已呈供不应求状态。这表明,国产主流机种已经以良好的性能价格比和丰富的软件,开始占领国内计算机的主要市场。

湖南省领导深入十六县扶贫

第2版()
专栏:

湖南省领导深入十六县扶贫
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和省直有关部、办、委、厅(局)的主要负责人最近深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进行现场办公,帮助十六个贫困县解决急需解决的脱贫致富问题。
这批负责人由省委书记毛致用带队深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后,同十六个贫困县的负责人一起共商脱贫致富措施,对贫困地区难以解决的带政策性的几个主要问题,当场拍板,逐个落实。(据新华社)

国际旅行社西安分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第2版()
专栏:

国际旅行社西安分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据新华社西安7月5日电 (记者姜卯生)中国国际旅行社西安分社认真纠正接待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开展优质服务,收到良好的效果。
这个旅行分社是陕西省旅游系统接待外宾数量最多的一个单位。近年来,这里的一些翻译导游人员利用工作之便,接受有关单位“回扣”、“馈赠”,甚至套换、倒卖外汇券,影响极坏。今年以来,这个旅行分社坚决贯彻中央和陕西省委关于认真纠正旅游系统不正之风的指示,积极整顿,纠正不正之风。他们主动邀请各有关涉外工厂、商店和餐厅的同志,一起研究签订了关于开展优质服务、纠正不正之风的协议书。协议书明确规定各自的服务内容和质量要求,规定了不准给回扣和索要回扣。协议由双方及各自上级单位组织的联合检查组监督执行。一次,旅行分社英语部副经理左大为陪外宾到骊山餐厅就餐,餐厅工作人员给他十六元回扣,他当场拒绝,还找到餐厅负责人,对这种做法提出批评。不久前,当这个餐厅的给回扣风再次抬头时,旅行分社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同对方暂时停止了业务往来。直至餐厅经过整顿改正了以后,双方才恢复业务联系。

林果牵头 各业并举 综合开发 提高效益 兴隆县抓林果业促进经济兴隆

第2版()
专栏:

林果牵头 各业并举 综合开发 提高效益
兴隆县抓林果业促进经济兴隆
本报讯 河北省兴隆县从“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实际出发,走出了一条“果林牵头,各业并举,综合开发,提高效益”的致富道路。1985年与1980年相比,全县工农业总产值、乡镇企业总产值、畜牧业产值、财政收入均翻了一番多,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五百零四元,增长205.5%。
兴隆县地处燕山深处,人均九分耕地、十五亩山地。为尽快改变贫困落后面貌,这几年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从实际出发,选准开发山区的突破口。县委、县政府经过考察,确认林果业是全县的优势,果业又是优势中之优势,坚定地把农村经济工作的重点,从单抓“九分田”,转变为既抓“九分田”又抓“十五亩山”。去年,全县果树已由1979年的三百五十万株增加到一千零八十万株,人均四十一株;林果人均收入二百零九元,占全县人均纯收入的40%;林果产值占到农业总产值的31.4%;城乡果品加工收入占全县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
二是林果牵头,各业并举,综合开发山区经济。兴隆县委、县政府在抓林果这一全县共有优势的同时,十分注重发挥各区、乡、村的特有优势,“远抓林果近抓牧,盯住时机抓工副”。全县以果品加工为“龙头”的乡镇企业已猛增到六千二百二十二个,从业人员达二万三千多人,山区丰富的矿藏和三类建材得到开发利用,商业、运输业、服务业也迅速发展,以养猪、养鸡为主的畜牧业产值已占农业总产值的21.4%。
三是招贤纳才开发科技,增强山区的致富活力。目前全县已培养出二千六百多名技术人员,使两万多农民基本上掌握了果树常规技术。这个县还先后从外地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工厂请进三百多名中高级专业人才,并引进新技术六十多项。(张金彦 马建权)

重视发展经济林

第2版()
专栏:

重视发展经济林
本报评论员
我国森林植被覆盖率低,林业经济效益不高,在国民经济总产值中比重较小。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之一是,在指导思想上长期只重视用材林、防护林而忽视经济林。
大力发展经济林,是增强林业经济活力的有效途径。长期以来,一些同志不重视经济林,原因颇多,其中之一是只重视林业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而忽视它的经济效益。在我们这样一个植被稀疏、木材短缺、生态环境仍在恶化的国家,营造用材林、防护林,是不容忽视的。但是一般来说,用材林和防护林的建设,投资大、周期长、见利慢,国家又不可能给予大量投资;目前植树造林任务最重的地方,又多是贫困山区、边远山区资金尤其紧缺。因地制宜地发展经济林木——干果、鲜果、药材、木本粮油等,一般都比用材林投产早、见效快、收益大而持久。经济林可以说是林业生产的“长”中之“短”。民谚“桃三杏四李五年,枣树当年就见钱”可以为证。通过发展经济林可以使经营者在近期内获得收益,这又为发展用材林、防护林创造了条件。
大力发展经济林,也是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改善的需要。随着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食品加工业的迅速发展,干鲜果品的市场需要量越来越大。以核桃、板栗、榛子、白果、杏仁五大坚果为例,目前全国人均占有量不过零点二公斤;味道可口又具疗效的山楂,去年全国总产量仅及国内外需求量的七分之一。这些情况说明,调整林业生产结构,加快经济林木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经济林木品种众多,具有多种多样的适应性。在一些用材树种难以安身立命、正常生长的地方,某些经济林木却根深叶茂,花果满枝。它们在固土、保水、降风、滞尘、调湿等方面的功能,并不比用材林、防护林差多少。实行用材林、防护林、经济林相结合的多林种配置,其生态效益比单一林种好得多。
大力发展经济林,要有商品生产的战略眼光,因地制宜,因“市”制宜。当前,要根据市场的需要,尽量扩大种植面积,并把“名、特、优、稀”品种作为重点,优先发展。同时,要十分重视现有资源的更新改造和保护利用,变粗放经营为集约经营,努力推广先进科学技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还要充分重视加工增值和综合利用,以期走出一条林工商相结合、产供销一条龙的发展经济林生产的新路。

首都理发何日不再难

第2版()
专栏:来信

首都理发何日不再难
首都居民和外地来京的人,常常抱怨在北京理发太难。有人觉得,现在在北京理发还不如过去“剃头挑子满街转”时方便。即使在市区,理一次发也要等上三四个小时。
一天,我去西单第二理发店理发。上午九点进店,早已是排队成龙了。在我前面的一个中年男子对我说,前几年他理发挺勤的,现在最怕理发,理一次发得花上半天的工夫。这话一点不假,当我理完发,已是中午了。
这天下午,我路过广渠门内大街一家理发店,碰到两个小伙子嘴里嘟嘟囔囔从理发店里出来。我停下来一打听,原来这个理发店不做男活。这两个小伙子说,他们已跑了几个理发店了,都说男的不给理,女的才给理。我想,这可是北京的一大怪。我正在纳闷,旁边一位中年妇女插话道:“理男发哪有理女发赚钱多!就是我们女同志,不少理发店也只给烫发,不给剪发。”
首都的服务行业应做为人民服务的表率,但群众理发为什么如此困难呢?我跑到北京市饮食服务总公司想问个究竟,谁知这里的一个同志又给我讲了一个退休老工人剃头难的事情来。他说,这位老人走了许多理发馆,都不给他剃头,气得他跑到服务公司说:“我剃了一辈子光头,谁想到现在无处剃了,这算哪门子事呀!”
我又去了几个理发店,找经理们一聊,他们说这个行业存在着许多实际困难一直得不到解决。不少理发店长期福利待遇差,存在着职工住房、孩子入托、就餐等一些理发行业本身难以解决的老问题,一些职工纷纷要求调走。三里河理发基层店一百六十五个职工中有一百一十四个申请调走!另一方面,每年分配给理发行业的招工名额常常招不满,使本来就不多的理发队伍人员越来越少,大有青黄不接,后继乏人之势。理发店的价格偏低,一些理发店为了完成保本定额,不得不“避贱就贵”,愿多做收费多的女活。文华理发店的经理说,他们店每做一个男活(四角)要赔一角五分!
据有关方面估计,北京理发行业的服务能力和社会需求相差一半以上。从北京目前的人口来看,至少应有一支八千多人的理发队伍,但目前国营理发店系统只有三千九百个理发员,而且这支队伍人员还在减少。这种“行业危机”已到了火烧眉毛的程度,无论顾客还是理发业本身,都盼望有关方面领导重视这个问题,并早日解决它!
孙杰

江苏援藏工程又快又好 近六千人荣获国务院颁发的纪念证书

第2版()
专栏:

江苏援藏工程又快又好
近六千人荣获国务院颁发的纪念证书
本报讯 记者孙健报道:江苏省有五千八百六十三名建设者,仅用一年零两个月时间完成八项援藏建设工程。这些建设者们最近陆续接到国务院颁发的“全国九省、市援藏四十三项工程”的纪念证书。
1984年4月,江苏省接受援藏任务后,承担拉萨饭店设计任务的江苏省设计院集中四十名设计人员,昼夜突击,只用三个月就完成了需要十八个月完成的工作量。
当时,援藏工程要求在西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前完成。江苏建设者既保证速度,更保证质量。拉萨饭店坐落在海拔三千七百米的拉萨市西郊,是四十三项工程的榜首工程,从设计、土建安装到室内配套、庭园绿化、人员培训都是江苏省承包的,也是典型的“钥匙工程”。南通市的援藏人员,克服头痛胸闷、恶心、不思茶饭等困难,每天坚持工作十二个小时以上,精心施工,仅用了一百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主体工程,达到了七天建一层楼的国内先进水平。
为了严把质量关,在援藏整个工程开工后不久,江苏省派出质量检查组驻拉萨。去年7月,又从省建委、省建筑总公司抽调一批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去拉萨对五项工程进行全面的检查验收。西藏自治区工程竣工验收委员会验收江苏的八项工程,都是一次性成功。这些工程被誉为“信得过”工程。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多吉才让还赠送江苏一副对联:“众口皆碑,七日层楼,高原奇迹;匠心独运,一流水平,古城瞩目”。

胜利油田钻井公司干部深入基层

第2版()
专栏:

胜利油田钻井公司干部深入基层
本报讯 胜利油田钻井公司上百名机关干部深入到生产第一线抓点包片、定井包队,推动了生产持续发展。仅半个月时间,钻井公司就在新开发区内抢上钻机二十余台。(贾尤)

工兴农亦盛——川行散记之二

第2版()
专栏:

工兴农亦盛——川行散记之二
本报记者 李克林
这里不是讲城市工人与农民之间,而是讲乡镇企业工人和农民之间的问题。从我走过的几个县看,凡是乡镇企业较发达、农民转入非农行业多的地方,农民就富得快些,农业也相应发展。并非象某些人担心的那样,工业发展,农业就萎缩,这头高那头就低,一盛一衰。无论一县一乡,大体如此。但据一些同志的观察和分析,这种局面也并非自然形成,而是农民自我调剂、“以工补农”的结果。
新都县改革较早,乡镇企业产值早已超过农业,全县有45%的劳力转移到二、三产业,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四百六十一元。眉山县起步较晚,去年乡镇企业才大发展,全县13%劳力转移到第二第三产业,去年人均纯收入二百八十一元。这两个县去年粮田面积减少,加上自然灾害,粮食都有减产,而农民收入比上年却有较多的增加。新都人均增收五十六元,眉山增四十四元。人均占有粮仍有五百公斤左右。物价稳定,市场繁荣。灌县去年受灾,粮食仍获增产,人均收入增五十五元。就是因为有乡镇企业和多种经营的支援。眉山一位同志说,如果不调整,难得有这样好局面。粮减了一点,收入增加了,农民是高兴的。
新都县在乡镇企业发展中,曾一度出现农民种田积极性下降的情况。根本原因是价值规律在起作用。由于工农产品之间的剪刀差,加上生产资料涨价,农民负担过重,使务农与务工、经商的收益差距拉大。县委及时研究了这个问题,觉得在国家还不可能调整粮价的情况下,必须对农业进行补贴,稳定农民种田积极性,除努力增强农业内部活力外,实行“以工补农”以协调农村的工农关系。去年新都的补农款即达一百八十多万元。
这里补农的办法多种多样,大体分直接和间接两种:直接补贴就是从重要生产环节上补,调动农民对土地投入的积极性,如提供良种、植保、机械、水电费用等;有的是据农户向国家交售粮油数量给以补贴,给高产奖励;还有的是从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上补贴。间接补贴主要有减免农民负担,代交各种摊派款,增加农村智力投资、兴办教育,以及盖房补贴等等,通过补贴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务工与务农之间的差别。
基层干部和农民在调剂工农差别上有不少创造,有些想法也很有意思。新都县天源乡团结村的干部刘文华谈到,这个村里有七条水牛,谁也不肯养,谁家也离不了。企业就给几个养牛老汉以补贴,每头牛每天补三角,农忙耕地每亩再补二元。这样养一头牛每年可收入三百多元。老汉们很高兴,牛养得也好,全村也有了共用的畜力。
天源乡一些干部谈到,这里几乎每家都有进厂作工的,家里都留有几亩地,他们当前还不愿转包出去。他们说,“以工补农”,实际上也是自己补自己。这话很耐人寻味!这里乡镇企业就是在千家万户基础上办起的,有些是集体领头办,有些经营者本身就是农村能人,从经济关系上工农之间千丝万缕。农民从自己切身利益中感到,务工务农不能各顾各,要协调发展才合大家心意。几个企业都是采取“工业三班倒,农业捎带搞”和农忙放假等办法,照顾农业生产。尽管以工补农的具体办法还有些缺点,有待改进,但这确实是农村改革中农民的又一创造。
很明显,乡镇企业的发展,既为大量剩余劳力开辟了就业门路,又为农村创造了物质财富,提取了支农资金。从一个家庭来看,也使农民走出困守几亩地的狭小天地,既有务工的收入,又有补农的收入,农业岂有不发展之理?在乡镇企业不发展的地方,剩余劳力没出路,没力量来“投入”,想“补农”也无力补,农业怎能较快发展?而现实的情况是,许多乡村还没什么企业呢!眉山一位同志深有感慨地说:我们觉醒迟了!一阵说乡镇企业是“以小挤大”了,一阵又说“以工挤农”了,一阵又说粮食紧张了!过一阵是不是又要“劳力归田”呢?可我们最发愁的却是劳力转不出去的问题。这几年,人家广汉县对发展乡镇企业就没动摇,收益增加几个亿!
土地集中于种田能手,也能创造较好的经济效益。但也不是短期可实现的,可能因为这里人多地少。也可能因为工业的发展还不是那么稳固可靠,我发现这里农民对土地的依恋之情还很浓厚,他们宁愿搞“业余农业”,也不肯轻易离开他的小片土地。尽管新都等县已有少数种田大户出现,也显示了集约经营的规模效益,领导又多方支持土地集中,但种田大户还不多见。也有少数户想转包土地而没人愿意接收,顾不过来只好种“应付田”或撂荒,当地又只好定出“土地贻误费”等办法作处罚。看来,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是一个相当长的经济发展过程。
四川省委提出的“一个基础、两个支柱(乡镇企业、畜牧业)”,从指导思想上辩证地明确了二者之间的关系。我国农村工业的发展,既不会引起农业的萎缩,更不会招致农民的破产,而是工农一体,协调发展,共同向现代化迈进。这是我粗略考查中感受较深的一点。

专业户减少的趋势值得重视

第2版()
专栏:农村经济论坛

专业户减少的趋势值得重视
中共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李俊杰
专业户是农村改革的产物。它的崛起和发展,对农村经济的复苏和振兴,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从调查情况看,1 984年专业户人均纯收入是全县人均纯收入的一点九倍;平均每人上缴国家税金和上缴集体提留比一般农民高八倍。但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专业户却出现了缓滞、甚至萎缩的趋势,户数明显减少。去年下半年与上半年比较,我县专业户减少11.6%。今年第一季度,又下降了6.1%。尤其是粮食专业户和运输专业户,纷纷“下马”改弦更张。从调查的大量资料分析,原因比较复杂,归纳起来主要有下面几点。
一是专业户自身经营上的问题。诸如,项目选择上的盲目性:有些专业户致富心切,上项目不进行可行性研究,别人搞什么他也急不可奈地搞什么,只想赚钱,不顾条件,结果适得其反,这类户约占35%;盲目扩大规模:有的想打个“短平快”,恨不得“一口吃个胖子”,铺摊过大,战线过长,结果因超“负荷”而垮台。这类户约占13%;管理上水平低:有些专业户本来经营管理水平就不高,又不善于学习,生产发展了,管理仍是老一套,投资凭心劲儿,收支不记帐,也不搞成本核算,致使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而赔钱。这类户约占7%。
二是对专业户的扶持不如过去。如,领导上不如过去热心:不少地方的干部,对专业户的态度由“热”变“冷”,使专业户惴惴不安,担心政策又要变,不敢放开手脚干,有的索性收摊不干;服务上不如过去周到:专业户普遍反映,现在是物资难买、资金难贷、产品难销,有些专业户因而下马;主要在贷款问题上,有的地方搞“一刀切”,不分青红皂白一律不贷,据统计,去年第一季度,我县向专业户发放贷款一百二十万元,今年第一季度只有三十三万元,减少了72.5%。
农村专业户是新生事物,发展中不可避免地要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需要经过实践加以完善。问题是一部分干部,对专业户好时百般皆好,一旦发现问题,就来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这种“冷热病”严重挫伤了专业户发展商品生产的积极性。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要端正思想,继续实行支持专业户的政策,并积极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要进一步采取改革的措施,强化服务工作,努力创造一种良好的环境,用法律等手段保护专业户的正当经营,以增加他们勤劳致富的安全感。

北京铁路分局开行卫生列车

第2版()
专栏:

北京铁路分局开行卫生列车
本报讯 为解决山区广大铁路职工、家属及当地农民就医难问题,北京铁路分局于六月二十六日首次向京通线山区开行了卫生列车。
北京铁路分局怀柔北铁路地区,有五千多名职工,二千多名家属,常年工作、生活在缺医少药的山区。这次开去的列车上设有X光机、外科手术台、妇科检查台、高速牙钻、化验设备、高压消毒锅等,并配备了发电机。除能进行一般诊疗外,还能作下腹部手术、体表肿瘤切除、拔牙、补牙及妇科检查和计划生育手术。
(刘平平 刘铁娜)

图片

第2版()
专栏:

江苏省沙洲县欧桥村工艺围巾厂是一个只有四十二人的村办小厂。该厂从去年4月成立以来生产的十一个品种的工艺围巾,远销美国、加拿大等地。这是工人正在对出口加拿大的工艺围巾进行质量检查。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