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20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列宁格勒散记

第7版()
专栏:域外散记

列宁格勒散记
孙润玉
有人说过,到了苏联,不去列宁格勒,等于没有到过真正的俄罗斯。的确,我心目中的俄罗斯更多的是和涅瓦河、冬宫、白夜、青铜骑士……联在一起的。
深夜从莫斯科登上北去的列车,第二天清晨就到达这座美丽的城市。在晨雾笼罩中,汽车沿着笔直的涅瓦大街缓缓行驶。涅瓦大街长达四点五公里,是列宁格勒主要商业、文化中心。在这条大街上,矗立着许多著名建筑物,到处都留下了革命导师列宁的足迹。在这里,俄国学生和工人第一次举行了政治示威。在那黑暗的岁月里,示威游行队伍一再遭到沙皇和临时政府的镇压,烈士的鲜血洒遍涅瓦街头。而俄罗斯著名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科学家罗蒙诺索夫,作曲家柴可夫斯基,也长眠在涅瓦大街东头涅夫斯基广场旁的公墓里。
列宁格勒据称有三多:河多、桥多、岛屿多。整座城市由四十二个岛屿组成,八十多条大小河流分布其间,又有三百多座桥梁把各个岛屿联接在一起。涅瓦河是其中最主要的大河,所以列宁格勒又有“涅瓦河上的城市”之称。
我们漫步涅瓦河畔,寒气袭人。河水早已封冻,来往的船只绝迹。只有那闻名世界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仍静静地停泊在河面上。阿芙乐尔,是十月革命的象征。自从这艘革命的战舰对外开放以来,已有一千一百多万人到这里瞻仰过它的雄姿。
站在涅瓦河边极目四望,岸边整齐地排列着一幢幢古俄罗斯式和巴罗克式的建筑。长长的花岗石堤岸仿佛给涅瓦河的白色长裙镶上了一条美丽的花边,使它变得越发妩媚动人。
远处,彼得保罗要塞与军舰遥遥相望。要塞教堂那高达一百二十二点五米的金色尖顶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光彩夺目。过去,这里是沙皇监禁革命者的地方。著名作家陀斯妥耶夫斯基、车尔尼雪夫斯基和高尔基,以及列宁的哥哥亚历山大·乌里扬诺夫都在这里被囚禁过。十月革命前夕,要塞成了军事革命委员会野战司令部所在地。《阿芙乐尔》巡洋舰那声划时代的炮响,正是接到彼得保罗要塞传来的信号后发出的。
我们顺着沿河街来到十二月党人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广场中央耸立着的那座青铜骑士像。只见那骏马前蹄离地,腾身跃起,状似长嘶一声飞驰而去。骑士头戴桂冠,身披战袍,目不转睛地直视着前方。这就是城市奠基人彼得大帝的纪念像。铜像下面是一座被海浪冲击着的礁岩。整个底座是用一块重一千六百吨的大理石雕成的。很难想象,十八世纪的俄国劳动人民,是如何在运输工具极端简陋的条件下将这块巨石运来的。
这个广场原名“枢密院广场”,随着彼得大帝铜像的出现而改名为“彼得广场”。正是在这座象征俄国帝王权力至高无上的广场上,俄国革命者向统治阶级发出了挑战。俄历1825年12月10日,十二月党人在这里冲向枢密院,要求废除沙皇政权,解放农奴。为永远纪念这次起义,1925年,在起义一百周年时,又将它改名为“十二月党人广场”。
广场上积着一层厚厚的白雪,铜像四周的草地被皑皑白雪覆盖着。远远望去,骏马好象驰骋在茫茫的雪海里。此情此景,不由使人想起普希金的长诗《青铜骑士》中的名句:
啊,高傲的马,你将奔向何方?
你的蹄子将往那里飞扬?
信步列宁格勒街头,在街道两旁的建筑物上,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纪念牌,上面写着:×××在此工作和居住过。据统计,在列宁格勒,仅列宁居住或活动过的地方就有二百七十处之多,再加上俄国名诗人、名作家、名音乐家和其他革命活动家的旧居,值得参观的地方实在太多了。由于时间限制,我们只参观了十月革命指挥部所在地斯莫尔尼宫,访问了举世闻名的艾尔米塔什和俄罗斯博物馆,还游览了女皇叶卡捷琳娜宫和被称为“喷泉王国”的彼得宫。那典雅古朴的建筑、琳琅满目的艺术珍品以及别具匠心的造型艺术,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离开列宁格勒的前夕,我们又一次来到涅瓦河畔。苏联朋友说:“如果你把一枚硬币扔到涅瓦河里,你就有可能重游这座城市”。尽管重游列宁格勒对我来说是一个未知数,但我还是悄悄地往涅瓦河里扔了一枚硬币。

泰国现代文学的一部佳作

第7版()
专栏:国际书窗

泰国现代文学的一部佳作
顾子欣
在现代泰国文学中,长篇历史小说《四朝代》是深受读者欢迎的一部佳作。
这部小说的作者是泰国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学家克立·巴莫。他在任泰国总理期间,曾于1975年来我国访问,签署了中泰建交公报,使两国关系从此掀开了新的篇章。
克立·巴莫从青年时代起就开始文学创作,至四十年代末,已独树一帜,蜚声文坛。而今,他的著作影响远播国外,被尊为泰国的当代文豪。
所谓四朝代,指的是从曼谷王朝五世王到八世王(1882—1946)这四个朝代。作者以这时期为背景,通过一个封建贵族家庭升沉兴衰的故事,深刻地描绘了泰国在这半个多世纪中的历史演变进程,为读者提供了一幅真实生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小说的主人公嫚珀怡是位美丽娴淑的贵族妇女。她十八岁入宫侍候娘娘,因勤谨知礼,深得娘娘宠爱。在宫中,她阅尽荣华富贵的景象,但也目睹宫廷内部勾心斗角、相互倾轧、沉沦颓败的趋势。后来她婚配出宫,嫁到一个门第显赫的贵族家庭,起初夫妻恩爱,生活还算和睦。然而她生逢乱世,在时代激流的冲击下,她的家庭也被卷进了政治斗争的漩涡。其时泰国历史正经历着痛苦的转折:西方资本主义源源涌入,王室统治摇摇欲坠,革新派与保皇派之间展开了激烈的搏斗。在这搏斗中,嫚珀怡一家也分裂成两派:长子拚死效忠王室,次子力图民主革新,两人水火不容,竟致兄弟阋墙,反目成仇。结果君主立宪派取得胜利,哥哥被捕为囚,弟弟则成了新贵,三子想逃避政治,却只落得客死他乡。王室的衰微,家庭的破裂,给嫚珀怡带来深深的痛苦;而社会风气的变化,又使她惶惑不解。一个碧眼金发的法国女郎闯进她古老的家庭,做了她的儿媳。她的小女儿追逐时髦,嫁了个飞黄腾达的官僚资本家。嫚珀怡经历了四个朝代,历尽沧桑,心力交瘁,最后在听到八世王被刺殒命的消息时,带着无限的哀伤离开了人世。
从小说的故事中,读者可以清楚地看出:嫚珀怡一家的遭遇正是泰国封建制度走向瓦解、资本主义兴起的历史写照。可以说,《四朝代》是对泰国封建社会的一曲挽歌,充满“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哀婉情调。
小说在叙述故事的同时,还详细地描绘了泰国当时的重大历史事件,并对宫廷礼仪、风土民情,乃至建筑艺术、戏剧音乐、佛教文化等等,都作了引人入胜的翔实描写。读者看完《四朝代》,不啻读了一部关于泰国的小百科全书。
《四朝代》语言秀丽,情节生动,人物刻划栩栩如生,最初连载于《沙炎叻》日报,当即引起轰动;1953年出版成书,被誉为泰国当代文学中最佳的作品,很快被搬上了舞台,后又摄制成电视连续片。
泰国文学评论家蒙銮汶浪·台耶索婉说,小说“描写了泰国历史上由君主制过渡到君主立宪这一重要时代,而作品是用普通泰国人的语言,描写发生在泰国、为泰国人民所熟悉的事情,这本身就是泰国文学史上由贵族垄断的宫廷文学向供大众欣赏的平民文学过渡的勇敢而又成功的尝试……这部作品将成为文学史上的光辉里程碑,永不失其研究价值”。的确如此,当人们读了这部小说以后,自然也会有评论家类似的感受和印象。
令人高兴的是,《四朝代》的中译本最近已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除了《四朝代》,克立·巴莫的重要作品还有长篇小说《芸芸众生》、《红竹》等。他也编写过以中国历史为题材的小说,如《终身丞相曹操》、《孟获》、《慈禧太后》。他对中国文化的爱好,正如他对发展中泰关系所作的突出贡献一样,都表现了他对中国人民的情谊。

牛年话奇牛

第7版()
专栏:世界风物

牛年话奇牛
古镜忠
用肢“饮”水的牛 这种叫“非罗隆多特”的牛,是非洲的奇特动物。它不象普通牛那样用嘴饮水,而是用四肢“饮”水。原来,“非罗隆多特”牛的四肢下部近蹄处,有一个能够吸水、与胃相通的气囊。它只要把四肢浸入水中几分钟,便可“饮”到大量的水。
长有驼峰的牛 有这样一种怪牛:它的颈背之间象骆驼有个驼峰,故名驼峰牛或驼牛。驼峰的功能主要是贮存养料,还可用于拖套。驼牛耐热耐渴,善于行走,性情温驯。它既能提供乳、肉,又能供人役使,因而深受喜爱。
作鼓风用的牛 牛的呼气应该是靠鼻子,可是产于非洲摩洛哥的瓦锡巴地区的“吹风牛”,却不用鼻子呼气,而是张嘴呼气。它用嘴呼出的气,好象是从鼓风机里吹出似的,风力很大。当地人把“吹风牛”代替鼓风机使用。
尾能制烛的牛 拉丁美洲圭亚那有一种“灯牛”,因其尾可制蜡烛、作灯用而得名。当地人宰杀“灯牛”后,在取下的牛尾巴中心钻个小洞,插入灯芯,便制成一支“牛尾烛”。这种烛光亮无烟,可点七、八个小时。
巧制“水花”的牛 卢旺达有一种与众不同的牛,它的头部有一大丛毛,好象是戴着一顶漂亮的花帽;背部长着五颜六色的花纹,仿佛是穿了一件鲜艳的花衣。当它们洗澡时,露出水面的只是头部的“花帽”和背部的“花衣”,老远看去,河面象是绽开了一朵朵美丽的“水花”。人们就称它为“水花牛”。
善于浇水的牛 非洲尼日利亚的“息西”牛,颈下有个比头还大的盛水垂囊。垂囊有水,“息西”牛的嘴就不停地喷出水珠。这是为了保持舌头的湿润,因为它不会分泌唾液。遇到天旱,当人们把它牵到河里,让垂囊灌满水,然后“请”它到地里给庄稼浇水。二三十平方米的旱地,它花一、二个小时可以浇完。
哈哈大笑的牛 圭亚那的奔米达地区生长一种会发笑的牛。它的喉部长着一个“S”形的隔音膜,叫时,此膜剧烈颤动,发出“哈哈哈,哈哈哈”的声音。人们就形象地称它为“哈哈牛”或“笑牛”。又因它的叫声象古稀老人在爽朗地笑,又被称作“笑老人”。当地居民非常喜欢这种牛,都把它作为吉祥的象征。
爱睡大觉的牛 非洲有一种牛,既不会耕田,也不会拉车,甚至连走路也不行,常常是走不到半里路,就得歇下来喘喘气。但它很会睡觉,每天吃饱喝足以后,倒头便睡,一睡就是二十多个小时,所以人们说它是“睡觉大王”。这种牛的长处是它能在不很长的时间内长出很多肉,大约可达一千磅左右,供人们作美味佳肴。

飞雪中的赫尔辛基

第7版()
专栏:海外游踪

飞雪中的赫尔辛基
张国斌
赫尔辛基素有“北欧的白都”之称。与其说这是因为它冬天常被大雪覆盖,毋宁说是由于它那众多的乳白色建筑物,无论在夏季的阳光或冬季的飞雪中都显得到处银装素裹,淡雅中有着一种近乎超凡脱俗的宁静美。当人们在大雪纷飞之际抵达这座芬兰京城时,纵目四顾,谁能不被眼前的银色世界深深吸引呢!
雪,使赫尔辛基显得分外整洁。这座现代化的都市本来就不过分嘈杂、拥挤,冬天,它更显出特有的沉静性格。在市内许多优美的街头公园里,人们不避严寒,静静地坐在长椅上。目光所及,一切都是那样谐调、宁静……
赫尔辛基大教堂是路德派新教的教堂,也是这座城市最著名的建筑之一。我们驱车来到它的近旁时,抬头仰望,但见数百级台阶上的白色教堂大圆顶岿然耸立,气宇非凡。广场前面,那造型精美、栩栩如生的雕像披风沐雪,仿佛有意向我们展示出它们当年的风韵。这保存得很好的建筑群,不就是赫尔辛基历史的一页吗!
在广场两边,对称地排列着的建筑物是赫尔辛基市政各机关和赫尔辛基大学。面对特雷湾,总统府和市政府就矗立在早台广场上。而附近的广场中央摆着不少小货摊。大概由于寒季缘故吧,它们主要出售皮衣帽,但顾客寥寥,冷冷清清。另一边,出售蔬菜的小摊前则顾客盈聚。在冰天雪地中看到一堆堆翠绿的黄瓜,鲜红的蕃茄,肥嫩的白菜,倒使人感受到些许春意。好些黑灰相间的水鸭,在雪地上晃晃荡荡地挪动着身子。它们边嬉戏,边相互追逐,如入无人之境。胆子更大的,则从游客手中啄食东西,也有兀立在鱼摊前拣食摊主偶尔扔出的一些碎鱼块的。它们大摇大摆的姿态,不时在游人中引起哄笑。
特雷湾内,芬兰、瑞典的两艘大型游船正停泊在港口边。它们每天定期来往于北欧诸国。每当船靠岸,就会传来游客阵阵欢笑和喊叫声。霎时间,空荡荡的广场便热闹起来,原先那些缩着脑袋的皮衣帽商人于是抖擞精神,又活跃地招徕顾客了。
车站前广场是名闻世界的建筑师萨利能所设计,别具风格。广场中央是国立剧场,后面是芬兰文豪亚雷克西斯和基维正在凝思的塑像。广场对面,则是珍藏着芬兰著名画家代表作的雅典娜博物馆、芬兰音乐厅等建筑物。同不远处的国立美术馆一样,它们都展现了姿色迥异、各有千秋的建筑风格。
离开车站广场,我们驱车来到隐没在丛林深处的西贝柳斯公园。它是以著名音乐家的名字命名的。公园中央,有石刻的音乐家雕像和一具大型音乐铜管。寒风吹来,气流穿过空荡荡的管道,发出时高时低、时疾时缓的呜呜音响,仿佛大自然正为纪念这位音乐家而不时奏响一阕阕赞歌。恰在这时,我们面前出现了一位年轻的母亲,她正领着小女孩在铜管前嬉戏。望着音乐家沉思的容颜,听着铜管奏响的“乐章”,迎着漫天的飞雪,凝视着飞雪中嬉戏的身影……我突然浮想联翩:那塑像,不正闪射着芬兰民族沉静而智慧的光芒?那乐曲,不正是芬兰民族历史的回声?那身影,不也是不惧严寒、乐观豪迈的芬兰人民的缩影吗?

打洞机器人铺设煤气管道

第7版()
专栏:

打洞机器人铺设煤气管道
日本最近研制成一种自动打洞的掘凿机,不用全部掘开路面就能进行煤气管道的牵引工程。
在过去,要从已有的煤气管道中往用户家庭接煤气管道,一般都是将好好的路面掘开,挖出沟槽,然后再铺设煤气管道。遇到煤气管道要横穿马路时,掘土开沟工程往往要截断马路,影响交通。在一些国家,挖出的土、石堆积在路上,街道变得堵塞不通,过往行人对此谁不头痛呢?
东京煤气公司等四家公司研制的打洞机器人,配备有一辆作业车。其操作方法是,首先在煤气主管道以及用户安接煤气管道处的路面分别挖出直径半米、深度一米的两个竖坑。接着用打洞机器人打通连接两个竖坑的横洞,然后将煤气管道牵引进横洞,并使新的煤气管道与原有的煤气管道连接起来,最后填平两个竖坑。
据说这种机器人操作方便,具有许多优点:路面只需挖开一个小洞,由地面遥控“打洞机器人”在地下挖土开洞就行。这样不仅大大地减少了对交通的影响,而且出土量减少到原来的十分之一,工程费用也可节约35%。
据有人预料,这种“打洞机器人”将来还可以用来铺设地下电缆、污水管道、自来水管道以及其它方面的地下建筑工程等。
·全坤·

如此“解放”动物

第7版()
专栏:域外拾零

如此“解放”动物
陈封 文并图
英国一批青少年组织了一个名为“动物解放战线”的半公开团体,竟然采用暴力手段或以恶作剧来“保护动物生的权利”。
“动物解放战线”的攻击矛头首先指向科学研究机构,其次是肉店。这个据说拥有一千五百名成员的团体认为,许多科研机构以动物作各种试验,每年要使数百万只动物“无辜丧命”,太无“兽道”,所以必须强力制止。
这些青少年捣毁了许多科学实验室和肉店,并砸烂了实验室里的仪器。据《肉食业》杂志报道,自去年八月份以来,已有两百家肉店遭受袭击。
汉普郡的威克汉研究实验室专门利用动物来测定对各种毒气的反应。一批蒙面的青少年手持斧头和大锤突然光临,将仪器设备和门窗家具全部捣毁。接着又到实验室主任家中,用灭火器对他喷洒,并将他的研究文件抢走。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苏格兰一个动物园里的一些动物被他们“解放”后,一只狼跑出来咬死了几只绵羊,直到后来被人捕获重新关在笼子里。
除了暴力行动外,他们还以谣言战术扰乱人心,使一些工商业者受到损失。例如十一月间,“动物解放战线”广泛传播说它已在各商店的“火星”牌糖块中注射了鼠药,搞得消费者大为惊恐,制造“火星”牌糖块的厂家大赔本。厂方彻底检查了成千上万“火星”牌糖块,没有发现鼠药痕迹。其实这是“动物解放战线”制造的一次恶作剧,他们开这个大玩笑是因为“火星”牌糖果制造厂曾出资请伦敦一家医院用猴子作试验品,以研究糖果对牙齿腐蚀的问题。而一家肉类加工厂则被迫把一批肉扔掉,因为盛传该厂尚未加工的肉里已被放了毒。这些青少年的行径受到人们的指责。
英国出现的这批以暴力来争取“动物解放”的青少年,他们所采取的手段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当前社会犯罪现象的影响。劫机、抢劫、爆炸、绑架事件的新闻不断在报纸上出现,电视节目和录像节目大量播放暴力场面,正是使他们误认为暴力可以达到一切目的的原因。所以,看到这些扰乱社会治安的青少年的行动,有人感到应该呼吁:“救救孩子”了。(附图片)
砸完啦,肚子也饿啦,我们去买汉堡包吃吧!十二月党人广场彼得大帝纪念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