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7-02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量毁良田建砖场应制止

第7版()
专栏:紧急呼吁

大量毁良田建砖场应制止
3月下旬,我们在山西临汾市郊的段店、贾德、城区、尧庙四个乡,发现毁坏良田建砖窑场的现象严重。仅段店乡的东王、西王、口子、赵下、段店五个村,就有砖场二十多个,砖窑近百座。今年全乡又新建砖场三个,毁坏良田六十多亩。
3月24日,我们来到东王村一个正在新建的砖场,看到大片返青的麦苗被挖掉,二十多个男女农民挥动锨镐,使二十多亩麦苗毁于一旦。我们问一位在场的中年农民:“这么好的麦苗挖掉不心疼吗?”那位农民说:“眼下能赚钱花就行了,谁还考虑那么多哩!”
国家三令五申要保护耕地,维护生态平衡,防止掠夺式经营和毁坏性蛮干。我们呼吁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刹住毁田歪风,不要再干这种杀鸡取卵的蠢事了!
山西临汾驻军 谢金毅 刘贵和 邓生斌
调查附记
接到谢金毅等同志的来信后,我们来到山西临汾市段店乡进行调查。
一进入段店乡境内,便见到公路两侧小山丘似的砖窑很多。据乡政府同志介绍,段店乡下辖十八个村,一万二千人,有耕地二万一千亩,人均一亩八分地。全乡1985年以前建砖场三十九个,砖窑二百三十九座,占地五百亩左右;今年春天,东王、千伏两个村又开始建窑。他们占用的耕地,都没有经过批准,是由村干部直接把土地承包给个人建砖场,规定承包期为三年。在承包期间,承包人每年交给集体六千五百元。东王村有一千三百人,耕地二千一百亩,人均一亩七分地。1985年前已建砖场四个,占地五十亩。这次新建的砖场占良田十亩。我们到现场进行了察看,只见刚修的窑泥土未干,制砖机刚刚装好,但砖场内的麦苗已全部毁光。千伏村有一千一百人,人均二亩一分地,1985年前已建砖场两个,占地二十亩。这次新建的砖场占地十五亩,也是一块砖未烧,十五亩麦苗全部毁光。我们在察看中,还发现了千伏村新建的另一个砖场,占用大片土地。
段店乡政府在发现东王、千伏两村毁麦田建砖场问题后,虽然对村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4月8日又发了一个关于制止乱占耕地的紧急通知,但我们4月18日到现场察看时发现,砖场虽已停工,而有的砖坯却是湿的,看样子是头一天制作出来的。本报记者王永明罗华
砖,是重要的建筑材料,在农村建一些砖场是必要的。这不仅可以满足城乡建设的需要,也可使集体和个人增加经济收入。但是,这项工作需要有领导有计划地去做,要加强土地管理,珍惜土地资源。砖场不可无限制地发展,更不可任意占地或多占少用。另外,用过的旧砖场,也应尽快平整还田。对于那些只顾眼前利益,不考虑子孙后代的生存,擅自大量毁坏良田的事,应坚决制止。——编者

结婚不得违反婚姻法

第7版()
专栏:街谈巷议

结婚不得违反婚姻法
我省农村一些地方,男女结婚违反婚姻法的情况比较严重。主要表现是:
一、包办婚姻。安阳、新乡的农村里,有些家长在孩子十多岁的时候就给订下了“娃娃亲”。有的家长振振有词地说:“现在生态不平衡,怕孩子以后难找对象。”灵宝县程村乡北社村一呼姓女青年,今年十七岁,一九八二年由父母包办跟他人订了婚,一九八五年九月男方逼婚不成,便撞入呼家行凶打人。“换亲”现象也不断发生。河南遂平县一姓沈的姑娘与一男青年自由恋爱,女方父母让她为哥哥换亲,她不同意;之后,又逼她为弟弟换亲,沈姑娘执拗不过,只好与无情人成了眷属。
二、早婚。据初步统计,有的地方,不够法定年龄结婚的占结婚人数的百分之三十,最小的仅十五岁,其中有的是在校学生。他们中有的“无证而婚”,有的弄虚作假领取结婚证。
三、索取财物。一些男青年在结婚时,按女方要求,交纳许多彩礼,带来严重后果。淮阳县搬口乡杨寨村因娶媳妇造成生活困难的就有十户。有的青年因结婚欠债,压力很大,夫妻婚后感情不融洽。有的青年为还债竟走上犯罪道路。
建议我省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制止当前农村出现的违反婚姻法的现象。
河南日报社 王秉亭

买党章、团章难

第7版()
专栏:心里话

买党章、团章难
前些时候,我们厂团总支组织积极要求入党的团员和青年成立了“党的知识学习小组”,但我们却为买党章发了愁:问了太原市的许多书店,都说没有;托出差的同志到外地去买,也未买到。最后费了不小劲,才找到两本。另外,我们想买一些团章也难以如愿。希望出版发行部门重视这个问题。山西太原市化工部
二化建设公司加工厂
锐锋

赶快清除河障(图片)

第7版()
专栏:耳闻目睹

赶快清除河障
近年来,北方连续干旱,河中水少,甚至干涸,有些人就产生了麻痹思想,认为河里不会再有洪水下来,便在行洪滩地上垒墙建房,种菜养鸡,开加工厂。下图就是河北、山东两省交界的卫运河上郑口公路大桥,桥南头二孔(每孔跨度十四米)地段及桥南头一角的景象。桥孔内建了房,滩地上盖起了小卖部、饭馆、修理部、货栈、仓库等,占地顺水方向约一百五十米,横断阻水约一百七十米。建的多是永久性的房屋,达百余间,很象个新兴的集镇。
建起这么多房屋,一旦今年汛期洪水突来,便会阻拦泄洪,危及两岸,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建议有关单位在汛前迅速动员起来,拆除河中滩地上的建筑物。
河北水利记者站
李光辉

注意关照老年人的行路安全

第7版()
专栏:

注意关照老年人的行路安全
今年以来,在我县境内公路上,多次发生老年人在交通事故中不幸去世的事情。
一天清晨,一辆大客车驶到朱涂乡附近,遇到一位八十三岁的老人横过公路。驾驶员按了几声喇叭,以为老人会加快脚步走过去,哪知老人耳朵不灵、步伐慢。客车没有减速行驶,结果把老人撞得头破血流,送往医院没几天就去世了。
老人年纪大了,心理和生理机能的反应都变得迟钝,一旦遇到意外交通情况,常常手足无措,甚至不撞也倒。因此,大家都应特别留意关心行路的老年人。另外,年迈体弱的人外出,最好有人陪伴,遇到三叉路口、交通拥挤地段,要搀扶老人通过。驾驶员遇到前方有老人走动,应倍加小心,避免相撞。
浙江永嘉县交通局 周达椿

我们买不到红领巾

第7版()
专栏:心里话

我们买不到红领巾
为购买红领巾,5月下旬我校派人跑遍了邯郸市各商场和大小店铺,最后还是空手而回。红领巾是少先队员的标志,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物品。建议生产厂家、商业部门重视红领巾的生产和供应。
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务局三矿小学晓东等二人

严处破坏河堤者

第7版()
专栏:

严处破坏河堤者
地处沂沭河下游的连云港市,素有“洪水走廊”之称。为安全渡过汛期,全市在主要泄洪河道和海岸边修筑了防洪挡潮堤一千多公里。
然而近几年,这些防洪屏障遭到破坏,出现多处隐患。据调查,目前,新沭河、新沂河的入海口处已围建虾塘上万亩,泄洪河道断面缩小;蒋庄漫水闸上游,上千农民毁滩卖沙,现已蚕食到石梁河水库大坝;乌龙河堤被削坡种植达十三公里,削弱了防洪能力;东海县浦南乡河段,千余座坟墓从滩面埋至护坡,危及大堤;赣榆县盐化厂、灌云县棉麻公司、新海区氧气厂等还在堤防范围内搞建筑。
对上述危及河堤的行为,市防汛指挥部去年就曾行文制止,但一直制止不住。今年4月,连云港市的水利部门拟订了《加强连云港市水利工程管理的暂行规定》,并由市政府转发各县区。群众迫切希望各有关部门迅速落实这一规定,严肃查处破坏河堤的人,搞好河道堤防的清障加固工作。
江苏连云港市 顾爱民 李金禹

建立土质档案,让耕地越来越肥沃

第7版()
专栏:建议与要求

建立土质档案,让耕地越来越肥沃
耕地承包到农户后,有些农户不种绿肥,靠化肥种庄稼,致使土壤有机质下降,板结面扩大,日趋贫瘠;有些农户用薄膜覆盖法栽培作物,收获后不及时清除残膜,土壤污染严重;还有少数农户承包土地后不精心耕作,从不施肥,庄稼靠天收,有的甚至任田地荒废。而有些乡村干部,往往只是看重作物产量,对土地质量问题却不管不问。
我建议乡村干部为承包户建立“土质档案”,定期检查土壤有机质、氮、磷、钾及微量元素等主要成份的含量,以及盐碱度、板结程度等,并督促土地承包户种养并重,使土地越来越肥沃。
江苏射阳县海通乡小学 黄志生

关心用户利益的天津煤气灶具厂

第7版()
专栏:表扬

关心用户利益的天津煤气灶具厂
我买了一个天津煤气灶具厂生产的“王冠”牌喝水杯,使用时不慎把塑料口圈弄断了。因为在市场上买不到零配件,我就给生产厂家写了封信,说明情况,想从厂里买几个。没想到,厂家不但免费寄来了口圈,还附信说明了安装办法。
据我所知,这个厂生产的“王冠”牌喝水杯,不仅式样美观大方,而且喝茶不变味儿,深受人们的喜爱,销路也很好。尽管如此,他们对用户还是那样认真负责,实在可贵。
山西雁北行署科委 杨学峰

这里加强了耕牛市场管理

第7版()
专栏:批评以后

这里加强了耕牛市场管理
你报3月13日第七版刊登《严肃处理偷盗耕牛者》一信,批评我县泥嘴区晏湾村连续发生耕牛被盗的问题,并就如何加强耕牛贸易市场管理提出建议。襄阳县委、县人民政府负责同志看到报纸后,立即责成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查处。4月4日,襄阳县人民政府行文批转了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加强耕牛市场管理的报告》。
报告规定:
一、教育农民管好用好耕牛。要严厉打击偷盗耕牛的犯罪活动,认真查处任意屠宰耕牛的不法分子。
二、开办耕牛交易所,必须经乡以上人民政府同意并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领取营业执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对参加交易所工作的人员进行遵纪守法教育。
三、上市出售耕牛,须持村民委员会的证明,交易所要做好审查登记工作。
四、未经规定单位批准,一律不准屠宰耕牛。违者要严肃处理。
湖北襄阳县委县人民政府

来函照登

第7版()
专栏:

来函照登
现就你报五月八日第七版刊登的《文化站怎能改成餐馆》的批评信(信中第四行“八万元”,应为“八百元”。这是误排所致,特予更正。——编者)作如下答复:
我县胡范乡不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将文化站改成餐馆的错误作法,四月二十一日的洪湖报已给予批评。对此,胡范乡党委已在机关干部会上作了检查,并撤除了餐馆、商店和旅社。经过重新粉刷墙壁,加钉天花板,已恢复了文化站的原貌。这个文化站于“五一”节重新对农民开放了。
湖北洪湖县委办公室

多方协同努力 职工住进新楼

第7版()
专栏:

多方协同努力
职工住进新楼
3月20日你报七版刊登《六栋住宅楼何时能居住?》的读者来信后,铁道部基建总局、铁道部第三工程局、新乡铁路分局等有关单位领导人都很重视。各单位领导人从大局出发,召开联席会议,研究了措施,加快了工程收尾配套工作,新楼于5月20日已正式验收并交付使用单位。
新乡铁路分局接收新楼后,当即分配到长治北铁路地区各单位。各单位及时制订了分房方案,现在大部分职工已搬进新楼。
河南新乡铁路分局 郝英民 陈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