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合阳县整党促进党风好转和各项工作 主要经验 统一思想跟上形势敢抓敢管重大案件着眼提高党员素质整党同改革相结合

第1版()
专栏:

合阳县整党促进党风好转和各项工作
主要经验
统一思想跟上形势敢抓敢管重大案件着眼提高党员素质整党同改革相结合
编者按:根据中指委办公室提供的材料,本报将陆续报道一些第二期整党试点单位的整党情况,其中有地(市)、县领导机关,也有厂矿企业、大专院校等等。今天刊登的《陕西省合阳县整党促进党风好转和各项工作》为第一篇。在这些报道中着重介绍它们在整党中一些有特色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与经验,以期对各地区、各部门的第二期整党工作起到启发、鼓舞和推动的作用。当然,地、县两级各单位在借鉴它们的经验时,一定要立足于自己的实际,有所创新,有所前进,而不能照抄照套,不能代替自己在整党实践中的创造性工作。
本报讯 陕西省第二期整党工作的试点县——合阳县,半年来从本县实际情况出发,按照中央整党决定要求进行整党工作,党风明显好转,各方面工作出现了多年未有的好局面,为地、县两级单位的整党创造了一些有普遍意义的经验。
在整党中,县委首先抓了统一思想,特别是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的工作。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合阳县在贯彻农业生产责任制上比毗邻的韩城县迟了两年。县委常委认真总结这方面的教训,认识到主要原因是他们没有很好清除“左”的影响,思想受到旧的条条框框的严重束缚。因此他们在认真学习整党文件的基础上,努力清“左”破旧,并且立刻采取实际措施,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主要是把十四万亩荒山荒沟和十万亩黄河滩地全部承包到户和单位;制定了为基层和专业户、重点户服务的具体措施,做到了化肥供应、技术资料、技术指导“三上门”,使粮食“两户”由四百多户猛增到六千八百多户。《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和胡耀邦同志对陕西工作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县委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和党员认真学习,进一步清除“左”的影响,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对看准了的问题大胆进行改革,在工交财贸系统普遍实行了厂长、经理负责制和以打破两个“大锅饭”为中心的经济责任制,给企业带来了活力。由于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现在县委以及县级机关的工作基本上跟上了形势发展的需要。
其次,在纠正党内不正之风中,合阳县委做到了敢于和善于碰硬。多年来,合阳县在党风方面积累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县委常委首先在内部统一认识,同时要求各级领导班子也都敢于坚持原则,对重大案件敢抓敢管,一抓到底。对于那些在不正之风面前软弱怯阵、不适应领导整党工作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
在此基础上,县委先从群众意见最大、发生在领导干部中的不正之风问题抓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在县城建了一栋八十一平方米的私人住宅,有关部门早已要他将所建私房折价归公,但他久拖不办。另两名有类似问题的中层干部也在观望。县委很快按政策处理了这件事。这个县干部、职工拖欠公款的问题很严重,过去三次试图解决都收效甚微。由于县委采取坚决措施,现在拖欠的四十多万元公款基本上已经收回。他们还一鼓作气,查处了治黄工程指挥部一些党员干部挪用公款和贪污、浪费等九个典型问题。对于边整边犯和新形势下发生的不正之风问题,更是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七个单位发生的八起边整边犯事件,均已得到严肃处理。
对于犯错误的同志,县委立足于治病救人,通过说服教育、启发自觉,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对于那些受到处分的同志,他们也通过耐心教育,真正打通他们的思想。
第三,县委在整党中注意着眼于提高广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政治素质。县委通过四次集中轮训,对党员干部和党员进行了彻底否定“文革”、增强党性和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党忠诚老实的教育,启发大家以一些党员搞不正之风受到查处为前车之鉴,接受教训,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确立为基层、为生产、为群众服务的观念。经过这些思想教育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和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提高了。县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动组织力量,对怀疑有后遗症的受术者上门进行检查,分别情况,妥善处理:轻者立即予以治疗,较重的发了委托治疗证书,到指定医院医治。
第四,县委在领导整党中,自始至终贯彻了使整党同改革和发展经济紧密结合的指导思想。县委把县级各部门按党群、经济、政法、综合分成四个口,县委八名常委,除一名抓武装民兵工作外,三名常委和纪委书记全力抓整党,县委书记李昭亲自担任整党办公室主任,其余四名常委抓经济工作,并分别担任各口整党指导小组组长。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三机关的其余十一名党员负责同志分别任各口指导小组成员,既管整党,又抓经济和分管的业务工作。县委还制定了整党指导小组责任制和整党期间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和奖惩办法,从制度上保证了整党和经济工作的互相促进。为了切实做到整党、经济工作两不误,各部门、各单位都在保证高标准完成整党任务的前提下,根据自己业务工作的特点,在时间上作了灵活安排。县委还向整党单位提出了在整党中“争创同行业工作的第一流水平”的要求。实践的结果是,大多数部门和单位整党的各项任务都完成得很好,改革、经济和其他业务工作也促上去了,业务实绩超过了整党前的同期水平。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改办理营业执照的七道关卡为两级审批,并且做到送证上门,七、八两个月发展个体工商户七百七十七户,相当于去年全年总数的一倍多。
合阳县整党的第五条经验是县委主要领导以身作则,以他们的带头和示范作用来推动整党工作。为了搞好对照检查,县委常委们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广泛征求各方面群众的意见,并分别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纪委、县政协五机关全体领导成员中和县级机关全体党员大会上多次进行对照检查。在县委的带动下,县级各领导成员和不少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广大党员,也都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了对照检查。县委和县政府的主要负责人一起,用了二十天时间,深入到十四个工业企业单位进行调查研究,现场办公,当场拍板定案,解决了六十一个长期扯皮的问题。他们这种带头整改的精神,推动县级机关干部工作作风的改进。县民政局实行了班外值班,把接待群众的时间延长到了晚上十点。群众反映,通过整党,“干部作风真的变了”。
合阳县整党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去年与上年同期相比,工农业产值、财政收入、税收均有大幅度增长。

邓小平会见嘉道理祝贺广东核电站合同正式签字 开放政策不会导致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比重将始终占优势

第1版()
专栏:

邓小平会见嘉道理祝贺广东核电站合同正式签字
开放政策不会导致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比重将始终占优势
解决台湾问题,大陆利益、台湾利益以及同台湾有关的外国资本利益都要考虑到,不能一厢情愿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顾文福、丁文)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指出,广东同香港合营的广东核电站将“对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增加港人的信心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邓小平在会见以香港中华电力公司主席嘉道理勋爵为首的香港核电投资有限公司代表团时,还对这座核电站的合同正式签字表示祝贺。他说,这个核电站不仅在七年的建设过程中,甚至在1997年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以后都会发生影响。它将使大陆和香港在经济上的联系更加紧密。
嘉道理说,我能为中国做些事情,感到非常愉快。我希望我们的合作今后能有所发展。
邓小平强调说:“我国的对外开放、吸引外资的政策,是一项长期持久的政策。”
他接着说,到本世纪末使我国的工农业年生产总值在1980年的水平上翻两番只是我们的第一个雄心壮志。我们还必须有第二个雄心壮志。那就是在下一个世纪再花五十年的时间,使我们的国家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为了实现这两个雄心壮志,都更加需要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
他强调指出:“我们的对外开放政策,本世纪内不能变,下个世纪的前五十年也不能变。五十年以后又怎么样?那时,中国同外国在经济上将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千丝万缕的联系怎么能断得了呢?”
邓小平说:“有人说中国的开放政策会导致资本主义。如果真的导致了资本主义,那么,我们的这个政策就失败了。我们的回答是,我们的开放政策不会导致资本主义。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会有一部分资本主义的东西进入。但是,社会主义的力量更大,而且会取得更大的发展。社会主义的比重将始终占优势。”
嘉道理说,我非常高兴能同社会主义国家合作。
邓小平对嘉道理说,中国在同外资合作中,不会让外资吃亏,但是希望大家都过得去。在考虑政治、经济问题时,一厢情愿是不行的。我们在同英国就香港主权回归中国的问题进行谈判时,考虑到中国、英国和香港各方面的利益,最后达成了解决香港问题的协议。
他说,下一步要着手解决台湾问题,解决台湾问题的条件更宽,所谓宽就是台湾可以保留军队。解决台湾问题也不能一厢情愿。大陆的利益、台湾的利益以及同台湾有关的外国资本的利益都要考虑到,否则就搞不成。
嘉道理对邓小平提出的这一构想表示赞赏。他表示相信,台湾同香港一样,也会回到祖国的怀抱里的。
邓小平对嘉道理同中国密切合作表示称赞。他说,你们敢冒这个风险,你们带了个头。前一段,中英在商谈解决香港问题时,香港有些波动,你和你的公司采取了友好积极的态度。我们向你们表示感谢。
邓小平笑着对嘉道理说,七年后,广东核电站建成时,你已经九十三岁,我也八十七岁了。那时,我们一起开个庆祝会。
一个多小时的会见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香港中华电力公司主席、香港核电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嘉道理勋爵。新华社记者摄

科协表彰农村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柑桔专家章文才等七人获重奖

第1版()
专栏:

科协表彰农村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柑桔专家章文才等七人获重奖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云集北京参加中国科协农村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的代表,将从1月20日起陆续回到各地,促使智力、信息和技术更大规模地向农村转移。表彰会已于1月19日结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方毅出席了昨天的闭幕式,并讲了话。
五天来,与会代表听取了有关部门领导同志介绍农村大好形势的报告,兴致勃勃地交流了科普工作经验,表示要更上一层楼,为促进农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农学会、林学会、微生物学会等十五个学会在1月18日开办了技术市场。
为了把我国农村科普事业推向一个新的水平,全体代表向一切关心农村经济建设的科技工作者、农民技术骨干和各级科协及其所属团体发出五条倡议。
本报讯 七名在农村科普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1月19日受到中国科协重奖。这是科普工作者自建国以来首次得到如此高的荣誉。
八十岁高龄的华中农学院一级教授章文才,长期深入农村,传播柑桔生产技术,为发展我国柑桔生产,帮助农民致富做出了重大贡献,获得奖金一万元。
其余六位获奖者是:推广养鸡技术的北京农业大学教授王树信和河南郑州畜牧专科学校副教授朱士仁;创造省时省柴郸城拉风灶并在二十多个省市推广的河南郸城县能源研究会理事长李治安;刻苦自学,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和指导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山西夏县城关镇知识青年冯宏章;热爱科协工作,为开创当地科普工作新局面作出出色贡献的江苏江都县科协副主席王介眉;坚持农村科普工作三十年,历尽坎坷,矢志不渝的浙江兰溪县科协秘书长徐品生。中国科协分别给予他们五千、三千、一千元奖励。

六届人大常委会九次会议联组会审议会计法草案修改稿 保障会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

第1版()
专栏:

六届人大常委会九次会议联组会审议会计法草案修改稿
保障会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
据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草案(修改稿)。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就修改稿的修改情况作了说明。他说:
一、有的委员提出,会计法应强调会计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因此,建议将有关条款修改为:为了加强会计工作,保障会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发挥会计工作在维护国家财政制度和财务制度、保护社会主义公共财产、加强经济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中的作用,特制定本法。
二、有的委员提出,修改稿关于保障会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不受侵犯和打击报复的规定,内容是好的,但份量不够。因此,建议将这句话修改为:保障会计人员的职权不受侵犯。任何人不得对会计人员打击报复。
三、有些委员提出,对认真执行会计法,取得显著成绩的会计人员,应规定给予奖励,以调动会计人员的积极性。因此,建议在修改稿增加一款:对认真执行本法,忠于职守,做出显著成绩的会计人员,给予精神的或者物质的奖励。
四、有些委员提出,修改稿对单位行政领导人坚持办理违反国家统一的财政制度、财务制度规定的收支,只规定会计人员必须向上级主管单位行政领导人提出书面报告,请求处理,不够灵活,实际执行有问题。因此,建议将这一款修改为:会计机构、会计人员认为是违反国家统一的财政制度、财务制度规定的收支,单位行政领导人坚持办理的,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可以执行,同时必须向上级主管单位行政领导人提出书面报告,请求处理,并报审计机关。上级主管单位行政领导人在接到会计机构、会计人员的报告之日起一个月内,必须作出处理决定。有的委员提出,如果上级主管单位行政领导人作了错误的处理决定,应负相应的责任。因此,建议将草案中单位行政领导人对明知是违反国家统一的财政制度、财务制度规定的收支坚持办理,情节严重的,给予行政处分;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规定,在“单位行政领导人”的后面,增加“上级主管单位行政领导人”。
五、有的委员提出,会计机构、会计人员的任务除进行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以外,还应包括事先预测、参与管理的内容。因此,建议将修改稿中的拟订预算、财务计划,修改为参与拟订经济计划、业务计划。
六、有些委员提出,现在会计人员的任免和调动的问题比较多,会计法应对此作出规定。经与财政部共同研究,建议增写一条:会计人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的规定任免,企业事业单位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任免并应经过上级主管单位同意。副委员长王任重、耿飚,秘书长王汉斌,委员吴波、张珍、何英,在会上发了言。大家认为,修改稿中增加企业事业单位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任免应经过上级主管单位同意的规定,对保障会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加强财务会计制度,是很有必要的。

袁老汉嫁女

第1版()
专栏:凡人新事

袁老汉嫁女
唐山市果园乡袁家庄的袁春芳,靠黑白铁匠手艺端了一辈子饭碗。袁老汉有四个闺女,三个已经出嫁,不过,每个女儿出嫁的情景可不一样。先说大闺女袁素芬吧,当时正赶上“割资本主义尾巴”,老汉的手艺不能充分施展,没有钱,他只好陪送了一套行李、十元钱。二闺女袁素香结婚,虽说赶上了“三中全会”,可老汉心有余悸,生怕政策变,没敢甩开膀子干。日子虽然是不紧巴了,也只能送上双铺双盖和一百元钱。自从中央第一个一号文件下达后,老汉认准了党的富民政策,拉上两个儿子一起干。元旦前夕,三闺女袁素芹又办了喜事。穿的、盖的东西不提,仅存折就一千元。四闺女袁素英如今也二十挂零了,袁老汉正在为她准备。袁家嫁女真是“节节高”。
陈国勇

首都出现第一家民办建筑设计机构 大地建筑事务所(国际)成立

第1版()
专栏:

首都出现第一家民办建筑设计机构
大地建筑事务所(国际)成立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一个兼有企业性和公益性的机构——大地建筑事务所(国际),1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宣告成立。这是北京市出现的第一家民办的,由中外合作经营的建筑设计单位。国家城建部希望这个事务所成为我国城市建筑设计行业改革的一个试点。
大地建筑事务所(国际)董事长、高级建筑师金瓯卜和副董事长、加拿大籍华人、清华大学副教授彭培根向记者介绍说,他们所领导的这个机构,是由国内及来自台湾、香港和外国的一些知名的建筑师、工程师所组成。它的宗旨及经营范围是:承揽国内城镇规划、建筑设计任务,承担有关规划及设计的咨询服务,开展有关引进国外建筑先进技术的工作,与有关部门合作,培训农村建设需要的规划、设计及施工人才;承揽国外的城镇规划和建筑设计任务,以及承办咨询服务。
目前,这个事务所已经接受的业务项目有:厦门市近期建设规划方案和长期总体规划方案,司法部在北京昌平县建设的政法大学新校园总体规划及十五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设计,青岛市经济特区的规划和部分建筑设计等。
这个事务所还愿意从它收入的利润中提取一部分,捐献到农村建筑发展基金中去。
建设部部长芮杏文,北京市副市长孙孚凌及学者、专家、国外友人到会祝贺。

首都医院科室主任实行聘任制 医院改革提高了工作效率

第1版()
专栏:

首都医院科室主任实行聘任制
医院改革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 (记者邹沛颜)首都医院二十三位科室主任今天正式接受了朱预院长颁发的聘书。
首都医院是卫生部的改革试点单位,在一九八三年二月与直接主管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签定了“国家补贴、定额包干、业务增收提成”责、权、利相结合的合同书。从去年开始逐步试行院长负责制,院长对行政、业务、人事、财务、后勤等有指挥与决策权力,可以按规定对职工实行奖惩权。医院的各科室、部门也相继建立和实行了各种形式的责任制,医院对各科室签订了岗位责任制合同。由各科室主任组成的院务委员会以及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成为院长作决策的“参谋”和“智囊团”。
首都医院为了解决知识分子实际待遇普遍偏低的状况,从去年九月开始自筹基金实行岗位补贴,适当增加了业务技术骨干的收入。
首都医院的改革,调动了全院职工的积极性。与改革前的一九八二年相比,门诊人数增加百分之九点九六,急诊人数增加百分之十一点三零,入院人数增加百分之十三点二零,手术数增加百分之二十四点七二。病床使用率提高百分之四点三七。病床周转次数增加,病人住院时间缩短。

“夺印”

第1版()
专栏:今日谈

“夺印”
幸群
河南省禹县建筑公司在改革中摆脱困境,焕发活力,三年迈出三大步。但是有人却借口“经理的权太大了”,说这是“胡来”。尤其荒唐的是,该公司党支部书记趁经理赴许昌开会之机抢走公章,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又把公司弄得乱七八糟。
这位书记“夺印”的理由是:“实行经理负责制是二把手篡了一把手的权”,“是脱离党的领导”。按照国务院关于企业改革的规定,经理对企业的人财物、产供销有经营管理的自主权,这是名正言顺的。但在这位书记看来,却变成“篡权”、“脱离党的领导”,多重的口气!多大的帽子!真让人怀疑他的思想是否还停留在“文革”时期。
按理,企业的党委书记,应带头支持厂长搞改革,实现政企职责分开。象这位党支部书记那样,说话、办事和党的方针政策拧着劲,同当前改革的精神拧着劲,同搞活企业、发展生产拧着劲,这才是真正脱离党的领导。

民航一客机在济南失事 三十八人遇难,三人受伤 有关部门正在处理善后工作

第1版()
专栏:

民航一客机在济南失事
三十八人遇难,三人受伤 有关部门正在处理善后工作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张锦胜、郭修生)中国民航一架客机18日晚在济南机场上空着陆时失事,机上四十一名旅客和机组人员中,三十八人遇难,其余三人受伤。
这架安二十四型飞机的航班是五一零九,已查明机上有乘客三十四人,机组人员七人。飞机是从上海起飞,经停南京、济南,目的地是北京,18日二十一点十分左右在济南机场上空失事。受伤的三个人正在接受治疗。
事故发生后,中共山东省委、省人民政府,济南市委、市人民政府的负责人立即赶到现场,处理善后事宜。
中国民航局派出的以郭浩副局长为首的事故调查组已在今天到达济南市,目前正在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和处理善后工作。

致富更重邻里情 每逢佳节倍敬老(图片)

第1版()
专栏:图片新闻

致富更重邻里情 每逢佳节倍敬老
四川省郫县犀浦乡的乡镇企业和专业户,致富不忘老人。近两年,每逢元旦春节都要给老人送温暖,他们买上水果、白糖、香肠、猪肉,送到敬老院,让老人欢欢喜喜过年过节。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