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吉林省领导干部面对大好形势保持清醒头脑 深入企业调查制订改革措施

第1版()
专栏:

吉林省领导干部面对大好形势保持清醒头脑
深入企业调查制订改革措施
本报讯 记者李安达报道: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后,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同志带头,有四千多人下基层调查研究,其中省直各厅、局负责人一百五十多人、各市、地、州负责人四十多人,共调查了四百九十多个企业,重点解剖了八十个企业的经济工作,向省提出的综合调查和专题调查报告共二十一份。
通过调查,省委对全省经济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克服了盲目自满思想。他们认识到,在农业方面,吉林省这几年虽然粮食增产幅度较大,农业产值和农民收入增长较快,但是,饲料、食品加工工业刚刚起步,粮食自我消化能力差;农业结构不够合理,牧业发展慢,乡镇企业较落后,所占农村经济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工业方面,全省连续两年实现了产值、速度、效益同步增长,经济效益增长速度高于产值增长速度、企业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全省基本上消灭了经营性亏损,为今后经济发展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但是,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仍是薄弱环节,主要靠老设备、老工艺、老产品增产,缺乏持续发展的后劲。对外开放,技术引进没有较大的突破,封闭式经济没有较大的改变。城市集体经济所占比重不大,对集体经济支持不够,放得不开。上层机构重叠,手续繁杂,工作效率不高,影响了经济工作。
在最近召开的省委全委扩大会议上,省委把这些情况和盘托出,让大家根据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本省今后经济工作的重点。参加会议的同志认为,吉林省的经济正处于由恢复性增长向开发性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为了使吉林的经济保持稳步的较快的发展,确定了今后经济工作的重点。围绕工作重点,省委全委会议还作出了关于扩大企业自主权、搞好对外开放、加速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开发和培养人才等十个方面的四十条具体规定。

亲身参加改革 精心指导改革 烟台市领导干部开展“百厂调查”

第1版()
专栏:

亲身参加改革 精心指导改革
烟台市领导干部开展“百厂调查”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中共烟台市委带领市直各部门主要领导干部,每人参加一个企业改革的调查和改革实践,精心指导经济体制改革。
前一时期,烟台市委在组织干部学习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决定时,有的对如何搞好经济改革和从哪里改起,一时搞不清楚,有的还对改革认识不足,顾虑重重。为了解决这些思想问题,为搞好改革摸出一条路子,市委常委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的领导同志一起,带领各部、委、办、局的领导干部,每人深入一个企业,在全市进行“百厂调查”。通过调查,不仅发现了一批体制改革搞得好的典型,总结了他们的经验,同时,也了解到一批企业在改革中急待解决的一些问题。
为了精心指导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现在,烟台市委和各级领导,又把原来调查的企业,继续作为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市委有关常委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人都亲自参加一个企业的改革,通过参与改革的全过程,取得直接经验,加强指导。如在烟台气动元件厂搞改革试点的一位市委负责同志,为解决这个厂的一些自主权问题,组织召开计划、税务、劳动等有关部门和主管局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当场研究确定了给企业破关拆卡的具体办法,为企业改革大开了绿灯。

到改革的第一线去

第1版()
专栏:

到改革的第一线去
本报评论员
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同志,省直厅局和市、地、州的领导同志到企业调查研究;烟台市开展“百厂调查”,市领导人和市直属部门的负责同志,每人深入一个企业,参加这个企业改革的全过程。这是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的一大转变。
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对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提出了总方针、总政策,路子是很清楚的。然而城市改革比农村改革复杂,要解决的问题更多;领导经济体制改革的多数干部,却存在着“两个不够”——现代科学知识不够,实际经验不够。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
解决这个矛盾,一要认真读书,二要深入实际。
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经济体制改革的经验,也只有在与群众共同实践中逐步取得。不久前,中央领导同志提出: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各地区负责干部,都要亲自领导或过问一个企业的改革工作,参与改革的全过程,取得直接经验。这就是我们党历来提倡的“深入一点,取得经验,推动全般”的工作方法。改革要靠群众的探索和创新,负责干部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一面当学生,一面当先生,从改革中学习改革,才能取得领导改革的主动权。倘若仅仅照本宣科中央的文件,进行空洞的“原则指导”,决然领导不好。
我们的企业正处在大变革的时代。机关工作要转变到为企业发展生产服务的轨道上来,作风上必须大转变,首先要深入企业,细心地听取广大职工的意见,集中他们的实践经验,研究和确定企业如何改革,领导机关如何放权;运用计划、经济、信息、科技等手段,给企业注入活力。这是十分艰巨复杂的任务,要坚持蹲下去,下硬功夫,有步骤地一项一项抓落实,必能抓出成效,抓出经验。

适应市场需要 提高经济效益 江西今年30%耕田种优质稻

第1版()
专栏:

适应市场需要 提高经济效益
江西今年30%耕田种优质稻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今年起早稻田种植三百万亩优质稻米,晚稻田种植一千二百万亩优质稻米,共计占全省耕田总面积的30%。
素来以稻米生产占优势的江西省,过去强调“以粮为纲”,其实是单纯追求产量,不讲粮食的品种、质量,如今广大群众讲究吃优质大米。为了适合国内外市场的需要,有计划地调整粮食品种,扩大优质稻米种植面积,是十分必要的。
据了解,生产优质稻米,单位面积产量要比普通稻米减少15%左右,但是在经济效益上要比普通稻米大为提高。江西以往出口二十万吨普通大米,要赔三千万元左右,而出口同等数量的优质大米,非但不赔还可以赚钱。

从二十余万个设计项目中层层推荐 评出国家级优秀设计123项

第1版()
专栏:

从二十余万个设计项目中层层推荐
评出国家级优秀设计123项
本报讯 记者肖体焕报道:设计体制改革推动了设计技术的提高,全国优秀设计评选委员会,经过层层推荐评比,从全国各地区、各部门二十余万个设计项目中,评选出国家级优秀设计项目一百二十三项,表扬项目四十五项,将于最近奖励和表扬。
这批国家级优秀设计项目和表扬项目,均属于1980年至1983年期间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并经一年以上实践检验的完整工程项目或单项工程的设计,它们的特点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好,设计工艺上有突破、创新,技术水平先进。
我国共有三十八万人的工程设计队伍,三千多个设计单位。这次优秀设计评选,从1983年下半年开始。评优活动有效地推进了广大设计技术人员创优设计活动的开展。各地区和部门,从许许多多的工程设计项目中,共评选出设计院一级优秀设计近万项,评选出省、部级优秀设计六百多项。

二十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实行政社分开完成建乡工作

第1版()
专栏:

二十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实行政社分开完成建乡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陈雁)记者从民政部获悉,全国政社分开建立乡政府的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截至1984年底,全国共建乡八万四千三百四十多个,新建村民委员会八十二万二千多个。
从1983年开始,政社分开建立乡政府的工作陆续在全国展开。目前,全国已有二十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完成建乡工作。已经实行政社分开的公社占公社总数的98.38%。
各地在建立乡政府的同时,在相当于乡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开展了建立民族乡的工作。目前全国已建立民族乡二千七百多个。
与建乡同时开展的建镇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果,全国新建镇四千六百八十多个,加上原有的镇全国已有建制镇七千二百八十多个。

企业整顿工作进入最后一年 约20%未整顿好的企业年内要完成

第1版()
专栏:

企业整顿工作进入最后一年
约20%未整顿好的企业年内要完成
据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葛大星)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袁宝华在今天召开的企业整顿工作例会上,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日前对企业整顿工作的指示精神,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抓紧做好这方面的收尾工作。
国务院领导同志指出,把我国企业普遍整顿一遍的工作已历时三年,成绩很大,今年是最后一年。但是,对于今年企业整顿所面临的困难,要有充分的估计。已列入整顿规划的企业,大约还有20%没有完成整顿任务。这些企业数量虽不大,但老大难问题不少,可能还有“硬钉子”,一定要切实努力,在年内把它们扎扎实实整顿好。
在谈到企业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建设时,国务院领导同志指出,配备企业领导班子时,看学历是重要的,但同时还必须强调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经营管理水平和开拓精神如何。此外,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目前比较薄弱,一定要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

银行将贷款八亿元支持啤酒生产

第1版()
专栏:

银行将贷款八亿元支持啤酒生产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通讯员毛裕民)啤酒爱好者的好消息: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将贷款八亿元支持啤酒生产。
这笔贷款从今年开始到1987年期间发放,优先支持重点城市、旅游区和经济开发区。用这笔贷款建设的啤酒厂预计在两三年内可投产。届时全国啤酒产量可增加二百万吨左右,比去年全国的啤酒总产量超出一倍。

万里在福建视察工作时强调 认真落实侨务政策 促进福建经济发展

第1版()
专栏:

万里在福建视察工作时强调
认真落实侨务政策 促进福建经济发展
据新华社福州1月22日电 (《福建日报》记者黄种生、新华社记者蔡珪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1月10日至21日在福建视察工作时说,福建近几年经济工作打开了新局面。他希望福建发挥华侨众多、与海外联系广的优势,认真落实侨务政策,注意发挥华侨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连日来,万里同志在福建省委、福州军区负责人项南、傅奎清、马兴元陪同下,先后前往福州、莆田、晋江、厦门、龙溪、三明、建阳等地、市,实地考察了一些工厂、乡镇、港口、机场、学校和农贸市场。他指出,过去若干年内福建经济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一是当时认为福建地处前线,重点或非重点建设项目都未列入计划;二是长期受“左”的思想影响;三是长期受“闭关锁国”思想的影响,使福建的优势未能得到发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情况发生了根本变化。近几年来,福建省在政治上形成了安定团结局面,经济工作方面从基础建设到对外开放都打开了新局面。
万里1981年到过厦门。他认为,厦门经济特区的建设,四年来有很大进展。机场、码头的建设和许多项目的引进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厦门发展经济的有利条件很多,完全有可能实现邓小平同志“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的要求。万里说,厦门经济特区的城市建设要有总体规划,要搞好设计,按照现代化城市科学的要求,把厦门建成现代化的美丽城市。
万里沿途还就调整农业结构问题发表了意见。他说,福建要按照自己的情况,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加速农业结构调整的步子。
福建华侨众多,与海外联系早、渠道多、信息灵。万里在视察途中多次强调,要发挥这一优势,促进经济发展。他视察福州马尾经济开发区、厦门经济特区、莆田湄洲湾、晋江侨乡时,都询问华侨和侨务政策落实的情况,指出各地在经济建设中要注意发挥华侨的作用。
万里对福建兴办交通运输事业的设想表示赞成。他说,要加快建设步伐,交通、能源要先行。福建要发展自己的优势,组织船队,发展水上运输,可以内资、外资一起上,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大船、中船、小船一起上。
万里十分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他在三明市视察一所中学时说,要搞好教育普及工作,要增加职业学校比重,努力提高劳动力素质。

全国总工会和北京市总工会联合召开座谈会 祝贺确定教师节提高教师地位 首都教师代表表示,决心要做光彩照人的红烛,做学生向高峰登攀的“人梯”

第1版()
专栏:

全国总工会和北京市总工会联合召开座谈会
祝贺确定教师节提高教师地位
首都教师代表表示,决心要做光彩照人的红烛,做学生向高峰登攀的“人梯”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徐人仲、田川)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罗干今天在这里说,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赵紫阳总理提出的议案,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我国教师节。这是一件大喜事!
罗干在全总和北京市总工会为祝贺我国建立教师节而联合召开的座谈会上发言说,教师是我国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尊重教师、重视教育是各级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他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旗帜鲜明地维护教师的民主权利和合法利益。
出席这次座谈会的有首都工商、医务、新闻、教育等各界的代表。
全总副主席章瑞英、书记处书记王珣等出席了座谈会。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首先要尊重老师。”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百货大楼售货员穆载生说,“教师的劳动之所以值得尊重,就是因为他们把自己的智慧、自己的知识都无私地献给了社会,献给了社会未来的主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建立教师节,反映了全国人民和所有学生家长的心愿。”
代表们指出,建立教师节,有利于扫除“家有二斗粮,不当孩子王”的旧意识,有利于促进全社会更尊敬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
首都教育界代表、北京市模范教师何惠华高兴地说:“我们教师的工作今天终于被全社会承认、被人理解了,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节日!”
她代表全国千百万同行说:“我们作为教师,决心要做光彩照人的红烛,做学生向高峰登攀的‘人梯’!”

进出口总额接近五百亿美元 我国对外贸易去年创纪录 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关系,吸收外资步伐明显加快

第1版()
专栏:

进出口总额接近五百亿美元
我国对外贸易去年创纪录
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关系,吸收外资步伐明显加快
本报讯 记者张玉书、陆振华报道:1984年我国的对外经济贸易创造了历年的最高纪录,全年进出口总额达到四百九十九点七亿美元,比1983年增长22.7%。这是对外经济贸易部新闻发言人黄文俊22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中外记者宣布的。
黄文俊说,1984年,共完成出口额二百四十四点四亿美元,比1983年增长10.1%。进口额达到二百五十五点三亿美元,比1983年增长37.8%。全年贸易逆差十一亿美元。
去年进出口商品的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棉花已由进口变为出口,粮食进口减少,食用油籽和石油出口增加。在进口商品中,新技术、成套设备、汽车、钢材、化肥、化工原料、木材、合成纤维、电视机和音响设备增加较多。
去年,我国与世界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着贸易关系,吸收外资的步伐也明显加快。全年新签协议金额达四十八亿美元,比1983年增加40%,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二十六点六亿美元,增长34%。全年新批准的中外合资企业七百个,超过前五年总和。现在,全国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都举办了中外合资企业。
去年全年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合同总金额十六点八亿美元。目前,我国在国外劳务工程人员已达四点七万人。

重庆艺术表演团体改革有新路 企业与艺术团体挂钩组成经济文化联合体

第1版()
专栏:

重庆艺术表演团体改革有新路
企业与艺术团体挂钩 组成经济文化联合体
本报讯 据重庆日报报道:由重庆市八个大型企业和八个艺术表演团体组成的一种新的联合体——经济文化联合体在重庆诞生。前不久正式签字。
这个经济文化联合体的组织形式是采取厂团挂钩的办法结成对子,他们分别是:重庆钢铁公司——市话剧团;西南铝加工厂、建设机床厂——市歌舞团;重庆钢厂——市京剧团;长安机器厂——市杂技团;四川仪表总厂——市越剧团;中南橡胶厂——市歌剧团;重庆家具公司——市曲艺团;市公用局所属企业——市川剧院。
工厂企业与艺术团体组成经济文化联合体,这是艺术表演团体体制改革的创举,也是促进文艺与实际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
具体做法是:剧团每年为厂提供五十至一百场演出,为厂辅导业余文化活动,为厂宣传产品,有条件的还为厂提供一定场地作团厂经营的产品销售场所;工厂提供剧团深入生活、进行创作、辅导、演出的方便条件,通过联合经营和其他方式每年为团提供相当现有行政拨款数的资金,帮助辅导剧团开辟第三产业,剧团有了演出、生活基地和比过去较多的经费,并消化了富余人员,使剧团更有活力,有利于出人出戏出成果。

意外的外调

第1版()
专栏:今日谈

意外的外调
上官茀
整党中,组织上为了弄清某些同志在“文革”中的问题,常有进行外调的。这并不奇怪。
最近遇到的一次外调,却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某单位组织部门与我们机关的党委联系,要求我谈谈一位同志在“文革”中的表现。这个同志“文革”初期和我共过事,早已调离我们机关,也并不在来外调的单位工作,那末,这个单位为什么要调查他呢?原来他的小姨子在该单位申请入党,组织上进行政治审查,就连她姐夫在“文革”中的表现也列为调查内容了。
真叫人百思不得其解:一个同志要求入党,审查本人的情况就行了,有什么必要查到姐夫之类亲戚头上呢?即使姐夫在“文革”中有问题,能影响到小姨子的入党吗?
调查得这般周到,看起来好象很重视“文革”问题,好象是要彻底否定“文革”似的。其实,他们沿袭的还是“文革”期间的做法:动不动就查三代,查那些哪怕只沾一点点边的社会关系。
彻底否定“文革”,还有多少文章该做呵!

残疾夫妻致富记

第1版()
专栏:凡人新事

残疾夫妻致富记
浙江省平湖县白马乡有一对残疾夫妻,在白马镇上开起理发、缝纫、茶馆、酒饭四爿店。他们迅速脱贫致富的事情,在当地传为佳话。
这对残疾夫妻是白马乡白马村人。男的叫马才根,三十岁,是个驼子。女的叫朱美娟,二十六岁,小儿麻痹症夺去了她的右腿。夫妻俩都丧失了从事农田生产的能力,生活很拮据。结婚一年多,就欠债四百多元。
夫妻俩听说政策鼓励农民到城镇开业,又看到白马镇上几乎没有饮食服务行业,群众生活很不方便,他们就动了心。在乡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下,他们贷款、筹资五千余元,买下了街上三个门面,马才根与一个徒弟搞理发,朱美娟搞缝纫,他的母亲经营茶馆。去年9月,他们又腾出房子,请了一位厨师,并邀岳母到店帮忙,开设了“安乐酒饭店”。
他们开设的四爿店,早开门,晚打烊,群众称便。茶店早晨三时就营业了,酒菜面饭全天随时供应。过去,到镇上办事的农民,吃茶吃饭要跑到县城去,现在小镇上就有吃有喝了。四爿店顾客盈门,生意兴隆。营业一年多,夫妻俩就还掉了借款,走上了致富道路。目前他们拥有六千五百元的固定财产,以及正常开业所需的流动资金。马才根还被选为镇个体劳协组长。
(中共平湖县委宣传部)

迭部沟新兴小镇——旺藏寺(图片)

第1版()
专栏:图片新闻

迭部沟新兴小镇——旺藏寺
甘肃省迭部县境内的旺藏寺,周围峰峦迭嶂,白龙江奔腾汹涌。
解放后,迭部县麻牙乡人民政府在旺藏寺成立,随之建立了卫生院、商店、粮站、畜牧站、学校等单位十多个,成为这个县中心地区之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旺藏寺周围村庄的藏族群众,在穿越旺藏寺的两郎公路两旁,修房建舍,开办粮油加工、机械电器修理、缝纫、旅店等,经营食品、百货多种商品,目前已有十八户个体户。同时,来自兰州、陇西、岷县和陕西、四川等地的专业户在这里成交药材、牲畜、农林副产品。今日的旺藏寺,已成为迭部沟一座新兴的小镇。权生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